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长沙机床厂职工按照苏联图纸制造新式插床成功。这种高度自动化的工作母机是由一万多个精密零件组成的,它可以运用高速切削法制造精密的机器部件。这是已制成的苏联式插床,工人们正在作最后的检验。

春节前后工农广泛进行联欢活动
进一步加强了工农的团结
据新华社讯: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工人和农民采取互相访问、参观的方式,广泛地进行了联欢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工农之间兄弟般的亲密团结。
这一时期,全国许多工厂和农村都派出自己的代表团。据统计,在春节期间,北京、天津、沈阳、上海、广州、西安、鞍山、南京、长沙、济南等地的工厂和矿山,派出了七十五个工人代表团,共三万五千多人。同时,许多城市的郊区和许多农村的农民,也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到城市和工矿区去。这些代表中有全国著名的工业劳动模范、农业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以及在工农业生产中成绩卓著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工厂厂长、集体农庄主席、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农业互助组组长和许多工人、农民代表。他们在首都北京,在钢都鞍山,在淮河工地,在大冶矿区,在兰新铁路乌鞘岭工地,在其他许多城市、工矿区、集体农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家庭里,尽情地进行了联欢活动。
各地农民代表到达厂矿和工人代表到达农村后,都受到热烈欢迎。他们互相介绍了生产成绩和生活情况。许多工人代表团带着自己厂里的产品,向农民介绍生产情形,征求农民兄弟对产品的意见。下乡访问的农具厂工人,一面征求意见,一面帮助农民修理新式农具,并向农民介绍保管农具的方法。天津第一印染厂化验室主任钟承宪、毛织厂工人王义成、针织厂工人张长新等到农民夏长友家里访问时,锺承宪拿出自己厂出产的花布给农民看。他说:这种花布一分钟能印两匹,是供给农民姐妹们穿的,他希望姐妹们对花样提出意见。妇女们听说一分钟能印出两匹布,都感到惊奇,对工人表示非常敬佩。有些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还热情地引导工人参观他们的农业机器房、新盖的车棚和宽敞的牛舍。北京、天津、西安、鞍山等地的工人,并举办专门晚会招待了农民。各地工人和农民,还互相赠送了礼物。鞍山市灵山农具厂的职工自动献工一日,用这一天的工资买了三台
“工农联盟”号收割机和六台大型双轮双铧犁,分别赠给承德县“五一”集体农庄和韩恩、王喜明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各地农民也拿出自己的农产品送给工人。天津市郊区新城乡农民孔广居还特地用各种谷粒在纸上黏成“工农团结,建设祖国”八个字的匾额送给工人。
经过联欢、访问,工人和农民相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认识到互相支援的重要意义。参观过鞍山钢铁公司和石景山钢铁厂的许多农民,见了人就竖起大拇指,称赞工人阶级的伟大。到鞍钢参观的松江省农业劳动模范黄永德、崔德、石成发等在写给松江省全省农民的一封信中说:“这次参观使我们开了眼界。过去光听人说鞍钢这些钢材、铁材是用来建设大工厂和高楼大厦,造机器,铺铁道的,都为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今天我们亲眼看到了鞍钢,看到了成千上万吨的钢材、铁材从工厂往外运,心里更透彻了。我们想:有了这些东西,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就离我们不远了。”石景山鲁谷乡马凤山互助组的组员们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厂,他们看到工业发展得这样快,感到农民的责任很重大,决心把互助组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赶快提高农业生产,适应工业的需要。丰台区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郭荣参观了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后,表示一定要加强生产的计划性,多生产粮食和油料作物,供应工业。本溪市郊农业劳动模范李芳良听到工业劳动模范曲福明介绍他们全班团结一致,在困难条件下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情形,非常感动,他表示一定要学习工人集体主义精神,搞好生产。在访问中,许多农民还要求工人能为他们生产出更多的农业机器,使他们能生产更多的粮食和工业原料;也希望工人多生产些布匹等日用品。这些要求,使工人们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许多工人表示一定不辜负农民弟兄的期望。
