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陈崇桂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听了陈叔通副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章伯钧委员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的说明和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我完全同意和拥护。
我是基督耶稣的信徒,传福音到今年恰恰五十年。一向被同道认为是属最保守、最顽固的宗派。我糊涂,也受过帝国主义的欺骗,以反苏、反共为纯正信仰之一信条。但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之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伟大的革命斗争中,取得了惊天动地的胜利,又在这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取得了国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成就。这些铁的事实开了我的眼睛,启发了我的思想,教育了我,又通过一系列学习,使我这老朽也不能不热爱祖国,不能不痛恨美帝国主义,因而我从心底深处感激毛主席和共产党,并且对苏联发生深厚的感情。同时,我享用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我的宗教信仰没有摇动,并且比从前更纯洁。我还是信靠神、信耶稣复活,还是希望永生。我每日读经祈祷,维持我与父神的交通,我还是热心讲耶稣和他的十字架。我体会到爱祖国和爱教会是能够两全其美的,友好苏联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是符合我主耶稣的教训的。我现在就是以这种立场来发言。
在爱祖国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基础上,为团结全国基督徒,在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三日,全国一千五百二十七位基督教会负责人和信徒,由吴耀宗先生领导,发表了“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的宣言,指出中国基督教反帝爱国爱教的一条光明大道,号召全国教会和信徒个人割断同帝国主义的关系,肃清帝国主义的影响,彻底实行中国教会的自治、自养、自传。四年来,在这个文件上签名的基督徒共达四十一万七千三百八十九人,约占全国基督徒的三分之二。我们还在继续努力,要团结和争取全国基督徒,都来参加我们的运动。因为基督教的团结是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一个环节,虽然是一个微小的环节,但教会不团结就对人民的大团结有不利的影响。任何信徒,用任何借口,闹分裂,不肯团结,都是美帝国主义者所欢喜的,因而也是人民所不赞成的。我们希望,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国每一个信徒都要学习,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一定能够在爱国反帝的旗帜下同我们团结起来的。像我这老顽固,尚且能改变过来,何况别人呢?今年七月,中国基督教第一次全国会议在首都举行,正式成立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就我们基督教会本身说,四年多来,主要的成就是我们中国教会在人事、行政和经济等等方面,已经基本上割断了同帝国主义的关系,开始肃清帝国主义的影响,初步地实现了自治、自养、自传。一百多年来的中国基督教,是外国差会所控制着的,是被帝国主义利用来进行侵略的工具,通过教会、学校、医院在中国信徒中培养亲美、崇美、恐美、反苏、反共和卑视祖国的思想,以致使中国基督教会脱离群众,不辨别是非,不分清敌友,甚至认敌为友,认贼为父,在思想上做了帝国主义的俘虏。祖国解放了,基督教会也跟随着得到了解放。三自爱国运动改变了基督教的面貌,使基督教会逐步成为中国信徒自己主持的宗教团体。同时在思想上也批判了帝国主义的思想毒素。现在可以说我国绝大多数的基督徒是热爱祖国的,是痛恨美帝国主义的,是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我们十分宝贵宪法规定了的宗教信仰的自由。在政协全国委员会领导之下,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学习,经常彼此鼓励,决不滥用这个宝贵权利去作任何违反人民利益的活动,我们认识了祖国的伟大可爱,我们看见了祖国光明的美好的前途,我们要同全国人民在一起,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奋斗。现在我们也觉悟了,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丑恶面貌,知道那些战争贩子何等阴险、诡诈、毒辣。今年举行的基督教全国会议曾经通过一个决议,表示我们全国基督徒代表一致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痛恨卖国贼蒋介石。他竟无耻地同美国签订了一个什么“共同防御条约”,这简直是蒋贼出卖祖国领土的契约。周恩来外长关于这条约的声明,彻底揭露了美国政府利用卖国贼蒋介石妄图长期武装占领我国领土台湾、扩大对我国的侵略、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这一声明再一次郑重地向全世界表明了全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我们全中国基督徒表示坚决拥护。台湾的同胞在蒋匪的血腥统治下,在挣扎,在呼唤祖国。我们一定要把他们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我们中国的基督徒当然要同全国人民在一起,为解放台湾而努力。我们要爱国守法,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根据主耶稣教训,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我们要努力争取世界持久的和平,我们认为要维护和争取世界和平,非解放台湾、收复我们的领土不可。
王树常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
我此次被邀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感到非常光荣。过去,我是东北军系统的一个军人。在旧中国时期,在那种黑暗、龌龊的反动政府中,我做了反动统治阶级的走卒。“九一八”事变,我们家乡东北被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了。我就抱着收复失地的希望和热情,投靠了反动的蒋介石政府。那时,我对蒋介石卖国集团怀着幻想,错误地认为他们能够团结全国人民,反抗日本的侵略,收复东北的失地。结果,我的愿望和事实完全相反。蒋介石卖国集团完全不顾人民的利益,完全不讲廉耻,他们竟整个地出卖了东北,并以所谓“不抵抗主义”容忍日本的侵略势力向中国的内地节节前进,以致不仅东北的人民完全国破家亡,而华北、华中、华东的广大人民也同样地陷入于国破家亡的悲惨境域。这时,我的幻想才完全破灭。非常明显,我们无论在什么时间和什么条件下,都不能跟着蒋介石走,跟着他走,处处都是死路。这是我积二十几年来的切身的体验。但是,我过去为蒋介石卖国集团效力的那一段历史,无论如何,对人民说来是有罪的,而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却给我重新作人的机会。对此,在我个人来说,真是感愧交集,今后唯有尽我暮年的热力,追随全国人民,为巩固和扩大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完成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反对国内外敌人而斗争。
