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已提前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国家建设计划。拖拉机制造厂工地上的起重机正在起卸各种建筑材料。

中苏友协全国代表会闭会
选出宋庆龄为会长林伯渠等为副会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会在二十九日下午闭会。
代表会今天由吴玉章副会长主持。
代表会选出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新的领导机构。宋庆龄当选为会长,林伯渠、林彪、郭沫若、张澜、李济深、吴玉章、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程潜、乌兰夫、刘宁一、廖承志、李德全、李四光、沈雁冰、马寅初、赛福鼎、邵力子、李烛尘当选为副会长;钱俊瑞当选为理事会的秘书长,代表会还选出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六十名。
代表们听了中苏友好协会副总干事辛志超关于修改中苏友好协会章程的说明,一致通过了修改后的中苏友好协会章程。代表会还通过了关于中苏友好协会五年来的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致敬电。当通过致敬电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有十五位代表在今天的会上发言。发言的有:吴晗、张治中、章伯钧、薄一波、罗隆基、叶季壮、许广平、李烛尘、陈其瑗、许德珩、鲍尔汉、李德全、梁希、吴耀宗、曾平。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指出:为了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增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力量,为了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挑衅,必须加紧学习苏联,进一步增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最后,吴玉章副会长致闭会词。代表会于下午六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会。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第二届会长、副会长、理事会秘书长及理事名单
会长:宋庆龄
副会长:林伯渠 林彪 郭沫若 张澜 李济深 吴玉章 沈钧儒 黄炎培 马叙伦 程潜 乌兰夫 刘宁一 廖承志 李德全 李四光 沈雁冰 马寅初 赛福鼎 邵力子 李烛尘
理事会秘书长:钱俊瑞
理事会理事:(按姓的笔划排列)
丁玲 丁西林 王稼祥 王之相 王昆仑 王芸生 王操犁 史良 白寿彝 朱洗 朱学范 何香凝 杜润生 吴耀宗 李维光 李霁野 周立波 周叔迦 孟用潜 洪深胡愈之 茅以升 陆定一 马约翰袁鹤侪 徐肖冰 陶孟和 陈沂陈叔通 陈其尤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韦国清许广平 张闻天 张治中 张奚若张锡钧 许德珩梁希 曹孟君曹靖华 区棠亮 梅兰芳达赖喇嘛·丹增嘉措 华罗庚彭泽民 费孝通 邓拓 赵沨 刘白羽 刘晓 刘清扬 刘亚楼蔡廷锴萧三 萧华 萧劲光罗隆基 冀朝鼎 龚绶

庆祝苏联展览会闭幕和音乐剧院演出结束
彭真市长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在二十九日晚举行盛大宴会,庆祝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北京结束工作和苏联国立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结束访问中国的演出。
应邀出席的有: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工作团人员、以波利雅科夫为首的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人员。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以及其他各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刘仁和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界人士以及工程师、技术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出席宴会的共八百多人。
宴会开始,彭真市长首先讲话。他说: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两个多月中,有将近三百万观众参观,通过展览、座谈、报告和现场指导等方法,介绍了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的经验。苏联展览会成了我们的临时大学、临时研究院。他又说: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演出了七十多场,有十多万观众观看,也通过了各种方法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成为我们的教育机关和我们的榜样。彭真市长最后对展览会和音乐剧院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
尤金大使、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院长波利雅科夫和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副主任斯莫里扬诺夫相继讲话,他们对中国的工程师们、技术工作者们、工人们和文化工作者们所表现的友好合作精神表示谢意。
会上,贺龙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叶季壮部长和丁西林副部长也讲了话。
在宴会进行中,北京的艺术工作者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专栏:社论

论日本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
本月七日,以自由党吉田茂为首相的日本内阁,宣布总辞职。十日,以民主党鸠山一郎为首相的日本新内阁,正式组成。次日,日本新政府外务相重光葵发表声明说,日本愿意在彼此可以接受的条件下,恢复同苏联和中国的正常关系。对于日本新政府的这一声明,我们认为是值得欢迎的。
