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印度报纸谴责美蒋条约
认为它是美国统治集团对我国的公开挑衅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真理报”今天刊载了署名“观察家”的一篇评论美国和蒋介石最近缔结的条约的文章,文章的题目是“对中国人民的挑衅行为”。文章写道,美国和蒋介石的条约是美国统治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开挑衅。这个挑衅的目的是企图破坏远东和整个亚洲的和平。
文章说,不能不注意到,美蒋条约的签订,正当美国及其伙伴签订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并将它纳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巴黎协定的时候。在亚洲,正如在欧洲一样,美国帝国主义正走着危险的挑衅道路。
文章又说:美蒋条约中的一些条款是直接要进一步加紧在远东的侵略活动,并加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颠覆活动。这些条款等于是直接煽动国民党匪帮对中国人民采取新的侵略行动。
文章说道,只说下面这一点就足够了,美蒋条约规定美国可以干涉中国内政,阻止解放蒋介石集团统治下的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的台湾岛。
文章指出,美国—国民党条约的缔结和想长期占领中国的台湾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领土的企图是粗暴地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是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观察家”写道,这种做法公然违背禁止外国干涉内政的联合国宪章。解放为蒋介石匪帮窃据的台湾是中国人民的主权,他们绝不容许任何人干涉这个任务的实现。
文章接着说,值得注意的是,主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的公开叫嚣最近在美国更加频繁了。“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几天前报道说,在美国统治集团中出现了一个有势力的集团,这个有势力的集团认为必须不惜任何代价不让中国巩固。
文章指出,人民中国已经百倍强大,它已在行动中向侵略者表明了它的力量,伟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阵营已经越来越强大了。
文章接着说:警惕地注意着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的中国人民愤怒地谴责美国的新的侵略行为,这种行为使远东局势大大地复杂起来,并危及和平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安全。
文章最后引述了中国报纸对美国侵略行为的斥责后说:美蒋条约的制造者们应该严肃地想一想这些警告。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报纸谴责美国政府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之间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
三日的“国民先驱报”社论抨击这个条约说:缔结这个条约是美国企图永久非法占领台湾的“剽窃行为”。这个报纸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是得到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承认的。它必须由稳固地控制着大陆的政权治理,而美国—国民党安全条约实际上把它从中国主体分离开来。这个条约已使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成为废纸,并且标志着美国公开干涉中国内战。”
社论还指出:中国重申解放台湾的决心,是有重大意义的。社论写道:“硬说台湾对在好几千英里以外的美国的安全,比对相隔仅一百英里海面的大陆的安全更属重要,这真是荒谬已极。”
社论最后认为:如果有任何东西能够缓和远东紧张局势,那就是把理所应当属于中国的台湾归还给中国。
孟买出版的“自由新闻”三日指出:这个条约将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美国政府这一侵占中国领土的新行动“使远东问题达成任何一致同意的解决比以往更加困难”。

苏联人民拥护欧洲八国宣言
波、罗、越等国舆论欢迎欧洲会议的成就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各地劳动人民举行群众集会,拥护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宣言。
莫斯科“狄纳莫”工厂、莫斯科电灯泡制造厂及其他许多工厂都举行了情绪热烈的集会。在“镰刀与锤子”钢铁工厂的集会上,炼钢工人里雅鲍夫说:我们全都记得战时可怕的年月,我们绝不容许那样的日子再来,我们全心全意地欢迎莫斯科会议宣言,我们相信我们的力量。伊里奇电气器材工厂镟工斯米尔诺夫表示绝不容许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他要求工人阶级加强团结,挫败帝国主义的企图。
莫斯科的建筑工人在正在建筑新住宅的工地上举行了群众集会,表示拥护莫斯科会议的宣言。在列宁山的莫斯科大学大礼堂内,教授、讲师和学生也举行了集会。
各加盟共和国和人民也举行了群众集会,表示支持莫斯科会议的宣言。在乌克兰基辅的群众大会上“列宁冶炼”机器工厂翻砂工人伊凡说:我代表所有上过前线的人声明: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在必须自卫的时候,我们一定能够给予任何侵略以反击!
