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洛托夫在四国外长会议上
提出解决德国问题的初步意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四国外长于一月三十日举行第六次会议,由皮杜尔担任主席。
会议继续讨论苏联代表团关于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议程第二项“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的任务”的建议。
主席皮杜尔问道:外长们对苏联代表团关于邀请德国东部和西部的代表的建议还有什么意见?艾登说,他认为邀请东德代表参加会议是不适宜的。
莫洛托夫说,必须声明,苏联代表团仍然认为宜于邀请德国东西双方代表参加外长会议,以便听取他们对德国问题的意见。
杜勒斯说,他不赞成莫洛托夫关于邀请东德与联邦共和国的代表的提议。他又说,西德政府本身都没有表示希望被邀参加四外长会议。
皮杜尔说:“最好是等到一个能够代表全体德国人民的政府组成后,再邀请西德和东德的代表。”皮杜尔接着以主席身分建议继续讨论议程第二项。艾登说,他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上已经对议程第二项发表了一些意见,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已经没有什么可补充的了。大家知道,艾登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恢复德国统一的英国计划。这个计划分为下列几个“阶段”:根据四国制订的选举法,在四个占领国的监督下进行所谓全德“自由选举”;召开由这种选举产生的国民议会以制订宪法,在制宪期间,波恩联邦共和国政府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仍然在西东两部继续执行权力;根据国民议会批准的宪法组织全德政府,联邦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把全部权力移交给这个政府;由上述全德政府代表德国进行关于签订对德和约的谈判。艾登的计划指出:这个政府“应有权享有联邦共和国和德国苏占区的国际权利,并承担它们的国际义务”。根据艾登的计划,在上述各阶段中,占领国都以这种方式或那种方式保有监督职能,而外国军队也继续留驻在德国领土之上。但是这个计划只字不提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结束对德占领。
莫洛托夫接着发言。他说:我们从法、英、美三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交换的外交文件中已经知道:西方国家认为在德国举行所谓自由选举的问题特别重要。艾登先生主要也是谈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是不应该轻视的。苏联政府始终认为举行自由的全德选举具有重大意义。为了保证在民主、和平的基础上巩固地统一德国的两个部分,自由的全德选举是必要的。
我们并没有闭眼不看事实:关于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的问题,苏联的看法在某些方面是和西方三国不一致的。苏联比西方三国更关心于使德国的选举成为真正自由的,成为民主的,而同时又能促进民主的德国沿着和平路线进一步发展。艾登先生的全德选举计划的缺点是:根据这个计划,德国选举实际上是受占领当局控制的,而德国人自己则被置于其他国家的照管之下。这个计划的缺点是不信任德国的民主力量。同时,这个计划过多地谈到外国,首先是占领国家,应千方百计地监督选举的筹备工作和选举的进行。这样的“自由选举”难道不是太缺少自由了吗?无论怎样,关于这一点首先应该问问德国人自己。对这一点不知为什么要完全避而不谈。
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小视的问题。在艾登先生所说的这个选举之后,德国的内政和外交难道就会得到真正的自由了吗?苏联政府主张:全德选举的结果要能使德国成为一个真正自由的国家,能真正自由地执行它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艾登先生的计划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艾登先生的计划指出:“全德政府应有权享有联邦共和国和德国苏占区的国际权利,并承担它们的国际义务。”这就是说:艾登先生的建议要维持波恩条约与巴黎条约加在西德头上的义务,而且要把这些义务推广到现在不受任何这类义务约束的东德的头上。当然,这是许许多多德国人所不能同意的。这一点在艾登先生的建议中没有得到足够的考虑。必须考虑德国人的意见,无论是东德的还是西德的。
艾登先生的计划显然是根据这个前提出发的:全德选举之后,德国不能自由决定现在强加在西德头上的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是否仍然有效。既然如此,就谈不到在这种选举之后会出现真正自由的德国了。我们全知道:波恩条约是要保持好几十年的对德国的半占领状态的。因此,受这个条约束缚的德国就不能自由处理它的国内事务,它的内政政策。至于巴黎条约,它直接谈到要在五十年内把德国缚在某种军事集团的战车之上。如果在全德选举之后,德国还不能自由决定巴黎条约是否仍然有效,那又还谈什么自由德国!