经过访问、座谈、联欢,许多工人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工人们一致感谢农民的支援,并纷纷保证要大力帮助农民增加生产。下乡访问的工人看到了农民积极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并把最好的余粮卖给国家的情形,都一致称赞。山东淄博工矿区工人代表在座谈中亲切地感谢农民兄弟对他们的帮助,因为矿区附近的农民不仅生产了大量粮食、原料和蔬菜供给工厂,还在去年大雨期间,当水灾威胁着矿山生产的时候,冒着大雨帮助煤矿工人填平了裂缝、古井,保证了矿山的生产。在铁路线附近和工地附近访问的工人,听到农民介绍他们怎样保护铁路和保卫工地机器的生动事迹,都非常感激。有些工人在访问农村后对农民都有了正确的看法。国营浙江麻纺织厂工程师王雍劫、女工钮心怡等访问农村后,发觉今天的农民和他们以前所了解的农民已经大不相同了。钮心怡知道她的家乡到现在已有百分之六十的农民组织起来,稻谷的收获量每亩比以前增加三分之一。特别是农民受到总路线教育后,踊跃地把余粮卖给国家的生动事例,使她非常惊奇和钦佩。王雍劫看到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农妇能够有条有理地分析问题,感到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步得真快。他们表示今后要经常和农民联系,互相鼓励进步。

更快地完成农村党的区委会工作的改组
——记苏共中央召开的管辖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区委书记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党组织书记会议
最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了管辖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区委书记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党组织书记——全苏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会议的参加者——的会议。
会议参加者在发言中交换了在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指示下改组农村党的区委会工作的经验。同时,他们批评了党委会在领导农业工作中的缺点,并提出了一系列进一步改善农村党的政治工作的建议。
会议注意地听取了卡缅斯瓦赫斯克区(查波洛什州)管辖库苏古姆斯克机器拖拉机站的党委书记里脱温同志的发言。他详细地叙述了区委会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的初步活动。区委书记和指导员们首先着手改进集体农庄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和加强领导集体农庄的干部。
机器拖拉机站所在地区的集体农庄的党组织本来人数很少,而且没有积极地影响生产活动。有一个集体农庄甚至根本没有党的组织。区委工作组设法使得许多以前离开农村的共产党员回到集体农庄来。这就大大地巩固了现有的基层组织。以前没有党组织的“公社社员”集体农庄建立了党的组织。
区委会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变得更加具体和有效了。区委书记和指导员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和农村的共产党员和集体农庄庄员在一起,实际上帮助党组织正确地把经济活动和政治活动结合起来。结果是基层党组织开始更深刻地注意集体农庄经济中的问题,更好地从事对人们的教育工作。
党的领导深入集体农庄的生产,使得区委会的工作人员有可能细致地研究每一个集体农庄的事务。首先能注意加强集体农庄经济中落后部门的干部。
区委工作组和农业专家一起帮助农庄管委会和农庄党组织编制发展公有经济的计划,扩展集体农庄内部的民主,讨论并批评领导集体农庄的活动,具有严重的意义。最近,所有的农庄在积极性高涨的气氛下举行了集体农庄庄员大会,讨论完成苏共中央九月全会规定的任务的问题。
农村中的群众政治工作和文化教育工作也明显地活跃起来了。宣传鼓动的组织积极展开工作。定期地出版墙报。庄员们看刚上映的新电影,每个农庄都有固定的电影放映设备。
加强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结果,使得库苏古姆斯克机器拖拉机站所在地区的集体农庄在经济活动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二月份三个新的温室完工了。五个农场装备了牲畜自动饮水器。按照计划需要准备的四十八万个泥炭腐植容器已有四十万个准备妥当。为了纪念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农庄提出了社会主义保证:模范地完成春播、栽种收成高的庄稼,使得公共经济的一切部门都有进一步的高涨。
米士金斯克机器拖拉机站所在地的米士金斯克区(巴什基里亚自治共和国)党委书记特拉贝士尼柯夫同志发言的大部分谈到对待人的工作。
他说,我们明白,农村区委会工作的改组的意义在于,尽可能地更接近人们、接近集体农庄庄员和机械工作人员的广大群众。所以我们非常注意对农业专家、拖拉机手、联合收割机手、田野上和畜牧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政治工作。
特拉贝士尼柯夫同志指出,区委会工作的改组使我们能消除文牍主义并以真正生动的、具体的、有效的方式来领导农业。以前区委会的指导员是到集体农庄去寻找缺点、匆匆写成报告书、草拟决议草案并把问题“带”到区委会来。
现在不是这样。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区委会的指导员阿利莫夫同志到伏罗希洛夫集体农庄去。在那里,他发现了关于牲畜饲养方面的严重缺点:饲料没有运到农场,用冷水喂牲口,没有蒸熟饲料的器具。对牲畜饲养者的宣传鼓动工作很薄弱。阿利莫夫同志怎么办呢?他召集了农庄的共产党员们,和他们作了详细的谈话。这样,牲畜过冬的问题就先提到党的会议讨论,后来也提到全集体农庄的大会来讨论。采取了果断的和有效的措施。现在农庄的牲畜过冬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区委会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对于宣传和在生产中运用先进经验和农业科学成就给以很大的注意。组织了机械人员的技术和农艺学的学习班。拖拉机手们学习栽种马铃薯的方形簇种法,研究新的机器。对于专家和集体农庄的领导干部,则组织课堂讨论和参观先进的农庄。