在白俄罗斯各城市和乡村,参加集会的人都指出:莫斯科会议宣言反映了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明斯克机器制造厂的集会通过决议说:“我们向我们政府和亲爱的共产党请求:一旦侵略者实施巴黎协定,就应当采取措施加强我们可爱祖国的安全。”
在阿塞拜疆的油田、巴库的工厂和高等学校里,已经举行了几十次拥护莫斯科会议决议的大会。
苏联各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也在四日举行了群众大会。农民和农业工作人员都热烈拥护莫斯科会议的宣言。
【新华社五日讯】柏林“新德意志报”、波兰
“人民论坛报”和罗马尼亚“火花报”欢迎莫斯科欧洲国家会议的成就。
“新德意志报”的社论写道:“在当前和平受到最严重的威胁的形势下,莫斯科会议又一次向各国人民呼吁和平和谅解,这首先关系到我们德国人。……全体德国人的首要的民族要求现在仍然是:‘德国人坐到一张桌子旁边来!’”同时,这家报纸指出:只有阻止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才能使德国恢复统一。
“人民论坛报”在题为“团结和力量”的社论里指出:对和平的深切关心、镇静和力量是莫斯科会议宣言的特点。会议的参加者清楚地指出:在所有的欧洲国家之间,不问社会制度如何,仍然存在着就保证安全问题达成谅解的真正可能性,仍然存在着解决德国问题的真正机会,只要西方国家放弃巴黎协定,放弃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以及分裂欧洲的政策。
“火花报”指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有力过,莫斯科会议的具有巨大重要性的决议,对于进一步加强为保证欧洲的和平和安全而斗争的爱好和平的力量是一个重大的贡献。罗马尼亚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地决定贡献出他们所有的力量来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来保卫和巩固所有国家的集体安全。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越南人民热烈拥护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成就和会议通过的宣言。
“人民报”四日在社论里指出: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成就表明了参加会议和列席会议的国家决心制止战争,世界人民也彻底支持这次会议,表示要坚决保卫正义和和平。社论表示:越南人民支持为欧洲集体安全而进行的斗争,并且要推进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的斗争,来对粉碎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侵略计划作出贡献。
越南民主党总书记杨德贤发表书面谈话说:会议通过的宣言大大鼓舞欧洲人民,使他们更加相信和平力量的强大,也大大鼓舞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越南社会党总书记潘子义、越南总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阮功和、越南青年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黄明正等发表谈话,欢迎欧洲国家会议的宣言。

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代表团离苏返国
于哥夫等行前发表谈话决心完成会议提出的崇高任务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安东·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四日离莫斯科返国。
于哥夫行前发表了谈话。他说: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在会议上有力地表示了它们的团结一致、强大的力量和决心捍卫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坚定意志。他说:会议上所签署的宣言不仅反映了参加会议的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反映欧洲全体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利益。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将竭尽全力来胜利地完成会议所提出的重大的、崇高的任务!维护和平和建立欧洲各国人民的集体安全体系。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努什·穆夫蒂乌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四日离莫斯科返国。
