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农业劳动者积极准备春耕
工厂制出许多种植马铃薯和蔬菜的新机器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目前,苏联各地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农业劳动者,正在广泛展开竞赛,热情充沛地进行春耕的准备工作。在南方各州的许多地区,拖拉机已开始向田野出动。集体农民正在向田间运送肥料,准备春播用的种子,并积极学习新的农业生产技术。在今年的春耕中,苏联农业劳动者有着比往年强大得多的技术装备。一九五三年,苏联工业为各地机器拖拉机站补充了十五万台(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拖拉机,四万二千台联合机和二百多万台其他农业机器和农具。各地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还增加了大量的专门人材。自从苏共中央一九五三年九月全体会议的决议颁布以来,已有十万零四千个农学家、饲畜家以及其他技术人员到各地集体农庄去工作。到各地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将近有二万一千个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此外,各城市的工厂和机关都开展了义务帮助农村的运动。莫斯科就有一千六百个机关和企业帮助农村进行经济、政治和文化教育的工作。面临着进一步繁荣的苏联农业劳动者,就要凭借着新的力量开始春耕了。
同时,各地的集体农庄已先后制订了今年进一步发展农业和饲畜业的生产计划。楚瓦斯自治共和国雅里齐克区伏罗希洛夫集体农庄今年的生产计划规定:每公顷(合十五市亩)土地的谷物单位面积产量要提高到二十二公担,比一九五三年增加四点四公担;马铃薯、蔬菜的播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都要增大和提高;每头乳牛的产奶量要提高到二千二百公斤,比一九五三年约增加六百公斤;农庄全年的现金收入要达到三百五十万卢布,比去年将近增加一百五十万卢布。克拉斯诺达边疆区的新尼古拉耶夫机器拖拉机站和该站所服务的各集体农庄决定:今年要把每公顷冬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二十七公担,玉蜀黍提高到三十三公担,向日葵提高到二十一公担。
【新华社十一日讯】苏联各地工厂和科学研究机关不断设计和制造出许多新机器,使马铃薯和蔬菜种植及饲畜工作进一步机械化。
在马铃薯耕作机械化方面,苏联最近制造了一种四行马铃薯中耕培土机。它有四个部分,每部分装有一个两面能同时施放矿质肥料的装置。中耕时,它可以同时做除杂草、行间松土、培土和追施矿质肥料的工作。这种机器由一个人操使,每天可以中耕十到十二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的马铃薯田地。古比雪夫机器制造工厂不久以前制造出“卡尔—二”式马铃薯收获联合机。这种联合机同时可以收获两行马铃薯。它把马铃薯从土中挖起,去掉上面的茎叶和泥土,然后再装入大篮中。它可以代替几十个人的劳动,每十小时能收获五公顷马铃薯。阿尔泰拖拉机工厂的工程师最近为“德特—五四”式拖拉机设计了一种叫缓行器的装置,使“德特—五四”式拖拉机能够用正方穴播法来栽种马铃薯。
在蔬菜种植机械化方面,全苏农业研究所莫斯科实验工厂,最近制造出一种用正方穴播法种植番茄、甘蓝和其他蔬菜的“CPH—四”式四行联动机。栽种菜秧时,曳引这种机器的拖拉机沿着设置在土地上的量准线走动。量准线每隔六十到七十公分有一结点,这些结点打动播种器上的金属斗。机器上的轴一转动,盛有带着菜秧的泥炭腐植泥块的金属斗就落到开沟器上。开沟器在地上开出四条平行的沟。有一个特别装置的杠杆把金属斗的底打开,这样,每隔六十到七十公分,金属斗内就同时有四块泥炭腐植泥块落入沟中。这种新机器每十小时可以在两公顷土地上种四万五千棵附有泥炭腐植泥块的菜秧。今年苏联计划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二百台这种机器。
在饲畜业机械化方面,苏联农业机器研究所最近设计了一种青储牧草、玉蜀黍、向日葵等作物的联合机。这种联合机把农作物割下后,可以由运输带把它们送到压榨器上压榨,然后再装到切削器内切削,最后卸到连挂在联合机上的车上。它每小时可以青储一公顷半农作物茎杆。苏联工程师还设计了一种新式饲料加工联合机和“尔普—一”式汽力装置。新的饲料加工联合机把块茎和块根饲料加工的整个过程都机械化了。它先把块根和块茎饲料洗净、切碎,再把它们送入一种特别装置的桶中蒸热,然后把它们和精饲料混合,并由一种特殊装置把它们按一定的分量自动分开来。这种联合机每小时可加工五百公斤饲料。“尔普—一”式汽力装置可以为饲畜场供应电力和热。它在每一个工作班的时间内可以发出二百到二百五十瓩时的电力和大量的蒸汽。这些蒸汽每小时可以加热一千到一千二百公升水,以调制饲料、洗涤器具等。剩余的蒸汽和热水还可以为集体农庄的温床和温室加热。