关于所谓“欧洲防务集团”的巴黎条约使德国军国主义行动自由,并且使他们有可能重建德国的常备军。这种“自由”倒是有的。但这与德国人民的真正自由毫无共同之处。
苏联采取了另外一种态度,并且希望西方国家在巩固和平与欧洲安全的利益的指引下,会赞成这种态度。我们应该同意:在全德选举之后,德国不再受它和这一国家集团或那一国家集团的任何条约约束;德国一定要走上和平与民主的道路,并且不仅能自由地处理自己的内政,而且也能自由地处理自己的外交。
我们应该使德国复兴,成为一个统一、独立、民主与和平的德国。这样一个真正自由的德国永远不会威胁它的邻国;而且,作为一个大国,它会在欧洲爱好和平的民族大家庭中获得它应有的地位。
这就是苏联代表团对讨论中的问题的初步意见。下次我们还要概述我们对德国问题的主张,并且提出一些建议。接着,杜勒斯就讨论中的问题说明美国的立场。他说:历史教训我们,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一定要联系起来研究。杜勒斯接着转而谈到解决德国问题的具体步骤。他说他拥护艾登所提出的计划,并且认为这个计划是明确的、合理的、仔细拟订的。杜勒斯说: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可以提出一些建议,对艾登计划的细节作某些修改。但是,一般地说,我是同意英国的建议的。
杜勒斯在发言的下一部分企图证明:艾登的计划所规定的所谓“自由选举”,可以保证德国人民表达真正的意志。可是,杜勒斯自己就推翻了自己的论断,他强调这种所谓“自由选举”必须在占领国的监督下举行。
杜勒斯在谈到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时,还是重复那早就被揭穿了的美国的论调:似乎只要把西欧六个国家联合在所谓“欧洲防务集团”中,欧洲的安全就可以得到保障。大家知道,“欧洲防务集团”使德国帝国主义分子可以放手复活西德复仇军队。
杜勒斯指出:美国希望“欧洲防务集团”和西方国家的另外一个军事集团——北大西洋集团——联合起来。
然后是皮杜尔发言。他说:议程第二项的提法指出了德国问题与欧洲安全问题的联系。皮杜尔说,他不否认这种联系的存在,并且说法国代表团希望以有利于完满解决国际安全问题的办法来解决德国问题。可是皮杜尔接着就替西方国家把德国拉入所谓欧洲防务集团这一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的政策辩护,硬说分裂德国和欧洲的政策是西方国家不得已而采取的。皮杜尔也像英国和美国的外长一样,硬说要解决德国问题必须首先在德国举行所谓“自由选举”。他还企图把事情说成这样:所谓欧洲防务集团好像是欧洲的“安全保障”。皮杜尔表示他拥护艾登计划的主要方针。他硬说这个计划是用来恢复德国的统一的。
在皮杜尔结束了发言之后,艾登说,在下次会议上他要答复各外长对他所提出的计划的意见。大家同意下次会议订于二月一日在菩提树下街苏联驻德高级专员公署举行。

全苏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会议
号召拖拉机站工作人员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最近召开的全苏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会议一致通过了致苏联各地机器拖拉机站全体工人、专家和其他工作人员书。
致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书指出:我们在克里姆林宫交换了工作经验,并且和先进集体农庄的代表们共同讨论了在实现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所制订的进一步迅速提高社会主义农业的巨大纲领中,如何更好地组织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活动问题。
我们的农业依靠强大的工业技术基础,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农业。无论在和平发展的年代或战争期间,农业都显示了它能为居民提供食粮、为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提供原料的能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全体会议,揭发了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工作中的缺点,阐明了农业中像饲畜业、马铃薯和蔬菜种植业等重要部门落后的原因,提出了克服这种落后现象的方法,并制订了扩大谷物、技术作物和含油作物的生产措施。党提出的任务是,要求在两三年内急剧增加对全国人民的粮食和日用品的供应,同时保证全体集体农民群众达到更高的物质福利水平。
