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在汉堡开幕
莫恩受德共中央委托向大会作政治报告
【新华社柏林二十九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汉堡讯: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二十八日上午在汉堡开幕。出席大会的有德国共产党在西德各地厂矿和工业中心的基层组织的代表八百五十人。
这次大会是在德国人民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处在一个重要阶段的时候召开的。由于阿登纳政府所采取的法西斯和反民主的政策,有一部分代表被关在监狱里,或者遭到被逮捕的威胁,因而不能出席大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领导人雷曼、费希、莱德温、诺曼、雷熙等都没有出席大会,全场对他们特别致亲切的慰问,并且选举他们为名誉主席团。
由马特恩、佛罗利希和罗萨·台尔曼所组成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出席了大会。意大利、英国、瑞典、丹麦、荷兰、奥地利的共产党和瑞士劳动党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法国和芬兰共产党的代表正在途中。
代表大会选出了主席团。德国共产党的杰出的活动家、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代表和兄弟共产党的代表被选入了主席团。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维利·莫恩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代表大会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举行的:阿登纳政府正在力图通过可耻的巴黎协定,力图复活西德“国防军”和禁止正在领导群众反对上述政策的德国共产党。但是,德国人民希望的是和平和德国的统一。他说:必须进一步加强德国共产党同群众的联系。现在的任务是:举起已经被资产阶级抛弃了的民主自由的旗帜继续前进。
会议的首项议程是:莫恩受德共中央的委托向代表大会作政治报告。
莫恩首先指出:代表大会的任务是:审查新的形势,并且规定党在今后时期中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方针。
他指出:在“欧洲防务集团”破产以后,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新的尝试——巴黎协定意味着阻止德国的和平统一和对德国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的直接威胁。巴黎协定会使阿登纳政府走上军事独裁的道路,也就是工人阶级受压迫和民主力量受摧残的道路。由于巴黎协定的签字和阿登纳政府拒绝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提出的五十次以上的关于达成全德谅解的建议所造成的形势,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要求东部和西部的德国人伸出兄弟的手,并且最后实现爱国主义的要求:德国人坐到一张桌子上来!
莫恩指出:西德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化的运动日益发展。自从一九五三年九月以来在西德所举行的每一次州选举都证明:人民是反对以基督教民主联盟为代表的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的政策的。莫恩说:由于建立了“传统协会”、“服务队”和“警察团”等,西德军国主义者已经准备了西德国防军的后备来源。同时,今天西德的垄断资本家和大银行家比希特勒统治时代更加集中了。正如第一次大战以后一样,今天,西德军国主义正在一个“防御性”军队的掩盖下准备着新的战争。阿登纳正在进攻西德人民的民主权利以镇压西德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化的抵抗行动。阿登纳政府违反法律、违反人权对德国共产党进行的审讯乃是西德走上军事独裁道路的最大威胁。但是,德国共产党一定要坚决地击退阿登纳政府对德国共产党的进攻,并且坚定地巩固自己。

越南部长会议发表公报
【新华社讯】 越南通讯社河内二十七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上周在胡志明主席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公报如下:
一、部长会议听取了范文同副总理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报告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关于停战协定履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
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阵营最近已加紧了它的破坏活动,但是世界和平力量一直在反对并击败它在亚洲和欧洲各个地方的恶毒阴谋。
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于亚洲和平的巩固有重要的意义,并且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在越南,美帝国主义者、破坏停战协定的法国殖民分子和吴庭艳集团正在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定。他们想尽了一切可能的办法来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阴谋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拉进东南亚侵略集团中去,并且分裂北越和南越。他们的行为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定的,并且已遭到了越南人民以及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在越南各阶层人民为巩固和平、实现全国统一所作的坚决和不懈的斗争面前,在全世界一切和平力量对这一斗争的支持之下,战争贩子的阴谋一定要失败。
