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苏联全面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四十一项重点工程之一——太原电热厂工程冬季施工进展迅速。到一月底,全厂规模最大的主厂房已基本上完成了第一层建筑。这是正在建筑中的主厂房工地的一角。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四周年
毛主席马林科夫互致贺电
周恩来外长莫洛托夫外长互致贺电
毛泽东主席致马林科夫主席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之际,主席同志,请接受我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祝贺。
四年来所经历过的事实愈益清楚地证明了:中苏之间的伟大同盟是保障远东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可靠基础。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的真诚无私的援助对加速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使中国稳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谨祝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永远发展和巩固。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二月十一日北京
马林科夫主席致毛泽东主席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之际,请您,主席同志,接受我衷心的祝贺。
这个条约是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间全面的政治、经济及文化合作的稳固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间牢不可破的、日益巩固的友谊今后仍然是维护和平及保障各国人民安全的强有力的因素。
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发展和巩固自己人民民主制度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格·马林科夫 一九五四年二月十二日于莫斯科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致莫洛托夫副主席兼外长贺电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之际,请接受我最衷心的祝贺。祝中苏两大国兄弟般的亲密友谊和全面合作获得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二月十一日北京
莫洛托夫副主席兼外长致周恩来总理兼外长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之际,谨向您致热烈的祝贺,并为了普遍和平的利益,祝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及合作获得进一步的巩固。
维·莫洛托夫 一九五四年二月十二日于莫斯科(附图片)

“斯大林全集”第二卷出版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翻译的“斯大林全集”第二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自今日起先在北京、天津、太原、归绥、沈阳、哈尔滨、鞍山、大连、长春、乌兰浩特、上海、南京、杭州、济南、福州、武汉、广州、长沙、南昌、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二十五个城市开始发行。
“斯大林全集”第二卷所包括的,大部分是斯大林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一三年的著作。这些著作涉及布尔什维克党历史中最困难的时期之一,这就是在一九○五年俄国第一次革命失败后出现的斯托雷平反动的黑暗年代。在这个时期,工人农民群众遭受沙皇、地主、资本家的残酷迫害,社会民主工党受到严重的打击。在这个时期,革命队伍中的不坚定分子表现悲观、动摇、退却和叛变,孟什维克更加远离革命,进行取消革命和取消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卑鄙活动。在这个时期,民族问题也特别尖锐,在受沙皇政府横暴压迫的俄国各少数民族中,随着革命运动的低落,激起了民族主义的逆流。
这是党遭逢危机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摆在党面前的重大任务就是:要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要采取适应当时环境的策略,坚持革命斗争,并且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民族问题纲领来把工人革命斗争和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结合起来。“斯大林全集”第二卷所包括的主要就是关于这些基本问题的论著。
保卫党就是保卫党在思想、理论、组织、策略等基本问题上的布尔什维克路线。斯大林在为考茨基“俄国革命的动力和前途”一书的格鲁吉亚文版所作序言中,抨击了机会主义的孟什维克路线,保卫了革命的布尔什维克路线,概括地说明了布尔什维克的正确观点: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权,农民是革命的同盟者,革命胜利后要建立工农专政,社会民主工党必须参加临时革命政府,以便把革命引导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来。
在“彼得堡的竞选和孟什维克”、“立宪民主党人专制还是人民专制”、“无产阶级在斗争资产阶级在和政府缔结联盟”、“先进的无产阶级和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一塌糊涂……”等文中,斯大林继续捍卫布尔什维克的思想和策略基础,斥责孟什维克在竞选中做资产阶级立宪民主党的尾巴。
一九○七年在伦敦举行的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布尔什维主义对孟什维主义的胜利。斯大林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伦敦代表大会(一个代表的札记)”非常生动地记述了这次大会的经过情形,从原则问题上揭露了孟什维克的机会主义妥协立场,有力地保卫了布尔什维克的立场。斯大林根据出席代表成分的具体数字,指出孟什维主义是小资产阶级政治思潮的阶级实质。
