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粮食部门配合粮食收购,积极改进粮食安全入库和保管工作。这是河北省安新县某粮库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粮食。

全国农业社发展到四十多万个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入冬以来,各地广大农民积极要求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地区已完成今冬明春建社计划的一半以上。现在,全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从秋收前的二十二万五千多个增加到四十多万个。河北、山西两省已经基本完成建社计划,大部分地区已转入整顿和巩固阶段。山东、河南、辽宁、黑龙江等省建社工作进展也较快。
各地农民要求建社的热情一般是高的。河北省有些农民向工作干部说:“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方向好,生产多,收入大,对国家对农民都有利,我们要积极参加。”江苏省金坛县新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对社员说:“再叫我单干,绳扣我也不去;赶我出社,棒打我也不走。”四川省乐山专区的常年互助组大部分进行联组活动,部分互助联组还学习社的经营管理办法,推行了小包工制。山西省武乡县有许多互助组和附近的社建立了经常联系,有的组还和社共同进行土地基本建设。广东、广西两省的有些地方互助组组长背着行李、带着干粮到几十里以外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学习办社经验。在合作社大发展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农民是“随大流”进来的,思想上还表现不同程度的观望和动摇态度。
各地原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带动和帮助农民建立新社中,起了极大的作用。福建省南平、建阳专区的五百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一般都有三、四个互助组和一些单干农民团结在它的周围,向它学习办社。河北省涞源县开展了“一社带动二、三组”的工作,第七区三十二个老社骨干分子,帮助农民建立了三十个新社;易县六十九个老社协助互助组建立了四十五个新社。山西省壶关、武乡等县由老社帮助新社解决了建社后社内存在的许多疑难问题,使新社迅速走上正轨。陕西、吉林、浙江等省许许多多的老社,不仅以本身的生产增加、收入增多和不断得到巩固提高的事实向周围农民示范,而且还采取许多有效的办法带动互助组和单干农民一道前进。如建立定期的碰头会来交流和传播经验,主动地和组订立互相调剂劳动力合同,热情地团结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共同兴修水利、农田基本建设等等。此外,各社还随时注意给予某些有困难的农民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与鼓励,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老社的威信。但也有少数老社还没有充分显示出经济上的稳固与繁荣,使当地农民更加信任农业生产合作社。
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发展,中共各级地方组织广泛地向农民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优越性的教育,训练了办社骨干分子和干部,健全和加强了领导建社的核心组织——中共农村支部。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得以基本上在“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下前进。
但据各地最近的检查,发现发展社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不少干部对发展社的工作缺乏认真的调查研究,产生了盲目乐观和急躁情绪。他们认为“在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农民的思想都通了”、“随大流就是自愿”、“发动大多数农民入社已不成问题”等等。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就使发展社的计划订的偏高偏大,加之在具体执行中不顾当地实际条件和农民是否自愿,盲目追求合作化,这样某些地方就发生了才建成的社中就有人要求退社或者办了合作社,垮了互助组的现象,并且对农业生产发生不利影响。现在中共各级地方组织正注意解决这一问题。

