195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西北设计分局的勘测人员正在甘肃省武威至张掖间积极进行线路定测工作,以保证兰新铁路建设工程的进展速度。这是勘测人员在甘肃省武威县雷台湖进行线路测量工作的情形。

解放军筹备欢迎慰问团
华北和内蒙古组成慰问解放军代表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积极准备欢迎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各大军区、各省军区和许多部队都已成立了欢迎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专门组织,领导部队积极进行筹备工作。
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领导机关在二月上旬就已指示全军积极做好欢迎慰问团的准备工作,并成立了“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欢迎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委员会”,各部队也由领导干部主持召开了会议,积极进行筹备。各部并指定专人搜集和整理各英雄、模范人物和单位的事迹材料,准备向慰问团代表汇报。各部队的礼堂和俱乐部也都进行了布置,各英雄单位并将把本单位的光荣史料陈列出来。过去曾得奖的各战士演出队也在紧张地排练最优秀的节目,准备招待毛主席和全国人民派来的代表、驻广州市某部队正组织小型展览,以各种图表、照片和实物说明该部的作战成绩、工作成绩和海防、边防生活。
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的广大指挥员和战斗员也正在加紧进行欢迎慰问团的筹备工作。守卫在海防前哨各岛屿上的部队战士正积极地为亲人们准备房子和蔬菜。他们说:一定要使亲人们住得舒服,过得愉快。许多连队正在排演最精彩的节目,准备在欢迎亲人时演出。各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派遣代表前来慰问,普遍表示感谢和欢迎,并积极准备和志愿军代表交流战斗和工作经验,向他们学习。
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领导机关曾发出指示,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在部队中普遍进行迎接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动员教育,使部队中人人懂得欢迎慰问团的重大意义。云南、四川、贵州、西康等军区已先后成立了筹备欢迎代表团的专门组织。西南军区领导机关为代表团准备的办公室,宿舍已打扫一新,大门口正在扎起彩楼,张贴欢迎标语。各连队战士正在布置俱乐部和排演节目。
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部队迎接慰问团的准备工作已深入到各个连队。各连队俱乐部充满了节日景象,许多战士置备了鲜花准备献给慰问团代表;有的战士还准备了崭新的笔记本,准备请代表签名题字。战士们还准备了文艺节目和慰问团代表们联欢。许多英雄和模范,也正在积极准备把自己在保卫祖国建设事业中的工作,向慰问团代表们汇报。
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的许多部队正在整理各种材料准备向慰问团代表报告工作和学习的成绩。曾参加淮海战役的某部队,把战斗英雄李小二和文艺战士崔八娃等的文艺作品整理印制,作为献给慰问团代表的礼物。新疆军区驻乌鲁木齐市各部队战士们,也以兴奋的心情积极筹备欢迎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参加欢迎仪式的骑兵、步兵连日在雪地上加紧操练;汽车司机在擦洗汽车,他们保证慰问团代表要到那里就送到那里。各部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并搭起彩楼,准备迎接来到边疆的亲人。陕西军区某部的干部、战士每人都写好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致谢信,准备交给慰问团代表。
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各部队也都积极地进行准备工作。某部为了热烈欢迎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正在扎立二百多座彩门和牌坊,部队中的俱乐部也将出版欢迎代表团的专刊。许多部队还布置了展览室,陈列出表现部队建设和学习成绩的图片等。
人民解放军驻北京公安部队的干部和战士们也纷纷举行座谈会,讨论如何迎接全国人民的代表。许多战士并准备在代表团到来时,向代表们提出坚决保卫祖国、保卫首都的保证。
人民解放军的空军、海军、各特种兵、公安部队、铁道部队以及建筑工程部队和农业生产部队也都热烈展开了欢迎慰问团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十一日讯】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常务委员会十一日举行扩大会议,会议并有内蒙古自治区抗美援朝总分会代表参加。与会者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务委员会二月五日联席会议上所通过的“关于组织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决议,表示热烈拥护。会议认为,这一决议充分地反映了全国人民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根据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总团的指示,会议决定和内蒙古自治区抗美援朝总分会共同组成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六总分团,并推选华北行政委员会张苏副主席为总分团团长,聂真、杨植霖、白坚、吴德、张友渔、王世英、薛迅、陈鹏、克力更、陈养山、康永和、梁膺庸、浦洁修、戴晓东、王之相、张国藩、郭韫为副团长。
现该团正积极进行各种准备工作,计划于二月十七日(元宵节)后开始进行慰问。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
苏联大使尤金在京举行盛大酒会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酒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院士在二月十四日晚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邓小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陈毅、副总参谋长黄克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副院长张志让,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高克林,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李克农、章汉夫、伍修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吴晗,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教育、科学、新闻、文艺界人士等六百多人。