在恢复同日本正常关系的问题上,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和拥护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十六日就对日本的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我们认为使日本同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日本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有助于巩固远东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人们会记得,在今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中,中苏两国即已表示了愿与日本恢复正常关系的共同愿望。该宣言明确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对日关系的政策,是根据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原则。并且相信,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它们主张同日本按照互利的条件发展广泛的贸易关系,并同日本建立密切的文化联系。同时,两国政府表示愿意采取步骤,使它们自己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今年十月,周恩来总理在接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和日本学术文化访华代表团时的谈话,也就是说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中国政府愿为中日两国早日恢复正常关系而努力。
事实证明,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是热烈欢迎中苏两国历次声明中所持的这种衷心维护和平的友好态度的。就在中苏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发表以后,日本争取同中国、苏联建立正常关系及开展贸易的运动,随着更加广泛地发展起来。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界著名人士,在十月二十八日,组成了促进日本同中国、苏联恢复邦交运动的全国性机构,积极展开活动。“朝日新闻”在十月十三日的社论中写道:所有的日本人都希望日本同中国、苏联的关系正常化,而且相信日本和苏联可以和平共处。据最近一期的日本“世界杂志”所载,在读了周恩来总理和上述两个日本访华代表团的谈话记录后,右派社会党主席河上丈太郎发表意见说:周恩来总理的谈话说明中国是热望和平的。中国主张和平共处这是毫无疑问的。为了建立友好的邦交关系而继续努力,对于日本很为必要。前改进党议员北村德太郎说:我们很高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中苏两国政府的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它根据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立场,给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创造了一个开端。
但是,日本人民的这种愿望,却一再为美国占领者和以吉田为首的日本一小撮顽固分子所阻挠。美国占领者为了美国少数金融寡头的利益,一直在阻碍着日本及其近邻——中苏两国——的接近。他们十分懂得,如果让日本同它的近邻接近,就会缓和它在经济上的困难,并从而促进它要求摆脱附属于美国的趋势。所以他们不惜采取各种卑鄙手段,从中破坏。当莫洛托夫外长发表了对日本关系问题的声明以后,美国国务院人士就公然表示,如果日本接受莫洛托夫外长的建议,那么“日美关系就要恶化”。美国侵略集团的这种无耻态度,充分说明他们要继续控制日本,不许日本为了本身的利益而采取任何独立的政策,以便把日本作为他们敌视中苏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工具。美国占领者企图把日本长久放在他们控制之下的这种做法,不能不引起日本人民和全世界正义人士的同声愤慨。日本吉田内阁的倒台,就是它历年来执行追随美国的卖国政策所必然产生的结果。
六年来,以吉田为首的日本一小撮顽固分子,始终追随美国,敌视中苏。他们促使日本的工业和财政依附于美国的军事订货,把美国占领者的“禁运”枷锁强加在日本人民的头上,以阻碍日本和中苏两国间贸易关系的开展。同时,他们压制日本人民要求同中苏恢复正常关系的呼声,并镇压日本人民要求独立、和平、民主的运动。吉田内阁的这一反动政策,给日本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困难,并加深了日本对于美国的从属地位。因此,它不仅为日本人民所唾弃,而且也为日本资产阶级内部和自由党内部有识之士所反对。所以吉田内阁的倒台说明:屈从美国占领者的战争政策,是违反日本民族利益的,是不得人心的。日本人民坚决要求摆脱半被占领国的地位,发展自己的和平经济和民族文化,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根据日本民族的利益,恢复和发展同它的邻国以及其他国家间的正常关系,从而致力于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今后,谁要违背日本人民的这一愿望,谁就要重蹈吉田的覆辙。
自从吉田内阁下台以后,日本新政府在日本和中苏两国的关系问题上,表现了一些新的态度。除了上述外务相重光的声明以外,首相鸠山十九日在开始他的竞选旅行途中,进一步发表谈话说:应该采取步骤结束日本同中苏两国的战争状态,作为恢复关系的第一步,有关国家应该互换商务使节。日本新政府这一表示,显然是值得注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再声明,它愿意采取步骤,恢复和日本的正常关系。但是,十八日,外务相重光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答复在野党议员关于对日苏关系问题的质询时说:日本方面不能立即和苏联开始谈判,也不打算从日本方面询问具体条件。在回答关于日中关系问题时,他又说:这一关系取决于它和联合国、特别是和美国的关系,取决于国际形势,并表示日本政府现在还不打算考虑改变它对中国的态度。日本新政府的这一自相矛盾的态度,只能有两种解释:或者正如二十一日美联社东京消息所传的,鸠山、重光两氏的关于同苏联、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说法,不外是“竞选性质的”;或者正为美国政府的压力所屈服。人们对于日本新政府所表现的这种态度,不能不引起对它的诚意的怀疑。
在这方面,我们认为左、右两派社会党的态度是值得欢迎的。日本左、右两派社会党在二十七日发表的联合竞选纲领中指出:日本要同中苏两国恢复正常关系。又如左派社会党外交局局长佐多就说:“特别应该迅速实现恢复对中国和苏联的邦交,这是不需多说的。看到最近的国际形势,我国应该认真考虑关于日苏关系正常化的实际措施,立即开始和苏联谈判。”不过今天在日本,同时也存在着其他不少错误的看法。