庆祝苏联展览会闭幕和音乐剧院演出结束
尤金和米古诺夫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苏联驻华大使尤金、苏联驻华商务代表米古诺夫和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负责人二十七日晚在北京举行盛大宴会,庆祝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北京市结束工作和苏联国立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结束访问中国的演出。
应邀出席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北京市市长彭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部副部长。
应邀出席的还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宋庆龄、吴玉章、郭沫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接待苏联来华展览办公室副主任萧方洲,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界人士,工农业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以及现在展览会进行专业访问的工人、干部。
苏联方面出席的有:苏联驻华大使馆人员、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人员、以波利雅科夫为首的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人员和来我国商谈中苏民用航空通航事宜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热沃隆科夫空军元帅和代表团团员。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前,由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节目。
宴会开始,尤金大使首先讲话。他说:在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后,大约有二百七十多万中国人民来参观,这就证明了展览会是为中国各团体和中国人民所喜爱,证明了展览会获得了巨大成就。他又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无论在苏联展览馆的建设期间和在展览会的工作期间都给予了全面的巨大的帮助;由于这种帮助才使展览会获得巨大成绩。
尤金大使又说: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在北京的演出,也证明了苏中两国艺术工作者在共同的劳动中获得了巨大成就。
尤金大使最后指出,展览会的工作和音乐剧院的演出,是苏联和中国的工程师们、技术工作者、工人们和文化工作者共同地友好地进行工作的一个良好的榜样,它已毫无疑问的更进一步的巩固了苏中两国人民间的伟大的兄弟般的友谊。
苏联驻华商务代表米古诺夫接着讲话,他说:苏联人民和中国朋友们一样有理由对中苏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水平表示满意。苏联展览会在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方面,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接着,叶季壮部长讲话。他首先对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北京所获得的空前而巨大的成功以及圆满胜利的闭幕,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人民通过参观这次规模巨大的展览会,都亲眼看见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光辉而伟大的成就,并且深切地认识了这些成就正是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建设的榜样和远景,因而为此感到极大的欢欣和鼓舞。
叶季壮说:毛泽东主席等给展览会的题词正是我国人民对这次盛大而壮丽的展览会的共同祝词。
叶季壮指出:与展览相结合的技术交流活动的范围是很全面的,它包括了工业、农业、文化、艺术、音乐、歌舞,以至于烹饪等各方面,并举行了报告会或座谈会二百五十六次,展品讲解和问题解答六百三十五次。从这些活动中,中国人民不但更深刻地看到了苏联先进的精湛的技术造诣,而且也得到一次全面学习的机会。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通过这次展览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增强和发展了。他说,展览会虽然在北京闭幕了,但它的印象却会永远深刻地留在人们的心里。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副主任斯莫里扬诺夫在讲话时,代表展览会全体苏联工作人员向在展览会工作的全体中国同志所表现的友好合作精神表示谢意,并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者、组织工作者、建筑家、设计师、艺术工作者、工程师和工人同志在组织这次展览会的工作中所付出的巨大劳动而干杯。
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院长波利雅科夫在讲话中说:我们在好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度过了六十三天,在这里我们受到了异常的关怀与照顾。我们非常兴奋愉快地感到这些日子对我们来说是和中国艺术工作者紧密合作的日子,是在创作上互相充实的日子。我们更进一步的认识了中国人民,并因他们的天才,热爱劳动,对自己的将来持有坚强信心而热爱他们。
在会上,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在北京获得了巨大成就的展览会和音乐剧院全体人员表示感谢。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附图片)
在尤金大使和米古诺夫代表举行的招待会上,周恩来总理为中苏人民团结友谊而干杯。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越外交部发表声明斥责美蒋条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斥责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
声明说:美国政府同蒋介石集团的这一行动已经把美帝国主义者想长期占领台湾和澎湖并把这些领土变为美国军事基地以便准备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这种罪恶目的暴露无遗。这一行动是对中国主权的一种极严重的破坏,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一种无耻的干涉。
这一行动证明,美国政府公开背弃它同其他大国缔结的、它自己在上面签了字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这些国际协定承认台湾和澎湖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这一行动证明,美帝国主义者故意破坏联合国宪章,宪章严格禁止对世界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有任何侵犯。
这一行动造成了新的紧张局势,破坏亚洲人民为保卫和平和发展国际友好关系而作的努力,因而直接地威胁亚洲的和平。
这一行动是美帝国主义独霸世界的政策的一部分,它竭力要在全世界建立军事侵略集团,从而威胁各国人民的独立和安全,破坏在这个世界上的和平共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积极实现这个政策,已经采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成立了侵略性的东南亚集团,片面地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包括在这个侵略性集团的地区之内。他们派遣杰·劳顿·柯林斯将军到西贡去领导一直在破坏停战协定的法国殖民主义分子和一直无耻地违反日内瓦协议并且破坏越南和平的巩固的吴庭艳集团。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台湾和澎湖是属于中国的领土。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日签订的美蒋条约,全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八日发表的要求美国政府把它所有的武装部队撤出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的声明。
声明说:正在为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反对美国干涉南越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一切企图的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使中国领土完整的斗争。