行前,穆夫蒂乌发表了谈话。他说: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直接有助于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这次会议指出了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道路:不容许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建立统一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我们爱好和平的国家又一次表示:我们准备坚决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如果巴黎协定竟然被批准,我们就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卫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保卫我们的和平创造性劳动,以保证未来的发展。

联大政委会继续讨论朝鲜问题
苏联代表再次主张由有关国家进行协商
【新华社四日讯】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二月二日上午举行会议,继续讨论朝鲜问题。
前已报道,在一日会议上,苏联代表马立克提出了两个提案。第一个提案规定撤销所谓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第二个提案,规定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有关国家的会议,谋求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协议。
以美国为首的派遣军队参加侵略朝鲜战争的十五个国家在十二月二日提出了一个提案,要求联合国大会批准它们所提出的关于日内瓦会议对朝鲜问题讨论的报告。大家知道,在这个报告中,它们表示,在朝鲜问题上必须接受它们在日内瓦会议上片面坚持的两项所谓“基本原则”:承认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由交战一方的联合国来监督朝鲜选举。日内瓦会议已经表明,它们这种企图把一方意志强加于另一方的做法是根本行不通的。它们实际上是用这两项荒谬的“基本原则”堵塞住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任何协议的道路。它们在这个报告中根本没有提出恢复讨论朝鲜问题谈判的建议。十五国提案要求批准这个报告——实质上也就是拒绝恢复谈判,拒绝通过有关国家的平等协商来解决朝鲜问题。
印度代表团也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提案,规定应该用和平的方法和有关国家的建设性努力来解决朝鲜问题,表示希望在解决朝鲜问题方面将取得进展。提案要求有关国家政府注意这个提案,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把这一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下届
(第十届)会议的议程。
在讨论中,瑞典代表索尔曼说,他的国家打算重新考虑它参加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问题。他解释说,在瑞典同意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时候,它原来希望从停战到和平的期间将是很短的,这样,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是不会长期存在的。但是,这些希望并没有实现。
索尔曼谈到讨论中的问题的实质时说,如果在联合国以外来进行解决朝鲜问题的努力,联合国的威信是不会受到损害的。
英国代表纳丁对日内瓦关于朝鲜问题的会议作了片面的和有偏见的叙述。他企图推卸打着联合国旗帜在朝鲜作战的十五个国家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讨论的责任。他表示,要解决朝鲜问题,就必须接受这些国家坚持的“基本态度”。
纳丁反对苏联提出的撤销所谓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提案。
纳丁表示反对苏联提出的最近举行有关国家会议来讨论朝鲜问题的提案。纳丁一方面表示谈判的大门没有关上,同时却支持美国代表拒绝恢复谈判的态度,纳丁说,现在不是谈判解决朝鲜问题的有利时间。
苏联代表马立克接着发言,他指出,政治委员会的讨论的初期阶段只是证明了,如果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是不可能对朝鲜问题作认真的研究的;他们参加,就可以向委员会的代表们提出他们各自的解释和表明他们的态度。马立克说,人们正在强迫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单方面的、错误的和不客观的讨论,并且正在竭力要把这次讨论的范围局限于十五国报告中,这个报告仅仅表明了美国和支持它的国家的意见。
谈到英国代表的发言时,马立克说,人们不能同意纳丁的这种说法:仅仅接受了一方的要求就可以解决朝鲜问题。马立克说,我们要求继续举行谈判,要求双方在平等地位上举行谈判,并且要求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而不是一方强迫另一方接受。

十二月一日在联大政委会会议上
苏联代表马立克关于朝鲜问题的发言(摘要)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四日讯:苏联代表马立克十二月一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就朝鲜问题发言。
马立克指出,政治委员会拒绝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这就剥夺了大会客观地讨论朝鲜问题并作出具有法律效力和实际价值的决定的可能性。
