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民生轮船公司走上了国家资本主义的光明大道
  民生轮船公司副总经理 童少生
民生轮船公司从一九五二年九月起改组为公私合营,到现在虽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公司本身的变化是很大的。我亲眼看到民生轮船公司已经由一个资本主义的腐朽的旧企业变成一个生气勃勃的新企业了。我深深感到民生轮船公司改为公私合营,走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真是一条光明大道。
民生轮船公司是全国私营航业中最大的一家,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因它过去机构臃肿庞大,经营不善,以致年年亏本。解放后,虽经人民政府不断地贷款扶助,但仍是按照资本主义的方式经营,管理上还是旧的一套,因此仍不能扭转它年年亏本的局面,解放以后三年间,就亏本一千三百余亿元。这真是对国家不利,对企业不利,对职工也不利的;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向人民政府要求公私合营。后经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接受了这一要求,并向公司投资一千亿元,从前年九月一日起,就改组为公私合营,交通部还派了干部代表公股参加董事会。接着就针对公司具体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改善了经营管理,整顿了组织机构,召开了职工代表会,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这样一来,民生轮船公司很快地出现了新的局面,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大大地提高了,业务大大地发展了,公司也很快由亏本转为有盈余了。
首先从经营方面来看:民生轮船公司过去的经营方针是为了营利而不顾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如运价问题,过去不是从降低运费增加运输着眼,只是强调不合理的成本,要求过高的运价来满足不合理的开支。货少时到处争夺货源,货多或遇国家有紧急运输任务时,又不能很好地安排调度。这样就不仅影响了物资交流,影响了国计民生,同时也使企业本身继续不断地亏本。改为公私合营以后,因为有了国营经济的直接领导,就彻底改变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树立了为国家建设为人民需要服务的新的经营方针。采取低利多运的政策,争取从水运上把四川多余的粮食运到需粮的地方去。这样不但满足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而且也扭转了企业本身不断亏本的现象。从一九五二年九月到十二月的四个月中就有了一百二十余亿的盈余。这也就说明了企业本身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企业只有为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服务,才会对企业本身有利。
其次从管理方面来看,过去的民生轮船公司,机构复杂编制混乱,八千多职工里有若干挂名的顾问专员,高高在上,拿钱不做事。这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负担,而且有人贪污浪费,更妨碍了业务的发展。改为公私合营以后,整顿了组织机构,实行了民主管理,对原有实职人员根据政府团结教育的方针,参酌原有情况,量才使用,节省了百分之三十五的人力;对编余人员也采取负责的态度,妥善安排,分别在重庆、上海、汉口设立训练班和介绍到华东高等学校去学习,学习后转入生产,到船上充当练习船员。除去学习人员以外,一部分调总公司充实总公司机构。对全部丧失劳动力的年老体衰者,则协同工会按照劳保条例规定,在自愿原则下动员退休。建立了健全的管理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如在船舶调度方面,过去是很混乱的,重庆、汉口、上海各地公司各行其是,那里有利就那里抓船,根本不顾整体的需要。经改建了统一调度制度后,就消灭了过去分散的盲目的混乱现象,大大提高了船舶的运转效率。
再从职工劳动态度的转变来看,民生轮船公司改为公私合营以后,因为企业的性质起了变化,生产关系起了变化,这就大大地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在安全卫生大检查运动中,职工们就提出了三千多条改善意见,对保证安全航行起了很大的作用。据初步估计,航行损失事故现在比过去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以上。职工们还争先恐后地找窍门,挖潜力,使船舶的载运量比过去提高了将近三分之一,最高的将近二分之一。职工们又创造了许多新纪录,如过去从汉口航行重庆,需时有多到八天的,而现在利用月色夜航,只需要四天就到了。在职工的努力下,运输量有了很大的增加,公私合营以前,民生轮船公司的最高年运量只三十八万吨,而在一九五二年九月份公私合营以后,到年底仅四个月,运量就有二十八万吨,把一九五二年的年运量提高到五十四万吨,一九五三年的计划更提高到九十四万吨。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职工们还努力降低成本,使成本费用也比过去节省了百分之三十。
