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当前问题

严禁宰杀耕畜,保护耕畜安全过冬
最近本报接到不少读者来信,要求各地严禁宰杀耕畜,保护耕畜安全过冬。据读者反映:入秋以后,河北、河南、江西、安徽等省部分县区,屠宰商滥宰耕畜和耕畜冻饿而死的现象相当严重。
为什么会造成耕畜大批被宰杀和死亡的现象呢?根据来信分析,有些地区遭受水灾后,草料缺乏,有的农民感到喂养困难,就将耕畜卖出。也有的地区因耕畜圈栏被水冲坏,农民一时无力修建,把耕畜放在露天里,造成冻伤和死亡。同时,由于有些屠宰商人乘着农民喂养耕畜的困难,压价收买耕畜,宰杀牟利。而当地领导方面对于这个问题却没有及时地给予处理。
耕畜的大批被宰杀和死亡,必然要影响今冬和明春的生产。据河北青年报社王峰来信反映,河北省河间县十一区原有耕畜三千四百二十四头,每头平均耕地四十六点三亩;现在只有耕畜一千九百九十三头,每头平均要耕地七十九点五亩。显然畜力是不足的。因此,区里虽然尽了很大的努力发动农民进行冬耕,但直到十一月二十六日全区还有二万亩应耕地没有冬耕。明年的春耕当然更成问题。
耕畜是我国目前农业生产上不可缺少的动力。如果在冬季不注意对耕畜的保养和爱护,如果不迅速制止滥宰耕畜的现象,那末到明年春天,农民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就难以解决,农业增产的计划也难以保证。因此,各地党委和政府对保护耕畜的工作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一方面对农民要进行保畜、爱畜的教育,说明耕畜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影响,动员农民克服困难养好耕畜;同时对农民缺乏饲草的具体困难应设法解决。如:可以由供销合作社收购或由政府组织灾区耕畜到有草的非灾区去寄养;由合作社到非灾区收购草料来供应灾区耕畜;或者由合作社代为寻找草源,组织缺草农民到外地去购买。也可以教育群众发扬互助互济精神,有余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帮助缺草的农民代养耕畜,以畜工抵草料;或者动员群众节约用草,把余草借给和卖给缺草农民。还可以组织灾区农民用耕畜来搞运输,做到以畜养畜。各税务机关和县、区政府对屠宰商要严格管理,严格执行检验、批准手续,凡不合宰杀标准的牲畜决不允许宰杀;对少数故意制造伤残、滥宰耕畜谋取非法利润的不法屠宰商,应根据情节轻重予以法办。

机关食堂要注意节约粮食编辑同志:
节约粮食对于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然而目前却有一些机关、团体等单位的集体伙食和食堂,以及火车、轮船上的旅客食堂,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粮食的现象。
许多事实是令人气愤的。例如,湖南省岳阳路口铺采石场工地喂了六十四头猪,他们经常把烧焦了的锅巴和米汤、残饭等随便倾倒,却每天平均给每头猪三斤大米作为饲料。这个工地从今年一月至八月份就浪费了二万五千多斤大米。浙江省龙游县农业税册籍室从八月份成立伙食单位以来,对每天吃饭的人数一直没有精确统计,只作大概估计就随意编造购粮计划,再加上管理不善,每天做的饭吃不完就把成桶的粥和锅巴廉价卖给其他单位和居民喂猪。据不完全统计,八月至十月卖给龙游县人民政府的锅巴和粥就有一千八百六十多斤。有些群众为了买便宜的饲料就排队争购,造成极坏的影响。河北省香河县立中学浪费粮食的现象也是十分严重的。在那里,食堂中每天剩下的锅巴和掉在地上、饭桌上的饭粒、饽饽渣等,经常达到六十多斤。这个学校用这些剩饭足足饲养了十五头八十斤以上的肥猪。此外,在火车和轮船上的餐车、餐室里也经常可以看见很多剩饭剩菜的浪费现象。有的旅客觉得饭食不合自己的口胃,吃上几口就不吃了。
这种浪费粮食的现象不仅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而且也影响了食堂的经营管理工作。有的同志认为食堂中多余的饭菜,反正可以拿去喂猪,做饭时不好好计算也没有什么关系,或者说饭是自己用钱买的,浪费了对国家并无影响,这种看法都是十分错误的。粮食是国家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任何浪费一粒粮食的现象都是必须反对的。各地机关、团体管理伙食和食堂的同志要好好地改善食堂的经营管理,为国家节约粮食。杨玉娟