在目前的条件下,机器拖拉机站已成为发展集体农庄生产的决定性的力量。在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以后的时期内,从工业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中转到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已有两万名工程师和技师。已经有几万名拖拉机手、联合机手、汽车司机和其他熟练的工作人员回到机器拖拉机站工作。各地已向机器拖拉机站派遣了十万多名农艺师、饲畜师和其他专家,以便为集体农庄工作。但是,这只是第一步。今后,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更重大更紧张的工作和爱国的责任是,在从事实现党和政府的历史性的决议的工作中,要更加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经验和知识贡献给提高农业和在苏联生产丰富的农产品的伟大事业。全苏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会议号召所有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人员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为胜利完成党中央和政府所提出的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莫洛托夫和杜勒斯商讨原子能会谈程序问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柏林讯: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于三十日举行了会谈,商讨关于就艾森豪威尔总统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的演说与苏联政府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原子能建议举行会谈的程序问题。

苏联工人积极支援农民发展生产
著名车工科列索夫等下乡教授先进工作法
许多城市企业机关帮助农村开展文化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帮助农村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人员学习工厂的先进生产技术,是苏联工人阶级支援农业劳动者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新任务。古比雪夫中伏尔加母机工厂的著名车工科列索夫等人,最近已到农村中帮助机器拖拉机站的机械工人学习他们所创造的先进工作法,这为工人阶级义务帮助农村发展生产树立了值得学习的榜样。
科列索夫是苏联著名的生产革新者。他创造的强力切削法,大大改进了苏联工业中的金属切削工作。不久以前,他向厂长申请下乡,以便把自己的先进切削法介绍给农村的机械工人。与科列索夫同时申请下乡的还有工厂中著名的钻工、斯大林奖金得奖人日罗夫和机械工人莫罗佐夫等人。
这些先进工人的要求得到批准后,便组织了工作小组,到该厂负责义务帮助的一个区去。他们首先到全州最老的克罗托夫机器拖拉机站,科列索夫立即向该站机械工人介绍了强力切削法的内容,并建议该机器拖拉机站的车床也采用这个先进的工作法。为了使机器拖拉机站的机械工人相信这种切削法的优点,科列索夫亲自表演。他把走刀量加大三倍,在半个工作班内车制了十二根供饲畜场用的铁管(平常机器拖拉机站只能车四根)。此外,科列索夫还把自己车刀的图样交给机器拖拉机站的车工,并教会他们磨制车刀的方法。日罗夫也把自己的快速钻孔法教给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采用这个方法后,机器拖拉机站的谢里亚科夫就把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倍。
科列索夫等人组织的工作小组还帮助克罗托夫机器拖拉机站修理了发电设备,增加了发电量,还帮助该站修理了许多停工的车床。机械工人莫罗佐夫对该机器拖拉机站的机械工人说:“我们要使你们的全部车床转动起来,你们要像我们工厂的工人一样保护设备。”
工作小组还帮助克罗托夫机器拖拉机站改进了劳动组织,协助他们建立了光荣牌,并设计了许多宣传画,号召农村的工人们和农民一道为顺利实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五三年九月全体会议的决议而奋斗。
