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运动热烈进行
马林科夫等当选为代表候选人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筹备工作正在全国紧张地进行,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即将结束。现在,全国各地选区正在举行劳动人民代表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劳动人民的代表们报告了各地厂矿、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机关和学校的群众大会进行提名的情形。代表会议一致同意各地群众大会所提出的建议,提出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候选人。斯维德洛夫斯克州各选区劳动人民代表会议已提出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什维尔尼克、苏联元帅朱可夫等人为代表候选人。萨拉托夫州各选区劳动人民代表会议决定提出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前任苏联驻中国大使库兹涅佐夫等人为候选人。
各地选区劳动人民代表会议还决定把先进的工人、集体农民、科学家和文学艺术界著名人士提名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其中包括:纺织业革新家楚特基赫,“真理”集体农庄主席季莫费耶娃,苏联医学科学院院长巴库列夫,设计工程师彼得罗夫,教师马特维耶娃等等。
各地选区劳动人民代表会议正在要求这些被提名的候选人同意提出他们为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候选人。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运动已进入新的阶段,全国各地城市从八日起已开始登记各选区的代表候选人。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与劳动人民的优秀代表纷纷被各地登记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在莫斯科,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赫鲁晓夫和一个中学的校长马尔佳扬诺娃,已分别由列宁格勒选区、莫洛托夫选区、加里宁选区、伏龙芝选区登记为各该区联盟院代表候选人。布尔加宁由莫斯科市选区登记为该选区民族院代表候选人。在列宁格勒,伏罗希洛夫被登记为该市基洛夫选区联盟院代表候选人。在俄罗斯联邦其他城市,被各选区登记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有:夏塔林、苏斯洛夫、柯西金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以及共和国一个集体农庄主席基塔耶夫、恩格斯城乌里特斯基工厂领班特罗菲莫夫、伊凡诺佛的米兰基纺织工厂纺纱部副领班库切罗娃等人。
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各城市也在积极进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登记工作。在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列宁选区、斯大林选区已登记卡冈诺维奇、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雅佐夫等为各该选区的代表候选人。在白俄罗斯和哈萨克共和国,萨布罗夫和波诺马连科分别被登记为明斯克市和阿拉木图市选区的代表候选人。被这两个加盟共和国选区登记为代表候选人中还有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帕托利切夫、
“黎明”集体农庄主席奥尔格夫斯基以及哈萨克共和国科学院院士纳·巴扎诺娃、楚机器拖拉机站站长阿达曼科等人。

朝鲜军民热烈庆祝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人民军各部队普遍举行庆祝会,纪念“二·八”建军节。
人民军部队中著名的某“近卫部队”和某空军部队都在建军节前夕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分别由部队首长报告人民军建军六年来的不朽业绩和本部队在反侵略战争中所获得的光辉战果。部队首长都号召全体官兵遵守金日成元帅的命令,坚决保卫朝鲜停战的成果和人民的和平劳动,积极参加恢复建设工作。
到英雄部队慰问的朝鲜中央人民代表团也参加了庆祝会,向人民军将士祝贺和慰问,并赠送锦旗、礼物和慰问信。
庆祝会都通过了给金日成元帅的致敬信,向自己敬爱的领袖表示了坚守阵地、保卫祖国与和平的坚强决心。
“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太极星大佐所在的空军部队和英勇善战的安基成所在的部队举行隆重的仪式,接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为奖励他们的功勋而授予的锦旗。