苏联各群众团体集会庆祝“越苏中友好月”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八日在莫斯科联合举办了一个音乐会,庆祝在越南举行的越苏中友好月。
莫斯科苏联电影工作者中央俱乐部的大厅中挂上了苏联、中国、越南三国国旗,横旗上用三国文字写着:“苏联、中国和越南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参加这个集会的有生产革新者、著名的苏联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群众团体代表。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尼·谢·吉洪诺夫致开会辞。他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为苏联、中国和越南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而欢呼。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阿·阿·古勃尔教授作了关于加强苏联、中国、越南人民友谊的报告。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戈宝权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阮良朋站起来发言的时候,听众热烈欢迎。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他们相信目前这个越苏中友好月将巩固爱好和平的国家间的关系。
最后,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演奏了俄国作曲家的浪漫曲、中国民歌和歌颂英雄越南的曲子。

美国在西德的军事基地
苏联 阿·萨尔科夫
事情开始于两年以前。辚辚不息的军车沿着巴拉丁纳特(原名普法尔茨)境内的道路行驶,经过著名的摩索耳葡萄园和莱茵河岸上的古堡。巴拉丁纳特是法国占领区的一部分,法国军队从这儿开拔走,美国军队在开进来。
接着,在所有的公路与小路上出现了“禁区”“不得乱跑”的告示。其中有许多是用英文、法文和德文写的“特别禁区,不得擅入,不准逗留”。美国工兵部队遍驻在各个城镇和乡村里,开路机及动力压路机蹂躏着美丽如画的葡萄园。天空中不时响着喷气式飞机的嘶叫。
德国报纸也开始把巴拉丁纳特称为“战略三角地带”。很快便真相大白了,美国为什么要取代法国的地位:巴拉丁纳特被变成为美国在德国的一个最大的军事基地。四万个德国人在美国工兵监督下修建工事、飞机场、坦克基地、打靶场和操练场。这些“建筑热潮”化费了西德的纳税人十亿马克。据德国报纸说,巴拉丁纳特的防御工事比之希特勒的“西方壁垒”更为巨大。这不仅是指建造的规模而言,也是指战略目的而言。人们记得,希特勒曾不厌其烦地强调他的工事是为了“防御”的。但是从战争的第一天起,这个谎言就被粉碎了。当时情形很清楚,在西方壁垒的棱堡的后面,纳粹调动着他们的冲锋队楔入法国、卢森堡、比利时及荷兰。
今天美国的将军们正在强调巴拉丁纳特三角地带的“防御”目的。但是西德报纸的战略家们却早已在测量着从这个三角地带的中心到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的边境的距离了。这些距离是非常短的:从凯撒劳登、兰特斯透及罗姆斯汀到法国边境是三十到三十五公里;从比特堡到比利时边境是三十公里,到卢森堡边境只有二十公里。
当美国在凯撒劳登地方驻扎了一个原子炮营并宣布这种大炮的射程有三十五公里远的时候,这些数字的意义就更明显了。正可能是由于这一个声明和某些其他的考虑,使得“科隆评论报”这样写道:“战争一旦爆发,原子炮弹主要将落在法国的土地上。”
这家西德报纸所以作出这样尖锐评论的一个重大原因是,巴拉丁纳特三角地带不仅是美国的一个桥头堡,而且还是一个正在复活的阿登纳的复仇主义国防军的基地。去年十一月“西方邮报与南威尔斯新闻报”的记者自法兰克福报道说,“西德军队的美国装备已堆积在凯撒劳登地区的军火库及飞机场中了”,这些装备足够供应十二个师的德国军队。又据德国报纸消息,在这些装备中有给予西德军队的美国坦克三千五百多辆。
这就是来自巴拉丁纳特的报道。这个安宁而恬静的德国的一角,现在已变成威胁着欧洲各国的安全与和平的华盛顿和波恩侵略势力的“战略三角地带”。
然而,巴拉丁纳特并不是美国在西德的唯一的最大的军事基地。去年二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刊载了一幅全世界的地图,图上意味深长地标着:“遍及全球……有三百五十多处美国基地。”地图上有标志着美国基地的黑点,而在西德部分黑点则特别稠密。