重视采石工人的伤亡事故编辑同志:
我们是江苏宜兴县张渚地区的采石工人。我们开采的石灰石,是建筑工程中必不可少的材料,也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
我们的操作技术很落后,在钻孔放炮时经常发生伤人事故。仅仅祝陵一个村子,在四年中间已经死了十个人;还有二十九人负了重伤。邻近村子中负伤的工人也不少。对于这样严重的伤亡事故,宜兴县和张渚区的工会和政府,至今还没有派一个人来帮助解决。我们是愿意提高生产的,但由于安全问题没有保障,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已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江苏省宜兴县张渚区祝陵村
五十一个采石工人

本报记者的调查报告
为了了解张渚地区采石工人的安全生产问题,记者访问了当地有关领导机关的负责同志。对于采石工人死伤事故的严重情况,大家都说是事实;但是,他们都认为是无法避免的。中共张渚区区委副书记刘元兴同志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落后的散漫的生产方式,有什么办法可以不死人哩!”张渚镇的党支部书记朱云锦同志和工会主席陆如林同志说,这个问题早已向县里汇报过了,江苏新华日报也批评过,可是就是想不出解决办法。
张渚地区有十二个村,参加采石生产的工人近千人,解放初期,一度组织过采石工会,一九五二年以后,又把工会撤销了。采石工人既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也没有一个机关负责领导。他们采用的是黄色信管炸药,威力很大;而生产还是用一百多年前的老方法,因此很容易发生事故。
宜兴县和张渚区的人民政府和工会组织对于工人死伤事故确实抱着一种不很关心的态度,他们只是笼统地知道死伤事故严重,至于在张渚地区究竟死伤了多少人,什么原因造成了死伤事故,却没有
一个部门能够具体地说明。
据记者了解:采石工人中一向没有发生事故的也不少,如老工人陶兰大,已有一、二十年的采石历史,不但熟谙一般的钻孔放炮技术,而且还懂得山石的纹路和性能,在生产中从来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如果领导机关通过适当方式把工人组织起来,加强思想教育,同时进行技术改革和传播先进经验,伤亡事故是可以大大减少的。
由于领导方面对采石工人的人身伤亡事故采取不问不理的态度,不少的工人存在着严重的消极悲观情绪。他们说:“有吃有喝,过一天算一天罢了,谁知道上得山去还下不下得来哩!”李阿大等五个采石工人就曾集资雇了一只船到上海去玩了五天,他们说:“吃了玩了是自己的,那一天来个三长两短也保不准。”有的工人一下山就上酒馆喝酒,喝得醉熏熏的。
上述情况,江苏新华日报和采石地区的乡干部曾经先后向江苏省人民政府劳动局反映过,要求他们加以妥善的处理;劳动局却没有认真地去研究和解决,只是让发出的公文旅行了一趟就完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应该督促宜兴县有关领导机关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坚决反对美蒋条约,一定要解放台湾
自从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战争条约以来,本报广大读者纷纷来信表示无比的愤怒,坚决反对美蒋的战争条约,一定要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决不容许任何国家来干涉,现选摘一部分来信发表如下:
用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沈阳电工机械厂全体职工来信:我们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蒋介石卖国贼是中国人民的公敌。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完全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现在美国公然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所谓
“共同防御条约”,企图庇护这一具政治僵尸,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并企图扩大侵略中国,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全厂职工决心用实际行动来反对美蒋条约,保证完成我厂七十二种产品任务,到年底要给国家增产节约八十五亿五千万元财富,以支援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我们要从各方面来加强工作使台湾人民早日得到解放
山西平顺县郭玉恩来信:正当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欢庆丰收,将余粮卖给国家的时候,收音机里传来周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社员们立刻举行了座谈,大家一致拥护周外长这一严正的声明,并对美蒋这一可耻的战争条约表示了极大的愤怒。现在全社已卖给国家余粮四万多斤,并有二十四个青年自动报名应征服兵役,坚决奔向保卫祖国的岗位。为了让台湾人民早日和我们一样过自由的和平劳动生活,我们要从各方面来加强工作。现在我们决定做好下面几项实际工作:第一,通过黑板报、读报组向农民群众宣传反对美蒋条约,解放台湾的斗争任务;第二,做好冬季生产的工作;第三,继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生产效率;第四,保证明年每亩土地再增产二十五斤粮食;全社卖给国家余粮六万斤;第五,做好优抚代耕工作。
紧握手中武器严守祖国海防准备为解放台湾而献出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某部战士郑亚光来信:我在报纸上看到美国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消息后,感到无比的愤怒。我坚决反对美蒋这个侵略条约和战争条约。我是一个在海防最前线上的战士,我保证今后更加提高警惕,努力工作和学习,紧握手中武器,和同志们一道严守祖国的海防,坚决地为解放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如果侵略者胆敢挑起新战争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刘贻光来信:我完全拥护周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坚决用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美蒋签订的战争条约绝对吓不倒百炼成钢的中国人民,相反地只能引起中国人民的更大愤怒。保卫祖国、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是我们的责任。如果侵略者执迷不悟,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那么,我们将给它以坚决的回击!
周恩来外长的严正声明表达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
北京航空学院学生会来信:周外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再一次表达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和解放台湾的坚强意志,我们北京航空学院的全体同学坚决拥护这个正义的声明。为了用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我们保证: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切实掌握航空科学的知识,积极学习政治时事,开展劳卫制锻炼运动,把自己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红色航空工程师,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反对戏弄女营业员的流氓行为编辑同志:
我是国营商业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发现有些流氓作风的顾客有意和国营商店的女营业员耍弄流氓行为。在辽宁省海城县百货公司的一个门市部里发生过这样一些令人气愤的事情:有的少数男顾客对待女营业员态度很不严肃,有时他们要买香皂,就故意问女营业员:“大姨子卖多少钱,小姨子怎么卖?”他们本来不买月经带,偏要问:“这是什么东西?”女营业员同志说:“这是月经带。”他又问:“是做什么用的?”女营业员只好回答:“这是妇女用的,你们男同志用不着”;可是他们又问:“为什么许女的用不许男的用?”这样,女营业员只好答复他们说这是因为妇女生理上的特点。他们又进一步问究竟特点在那里,弄的女营业员无言可答。像这样对待顾客的营业员都是服务态度很好的同志。如果遇见态度不好的同志,就要和顾客吵起来,那时他们就要提出意见说营业员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了!遇见这种情况我们领导上就只好教育营业员要克服困难,不要向困难低头。
有的同志能够正确地认识这是少数人侮辱国家工作人员的坏作风,她们虽然很气愤,但仍能积极工作。有的同志不能正确批判这种现象,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出息”,“站柜台,小三辈”,于是就不安心工作。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应该向这种侮辱商业工作人员的流氓作风作斗争。
浦文海

