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福建省南安县大嶝区著名的莲浔盐场今年获得很大的丰收,至九月底止已超额完成全年产盐计划百分之十点一九;十月份又完成了四万担盐的生产,超过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宣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在首都北京胜利地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热烈地讨论了当前局势并一致同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周恩来副主席所作的政治报告。
我们这次会议是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的。参加会议的成员包括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参加单位的名额和它所代表的方面都比第一届全国委员会有了增加和扩大。这表明中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正在随着中国人民民主事业的前进而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对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作了重大的贡献,并且五年来,在协助政府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从事国家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获得了光辉的成就。今后,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完成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仍将发挥它的重大作用。
中国人民的一致愿望是建设一个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进行着和平的劳动,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一个和平的世界。但是妄图称霸世界的美国侵略集团,不甘心它在中国的可耻的失败,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干涉和侵略。美国政府自从一九五○年六月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以来,就以武装力量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现在,美国政府又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公然割裂中国领土,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公然以战争来威胁中国人民,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对于美国政府这种严重的战争挑衅行为,会议一致表示愤慨。我们誓以全力贯彻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在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中国人民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六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强占了台湾。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终于在伟大抗日战争的胜利中,使台湾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归还祖国。如果不是美国侵略者公然违反它自己参加签订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武装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台湾同胞必然早已得到解放。必须指出,蒋介石卖国集团早已被六万万中国人民所唾弃,它没有任何资格同任何国家签订任何条约。我们决不能容忍台湾八百万同胞遭受美国侵略者和蒋贼的奴役统治。我们决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者侵占中国的台湾和东北进而侵略全中国的惨痛教训。我们决不能允许美国侵略者重演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故技。
我们严正警告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听任帝国主义宰割中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侵略集团企图利用美蒋条约来霸占台湾,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这只能更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消灭蒋贼的决心。一切所谓台湾“中立化”、台湾“独立国”和“托管”台湾等荒谬主张,实际上都是助长美国侵略,都是割裂中国领土,中国人民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消灭蒋贼,粉碎美蒋条约!
美蒋条约是美国战争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不甘心它在朝鲜、印度支那和欧洲军问题上的失败,就加紧在东方和西方组织各种军事侵略集团,同爱好和平的国家为敌。在东方,美国企图把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美澳新“太平洋安全条约”、美日“安全条约”、美李“共同防御条约”、“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等侵略条约连结起来,建立一个西太平洋的军事侵略体系。在欧洲,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签订巴黎协定,企图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武装西德以充当北大西洋联盟的侵略先锋。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策动组织中东的军事侵略联盟。事实很明显,美国侵略集团的目的,是要把这些侵略体系连结起来,构成一个世界军事侵略体系,奴役当地的人民,扩大世界的分裂,准备新的世界战争。
美国的战争计划威胁着全世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痛记忆犹新的欧洲人民,尤其不能坐视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欧洲国家会议,体现了欧洲人民反对巴黎协定、制止战争危机、保障欧洲安全的坚决意志。中国人民积极支持欧洲国家会议的八国宣言,坚决反对巴黎协定。本月二十四日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批准巴黎协定的武装西德议定书,这又一次反映了法国人民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迫切愿望,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支持。