新中国成立已经五年了。在这短短的时期中,我们祖国的面貌,全国人民的生活状况,都有了焕然一新的变革。这些变革是空前的,伟大的。它使全国人民由被奴役和贫困的地位,走上了当家做主,过着自由民主和幸福生活的地位。它使百余年来在国际间一直不得抬头的中国,重新树立了极高的国际威信。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兄弟般的友谊,在世界上成为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强大堡垒。这些体验,这几年来对我是非常深刻的。因此,我深深地相信,有着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定能够由现在的社会逐步地过渡到幸福和繁荣的社会主义社会。有着苏联和中国以及所有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兄弟合作,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便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和不能战胜的敌人。
大家知道,现在横在我们和平建设的道路上有一个严重的侵略战争的威胁。美国侵略者正在千方百计、穷凶极恶地阴谋着侵略我国大陆。美蒋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已在十二月二日签订了,这是蒋介石卖国集团最后的一张卖身契约,是美国侵略者公然强占我国领土、明目张胆破坏国际法规侵犯我国主权的罪恶行为。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对此都是不能容忍的。我以一个东北人的地位,首先要记起蒋介石卖国集团出卖东北给全国人民所带来的沉痛教训。在那时,蒋介石出卖东北之后,日本的侵略者就以东北作为侵略整个中国的基地,结果继“沈阳事变”之后,不久又来了一个“芦沟桥事变”。今天,蒋介石出卖台湾给美国侵略者,势必演成美国侵略者以台湾为基地向中国大陆进行侵略。所以,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万恶的,是中国人民以及东方各国人民的死敌。美国侵略者更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公敌。已经有了足够教训的中国人民,绝不能让历史的错误重演。所以,我们一定要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一定要斩断美国侵略者的侵略长矛。日本侵略者过去所走的老路是采取先侵占东北然后侵占整个中国的办法,结果是遭到了覆灭的失败。今天美国侵略者企图以台湾为基地,以蒋贼为工具,准备发动对整个中国的大规模进攻,同样也会遭到覆灭的失败。今天,我们中国已经是强大的中国了,我们既赢得抗美援朝的胜利,我们就一定能够解放台湾,彻底地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斩断美国侵略者的魔手。我过去曾经恐惧过美国强盗,今天也许还有像我过去那样思想的人仍认为美帝可怕。现在我清楚了,美帝确是一只纸老虎。当初日本帝国主义者也是很可怕的,结果也一样是纸老虎。天下的帝国主义者都是一样,都是纸老虎。所以,只要反抗侵略,一定能够保卫和平。现在,也许还有人听信帝国主义分子的“中立台湾”、“托管台湾”等等欺骗宣传,认为这样就可以相安无事了。我们绝不能再受这种欺骗。当初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东北之后,也有一些帝国主义分子这样欺骗过我们,例如“国际联盟”就默认了日本侵略者一手制造的所谓“满洲国”的傀儡政权。今天的美国侵略势力,就是当初的日本法西斯;今天的蒋介石卖国贼,就是当日的溥仪。所以,所谓 “中立化”,所谓“托管”,就是把我国的领土出让给侵略者。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解放台湾是我国的内政问题,绝不容许他人来干涉。为了祖国的统一,为了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愿尽一切力量为解放台湾而斗争到底。
白海风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并愿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贯彻实行。
我这次能来参加这次大会感觉特别荣誉和兴奋。我是代表少数民族蒙族出席的,因此,我愿将解放后几年来各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变化简要地报告几句。我们大家都知道解放前中国各少数民族是受着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压迫和剥削,各民族都是过着极其惨痛的艰苦贫困黑暗的生活。不论那一个少数民族,到处都是受到歧视和侮辱的,因而有不少的人不敢公开承认自己是少数民族。而国民党反动统治阶级更不承认国内少数民族的存在。至于权利平等那就更谈不到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民族政策光辉的照耀和英明的措施,国内各少数民族地区就是最边远的地区也同样都改变成新的面貌了。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都建立了不同等级的自治区政府,实现了自己“当家作主”的千百年迫切期待的愿望,发展了政治、经济、文化各项建设事业,并大大地改善了物质和文化生活,摆脱了过去贫困黑暗的岁月。如拿内蒙古和新疆等地区来看,更有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已经建立了不少的轻重工业,正同国内先进的汉族地区一样,在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灯塔照耀下,愉快地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建设前进中。这就说明解放后的新中国和十月革命后的苏联一样没有种族歧视和压迫了。这种团结合作的民族关系,且由最近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加以保障和巩固了。这就不难理解全国各族人民为什么对共产党和毛主席有着像父母和太阳一般的亲切的热爱。
同时,我想借这机会表示我个人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最近对美帝国主义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这个由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进一步勾结、企图永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并继续扩大侵略祖国的战争的条约,不但阻碍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神圣领土台湾,而且严重地威胁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和平和安全,也同样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这是准备发动新的世界侵略战争的条约。所以我们中国各族人民应当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集中一切力量,反对美蒋卑鄙无耻非法签订的任何条约,一定要解放台湾,拯救台湾人民的灾难,使台湾重回祖国怀抱。