人民军部队很多单位都派战斗英雄和模范军人回乡欢度佳节。他们在故乡受到乡亲们热烈的欢迎,姑娘们纷纷把花环和礼物赠送给这些胸前挂满了勋章、奖章的亲人,老人们和自己的子弟兵亲切地谈着家常。有的战斗英雄和模范军人和乡亲们举行了座谈会,互相报告英勇的战斗事迹和恢复建设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各地人民热烈庆祝自己英勇的子弟兵——朝鲜人民军建军六周年。
这几天,朝鲜北部咸兴、元山、沙里院、江界、新义州、清津等城市及各地方机关、工厂、学校都举行了纪念“二·八”建军节的庆祝大会、报告会和座谈会。在庆祝大会上,广大的劳动人民向朝鲜人民军热烈祝贺,并向参加大会的人民军代表赠送锦旗和礼物。平壤、新义州、沙里院等城市还举办了人民军英雄事迹图片展览会,剧场、电影院普遍地演出精彩节目和放映电影,招待人民军将士、烈士家属、军人家属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和战斗员。
朝鲜中央人民代表团所属各队,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基、内阁司法相洪箕畴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率领下,已先后到达前线慰问,他们携带了大批锦旗、慰问品和慰问信,送给正在严守阵地的人民军将士们。随行的艺术团体的演员,都热情地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早在一月底、二月初,各地劳动人民就纷纷开始写信慰问前线的人民军。元山织物工厂已寄出了二百三十封慰问信。江原道安边郡东浦里的妇女们在写慰问信的同时,还为当地驻军洗了一千三百多套军服,并送去了大量的副食品。
许多工厂、矿山为庆祝战后的第一个“二·八”建军节而展开增产竞赛,已获得巨大成绩。某化学建筑材料工厂在增产竞赛中,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某矿山工人加紧劳动,在“二·八”建军节前夕已修复八台变压器,并以自己搜集得来的一千多公尺电线架设新线路,保证了电力的供应。
农民们为了庆祝“二·八”建军节,也积极进行春耕准备,并热烈慰问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

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在锡兰开幕
苏联代表主张我国代表应取得合法地位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康提讯: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届会议于八日在锡兰的康提开幕。会议议程包括:讨论亚洲经济情况,讨论内陆运输委员会、工业与贸易委员会、治洪与水利开发局及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各专门机构的报告。参加会议的有参加了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二十三个国家与地区的代表,以及加拿大和南斯拉夫的列席代表。
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联驻印度大使米·阿·曼希科夫。
参加会议的还有以李颉伯为首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九人代表团。
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列席在锡兰的康提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届会议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在李颉伯团长率领下,于六日乘飞机到达科伦坡。到机场欢迎的有科伦坡市市长鲁德拉等。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康提讯:苏联代表米·阿·曼希科夫八日在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届会议上发表下列声明:
必须提醒出席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代表们注意,国民党分子这次又非法地参加了会议,他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中国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大家知道,苏联代表团不止一次地主张由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会议。可是几年来,在委员会中代表中国的,只是一些没有任何权利代表国家的人物,而这一国家的合法政府的代表却始终被种种人为的阻碍摈斥于委员会之外。由于某些国家的主张,使中国代表资格的问题不能在上届委员会会议上获得解决,并且破坏国际法的起码原则,因而也就非法地一直拖到这一届会议。