我们认为,反对美国战争计划、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斗争。
中国人民一向主张促进国际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我们这种主张是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中国同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日益强大和坚强团结,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可靠保障。中国、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获得了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支持。最近中印、中缅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的发展,证明了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中国人民积极主张推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扩大和平地区。我们支持亚洲、非洲和中、南美洲的国家和人民要求和平和独立的愿望。中国人民坚决主张继续谋求朝鲜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坚决主张贯彻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中国人民拥护中苏两国政府最近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愿意同日本建立正常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这种主张得到日本人民越来越多的响应。
联合国宪章规定不得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中国决不侵犯别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但是也决不容忍别国侵犯中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容忍侵略,必将导致战争。历史的错误不许重演。现在的中国不是“九一八”时代的中国,现在的世界也不是“慕尼黑”时代的世界。我们热烈要求和平,但是决不会牺牲国家的领土和独立去乞求和平。我们坚决反对战争,但是决不会被战争威胁吓倒。为了保卫和平,必须反抗侵略。周恩来外长说:“如果有人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一定要对干涉者和挑衅者给以坚决的回击。”这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决心和坚强意志。
为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美国政府必须从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停止侵犯中国的领土和独立。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是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斗争,我们将不屈不挠地斗争到底!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拉萨举行康藏青藏公路通车典礼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六日电:拉萨各界三万多人,二十五日在布达拉宫前新建的人民广场上,隆重举行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典礼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特为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
人民广场装饰得五彩缤纷,四周挂着庆祝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的巨幅标语。饱经高原风霜,胜利完成了公路修建任务的战士、工人和各族民工,带着无限的喜悦前来参加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拉萨部队和拉萨市各机关的干部,西藏地方政府官员,西藏地方军队及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爱国妇女联谊会全体会员和广大妇女、青年、儿童,各寺院喇嘛以及从各地赶来参加大会的农、牧民们。
在会场观礼台上观礼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青藏公路慰问工作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慰问进藏部队慰问团和青海省青藏公路慰问工作组的全体团员和组员;有领导筑路工作的负责干部和筑路中的功臣模范,西藏军区各机关部队的负责干部,西藏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和从日喀则、江孜、阿里、昌都、波密、丁青、黑河等地来的观礼代表;还有印度共和国驻拉萨总领事梅农和尼泊尔、不丹两国居住在拉萨市的侨民代表。
当从康藏、青藏公路开来的满载着筑路的功臣模范和战士、工人、民工的三百五十多辆汽车在布达拉宫前会合时,广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鼓掌声和欢呼声。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司令员陈明义、政治委员穰明德和青藏公路筑路总队政治委员慕生忠互相热烈握手并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下午一时,庆祝大会在军乐和礼炮声中开始。全体肃立,向在修筑康藏、青藏公路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致开幕词。他祝贺康藏、青藏公路同时通车拉萨,向直接参加筑路的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工人、民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致谢,向支援西藏建设的祖国人民特别是西南、西北的各族人民致谢。他说: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继续努力,为建设人民的新西藏而奋斗,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的伟大斗争。