民生轮船公司公私合营以后,因为业务发展了,有盈余了,职工的福利也就改善了,私股股东也可以分红了。在以前公司不断亏本的年代里,职工福利根本说不上,而现在呢?公司正在汉口、重庆修建职工宿舍和职工医院,今年计划用到改善职工福利的费用约达两百亿元。过去十多年来私股股东就不曾分得过股息和红利,而公私合营后才几个月,就开股东大会分得了股息,股东们对此都很高兴,对盈余的分配,是在每一年度决算后,企业盈余除缴纳所得税及弥补前期亏损、提公积金百分之二十五——三十,分派股息年息四厘外(一九五三年股息四厘,红利一厘五,共为五厘五),其余额依下列百分比分配:股东红利百分之六十,经理基金百分之四十。此一方案已经中央交通部批准,并在公司董监事会上通过,股东们对此十分满意。
民生轮船公司公私合营后,本公平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清理了财产,确定了股值,股东权益有了保障。短期间业务获得发展,有了盈余,又发放了股息,股东们都非常高兴。高兴的不仅为得到了股息,而是看到公司已走上了光明大道。董事长周孝怀在董事会上就说:“我当了二十多年的董事,从来没有来开过会。现在年纪虽然老了也要来开会,这证明我们的公司新生了。”公司董监事会每次开会,都采取“事先协商,会议议决”的民主方式,凡有关公司重大问题,都经过董监事会的协商与议决,总经理并向董事会作工作报告,董监事会审查公司预决算。由于公私股代表双方互相尊重,董监事们都感到有职有权,积极提出工作意见。
为了使民生轮船公司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和人民需要服务,我们正进行基本建设。一九五三年全年(包括跨年度工作量)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为一千三百一十八亿元。资金来源主要是运用折旧费及处理一些附属事业和呆废料等。基本工程共三十项,现正在建造一艘可容九百六十八个旅客的客船,约一九五四年八月完成;改建一艘原只装四百吨的货船,使能装载一千五百吨。此外又改装和新建一批驳船,在完成之后,连同发挥潜力所增的载量,估计到年底将要增加二万一千多吨的运输力。同时,我们还正在加强港务设备和仓库设备,以适应国家继续增加的运输需要。我们一定要巩固既有的成绩,在国营经济的直接领导下,继续进行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我离开学校后,就参加了航运工作,进民生公司到现在也已有十九年了。二十余年来,我知道的只是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解放以后,我还认为民生轮船公司实力较大,比当时的川江的人民轮船公司的船多得多,因此对以国营经济为领导的思想不能很好的接受。对劳动创造世界和劳动群众的伟大智慧,根本没有认识,也不知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来搞好企业。考虑问题没有把个人利益或企业利益与国家的整体利益结合起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更是不够。无疑的这些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缺点,正如许多旧知识分子和私营工商业者一样,是严重的。解放后经过各种民主改革运动,尤其是公私合营后,在人民政府和国营经济的正确领导下,我亲身受到了许多实际的教育,大大地帮助了我。
例如:一九五一年政府号召川粮下运,但我当时没有建立为人民服务、为国家需要服务的观点,也没有认识到低利多运政策的好处,仍然沿用老一套的资本主义经营方式,结果是公私两不利。国家粮食运不出,公司遇到无货可运的困难。公私合营后,由于改组了领导,改善了经营方式,以适应国家人民的需要,及时地响应政府的号召,降低运价,这样,川粮大批下运了。在民生公司来说也扭转了亏折的局面,股东分得了股息,改善了职工福利,对国家、企业、职工都有好处。这一事实,大大地教育了我,它有力地说明旧的资本主义经营方式,是落后的经营方式,对国计民生,对资本家自己都没有好处,我们要想搞好企业,首先必须改善我们旧的经营方式,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以适应国家的需要,进而争取成为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才是正确的光明大道。
在企业管理方面,我过去一向凭主观愿望出发,不愿与群众商量,独断独行,别人提意见,就好像有损尊严,失面子,难为情,这当然就谈不上民主管理。因此,使自己在真理面前常常碰钉子。如一九五一年公司收支不平衡,为了节省开支,我采用降低膳费的办法,从未考虑到膳费是职工工资收入的一部分,工会法规定是不能随便减少的;而且事前也不与工会协商,于情于理都不对。结果徒增劳资纠纷,并未达到节省目的。这不特说明了我们的管理不民主,同时也表现了我们对工人严重的剥削意识束缚了职工生产积极性。这种不正确的态度,一直到职工代表会批评后,才得到了认识。因此我体会到私营企业一定要采取劳资协商的办法,进行民主管理,不如此,生产无法搞好。