政协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扩大会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二十七日下午举行扩大会议。会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交换了意见。

苏联“真理报”刊载周副主席政治报告和政协宣言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 “真理报”二十七日以第四版将近全版篇幅登载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和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宣言全文。

粉碎美蒋战争条约坚决解放台湾
浙江省和杭州市人民努力生产支援解放台湾
【新华社杭州二十六日电】浙江省、杭州市各界代表一千七百多人在二十五日举行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大会。出席大会的各界代表一致表示自己的决心:不怕任何阻挠,一定要解放台湾。
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委员、中共杭州市委员会书记吴宪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我们坚决反对美蒋条约,任何人也不能阻挠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浙江省处在国防前线,我们在解放台湾的斗争中,担负着特别光荣的责任。全省农民要努力搞好农业生产,生产更多的工业原料和粮食,供应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全省的工人和各个阶层的人民,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积累资金,做好前线的供应工作,部队到那里我们供应到那里,部队需要什么我们供应什么;全省人民还要做好对敌斗争的各项准备工作,粉碎敌人的侵略阴谋和各种破坏活动。
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支部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姜震中在会上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蒋介石卖国集团统治时期对民主党派的迫害和对其成员的惨杀,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的声明,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是任何阻挠也不能动摇的。”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上海铁路运输局杭州分局闸口机务段副段长陈有生在大会上表示:我们铁路职工保证做好运输工作,把物资安全迅速地运到海防前线去,支援解放台湾。杭州市农业劳动模范沈六斤在会上表示要踊跃缴纳农业税,把余粮卖给国家,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行为。
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议。
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决心加紧进行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一千多人在二十五日举行的大会上,提出要以加紧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来彻底粉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
大会由广东省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陈汝棠主持。他说:我们举行这个大会,就是表示我们要以全力支持周恩来外长的声明,坚决反对美蒋的战争条约,一定要解放台湾。广东省协商委员会代理主席古大存在会上讲话,他说: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是彻头彻尾的侵略条约,不管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如何花言巧语进行诡辩,都不能掩饰这个条约所明显暴露出来的侵犯我国主权、割裂我国领土、威胁亚洲与世界和平的罪行。我们全省三千四百万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用实际行动来表示我们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分会副主席张醁村说:不管美国怎样进行无耻干涉,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它。民主党派代表杨荣国说:我们各民主党派广东省组织的成员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以实际行动粉碎这个最无耻的美蒋条约。华侨代表、广州市归侨联谊会主任蚁美厚指出:我们华侨深受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进行公开抢掠的蒋贼的祸害,我们广大华侨和侨眷坚决反对美蒋条约,一定要解放台湾。
到会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学生、工商界、宗教界代表在发言中,都一致表示要和全国人民一起从各方面加强工作,积极支援解放台湾。
大会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中说:我们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今后要从各方面加强力量,遏止美国侵略集团的狂妄野心,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和加紧完成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而奋斗。
山东工人、农民纷纷集会反对美蒋条约
【新华社济南二十七日电】连日来,山东省济南、青岛、淄博、烟台等城市以及广大农村的工人农民纷纷举行各种集会,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并以各种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
山东省协商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山东省分会及各民主党派济南市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等,从十四日到二十三日分别举行了各种集会。在最近举行的中国第一机械工会济南市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代表们一致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并作出决议,号召全市四万多名机器工人及其家属积极提高产品质量,保证职工身体健康,为支援解放台湾而努力。
在支援解放台湾的口号下,各工矿中新的生产成就不断出现。济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货车车间已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工人们最近又提出保证在新年前后不缺勤,生产更多的货车,以增强国家建设的力量。国营新博煤矿职工在提前四十九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基础上,又提出增产两万八千吨煤、掘进五百六十公尺的任务,现在全矿已掀起新的劳动热潮。
在广大农村中,农民们也都以自己的行动支援解放台湾。昆嵛县峰西村王德书互助组在举行了“支援解放台湾”的座谈会以后,全组组员已出卖了四千多斤余粮和花生给国家。山东省农业劳动模范李振东所在的济南市郊第二区臧家屯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每亩平均生产了五百七十斤粮食;现在全体社员一致提出要挖掘增产潜力,使一九五五年比今年再增产百分之三十,以支援解放台湾。
沈阳市广大人民反对美国重走日本侵略我国的老路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沈阳市各界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在二十五日上午集会,严厉斥责美蒋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重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大会一致通过了决议。决议中说,沈阳市人民清楚地记得,一九三一年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沈阳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的教训!为了和平,决不能以自己的领土作为代价乞求和平。只有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加紧团结,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才能保卫我国安全和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中国共产党沈阳市委员会书记焦若愚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揭露了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侵略性质,谴责了美国政府对我国人民的战争挑衅。他说:我们要接受历史的教训,一九三一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在沈阳发动了“九一八”事变,进而引导到
一九三七年的芦沟桥事变,最后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我们沈阳市人民对“九一八”事变带来的灾难记忆犹新,美帝国主义走着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签订了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企图使占领台湾的行为合法化,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我们要防止新的芦沟桥事变的再演。最后他说:“沈阳市各界人民,要更亲密地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为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为解放台湾而奋斗。”
接着,各民主党派沈阳市地方组织的代表、各人民团体、工人、农民、文化教育、少数民族、宗教界等代表在会上发言,一致斥责了美国侵略者勾结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人民的战争挑衅,表示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做好各项工作,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沈阳市工业劳动模范王文山说:“我们全厂工人,一定要更进一步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更多地试制新产品。”沈阳市农业劳动模范、高坎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张振发在发言中,代表全体社员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的声明,表示要把三十一万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