平兹州的塔马林斯克区的党委书记沙霍娃同志谈到了区委会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用什么方法提高农村共产党员的积极性,怎样把非党积极分子吸引到工作中来。集体农庄党组织依靠先进生产者来讨论农业中的问题,他们坚决地并熟谙事理地揭露缺点,并帮助共产党员有重点地决定生产活动中的主要问题。
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党组织初步改善了对社会主义竞赛的领导。每月检查一次集体农庄庄员们和生产小队完成他们的保证的情况。积极参加生产活动的青年,是集体农庄中的一支强大力量。
拉脱维亚共和国萨尔杜斯克机器拖拉机站党组织书记布尔切娃同志说,在我们的党的会议上,我们讨论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中的最重要的问题。机器拖拉机站对于畜牧场的劳动过程的机械化工作,现在是在党组织的坚强监督之下。我们力求和集体农庄的共产党员们保持密切的接触。这当然是很清楚的:因为我们担负着一件共同的事业。
库尔斯克州苏特然斯克区委书记穆斯同志谈到必须提高机械工作人员的技术熟练程度和普通教育水平。他说,机器拖拉机站不断地在配备着最新的、复杂的机器。在许多场合,拖拉机手的技术素养不能适合目前的要求。
会议参加者指出了目前在农村中布置群众政治工作的缺点。白俄罗斯共和国奥斯特罗维茨克区委书记伏尔科夫同志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区苏申斯克区委书记契尔斯科夫同志说,许多集体农庄把解释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的经常的和深刻的工作变成一个短时期的运动,而主要的是,这种解释工作没有用实际工作巩固下来。
会议引用了许多例子,说明许多地方农村区委会工作的改组是形式主义的。活生生的组织工作经常被文牍主义所代替。管辖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区委书记经常住在区中心,集体农庄只是偶尔到到,把主要的时间耗费在各种各样的会议和集会上,抛弃了对专家和农庄领导人员的工作。
苏共中央书记夏塔林同志在闭会时作了发言。他详细地谈到了在目前条件下农村党的区委会工作中的问题。
夏塔林同志说,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在党组织和全体苏联人民面前规定的任务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问题是,要组织农业的一切部门的急剧高涨,在两三年之内迅速保证我国居民获得丰足的食品,同时并更提高集体农庄农民的物质福利。
为了实现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所规定的目标,制订了政治组织工作和经济工作方面的具体措施。全会决议规定了机器拖拉机站是为争取农业一切部门高涨而斗争的主要的和决定性的力量。制订了进一步发展畜牧业、增加马铃薯和蔬菜生产量、提高谷物和技术作物收获量的措施。根据在农业面前的新的任务,苏共中央全会认为有必要改组区的党委会。这是很明白的。任何有关新的任务的决议,都要求党组织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有相应的改变。应该消除在区委会工作中的严重缺点。
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指出,区委会中实际上没有人负责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和群众的政治工作。领导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的文牍主义—官僚主义的方法在广泛扩展。多半是在常委会上讨论问题和通过冗长的和一般化的决议并派遣特派专员。为了贯彻决议而采取的生动的组织工作和经常对执行情况的检查被文件创作工作和为了“指示工作”而召开的大量的会议所代替。区委会的工作人员出差工作,照例是带有巡回旅行的性质。必须消灭农村党的区委会工作的类似作法,有力地改进对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领导。
党在农村区的机构的改组的意义,在于消除领导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中的无人负责现象和不负责现象,使党的领导更接近集体农庄生产的最重要的环节,集中主要的精力改进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
根据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农村党的区委会的机构要重新组织。现在所有的区委会几乎都建立了以区委书记为首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区委会机构的改组已带来良好的结果。