由于我不了解群众的伟大智慧和力量,误认为民生公司过去的发展是凭自己和几个人的才能取得的。把自己关在一个小圈子里,不求进步。我不赞成在川江利用月色夜航;推行一列式拖驳运输法,我认为我们不需要,特别是川江不可能,怕危险。现在看来,我过去实在是眼光短浅,思想保守,害怕困难。今天的事实使我认识到,由于企业走上了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生产关系有了变化,工人当家作主人就能发挥高度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就能克服一般所不能克服的困难。由于这些事实的教育,使我认识到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改造自己的旧思想,树立正确的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是很重要的。否则只从个人利害出发,自己就会经常感到苦闷,悲观失望。如在将要公私合营时,我就顾虑到自己的职务和地位问题,不从整体利益出发,只想到个人的得失,不从积极负责的态度来搞好工作,而怕有职无权,因而曾一度产生离开民生另行工作的想法。这虽然只是很短暂的时间,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是完全不必要的,而且是错误的。我现在在民生公司负责航运、供应等业务工作,有职有权,身心愉快,在思想认识上也逐渐的有所提高,这应归功于人民政府和国营经济的领导,我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今后当更加努力学习,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来感谢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政府。

以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进行生产革新
国营第一橡胶厂工人王海德创造四种机械
蔡家岗矿山机械制造厂试制成功八种新产品
牡丹江市劳动模范、国营第一橡胶厂药料加工车间工长王海德,以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进行生产革新,先后创造了以电力操纵的硬质粉碎机、密闭式电筛子、电动切刀机(升降切削机)、压力机等四种机械,使该车间以机械化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大大改变了车间生产面貌。
王海德所在的这个车间,所有加工的药料以前都是用人力操作,不仅生产效率低,也有损工人健康。如砸牛皮胶,是一个人拿着一把锤子在一块铁板上砸的;切混合胶时,必须一个人扯着胶,一个人用刀拉,每天八小时最多才能切四十八公斤。这种笨重的手工劳动,常使工人累得腰酸胳膊痛,同时在加工药料时,药粉飞扬,工人吸了进去,妨碍健康。王海德在这个车间生产的几年当中,同其他工人一样,深深感到手工劳动的痛苦,尤其是常因供应不上下道工序生产的需要,影响生产计划的完成。因此,他在张明山克服困难创造“反围盘”的先进事迹鼓舞下,决心改变旧式工作方法,要用机械代替人力操作。他克服了因文化程度低而不会画图,不会算齿轮的转数以及不懂各个机械轮大小的配备问题等困难,在党的鼓励和职工们的帮助下,终于先后把四种机械创造成功。他所以能创造这四种机械,还因为他平时对日常事物的细心观察和肯动脑筋。他看到工人砸水胶那样的费力气,就一再想:如果弄出一个自动锤上下捣不就好了吗?因而他又联想到捣米的杵和臼;于是经过苦心钻研创造出硬质粉碎机来。他创造的另三种机械,也是效仿其他工具的原理研究成功的。
王海德的创造成功,使目前全车间所加工的二十五种药料中,有二十四种药料均能用机器来加工了,因而生产效率空前提高了。工人说:“咱们早先用人力砸水胶,一个钟头顶多砸二十七公斤,现在有了硬质粉碎机,一个钟头至少也能砸一百七十多公斤。”切混合胶也由每小时切四公斤多提高到切四十多公斤,筛重曹更由每小时至多筛三十六公斤提高到一百九十多公斤了。用机器劳动的结果,疾病率直线下降了,如去年八月份,病假日数为九十四天,九月份是五十六天,十月份四十五天,十一月份则减少到三十一天。出勤率由百分之九十三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工人去文化馆、游艺室的大大地增多了。
王海德一贯对生产积极负责,有贡献,因而由一个普通杂工被提拔为车间工长,又曾被评为牡丹江市劳动模范,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现在他学习了总路线以后,又提出了继续创造氧化锌专用电动筛子、电动拉割胶布机及电动刷胶机的决心和计划,争取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这个计划。
又讯:国营蔡家岗矿山机械制造厂去年试制成功了八种新产品。煤矿里使用这些新产品,可以促进安全生产和减轻矿工的体力劳动。