现在北京的我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张闻天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我国大使馆的外交使节。
尤金院士在宴会上致辞。他说:世界上两个最伟大国家之间的这个条约是我们这一时代国际生活中一个卓越的事件。苏中条约在国际关系的发展上开辟了一个新的阶段,因为它把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变成了一支在人类历史上过去和现在从来没有过的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而坚强的力量。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乃是一个有力的阻碍。苏中友谊对于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斗争的进程所发生的影响越来越增长。苏中条约增强着整个反帝民主阵营的力量和威势。尤金院士说:这个条约签订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每天、每月、每年都在发展着、巩固着;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合作已日益加强和巩固。尤金院士最后说:为了中苏两国人民的福利,为了巩固世界和平,中苏两国今后仍将彻底履行这个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扩大与加强互助,并更进一步地加强牢不可破的友谊。
朱德副主席继起致辞。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年以来,在中国经济恢复和发展中,特别是在我国开始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由于苏联政府给予我们经济建设以长期的、全面的系统援助,这不仅保证了我们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任务的胜利完成,并且大大地鼓舞了我们克服困难和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信心。全中国的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从切身经历中日益深刻地体会到苏联援助对于新中国建设的巨大意义,并已掀起了学习苏联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的热潮。我愿借此机会对苏联政府与苏联人民的伟大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
朱德副主席说:四年的历史事实愈益清楚地证明:中苏两大国间伟大同盟的日益巩固与发展是反对新侵略威胁,保障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一支最强大的力量,觉醒了的亚洲人民在中苏友好关系的鼓舞下,为了自己的民族独立和自由,向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坚决的斗争,使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政策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为中苏两国间伟大同盟的发展和巩固而感到欢欣鼓舞。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以马林科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袖们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始终在热烈和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致电中苏友好协会祝贺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十四日收到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杰尼索夫教授的来电,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电文称: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之际,谨向中苏友好协会及苏联的全体中国朋友们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敬礼!
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的、光辉而又幸福的生活中所获得的卓越成就感到衷心的愉快。
苏联人民深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完成其国家和国民经济的任务中必将获得新的成就。
为了我们两国的利益,愿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永远发展和巩固。这一友谊是远东和全世界各族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坚强保障。

华北区党组织加强对工业生产的领导
三百个厂矿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本报讯】华北区一月份有三百零一个厂矿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扭转了全区厂矿历年来完成计划的先松后紧现象。北京市一百三十七个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企业中,有九十二个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天津市有八十个工厂完成了产值与产量计划,而且一般不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生产的实际水平。山西省一月份完成计划的厂矿有七十五个,超额完成计划的有六十五个,其中太原钢铁厂、太原矿山机器厂等主要厂矿,去年同期没有完成计划,今年都超额完成了。许多厂矿完成计划的均衡程度也超过了往年,北京第一机床厂和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的成品装配均衡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中共中央华北局从新年第一天起就紧紧抓住对工业的领导,监督厂矿的生产工作,检查厂矿对国家计划的执行情况。华北局在去年十二月的工业工作汇报会议上,检查了准备工作情况,及时布置了第一季度的生产;并在一九五四年第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讨论了全区的工业工作问题,向全区各级党委和厂矿发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第一季度生产不低于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生产的实际水平。接着,华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了钢铁、煤、电和机器工业的专业会议,一月下旬华北局召开了工业工作汇报会议,着重检查了第一季度计划编制和一月上、中旬计划执行的情况。各省市党委和各厂矿党的组织按照华北局的指示,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工业生产的领导。山西省委派出两个检查组分赴工矿区进行重点检查,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召开各厂矿长扩大干部会议批判了保守思想,订出第一季度先进可行的计划,比原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九点六,超过去年第四季度实际生产水平百分之一点三。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对全市各厂矿计划的制订情况曾作了四次审查,使二十八个单位的计划总数,由原低于去年第四季实际水平百分之十一点七提高到仅低百分之一;最近正努力争取达到去年第四季度的生产实际水平。