在较短的时期中,许多区委会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已或多或少地了解了机器拖拉机站的干部,对加强集体农庄的干部、尤其是农庄主席已给以更多的关怀。对于加强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党组织已作出了一定的工作。区委会的工作人员已开始认真地研究集体农庄的生产活动。这一切都对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工作、对春播的准备工作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但是所做过的事情还只是第一步。应该承认,党组织实现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决议的活动中,还有不少缺点。在许多情况下,拖延了改组工作。还不是各地都建立起区委会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但是甚至在已经建立了工作组的地方,这些工作组也还没有真正地开始工作。管辖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区委会书记,时常坐在区中心,不是全部工作时间都在机器拖拉机站和更经常到集体农庄中去。
必须尽快地完成党的农村区委会的改组工作。事实证明,许多区委会中管辖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书记还未真正了解自己的任务,了解自己在争取农业高涨的斗争中的地位。下面就是一个例子。基洛夫区委会(白俄罗斯)管辖达巴斯尼扬斯卡机器拖拉机站的书记声言说,如果管辖机器拖拉机站的区委书记和指导员们住在机器拖拉机站,而不是在区中心,那么,这好像会“破坏区委会工作中的委员制的原则”。
但是,这当然是不正确的。不能形式主义地和官僚主义地来了解委员制,只把它归结为举行会议。委员制的意义不在于不断地举行会议。委员制在于和工作人员商议,在于以集体的经验来正确解决问题。有人要问:区委书记和指导员经常在机器拖拉机站的事实,会不会妨害集体解决问题呢?决不会!相反,这会促使更正确地、真正集体地解决问题。现在应该很负责地、很熟习业务和情况地来准备解决这些问题。这会使领导工作更加富有生气和有效。少开些会和减少文件往返,多作一些生动的实际的事情。这是只有好处没有其他的!
我们应该完全弄清楚这个问题:指导员小组和管辖它的管辖机器拖拉机站的区委书记,应该住在什么地方。应该使管辖机器拖拉机站的区委书记和指导员们住在机器拖拉机站。否则,还谈得上什么接近生活?
如果管辖机器拖拉机站的区委书记和指导员们住在区中心,那么还有什么特殊的变化呢?绝对是什么也没有。只是各区委书记之间在形式上重新分配了一下任务,如此而已。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仍然如旧。管辖机器拖拉机站的区委书记和指导员们,不得不和从前一样用巡回旅行的方法访问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并不能深刻研究地方上的情况。对于这种现象无论如何都不应容忍。党的区委会机构的改组要求实际改变领导的方式和方法。必须彻底消除对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的领导工作的无人负责和缺乏责任心的现象。应当永远地摒除宣言式的和用开会来领导农业工作的方法。
在我们的会议上,有些同志抱怨区委会使那些在机器拖拉机站的党的工作人员去编制大量的汇报和报告,使他们参加区中心的各种会议。应当建议党的区委会少开一些常委会的会议,多解决一些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常委会的会议上必须审查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会开得愈少,直接处理地方上的工作的时间则愈多。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也应当讲到。就是现在要求党和苏维埃工作人员在领导农业方面要具有深刻的业务知识,具有农学和动物饲养学的基础,这是过去未曾有过的。只有在这种条件下,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才能够成为具体的和实际的东西。由此可见,我们党的干部应当经常地和精细地研究农业科学的基础,熟知农业和畜牧业能手们的先进经验,并采取一切措施把它运用到集体农庄的生产中去。
在区委会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的面前,摆着一些重大的任务。它们的责任就是保证党组织在群众中展开组织和政治工作。
必须大大地改进机器拖拉机站的生产工作,努力提高它们在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集体农庄的作用和它们在争取农作物的高度收获量、争取发展公共饲畜业中的作用。应当继续坚毅地用熟练的干部来加强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特别重要的是要加强集体农庄主席的人选。
对群众的组织和政治工作,这就是区委会的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活动的基础。他们负有实际组织执行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的责任。此外,他们还应当采取一切措施来改进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党组织的工作,在自己的活动中经常依靠集体农民和机械工作人员的广大群众。
任务在于:一定要在最近期间在提高农业方面达到一些实际结果。正是应当根据机器拖拉机站和由它所服务的集体农庄的经济活动的结果,来评价区委会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的工作。必须把我们的