工作小组在克罗托夫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以后,又到格奥尔基耶夫和斯科尔科夫机器拖拉机站义务进行帮助。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苏联全国有许多城市在帮助农村发展生产的同时,还大力帮助农村开展各种文化教育工作。莫斯科已经有一千六百个企业和机关帮助农村进行了许多文化教育工作。莫斯科各文化科学机关在莫斯科州的农村中,广泛宣传了苏共中央一九五三年九月全会的决议,并传播了许多农业和饲畜业的生产知识。该州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还放映了介绍正方穴播法的彩色影片,将近有四十万人受到了这种传播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的教育。列宁格勒市的文化科学工作者三个多月来已经在农村进行了六百次以上的报告,他们还帮助农村举行农业电影展览和民间艺术活动检阅。该市各图书馆还向农村送了一万七千多册书籍,以充实农村的阅览室。在新西伯利亚城,有十七个工厂和机关的俱乐部帮助农村进行文娱活动。该市各剧院的主要演员和导演都分别到农村帮助集体农民进行区和村的业余文艺活动检阅。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自然博物馆组织了发展棉花生产的流动展览会,到产棉地区的农村展览,同时,还举行了四十多次报告会。斯大林格勒的作家们也义务帮助卡耶波夫机器拖拉机站开展文艺工作,组织文艺晚会。他们还准备创作机器拖拉机站的先进人物的特写。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通知各级党组织
广泛讨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二十八日登载了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于二月二十五日召开)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年—一九五七年)的指示草案,和党中央委员会给各级党组织的通知。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对这一指示草案展开广泛的讨论。
指示草案指出:根据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期间社会主义建设所获得的成就,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认为:必须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保证农业得到更大的发展,消除饲畜业的落后现象,并在工业方面优先发展电气工业,增加煤产量和有色金属工业的产量,保证日用品生产的不断增长。这些任务的完成将保证国民经济的进一步有计划的发展,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目标——大大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的基本投资将差不多增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二倍,农业的基本投资将增加到二点三倍。一九五七年的工业总产量将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约百分之六十。主要工业品的产量将增加如下:电力增为二倍,煤增加百分之八十九,电动机增为二点八倍,皮革、橡胶制品和鞋类增加百分之三十,棉织品增加百分之三十三,毛织品增加百分之四十二,肉类增加百分之八十六,植物油增加百分之五十五,糖增为二点五倍。
到一九五七年,铁路运输量将比一九五二年增加将近百分之五十,内河运输量增加百分之七十七,汽车和飞机运输量至少增加百分之一百。
指示草案规定,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零售贸易至少要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七十,职工的实际工资和农民的收入约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