一九○八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巴黎第五次代表会议根据列宁的提议,斥责了企图取消秘密的社会民主工党的孟什维克。这时期某些布尔什维克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原则,要求把杜马中的工人代表召回来,使党脱离群众。这些人被称为“召回派”,列宁揭露他们是“变相的取消派”。
斯大林在“党的生活”、“高加索来信”等文中抨击了取消派和召回派的观点,以梯弗里斯的孟什维克为例,揭露了取消派在纲领和策略问题上的背叛主张。
布尔什维克在反动势力嚣张的条件下,在党内危机深重的情况下,并没有被与日俱增的困难所吓倒,而是克服困难巩固了自己的队伍。斯大林在“党内危机和我们的任务”一文中,提出了根治党的疾病的办法:首先要做好联系群众的工作,其次要把互相隔离的地方组织联合起来,团结起来,并且要办一个全国性的报纸,使它不仅成为思想上团结党的工具,而且成为组织上把各个地方组织联合为统一集中的党的工具。“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党才能担负起英勇的俄国无产阶级的名副其实的先锋队这一重大使命”。斯大林这些主张更具体地表现在“巴库委员会一九一○年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中。
一九一○年年底,斯大林在“自索里维切果茨克流放地寄给党中央的信”中表示拥护列宁和普列汉诺夫结成联盟以反对取消派和托洛茨基派的路线,强调“布尔什维克必须有自己的派别组织”。
斯大林的这些卓越的意见,是完全符合当时列宁的主张的。一九一二年在布拉格举行的党的第六次代表会议采纳这些意见,把孟什维克取消派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内清除出去,从而为布尔什维克最后形成为独立的政党打下了基础。代表会议决定建立领导俄国革命工作的实践中心——以斯大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俄国局,并通过了创办“真理报”的决议。
斯大林为“真理报”所写的创刊辞“我们的目的”和传单“拥护党!”征示着一个新型的团结在列宁领导核心周围的布尔什维克党形成了。党的队伍巩固了,统一了,这对于后来顺利取得无产阶级专政,是有决定的意义的。
“斯大林全集”第二卷另一部分文章是论述党的策略问题的。布尔什维克党在第一次革命失败后,在斯托雷平反动时期,在沙皇政府迫害和黑帮分子恐怖活动的情况下,巧妙地利用公开方式和秘密方式,加强了和群众的联系,坚持了斗争,准备了力量以迎接新的革命。
在公开活动方面,主要是利用国家杜马。斯大林在“给第三届国家杜马社会民主党代表的委托书”中指出:“我们的党团应当借杜马讲坛向全国人民阐明目前革命的全部真实情况,应当大声疾呼地向人民说明,在俄国不可能用和平方法求得人民的解放,通向自由的唯一道路就是全体人民起来反对沙皇政权”。在“彼得堡工人给自己的工人代表的委托书”中更具体地指出了应该怎样利用杜马讲坛。列宁非常重视斯大林的这一文件,把它送交“社会民主党人报”刊登时,在原稿上批道:“一定要交还!不要弄脏。保存这个文件极端重要。”
创办公开的全国性的报纸“真理报”,起了很大的宣传教育作用,并培养了整整一代的革命战士,保证了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的胜利。
斯大林在巴库和彼得堡两个革命活动时期所写的文章,如“应当抵制协商会议!”、“再论有保障的协商会议”、“石油业主在策略上的转变”、“经济恐怖和工人运动”、“石油业主对经济恐怖的看法”、“他们怎样准备迎接选举”、“初选人的意志”、“关于彼得堡工人选民团的选举结果”、“彼得堡的选举”等,卓越地表现了布尔什维克革命斗争的理论和策略,辩证地灵活地结合了公开和秘密、罢工和协商、局部罢工和同盟罢工等斗争方式。这些文章说明,怎样利用多样化的合法团体,如工会、民众文娱馆、消费合作社、俱乐部、保险社、讲演会、演剧会、戒酒会等配合秘密的革命组织,进行革命斗争。
“斯大林全集”第二卷的第三个主要内容是关于民族问题的两篇文章,其中“马克思主义和民族问题”是十分杰出的著作。列宁很重视这一论著,他说:“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文献中,对于这种实际情况和社会民主党民族纲领的原则,最近已有详细论述(在这方面首屈一指的是斯大林的论文)。”
斯大林的这一天才著作发展了布尔什维克在民族问题方面的理论和纲领,是布尔什维主义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夜在国际舞台上对民族问题所发表的最重要的言论。斯大林在这一著作中说明民族问题是革命总问题的一部分,是各国劳动者和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一部分,他非常有力地驳斥了西欧社会民主党的机会主义理论家把民族与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分割开来的谬论。
斯大林对民族问题的解决,是符合当时俄国革命解放斗争的切身利益的。因为“从上层掀起的黩武的民族主义浪潮,‘当权人物’用来报复‘爱好自由’的边疆地区的种种高压手段,在下层激起了民族主义的逆流,这种民族主义有时变成粗暴的沙文主义。……民族主义的浪潮日益汹涌地逼来,大有席卷工人群众之势。”因此,“社会民主党负有崇高的使命:给民族主义一个反击,使群众不受一般‘时疫’的传染。……用久经考验的国际主义武器,用统一而不可分的阶级斗争去对抗民族主义。”
斯大林的这一名著包括:民族、民族运动、问题的提法、民族文化自治、崩得(它的民族主义、它的分离主义)、取消派代表会议、俄国的民族问题等七个部分。斯大林在这篇文章里完整无遗地创立了民族的定义,证明民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上形成的范畴,是一定的社会经济产物,从而驳斥了反动的种族理论。
这篇文章是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是以各民族的无产者和半无产者联合和统一起来为推翻地主和资产阶级而进行共同的革命斗争的思想为基础的,它尖锐地批驳了“民族文化自治”,明确地提出了民族自决权和区域自治的纲领,清楚地答复了民族怎样为反对压迫,为争取解放和民主而斗争的迫切问题,对于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具有巨大的革命意义。
“斯大林全集”第二卷教导我们建党和巩固党的原则与方法,具有高度原则性和高度灵活性的斗争策略,民族解放斗争与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相结合的理论和纲领,这些都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来掌握无产阶级斗争的思想武器。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