德国报纸最近也发表了一幅很有意义的地图,描画出在西部地区的军事基地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在莱茵—巴拉丁纳特地区,巴伐利亚及下萨克森等毗邻法国、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地区,基地的黑点特别多。
虽然四大国有过关于取消德国境内所有军用机场的协议,在西德却仍然保留了二百五十一个空军机场,并且又新建了十八个,其中在靠近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及汉堡地方的两个机场还修有供美国重型轰炸机用的特别长的跑道。此外还有更多的机场正在建造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计划规定,在今年将要建造三十个以上的机场。另外已有七十多万公顷的耕地和森林被征作军用。
德国报纸说,军事基地的修建工程目前正在加速进行;据德意志通讯社的消息,波恩政府并已准备再拨款十二亿马克供此项开支。
军事基地网正在扩展,以应新的国防军的需要。去年十一月,“纽伦堡八点钟报”曾报道称,在美国占领区的盟军高级专员公署约瑟夫·布莱德雷少将代表驻德美军司令部和波恩政府的军事顾问、纳粹将领许辛格举行了一次会议。他们讨论了为未来的德国军队建造操练场和兵营等等问题。又据其他的报纸消息,在巴登—符腾堡区及西德其他地区的美军兵营正在移交给布兰克部(波恩政府的实际的国防部)。
差不多与此同时,在美国驱逐舰“豪德尔”号上举行了另一个会议,出席会议的是美国海军少将奥列姆和前纳粹海军上将、现任西德国会议员、波恩海军司令的可能候选人海休。根据德国报纸的报道,他们达成了一项决议,未来的波恩海军以威廉港为基地。据法国“民族论坛报”说,现在的美国基地不来梅亦将由波恩使用。
美国的空军基地也正被用来训练西德未来空军的技术人员,所训练的不仅是机械士和无线电通讯员。美国和纳粹的飞行员之间的定期“碰头”也成了训练计划的一部分。
去年四月在巴拉丁纳特的兰特斯透美国机场曾举行过一次这样的“碰头”。曾野蛮地轰炸过鹿特丹和华沙的戈林的雷秋芬中队队员们受到了美国驻欧洲空军参谋长兰登少将的款待。此后不久,“汉堡信使报”宣称,未来德国空军的首批航空队将用美国飞机装备起来。
这些和许多其它的事实,无容置辩地证实了在西德建立美国空军基地和复活欧洲人民的死敌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之间的密切关系。
一个美国战争基地网在德国西部的出现,是对德国的统一的危害,也是对欧洲安全的重大危险。
掩盖不了的事实是,这些基地主要地是针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早在一九五○年春天,美国的“新闻周刊”就刊登了一幅地图,图上有两个箭头显示从西德发出的两个战略性攻击的方向。这两个箭头指向华沙和斯捷辛。但是上面所说的“巴拉丁纳特三角地带”的例子和波恩复仇主义者使用其他美国基地的事实说明了,这些基地也是对西欧安全的严重威胁。“纽约先驱论坛报”驻波恩记者谈到在法国、比利时边界附近的军事准备时追溯说,“俾斯麦和威廉第二和希特勒就是通过这儿向西挺进的。”这并不是无所谓的。
美国基地给西德人民带来了更多的困苦。征用来修建飞机场和操练场的土地足够养活七万户农民,而用在这些基地上的巨款足够盖造成千上万的西德最急迫需要的住宅和学校。
美国军事基地在西德的存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重大障碍。美国侵略势力,首先是军方人士之所以死命反对德国的重新统一的理由之一,就是他们不愿失掉一个像西德这样有价值的有利的地点。维也纳“晚报”引证了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杰·凯斯在去年秋天视察西德基地时对一群美国高级军官的谈话。凯斯说,由美国军事首长草拟的军事计划,不仅要求保持美国在西德的兵力,并且还要把兵力增强。凯斯又说,因此他的国防部认为德国的统一和随之而来的美军的撤退,对美国显然是不利的。
渴望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在波恩德国的美国基地网的存在和扩充是不能熟视无睹的。苏联信守其和平政策,曾经再三提出关于撤除这些基地和所有其它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问题。在去年十一月三日致英、法、美三国政府的照会中,苏联政府再次强调指出:“要想按照欧洲安全的利益来解决德国问题,就一定要解决取消上述军事基地的问题。”
正确的解决这一问题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席林生、翁祖尧译自苏联“新时代”杂志一九五四年第四期)(附图片)