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大国的代表的参加,是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有成效地进行工作所十分必需的,因为这个国家在亚洲大陆上拥有广大的领土,有约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与亚洲和远东国家有其传统的联系。到现在已有二十五个包括约十亿人口的大大小小的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或正在建立外交关系。例如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这些亚洲国家早就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难到现在还没有到改变“不承认”事实和历史事件的态度的时候吗?很明显,继续无视在亚洲发生的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变化首先表现在中国人民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上),既不能有助于各国之间的关系的改善,也不能有助于与亚洲和远东国家人民有切身关系的经济状况的改善。
鉴于上述理由,鉴于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九届会议把这个问题一直搁置到第十届会议,苏联代表团将下列建议提交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届会议讨论:“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认为有必要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委派的代表在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中取得中国的合法地位。”
苏联代表团还认为必须提醒委员会注意:李承晚分子和保大分子参加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是不合法的,他们实际上不能代表朝鲜和越南。

四国外长会议就第一项议程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柏林讯:四国外长秘密会议结束后,经四外长同意,在八日发表公报如下:
关于一九五四年二月八日秘密会议的公报
四国外长于二月八日下午三时在前盟国管制委员会大厦举行秘密会议。根据先前取得的协议,他们讨论了第一项议程所引起的问题。
他们还根据先前的协议,讨论了外长会议就第三项议程展开讨论的程序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外长们同意对这项议程的讨论至迟在本星期五开始。

葛罗米柯副外长接见西德知识分子代表团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安·阿·葛罗米柯八日在柏林苏联大使馆接见西德知识分子代表团。代表团团员包括:奥古斯特·加林格教授(慕尼黑),雕刻家汉斯·格拉耶夫(加尔斯卢合),画家道拉·迈耶—瓦克斯(纽伦堡),“纽伦堡新闻”报工作人员、记者海恩斯·列布尔·巴希维茨等。
代表团把给苏联、法国、英国和美国四国外交部长的请愿书交给葛罗米柯。目前,在这封请愿书上签名的已有五百余个有名的科学、艺术、文化工作者,签名还在继续征集中。请愿书中表示希望西德和东德的代表举行联席会议,拟订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并希望全德的科学文化机关尽快地建立自由合作。请愿书写道,这种合作将有助于使德国民族文化脱离可悲的处境,阻止军国主义和种族仇视思想的传播。
葛罗米柯在接受请愿书时说,西德知识分子的愿望不能不引起苏联代表团的同情。这种愿望是符合于争取建立一个统一、和平与民主的德国的任务的,苏联代表团在四国外长会议上所争取完成的正是这项任务。

“真理报”记者评四外长会议第二周的结果
美英法顽固拒绝苏联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在八日刊载了茹科夫和克拉米诺夫的电讯。这篇电讯评论四国外长会议第二周的结果,题目是:“柏林会议关于德国问题的讨论说明了什么”。
记者写道:柏林会议的第二周专门讨论了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办法。事实说明:西方三国和苏联在德国问题上抱着不同的态度。苏联代表团了解到这些分歧,竭力想加速德国问题的解决,以便加强和平与安全,因此提出了一些实事求是的建议。而西方代表团除提出一个主张在占领国家的监督下在德国举行选举的“艾登计划”外,什么也没有提出来。事实上西方国家的代表一直固执己见,有计划地拒绝苏联的一切建议。
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提出了一个解决德国问题的全面计划。这个计划的基本精神是:必须找到一个足以保障欧洲和平和消除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的解决办法。
苏联代表团提出了一个加强欧洲各国之间特别是法国、苏联、德国这三个大陆大国之间的合作的计划,来反对西方国家的计划。