苏联文化部赠我文化部一套舞台照明设备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二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代表文化部接受了苏联文化部赠送的一套舞台用现代化电气照明设备。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院长波利雅科夫代表苏联文化部赠礼。在赠礼仪式上,张致祥代表文化部及我国文艺工作者对苏联文化部的热情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套现代化的照明设备是苏联文化部专为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来我国演出而备置的。全套设备包括能自动控制的变电器在内,共六百三十七件。

越南人民收到我国赠送的第一批物资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赠给越南人民的一万吨大米和五百万公尺棉布的第一批已在二十六日下午运到越南,受到越南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批物资包括三千多吨大米和三千八百多包棉布。

专栏:社论

中国人民一定要粉碎美蒋战争条约
美国侵略集团制造的美蒋条约,是对中国人民的一个严重的战争挑衅。它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无限愤慨,使中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了解放台湾、反对美国侵略的决心。最近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的坚强决心和正义立场。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日益巩固和发展,这样的革命大团结是任何侵略势力所不能战胜的。
周恩来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严正宣告:“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蒋条约,任何战争威胁,决不能吓倒中国人民为保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领土而进行的坚决斗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表宣言,一致同意周恩来同志的政治报告,并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是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斗争,我们将不屈不挠地斗争到底!”
朝鲜停战和日内瓦会议以后的国际局势,本来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但美国侵略集团却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美蒋条约的签订就是又一证明。这个条约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亚洲和平,正如巴黎协定威胁着欧洲和平一样。美国正在企图一方面把美蒋条约同它在太平洋地区建立的其他侵略条约联结成美国在东方的侵略体系,另一方面利用巴黎协定来扩大它在欧洲的侵略体系,同时积极策动组织它在中东的侵略体系,以便把美国在东方和西方的侵略体系连结起来,构成一个世界性的军事侵略体系。如果美国这个凶恶的战争计划得逞,国际局势就会更加恶化,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就将受到严重威胁。这显然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决不能容许的。反对美国战争计划、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斗争。十二月二十四日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批准巴黎协定的武装西德议定书,这又一次反映了法国人民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迫切愿望,中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支持。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蒋条约,也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美蒋战争条约彻底地暴露了美国不顾国际信义的无赖面目。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为了掩饰美国霸占台湾和澎湖的侵略行为,竟然无视“开罗宣言”和
“波茨坦公告”,硬说台湾和澎湖具有一种所谓“特殊的法律地位”和“特殊的国际地位”。同时,他断然否认台湾和澎湖已在日本投降后根据这些国际协议归还中国的事实。但是,历史的事实是不能抹杀的。
人们记得,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中国方面由陈仪在台北举行了受降仪式,接受了日本投降代表安藤利吉呈递的降书;后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一九五○年一月五日发表的关于台湾的声明中,并曾宣布美国“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阐明杜鲁门的声明时还说:“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他领土从无掠夺的野心。现在美国无意在台湾获取特别权利或特权或建立军事基地。美国亦不拟使用武装部队干预其现在的局势”。艾奇逊说这是“美国的基本品德”,并宣称美国政府决不会“把所说过的话抛到九霄云外”。