华北区各级党的组织在加强工业生产的领导中,广泛地在职工中开展政治工作,进一步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教育,以提高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天津市地方工业系统各厂职工在总路线教育的鼓舞下,认识到均衡完成生产任务就可以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有十个厂今年第一天开工就超额完成了当天的生产计划。由于政治工作的加强,广大职工完成国家计划的责任感也大大加强。据天津棉纺织厂和天津自行车厂等八个单位的统计,一月份出勤率没有低于百分之九十二点八,最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二二。山西省大同矿务局出勤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五强。
党在加强政治工作的同时,及时地督促和检查各厂矿一九五四年的生产工作,保证在新年一开始就为全年生产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全区煤矿工业已准备了半年以上的工作面。机器工业准备了充分的在制品的储备量。今年生产新产品的工厂,也都作了周全的准备。如天津纺织机械厂为试制合股机,制订了新产品生产的全部操作规程,试用了全部生产需用的新工具、刀具和量具。今年各厂矿都接受了去年设备检修方面的教训,强调按时检修和注意检修质量。河北峰峰煤矿和山西阳泉煤矿,利用年假认真地及早检修了一百七十三项机件,保证在安全生产中完成计划。
华北局在各厂矿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同时,又向各级党委指出:第一,要全盘、周密、妥善地部署二月份工作,保证全面地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并要在完成本月本日生产任务的时候,做好下一步生产准备工作,为生产均衡地、不断地上升准备条件。为了保证安全生产,要加强职工的阶级教育和技术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严格地按照计划进行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建立与健全安全生产专责制,以消灭由于技术方面和管理方面的缺陷所造成的事故,打击阴谋破坏活动。第二,要经常地做好两件工作,一件是紧密联系职工的生产工作实际和生活、思想实际,进一步深入地进行总路线的教育,另一件是加强党的团结,首先是厂矿中的领导骨干要紧密团结,按照总路线的原则进行工作。

西北区许多厂矿完成一月份计划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西北区国营棉纺织、煤、电三个系统和西安市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今年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完成得很好,基本上改变了往年一月份大多不能完成计划的状况,为顺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打下了基础。
今年一月份国营棉纺织系统生产的棉纱超过计划数字一百一十七件,棉布超过计划数字四十一万一千多公尺;国营电厂的总发电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九一;国营煤矿也超额完成了煤炭生产计划。西安市人民政府企业局所属十九个工厂中,完成计划的有十七个。西安油漆制造厂、西安纺织厂、西北制药厂都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以上,其他印染、面粉、五金、搪瓷等厂也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西北区国营和西安市地方国营厂矿今年一月份的计划产量,多超过去年一月份的实际产量,很多工厂的产量指标还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生产水平。如国营西安第一、第二发电厂为了保证日益增长的工业用电需要,一月份实际发电量就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了二万一千多度。

苏联展览馆的结构工程大部完成
【新华社十四日讯】经过紧张的冬季施工,苏联展览馆工程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已经做好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其中农业馆、文化馆、餐厅和电影馆的结构已经完成,正在拆除模板并开始砌砖;中央大厅和工业馆的结构正在迅速进行。
进入一月份以来,气候严寒,建筑物不断在增高,梁、柱、圆拱等结构更加复杂多了。但是建馆职工们在苏联专家的具体指导下,仍是超额百分之九完成了一月份的施工计划。苏联专家经常参加工地的生产会议,有时在深夜还到工地检查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及时帮助解决各种疑难问题。职工们都以参加这个标志中苏友谊的建馆工程而感到光荣,并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冬季施工经验。搅拌混凝土的工人根据苏联专家建议,做好保暖工作,减少混凝土的水分,并实行一次进料的方法,因此不但效率提高,而且质量也好,即使在摄氏零下十二度的冬夜搅拌的混凝土,也都没有发生冻裂现象。浇灌混凝土的工人经常在寒冷的露天里,脱掉棉衣到浇灌混凝土的槽子里去捣固。砍砖工人关双泉小组原来计划每人每天砍二百块砖,他们感到效率不高,就积极学习流水作业法,现在最高可以达到三百六十块砖。木工戴阿荣、封林泉、王弟等小组经常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左右,最多的超额百分之六十以上。为了提前完成建馆任务,有七百多个建筑工人到了春节假期也不肯离开工地。木工陈宝泉本来要结婚,但他写信回家说:“等我完成这项富有国际意义的工程以后,我再回来结婚。”
建馆职工们由于新年第一个月中所获得的成就,曾得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宋裕和、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等的来信祝贺。

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维护和平的强有力因素