记者接着指出:柏林会议上关于“艾登计划”的讨论说明:这个计划和某些美国人士想把德国——主要是西部地区——变成侵略欧洲的主要基地的阴谋,是一致的。一方面,这个计划的实现会有助于反民主的军国主义分子在德国统一的时候夺取政权;另一方面,它有利于把整个德国拉进欧洲六国军事集团来对付其他欧洲国家,从而把德国的人力与经济力量放在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支配之下。
许多西欧报纸不得不承认,上星期只有苏联代表团提出了全面的、具体的、实事求是的建议,以求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莫洛托夫二月四日提出的苏联的行动计划,为德国开辟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和平与进步的道路。
苏联代表团认为德国问题的决定主要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因此建议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议会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会在民主团体参加下达成协议,成立临时的全德政府。为了促使临时的全德政府完成其任务,为了防止外国在全德选举期间施行压力,苏联代表团建议所有外国军队在选举前撤出东德与西德,只留下有限数目的部队。西方国家像拒绝苏联其他所有建议一样,拒绝了这个最重要的建议。
记者总结会议结果说:因此,柏林会议的第二个星期,不仅说明在德国问题上难于获得大家同意的解决办法,而且说明西方外交官公然不愿意寻求办法来克服困难。
苏联代表团采取了不同的态度。苏联代表团相信,至关紧要的德国问题是能够而且应该在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的基础上来解决的。但是,显然,只有一切有关方面都有这样的愿望,协议才能达成。

法国许多省举行农民代表大会
反对波恩和巴黎条约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八日讯:法国许多省份先后举行了农民保卫和平与农业代表大会。这些集会显示了法国农民反对波恩和巴黎条约及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决心。
一月三十一日有六个省举行了农民代表大会,还有四个省的代表大会是在二月七日举行的。伊塞尔省的大会通过了致内阁总理的一封信,要求拒绝波恩和巴黎条约,要求指示皮杜尔在柏林四外长会议上采取行动,使这次会议开得成功。

寮国解放军解放阿速坡省省会阿速坡
全部解放了波罗芬高原东南部,扩大了抗战基地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讯:寮国抗战政府八日发表的公报宣布:寮国人民解放军已解放寮国南部阿速坡省省会阿速坡及波罗芬高原的东南部。
公报说,寮国人民解放军在对寮国北部南乌江沿岸的敌军防线发动大规模攻势的同时,在一月三十一日对寮国南部阿速坡省省会的敌军发动进攻。防守的敌军约有六百名,除一部分敌军分布在城郊的九个前哨据点和了望塔外,大部敌军驻守在阿速坡城中。
一月三十一日晚,寮国人民解放军在阿速坡城郊拔除了守卫法军机场的了望塔和据点;同时,另一路寮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拔除了位于阿速坡西南的法军据点拜爱(译音)。于是,寮国人民解放军将这个城市紧紧地包围起来。
二月一日下午,当寮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该城的主要部分后,敌军乘暮色苍茫的时机突出城外往北逃窜。寮国人民解放军随即跟踪追击。据最后消息说,寮国人民解放军已追上逃敌,并歼灭了部分敌军。寮国的国旗现已飘扬在阿速坡省省会的上空。从拜爱到阿速坡北部的公河沿岸一带的寮国人民正在欢欣地庆祝这个新的胜利。
公报说,寮国北部的胜利攻势,已使从奠边府附近边境到琅勃剌邦之间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并使寮国人民的抗战基地桑怒省和越南西北部的解放区连成一片。这次同时解放了的寮国南部的阿速坡和拜爱,是波罗芬高原上的两个最重要的敌军据点。这两个敌军据点被拔除后,波罗芬高原的东南部就全部解放了;寮国南部人民的抗战基地更加扩大了,一直伸展到越南人民军新解放的中越南部昆嵩省的北部地区,并和中越南部的广南省南部的解放区连成一片。
【新华社九日讯】越南通讯社八日讯:二月一日,一支越南人民军部队炮轰越南西北地区奠边府的敌军机场,击毁敌机两架。二月六日,另一支越南人民军部队在奠边府近郊击落敌机一架。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已授予这两支人民军部队以三级军功章。
【新华社六日讯】在越南人民武装胜利的攻势之下,保大伪军士气涣散,特别是在南越不断发生严重的士无斗志的现象。
据合众社透露,最近几个星期,有愈来愈多的保大伪军投向越南人民军。最近被越南人民军攻占的法军南越据点,“其中有一半是由于守军叛变或逃跑而失守的”。合众社承认:“这使法兰西联邦军的士气发生很大的危机”。保大伪军望风披靡的颓势,已使法国政府感到“严重不安”,也使美国干涉者感到焦虑。“美国军界人士”四日承认:“由于越南南部有若干军事据点未作什么抵抗就放弃了,(美国)政府直率地对印度支那越南军队(即保大伪军)的士气表示焦虑。”