致苏联对外文协理事会主席杰尼索夫贺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杰尼索夫主席: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之际,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衷心的祝贺。四年来的事实证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同时是我国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中国人民对于苏联给予我国建设事业的伟大的、长期的、全面的、无私的援助,怀着无限的感激。中苏友好协会将以更大努力,进一步发展与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推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以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继续为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而奋斗。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伟大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
一九五四年二月十一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万岁
今天是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都怀着极大的愉快的心情,来庆祝这个标志着两国人民永远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日子。中苏两国人民这种深厚的友谊,在今天公布的毛泽东同志和格·马·马林科夫同志往来的贺电中,再一次充分地表达出来了。毛泽东同志的贺电说:“四年来所经历过的事实愈益清楚地证明了:中苏之间的伟大同盟是保障远东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可靠基础。”格·马·马林科夫同志的贺电说:“这个条约是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间全面的政治、经济及文化合作的稳固基础。”中苏两国人民的这种伟大的兄弟友谊,得到全体进步人类的热烈拥护,因为它是巩固和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全世界都知道,中苏两国人民一贯地忠实执行和平政策,为防止战争与加强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就是这一和平政策的一个重要标志。根据这个条约,中国和苏联保证共同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不容许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破坏和平与重新侵略。四年来的事实证明,中苏两国人民信守条约的规定,以忠诚合作、团结一致的精神,彼此协商与两国共同利益有关的重大国际问题,积极地倡导和参加了以确保远东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目标的广泛国际活动,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朝鲜停战的胜利实现,使得远东及世界紧张局势有了一些和缓,就是朝中人民、苏联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在朝鲜这一冒险政策的破产,说明了由于中苏友好同盟的强大存在,由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帝国主义者在远东和亚洲横行霸道的时代是永远一去不复返了。
但美帝国主义者今天显然仍旧不肯放弃它的侵略政策。美国统治集团中的好战分子正在拖延和阻挠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使朝鲜问题不得和平解决。美国方面对于朝中方面代表一月二十六日第四次提出的恢复双方会谈日期的建议,迄今三个星期仍然拒不予以答复,充分暴露了它要保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在越南,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大干涉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公开以大量军事物资和军事人员支持法国侵略军屠杀越南人民,并竭力阻止法国与越南人民举行停战谈判,使越南战争不能获致和平解决。同时,美国还在加紧策划它的傀儡国家菲律宾、日本、南朝鲜和台湾蒋介石残余匪帮组织所谓太平洋侵略集团,扩充李承晚伪军,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加紧建立侵略军事基地网。所有这些事实及其他许多侵略行为,都证明了美国统治集团虽然被迫停止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但是没有从朝鲜战争中得到足够的教训,仍然企图继续保持和制造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推行与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为敌的政策。
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的巩固与发展,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一定会使得美帝国主义这种奴役亚洲人民的政策,继续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中国人民的胜利和在各方面的成就,极大地鼓舞了亚洲被压迫民族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保卫民族独立与和平的胜利信心,中国人民决心和亚洲各被压迫民族紧紧地站在一起,为维护亚洲人民免遭帝国主义奴役而斗争。美帝国主义企图孤立中国人民,企图剥夺中国人民在国际事务上的合法权利,是绝对没有道理的,也是一定办不到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莫洛托夫外长一月二十六日在柏林会议中所提出的“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和召开法国、英国、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长会议”的建议。中国人民有充分的合法权利根据联合国宪章、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资格参与国际事务。美国统治集团目前执行的反对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而把赌注押在培植像蒋介石残余匪帮和李承晚集团这些反人民的人类渣滓身上,以便制造紧张局势与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不得人心的政策,是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的。