大会收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赠旗。收到了全国各地发来的贺电。接着,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代表、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代表、拉萨哲蚌、色拉、噶丹三大寺和日喀则札什伦布寺的代表,西藏各地的观礼代表和拉萨市各群众团体代表,分别向大会,向领导筑路的负责人员和功臣模范献旗、献花、献礼、献哈达。会场上一直响着持续的掌声和欢呼声。达赖喇嘛献给大会的旗上写着“康藏、青藏公路是西藏人民走向繁荣幸福的道路”。班禅额尔德尼献给大会的旗上写着“祝贺通车拉萨,为彻底实现和平协议而奋斗”。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公路总局副局长王一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慰问进藏部队慰问团团长胥光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
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噶伦朵噶·彭错饶杰、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代表台吉德来饶登、昌都地区观礼代表丹嘉和拉萨市群众团体代表夏札·甘登班觉在会上讲话。他们兴奋地说,康藏、青藏公路同时通车拉萨,这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我们西藏人民的大喜事。今后西藏的各项建设事业,将会得到祖国内地和各兄弟民族的更多帮助。他们代表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西藏人民,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对西藏人民的深切关怀,感谢人民解放军筑路部队和全体筑路员工对西藏人民的真诚帮助。
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政治委员穰明德、青藏公路筑路总队政治委员慕生忠向大会介绍了筑路的情况,和在筑路中涌现出来的功臣模范们的英雄事迹。他们代表全体筑路员工感谢全国人民,特别是公路沿线和西藏地区各族人民及各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对筑路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帮助。
大会最后通过向毛主席的致敬电和向全体筑路人员的慰问信。

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以极端兴奋的心情,向您——我们亲爱的领袖报告喜讯:康藏、青藏两条公路在今天同时全线通车了。在祖国的边城——拉萨,我们正进行着热烈的、隆重的庆祝大会,在欢腾鼓舞之际,我们首先向您——我们亲爱的领袖致以崇高的敬礼。
几年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您的巨大关怀和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援下,汉、藏民族紧密地团结起来,军工、技工、民工紧密地团结起来,上下一致,同心合力,战胜了重重困难,修通了通向边疆的交通动脉——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它将沟通西藏和内地的联系,使发展西藏民族的经济、文化事业获得重要的有利条件,从而对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增加了力量。这两条公路的修筑体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西藏民族和西藏地区的巨大关怀,表现了我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汉藏民族的友爱团结互助精神,并进一步加强汉、藏民族及西康、青海、西藏地区各民族的团结。因此,作为对这一伟大社会主义建设工程的直接或间接的参加者,我们都感到无比的光荣和欢欣。
我们也清楚的知道:取得这一胜利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由于全国人民和藏族人民的支援,由于全力参加筑路工程的全体人员的集体努力,我们在漫长的施工岁月里,在整个取得胜利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两个最珍贵的道理:我们想赢得任何一个胜利,就必须依靠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及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支援,第二是依靠紧密的团结。
亲爱的毛主席,在这些欢乐的日子里,我们更清楚的知道: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还非常艰巨,西藏地区的建设事业也只能算是个开始。我们一定要在共产党、在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在现有胜利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再接再厉,为把西藏建设得繁荣幸福而奋斗不懈!
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
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各兄弟民族大团结万岁!
拉萨各界庆祝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典礼大会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给全体筑路人员的慰问信修筑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全体职工、民工和参加支援运输工作的西藏同胞们:
康藏、青藏两条公路今天同时通车拉萨了。我们西藏人民世世代代梦想着的一件大喜事,今天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实现了。
在我们以无比愉快的心情庆祝这两条公路通车拉萨的时候,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西藏人民幸福的前景;我们也深深知道,这两条公路,不仅是一般的公路,而是我们西藏民族走向繁荣幸福的大道。在今后无数年代中,苦难和落后将永远不再伴随着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也深深感到共产党、毛主席是我们照路的明灯,在友好合作的温暖的祖国大家庭中,是我们少数民族发展进步的可靠保证。
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这两条道路,是千千万万人的血汗的结晶,是各族人民亲密团结的成果。在近五年的修筑过程中,你们在崇山峻岭中,在悬崖峭壁上,在湍急的河流里,在荒无人烟的辽阔草原上,在冰天雪地的雪山上,忍受着寒冷、冒着生命危险,日日夜夜地和冰川、流沙、陷地、岩石搏斗,世界有名的高山大河,都一一被你们劳动的双手和顽强的意志战胜了。你们为祖国为西藏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创造了世界公路修筑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你们的光荣不仅将流传在我们西藏人民永恒的记忆里,也将为全国人民所赞扬称颂!
