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新年里,祖国人民送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慰问品运到了前线。战士们以兴奋和感激的心情接受这些礼物。

山西新建六千农业合作社
新建立的社正在处理社员入社的具体问题
【本报讯】山西省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一月三十日止,已达六千六百五十七个,其中有十三个蔬菜生产合作社。全省有老社二千二百四十二个,新建的社为老社百分之二百九十七。据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部估计:一九五四年全省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可发展到二十五万户以上,占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互助合作运动较发展的平顺、武乡、黎城等县,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二十至四十。全省平均每个乡有社一至三个。有四十多个县,乡乡都有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山西省在这一段时期中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的特点是:规模较大,作法稳当,政策执行得正确,思想发动深入,工作进展迅速,一般没有出什么偏差。这首先是因为山西全省从去年十一月份以来,从上而下有系统地宣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全省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和农村中的党员、积极分子,首先学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组成了宣传总路线的强大队伍。经过他们的宣传,全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都受到了总路线的教育,划清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界限,明确认识到只有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永远摆脱贫困走上大家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大大地推动了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老解放区如平顺县,经过总路线的宣传后,全县有两万多农户要求办社,加上原来已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达全县总农户百分之四十二以上。今年参加合作社的社员,不仅有大批中农和富裕中农,也有许多无劳力的农户和烈属、军属和干部家属。如神池县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千零九十五个社员中,生产资料多和好的农户占百分之七十,并有三百零九户军属、烈属和干部家属。
山西省发展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是和购粮工作紧紧结合进行的。在贯彻购粮工作时,中共山西省委严格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将发展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和购粮工作紧紧结合进行。两个多月来,各级党委由于始终坚持了这样的方针,在完成和超额完成购粮任务的同时,也胜利地完成了全省六千六百多个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酝酿和组织工作,以及全部旧社的整顿、巩固和扩大工作。
山西省在办社之前,曾有计划有准备地集中训练了办社的领导骨干。在去年十二月底和今年一月份的上半月,全省所有办社的领导骨干,包括正副社长、生产队长、技术员、会计和建社乡、村的党支部书记,都分别参加了由地委、县委主持的集中训练。训练的内容首先是继续贯彻了总路线和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并在这一思想教育基础上,联系各地办社的经验,对“社章”进行了学习和讨论,还请办社经验丰富的社长作了典型报告。这样使大家明确认识了办社的各项具体政策和方法。在建社过程中,全省各级党委书记亲自领导了建社工作,省、专区和县结合购粮工作,派了二万五千多名干部深入各乡、村发动建社,乡村中党的支部也十分地重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因此,克服了过去某些县专靠“县委办公室”和办社干部办社的缺点,真正做到了全党办社。全省各地在大规模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中,都结合了生产,防止了一开始摆大摊子和盲目经营的偏向。一般农业生产合作社,对社员的牲畜和农具大都采取雇用或租用形式;只有少数社根据生产的需要和社员的自愿,采取了作价归社的办法。
目前,山西省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结合春耕准备工作有计划地处理社员入社后的各项具体问题。中共山西省委已指示各级党委继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继续派出坚强干部下乡帮助党支部做好办社的具体组织工作。

粮食部检查各地粮食保管工作
【本报讯】目前,各地公粮入库工作已经结束,购粮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据调查,各地入库公粮一般水分大、杂质多,不合中央粮食部规定的标准。中央粮食部初步提出的入库粮食的安全水分一般为百分之十三,储纳水分为百分之十三至十三点五,翻晒水分一般为百分之十六。但目前各地入库的粮食有很大一部分超过了安全水分。如安徽省安庆专区收购的大豆含水分一般在百分之二十三至二十八。江苏省青浦、金山、吴江等地粳稻含水分在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五的竟占收购总数的百分之十四点四。湖北省部分地区粮食的含水量竟高达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各地入库粮食含杂量也较大。湖南省岳阳、邵阳、湘潭等地入库粮不合标准的有二千多万斤,其中泥、芽谷子达百分之八十。各地入库公粮由于水分大、杂质多,加上仓库分散,设备较差,或者由于粮食保管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不少地区已发生粮食发热、霉变和生虫等现象。
中央粮食部为了督促各级粮食部门加强粮食保管工作,同时进一步了解基层单位保管粮食的具体情况,已组织六个检查组分赴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大行政区,进行粮库检查,帮助各大行政区(省)研究解决粮食保管上的各项具体问题。