马立克接着列举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为使朝鲜问题获得顺利解决而作的努力。
他指出,在全朝鲜自由选举的基础上求得朝鲜统一的主张,遭到了某些代表团、首先是美国代表团的反对。美国以及追随它的国家拒绝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提出的一切争取统一朝鲜和争取继续协商的建议,它们(特别是美国)对于在日内瓦会议上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要担负全部责任。
马立克接着说:自从日内瓦会议结束以来,反对朝鲜问题获得解决的政策一直继续在执行着。南朝鲜当局的挑衅行动和企图得到了鼓励。南朝鲜当局曾公开宣布:他们将继续坚决反对举行任何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谈判;他们要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再度发动战争,以便用战争手段来统一朝鲜。
马立克指出,参加干涉朝鲜的国家企图避免达成协议,而且还特别设法使参加会议的代表之间的分歧加甚。
大会目前收到的报告表明,起草报告的人急于要不惜任何代价声明,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希望是“空的”,硬说这样一个解决是不可能的,朝鲜应该保持分裂,被外国军队占领,直到报告起草人的要求被接受为止。
马立克说,这些要求的要领和实质是:第一,只有让联合国来处理朝鲜问题的解决;第二,朝鲜人民应该放弃他们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准备和举行全国选举的合法权利。
但是,应该很清楚,全朝鲜选举必须由朝鲜人自己举行,必须由朝鲜人民控制。保证这一点的唯一办法,是成立一个全朝鲜机构来进行选举的工作。
至于联合国方面参与,不难看出这个问题是人为地附加上去的,以便得到任何借口来拒绝在日内瓦就朝鲜问题再举行任何谈判。
苏联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关心的应该是早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保证朝鲜人民的合法权利,加强远东的和平。如果能够通过有关国家的直接谈判达到这个目的,联合国应该欢迎和鼓励恢复这种谈判,而不是阻止这种谈判的恢复。
马立克指出,参加干涉朝鲜的国家的别有用心的和片面的报告,并不能达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目的。
马立克接着说,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存在并不能促进上述问题的解决,反而妨碍了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被利用来掩饰外国对朝鲜的干涉。苏联代表团认为,为了早日解决朝鲜问题起见,上述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应该撤销。
马立克指出,大会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十八日关于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贸易禁运的决议,严重妨碍世界和平的加强,阻挠了正常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各国间的经济关系,大会有必要采取步骤取消上述的决议。
马立克最后说:朝鲜问题的解决是不能再拖延了。一切有关国家的任务就是共同努力寻找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努力调和观点,而不是预先就强调分歧。有可能而且有必要寻找现实的办法,使有关国家在协助朝鲜人民统一和复兴他们的国家方面,达成协议和全面的谅解。他接着向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提案,规定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有关国家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以便达成协议在建立一个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美国和蒋贼谈判美军占领台湾基地的协定
【新华社五日讯】美国当局在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以后,正在进一步和蒋贼策划实施这个条约的具体办法,包括美国军队使用台湾基地的协定。消息透露,拟订实施细则的谈判将在最近举行。消息并透露,美国当局计划首先派遣空军到台湾去。据国际新闻社报道,蒋贼已准备了空军基地,可“立即供美国空军使用”。
同时,美国当局还在安排给予蒋介石卖国集团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当局将在最近和正在华盛顿的蒋贼外交部长叶公超进行谈判,缔结一项关于财政援助的协定。有消息说,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将在最近赶到台湾去,和蒋贼讨论美国经济援助的问题。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也在安排给蒋贼另一批军舰和喷气飞机。

戴高乐说西德重新武装首先威胁着法国