该厂去年试制成功的新产品,主要有二百匹马力轴流式抽风机、内齿轮绞车、送风机、单筒电绞车和双筒电绞车等。二百匹马力轴流式抽风机是矿井通风用的设备,它能在一分钟内抽出井下肮脏的气体四千二百立方公尺,能保证井下一千四百个工人有足够的新鲜空气。因为空气流通,井下还可以有效地防止瓦斯爆炸的危险。内齿轮绞车是在井下窄狭的煤槽和小煤洞里提运木材用的。工人们过去往往要身背一百多斤重的坑木,从很陡的煤洞里向上爬行,或是用绳子硬拖,累得满身大汗,既危险,效率又低。采用内齿轮绞车后,工人只需打开电门,笨重的坑木就能轻便地拉上来,一次可以拉两千多市斤。送风机是选煤设备,是为了替冶金工业选出炼焦煤而制造的一种选煤机械。以上这些新产品都是根据苏联的标准试制的,坚固耐用。有些试制成功的新机械经淮南煤矿采用后,效果很好,并为全国煤矿所欢迎。
(新华社)

我国自制的巨型螺旋桨式风车试制成功
我国自制的第一台巨型螺旋桨式风车试制成功,并在东北国营盘锦苇场安装起来。这台风车的轮翼直径十六点八公尺,风车支架高十四公尺。在每秒二公尺的风速时,这台风车即可开始运转。在每秒四公尺风速时,能带动一部每小时抽水二三○立方公尺的六吋口径的离心式抽水机,到每秒七公尺风速时就能同时带动一部八吋与一部六吋的离心式抽水机,在每秒八公尺的风速下,主轴功率可达三十七点六马力。
螺旋桨式风车是各种风车类型中最新式与效率最高的一种,在苏联除用作农村动力外,还普遍用来作风力发电。担任这台风车设计任务的中央轻工业部技术人员,参考苏联风车书籍,苦心钻研了十个月,并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学院、吉林省农业厅及中央水利部等单位的教授和苏联专家们请教,反复研讨,掌握了苏联最新的风车设计理论。以后又经过一个多月各种不同类型的风翼模型试验,终于试制成功。这台巨型风车的效率达百分之四十,接近苏联设计标准。根据当地每天每秒五公尺到八公尺的风速来计算,这台风车就可以给盘锦苇场增加原苇(造纸原料)灌溉面积四十七万六千平方公尺,估计每年能增产原苇二百三十八吨,可为国家增加近一亿元财富。
(高如山)

办好农业合作社带动互助组,提高互助组打下建社基础
山西长治专区互助合作运动得到很好发展
山西省长治专区在互助合作运动中,掌握了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互助组的发展和巩固提高互助组为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准备条件,使互助合作运动得到很好的发展。
长治专区在抗日战争时期即展开了互助合作运动。去年全专区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全专区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从一九五一年开始,因为陆续试办了九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些社都在程度不等的范围内超过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的产量,加上它们又都联系了周围的互助组,让互助组到社里参观,和互助组组长开接头会等,传播生产技术和评工计分的经验,使互助组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巩固。该专区六个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这些办法,帮助了七千六百多个互助组改进了经营管理和耕作方法,使互助组得到发展。去冬到今年一月十八日止,该专区又新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千七百五十二个,新参加的农户有八万一千多户。因为长治专区过去注意互助组的发展,所以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绝大部分都有常年互助组的良好基础。据一千零八十个新建社的统计:由一个完整的互助组上升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七,其余都是以两个或三个互助组为基础吸收单干农民组成的。这些新社因为有在互助组时期的集体劳动的经验,建社后都立即订出全年增产计划,很快地投入了第一季度的生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投入生产后,带动了当地互助组展开小型生产竞赛,还帮助互助组制订生产计划,使互助组又得到发展。长子县在建社中,就有三千三百多户单干农民加入互助组,全县组织起来的农户由原来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增加到百分之八十。   (新华社)

四川省各地在建社工作中注意结合生产
四川省各地紧密结合生产进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建立和扩大工作。