但是,当杜鲁门和艾奇逊之流发表了上述的声明以后,没有几个月就把他们自己说过的话“抛到九霄云外”去了。现在,美国的统治集团又企图用美蒋条约使它侵占台湾合法化,武装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把台湾作为它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的基地。美国政府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已经到了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所不能容忍的程度了。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一些负责的外交官员竟公然支持美国霸占中国领土台湾、扩大侵略中国的蛮横立场,甚至鼓吹英国参加美国侵略中国的战争。在英国外交副大臣、英国驻联合国代表纳丁在十二月十二日发表英国准备“卷入”美国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的狂妄言论之后,另一个英国外交副大臣里丁侯爵在同月二十日在英国上议院的发言中,竟然企图抹杀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事实,说什么
“并不存在”规定台湾地位的国际文件,并且说:
“我们并不认为它(台湾)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英国这两位外交副大臣的论调,是完全违反国际道义和英国所参加的国际协定的。英国政府不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合法的政府,并且还曾参加了确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开罗宣言。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台湾和澎湖等应该归还中国。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英国外交次官梅休在英国下院答复询问时,也承认根据开罗宣言,中国当局在日本投降的时候已对台湾加以控制,“并在此后一直行使着对该岛的控制”。一九五○年英国外交大臣贝文在下院的发言中更说:“我认为没有理由自食其言否认开罗宣言”。这都是作为一个大国的负责的政府——英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所承担的道义责任和明明白白地宣布过的态度。但是,今天英国的两个外交副大臣竟然企图食言自肥,和美国搭伙来对中国进行威吓!人们不应该忘记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而英国如果采取这样的政策是不会对它自己带来任何好处的。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为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一个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从事大规模的和平劳动。因此,我们期望能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主张根据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所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一切国家保持和建立正常的关系;我们对于朝鲜停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所作的贡献,都清楚地证明了中国人民这种谋求和平、缓和紧张局势的真实意愿。但是,美国侵略者却以战争威胁中国人民,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骚扰我国大陆沿海,企图使我们不能进行和平建设。美蒋战争条约签订后,美国侵略者正在加紧把军火武器交给蒋介石卖国集团,积极准备在远东扩大战争。美国好战分子雷德福的到远东来,就是为了美蒋战争条约的具体实施,加紧策动对我国的战争威胁。美蒋战争条约的挑衅性质而绝非所谓“防御性质”,从这里看得更清楚了。美国
“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二月二日透露,美国侵略集团对远东的政策,是要使中国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和“完全工业化”;他们狂妄地认为:“要使中共不能巩固其地位,决不是不可能的事。……用美国海空军配合着当地的反共力量来适当地施加压力,就能保证使中共政权瓦解。”这就更赤裸裸地说明了美蒋战争条约的真实意图。
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战争挑衅,只能吓唬那些神经衰弱的人,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根本没有作用的。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已经百炼成钢,是决不怕任何战争威胁的。中国人民对于打击美国侵略和挑衅,绝不是生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宣言中指出:“我们热烈要求和平,但是决不会牺牲国家的领土和独立去乞求和平。我们坚决反对战争,但是决不会被战争威胁吓倒。为了保卫和平,必须反抗侵略。”这是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坚决意志。
为了和平,美国政府必须从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停止侵犯中国的领土和独立。如果有人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一定要对干涉者和挑衅者给以坚决的回击。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消灭蒋贼,粉碎美蒋战争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