中苏两国人民的巩固的同盟和牢不可破的友谊,向世界显示了这是一种崭新的国际关系的最好榜样。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完全平等和真诚合作的原则,而这种平等合作的基础就是互相帮助和促进两国的进步和繁荣的真诚愿望。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年以来的事实,十分明显地说明了它是完全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切身利益的。四年来,中苏两国准确地履行着同盟互助的义务。中苏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苏联给予我国的援助,对于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恢复与发展,对于我国已开始的大规模的五年计划经济建设,具有头等的重要性。我国过去由于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掠夺,在中国反动派腐败无能的统治下,根本谈不上什么经济建设;只有在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后,我国的生产建设才得到了发展,尤其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之后,苏联政府以优惠的条件贷款给我国,大批的苏联专家应邀到我国来帮助我们建设,使我国的建设事业得到很大的成就。到一九五二年,我国工农业主要生产品的总量便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一九五三年我国开始了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并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年的计划,进行了一百三十项重要基本建设。根据中苏之间关于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的商谈的结果,苏联政府同意到一九五九年的时期内,在我国改建和新建的一百四十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中给以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应邀到我国来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在我国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卓越的作用。他们不仅帮助我们建设,而且帮助我们培养技术人员,来掌握这些现代化的企业。在文化交流方面,中苏两国的关系也有了广泛的发展,苏联的先进文化,帮助了我国文化事业的前进。苏联这种无微不至的、慷慨无私的帮助,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使中国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
为了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向苏联学习就是头等重要的事情。自从毛泽东同志号召中国人民向苏联学习以来,无数无可置疑的经验证明,学习苏联,学习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学习苏联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于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苏联实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无限丰富的经验,为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指出了正确的道路,提供了生动的榜样,使我们可以在实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过程中避免许多错误,而顺利地走向无限美好的社会主义的未来。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缔结四周年之际,中国人民以无比欣喜的心情看到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与和平民主阵营各国的密切合作和兄弟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各人民民主国家紧紧地团结在苏联的周围,使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更加巩固,更加牢不可破。苏联在强大的民主阵营兄弟般的团结一致中,坚持不渝地进行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在世界各国千百万人民中间赢得了巨大的威望和信任。而在国内,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满怀信心地沿着共产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去年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重要措施,使苏联的工业、农业和商业继续迅速地增涨,一九五三年苏联的工业总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第五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增加工业产量的任务正在顺利完成,从而大大地增进了苏联人民的福利。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力量,无限地鼓舞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并引起了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欢呼。
中苏两国人民在和平建设方面的每一成就,都增加了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和威力,是对于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同盟的日益强大发展,鼓舞着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斗争。为了中苏两国人民胜利地进行伟大的和平建设事业,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祝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不断巩固和不断增长。

首都热烈纪念中苏友好同盟四周年