四川省在今年春耕前将建立四百一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有的四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也要扩大。为了使生产和建社、扩社两不误,各地大多根据当地情况提出了搞好生产迎接建社或扩社的口号。遂宁、江津等专区的冬闲田里关水很浅,原有塘堰的水不够用,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便带动农民群众首先注意与修水利。新繁、温江、眉山、富顺、资中等地原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准备建社的互助组都注意加强对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新繁县新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南部县李开珍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开始扩社时,就注意宣传总路线和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意义和作用,发动社员搞好生产,带动准备入社的农民创造入社条件。在新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农民都积极进行补苗、施肥、土地加工等活动。璧山县青杠村岳水清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开始扩社时没有很好注意和生产结合,发现后随即进行检查和纠正,提出以搞好生产为扩社条件,带动全村农民紧张进行薅麦子、施追肥和治螟等工作,还有八十三户农民种了早熟作物。江津县慈云乡刁仲篪互助组在建社过程中,为保证全社土地不受干旱,已新修了一条堰,并正进行一口大塘的培修和一条河堰的改道工作。在这一影响下,全乡随即有百分之九十的小春田薅了二道草,百分之六十的小春田施了二道追肥。
(新华社)

劳动模范苏长有等给东北军区指战员写信
让我们紧密地携起手来建设伟大的祖国东北军区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我们向你们致崇高的敬礼,并祝贺你们在文化学习和军事训练中取得的辉煌成绩。
同志们,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工作和战斗岗位上,但是我们的心却是紧紧连在一起的。你们的英勇事迹时刻都在鼓舞着我们。
一九五四年来了。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才过了头一年,我们国家就在建设战线上打了一个大胜仗。看吧,从东北到西北,从西藏到内蒙,从长江流域到黄河流域,多少发电厂、机械厂、纺织厂……一座一座地建立起来了,一个个高大的烟囱矗立起来了。全国人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起来了。在我们这个美好的国家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振奋人心的事情。
我们清楚地知道:狼心狗肺的美国侵略者,梦想把它那猪嘴伸到我们这座美丽的大花园里。过去几年来,我们祖国所以能这样飞快地前进,是和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英勇战斗分不开的;是和你们——人民解放军的同志们日日夜夜冒着风雨冰雪,警惕地守卫着边防、海防和城市工厂的安全分不开的。你们像一道铜墙铁壁,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和幸福。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用自己的生命保卫着祖国的经济建设,保卫着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保卫着世界和平。这种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你们所站的岗位是最光荣的。当工人们在工厂生产的时候,农民在田里收割的时候,都会想到是你们在保卫着他们。就连在学校念书的孩子们,一想到你们,他们就会说:“我们这些幸福是解放军和志愿军叔叔给我们带来的。”
我们,在旧社会里,都是“穷工人”,根本梦想不到还有今天的幸福。现在,我们在党和毛主席的光辉照耀下,不仅和全国人民一道享受着自由和幸福,而且都走进了学校,成了中学生。我们要在三年的时间内,学完中学的基本课程,为升入大学作好准备,将来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作一个坚强的骨干。我们从接受这个学习任务那天起,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像你们那样,以英勇无畏、顽强不屈的战斗姿态攻下这个文化科学堡垒。让我们紧密地携起手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为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早日实现而共同前进!