交通部指示做好粮食运输工作
【本报讯】为了更好地完成与超额完成今年的粮食运输任务,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最近发出“为加强和改进粮食运输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运输部门提高粮食运输质量,改进目前的运输工作。
全国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完成去年艰巨的粮食运输任务中,曾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去年无论在河、海运输以及公路运输方面,粮食运输在各项运输中均占了第一位。河、海全年完成的粮食运输任务计达二百四十五万吨,对于全国粮食调运和解决灾区与缺粮地区的粮食供应起了一定的作用。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干部亲自掌握调拨工作,普遍地成立了粮食调运委员会;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完成粮食运输任务;通过粮食运输,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并不断地改进了工作,普遍提高了装卸效率。但是,去年在运输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缺点和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运输质量差,造成了粮食的巨大损失。仅在长江中运输的粮食,去年四月至九月就有一千余吨被水浸湿。造成粮食损失的主要原因,是某些交通运输部门对粮食运输重视不够,对职工未能认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以致某些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差,缺乏爱护国家财产的思想。其次是装卸操作技术和设备不良,增加了粮食运输过程中的途耗亏斤。为此,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为了改进目前粮食运输工作,在指示中首先指出:由于粮食是稳定市场、巩固国防、保证经济建设和工农联盟的重要物资,特别在各地农民把大批粮食卖给国家后,全国粮食调运量日益扩大,因此做好这一调运工作,是交通运输部门具体贯彻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加强职工在装卸、运输、仓储等过程中的工作责任心,克服各种无人负责现象,交通部指示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应与粮食部门密切联系,做好运输工具调配、衔接等工作,提高设备运用率;切实改善和充实必需的设备;改进装运、装卸、仓储等操作方法;简化粮食中转、交接等运输手续,建立必要的制度,明确划分责任范围。同时必须继续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改善地方交通工作。交通部在指示中要求所属各部门对去年的粮运工作加以检查和总结,对于安全、迅速完成任务的单位予以适当的表扬或奖励;对于造成严重的责任事故并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者,严格进行检查并给予纪律处分。中央交通部号召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动员全体职工提高运输质量,争取更好地完成与超额完成今年粮食运输任务。

志愿军领导机关热烈进行基层选举
杨得志、李志民、张南生将军当选为代表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在远离祖国的朝鲜进行基层选举,选出杨得志将军等为自己的代表。
志愿军领导机关的基层选举在二月一日和八日先后举行。在进行选举时,志愿军领导机关充满了节日的欢欣景象。天一亮,扩音器就播出了开始基层选举的消息和注意事项。各单位的投票站里高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国旗,有的还在选举大会会场门口搭了松门,挂着美丽的红色宫灯。从上午起各单位的选民们就排着整齐的行列,进入投票站投票。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将军在政治部基层选举大会上向全体选民致祝词。他说:我们今天能享受到中国人民过去从未有过的真正民主权利,应该感谢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张南生将军勉励全体选民做一个模范的军人和模范的公民。
在进行选举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将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将军、副参谋长王蕴瑞将军和各部门负责人,都和干部、战士们一起参加了投票。各单位的所有选民,都百分之百地投了票,值班人员也轮流进行了投票。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基层选举的结果,选出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副主任张南生、二等功臣政治部印刷厂工人袁攀、二等功臣通讯班副班长刘全山、三等功臣女护士詹冠军等人为代表。

沈阳市一百零五个工厂
全面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沈阳市有一百零五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全面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其中沈阳纺织厂、沈阳造纸厂、沈阳第七橡胶厂等十多个工厂都提前两天或四天完成了全月计划。沈阳市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工厂,一月份完成的产值、品种计划及质量指标,都比去年十二月份实际完成的高。如沈阳水泵厂今年一月份实际完成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十二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以上。今年一月份生产的六百七十五台水泵全部是一级品。今年一月份,沈阳市各工厂完成计划的情况比去年同时期较好。据三十四个国营工厂的统计,全面完成计划的工厂,比去年同一时期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沈阳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能够全面地完成一月份计划,除各厂去年进行了充分准备外,主要是广大职工经过总路线的学习,明确地认识到完成国家计划和增长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关系,所以在生产上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今年一月份,有不少工厂的科、室人员,还深入车间,帮助工人及时地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如沈阳冶炼厂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解决了长期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以后,该厂一月份三十三种定额中,有十九种比去年十二月份的定额提高了。沈阳低压开关厂韩述文小组,在竞赛中学习苏联铸造经验,使铸造效率提高一倍,提前十六天完成了一月份计划。沈阳第七橡胶厂职工们研究出硫化轮胎简化法,使轮胎生产过程大大缩短。一月份,该厂多生产了九千多条轮胎。