但是我们知道美帝国主义背弃国际公法,不顾自己参加签订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不顾全世界亿万人民的正义呼声和斥责,不顾中国人民历次的反对和警告,更不接受它自己军事外交上的失败破产的教训,一意孤行,甘愿帮助被中国六亿人民唾弃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占据台湾,同强大的中国六亿人民为敌,正如我们周恩来外长声明的“如果美国政府不从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仍然坚持干涉中国内政,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站起来的新中国各族人民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坚决地反对战争,要求和平,但是我们绝不怕战争的威胁。我们一致响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为了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和安全,为了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和安全,更加巩固地亲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提高革命警惕,严防敌特挑拨阴谋和破坏活动,加强各项工作,积极发展生产,超额完成工农业增产计划,充实国防力量,为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和彻底粉碎任何帝国主义者阻碍解放台湾的侵略势力,为完成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最后我感觉这次大会给了我很好的学习机会。我听了各项报告和各位委员的发言,受到很大启发教育。我今后更要加强学习,研究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提高马列主义的理论水平,彻底改造我残存的旧思想意识和旧的人生观,争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杜润生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过去一年来,在农村中,围绕着国家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一中心任务,进行了许多工作,这些工作给农民们带来了新的利益,因而获得广大农民的热情欢迎和大力支持。我现在只就最主要的几项工作来加以说明:
一是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目前全国已发展了大量的互助组和四十多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各地曾对今年春季以前建立的十万个合作社的生产成绩做过一次检查。检查的结果说明:这些合作社虽然一般还是照旧依靠着原有的旧式农具去进行生产,但产量的增加却十分显著,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增加了生产。一般增加百分之十五左右,最多有增到一倍以上的。互助合作组织不但本身增加了生产,同时还帮助了周围的单干农民也增加了生产。今年有些重要粮食产区遭受了严重的水灾,那里的生产曾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可是全国粮食总产量还是超过了去年。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群众能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克服了种种困难。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本是农民世世代代的愿望,现在的客观的事实告诉了农民,实现这一愿望的最可靠的办法,只有参加互助合作,靠剥削发财的富农式道路是走不通的。目前尽管还有部分农民仍然留恋着个体经营方式,对互助合作还有某些顾虑或不甚了解,但我们相信,只要注意正确地引导他们,采取耐心说服、实例示范的方法和循序而进的步骤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的规模必将会越来越大,参加的群众必将越来越多。周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希望,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末,全国可以有半数以上的农户和土地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号召已经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响应。这个要求是可以完成并可能超额完成的。
二是战胜水灾。今年夏秋之际,江淮洪水来势凶猛,我们的敌人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认定这次水灾将会成为对我国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最严重打击,可是实际情况却不是按照他们的愿望发展的。由于过去几年进行了一系列的水利建设;由于当地大部群众业已在生产上组织起来;由于受灾区的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得法而有力;又由于举国一致对灾区进行了支援和帮助,由于以上这些,就在防洪抢险、安全转移、排渍复堤、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等工作方面做出切实的成绩,并在群众的坚定顽强、互助团结精神底下,创造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结果是:大洪水的袭击被人民战胜了,洪水的破坏范围大大被缩小了,广大地区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大部分得到抢救了,群众战胜天灾的意志和力量得到了锻炼,斗争经验更其丰富了,党和政府同农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起来了。弥补灾区损失的工作又在既得胜利的基础上开始了。
三是统购统销政策的贯彻。国家实行了统购统销政策之后,对整个农民说来,所得到的好处是:废除了私商、富农的中间剥削,保证了物价的稳定,使农民买到较便宜的工业品,增加了实际收入。对农民中的贫农来说,还有特殊的好处,那就是根本改变了过去在秋天不得不贱卖、到春天又不得不贵买的困难处境。农民们在过去经过土地改革得到土地,免出地租,增加了一大笔收入;今天实行统购统销,废除了中间剥削,又得到一大笔收入;这两笔收入用于建设土地,增加生产,提高收成,还会得到更大的一笔收入。最近时期农民购买力增长,正是反映着整个经济制度有利于农民的变化。统购统销对农民的好处,还可以从今年水灾区群众的反映当中看得更明白些。在旧时代,那里遭受水灾,那里的粮价就猛涨,富有者乘灾荒进行剥削吞并,贫困者因灾荒而负债破产,这种情形在历史上不知重复过多少次。此次遭受水灾后,粮价一文未涨,粮食供应完全得到保证,贫富两极分化情形并未见发生。农民都说:这真是没有看见过的世界。很明白,农民群众从政府的措施当中得到了切实的利益,政府的措施也自然会得到他们的积极拥护和支持的。
但是为什么在部分农民中对统购统销工作还有一些意见呢?在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当然是一个原因。购、销制度缺乏严密的调查统计工作基础,全国购销数虽大体切合实际,但当分配到下边时,区与区不平衡、户与户不平衡的情形总难免发生,尤其在估计具体的农户销售数字时难以十分准确,容易产生脱离了实际的情形。诸如此类的缺点,发生在一个新制度开始创立和形成的时期,发生在人多地广经济分散的农村当中,当然是可以理解的,部分农民有意见也是合乎情理的。但这仅仅是原因之一,且不是主要原因。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一部分富裕和较富裕的农民要求自由贸易的习惯势力对国家计划经济制度有所抵触。这种抵触情绪的大小,又同当地乡村资本主义势力影响深浅和社会主义措施成绩大小以及我们政治工作进行得好坏有密切联系。经验证明:当我们紧紧依靠了贫农,巩固地团结了中农,正确贯彻了限制富农的政策,加强了对群众的思想工作,努力办好各种社会主义的经济措施,从而树立起社会主义在乡村中的政治经济优势时,部分农民对统购统销政策的抵触情绪就会日益减少以至完全消除的,否则就难以消除或消除很慢。这说明统购统销政策从根本上讲是对农民有利无害的,部分农民对统购统销政策有某些抵触情绪,这并不表明他们的经济利益同这个社会主义的新措施有所抵触,而只是表明他们自身的习惯性自发趋势同这个措施有所抵触,这种抵触情绪是可以用适当的方法帮助他们消除的,如不帮助消除,是不利于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团结,更其不利于农民进一步改善其生活的。认为统购统销措施同农民要求是两不相容的,从而想取消这一社会主义措施,再退到有害于农民的旧制度去,使农民再忍受往日已经受够了的各种痛苦,这当然是极端错误的。