苏长有 姜万寿 马恒昌 田桂英 郑锡坤
王兆达 刘景贵 王静彬 常永芬 佟俊山

河南淇县粮食仓库
粮食保管工作做得好
河南省淇县的粮食仓库,大部是普通民房,设备很差,存粮点又比较分散。现代化的保管器材仅有喷粉器六架、喷雾器八架,水分测定器六部。但是这个县的粮食保管工作作到了基本上没有生虫、霉坏,这完全是靠粮库干部主观努力得来的。
他们首先坚决贯彻了“防重于治”的粮食保管方针,粮食入库前,彻底进行空仓消毒;粮食入库后,经常保持仓库内外的清洁卫生。去年二、三月间,夏征以前,秋征以前,他们及时地进行了三次规模巨大的清仓消毒工作,尤以第一次消灭越冬仓虫和消毒工作作得普遍而彻底。计消毒仓房占全县仓库容量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打扫仓库时,把仓库的天花板、檩、梁、墙角、鼠洞等处,都作了细致地检查和掏、堵,然后用浓石灰水把仓库的内壁均匀地粉刷了一遍。
其次,他们作好了降低粮食水分、杂质、分质、分类按性质保管的工作。去年新上市小麦水分很大,给粮食保管工作增加了困难。淇县粮库干部认真执行了“边收、边整、边入库”的方针,凡入库粮水分在百分之十二以上的,都先加以曝晒,把水分降低到百分之十一才入库。一九五二年秋,秋粮入库前阴雨不断,入库的粮食大部都超过安全标准,有的玉米含水分达百分之十六到十七点五。他们就采取小堆小垛,通风码垛、薄层摊晾等办法来降低水分。同时,他们还把各种粮食都分成甲、乙、丙三等,按质量分别保管,并注意积累了保管不同粮种的经验。
淇县保管粮食工作所以有不少成绩的另一个原因,是认真建立了检查制度。该县根据各个季节的不同情况制定了定期检查制度。一月至二月,十四天一普查,七天一抽查;三月至五月,十天一普查,五天一抽查;六至九月,五天一普查,三天一抽查。遇到特殊情况,有时也一天检查二、三次。每逢下雨,仓库干部都冒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另外,该县粮食局领导干部在去年三月、四月,七月和十一月组织了四次大规模的检查,对各粮库改进保管工作起了不小的作用。
(程万寿 马谦)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赶快把积压着的机器用到生产中去
编者按:下面三封读者来信所揭发的某些企业单位把国家重工业生产中有用的机器设备长期积压或弃置的情况,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为了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不但需要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特别是它的中心——机器工业,而且还应该充分利用已有的机器设备,发挥原有企业的生产能力。上述对机器设备不加利用的现象,正如马林科夫同志在“关于党组织在工业和运输业方面的任务”的报告中指出的,“降低了我国企业的实际生产可能性,并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极大的损失”,是一种“惊人的不经济现象”。希望各有关单位重视这个问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把这些积压着的机器设备用到生产中去。
积压二百一十台机器
天津市人民监察委员会朱敏来信: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机车车辆工业管理局天津工厂的锻轧车间原是一个钢铁配件厂,有着大批机器。解放后,铁道部接管了这个工厂,曾利用一部分机器进行生产,并在一九五一年投资十六亿余元准备扩建。后来因为生产任务不多,厂内大批工人就被外调,新建厂房也被改作学校,大批机器就被冷清清地积压在厂房的角落里。该厂在一九五一年曾向铁道部请示处理办法,一九五二年初又把机器的种类、数量等造册上报,但截至目前,除少数机器被调出外,厂里还积压着二百一十台机器。