为了改进居民的居住条件,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建筑二百二十万平方公尺以上的新房屋。

美方破坏我方解释工作的两个主要手段
【新华社开城三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在被美方以武力劫走的二万一千多名朝中战俘中,绝大部分的战俘根本未能听取解释,而一小部分战俘虽然听过解释,但也未能自由地表达他们要求遣返的愿望。这是美方以种种手段破坏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的结果。
美方破坏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指使特务分子用暴力阻止战俘出营场听取解释。据遣返归来的朝中战俘说,美方公然通过无线电收音机和安插在美军第六十四野战医院中的特务头子,命令营场里的蒋、李特务阻止战俘听取解释。特务们拿着美国造的刺刀和垒球棒子,大摇大摆地在营场里站岗放哨,把战俘驱赶到帐篷里去,不许他们出营场听解释。同时,特务分子冒充“战俘代表”,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进行威胁,阻挠它们行使其合法的职权。由于特务分子的阻挠和破坏,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从去年十月十五日开始以后,曾被迫中断五次。其中两次是特务分子因为破坏解释工作的办法尚未准备妥当,就阻止朝鲜人民军战俘出来听取解释,使得解释工作中断十四天。第三次停顿是特务分子反对朝中方面对战俘广播进行集体解释,使得解释工作中断两天。接着,特务分子又抗拒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隔离经过解释与未经解释的战俘的规定,使得解释工作又两次停顿,共损失四十四天。特务们公开告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说,他们这样做是因为害怕打散他们的特务组织,使他们不能继续控制战俘。最后美方又片面宣布终止解释,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无法继续进行。由于美方始而在修建解释设备的问题上拖延解释工作的开始,继而指挥特务一再阻止战俘听取解释,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只进行了十天,共六十多个小时,使得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战俘未能听过一次解释。
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另一个主要手段是指使特务分子以暴力控制和威胁战俘,使得他们在听取解释时仍然不能打破疑虑,不敢申请遣返。蒋李特务在营场里继续对流露出遣返愿望的战俘加以谋杀和施以酷刑,强迫战俘刺字,写血书,进行破坏解释工作的演习,和背诵“回台湾”、“不遣返”之类的咒语。同时,特务分子想尽办法不让战俘知道“职权范围”所给予他们的听取解释和申请遣返的权利,并且利用他们对巨济岛血腥“甄别”的恐怖记忆,恐吓战俘说听解释就和受“甄别”一模一样。特务分子还把战俘重新编组,把特务分子安插到战俘中去监视战俘。在听取解释时,特务分子公然冒充“战俘”去听取解释,在帐篷里大吵大闹,胡作非为,袭击解释代表,捣乱解释工作的进行。
美方还派遣了长期在美方战俘营内迫害战俘的蒋李特务头子充当“观察代表”、“拘留一方代表”和“翻译”。这些特务分子在解释帐篷里公然恫吓和威胁战俘不得要求遣返,谩骂和侮辱中立国人员和我方解释代表,用种种借口捣乱和中断解释工作的进行。此外,瑞士和瑞典代表在帐篷里也不断地故意无理取闹,中断解释工作。
由于特务分子的恐怖控制和威胁,战俘在解释帐篷里精神上极度紧张和恐惧,不能安静地听取解释,从而消除疑虑,申请遣返。许多遣返归来的战俘在解释帐篷里的情形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例如,朝鲜人民军战俘金允熙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听取解释时不敢要求遣返,而是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爬出铁丝网要求遣返的。他说,在许多战俘看来,在解释帐篷里要求遣返比爬铁丝网更加危险。他说,在他听解释以前,第五十三号营场里的特务“警备队长”白永道公开把两个流露遣返愿望的战俘崔元一和朴道元打死,并且威胁其他战俘说,如果他们听取解释时要求遣返,当场拉回来打死。特务分子还欺骗他们说,如果他们申请遣返,只要瑞士、瑞典委员不同意,就不能生效,并且要把他们送回原来营场。