四是实行了普选,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乡村中经过普选,实行了自我批评和批评,进一步吸收劳动人民广泛参加了政权管理工作,提高和提拔了大批群众积极分子,处理了一些坏人,兴办了许多好事,改正了一些坏事,从各方面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加上宪法公布,把我们国家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任务和劳动人民享有的各种权利,用法律固定下来,这一切都引起农民的巨大兴奋。
一年来在农村中进行的工作,当然不只上述几项。农民的各种物质文化福利逐步获得满足,是同国家的整个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逐步进展息息相关和不能分离的。因此,随着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也发展了文化教育事业,而使农民的子弟能够入学,过去农民们作为一个文盲所受的痛苦,他们的子弟可不再受了,只此一事就引起他们很大高兴。当然,劳动农民对于党和人民政府的要求和希望是不会停止在现在的水平的,他们正在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和希望。他们希望着社会主义事业有更全面的发展,迅速发展工业,更多得到工业品的供应,因为今天工业品供应显然是赶不上日益增长的农村需求的。他们希望已经办起来的各项工作能办得更好一点,因为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还是很多的。农民当前所最关怀的几项工作,如畅通城乡物品交流,巩固发展生产合作社经济,进一步使统购统销工作合理化、制度化,需要我们首先加以注意,与此同时,各种工作的缺点也必须坚决加以改进。
当农民群众感觉到党和人民政府如此深切地关怀着他们切身利益时,他们也就会同时提高自己对全民公共利益的关怀。千万次的斗争经验教育了农民,他们已经懂得或将进一步懂得以下这一条真理:没有全体的利益就没有个人的利益。为了自己的物质的、文化的、政治的利益,农民们一定要努力执行国家建设计划,一定要努力发展农业支援工业建设,一定要全心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神圣事业。祖国需要什么,就贡献什么,要兵有兵,要粮有粮,要力出力。
我们的敌人正在使用千方百计来挑拨工农之间的关系。久经革命锻炼的中国农民和全国人民一样,都懂得这些敌人的用意所在。因此,他们必将更真诚地接受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接受人民政府的领导,更加努力巩固同工人阶级的团结合作,使敌人陷于完全的彻底的失败。
巩固的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全国农民们一定会毫不懈怠地巩固全体人民的革命大团结,一定会毫不留情地同破坏我们事业的国内外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保证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走向最终胜利。
方鼎英委员的发言
我听了陈叔通副主席的工作报告、章伯钧委员对本会章程草案的说明和周恩来副主席的报告,感到非常兴奋,我同意并拥护这些报告和说明。几年来,我们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有了飞跃的进步和惊人的成就,这就有力地说明了人民民主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说明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了史无前例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现在全国人民的任务,就是要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这一远大目标来进行的。可是美帝国主义者和逃窜到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最害怕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功,时时刻刻在用卑鄙无耻的手段来破坏我们,企图在中国复辟,近来更变本加厉,不顾世界人民的公正舆论和我们的坚决反对,竟敢签订所谓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企图煽动新的战争。这是我们所绝对不能容忍的。台湾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一天不解放,我国的领土就一天不完整,我国的和平建设环境就一天得不到安宁,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就一天得不到保障。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因此,我对周外长十二月八日的声明,是竭诚拥护的,并愿竭尽我自己可能尽到的一点力量,同全国人民一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解放台湾、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而奋斗。
陈叔通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的说明,并拥护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五年多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取得了空前的伟大的成就,这种成就是同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分不开的。今年九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说明:“今后在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完成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将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这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充分地说明我们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广泛和扩大。就我们工商界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说,也具有工商界各方面的代表性,体现出刘少奇委员长在宪法草案报告中所指出的:“由于我国这样的特殊历史条件,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就不但有斗争,还曾经有过并且现在还存在着联盟的关系。”工人阶级之所以和民族资产阶级还存在着联盟关系,是由于过渡时期民族资产阶级在国民经济中还有重要的作用,在扩大生产、改进企业管理和生产技术、培养和训练工人和技术人员等方面,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对国家还可以作出一定的贡献。因此,在过渡时期,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也有一定的地位。