西南钢铁工业的新发展
重庆一零一钢铁厂新建炼钢场即将完工
【新华社重庆九日电】重庆国营一零一钢铁厂新建炼钢场工程快要完工,目前已开始了部分机器的试运转,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可以投入生产。
重庆国营一零一钢铁厂新建炼钢场的规模较大,厂房内建筑的两座炼钢平炉的容积,仅次于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平炉的容积。这两座平炉在今年第二季度投入生产后,一年炼出的钢如轧成建筑钢材,可以建设几十个和该炼钢场相同的炼钢场,每天炼出的钢的价值,相当于几十万农民一天的收入。这两座平炉炼出的钢,轧制钢轨后将供应正在修筑的宝成铁路及其他铁路新线的修建工程;轧成钢板、钢材后,将支援机械制造、船舶制造及其他建设的需要。
重庆国营一零一钢铁厂新建炼钢场投入生产后,将开始改变西南钢铁工业设备不平衡的面貌。西南钢铁工业过去轧钢能力大于冶炼能力,一零一钢铁厂原有的冶炼能力还不能满足该厂一年生产中轧制五个月的需要,该厂轧制钢轨需要的大部分钢坯,不得不从数千公里远的鞍山钢铁公司运来。长途运输既提高了产品成本又常耽误生产。特别是鞍山钢铁公司新建大型轧钢厂开工生产后,由于它本身轧制的需要,不能继续以更多的钢坯供应西南地区,因此,新建炼钢场投入生产后,不仅每年可节约一千亿元以上的运输等方面的开支,而且可以减轻鞍山钢铁公司的负担,进一步保证全国各地建设的需要。
重庆国营一零一钢铁厂新建的炼钢场,是从一九五一年三月正式设计,一九五二年开始施工的。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厂房建筑、平炉建筑、土木建筑和机器安装等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这个包括两座平炉的炼钢场,是在苏联专家指导下由我国技术人员和工人自行设计和施工所建的第一个近代化的炼钢场。这个炼钢场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又有一批黑色冶金设计和施工力量成长起来。

开滦煤矿大规模扩建工程开始进行
这些工程完成后,煤产量将比去年提高近一倍
【新华社唐山九日电】进一步改变开滦煤矿生产面貌的大规模扩建工程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了。这些工程包括新建赵各庄矿、林西矿、唐家庄矿、唐山矿的四个风井,赵各庄矿、唐山矿等的三个暗井,林西矿的交通井,以及巷道开拓、地质钻探等重点工程。这些工程除唐山矿的风井准备明年施工以外,全部将在今年春、夏两季陆续兴工;其中赵各庄矿的风井和巷道开拓等工程并已开始兴建。
开滦煤矿是我国仅次于东北抚顺煤矿的第二个大煤矿,所产工业用煤广销各地。今年动工的这些扩建工程和明年动工的唐山矿风井工程完成后,开滦煤矿就能从现在的每日两班采煤改为每日三班采煤,煤的年产量将比一九五三年提高将近一倍。这些提高的产量,如果用开凿新矿井的办法去实现的话,至少需要五年,而且投资很大;现在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扩建,只需两年到三年的时间就够了,而且投资也至少比开凿新井节省一半,节省的投资约等于新建三个五万锭子的纱厂的资金。
这些扩建工程完成后,还将从根本上改善开滦煤矿职工的安全和劳动条件。它将彻底解决开滦煤矿历史上井下通风严重不良的问题,使井下矿工每分钟能得到三立方公尺的风量,呼吸到充分的新鲜空气。全矿并将基本上实现以机械来代替笨重的手工采煤。开滦煤矿从历史上遗留下来了生产设备不平衡和不合理的状况。如井下大巷的运煤能力,井口提升煤的能力,地面上的运输能力都相当大,但是井下的通风能力和采煤工作面的生产能力却很小,以致运输潜力不能发挥,生产不安全,效率低。解放前,井下每个矿工每分钟只能得到半立方公尺的风量,而且全部使用很落后的手工工具。解放后,开滦煤矿大力改善通风设备,进行工作面机械化,但是通风、工作面生产能力还远远赶不上运输系统的能力。今年开始的扩建工程就是针对这种情况进行的,它将使各方面的生产能力完全达到适应的程度,消灭因设备不平衡不合理而造成的各种严重浪费,而且在改善工人安全和劳动条件的同时,大大提高煤的产量。