金允熙说,在特务分子的威胁和恫吓之下,他一走进解释帐篷,就满头大汗,头昏眼花,心里怦怦乱跳。同时,充当美方“代表”的特务分子凶狠地瞪着眼睛威胁他,帐篷外的特务分子也大吵大闹,使得他更加害怕。当时,解释代表说的话,他一句也听不清楚,只是一口气喃喃地背诵特务教给他的话:“回台湾”。金允熙说,当时,他认为,在解释帐篷里要求遣返只有死路一条,因此,他就急急忙忙地走出了帐篷,不敢要求遣返。这个事实充分地说明了不到百分之十五的战俘虽然形式上听过解释,但是实际上仍然没有能够自由行使被遣返的权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临时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临时报告”指出:战俘甚至在个别解释中,也不能免于“来自战俘营组织与其领导的、并与战俘营组织与其领导有密切联系的武力或武力威胁”。战俘“心中被灌注了这样的恐惧,以致虽然渴望回家但又不能摆脱那些恐惧”。
尽管美方用种种卑鄙无耻的手段破坏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却压抑不了战俘要求遣返的愿望。在美方暴力控制下,仍然有没有听过解释的战俘爬出铁丝网要求遣返了,受到恐吓的战俘在听解释时大胆申请遣返了,甚至在听解释时不敢申请遣返的战俘也有逃出了营场要求遣返的。如果战俘继续留在东场里,解释工作继续进行,就会有更多的战俘要求遣返,美国侵略者就会连吹嘘可怜的“心理战”的所谓“胜利”的最后一点本钱都没有了。为了捞住这笔“宣传资本”,为了给李承晚和蒋介石匪帮一批炮灰,美方竟用武力劫持了二万多名朝中战俘。但是这种行径正好向全世界证明了美方的卑劣和无耻,谈不到什么“心理战”的“胜利”。

繁荣幸福的和平民主国家
工厂和集体农庄
苏联 普·别略夫斯基
在莫斯科的附近有一座闻名苏联全国的工厂——国营第一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在我们这个工业化的世纪中,如果没有这个工厂所出产的精巧产品,没有球轴承、滚珠轴承和其他轴承,要发展复杂的、各式各样的技术设备,是难以想像的。工厂的各种车床、汽车、在集体农庄田野上工作的成千成万架拖拉机、收割联合机和别的机器,都少不了这种闪闪发光、极其精巧细致的、用优质钢制造的各种轴承。
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从来没有和农村中断过联系,在集体农庄建设的各个阶段中都给农村以帮助。虽说在各个不同的时期援助方式是不同的,但在任何情况之下都是为了一个伟大的目的——巩固工农联盟,这是苏维埃制度之所以强有力的不可动摇的基础。
现在苏联工人们正在加强对农民的帮助。他们一致热烈拥护苏共中央九月全体会议“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决议。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的全体职工认为,努力实现这一极其重要的任务,是他们的职责。
滚珠轴承车间的车工阿·奥夫查罗娃,就是以这种态度来对待党和政府所提出的任务的。她在一个会议上说:
“进一步发展农业,是全体苏联人民的切身事情。我们工厂为拖拉机、收割联合机和汽车制造着轴承;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拖拉机制造者在三、四年内给全国出产至少七十五万架拖拉机。”
现在这个工厂的工人竭力不浪费每一分钟的工作时间,热心地注视着先进工作者的成就,并采用他们的经验。他们接受了一大批定货,为农业机械厂所出产的双行马铃薯挖掘联合机制造零件和部件。这是光荣的定货,工人们已举行了简短的生产会议,决定提前完成这个任务。
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的工人们不仅在厂内以斯大哈诺夫式的劳动来帮助农村,而且还有不少人想到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去担任工作。工程师柯斯秋克已到卢霍维采区的弗拉契夫斯克机器拖拉机站去担任站长了。该厂的领班伊·叶弗列摩夫也到
“红色曙光”集体农庄去担任主席。建设共产主义的任务——创造丰裕的农产品的任务现在急待解决,因此有多少的工人、工程师、技术人员、年轻的年老的共产党员工人和非党工人,怀着焦急的心情在等待着被派到农村去啊!
不久以前,滚珠轴承车间的钳工吉森科到工厂党委会去提出要求。吉森科是一个青年团员,是从技术学校毕业的。他长着一副庄重的面孔,说话沉静有力,而又从容不迫。他好像跟自己论理似地向党委会的人说:
“我为什么不响应党的号召,也到机器拖拉机站去呢?那儿也须要钳工啊!”