——苏联“真理报”二月十四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四日以“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维护和平的强有力因素”为题发表社论说:今天是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四周年纪念日。苏联和中国人民以及所有进步人类极为满意地注意到苏中友谊已经成了维护和平,保障世界各国人民安全的强有力因素。
社论引述了格·马·马林科夫和毛泽东互致祝贺的电文后说:苏中友谊是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一直得到苏联人民的真诚支持。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对国内与国际反动势力的伟大胜利,为苏中人民之间的持久与牢不可破的友谊创造了有利条件。
社论指出: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签订的这个条约巩固了这种友谊,成了根据平等原则,进行全面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合作的不可动摇的基础。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广泛的互利经济关系体系。苏中经济关系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这种关系的不断扩大。苏中两国之间的贸易近年来已经增加了好几倍。一九五三年夏季,苏联政府同意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要求,决定给予广泛的长期的援助,来完成中国的经济发展计划。到一九五九年年底为止,苏联将帮助中国新建和改建一百四十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其中包括钢铁联合企业、有色冶金企业、煤矿、机器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和汽车厂。苏联人民认为帮助中国人民加强他们的国家并建设美好的生活是他们的巨大的国际责任。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新生活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人民政府实行的民主改革已经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与人民的生活。历史性的土地改革已经完成了。一九五二年,中国工农业主要生产品的总量就已经超过了中国历史上最高年产量。一九五三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五年计划第一年的计划已经胜利完成。许多大工业企业已经开始投入生产,目前已经开始生产复杂的工作母机与各种各样的工业设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着手把他们的国家工业化,把中国变成一个工业—农业国。农业在摆脱了封建生产关系的束缚之后,生产力正在发展。农业生产正在提高。合作运动正在农村扩大。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水平在日益提高。广大的群众已经有机会接受文化和知识。在中国,现在有一亿多成年人和儿童在学习。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是中国人民胜利的基础。毛泽东同志说中国历史上目前这个时期是一个新阶段——社会主义改造的阶段。
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变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成就、国家的巩固以及群众与政府及共产党的紧密团结,使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日益加强,使得它作为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重大因素的重要性越来越增加。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主动努力,包藏着最严重的国际纠纷的朝鲜战争得以停止,停战协定签订了,这个协定为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十分明显,继续对亚洲所发生的根本改变——这主要表现在中国人民的胜利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方面——置之不理,将使国际关系恶化,并且阻碍与世界各国人民切身相关的迫切国际问题得到解决。不过还有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仍然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不承认”事实,尤其是“不承认”重大的历史发展情况,从来也没有产生过好的结果。如果我们诚恳地谈论尊重各国的权利、首先就必须停止奉行忽视中国的政策,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所有国际组织中受到侵犯的权利。
拥有差不多十亿人口的二十五个大小国家,已经采取了和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道路——一条生活现实所决定的道路。没有中国参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就无法顺利解决。作为一个大国,中国能够帮助解决不仅是与亚洲有关的国际问题。中国的参加将大大有助于下列国际问题的解决,譬如:裁减军备、在原子问题上取得协议,发展国际贸易、最后是改善大小国家之间的关系。这应该作为五大国会议的目标。为召开五大国会议,苏联已经提出了一项相应的建议。苏联在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上所坚持的就是这种要求。
和平与国际友谊的旗帜对于苏联人民是神圣的。对于我们伟大的朋友——中国人民同样也是神圣的。与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是苏中两国人民最关怀的目标,也是两国人民最热烈的愿望。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维护和平与保障各国人民安全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
苏联人民衷心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为实现他们国家的工业化,不断提高他们的经济、文化和生活水平以及极度加强他们人民民主国家而进行的忘我斗争中取得成就。

李相朝将军致函美方首席委员拉西
斥责美方诬控我方运进增援性作战物资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在今天给美方首席委员拉西的信中指出:美方在二月九日诬控我方违反停战协定运进增援性作战物资,是“又一次毫无事实根据、彻头彻尾的捏造和诬蔑”。李相朝将军并指出:“你方自己违反停战协定,却恣意诬蔑我方,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向我方进行调查,企图以此转移世界人民视线,逃避你方违反停战协定的责任,并制造紧张局势。”