人民给了我们这样光荣的地位,同时给了我们这样光荣的任务,我们就应该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首先我们必须主动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认真地把企业的改造和个人的改造结合起来。应该认识到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联盟的目的不是为着保存剥削制度,而是通过和平的道路,采取国家资本主义的各种不同形式,逐步以全民所有制代替资本家所有制,消灭剥削制度。经过几年来现实的教训,并随着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国家宪法的广泛深入的宣传和教育,许多工商业者提高了觉悟,表示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也说明我们工商业者能够团结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发挥积极的有益的作用。但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斗争是一定会有的,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凡是危害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的一切非法行为,都是破坏国家的法律,也就是破坏我们的团结,必须与之作严肃的斗争。我们过去对于这方面的教育工作,是不够的,今后当加强工作。
各位委员,一九五五年是我国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将是国家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上继续获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因此,我们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也更重大了。协助国家机关,运用我们的组织力量,加强爱国守法教育,鼓励和争取尽可能多的工商企业转变为各种不同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并根据客观的发展,把工业企业引向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推动商业进行逐行逐业的改造,是今后工商业联合会的主要工作。过去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尤其是对企业的改造和对人的改造的结合注意得不够。自然,改造过程中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要了解这些困难是前进中不可避免的困难。为保证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实现,我们必须在国家机关的领导下,配合各方面的力量,尽力进行我们的工作。
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愈胜利前进,敌人对我们的敌视和破坏也就愈疯狂。为了严防内外敌人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破坏,以保卫我们人民革命的伟大成果,我们工商业者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坚持对内外敌人的斗争。我们工商业者必须记住真诚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积极经营,克服困难,虽然是敌人所不高兴的事情,但正是我们对人民应该做的好事情。毛主席早在一九四九年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就告诫我们:“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对于他们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会要互相勾结在一起,用各种可能的方法,反对中国人民。”五年来,完全证明了毛主席这一科学预见的正确性,美帝国主义自朝鲜停战和印度支那恢复和平以后,仍不接受失败的教训,最近竟明目张胆地与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企图以台湾为基地,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和准备新的战争,又一次证明敌人是极力要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我们向大会保证:要号召全国工商业者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周恩来外长关于美蒋条约的严正声明;我们要号召全国工商业者踊跃认购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以加速国家的社会主义的建设,给内外敌人以坚决的回击。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我们要解放台湾,为的是保障和平,为的是在和平基础上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成部分的全国工商界必须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领导下,遵守政治协商会议的准则,加强和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为消灭剥削和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
马叙伦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言。
我完全同意并且拥护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会员,保证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为完成和贯彻周副主席所指示的当前任务而奋斗到底。
美国侵略集团穷凶极恶,竟然同躲藏在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缔结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这个非法的侵略条约不但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的侵犯,不但是对中国内政的横暴干涉,而且还严重地威胁中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这种威胁和挑衅。中国人民决不能面对着这样的威胁和挑衅而置之不理。
这是日汪卖国条约的翻版。美帝国主义已决心同中国人民长期为敌。蒋介石卖国集团已甘心彻头彻尾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汉奸傀儡。但是历史决不会重演。日本帝国主义二十多年前制造“满洲国”,十多年前制造汪记傀儡政权,结果终于被中国人民所粉碎。何况在今天,中国人民已经解放,中国人民的力量正在日益强大,难道能够容许“满洲国”的丑史重演?中国人民曾经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曾经把溥仪和汪精卫等汉奸傀儡跺在脚下;中国人民今天更有力量和信心,一定能够击溃正在走日本老路的美国侵略集团的阴谋,一定能够彻底粉碎蒋介石这个认贼作父的汉奸傀儡。中国人民不解放台湾是决不罢休的!