去年十一月,柏林“新德意志报”刊登了这幅地图,地图的标题是:“阿登纳的政策的结果。美国基地遍布西德。”图上的每一个黑点表示新建或重建的军事基地。

越南人民军追歼崑嵩以北的逃敌
“越南之声”指出红河三角洲敌军将遭到更大失败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日讯:在越南人民军的威势的压迫下,敌人被迫在二月二日到四日的三天中接连撤出了位于崑嵩省省会以北的达克陶、达克苏特、达克培特等三处重要据点。这些溃败的敌军不敢逃往崑嵩省省会而向西北逃窜,因为当时崑嵩省省会已被越南人民军包围。
越南人民军立即跟踪追击这些溃逃的敌军,在崑嵩城以北地区追上了逃敌。经过一场战斗,人民军击毙许多敌军,并击溃另外一千名敌军;缴获弹药三十六吨和大量的武器。现人民军正搜索躲藏在丛林中的溃敌。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之声”电台十日评述解放崑嵩省的重大胜利说,越南人民军已在二月七日早晨六时进入崑嵩省省会。至此为止,人民军经过十三天战斗,基本解放了崑嵩省全省。
崑嵩省是中越高原北部的一个大省份,也是整个越南战线上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区。它西邻寮国南部和高棉东部,东面和东北与广义、广南两省的解放区接连,面积一万四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二十多万(大部是少数民族)。散居在这片广阔土地上的人民大都靠农业、狩猎和饲畜为生。第十四号战略公路从西贡经过崑嵩城到岘港。
目前,中越的解放区已从海岸一直伸展到寮国边界,并与寮国南部波罗芬高原上新解放的地区连成一片。
崑嵩省的胜利是中越南部地区的第一个重大胜利,这次胜利给中越第五联区高原上的人民以及越南全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兴奋和喜悦。崑嵩省的胜利证明了法国侵略者企图在越南各族人民中制造不和以及强迫少数民族参加保大伪军的恶毒阴谋的破产,同时也是对利用崑嵩省作为进攻广南和广义两省解放区跳板的法国侵略者一个沉重的打击。正当敌人在不久前集结部分兵力进攻中越南部富安省绥和地区的时候,崑嵩省的解放将给敌人增加新的困难。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之声”电台评述最近纳瓦尔在红河三角洲的失败说:越南人民在红河三角洲的正规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最近比以前更加活跃了。在一月份不到二十天中,与敌人作战十八次,每次都歼灭敌军一排到一营,拔除和强迫敌人撤出二十多处据点,其中包括控制带河沿岸的府流和黄丹据点,以及太平省内控制盐芦河地区的盐田等许多重要据点。
评论接着说,敌人虽然向广安、河东、南定和禄江北部的日益扩展的人民游击区和游击基地进行许多次“扫荡”,但是敌人每次“扫荡”所能集中的兵力只有五、六个机动营;而在一九五三年年底以前的几次“扫荡”中,敌人曾一次集中过二十多个营。敌人最近的“扫荡”也正如前几次“扫荡”一样,都被粉碎了。
评论指出,事实和纳瓦尔的大言不惭的宣传(他说他要集中兵力来“绥靖”红河三角洲)相反,自一九五一年年底到一九五二年年初的和平战役以来,红河三角洲的敌军所受到的威胁从来没有现在这样严重。
评论最后说,上述敌军在红河三角洲的败绩只不过是它从兵力分散到各战线去之后初次受到的挫折;随着军事形势的发展,纳瓦尔将来不得不把他的兵力更加分散。在红河三角洲战场上必然会遭到更严重的失败。

美政府阴谋进一步参加印度支那战争
美国一部分空军人员已赶到红河三角洲的海防
【新华社十一日讯】美国当局正一步紧一步地参加到印度支那战争中去。美国驻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已在七日赶到印度支那。他将和正在那里的法国国防部长普利文会谈,研究增加美国“援助”的问题。随威兰前去的有从日本和菲律宾等地调集的美国空军人员一百零五人。这批美国空军人员已经赶到在红河三角洲的海防空运基地。据悉:至少还有
一百名美国空军人员要被继续派去。国际新闻社说:威兰这次赶到印度支那进行活动,“强烈显示出”美国对这个战争的“关切”,“说明美国有意为这个战争提供人员来加强它对法军的援助”。
与此同时,最近几天华盛顿正酝酿着进一步派遣美国军事力量直接参加印度支那战争。从华盛顿传出的许多消息说,这是应法国政府的要求。但是,法国外交部已在九日表示“坚决否认”,声明法国并没有提出这项要求。这就揭穿了华盛顿的幕后活动的真相,原来热中于参战的是美国方面。