一切力量和资源用到运动中来,要加上很大的组织力量,号召集体农民、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完成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所提出的任务。
(译自二月三日苏联“真理报”)

努力克服去年生产上前松后紧的现象
全国煤矿超额完成一月份计划
【新华社十一日讯】全国煤矿一月份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六完成了产量计划。全国三十个单位,都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的计划任务。以大区为单位计算,超额最多的是西南区,达到计划的百分之一二二·九,其次是西北区和华东区,超额百分数最少的华北区也比国家计划多约五万吨,有的大区产量比去年十二月份产量还多几千吨。
为了保证炼焦煤和其他工业用煤的需要,中央燃料工业部和煤矿管理总局在一月份曾一再指示各矿,必须树立首先为钢铁服务、为工业服务的观点。他们对于炼焦煤在春节前后的正常装车问题,做了很多必要的布置和紧急措施。如北票某矿炼焦煤曾一度可能供应不上,煤矿管理总局随即指示以台吉矿的煤代替,另以井陉矿务局的煤供给台吉矿原供应的单位。有的矿为防止春节前后万一装车工作不能保持正常,就提前多运出一部分,抚顺龙凤矿就在一月份多供应鞍钢炼焦煤八千多吨。
全国各矿由于接受了去年生产上前松后紧造成严重被动局面的教训,认识到要保证今年生产任务的完成,必须首先保证第一季和一月份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所以各矿在一月份特别注意了保证春节前后的正常出勤。各矿都在一月份发动了出勤竞赛。鹤岗矿务局并把动员工人保证出勤和贯彻规程制度结合起来,由技术干部组织检查小组深入矿井进行检查。另外,各矿还为今后生产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有些单位进行了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有些单位利用春节假期或提前完成月计划后的时间进行了巷道检修和机电检修。
【本报讯】华东煤矿管理局所属淮南、淄博等六个单位全部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以全区计,原煤产量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一零九;掘进计划完成百分之一一零点一六,在安全方面,全区全月未发生死亡事故。
为了在去年增产节约运动的基础上把生产水平提高一步,该局针对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作了具体部署。对掘进工作,建立了掘进区,严格验收制度,确保巷道工程质量,并经常进行地质、掘进、采煤三个环节的平衡,防止了因产量增加而放松掘进与地质工作的现象发生。对于安全工作,一月内曾开了三次会议,并在某些单位组织了安全大检查,或以一定时间作为安全活动日。对于临时发生的问题,也采取了紧急措施加以解决。如淮南大通矿南八槽在一月十七日晚上,生产工作面涌水量突然增高,随即由九龙岗矿调去两台水泵抢救,第二天即恢复了生产。
为了使第一季度生产不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生产的水平,该局最近又对所属各单位发出紧急指示,对各局矿的具体生产任务作了明确规定,并着重指出:为了认真地、切实地保证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完成,首先,领导上必须充分认识与估计到完成生产计划的有利条件,积极克服各种消极因素;其次,在掘进方面,要求第一季度一般地要达到六个月的获得煤量,争取达到七个月的获得煤量。改进采煤方法,推广采掘方面的先进经验,逐步地做到正常循环作业;第三,召开生产平衡会议,以保证第一季度的材料供应与安全运输。

苏联大使尤金院士
巡视苏联展览馆工地
【新华社讯】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大使馆参赞华司考、商务代理代表那维琪、商务副代表丹尼辛柯等九人,于十一日下午,到苏联展览馆工地进行巡视。
陪同前往的有我中央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宋裕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展览部部长陈明等。陪同观察的有苏联展览馆工区主任张鸿舜和工区苏联施工专家多洛普切夫。
尤金大使巡视了文化馆、中央大厅、工业馆、农业馆后,对施工情况和工程进度表示满意;对中国职工们忘我的劳动热情,表示谢意。
苏联展览馆工区,整个结构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一月份计划超额百分之九完成。现在,除中央大厅、工业馆继续进行混凝土结构外,其他已在拆除模板和开始砌墙工程。

鞍钢胜利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轧制的大型圆钢重型钢轨和无缝钢管质量很好
【新华社鞍山十一日电】鞍山钢铁公司生产厂矿已胜利完成一月份国家生产计划。十六种主要产品中,有十五种产品已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产品经过严格检查,质量都合乎标准。今年正式开始生产的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按照国家生产任务,轧制大型圆钢、重型钢轨和各种规格不同的无缝钢管,完成产量和质量计划的情况十分良好。鞍山钢铁公司由于去年建立和健全了各种责任制度,各厂矿都能按作业计划均衡生产。职工们并制订了保证年初完成生产任务的办法。各厂矿今年一月份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情况,较去年同期有很大进步。