美方继续玩弄花样拖延双方会谈的复会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接到朝中方面提出的在二月一日恢复板门店会谈的建议已经两个星期而故意不予答复,现在还公然想用欺骗手法把拖延会谈的责任推到朝中方面。据美联社六日消息,正在参加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说什么“已决定要求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使用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来打破板门店的关于朝鲜和平会议的僵局”。美方这种无耻的行为,暴露了美方在政治上的可惊的堕落。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美国代表迪安为了配合美方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计划,故意威胁谩骂我方代表,并制造无理的借口粗暴地中断了会谈。今年一月上旬,中朝两国政府先后发表声明,主张立即恢复会谈以安排政治会议的召开。同时,由于我方会谈代表的建议,双方才在一月十四日开始举行联络秘书会议,来确定恢复双方会谈的日期。我方在会上先后三次提出复会日期,但美方故意坚持修改会议记录的无理要求,作为什么恢复双方会谈的条件,并以此为借口,再三拒绝商定复会日期。现在,我方第四次提出复会日期,美方竟拖延不作答复。从这些事实看,究竟是谁在制造板门店僵局,是谁蛮横地拒绝打破这个僵局,难道不是异常清楚的吗?美方一面这样来抵制朝中方面寻求恢复双方会谈的努力,一面则在幕后大耍手腕。据路透社纽约消息,美国曾向它的盟国表示准备“同意”恢复板门店会谈,但是首先要英国及其他国家跟在美国后面反对联合国大会复会讨论朝鲜问题的建议,作为
“交换条件”。等到联大复会的建议被挡住了以后,美国又反过来阻挠双方会谈的恢复。
从最近的迹象看来,美国当局仍无意恢复双方会谈。美国国务院八日仍固执地表示谈判是否恢复要看朝中方面是否同意迪安所提的无理条件,也就是说要朝中方面撤回对美方背信弃义地纵容李承晚“释放”战俘的指责。连美方也知道朝中方面是决不会撤回这种指责的。美国国务院之所以重提这个条件,说明美方对恢复双方会谈仍无诚意。
现在,情势是很明显的,打破板门店僵局的责任,就在亲手制造出这一僵局的美国当局身上。只要美方收拾起它的拖延阻挠政策,回到板门店来恢复双方会谈,僵局就可以马上打破,政治会议的召开就有早日实现的可能。美方在板门店的行为的纪录和他应负的拖延会谈的责任,不是凭借任何卑鄙的花招可以歪曲的。

第一列北京—莫斯科直达旅客列车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从莫斯科开来我国的第一列北京—莫斯科直达旅客列车已经在今天下午八点零九分正点到达北京车站。
列车在军乐和掌声中开进车站。列车刚刚停下,铁路子弟小学的少年先锋队员就跑上去向苏联工作人员献花。首先走下列车的苏联列车长米库尼奇向我国北京铁路管理局副局长朱云生报告工作情况。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国际联运局局长糜镛、车辆局副局长茅以新,北京铁路管理局副局长朱云生、北京运输分局局长张云、北京市人民政府代表和三百多名铁路职工。
这趟列车是在一月三十一日下午五点五十五分(莫斯科时间)从莫斯科开出的。全程一共行走了九千多公里,沿途非常顺利,正点到达各车站。苏联交通部还特派车辆专家杜洛耶茨基随车检查运行情况。
乘这趟列车从苏联到我国的旅客有一百四十人,其中有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来我国工作的罗马尼亚技术人员和我国的留学生,还有路过我国的五十多位在苏联留学的朝鲜留学生。虽然经过将近九昼夜的长途旅行,但是由于列车的设备舒适、行驶顺利和车上中苏两国乘务员的周密照顾,旅客们到达北京后精神都很愉快。
这趟列车进入中国境内以后,受到沿途铁路职工的热烈欢迎。