必须立即供应龙烟铁矿工人的生活用煤编辑同志:
我们是河北省龙烟铁矿的工人。我们迫切地要求你们帮助我们解决目前全矿广大工人生活中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
龙烟铁矿在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最近这里的气温已低到零下二十度左右,大家需要煤火取暖。但是,正在这个时候,工人生活用煤却供应不上了。原来,我们矿里好几千工人的生活用煤,都是由合作社统一供应的。现在合作社没有煤了,工人们除非自己不上班到几十里远的宣化去背煤,在山沟里是解决不了煤的问题的。目前,寒冷已经严重地威胁了工人的生活。拿我们所住的小西山西一区这一带来说,不少工人家里早没有煤了,家属们白天抱着孩子挤在有煤的工人家里去取暖,晚上只能回家挨冻,小孩子冷得直哭;有些工人下班回家还吃不上饭。其它地区的情形也不比我们西一区强。有的人实在没办法,只能到处偷煤拣木材来烧火。据说矿里有一部分坑木也被人拿走当柴火用了。工人们普遍情绪不安,个别人已经无心于工作。这个问题如不立即解决,将会严重影响生产。
编辑同志,生活用煤供应不上的情况,在龙烟铁矿出现已有一个多月了。工人们几次要求铁矿领导方面协助解决,矿里的领导同志说要赶快想办法;工人们不断向合作社提意见,合作社也说已经同煤建公司和铁路单位联系;可是问题就一直没解决。这种现象不是和支援工业建设,关心工人生活的道理相矛盾吗?王志清 张元明