中国人民断断不能容忍美蒋侵略条约这样的奇耻大辱。全国人民已经一致奋起,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洗涤耻辱而奋斗到底。台湾一天不解放,我们的整个解放大业就没有完成;台湾一天不解放,我们正在胜利地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受到阻碍;台湾一天不解放,我们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就没有保障。
我们也充分认识到解放台湾的斗争是艰巨的斗争。因此我们全国人民必须不怠不懈,戒矜戒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团结一致,从各自岗位上集中一切力量投入这个艰巨的斗争,完成我们神圣的任务。我们有着把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赶出大陆的经验,我们有着轰轰烈烈的伟大抗美援朝运动的胜利经验,我们有着领导我们前进的正确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着不可战胜的钢铁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团结一致的巩固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有着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兄弟国家无私的援助和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我们毫无疑问地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过去五年多来,我们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得很好,今天在进行解放台湾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中,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我们必须严防敌人的造谣、挑拨和破坏。我们必须朝夕警惕,不容许敌人从任何方面钻一些空子。五年多来,我们各民主党派在划清敌我界限和进行思想改造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们决不应该因此自满。我们国家一日千里地进步。我们离开国家对我们所要求的水平还远。我们的责任艰巨,尤其是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中,阶级斗争是激烈的。我们既要杜绝已经被消灭的反动阶级死灰复燃的可能;我们更须严重警惕正在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少数坚决抗拒分子对我们神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破坏。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进一步地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学习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不断克服我们的缺点,提高我们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使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更加巩固。
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领导,我们祖国在短短五年中已经根本改变了面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活了七十年从未像今天这样地感到扬眉吐气。自然,我们在五年中,还只是走了一段路。无限广阔的幸福的未来正展开在我们的前面。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加倍努力,团结一致,紧紧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进,才能达到最后的目的。
各位委员: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展望我们每天在改变着面貌的伟大祖国的前途,因而也更加激起了我们对于美蒋非法缔结侵略条约的无比愤怒。我们一定要粉碎这个罪恶的侵略条约。我们的领土和主权决不容许侵犯,我们的内政决不容许干涉,我们神圣的社会主义事业决不容许威胁和破坏。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六万万人的坚强团结是不可战胜的力量。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蒋介石汉奸竟敢对站起来了的六万万中国人民疯狂挑衅,那正如中国的古话所说:“蜉蝣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司徒美堂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的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章伯钧委员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的说明都很好,尤其是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对我们的帮助更大,我完全赞成这些报告。
我是华侨方面的委员,我想谈谈自己的一点感想和一些粗浅的意见。
祖国解放后,国民经济迅速得到恢复,同时还胜利地完成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工作,抗美援朝运动获得了伟大胜利,经济建设有了辉煌成就,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外交活动与国际活动发生了巨大影响,我国国际地位迅速提高。祖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在这样短短的几年内,就这样空前地团结统一富强兴盛起来,这确实使国外华侨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也大大鼓舞了华侨的爱国热情,促进了国外华侨的大团结。
国外华侨对蒋介石卖国集团是深恶痛绝的。在过去蒋介石反动统治时期,不仅国内人民遭受深重的迫害,国外华侨也同样遭受到蒋匪帮所造成的恶毒灾难。因此,祖国人民一展开进行解放台湾斗争的时候,便获得了海外华侨的热烈支持。最近美帝国主义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一项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这实际上是想使霸占台湾的罪恶行为“合法”化,想以台湾作为他们侵略中国和为祸远东的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只要是有头脑的人们都会看得很清楚,这个条约是美国侵略集团明目张胆地加紧侵略亚洲的战争条约。这个条约是蒋介石卖国集团卖国卖了二十七年的又一次最无耻的卖国条约,这个条约可以概括为四个字,那就是战争、卖国。为了祖国的安全和祖国领土的完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国外的广大华侨是热烈支持祖国解放台湾的斗争的,爱国华侨也正为揭破和粉碎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华侨中的阴谋活动而奋斗,他们正在扩大团结、巩固团结与互助互济,并为促进同当地人民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其次我想谈谈关于侨务方面的问题。五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祖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侨务工作都做出了应有的成绩,如保护我们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便利侨汇,安置归侨难侨,处理华侨学生升学,指导侨眷生产,清偿解放前存款,团结国外广大华侨在祖国周围等,在这些方面都做了积极的工作。凡此一切,广大华侨对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充满了感激的心情,更加坚强了他们的团结爱国的信念。
但是,由于许多客观原因影响和主观努力不够,我个人认为华侨工作还是存在着若干问题急待解决的。这些问题如能迅速解决,不但对华侨有好处,而且对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有积极的意义。
首先是正确地贯彻侨汇政策的问题。五年来祖国政府实行“便利侨汇,服务侨胞”的方针是正确的。在这一方针下,政府的有关部门在五年来制定了一系列的便利侨汇的具体政策,如规定了侨汇优待牌价和原币汇款、原币存单等办法,保证了侨眷不因币制的变动而遭受损失。这些措施是获得了国外广大华侨的拥护的。但是据我所知,某些地区个别区乡干部还有对侨汇政策认识不足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今后注意。
其次,是归国华侨联谊会,以往作了不少工作,也有不少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缺点,今后除“侨联”自己努力外,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对“侨联”的工作加以重视与指导。
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真是有着无限光明幸福的前途。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过去能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发挥它重大的作用,也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想我们这些政协的委员,只要诚心诚意跟共产党走,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团结得更好,就一定能动员更多的力量,为建设我们幸福的祖国而奋斗。我衷心祝贺会议的成功!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罗隆基委员的发言主席、诸位委员:
今天,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拥护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赞成章伯钧委员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的说明。
五年多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对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以及对国际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做了许多工作,并且获得了光辉的成就。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本身不仅都巩固了而且都加强了。这就为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今天的扩大和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今天,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向我们的领导党,中国共产党,向伟大的毛主席,表示深切的感谢!