这批机器在目前重工业生产上是有很大用处的,如其中一千匹马力的电动机及中型轧钢机等在全国也是不多的。一九五○年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曾下令调用该厂的机器,当时该厂就以建厂为名拒绝了。可是现在,一部分机器存放在房顶经常漏雨的大厂房里,另一部分机器存放在院子里的一个木棚下,有的生了锈,有的失落了重要零件。有一辆矿山用的蒸汽机车在一九五○年查定资产时尚订为固定资产,可是因为长期放在空场,无人看管,损坏得很厉害,现已被当作废铁处理了。有三部汽车已经锈坏。有七、八台拔丝机也已根本不能使用。去年六月份,天津市人民监察委员会曾会同铁路部门组织了联合检查组对这批机器的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并将结果报告中央铁道部,建议迅速处理,但至今没有消息。
目前,这个工厂已经移交第一机械工业部管理。希望第一机械工业部迅速认真处理这批被积压着的机器,把其中尚能利用的投到生产中去,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本部门目前不需要的,也应申请上级外调,免得继续被积压。
大批贵重机器闲置在仓库中
读者吴宗良来信:西南区国营一○三厂原是一个综合性的冶炼厂,解放后改为专业性的冶炼企业。因此,该厂有大量的剩余设备,其中不少是国内稀有而在工业上有重要用途的贵重设备,如能透视二至四公分钢板、专门用作分析金属结构的爱克斯光金属检验器,专门冶炼高级工具钢的高周波电炉(包括全套电器设备如电机、电壁等),价值数百亿元的钨电设备大型器材等。
一九五一年该厂清理资产后,上述这批物资的所有权就归属于国家物资储备局西南分局,但仍由一○三厂代管。开始时,由于一○三厂领导干部对代管的国家财产漠不关心,不加爱护,以致这批贵重物资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一直被零乱地堆积在狭小、低洼和潮湿的库房里,任其腐蚀毁损。后来,这批物资的保管情况虽然稍有改善。但是国家物资储备局西南分局一直没有积极地加以处理,以致这批机器迄今仍闲置在仓库中。
全国人民正为着发展工业,建设社会主义而辛勤劳动着,这种把大批贵重而有用的物资放在仓库中不予利用的事情,是令人难以容忍的。希望国家物资储备局西南分局赶快检查一下存留在各厂代管仓库中的物资情况,设法调配到生产岗位上去,加以充分运用;如果其中有西南地区不需要或不能解决的,应迅速报请中央解决。
一部被遗弃了三年的电绞车
读者傅子祥来信:贾汪矿务局韩桥煤矿去年十二月份安全大检查时,在井口附近露天地里发现一部一百五十匹马力的电绞车。据器材供应科彭玉岭副科长的回忆,这部电绞车是一九五○年十二月份用火车运来后卸在这里的,以后就一直无人过问。这次发现后,问遍了该矿的矿长、工程师以及矿务局财务处资产组、器材供应处、机电科等部门,但谁都推说“不知道”。韩桥矿如果没调拨过这宗机器,它到底是从那里来的呢?这部机器几年来一直就放在距离韩桥矿井口很近的地方,难道这样长的时间竟一直没有发觉?屡次的年终清资,为什么一次也没有清理着它呢?这部机器如果用到生产需要的地方,三年中该给国家生产多少财富!
必须克服药品浪费现象
——读者来信综述
天津专区胜芳镇卫生院实习大夫高沿光等三人来信叙述了他们医院在最近发生的一件争论不休的事件:中共胜芳镇委员会干部李悦鼻子受了外伤,到卫生院诊治。经实习大夫检查后,给他捺上磺胺膏,并且盖上纱布棉花。李悦是享受公费医疗的,坚持要卫生院给他一个口罩,理由是怕冻坏鼻子。应诊的大夫向他解释,制度上没有给口罩的规定,病人需要口罩应该自己买,不能向医院要。李悦就勃然大怒地走了。不一会,中共胜芳镇委员会有一位部长跑到卫生院来,大发雷霆地责问为什么不给李悦口罩。卫生院的郭会计吓得赶忙把棉花纱布送去给他做口罩。卫生院的李秘书原来是不主张给口罩的,但看见那位部长来了,就改变了态度。该院的主治大夫韩大为也说:“上级机关的干部来了,我们就得应付,不然是没有好处的。要一个口罩就给一个罢。”坚持执行制度、不给口罩的高沿光等却被这两个不能坚持原则的人责备了一顿。