他主张批准巴黎协定以前先同苏联谈判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巴黎五日讯:戴高乐四日在巴黎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
戴高乐把法国拒绝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称为“八年来第一个健康发展的标志”。
戴高乐一方面说伦敦和巴黎协定“本身是比较可取的”,另一方面主张在批准这些协定以前同苏联谈判。
戴高乐说:“在实现一个包含着重新武装德国这样一个孕育着难以预测的重大后果的因素的体系以前,必须通过明确的谈判来确定:是不是可能缓和国际局势。这种缓和的标准应当是在所有的地方普遍地实行对各种武装的有监督的限制。”
他说:他认为,只有在已经不可能缓和国际局势的情况下,武装德国才能被认为是有理由的。
戴高乐接着说:“但是,这种缓和如果有可能,那么,为了人类,为了文明和欧洲,就必须竭力达成一项暂时的协议,以便使德国的主权、统一和安全,像其他国家的一样,得到国际法规的保障。”
他着重指出:法国应当建议举行这种谈判,因为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首先威胁着法国。他说:“由于以前缔结的联盟和法苏条约,法国应当首先同俄国谈判。在历史上、地理上和政治上,正是法国首先有理由来尝试架起通向东方集团的桥梁。”
戴高乐还认为北大西洋联盟使法国丧失了军事上和政治上的独立。他说:“在名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体系中,法国没有任何办法独立行动”,因为法国“把自己的军队、基地和交通线都交给别人去管辖了”。
他又说:“它(法国)处在这样的附属地位:它在联邦领土上所采取的任何军事的以至于政治的行动,都得受外国的监督。”(戴高乐所指的是在印度支那和北非)他还对下列情况表示不满:“美国到现在还保留着这样的权利:把它供给各国的武器按照它自己的意思分配给各国。这是违反欧洲团结的精神的。”
他谈到萨尔问题时,认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是建立“欧洲机构”必不可缺的条件。他强调指出:美国对萨尔的“保证”是没有效力的。

保加利亚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干部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 罗宾·阿夫拉莫夫
保加利亚人民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下和伟大苏联的巨大无私援助下,正在自己的国家里胜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在极短的时期内,保加利亚已从一个依附于帝国主义国家的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摆脱帝国主义羁绊的工业—农业国了。
如果没有足够数量的干部——具有大学程度的、技术上熟练和不熟练的农业的以及其他方面的干部,工业、农业和运输业是不可能获得如此迅速的发展的。
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特别关怀教育和科学的发展,关怀建设社会主义的干部的培养,并为此而拨出大批款项。同过去法西斯政府在高等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对比一下,这种关怀的程度和意义就可清楚地估量出来了。一九三九年,对科学院、高等教育、艺术和文化事业方面的拨款是四千九百二十四万六千利瓦(保币)。一九五三年用于同样目的的拨款达到了六十一亿七千二百余万利瓦(按比较价格计算),增加了一百二十倍多。一九五三年对普通学校教育的拨款已比一九三九年增加了十五倍。
十年来,高等教育有了极大的发展并且得到了根本的改革。在法西斯专制时代,保加利亚只有五所高等学校约九千八百个学生。今天,我们已有二十所高等学校和包括函授班学生在内的三万三千名大学生。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以前,资产阶级统治者利用教育为自己的阶级、剥削者和反人民的目的服务。那时最发达的科系是索非亚大学的法律系,那里训练了数千名法官、律师和机关工作者,其中许多是效劳于资产阶级对劳动人民进行审讯和欺骗的。现在,高等学校的各院、系和专科都在培养着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工业与农业所需要的专家。他们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已有四个高等技术学校,四个高等农业学校,三个经济学院,三个艺术学院,两个医学院以及其他学院。每年大约有五千个年轻而忠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由这些高等学校毕业。这些工程师、农艺家、牲畜饲养家、兽医、经济学家、医生和教师都是我们祖国的热忱爱国者,是伟大苏联的忠实朋友。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以前,很难在乡间找到一个受过大学教育的专家。现在,所有较大的村庄里,都有了它们自己的医生、农艺学家和兽医了。
学生的社会成分也有了改变。今天,许多劳动人民的子女都在大学或高等学校中学习着。全体学生中大约有百分之二十是产业工人或是他们的子女。
人民政府保证进一步发展高等教育的必要条件,并给学生以支持。索非亚大学是一座有着各种现代化设备的巨大建筑。它是我国的骄傲。已经新建了几所高等技术学校的宽敞的大楼,这些建筑拥有许多礼堂和设备完善的实验室。高等戏剧学校的新校舍也正在兴建中。
法西斯统治者从来没有拨过任何款项作为助学金,也从没有修建过一幢国有的学生宿舍。今天,国家为一万四千多个学生拨付了奖学金,并且开办了成千所学生宿舍。