最近以来一连串的事态的发展已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惊慌和争吵。纽约的“每日新闻”在十一日发表社论说:“我们已在朝鲜大大吃了苦头……如果美国直接参加印度支那战争,害处将比益处大得多。”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鲁塞尔指责共和党政府派遣空军人员到印度支那“是一个错误”。另一个民主党参议员、参院军事委员会委员史坦尼斯说:美国政府这些行动“充满着最可怕的后果”,是“在目前形势下对最严重的事情轻举妄动”。美国国会中还有许多议员也反对派遣空军驾驶员直接参战,并要求从速调回已经派出的美军技术人员。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十日含糊其词地表示他正“使美国避免卷入到(印度支那的)全面战争中去”,但是他声言美国要“尽全力支持”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据“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说:在华盛顿“有着‘强烈的美国军事压力’要求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该报并说,即将被派到印度支那去和法国国防部长普利文会谈的美国驻太平洋陆军司令奥丹尼尔,正在华盛顿建议“认真考虑以有限度地参加作为一个开端”。十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也透露说:美国三军参谋长可能竭力主张美国采取的步骤是:一、以海军加紧对越南各港口的封锁;二、由战斗轰炸机攻击越南人民军的供应线;三、使用配备重武器的登陆艇来攻击越南人民军隐藏的地方;四、动员一个由亚洲人——来自台湾、菲律宾和其他国家——组成的志愿队来支援法兰西联邦部队。

美英法的外交官装模作样表示愿意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真理报”和“消息报”揭穿他们的阴谋诡计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和“真理报”在十日都发表文章,揭露西方外交官的阴谋。这些外交官最近开始装模作样,表示愿意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波利扬诺夫在“消息报”上写道:西方外交界到现在还没有向柏林会议提出一项真正要解决成熟的国际问题的建议,这种态度引起了德国及其他地方的广大社会人士的不满。
西方国家代表知道这一点,正在急忙设法稍稍缓和一下这种情绪。西欧和美国的反动报纸担负的任务是:第一,无理地指责苏联在外长会议上没有谈什么新的东西,然而,每一个公正的观察家都知道,柏林会议从一开头就在讨论苏联的建议,而西方国家却一直没有提出冷静而合理的建议;第二,大吹大擂地使世界相信西方外长正在包括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在内的许多“具体问题”上谋求协议。
因此,我们碰到了一种奇怪的情况:仅在不久以前,在柏林会议开头的几天,西方外交官除了德国和奥地利问题外,甚至不愿听到关于其他任何问题的全面讨论。但是当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提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确保欧洲安全的建议时,西方国家就突然改变了它们的策略。西方外交官一面干脆不理或用毫无道理的论据避开苏联的建议,现在又突然表示对国际事务中的其他方面极感兴趣。西方国家口头上说要“竭力设法”缓和东南亚和远东的紧张局势,而实际行动却正是要设法达到完全相反的目的。他们希望以此来麻痹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国际合作的敌人在欧洲和亚洲的阴谋的警惕。同时,他们还企图把执行这种政策的罪名转嫁在那些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人的身上。所以,西方外交官和西方报纸就再次竭力企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说成是应对印度支那冲突负责的人,而把帝国主义干涉者说成是捍卫和平的战士。
如果西方外交官真心希望结束越南的流血战争,他们早就可以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了。但是巴黎和华盛顿方面显然有着截然不同的计划。
波利扬诺夫最后写道:所有这些事实说明了某些西方外交家的虚伪言论到底有多大价值。他们企图分散公众的注意,以掩藏那些阻止欧洲和亚洲局势缓和的人的不体面行动,但是他们这种阴谋一和实际接触就破了产。现在他们又说什么解决东南亚问题的关键是在柏林。说关键是在巴黎和华盛顿,也许还来得恰当一些吧!