有些人听信吉田、冈崎等人的胡说,错误地认为中国和苏联关于同日本恢复正常关系的主张,是所谓“和平攻势”,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值一驳的。即使在吉田执政的时代,尽管吉田内阁一贯对我国采取敌视态度,但是我们中国人民,还是一再用行动表示了我们愿和日本友好的诚意。一九五二年六月,我国同日本国会议员高良富等签订了第一次中日贸易协议。次年十月,我国又同日本以池田正之辅为首的“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签订了又一次中日贸易协议。今年以来,中日贸易的数额,已有很大增加。一九五三年二月,我国应日本红十字会的要求,进行了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关于协助愿回日本的在华日侨回日问题的谈判,截至目前止,我国已协助了在华日侨二万七千余人回到日本。当今年十月,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两个访华代表团,回答代表所提问题时,又申明我们愿对日本战犯采取宽大政策,我们也愿同日本谈判渔业问题。难道人们能够把这一系列具体措施说成毫无实际意义,说成不是为恢复中日正常关系而作的真诚努力吗?事实同时证明,由于苏中两国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努力,已经使得朝鲜停战,印度支那恢复了和平,因而使当时的国际紧张局势获得了缓和。难道这些行动也能说成毫无实际意义,而是所谓“和平攻势”吗?
还有那么一种糊涂的人,他们说,恢复苏日和中日正常关系的“时机还没有成熟”。这种话显然说明这种人没有足够的勇气,敢于确立日本独立自主的政策,只能看美国的眼色行事,敷衍舆论,欺骗人民。我们认为事实恰恰相反,正如日本无党派议员风见章在读了周恩来总理同日本两个访华代表团的谈话记录后所说的:“这个恢复邦交的时机,可以说已经成熟到了‘叩门即开’的程度。”人们认为,任何人如果是真诚地希望恢复苏日和中日正常关系的话,就应迅速响应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
还有人说,日本如要同中苏两国恢复正常关系,首先就要切断它和美国的关系。我们认为这是没有根据的。关于这点,苏中对日本的联合宣言根本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连一个字也没有。因为苏联和中国的外交政策的原则是:一切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共处和促进同一切国家——包括日本在内——的实际事务关系。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采取步骤,同日本恢复正常关系。这一基本政策,我们是坚持的,过去是这样看法,今后更是如此。日本和任何国家建立或增进外交关系,这是日本的内政,我们完全无意干涉。我们所反对的,是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但我们对美国人民,始终是当作朋友看待的。我们所防备的,是美国利用日本作为侵略中国的军事基地。这一点我们相信日本的人民也应该是十分清楚的。因此问题十分明白,并不是中苏两国以日本断绝同美国的关系作为日本对中苏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条件,而是美国在竭力破坏日本同中苏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一切努力。最后,还有人胡说,准备把中国和台湾蒋介石匪帮,都承认为两个独立国家。人们应该记得,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从日本方面来说,日本同为中国人民所不齿的台湾蒋介石匪帮保持联系,这对日本有什么好处呢?蒋匪帮不仅为中国人民所唾弃,而且也为东南亚各国人民所深恶痛绝。蒋匪帮在东南亚国家进行颠覆活动,早已暴露于全世界。日本一方面希望同东方各国展开贸易,一方面又同蒋匪帮恋恋不舍。这种做法只会给日本带来损害。
我们认为澄清了上述各种看法以后,可以肯定地说,恢复苏日和中日正常关系的时机,已经成熟了。我们欢迎一切有关恢复日本同我国正常关系所作的切实可行的措施。我们愿意采取步骤,恢复同日本的正常关系。同时我们希望日本新政府能以行动证实它对于恢复日本同中苏两国正常关系的诚意。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业已明确地指出:“我国是愿意同日本建立正常关系的。如果日本政府也能抱有同样的愿望,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中国政府将准备采取步骤,来使中国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中国政府主张同日本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广泛发展贸易关系,并同日本建立密切的文化联系。”日本应该有它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人们有理由认为,日本的政治领袖们,应该迅速作出符合于日本利益的决定。

关于中苏友好协会五年来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苏友好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会同意总会钱俊瑞总干事受总会干事会委托所作的中苏友好协会五年来工作的报告,并且对于中苏友好协会在总会刘少奇会长领导下获得的工作成绩表示满意。今后中苏友好协会应当按照本代表会所通过的章程和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方针和任务,继续努力,为更好地推动全国人民学习苏联,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和伟大的友谊,以推进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中苏友协代表会致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亲爱的杰尼索夫同志:
中苏友好协会从成立以来,经常地得到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和苏联人民亲切的关怀和真诚的帮助。这次我们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会,又蒙你们派遣以维兹日林副主席为首的代表团光临参加并祝贺大会的成功。我们全体代表谨以万分的热忱向您、并通过您向我们最可靠最亲爱的朋友——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深切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礼。