诸位委员,今天在中国人民面前,同时也在我们这次大会面前有两个重要的任务:第一,解放台湾,消灭蒋贼;第二,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中国民主同盟是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的解放台湾联合宣言上签名的一个单位。在我们宣言发表以后,美国侵略集团竟公然同蒋贼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这是向我们中国人民进一步的严重的战争挑衅。今天,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再一次庄严地声明:我们一定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全力贯彻我们的联合宣言。我们今天要告诉美国的艾森豪威尔、杜勒斯:战争,吓不倒中国人民的!坚强团结了的六万万中国人民,有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的六万万中国人民。我们今天有力量,有决心,有信心粉碎美蒋“条约”,消灭蒋贼,解放台湾。
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站在中国民主同盟的工作岗位上来说,就是加紧努力,推进中国中上层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首先,我们对学术界目前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批判胡适思想、清算英美资产阶级思想这些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拥护。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在思想改造中十分重要的工作。
几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可以肯定地说,是有了成绩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已经广泛地传播了!中国知识分子,经过几年来的学习,一般地说来,都有了些进步。不过,我们必须承认,过去我们对批判和清算中国知识分子的英美资产阶级思想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因为这个缘故,我们有些人的学习,可能只是在英国的边沁和美国的杜威制造的实验主义牌的服装上披上了一件马克思主义的外衣。这种学习是解决不了思想改造的问题的。
中国今天的知识分子,特别是中上层知识分子,通常所谓大知识分子或所谓高级知识分子,一般地说,都是从旧社会里长成的,大概都曾经直接或间接受过英美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我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旧的大知识分子,大之所以成其为大,就是他有大量的旧思想;旧的高级知识分子,高之所以成其为高,就是他有高度的旧思想。中国有句话:“先入为主”。这个又高又大的旧思想堡垒建筑在一个人的头脑里,就成了他接受新事物的大障碍了。这些高而且大的旧思想堡垒留在社会上,就必定阻挠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的思想改造,首先就必须冲破这个堡垒,拆毁这个堡垒,扫清这个堡垒。大家一定还记得,从前唐朝的韩愈就说过这样两句话:“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我借用他这两句话来说明我们今天的思想斗争。我们必须清算知识分子中的英美资产阶级思想,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造中的阵地。
胡适是英美资产阶级思想的典型代表。胡适本人今天逃亡在美国,但胡适代表的思想,毫无疑义,今天还隐藏在中国的不少知识分子的头脑中。胡适思想在中国的防空洞、避难所,绝对不止俞平伯先生一个人的头脑。大家一定还记得,过去曾经流行过一句话:“我的朋友胡适”。“我的朋友胡适”这是多么亲切的一句话哟!现在当然没有人说这句话了。但政治上划清了界限并不等于思想上划清了界限。只要思想上没有划清敌我界限,只要英美资产阶级思想还在大脑皮质上作祟,这个人就还在和胡适做好朋友。要同胡适真正绝交,就必须同英美资产阶级思想断绝关系,完完全全地断绝关系,干干净净地断绝关系!
现在许多学校里正在提倡科学研究,就是说,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实际问题。这种学风上的转变,我们赞成,我们欢迎。不过,批判胡适思想和科学研究两件事要结合起来做,这对于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大有帮助的。我们必须先批判胡适思想,然后科学研究才不会走上唯心论钻牛角尖的错误道路。我们才不会三十年研究红楼梦,做了一个整整三十年的梦。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这就是理论和实际的统一。这样,我们的学习就不会是静止地孤立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的研究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研究。这样,我们的科学研究,对中国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就必定有很大的贡献!
最后,我站在这个人民政协的讲台号召中国的知识分子,都来参加批判胡适思想、清算英美资产阶级思想的工作,都来做好科学研究工作。中国知识分子大家努力把这两件事做好了,我们的思想改造就走上了胜利的道路了!
李烛尘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非常兴奋地体会到五年多来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人民事业中进行了自己的工作,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而最伟大最光荣的是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进行了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的抗美援朝的斗争,从而激发了全国人民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精神,推动了国家的建设事业、各种社会改革运动和思想改造工作,为把中国建设和改造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胜利前进,是美帝国主义所不喜欢的,他们更不甘心于在战场上和外交坛席上遭遇到的可耻的失败,企图以战争威胁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最近更卑鄙地同逃窜在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中国人民懂得,只有反对侵略,才能保卫和平,因此,我们决不会被战争的威胁吓倒,决不容忍这一侵犯领土主权的行为,一定要把台湾从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暴政下解放出来。
中国人民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取得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行为的胜利。同时,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国家的力量日益强大,已结成了一个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爱好和平的全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的广大群众在内,展开了和平民主运动,发挥出制止侵略战争的巨大力量,对一小撮帝国主义国家的法西斯反动势力进行斗争。我曾到过维也纳、斯德哥尔摩参加了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会议,尤其是在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会议上有八十五个国家参加,没有一个代表不控诉美帝国主义奴役各国人民的罪行,更有若干代表在会场上垂涕而道。这是正在那里燃烧着的强烈的一团人民的愤怒火焰,我亲眼看到这些情况,因而体会到像这样强大而团结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如果敢于发动战争,他们必然在这样强大的力量面前被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是夸耀它在世界上有数以千百计的军事基地吗?他们迟早总会明白,围绕着这些基地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将是奋起毁灭这些基地的力量。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是处在有利的形势下,可是同时我们也不应当忽视这一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在艰巨而长期的斗争过程中,不能没有困难,但我们能够克服,而美帝国主义内部困难重重,根据社会发展规律,他们是无法解决自己的困难的。我们要看清楚胜利的形势,怀着必胜的信心,我们更要万众一心地加倍努力,争取我们的胜利的实现。