从各地读者来信看,类似这样的事情是不少的。有些享受公费医疗待遇的病人求治心急,而对医药知识只是一知半解,到了病院不愿根据医生处方用药,自己随便指定要这要那,开口要“特效药”、闭口要“补品”。结果,不但使医生增加了许多麻烦,浪费了国家的财产,而且有时还影响了自己的健康。如四川犍为县人民政府卫生院陈昌奎等四人来信说:犍为县第二中学魏伯伦生疖子疮,本来只要敷些药就可以。他却大吵大闹,非要注射盘尼西林不可。医生耐心向他解释,他也不听。最后,医院只好把盘尼西林给了他。又如,中南工程局周遵镇在汉口协和医院看病,医师让他用“雷米丰”。他不肯要国产的,指定要瑞士的。瑞士产品比国产品贵八、九倍,而医疗效果是一样的。热河滦平县卫生科副科长邢宜然患睾丸结核,医生叫他注射链霉素五十支,他利用职权,注射了一百零五支,超过了该药服用数限的一倍,这将产生结核菌强大抗药性的不良效果。
有些医生迁就病人不合理的要求,随便开药,也造成药物浪费。许多读者来信对某些医生无原则的“慷慨”表示不满。如有些医生非常喜欢大量开药,鱼肝油一次开五、六瓶,可服可不服的药一开就是十天半月。病人取回家不吃或吃不完,日积月累,塞满了抽屉。
另外,也有一些医务人员,“因利乘便”,滥用药品。河南信阳专署公费医疗所副所长任耀东,平常喝水也要摄入咖啡咽。他取用药品不合理,司药同志不肯给;他就自己进药房去取。药房没有他所要的药品,他就私自写信向别的医院借,服后再向药房报销。所内一部分工作人员受到他的影响也任意服用药品。浙江省磐安县卫生院由于滥用药品,去年五月份卫生院十七人用了药费七十一万六千多元;而县人民政府六十多人只用药费六十二万元。
我们国家在大规模建设的时候,到处需要资金;某些享受公费医疗的干部和医务工作人员这种浪费国家财产的行为,是应该受到批评的。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有些医疗部门检查了工作,批判了不爱惜国家财产的态度,改进了医疗制度和财务制度,加强了对病人的责任心,耐心地教育病人克服迷信药物的思想,在厉行节约,制止药品浪费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山西省壶关县过去公费医疗浪费的现象是很严重的,全县平均每月用医疗费三千四百多万元,现在每月仅用一千四百万元。其他单位的医务工作者及就医病员也应该共同努力,克服药品浪费的现象。
一个浪费很大的疗养院
读者吴忻来信:广东省人民政府卫生厅直属第二干部慢性病疗养院工作做得很不好。该院休养员的菜金很丰裕,每人每天一万二千元,但是院方有着“只要把钱花够,不管伙食好歹”的错误思想,休养员不吃的东西总是买了来,要吃的东西反而没有。因此,一方面,很多休养员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只得自己买鸡蛋、牛奶吃;另一方面,伙食浪费很大。该院伙房每天都照例给每个休养员发一份鸡蛋糕,有些休养员不能吃或吃不完,结果很多鸡蛋糕浪费了。
该院每个休养员每月的治疗费是二十万元,过去是平均使用的。不管病情轻重,每人每月都是注射七支链霉素,服九十颗鱼肝油丸和一百八十颗钙片。对于轻病员说来,不需要这许多药品;而一些重病员就得不到应有和足够的药品治疗,有的只好自己筹钱买药。这样的医疗管理工作,真是绝无仅有。
闻喜新华诊疗所三个医生
非法抬高药价应受处分
山西闻喜县三区卫生协会程守廉、刘希华来信
(赵凤岐代笔):闻喜县新华诊疗所有三个医生经常非法抬高药价,牟取暴利。该所医生李仰森有一次替病人注射一支“六○六”,收费十一万五千元,超过药价的一倍。医生王子明给病人毛杓注射一支奎宁(只值九百元),要了一万一千元;还有一次给陈胜兴的妻子注射一支樟脑油(药价九百元)却收费六万元。他还用假药骗钱,把蒸馏水、食盐水当盘尼西林注射,把磺胺噻唑当磺胺嘧啶注射。医生马子英曾经因用假药骗钱受到县人民政府通报批评,但他到新华诊疗所后仍然胡作非为。有一次人家向他买大安片,他却给人家黄乃丁。他还曾因为要多赚钱,就给一个已经退热的害肠胃炎的小孩一夜注射了八西西油剂盘尼西林,超过注射量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