我国今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石油勘探工作
【新华社十一日讯】我国更大规模的石油勘探工作就要在今年内展开。在西北、西南和东北三个地区,今年将有二百三十多个地质队、地球物理队、测量队和钻探队出发勘探石油,调查的面积共达十二万多平方公里,钻探的总进尺比过去四年的进尺总和还要多。这些工作今年主要集中在西北区。西北的酒泉盆地,今年将进行大量的地质普查、钻探和综合研究工作,求得对整个盆地的地质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同时有目的有重点地证实一些新的储油构造和进一步确定已证实的油田的开采价值。在青海省的柴达木盆地上,今年也将展开普查和测量工作。西南区今年将派出几十个勘探队继续调查石油和天然气的资源。东北区也将进一步寻找可供人造石油应用的油母页岩。
今年石油勘探工作将大量地采用先进的重力探矿、磁力探矿、地震探矿等方法,进行综合研究工作。这些方法对加快勘探进度、提高勘探质量都将起很大作用。在钻探工程方面,今年将增添苏联和罗马尼亚制造的新式钻机,以便用来钻探二千公尺以上的深探井。今年深探井的数目要比去年多八倍,技术问题相当复杂,因此除了苏联石油专家将经常到现场指导外,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也将派一个钻井队来帮助我国钻探深井,同时协助我国培养这方面的技术人才。为了确定探井的储油层位,搞清产油情况,今年还要加强试油工作。
这一规模更大的石油勘探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地质人员们根据去年在野外搜集的地质资料,已经赶制成地质图和地质报告,为编制今年的勘探设计打好了基础。今年第一季度的探井井位已经布置就绪,各钻井队都将陆续开钻。今年勘探工作需用的重要器材,除在去年已向国外提前订货外,其他材料已分别在国内订货或已购置,部分已运到工地。今年地质和钻探工作需用的大批新人员,经过各方面的培养,也都将正式参加勘探工作。地质和钻探部门今年将要成立政治工作机构,以加强勘探工作的政治领导。

东北地方国营工业超额完成去年生产计划
蒙、绥地方工业和财经部门去年增产三千多亿元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东北区地方国营工业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并增产了价值七千六百亿元的产品。全年为国家积累了一万六千亿元的财富。
东北区地方国营工业经过去年开展的增产节约竞赛,许多产品如红砖、农具、办公纸、搪瓷制品、针织品、胶鞋、金笔、牙膏和香皂等产品的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各地的地方工业管理部门,由于掌握了就地取材和产品多样化的方针,产品已由一九五二年的八百六十六种增加到九百三十一种,并试制了一百五十多种新产品。这些新产品中,有供应基本建设需要的柴油机、空气压缩机、钻探机、四十吨曲轴压力机、苏式木工圆锯、水泥搅拌机、水泥石绵板、刨花板等;有供应农业生产需要的播种机、大车、钢板等;有供应人民生活需要的缝纫机、新闻纸、钢琴、手风琴、提琴、搪瓷水壶、印花袜、小孩鞋和妇女鞋等。
一九五三年,东北各地地方工业注意加强了技术管理工作,并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统一和推广了操作规程,因而大大改进了产品质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一九五三年,东北各地地方工业还大力提倡合理用材和利用废材的办法,使产品用料的损耗减少,成本降低。如针织品一九五三年的成本比一九五二年降低百分之十点六;搪瓷面盆降低百分之九点一九;胶鞋降低百分之十七点五;小五金降低了百分之九点二。
【新华社讯】至一月中旬,内蒙古、绥远地区工业、财经等部门已把去年增产节约的三千二百八十五亿元上缴国家,此数超过去年原订增产节约计划百分之三十三点七。上述地区的广大职工已结合总路线的学习,继续展开劳动竞赛,争取创造更多的财富支援国家建设。
蒙、绥地区的工业和财经等部门去年下半年开展的增产节约竞赛,对各单位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地方国营厂矿和基本建设工地的广大职工,在竞赛中抓住计划管理、技术管理、推广先进经验等环节,提高了产品和工程的质量,减低了成本。某单位职工提出了三百三十八件合理化建议,被采用了二百四十三件,价值达三十五亿七千万元。各国营商业部门开展竞赛后,不但大部完成了购销计划,并在节约流转费用上做出显著成绩。如中国百货公司归绥供应批发站调拨组组织直线运输,货物调拨时间由过去的三至四天缩短为一天,仅运费一项估计平均每天即可节省三十七万八千元。此外,各行政单位都认真削减了可办可不办的事业费和行政管理费用,大大缩减了支出。

政务院举行第二零五次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百零五次政务会议在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所作“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报告”、“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一九五三年体育工作总结报告”和“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一九五四年的工作计划要点”的报告。最后,会议批准了各项任免名单和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的各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