二、中央土地改革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就第六阶段的发动农民群众实行减租减息的运动和第二阶段的土地改革作了报告。部长会议决定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新解放区中若干土地问题,以利于巩固农村和恢复生产。
部长会议还通过:采取措施,对于那些已被吴庭艳集团诱骗或是强迫到南越去的人的土地和财产予以照顾。
中央社会救济委员会主席作了关于在严重遭受战争破坏或最近遭受天灾的地区内进行社会救济的计划的报告。
劳动部部长作了关于接待从南越向北集结的部队、干部和平民的工作报告。
三、副总理作了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战后经济恢复的政策、方针和计划的报告。
当前经济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就是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逐步改善各阶层人民的物质以及精神生活,以便巩固北越,同时照顾南越。
部长会议决定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派若干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到越南的一些经济、财政、文化和社会部门,首先是交通运输部门来工作。
四、在听取了财政部的报告后,部长会议决定取消原先法国和保大政府征收居民的四十项重税,而代之以十二项公平合理的赋税。目前有四项即将征收的赋税如下:屠宰业税、临时商业税、企业税和商品税。
部长会议号召政府一切部门、军队、干部和全体人民力戒任何铺张、奢侈或浪费的开支。
五、部长会议通过了一项在越南西北部建立民族自治区的计划,以便发挥各民族的一切力量,使他们有条件在各方面取得发展,并且进一步巩固国内全体人民的团结。
六、部长会议同意建立一个博物馆,并命名为“革命博物馆”。
部长会议规定了在一年中的节日和假日,以及每周的工作时数。
七、部长会议也就加强和扩大中央政府问题进行了讨论。部长会议决定任命:原越南南部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范文白为内务部副部长;原越南南部抗战行政委员会委员应文谦为外交部副部长;原西贡—堤岸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范玉石为卫生部副部长。

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在马德拉斯开幕
我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致电祝贺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订于三十日在马德拉斯开幕,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二十九日打电报给大会表示祝贺。电文如下:全印和平理事会转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
我谨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全中国人民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和平保卫者和世界各国人民非常重视印度和平力量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活动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深信,这次代表印度人民和平意志的大会,对进一步加强团结全印度人民为保卫与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定将起更重大的作用。
我们热爱和平的中印两国人民是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的,这种友谊特别在最近由于我们两国不断增长的经济与文化的交往,以及两国总理的相互访问,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所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得到亚洲各国和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与支持。
我们亚洲人民是热爱独立与自由的。中国人民热望与印度人民及其他亚洲各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战争和扩大和平地区,为建立亚洲与世界的集体和平和安全而共同努力。
祝大会胜利成功!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二十九日打电报祝贺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
“欣闻全印争取和平和亚洲团结大会召开,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相信,此次大会对于促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卫护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事业,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波兰科学院授予郭沫若院士学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波兰科学院授予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以院士学位的仪式,于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
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代表波兰科学院以院士证书授予郭沫若并致词。基里洛克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历代积累的科学发明发现的丰富成果,指出郭沫若在创造性的科学思想方面的卓越贡献,基里洛克说:中国科学院在发展各门科学的理论和实践方面走过了光荣的道路,它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和国家的政策结合起来,使自己的劳动来为祖国的繁荣幸福服务。中国科学家和以苏维埃先进科学家为首的世界全体进步科学家一起,共同为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中的崇高思想的胜利而斗争。基里洛克最后指出:中国科学工作者的成就也就是波兰科学的成就,并祝和平的中国科学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祝中波两国科学工作者的兄弟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发展,祝世界先进科学家的崇高劳动对争取和平、争取合理的社会制度作出贡献。