李相朝将军在信中指出:“我方一贯严格遵守和执行停战协定,这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中立国视察小组所公开承认,也是举世周知的。你方曾经诬控我方在义州机场运入增援性作战飞机,但中立国机动视察小组调查的结果证明你方的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李相朝将军在信中谴责美方违反停战协定强迫扣留二万一千九百多名我方被俘人员并把他们移交给李承晚和蒋介石充当炮灰,和自朝鲜境外运进增援性作战物资。李相朝将军指出:事实上,违反停战协定运进增援性军事力量的正是美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其监督轮换替换的报告中已明确指出:美方非法运进一百零六门四点二英寸口径的迫击炮;并在某些类型的作战飞机方面违反一对一替换的规定,运入超过运出。美方对此至今未作交代。同时,仅仅根据自停战以后到一九五三年底为止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不完全的报告数字,美方就运进作战飞机的零件四十六万磅以上。但美方却公然违反停战协定,拒绝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报告。美方在关于零件问题的双方参谋会议上声称,作战飞机和武器等拆散分装,就可以自由地运入朝鲜,不必提出报告,也不算违反停战协定。现在美方又企图片面中断关于零件问题的讨论,以便干脆回避停战协定所规定的义务。
李相朝将军着重声明:美方的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根本不能成立。“我方坚决不能同意就你方的诬蔑来向遵守停战协定的我方调查,而容许你方在不断的捏造和诬蔑的掩盖之下继续破坏停战协定,并对你方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不作交代。”
李相朝将军强调指出:“现在,稳定朝鲜停战的重要问题是:你方必须首先交代二万余名被你方强迫扣留的我方被俘人员;必须交代已经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指出的你方违反停战协定、运入朝鲜的大量增援性作战物资;必须立即停止违反停战协定运进增援性作战物资以装备李承晚军队。”
李相朝将军同时已把同样的函件送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美方制造紧张空气拖延双方会谈的恢复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破坏国际惯例,对朝中方面所提于二月一日恢复双方会谈的建议无理地拖延不复,反而大肆制造紧张空气,来掩饰美方不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真意。
朝鲜美军司令部九日诬蔑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把军用飞机运入北朝鲜。美国宣传机器已奉命就此事大做文章。“纽约时报”十日煞有介事地叫嚷这是“新的发展”,说什么“可能需要对局势有一个新的看法”。同一天,国际新闻社引所谓“西方军事人士”的话说,“春天愈来愈近而且作战的气候日渐迫近了”。华盛顿还把在不久以前发表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远东小组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史密斯的报告拿出来制造空气。史密斯在他的报告中所说的“满洲共产党空军的壮大造成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另一次珍珠港事件的危险”一点,特别使华盛顿当局感到兴趣。
事实上,美方的这次对朝中方面的诬蔑并不新鲜。早在一九五三年十月间美方曾提出同样的“事件”要求调查,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调查证明了美方的指控完全是无中生有。
华盛顿已放出空气说“板门店会谈将静悄悄地成为历史上的陈迹”。美方施放这些烟幕的目的,就是想掩饰美方无理阻挠双方会谈的恢复,继续制造远东的紧张局势。人们不难清楚地看到,真正的“紧张”的来源是在华盛顿而不是在别的地方。

匈牙利足球队在我国表演赛开幕式昨举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在我国的表演比赛,十四日下午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了开幕式。
下午,天空中飘着微微雪花,但首都成千成万的人们都怀着兴奋而愉快的心情涌向先农坛体育场。体育场四周看台上已满满地坐了二万多观众。
体育场四周看台上飘扬着红旗,主席台上高挂着匈、中、苏三国的领袖像和三国的国旗以及醒目的用中、匈文字写的“欢迎匈牙利足球队来京表演”巨幅标语。
今天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邓小平,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副主任蔡廷锴,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李富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陈毅,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首都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
出席开幕式的有匈牙利驻我国大使苏贝克。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及使馆人员。
二时正,表演比赛开幕式开始,中、匈两国足球队队员在雄壮的军乐声中进入会场。在高奏匈、中两国国歌后,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和我国的运动员、体育工作者向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全体同志表示欢迎和敬意。他接着说:匈牙利的体育事业在解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已有了广泛的开展,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特别是他们的足球运动已驰名全世界。这次他们来到我国,不仅将增进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的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运动的进一步开展。
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领队阿达姆·约瑟夫接着致词。他说:这次来到中国,并为促进中国人民的体育事业而贡献我们的力量,使我们感到极大的幸福。我国人民的体育运动是在苏军解放了我国后,才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和重大的成就。所以首先要感谢伟大的苏联以及我们的党和政府的关怀。这次来到中国,我们要把自己获得的经验完全献给中国的朋友们。同时,我们这次在中国的表演比赛也将有助于我们提高自己。最后,他一再对中国的运动员表示敬意和感谢。
接着,中国的运动员们向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队员们献花。
开幕式结束后,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和我国中央体育学院足球队开始了精彩的足球表演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