消灭煤炭中夹有雷管的现象编辑同志:
各地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在某些煤矿运来的煤炭中,曾多次发现有没有爆炸过的雷管。如今年五月到七月间,河北省邢台煤建支公司在榆次来煤中曾先后四次发现和拣出未爆炸的雷管共五个。天津市东站煤建经营处在十月十五日收到由口泉发来的大同原煤八车,卸车归堆时也拣出了未爆炸的雷管一个。中国煤建公司发现以上情况后,分别通知煤矿管理总局和山西省工业厅(榆次矿属山西省工业厅领导)转告所属各矿注意检查这一问题。但是,到现在为止,这种情况仍有发现,如东北营口市煤建公司储煤场十一月十二日在抚顺运来的块煤内
一次就发现尚未爆炸并带有电线的雷管十二个,当即拣起送交当地公安部门。
煤内含有未爆炸的雷管,对用煤户的安全有着严重的影响。如果煤炭里所带未爆炸的雷管事先没有拣出,用户烧煤时雷管爆炸,就可能造成伤亡事故,并给国家建设造成巨大的损失。燃料工业管理部门和有关各矿领导方面应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严格检查生产管理情况,切实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必须把煤炭中的雷管拣净。各地煤建公司也应该教育职工在煤炭发运、检收、装卸、上垛和销售过程中经常注意检查,如果发现雷管就应该拣出交给有关领导机关作适当处理,并及时向有关矿方联系。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储运科
李壮飞 陈宪宣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对基层经济工作人员应注意审查和教育
石志明等来信:反贪污斗争后,在河北省河间、盐山、吴桥等县的基层组织中仍不断发生新的贪污事件。犯有贪污行为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营业员、会计、保管员。
发生贪污的原因,首先是我们的国家机关和国营企业部门随着建设事业的发展,提拔了大批新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员绝大部分都没有经过“三反”运动的教育,而且有一些人本身就有资产阶级的剥削思想。其次,有些机关的领导人有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对贪污盗窃行为失于警惕。甚至对已经发现的问题也熟视无睹,不加处理。有些部门的领导人只顾业务不问政治,只注意了商品的经营,而忽视了国家财产的保管和检查,因而给贪污分子以可乘之机。再次,有少数反革命分子,混入了国家机关和经济部门进行破坏。我认为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各地注意。
为什么发这样的“特急”电报
读者田录来信:煤矿管理总局计划处决定在八月二十五日召开全国煤矿计划会议,七月底就把会议内容和参加人员通知了各煤矿管理局。八月中旬计划处召开预备会,临时决定要增添会议内容和准备会议资料,把会期延迟到九月一日。于是,他们赶紧拟了一个长达四千三百多字的通知,用“特急”电报发给各有关单位。由于写这个通知时对参加会议的人数没有考虑好,事后又发了一个“特急”电报去补正。发这两次电报,总共花了电报费一亿多元。
在发电报以前,煤矿管理总局机要科曾提出意见:有些单位离北京较远,开会的人恐怕不等接到“特急”电报就动身了。事实上,当时西南区有的同志已经到北京了。计划处领导同志也知道这个情况,但是仍然指示要发电报,理由是:“开会的同志动身了,给他们单位的领导同志看看也好”。
山西、陕西两省购棉机构还可精简
中国花纱布公司晋南分公司王守伦来信:关于中国花纱布公司所属基层单位采购棉花机构重叠的问题,已得到部分解决。这个问题在六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发表后,由于总公司重视,以及山西、河南两省公司照顾了整体利益,原运城采购供应批发站驻灵宝、陕县的机构已经撤消。按九月份的业务情况共节省工资和经管费九百六十八万元,全年可以节约一亿一千六百一十六万元。我衷心感激党报对群众意见的支持。但遗憾的是,驻在陕西潼关的转运机构还没有得到解决。这个单位要比灵宝、陕县的机构大三倍,如能得到合理的解决,将会给国家节约更多的财富。希望总公司和山西、陕西两省公司继续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油料收购员的错误思想
黑龙江省杨崇贺来信:黑龙江省某些基层供销合作社在收购油料作物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不少收购员认为零星油料作物不在计划收购之列,而放弃收购;二、对于产量较少的油料,不乐意收购,强调质量不好、零星、种类杂;甚至还有些供销合作社把已经从农民手里收购来的向日葵又零星地卖给私人零吃;三、对紫苏子、大麻、小麻子也不及时收购,农民来卖就收,不来拉倒。我认为这种瞧不起零星油料的思想是错误的。
最近我下乡工作,在荒地中和田边发现一种植物,含油量很大,有些老乡叫它为“强食子”即苍耳籽,建议油料专家加以研究能不能作为榨油的原料。
编者按:据中国油脂公司答称:强食子含油量约百分之十六,出油率约百分之十一,可以收购榨油。已通知各地收购试榨。
建议掺烧碎煤取暖
中国百货公司吉林批发站一库王树青来信:冬季取暖,煤的消耗很大。有少数单位只愿烧好煤、整煤,不愿烧次煤、碎煤,结果好煤烧完了,剩下了很多碎煤就低价出售,或者丢在院里不作处理了。有的烧锅炉或火墙的同志,不管室内温度高低,烧起就不止,既使职工容易感冒,又浪费了煤炭。为了支援工业用煤,建议各单位注意掺烧碎煤,以免浪费。