郭沫若接着致答词,感谢波兰科学院给他以崇高的荣誉。郭沫若说:波兰科学院给我院士的称号,这不仅给予我个人以极大的鼓励,同时也给予我们中国科学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以很大的鼓励,使得我们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能够发展起来,胜任地担负起为国家建设服务的责任。郭沫若说:波兰的近代科学比我们更有基础、更有成就,我们一定要努力向波兰科学工作者学习,加强我们中波两国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创造性的合作。郭沫若接着说:由于吸收了苏联的先进经验,使得波兰的科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这一方面我们也要向波兰的科学工作者学习,加强中苏两国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创造性的合作。
参加今天的仪式的,有波兰驻华大使馆的官员,还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稼夫,秘书长钱三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陈忠经,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以及首都的科学、文化、教育界的著名人士。

为南斯拉夫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莫斯科
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德·维迪兹二十七日为以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委员托多罗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莫斯科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贸易部长阿·伊·米高扬、苏联对外贸易部长伊·格·卡巴诺夫和苏联外交部和对外贸易部的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驻莫斯科大使馆和外交使团的首长。
招待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孟戴斯—弗朗斯又在法国议会中玩弄花样
要挟法国议会通过改头换面的巴黎协定第一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在二十八日清晨的国民议会会议上除了提出要求就批准巴黎协定法案(不包括重新武装西德和使西德加入西欧联盟的第一条)举行对政府的信任投票外,随后又要求就重新武装西德和使西德加入西欧联盟的问题举行信任投票。
由于国民议会已在二十四日否决了巴黎协定法案第一条,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二十七日又反对孟戴斯—弗朗斯提出的在国民议会对第一条进行二读表决的建议,孟戴斯—弗朗斯就玩弄了一个新的花样。孟戴斯—弗朗斯为了绕过就原来第一条进行二读所必需的繁复议会程序手续,提出了一个改头换面的“新”法案,这个“新”法案实质上也就是要求批准原来第一条中关于重新武装西德和使它加入西欧联盟的议定书。法案中又附加了两项规定:规定在国民议会和法国参议院分别设立小组委员会,在和平时期政府须事先征求上述两个小组委员会的意见才能增加在巴黎协定中规定的武装部队数目;同时规定把巴黎协定各议定书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同时生效。
孟戴斯—弗朗斯在提出“新”法案后,曾经把这个法案提交外交委员会考虑。外交委员会以一票的多数(十八票赞成,十七票反对,四票弃权)通过了这个法案。
接着,孟戴斯—弗朗斯就把“新”法案提到国民议会。他根本没有让国民议会对“新”法案进行讨论,他企图使这个法案不再遭到否决,就马上提出了信任问题,希望再用信任投票来要挟议会通过这个法案。
关于这个法案的信任投票,在二十九日下午举行。
在二十八日清晨的会议上,议员鲁斯多诺—拉果又对孟戴斯—弗朗斯的“新”法案提出了一项修正案。这项修正案建议在孟戴斯—弗朗斯同苏联谈判并且把结果告诉国民议会和法国参议院以前,不使得到批准的关于重新武装西德的各项议定书生效。

日本的政治危机
徐明
最近,日本的政治局势发生了变化。以自由党吉田茂为首相的日本政府,在政治经济危机日益猛烈的冲击下,终于在本月七日被迫倒台。新成立的保守政党、日本民主党的总裁鸠山一郎继任日本首相,在十日组成了内阁。
美国卵翼下的吉田政府被迫倒台决非偶然,这是日本各阶层人民长期以来坚决为反对吉田政府奉行美国战争政策的罪恶统治而不断斗争的结果。吉田政府是在它的内政外交政策上忠实执行华盛顿命令的过程中,为自己掘好坟墓的。
吉田政府执政六年多来,和美国签订了旧金山“和约”、美日“安全条约”、“行政协定”、
“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等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这就使日本到今天仍然继续处在半被占领国的状态。美国军事基地布满了日本,美国军队在日本横行霸道。美国控制日本经济,强使日本工业依附于美国的军火订货,同时操纵日本贸易,把“禁运”枷锁强加在日本身上,使日本贸易陷入严重危机。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政策,更逼得日本民穷财尽,并且强把日本重新推上军国主义道路。在国际事务中,吉田政府更是直接受命于华盛顿,一贯奉行敌视中、苏两国的政策。吉田政府并且遵从美国意旨和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所谓“日华条约”。
吉田政府这样忠实地奉行美国的战争政策,完全违反了日本的民族利益和日本人民要求和平和独立的愿望。因此,它遭到了有着高度民族自尊心和饱受战争蹂躏的日本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吉田政府的统治也就越来越不稳固。去年三月日本政治危机的发生,就说明了这一点。那时,日本国会在各方面反对吉田政府的压力下通过了不信任政府案,吉田政府在美国占领者的支持下拒绝辞职,解散了国会,然而四月间日本大选的结果,尽管倚靠美国占领者的干预,倚靠执政的权势和贿选的非法活动,以吉田茂为首的自由党在国会众院的席位,还是从前届的二百四十五席激减为一百九十九席,第五届吉田内阁比过去历届吉田内阁更加脆弱了。