西欧广大的社会人士密切地注视着柏林会议的进展,他们要求西方国家停止玩弄外交手腕,坐下来认真讨论迫切的问题。世界各国千百万善良人民都在等待着这些问题的解决。
奥·奥列斯托夫也在“真理报”上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评论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的一篇谈话,这篇谈话于二月九日刊登在柏林用德文出版的美国报纸“新报”上。皮杜尔在谈话中对柏林会议的前途表示乐观,并且希望会议会为“亚洲问题会议”开辟道路。
奥列斯托夫写道:“新报”指出,法国外交部长的谈话,“其用意无疑是想影响对柏林会议进展情况感到震惊的法国舆论”。
奥列斯托夫接着说:许多事实说明“新报”的看法似乎有点道理。首先,正当法国舆论陶醉于
“乐观的”预料时,一个会议不久就要在印度支那举行了。法国国防部长普利文和美国军方司令部的代表都要参加这个会议。据美国报纸说,这个会议要讨论扩大和加强印度支那军事行动的问题,而根本不是讨论结束那里的战争的问题。
同时,美国报纸充满了美国加紧直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统治集团并不隐瞒,他们直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并不是由于关心法国的利益,而是为了保证美国武装部队在东南亚处于控制地位。
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行动也是为了替法国统治集团撑腰,这些人和美国有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联系,愿意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
奥列斯托夫写道:根据这些事实,人们很难,甚至于不可能相信皮杜尔谈话中所表示的“乐观”是实有其事的。同样,对于“纽约时报”大吹大擂的话,人们也很难相信。这个报纸支持皮杜尔的话,说法国代表团在柏林会议上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寻求办法,通过谈判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奥列斯托夫最后写道:苏联在柏林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已经提出了解决迫切的亚洲和远东问题的真正办法。这些办法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提供了具体的可能。
苏联代表团再三指出:要解决包括亚洲问题在内的迫切的国际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召开五大国外长会议。
西方国家的代表反对这些建议,只能使全世界看出他们不愿意解决亚洲的迫切问题以及亚洲以外的问题。

美国统治集团承认美国经济已开始“衰退”
【新华社十一日讯】纽约消息:美国前任总统杜鲁门五日晚上在“美国人民主行动协会”上发表演说时,承认美国经济已开始全面“衰退”。他说:“去年春天在农业中发生的衰退目前已经蔓延到城市,……萧条将同样发生。”杜鲁门在演说中嘲笑共和党所诺许的“奇迹”,并且说:“使我奇怪的是,总统的经济报告竟说目前并没有真正的衰退……”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六日讯:美国政府农业部长本逊四日在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说,美国农业的下降“已严重到足以再一次引起这样的恐惧,即:一次全面的萧条正在形成中”。
由于垄断资本规定高昂的价格,推销不出去的农产品存货在继续增加。
【新华社十一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最近在下院说,所谓美国的贸易“衰退”已经开始。巴特勒指出,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已经从去年七月份的一百三十七降至十二月份的一百二十八。他说:“我希望你们从这些数字对我们的出口和各种指数数字的影响得出如下结论:事实上,所谓衰退已经开始,而我们已经在这个过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