现在不仅全世界进步人类,即使我们的敌人,也已经清楚地知道,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最坚强的堡垒。这个伟大友谊是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基础的,因而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五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贯地为着加强和巩固这个伟大的友谊而奋斗。中苏友好协会在这个奋斗中尽了它应尽的力量。目前正当美国侵略集团在全世界各个角落加紧准备新的战争,并悍然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共同防御条约”,企图长期侵占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借此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有更重大的意义了。中苏友好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会在这个时候召开,是有它重大的意义的。大会号召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百倍地努力,为继续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加强学习苏联,以推进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伟大的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会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罗马尼亚电影周在京举行开幕式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式二十九日晚在北京首都电影院举行。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史良、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以及其他各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文化部电影局代局长王阑西,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负责人和代表,首都电影、戏剧、文学界人士和战斗英雄、劳动模范。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和使馆人员。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共有一千多人。
开幕式开始,乐队奏罗、中两国国歌。
丁西林副部长致开幕词。他说:电影周自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起将在我国二十个主要城市中先后举行。在电影周期间,有两部罗马尼亚优秀艺术的影片“理想实现了”和“在我们的村子里”,将在我国广大观众面前映出。我国观众一定会从这些影片所反映的生活和斗争中,增加对罗马尼亚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他又说:几年来,中罗两国人民间的文化已有了频繁的交流。中罗两国间根据文化合作协定,互派了代表团,举办了展览会,放映了电影等,这些对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都已经起了积极的作用。他表示,这次电影周的举办,必将获得胜利成功并将使中罗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郭佐文大使接着讲话。他首先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这次电影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电影艺术方面,和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一样,罗中两国之间的连系已有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关于交换影片的协定就是证明之一。他说,在这以前,两国进行了很多文化交流活动,最近一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罗马尼亚的精采演出和罗马尼亚的民间音乐队在中国举行演出;现在在中国举行罗马尼亚电影周,今年在罗马尼亚也举行了中国电影节。我们两国人民的工作和斗争目标是相同的,这就是建立和平、自由而幸福的生活,我们两国人民的文化、艺术交流就表示出了这个共同的目的。最后,他祝贺罗中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不断发展。
会后,放映了罗马尼亚的优秀影片“理想实现了”,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莫斯科音乐剧院举行演出闭幕式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苏联国立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访问演出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李富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李济深、郭沫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钱俊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接待苏联来华展览办公室副主任赵沨、萧方洲,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戈宝权,以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马思聪、周巍峙、李凌、吴晓邦、陈锦清和文艺工作者一千多人。
苏联方面出席闭幕式的有: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和使馆人员,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院长波利雅科夫和剧院主要艺术家。
文化部沈雁冰部长代表中国文艺界在闭幕式上致词,感谢苏联艺术家的出色的表演,他说,两个月中,莫斯科音乐剧院演出的七十一场歌剧、舞剧和音乐会,在十一万观众的面前展示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的丰富宝藏和无比成就,给予中国的观众们以终身难忘的印象,莫斯科音乐剧院的表演将永远是他们记忆中最值得珍爱的,并且可以从中吸取巨大的鼓舞力量的一部分。沈雁冰说:莫斯科音乐剧院的艺术家们在十分紧张的演出任务之外,还通过报告、座谈、教课等方式,对我国的艺术工作者进行了系统和认真的帮助。我国的艺术工作者深深地为你们高度的“诲人不倦”的精神所感动,在他们今后的艺术劳动中将不断地回忆起你们的指点而得到新的益处。