北京—索非亚电报电路开放
【新华社讯】我国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邮电部最近商定,从一九五四年二月五日起,开放北京—索非亚间的直达电报电路。北京—索非亚直达电报电路的开放,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保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

专栏:社论

粮食工作当前的重要任务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粮食收购工作,到目前为止,估计已可以超额完成计划。这是在总路线的鼓舞下,全党和全体人民一致努力的结果。这是国家经济和政治工作的又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为了巩固购粮工作既得的成绩,当前必须注意做好下列三项工作:第一、认真做好缴粮以及运送入仓、保管调运等工作;第二、加强粮食的供应工作;第三、立即领导农民准备今年生产,并大力改进农村的物资供应以及储蓄信贷等工作。
过去几个月中,由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措施,加上全党动员向农民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政治教育,鼓舞了农民们的售粮情绪,广大农民纷纷踊跃自报出售余粮的数字,又一次表现了农民们的爱国精神。但过去这一阶段的工作,还只是整个粮食工作的一部分,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目前还需要继续做好缴粮工作,使粮食及时地运到国家仓库,并防止发生霉烂变质等现象,使收购的粮食真正成为国家手中的物资。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就还必须继续细致地摸清农村中的粮食情况,在农民现在认购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做好农民的售粮工作;加强粮食调运工作和仓库保管工作。
就目前粮食情况来说,在完成了国家的征粮和购粮任务以及除掉农民口粮、种籽、饲料以外,农村中还有约占余粮总额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余粮,这说明农村粮食还是富裕的。但是,从村与村、户与户来看,它们拥有余粮的情况是不平衡的。某些农民为了生产和生活资金的需要,卖出了一部分生活必需的粮食进行周转;另一些农民由于出售余粮的积极性很高,认售的数量过多。这两部分农民,他们目前已无余粮,或者余粮很少,有的以后还要或多或少地买回一些粮食。与此相反,有些地方由于我们宣传教育不够,和有些农民没有认识到把粮食卖给国家的重要意义,他们认售的数量还不足,他们手上还拥有较多的余粮。因此,在缴粮工作中,应该注意既要照顾到国家的需要,又要照顾到每村每户出售余粮的可能,认真地核对农民出售余粮的数字是否切合实际,并做好农村余粮的内部调剂工作,保证把缴粮工作做好。
就粮食运送入仓工作来说,由于我国今天的交通运输条件还很落后,粮食运送主要的还是依靠人力和畜力,而今年农民卖粮集中,数量又大,要把这些粮食运送入库,就需要动员成千成万的人力。这是一件极其艰巨的组织动员工作。加之目前已迫近春耕时期,农村冬季生产工作也很紧张,因此还必须抓紧二月和三月这短短的时间,迅速地、有秩序地把收购到的粮食运送到国家指定的地点。如果这项工作做得不好,拖延了时间,就会影响春耕,就会给粮食供应工作造成很多困难,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就粮食的保管来说,由于去年有些地区雨水多,粮食水分高、杂质多;而粮食入仓的时间短促,国家掌握的商品粮加上公粮的数量又很大,加上仓容不足,因此今年粮食保管工作是存在着很多困难的。克服困难做好粮食保管工作的办法,除了动员粮食保管工作人员积极负责加强管理工作而外,还必须继续动员全党和全体人民的力量。譬如,目前有些地区为了解决仓容不足的困难,临时租用了一部分民房作为粮仓,那末,就应该教育这些地区的广大群众,向他们说明国家储备的粮食,就是为了供应军民需要,保证国家建设和支援抗美援朝,这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的,动员他们积极主动地起来协助做好粮食保管工作,严密防止盗窃、失火等事故,并与一切破坏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只有把保管工作形成为一个广泛的群众性的工作,我们的粮食保管工作才能够做好。如果稍有疏忽,就会使国家和人民遭到重大的损失。这一点应该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
作好了粮食收购工作,还必须作好粮食供应工作。这是国家粮食政策的统一组成部分。国家所要供应的范围不但包括县以上城市,也包括集镇,包括缺粮的经济作物区,包括农村人口中大约百分之十左右的缺粮户和大约占农村人口百分之十左右的灾区农民,这就是说,国家保证供应的人口,仅在农村,即近一亿,加上城市,总数近两亿。保证这两万万城乡人民吃到合理价格的粮食,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极其繁重的任务。所以,党和政府曾一再强调指出与收购粮食的同时,各地应该注意做好粮食的供应工作。过去几个月中,国家在城市和工矿区所进行的粮食统一供应工作,保证了人民的需要,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这证明了由国家进行统一的粮食供应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但是,在集镇和广大农村中,各地都因集中人力进行粮食收购工作,粮食供应工作还没有铺开。