美政府驱策法政府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
美国指使菲律宾傀儡政权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巴黎七日讯:法国报纸惊恐不安地报道了在进行反对越南人民的战争的法国远征军军事形势继续恶化的消息。然而,事实证明,某些人士仍然不愿设法通过谈判停止战争。蓄意拖延这个战争的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对法国政府施加蛮横的压力。巴黎报纸列举了新的事实,证实美国的这种立场。“解放报”说,美国政府决定派遣大批航空技术人员到越南去为参加战争的美国飞机服务。“费加罗报”驻华盛顿记者夏特伦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曾举行秘密会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曾在会上“就印度支那的局势发出了警报”。
夏特伦承认法国军队和保大军队已经失败,他写道,“华盛顿某些人士认为这种失败应由法军司令部负责”。夏特伦指出,美军司令部无视法国当局,企图在越南独断专行。派往越南的美国航空专家将“不仅注意照护美国飞机,而且将训练空军人员使用现代技术装备”。
【新华社九日讯】马尼拉消息:美国准备在菲律宾扩充军事基地,并指使菲律宾傀儡政府加紧扩军备战。
据国际新闻社透露:美国在菲律宾的侵略性军事部署,是扩建炮灰部队和军事基地的所谓美国在太平洋的“新面貌”政策的一部分。美国陆军部部长斯蒂文斯和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为了实现这一阴谋,在一月底前往菲律宾作了具体的布置。据美联社透露:斯蒂文斯和赫尔二月一日在一个会议上向菲律宾新任总统麦格赛赛和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加西亚就“发展和巩固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问题”以及目的在扩充菲律宾炮灰部队的“美国军事援助问题”,作了指示。
在斯蒂文斯和赫尔离开菲律宾以后,菲律宾外交部五日透露:以加西亚为首的代表团将和以美国驻菲大使斯普鲁恩斯为首的特别代表团谈判签订新的军事基地协定。同时,美国空军官员奥哈拉于五日开始率领一批美国官员广泛视察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和菲律宾傀儡空军的设备。据菲律宾空军当局透露,以奥哈拉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将和菲律宾空军当局商订加强菲律宾空军炮灰部队的计划,包括供应喷气式飞机问题在内。
在此之前,麦格赛赛一月二十九日在碧瑶召开了高级军事会议,为适应美国的侵略性政策作出了扩大训练军队和增加军事预算的决定。据消息说,菲律宾政府预定把一九五四年受军训人数从三千人增加到五千人,一九五五年再增加到一万人。
会议还决定把军事拨款从菲币一亿五千五百万比索(二比索合一美元)增加到一亿七千二百万比索。菲律宾政府还打算把国防部的预算增加到二千五百万比索,这样全部军事预算将增加到接近二亿比索。而麦格赛赛在一月二十五日曾承认,菲律宾财政赤字已经超过二亿四千万比索,并且负了十亿多比索的债。

专栏:莫斯科航讯

为中国培养技术人材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中国开始五年计划了。你们将有大汽车厂、大机器厂。你们好好实习,我们要把所有的经验都告诉你们。”
“全部我们所有的,你们都一定会有。全部我们所知道的,你们也一定会学会。”
在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制造厂学习的我国实习生,他们经常听到苏联工人和技术人员这种确信的、恳切的谈话。这生动地表现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热情。它像高举的火炬,燃烧着实习生们的心,鼓舞着他们很好地学习,以便学成后很好地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的职工,一方面大公无私地以最新技术参与我国汽车厂的设计工作,一方面不遗余力地为我国培养第一批制造汽车的技术人材。
到斯大林汽车厂学习的我国实习生,初到工厂时,许多是连俄文字母也不认得,有的技术或理论的根基也不厚。要在一年内掌握一门制造汽车的技术,这对他们是沉重的任务。所以苏联同志首先注意把自己克服困难的坚韧精神灌输到我国实习生心里。一位冶金工程师对学习工具热处理的实习生介绍自己的经历说,在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他曾到美国实习,起初不懂英文,而且美国不让写笔记,但是他不向困难低头,还是学成了;现在中国和苏联有这样亲密的友谊,还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呢?中国劳动人民的刻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和苏联人民的坚韧无畏的品质,保证着在斯大林汽车厂的我国实习生顺利地夺取着技术的堡垒。