在庆祝公路通车拉萨的今天,我们愿向全国人民表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领导下,更加加强和巩固民族之间以及民族内部的团结,一致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和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谨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在修筑公路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讯:在北京举行的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二十六日胜利闭幕。从十月二日到十二月二十六日,北京和全国各地来京参观者达二百七十六万人。展览会还专门组织了专业参观和学习。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后,苏联政府派来的各方面的专家,向我国观众介绍和传授了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从苏联展览馆的建筑开始,我国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就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学习了苏联先进的建筑科学。在展览会开幕以后,苏联政府又派来了各方面的专家,在展览期间向我国观众传授了许多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包括工业、农业、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丰富内容。展览会还接到各地提出要求解答的问题一千多件,苏联专家们认真研究了这些问题,并采取了当场讲解、座谈、到现场实地指导、写信、寄说明书等各种方法满足了各方面的要求。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苏联国立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配合展览会来我国举行了盛大的演出,同我国戏剧、音乐、舞蹈界交流了经验。莫斯科餐厅的苏联厨师们向中国厨师、营养师、公共食堂管理人员作了十次介绍经验的报告。同时也曾到北京饭店和公私合营北京全聚德烤鸭店学习中国菜的烹调方法。
展览期间,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售品处接待了一百四十多万顾客。顾客们竞购了五百多种苏联商品。有八万多人在展览馆莫斯科餐厅里尝到了美味的苏联酒菜。

福建前线解放军
击退登陆骚扰的一股蒋贼军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六日电】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击退登陆骚扰的一股蒋贼军。二十三日二时二十分,蒋贼金门海匪二十四人,在晋江县围头半岛灯塔和五干头两地登陆骚扰,当即遭到我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海防部队和当地民兵迎头反击,海匪当即狼狈逃下海去,我俘掳蒋贼海匪一名。

塔斯社发表声明
斥美英政府对法国施加粗暴压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
塔斯社声明如下:由于法国国民议会在十二月二十四日拒绝了准许法国总统批准关于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以及建立西欧军事联盟的巴黎协定的提案,美国和英国方面正在对法国加紧施行压力。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政府都发表声明说,他们将力求使法国国民议会采取的决定获得一个重新的考虑。紧跟着这些声明来的是,撇开法国而重建德国“国防军”的威胁。
苏联政府人士认为这种声明和威胁是由外面对法国议会和法国政府施加的粗暴压力,它的目的是要使法国批准巴黎协定。苏联政府人士认为,法国国民议会辩论巴黎协定问题的过程以及十二月二十四日的表决情况表明:法国人民正认识到巴黎协定所规定的复活西德军国主义会给法国的国家安全造成怎样严重的后果。尽管有些人在胡说八道,但是法国在越来越明白,批准巴黎协定会阻碍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谈判,会使这种谈判失去任何意义。
法国的安全和整个欧洲的安全不可分割。历史经验证明,发展和巩固法苏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对巩固全欧安全和防止新战争的事业会有不可衡量的贡献。

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上
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摘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政治报告。
周恩来副主席在报告中说:“半年以来,由于朝鲜停战和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由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在法国国民议会遭到否决,国际局势在东方和西方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却不甘心于他们的战争政策的失败。他们在东方和西方继续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力谋扩大和加深世界的对立和分裂,奴役当地人民并准备新的世界战争。”
周副主席指出: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英法追随者在欧洲缔结了巴黎协定,企图加深德国和欧洲的分裂,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扩大欧洲侵略体系。在东方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缔结了旨在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马尼拉条约。美国积极侵入越南,从各方面违反日内瓦协议,力图把南越变为它的军事基地。美国在朝鲜加紧武装李承晚的军队,操纵联合国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最近,美国又公然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侵犯我国主权,使强占我国领土台湾合法化,并将台湾变为美国扩大侵略的军事基地。美国并企图把这个条约同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策动的和已建立的其他侵略条约联结起来,构成美国在东方的侵略体系。美蒋条约是美国侵略集团对中国人民严重的战争挑衅,是对远东和亚洲和平的重大威胁。为了掩盖美蒋条约的侵略实质,美国故意制造紧张空气,对我国公正判处十三名美国间谍案大肆叫嚣,并操纵联合国通过荒谬决议,对我国进行所谓谴责。美国还在积极策动组织中东侵略体系,企图经过这个体系把美国在西方和东方的侵略体系联结起来,构成一道分裂世界的、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大包围圈,以便于它准备新的世界战争。
周副主席指出:同美国侵略集团相反,无论在东方和西方,爱好和平的国家作了一切努力来谋求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保卫世界和平。九年以来,为了建立一个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为了反对美国分裂欧洲、建立军事集团的战争政策,为了建立欧洲的集体安全体系,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了始终不懈的斗争。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欧洲国家会议进一步显示了爱好和平国家反对侵略、保卫和平和自身安全的坚强决心和重大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反对巴黎协定,完全支持莫斯科欧洲国家会议通过的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八国宣言。中苏两国十月十二日的联合宣言表明中苏两国共同一致为巩固和平而密切合作的坚定决心。中印两国和中缅两国所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支持。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的互相访问,加强了中印和中缅的友好合作关系。最近中缅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进一步证实和平共处的原则是有强大的生命力的。毫无疑问,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间的这些行动对于建立和扩大和平区域、促进集体和平是有着重大的贡献的。