高等教育中的教学原则、制度和教学法,已经过了根本的改革。学生们是按着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而受到教育的,这样就能保证培养出忠实于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干部。绝大部分教科书,原著的或经过翻译的,都是以现代进步科学,尤其是以苏联科学的成就为依据的。为实现今年二月底和三月初举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高等教育更紧密地把科学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联结起来。各高等学校正继续进行着如下的斗争:肃清资产阶级思想残余;从提高讲课与习明纳尔的水平和纠正教条主义与客观主义的教学方法来进一步改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学工作;争取先进科学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彻底胜利;提高学生的程度;以及向前推进共产主义教育。在改进教育大纲和教科书以及在最新的科学成就基础上出版新教科书方面,我们已作了很多工作。最近四年来,已为高等教育出版了六百多种教科书。我们的任务是必须在最近将来出版高等教育各基本课程所需要的教科书。
我们年轻的共和国不遗余力地在音乐、戏剧和其他艺术方面培养新的干部。
我国目前共有三所高等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学院、高等戏剧学校以及许多中等和初等的艺术学校。只高等艺术学院,就有一千三百多个男女学生在那里学习。
人民政府特别关怀培养艺术干部,这不仅表现于学生人数的增加,而且也可以从保加利亚青年艺术家和音乐家在国际性的节日竞赛中所获得的公认的成绩得到说明。在柏林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保加利亚的演员获得了十三项奖品,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得了三十七项奖品。
为了培养技术干部,党和政府开办了足够的中等职业学校。
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以前,高等职业学校中共有七千名学生,其中大多数是学裁缝、木工或经商、家政和其他课程的。这些学校大部分是私立的,国家一般地很少过问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学生必须自找出路。
目前,所有的技术专科学校都是国立的。大约有五万五千名男女学生在那里学习,其中许多人接受国家的助学金并且住在学生宿舍里。高等职业学校已经经过了基本调整。有些旧的不适用的都已停办。新的,如为食品工业和其他部门培养干部的采矿、机器制造、电气技术、化学工业和农业技术学校在旧校址上开办起来了。
过去,技术学校的学生几乎没有教科书,工作受到很大的阻碍。现在,人民政府已为他们供应了教科书。供技术学校用的教科书已经刊印了五百二
十多种。
此外,还为产业工人们开办了技术夜校。四千
多个工人在夜校中学习着。
每年都有一万二千名男女学生从技术学校毕业。
保加利亚的技术学校的教职员努力从事于扩大生产实习、改进教学计划和大纲以及保证新教科书的印行、改进对学生的讲课及教学方法,使自己的工作联系实际。
为工业、建筑业和运输部门培养熟练工人的劳动后备学校网,已经建立起来了。这种学校是以苏联劳动后备职业学校的原则为根据的。在这里学习的学生们,受到国家的充分照顾。他们的学习时间是两年。除了这些学校外,还有适合于读完八年级课程的青年学生的六个月或十个月的训练班。为了进行良好的技术训练,劳动后备学校都拥有设备齐全的工场,以便于实习。此外,学生们还要在各工业企业中经历一个时期的生产实习。在一九五一—五二学年中,我国的四十四个后备学校和三个班,为国民经济培养了二千一百五十个熟练工人。在一九五三—五四学年中,这些学校的数目达到了九十四个,共有二十四个班级,毕业生的数目为六千九百人。劳动后备学校已经完成了它们的任务。这些学校培养了为各企业所需要的熟练工人。很多从劳动后备学校毕业的学生,成了斯大哈诺夫工作者和合理化建议者。
除了技术学校、劳动后备学校和班级以外,政府各部门还为从事生产的工人和暂时脱离生产的工人组织了各种训练班。成千的工人、农民和职员在这些训练班里提高他们的技术。
通过大学教育、技术学校和劳动后备学校以及各种训练班,保加利亚获得了国民经济、国家机关和文化生活所需要的具有大学程度的、熟练和不熟练的干部。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对我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干部给了很大的帮助。
我国每年都要派数百名男女青年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去留学或作研究生。他们在我国高等教育还没有具备的科系中学习。他们回国后,就贡献自己的力量与知识为人民服务。许多青年学生也被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去学习。
保加利亚大学、高等学校和技术学校的教职员们正遵照着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指示,加倍地努力于改进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干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