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院长波利雅科夫接着致答词,他说:我们在热情好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度过了两个多月。在这里,我们进行了歌剧、舞剧的演出,也看到了人民中国在艺术方面的成就。我们与中国劳动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接触,使我们更加充实了。由于与中国同志们亲密友好的联系,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我们的朋友,更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人民是天才的,爱好劳动的,对自己光辉的前途坚信不移的。波利雅科夫代表剧院全体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朋友们给予他们的亲切关怀和接待表示感谢,并祝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永世长存和日益发展巩固。
闭幕式结束后,莫斯科音乐剧院的艺术家表演了歌剧“塔拉斯的一家”、舞剧“幸福之岸”中的一幕及其他精采歌舞节目。曾经向苏联艺术家学习的中央歌舞团合唱队、中央实验歌剧院管弦乐团和剧院的合唱队、管弦乐团一同表演了部分的音乐节目,北京舞蹈学校的学生们也参加了部分舞蹈节目的表演。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的演员们二十八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舞剧“天鹅湖”。这是莫斯科音乐剧院在我国访问中的最后一次演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到场观剧。
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也到场观剧。
苏联艺术家们的卓越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在演出结束时,苏联艺术家们接受了首都文艺工作者的献花。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谈判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日至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了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初步谈判。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方面参加谈判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副专员林兆南。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方面参加谈判的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诺德·莫诺努图,团员: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司法部宪法司司长沙哈尔佐博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法律司副司长塔伊布·纳皮斯博士和团员兼秘书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中国和东亚科科长伯锡克先生。
两国代表团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和互相谅解的精神,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圆满地结束了初步谈判。
两国代表团一致认为:此次初步谈判已经为将来两国所要举行的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部长级谈判,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谈判自始至终是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匈签订预防农作物虫害和病害合作协定
【新华社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预防农作物虫害和病害合作协定在二十八日在北京签订。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部长廖鲁言,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希克拉丹。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对外贸易部商品检验总局副局长廖体仁、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席凤洲、植物保护局副局长宋彦人和顾问张若耆。匈牙利方面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察托尔道伊和随员窦伯瑞。

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明年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柏林二十九日电】 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经双方代表在友好的气氛中谈判后二十七日在柏林签字。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等教育国务秘书哈里希教授代表中德双方签字。
商谈这一执行计划的中德文化合作协定联合委员会在签字仪式后发表公报说:中德两国间的文化合作对加强和平阵营力量和保卫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谈判中确定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各项具体任务,并且达成了在科学、高等教育、造型艺术、表演艺术、音乐、文学、人民教育、职业教育和新闻方面的合作和交换的协议。此外,为了互相帮助培养干部,双方还签订了交换留学生和研究生的议定书。

南亚五国总理会议定明年四月开亚非会议
【新华社茂物二十九日电】 南亚五国(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锡兰)总理会议二十八日下午在印度尼西亚的茂物开幕。会议已经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四月召开亚非会议。
第一次会议在二十八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到五时举行。会议发表公报说:“印度尼西亚总理和其他总理们作了一般性发言,在这以后,会议开始讨论亚非会议问题。已经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四月最后一个星期在印度尼西亚举行这个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