【新华社十三日讯】首都人民积极展开了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的各项活动。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于十三日晚联合举办了中苏友谊联欢晚会。参加联欢晚会的有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总干事曾平,和首都文艺工作者、工人、学生、机关工作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等。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索柯洛夫也参加了晚会。应邀参加晚会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参赞罗迈进和苏联友人数十人。
联欢晚会上洋溢着亲密友谊的气氛。在吴晗副会长和罗迈进参赞分别讲话后,放映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和中苏友好协会赴苏参观团等纪录影片。接着举行联欢舞会,并表演了独唱、舞蹈、武术等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在十二日举行了苏联音乐电影晚会,将于十四日再次举行,并放映苏联新到彩色影片“祖国之歌”和中苏友好协会赴苏参观团的纪录片。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十四日下午将举行报告会,请经济学家狄超白报告“中苏友好同盟对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关系”。
苏联展览馆工地于十三日晚举行了四千多人的纪念会,有苏联专家、工区主任、工人代表讲话。清华大学也将在十四日举行全校性的纪念会。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等都分别举办小型的图片展览,展出有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援助、今日苏联和苏联和平建设性的劳动等图片。

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欢宴匈牙利足球队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于十三日晚在北京举行宴会,欢迎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
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领队阿达姆·约瑟夫和全体队员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匈牙利驻我国大使馆大使苏贝克和使馆人员。
应邀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秘书长荣高棠、副秘书长黄中,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刘子久,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章泽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以及中央体育学院足球队队员共四十多人。
蔡廷锴副主任在宴会上代表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对远道而来的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的全体同志表示热诚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领队阿达姆·约瑟夫对大家的欢迎表示感谢。
席间宾主一再举杯祝中匈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紧密团结和友好合作。
宴会后,由中国杂技团作了精彩表演。
又讯:匈牙利国家足球混合队第二批队员已在今日(十三日)下午全部到达北京,十四日即将开始和我国足球队作友谊比赛。比赛的日程及秩序如下:
二月十四日下午:匈牙利队对中央体育学院足
球队
二月十五日下午:匈牙利队对中国火车头体育
协会足球队
二月十七日下午:匈牙利队对东北足球队
二月十八日下午:匈牙利队表演赛
二月十九日下午:匈牙利队对“八一”足球队

我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
欢宴斯拜朗斯卡雅、吉塞辽娃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十三日晚举行酒会,欢迎前来我国参加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新院址开幕典礼的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斯拜朗斯卡雅、吉塞辽娃。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巴任诺夫,副院长朱仲丽和该院苏联医师、中国医师数十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贺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胡兰生,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薛子正,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廖经天,中华医学会总干事方石珊,和首都医药界专家黄鼎丕、陈文贵、钟惠澜、诸福棠、胡传揆、林巧稚、汤飞凡、孟继懋、毕华德、吴英恺、罗宗贤、计苏华等数十人。
李德全会长在会上致欢迎词,并感谢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与帮助。

中印友协代表团由印度返京
【新华社十日讯】应印度印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前往印度参加印中友协第一次全国会议的中印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丁西林率领下,在十日晚返抵北京。
在车站欢迎的有陈翰笙,胡愈之,范长江,龚普生,张明养,洪深,陈忠经,吴作人,季羡林,陈家康,董越千,戴爱莲以及先行回到北京的中印友协代表团团员袁水拍等。
在车站欢迎的还有:印度驻华大使馆参赞高伯登及使馆官员。
中印友协代表团在印度访问期间,除参加了印中友协第一次全国会议外,曾先后访问了新德里、勒克瑙、加尔各答、克塔克、马德拉斯、海得拉巴、孟买、那格浦尔等重要城市,出席了印度各界人士的欢迎会,并参观了印度的名胜古迹、农村和学校。中印友协代表团在印度各地参观访问时,向印度人民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受到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印友协代表团在印度访问期间,曾拜会了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总理尼赫鲁及印度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