制止到农村私自招雇工人的错误做法
编者按:据水利部工程总局答复,私自招雇的一百七十名民工已在十一月底全部复员回家。他们已责成第一机械工程总队进行检讨,并在今后防止类似事件继续发生。
(一)编辑同志:
天津铁路管理局古冶运输分局秦皇岛工务段所属某些单位不遵守劳动力统一调配政策,经常在唐山市私自招雇工人。
卑家店养路工区从一九五三年以来,就不断私招工人。唐山市七区人民政府每次发现后向他们讲清政策,要求把私招的工人解雇回家;他们也每次表示以后一定要执行政策。到九月份,他们又私招工人二十六人。区政府去检查时,他们先说是“不了解招雇工人手续”,后来又提出了“今后改正”的“坚决保证”。但是到十月七日又发生了私自招雇工人六名的事件。
巍峰山养路工区九月份私招工人二十六人。都是巍峰山乡的农民,占全乡农业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这对当地农业生产有很大影响。区政府让他们把招收的工人解雇,他们却把富农分子魏功留下了。当地群众反映很坏。
类似现象,在秦皇岛工务段所属其它一些单位也有。我们把情况向中共唐山市委反映。经唐山市委转告铁路部门,不久就接到古冶运输分局政治处转来秦皇岛工务段十一月十三日的答复,说是卑家店、巍峰山两工区私自雇用的临时工已经解雇。但是,据我们了解,卑家店养路工区在十五日仍然私雇着十七个工人,其中有两名还是那天新招的;巍峰山养路工区在十六日也仍私雇着工人十六名。经我们提出意见后,他们才把这些工人解雇了;但巍峰山养路工区工长杜国忠还表示不愿意执行统一调配劳动力的政策。
我们希望秦皇岛工务段教育所属单位认识劳动力统一调配政策,今后切实纠正私自招雇工人的错误做法。
唐山市七区人民政府 刘孝先
刘捷臣
(二)编辑同志:
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水利部工程总局第一机械工程总队劳动工资科派干部到阳高县西册田乡招雇民工。他们事先并没有同我县劳动部门联系,事后也不到县里来签订合同。十一月一日,县人民政府接到下乡干部的电话报告,就打电话去制止这种做法;但已经走了一百七十个民工。
我县有少数村庄今年遭受了自然灾害,县人民政府早就结合生产救灾工作制订了劳动力的输送计划。西册田乡并不是灾区,第一机械工程总队到那里去私行招工,不但打乱了我县的劳动力输送计划,影响了灾区的生产自救工作,并且在农民群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山西省阳高县人民政府 薛纪泰
李荫棠
孙汝臣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关于处理零星木材的错误
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代理厂长铁峰来信:十一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厂处理零星木材不当问题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在处理零星木材时被私商钻了空子,使国家受到了四十五亿多元的损失,并在政治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产生这个错误的原因,首先是对国家管理木材的办法没有认真执行,对国家资财不够认真负责,因而错误地委托私商制造家具,而将木材顶加工费、五金配件费和运费等。其次是在和私商签订合同时,对不法资本家的“五毒”行为放松了警惕,对个别干部贪污、舞弊和失职的行为也未加注意,既不深入了解市场情况,也没有请有经验的职工参加估工估料工作,而随便批准了事。对于这些错误,我应当负主要责任。我除了报请领导机关给以应得的处分外,今后决心认真研究政策,改变工作作风。此外厂里也已决定采取措施,来提高木材利用率和健全木材管理制度,以充分利用国家木材。
接受盲目砍伐木材的教训
江西森林工业局赣南分局来信:十一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局石城作业队在福建宁化县盲目发动群众砍伐木材,致使大批木材积压无人收购提出的批评,是十分正确的。这种现象在赣南其他地区也同样存在。造成这种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干部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没有按照计划动员和组织群众砍伐木材,特别是由于我们没有及时把收购计划通知当地政府,造成群众砍伐木材过多,我们的收购计划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此外,部分群众对社会主义远景认识不足,怕到社会主义山林归公,产生“迟砍不如早砍”的错误看法,这也是造成盲目砍伐木材的一个原因。
对于群众存材过多的问题,我们已布置石城作业队分别对象有计划地收购。
不合规格的农具决不出厂
九月份,黑龙江肇东县合作社联合社李纯志来信,反映从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调拨到肇东县联社的收割机生了锈,影响到他们供应业务的开展,并在农民中造成不良影响。本报当即请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检查处理。他们已经接受李纯志的意见立即指示驻在农具制造厂的驻厂员,加强检验工作,每台、每件、每包都加以检验,有锈的、不合规格的农具决不出厂,坚决扭转在农具供应工作上的重量不重质的偏向。
防止积压物资的现象继续发生
国营西北第二棉纺织厂来信:十一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所刊王崇仁对我厂积压裸铜绞线的批评是符合事实的。这种积压现象之所以产生,是由于我厂在基本建设工作结束以后,没有认真地清理仓库积压物资,以致九千七百多斤紫铜线从一九五二年积压到现在,使很多急需这种重要物资的工矿不能得到及时供应。我厂对这个问题已结合全厂十一月份的检查工作作了严肃的批判,并把这批物资作了适当处理。今后我们决心要加强爱护国家财富的责任心和计划管理工作,以消除类似现象。