但是,吉田政府竟然完全不顾人民的反对,变本加厉地同美国相勾结,横暴地进攻人民权利,加紧重新武装,复活军国主义。今年吉田政府和美国签订了“共同防御援助协定”以来,强制国会通过了逼迫人民勒紧裤带重整军备的一九五四年度预算案、箝制言论出版自由的“国防机密保护法”、加强特务统治的新警察法等一连串的反动法案。同时,由于必须大量支付军事费用和依赖弥补贸易巨额入超的美国军火特需订货自朝鲜停战后激减,吉田政府从去年十月起实施了财政金融“紧缩”政策。这个罪恶的政策除了使少数的大买办军火垄断资本家获利外,破坏了广大人民的最低经济生活,也危害了民族资本家的利益。“紧缩”政策施行后,经济危机的现象就在工业贸易、财政金融等经济各个部门更加严重地暴露出来。今年一月到六月,日本的工厂商行平均每月倒闭六百家,七月份的倒闭数字更激增到一千二百四十一家。商品滞销和存货激增遍及所有的生产部门,整个工矿业生产指数已从四月份起下降,失业人数大增,贸易入超激增无已。
随着政治、经济危机的加剧,日本各阶层人民打倒吉田政府、争取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更加规模广阔地展开了。这一强大的斗争也在今年春夏间开会的日本第十九届国会中反映出来。吉田政府提交国会的许多反动法案,都因在野党议员的联合反对而不能顺利通过。吉田竟用强制手段一再延长国会期限,并且在强制国会第三次延期的最后一天,出动二百名警察殴打反对再延期的在野党议员,造成了日本国会史上空前的暴行,吉田政府因之完全威信扫地。
与此同时,国际和平力量一再获得的巨大胜利,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采取对日本人民的和平友好政策,都在日本起了重大影响。我国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和日本学术文化访华团时的谈话,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对日本“中部日本新闻”总编辑提出的问题的答复,以及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都明确地提出两国愿意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日本建立相互间的关系,按照互利条件和日本发展经济合作和文化联系,并完全支持日本为同中国、苏联建立政治、经济关系的努力和为保障它的和平和独立发展条件所采取的步骤。急切要求和平和独立的日本人民热烈欢迎中苏联合宣言,争取同中国、苏联建立正常关系和开展贸易的运动,随之更加广泛地发展起来。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界著名人士在十月二十八日组成了促进日本同中国、苏联建立邦交运动的全国性机构,积极展开活动。有广泛影响的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十月十三日的社论中写道:所有的日本人都希望日本和中国、苏联的关系正常化,而且相信日本和中国、苏联可以和平共处。
吉田政府处在这种情势下,仍然无视人民要求和平和独立的意愿,顽固地追随美国。吉田甚至亲自到华盛顿去乞求援助,希望借此撑持他的动摇的地位,然而他出国五十三天毫无所获,正如日本报纸所说的,吉田和他的同僚在十一月十七日“双手空空地从美国回来了”。吉田到华盛顿去朝圣的这种结果,使所有的日本人更清楚地看出了美国对日政策的侵略本质。
在国内外形势的这种巨大变化的影响下,分裂三年之久的日本左、右两派社会党联合展开了更加强烈的反对吉田政府运动,并且修改了他们过去的政策走向统一,在十一月二十日发表了联合政纲,主张日本同中国、苏联缔结和约以恢复和邻国的正常关系,修改或废除旧金山“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等美日间的不平等条约。而同时,日本保守力量内部发生了分化。从今年三月就开始了的保守党派大合并运动终于宣告失败。自由党和改进党的合并不但未能实现,而且自由党内部也发生了分裂。一部分反对吉田的自由党议员和改进党、日本自由党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联合组成了日本民主党,和左、右两派社会党在一起反对吉田政府。这个新组成的保守政党为了要取代吉田的自由党而执政,竭力标榜要发展独立的外交、同各国建立正常关系特别是同亚洲国家建立友好联系和经济合作。日本民主党总裁鸠山一郎在十一月三十日表示,如果他出任首相,“对中国和苏联的外交政策将有所改变,将对它们增加贸易,最后建立外交关系。”
左、右两派社会党和日本民主党的联合倒阁运动,形成了压倒的优势。日本第二十届特别国会在十一月三十日开会后,吉田政府面临着无可挽救的倒台危机。日本各地人民不断地举行打倒吉田政府的示威和集会,全国舆论一致要求吉田政府总辞职。吉田虽然再三挣扎,竭力对抗倒阁运动,但大势已去,吉田政府终于在十二月七日左、右两派社会党和日本民主党议员(他们掌握着国会议席半数以上)联合提出不信任政府案后,不得不向国会提出总辞职。
吉田政府的倒台说明:屈从美国占领者的战争政策是不得人心的。日本人民坚决要求摆脱半被占领国的地位,要求建立自己的民主制度,发展自己的和平经济和民族文化,根据日本民族的利益,恢复和发展同它的邻国和其他国家间的正常关系,致力于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
吉田政府倒台后,日本民主党的鸠山政府成立执政。在国会众院中只占四分之一席位的保守政党日本民主党,是由于左、右两派社会党的支持才得以执政的。左、右两派社会党的领袖们说,社会党支持日本民主党执政并不等于支持它的政策,而只是为了尽早解散国会举行大选。根据左、右两派社会党和日本民主党的协议,鸠山内阁是一个临时性政府,它的任期是到大选完毕、国会组成选出新首相时为止。日本各政党现在已一致同意在明年一月二十七日前后解散国会,在三月上旬以前完成大选。目前,日本各政党正在展开竞选运动。
日本共产党发表了迎接大选的选举纲领,日共选举纲领指出了挽救祖国危机、争取世界和平和日本民族幸福的方向。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的
“迎接大选”社论中号召以共产党、社会党和劳农党的统一行动为中心,团结全国人民以争取大选的胜利。日本左、右两派社会党也在积极准备进行联合竞选,以期在下届国会中增强它们的力量。
必须指出,日本反动派正在准备利用它在日本的黑暗势力和倚靠美国占领者的干预来操纵选举,企图继续它们的奉行美国战争政策的罪恶统治。日本人民在这次大选中同日本反动派的斗争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