“那您愿意到哪个机器拖拉机站去呢?”党委会的人问他。
“哪一个机器拖拉机站需要人,就到哪里去!”他简捷地回答道。
× × ×
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自愿帮助弗拉契夫斯克机器拖拉机站和卢霍维采区的三个集体农庄已非一年了。有时是党的工作者帮助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和收割联合机手们展开竞赛,有时是该厂文化宫的业余艺术团体来表演;有时是宣传员对他们作报告,有时是专家们协助他们组织劳动,更合理地使用机器。
被帮助的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的主席和站长们,也常常去拜访这个工厂里的朋友们。不久以前,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费·甘涅拉洛夫访问了这个工厂。他参观了各个车间,跟工人们会晤了,了解了生产情况,最后还从广播中向工人兄弟们报告了他们集体农庄的成绩和缺点。
甘涅拉洛夫领导的农庄在杰其诺夫村,这是一个位于奥卡河流域的先进的大饲畜场。这里的乳牛饲养业非常发达,使农庄获利很多。农庄拥有七百多头牛,其中乳牛有三百六十头。这个农庄也十分注意发展蔬菜种植。一九五三年秋,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派了一个工作队到集体农庄去帮助建设温室温床。我曾经参观了这个建筑,它可以说是集体农庄的建筑,也可以说是工厂的建筑。
农庄的副主席谢·契契托夫陪同我们去参观。我们参观了农庄的俱乐部、十年制学校。刚好学生们下课休息,孩子们正在蹦蹦跳跳,十分热闹。我们还参观了大饲畜栏,里边简直宽敞得像条柏油路。现在工程就要结束了,自动饮水槽已经安装好了,正在架设输送饲料和畜粪的架空道。从这个饲畜栏过去,是装满新鲜饲料的贮青塔、宽敞明亮的
“红角”俱乐部、宿舍和围着整齐的栏杆的新花园,——所有这一切,都是非常舒适方便的,都是为了长久的美好的生活。
接着我们走进农庄的草原,这是一片茫茫的洼地。在草原上屹立着一堆一堆的干草,宛如巨人的褐色帽子。我们走到靠近村落的时候,才看出在这广阔的土地上有很大一块地方围着新土堤。在土堤的外面,正有一部装着三个斗的平土机在工作着。这部机器是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送来的,平土机手谢·奥列霍夫也是从该厂派来的。这里的土堤共长两公里半,建筑这条土堤是为了使农场的新温室不致被奥卡河的春汛所淹没。
站在土堤上面,温室的金属架、锅炉的石墙、安置温床架的平行的混凝土座和暖沟等等都历历在目。温室的工程就要完成了,而工程主任说这还不过是第一批工程。
工地主任对我说:“我们的第一个温室菜园将有一个三百三十二平方公尺的温室,一千个温床架,一个泥炭腐植泥块安放棚。下一次我们还要再建两个温室,把温床架扩充到四千二百五十个。真是好大的一个室内菜园子啊!”
“真是多妙的事情啊!”工程主任杜纳耶夫附和着说。
这两个人从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建厂之日起就在工厂工作。杜纳耶夫初进厂的时候还是个生手,但现在他已经当上了领班。今天他们两个都是有经验的生产能手,领导着工厂重要生产工段的工作,并且都已入党。
跟他们一块来建筑工地的还有二十位各种工种的工人,如镟工弗·弗罗洛夫、金属鉴定工人亚·布列日涅夫、模型工人伏·克鲁平(青年团员)、焊接工人列·加里宁等人。这里的工作对他们每一个人都很合适。而他们也都认为这些工作是光荣的,既有益于人民,也有利于自己。他们都说:“我们在建造着生产丰裕食物的车间!我们在新鲜的空气中工作。”
在回莫斯科的途中,我顺便到卢霍维采区的党委会去走了一趟。区委书记奥·杰米扬柴娃刚刚送走一批才从莫斯科日丹诺夫区来的青年团员们。他们是到各集体农庄来向青年团员们进行工作的。我问杰米扬柴娃,工厂来的同志们对本区的帮助够不够,区里对他们有什么要求。她说:
“我们的友谊是悠久的、牢固的。但是我们还希望日丹诺夫区的各企业,包括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在内,再多给我们一些干部。在工厂是可以找到许多对农业内行的党员工人和非党工人的。举例说吧,卡冈诺维奇轴承工厂给我们派来了伊·尼·叶弗列摩夫。这是一个多么好的集体农庄主席啊!不过,他们还有些得力的人手不肯放。而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讲的是什么呢?……”
于是她就顺手从桌上拿起一本小册子来,念了
一段她在赫鲁晓夫同志报告中着重划出来的话:
“在目前的情况下,社会主义城市以干部帮助集体农庄乡村,是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苏维埃社会力量的不可动摇的基础——的重要形式之一。”
(宗宜编译自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苏
联“消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