周副主席严正宣告:“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蒋条约,任何战争威胁,决不能吓倒中国人民为保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领土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任何所谓台湾‘独立国’、台湾‘中立化’和‘托管’台湾的荒谬主张,实际上都是割裂中国领土,都是侵犯中国主权和干涉中国内政,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人民坚决要求美国从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停止侵犯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积极主张推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扩大和平地区。中国人民继续主张重新召开有亚洲中立国参加的有关国家的会议来谋求朝鲜的和平统一,坚决反对美国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恶化朝鲜局势的罪恶阴谋。中国人民积极主张同一切国家建立和平合作的关系,只要这些国家具有同样的愿望和诚意。”
周恩来副主席接着谈到在过去几个月中,我国同阿尔巴尼亚已经互换大使并发展了友好关系;我国同芬兰和挪威、荷兰等国的外交关系有了发展。我国同阿富汗、尼泊尔等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已经有了进展。周恩来副主席并指出:我国也正在同南斯拉夫进行关于外交关系的谈判。
周副主席在报告中着重地说:“在日内瓦会议期间,由于中英双方的努力,已经使两国的关系有所改进,这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但是,最近以来,英国政府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竭力追随美国侵略集团的危险政策,特别是在美国侵略中国领土台湾的问题上,英国政府竟支持美国政府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鼓励美国强占台湾。这违背了英国政府在许多庄严的国际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并且使中英关系受到了损伤。中国政府对英国政府所采取的这种态度不能不表示很大的遗憾。”
周副主席对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就对日本的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表示了热烈的支持,他认为这个声明是有利于促进远东和平事业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周副主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六万万人的中国的唯一合法的政府。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遵守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正常关系。我国是愿意同日本建立正常关系的。如果日本政府也能抱有同样的愿望,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中国政府将准备采取步骤,来使中国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中国政府主张同日本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广泛发展贸易关系,并同日本建立密切的文化联系。在这方面由于中日两国人民的不断努力,已经有了某些成就,今后会有更大的发展。”
周副主席强调说:“中国人民一向为促进国际合作、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努力。但是我们决不能容忍侵略。只有反抗侵略,才能保卫和平。保卫和平的斗争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斗争。我们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无敌的。胜利一定属于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人民!”
周副主席接着说:为着进行这一伟大斗争,全国人民今后需要更广泛地动员起来和更巩固地团结起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在这一斗争中将继续发挥它在抗美援朝时期中曾经起过的重大作用。
周副主席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但其本身并不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政权机关的作用已经消失,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本身的统一战线的作用仍然存在。几年来,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更加扩大了,更加发展了,这次会议就是在这种扩大和发展的基础上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后需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作为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周副主席指出: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总纲的规定,今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照毛泽东主席的意见,可归纳为下列五点:第一、协商国际问题。第二、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地方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候选人名单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组织组成人员的人选进行协商。第三、协助国家机关,推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生活中各阶级间相互关系问题;并联系人民群众,向国家有关机关反映群众的意见和提出建议。第四、协商和处理政协内部和党派团体之间的合作问题。第五、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努力进行思想改造。
周副主席最后说:“根据上述五大任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完成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具体地说,就是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和解放台湾、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将要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负起它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