实习在逐渐打破语言阻隔的情况下进行着。工厂领导上根据每个实习生的具体情况,为他们制订了一年实习的周密计划;派了最有经验的工程师、技师、工长,一个带一个地负责培养,邀了最有学问的工程师有系统地教授他们技术理论。一位学锻工的实习生,初来时不会俄语,也看不懂图解。负责带他的是已经工作二十五年的工长。有一次,他在技术科研究锻模,无论工长怎样讲解,他总不懂。工长把他带到车间,从大堆模当中找到压在最底下的模,用吊车运出来。看着模听讲解,他很快就懂了。苏联同志就是这样不怕任何麻烦,一直要教到我国实习生懂得为止。他们经常叮咛我国实习生说:“不要不好意思,不懂就要问。”一位实习生让铣床多转了一转,出了废品,很难过。另一位实习生接连弄断了车床上的切刀,很着急。工长安慰他们说:“毛病已经产生了,不必难过或着急,重要的在于研究出原因,从教训中得出改进的办法,从缺点中学习。”苏联同志就是这样谆谆善诱的。
在斯大林汽车厂各个车间,人们常常看到:苏联师傅带着中国徒弟,在机器旁边,比手画脚,一遍又一遍地教着。这些苏联同志都是最有经验的,也是最忙的人。他们每每提早上班,抽吃饭时间为我国实习生讲课。他们一看见实习生来了,就推开别的事情,先解决中国同志的疑问,有时讲解一两个钟头。遇着所提的问题超出他们的专长,一定代找更在行的人来解答。他们说:“随时准备好为中国同志服务”,“中国同志的事情是最重要的”。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感情,洋溢在每个苏联同志身上。
不只是负责带领实习生的苏联同志热心传授经验,而且不少没有承担这种任务的人也是同样的热心。一位安装工程师引导学习冲压的实习生看安装冲床,仔细地讲解怎样打地基、找水平面,讲解安装的步骤,给修改笔记。这位工程师为了就便在安装时讲解,有时不去吃饭。他对实习生说:虽然这不在你实习范围之内,但将来你们新的汽车厂一定也要安装许多冲床,现在有机会学了,将来是有用的。
苏联同志替我国实习生、替我国想得很远。他们十分注意把我国实习生培养成既懂技术又懂理论的人材。有一位学设计的实习生,没有学过汽车理论、汽车计算、汽车结构三门课程;工厂专门为他请了三个教员。工厂给了实习生们到工厂内附设的夜间学院听课的方便。对新近来实习的一批技工,工厂不但教给他们新的操作技术,还要替他们上绘图、机床结构、切削原理、制造方法、金属原料等等课程。苏联同志认为,中国同志回国后还要教别人,所以一定要学会一套理论。
不论苏联工人还是苏联技术人员,不论在教技术还是在教理论,都是无私地拿出自己的本领,把最新的经验教给我国的实习生。一位在镗床上学习的实习生当了镗床工人的助手。这位苏联工人把自己写在小册子上的经验结晶都教给他。结果他在一个多月中学会了几种式型镗床的基本操作。一位工程师把钢在加热和冷却时的变化的最新技术告诉学习热处理的实习生,并且领他做实验,从理论上讲解实验的结果。
为人民服务的技术人员,不单要会新技术,而且要有好品质。斯大林汽车厂对于我国实习生是一座很好的品质冶炼炉。斯大林汽车厂职工是出名很会节约的。他们把自己的节约好品质教育了我国的实习生。一位学习量具的实习生奇怪量具用的卡规为什么不磨光。带他的技师说:“我们制造的东西,要好又要便宜;卡规磨光了,容易生锈又费工,所以加以防锈的磷化就可以了。”一位设计师对学习设计的实习生讲解了用较便宜的钢片代替铜片,用钢材代替合金的道理。他说:“在进行大量生产时,每一点节约都会带来很大的积累。节约原则,对苏联、对中国都是通用的。”这位实习生有一次绘制齿轮箱图样,只绘一面。设计师叫他再绘另一面。绘后他才发现两面合不拢来。于是设计师指出,绘图不缜密,会造成严重返工浪费的现象。苏联同志经常教育我国实习生:作为技术人员应该多动手,深入实际,依靠实际经验,技术人员要向工人学习,因为工人是最熟悉实际的。工厂的技术人员许多是经过不断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技术水平的工人,他们又经常向工人请教,所以从来不脱离实际。实习生们看到,工厂的技术人员有了什么新建议,总是多找有经验的工人商量,共同试验。苏联技术人员这种密切地依靠实际、和工人融洽合拍的作风,深深地感染了我国实习生。斯大林汽车厂也叫我国实习生学习了生产管理的经验,使他们认识到生产管理是重要的领导艺术而不是什么庶务。
斯大林汽车厂行政和组织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国实习生的生活,使他们觉得如同在祖国一样。他们到工厂的饭堂和电影院,一直享受着优先的待遇。休息天,总有人替他们组织参观和游玩。去年我国国庆,各车间都备了礼物和祝辞,向在那车间实习的中国同志致贺。
在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学习满一年的八名实习生,最近就要学成回国了。数以百计的大批实习生将要送到斯大林汽车厂来。
许多我国实习生在苏联的许多厂矿工地学习着。他们像在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制造厂的实习生一样,受到苏联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莫大关怀。
人材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因素,苏联为我国培养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技术人材。从这里我们也看到了苏联对我国建设的有力援助。
二月四日于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