现在,购粮工作已初步告一段落,必须用足够的力量兼顾到对农村和集镇的粮食供应。应该认识,这些地区的供应工作比之城市和工矿区要复杂得多,因为广大农村和集镇的缺粮户分散,缺粮户的情况又参差不齐,难于掌握,加之我们在集镇与农村的供应工作还没有经验,困难可能就会更多一些。为了做好这一工作,这些地区的党政领导部门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加强政策上和实际工作中的领导,并可吸收城市中已经取得的粮食统一供应的初步经验,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加以运用。必须广泛而深入地进行粮食统一供应的宣传,使国家的粮食供应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便取得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只有这样,农村和集镇的粮食统一供应工作才能做好。
发展农业生产,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党在农村工作的中心。所以,党和政府一再强调:在收购粮食的同时,必须做好扩大农业生产的准备工作。在总路线的鼓舞之下,农民发展生产的要求很迫切,这给我们领导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很多地区在购粮期间,从生产入手到生产落脚,帮助农民打生产谱,算生产账,不但顺利地完成了购粮任务,而且大大地激发了农民增产粮食和发展互助合作的积极性,从而使农村的面貌为之一新。但也有些地区没有很好地注意通过购粮工作这个环节,去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了保证实现一九五四年增产的任务,在完成或基本完成购粮工作的地区,应急速引导农民转入生产。目前要组织冬耕、保墒、培养地力、预防虫害,兴办和整修小型水利,增强一九五四年抗旱防涝的力量。要普遍发动积肥、增加自然肥料,以便在商品肥料不足的条件下仍能增加田地的施肥量,从而增加产量。此外,还要做好保养耕畜等工作。
发展农业生产,光靠农民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国家必须给予多方面的帮助。这里,加强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对农村的物资供应工作,特别是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具有着重要的意义。过去几个月,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配合购粮,已供应了较往年为多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购粮工作以后农村出现的新气象,根据新的情况来改进我们的工作。例如,目前农业生产互助合作有很大的开展,随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加,农业生产技术改革就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新式农具、大牲畜、肥料及其它农械的需要也将增多;随着技术改革和生产增加,农民的生活资料不论在品种上、数量上、质量上也将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干部,就应该重视这种新的情况,认真研究农村的变化,不仅应当把现有的可能供应的为农民需要的生产资料尽量供应给农民,而且应该根据农民的需要,积极组织货源,按可能的条件供应农民所需要的物资。另一方面,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这是有计划地指导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稳步地改造小农经济所不可缺少的三个方面,这是互相分工而又互相联系和互相促进的三种互助合作。今后随着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日益高涨,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业务也必须相应地有所发展,使其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进一步地密切联系起来,有系统地支持农业合作化的运动。
毫无疑问,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但是,在全党动员和全体人民努力下,我们既能教育农民改变了多年来的卖粮习惯,踊跃地集中地卖出了余粮,使得今年的购粮任务可以超额完成,那末,我们也就有充分的信心来做好上面所说的各项工作。目前有些购粮工作进展较为迟缓的地区,看到其他地区已经完成了购粮任务,怕自己工作落后,产生了急躁情绪,甚至发生强迫命令的现象,这是应该迅速纠正的。这些地区的干部应该学习其他地区的成功的经验,始终坚持群众自我教育的方法,坚持说服教育的方法,努力争取完成购粮任务,急躁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强迫命令是不允许的。
为了做好上面所说各项工作,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更密切地依靠群众,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全党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并在工作中切实贯彻有关各项政策,胜利地完成当前的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