专栏:简覆

邮票上为什么要印领袖像
有些读者来信询问,邮票上为什么要印领袖像。现简覆如下:
邮票,除了贴在信封上表示寄信人已付邮资外,还可以反映出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情况,有它的政治意义和艺术价值。在邮票上印领袖像,使我们伟大领袖的形象随着邮件在全国以至全世界流传,这就有它的一定的政治意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邮票上,也经常印有革命领袖和历史人物的画像。
读者建议不要把邮戳盖在邮票上领袖像的头部,这是正确的。邮政总局已指示各地邮局努力避免这种情况。

辽宁省邮电局帮我找到了老家编辑同志:
今年六月,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邮电局给一个离家十七年的妇女找到了家的消息,当时我非常感动,而且一线希望也在心头升起。因为我也有二十二年不知道老家的下落了。
我的老家在辽宁省辽中县茨榆坨乡萧寨门村。当我六岁那年,因为家里非常贫苦,无法生活,父母就带着我和弟弟到关内谋生活。其实,在旧社会穷人走到那里都是困难,我们一家大小流浪街头、讨饭过活。不幸的是父亲生了病,因为没钱医治,没有多久就死了。到我九岁那年,弟弟也死了,母亲又悲又苦,加上生活无着,很快就去世了。丢下我一个无父无母、无依无靠的孤儿,在关内给人家放羊、打短工、扛长活,受尽了压迫,吃尽了苦头。好容易熬到一九四八年我才跳出了火坑,参加了人民解放军。
一个人找不着家心里总是个疙瘩。在旧社会,为了找自己的家,我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写了好多封信,结果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原封原样地退了回来。去年我看到一个十七年找不到家的妇女竟然又找到了家的事实,给我重新燃起了希望。于是我带着试试看的心情,给辽宁省邮电局去了一封信。
过了一个月,喜讯来了——辽宁省邮电局已经替我找到了二十二年不知道下落的家!原来他们接到我的信后,就把这件事当做一个任务逐级分配下去,最后,茨榆坨邮电所李玉成同志接到了这个任务。李同志先和所内同志们研究,然后又不断地向寄信的老大爷打听,经过一番周折,终于把我的祖父杨春泰找着了。我的祖父乍一听见二十多年的孙子有了下落,感动得连声说:“要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好领导,我二十多年没有音信的孙子那里会找得着!”
现在我已经回去看过我祖父了。他看见了我又哭又笑,周围的群众也很感动,说:人民的国家才真正为人民办事;要在旧社会,谁管你那一套!
我衷心地感谢辽宁省邮电工作人员新的服务精神。我是一个革命军人,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政治、文化和军事技术,保卫祖国的每一寸领土,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炮兵学校练习营三连 杨玉亭

利权不“上”溢
苏光
有些单位每到年终,把结余款项拿去乱买东西,逃避上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