五年多来,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爱国运动,曾在全国若干城市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示威大游行,并在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中贡献了一定的力量。在目前国际局势下,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的精神,同全国人民一道加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尽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来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勾结蒋介石卖国集团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斗争,支援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更发扬我们工商业者爱国主义的精神。因此,我们要适应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要求,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对于国计民生积极的有益的作用。我们首先要做到真正爱国守法,服从国家行政机关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并接受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所采取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在爱国守法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努力改造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克服困难,把企业推上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发挥潜在力量,为国家生产更多的财富。对于我们更重要的,还要结合企业改造,提高自己的认识,认真地进行个人的思想改造。但思想改造,不是“一旦豁然贯通”的事情,而是要在企业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后,在新人物和新事物面前,在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中,加以深刻的体会和对比。例如,在走上国家资本主义轨道,特别在企业公私合营以后,为什么在生产上会有那么大的变化?这当然是由于生产关系的改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一切经营管理,由于社会主义成分在企业内部居于领导的地位,就更能够得到必要的改进。不过,在合营企业中,公私两方面都有应该注意改进的地方,在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方面,大部分存有一种自卑感,以为资本家所有制迟早要废除(事实是要消灭剥削制度而不是消灭资本家个人),因此,就缩手缩脚地观望不前,这是不对的,应当服从领导,守职尽责,尽量贡献出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同时认真学习,决心改造,开辟自己光明的前途。在政府干部方面,有些人存有一种优越感,对于教育、改造资方人员注意不够,做得不够,这也是应该改进的。希望政府干部本与人为善的精神,加强对于资方人员的领导和教育工作,使他们感奋起来,力求上进,这是立竿见影的事情。同时,民建会和工商联也要针对私营工商业者的情况,不断地予以帮助和鼓励,对于以为企业进行了改造,个人可以放松努力,甚至消极依赖的思想,应予以解释和批判,对于有抗拒改造的思想或行为的人,则需要进行严肃的教育和处理。能如此,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相信会产生积极有益的效果。
各位委员!全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国际和平而斗争,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作为一个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成部分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需要教育和帮助自己的成员接受企业和个人的双重改造,并密切联系工商界群众,更多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为捍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而努力!
许德珩委员的发言主席团、主席、各位委员:
我参加这次会议,听了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的说明,我代表九三学社表示热烈的拥护和同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到现在,已经五年多了。五年多来,全国人民在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空前未有的辉煌胜利,现在正信心百倍地向着社会主义的前途迈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在这个期间也从各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发挥了它的重要作用,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空前地巩固了和扩大了,现在在这个基础上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是全国人民团结进一步加强和扩大的重要标志。
各位委员!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大家都知道,美国侵略者同蒋介石卖国贼最近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企图长期地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并进一步地利用台湾作为军事基地来进行侵略,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在这个“条约”签订以后,美国侵略者又无耻地对我国政府判决十三名美国间谍这一个正义的措施大肆叫嚣,企图掩盖罪恶的美蒋条约,迷惑世界人民,并用无赖手段来压迫现在还在美国的中国学生。美国侵略者公然支持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卖国贼蒋介石,破坏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干涉我国的内政,危害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侵略行为,是我国六万万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收复被美国侵占的一切领土,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美国侵略者的任何战争威胁都吓不倒中国人民,反之,只有增加中国人民愈来愈深的仇恨。我们全体社员坚决地同全国人民一道,从各方面加强工作,为解放台湾而贡献一切力量。
各位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所规定的七项“准则”,是我们要共同遵守的原则,我们一定要以全力来促其实现。九三学社社员大部分都是文教科学工作者。“准则”第七项规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国家的政策,提高政治水平,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进行思想改造”,这对于我们有更重大的意义。应该指出,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是以统一战线的全体成员思想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其重要条件。五年多来,我国知识分子经过各种政治运动和学习,思想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这是应该肯定的,但是还没有普遍地深入到学术思想方面,在很多学术部门和很多学术工作者的头脑中,还是资产阶级唯心论占着统治地位。由“红楼梦”研究所反映出来的胡适资产阶级唯心论对于古典文学研究的毒害,只不过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五四”以来,胡适一贯地就是帝国主义的代言人,封建军阀的策士,一直到最后堕落为蒋介石卖国集团中的战犯。许多文化学术界的同志们对于胡适的反动政治面貌早已认识清楚了,但对于胡适的反动学术思想却往往失去了警惕,有的人甚至在学术工作上做了这种思想的俘虏。领导党所号召的对于胡适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批判,对于全国文化学术界是及时敲起了警钟。知识分子当前的严重任务就是在党的号召之下,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把思想改造推进一步,深入到学术工作和学术思想的领域。九三学社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社员,其中也有人做了胡适资产阶级思想的俘虏,而我们竟长期没有觉察,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和学习都做得不够。我们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文教科学工作者,现在就要更加积极地、热烈地投入这一伟大的思想斗争,从文学、哲学、历史、政治、经济、自然科学各部门进行深入的有系统的学习和讨论,认真地批判资产阶级唯心论思想,更好地来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光荣任务。
敬祝大会的圆满成功!
郭棣活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对于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陈叔通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章伯钧委员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的说明,是完全同意和衷心拥护。
我很兴奋愉快地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五年多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各种社会改革运动中,在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的抗美援朝斗争中,在动员人民参加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建设工作中,在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组织工作中,在进行思想改造工作中,都获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经颁布了,共同纲领的基本内容已经列入宪法。宪法序言中说:“今后在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完成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将继续发挥它的作用。”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多民族的六万万人口的国家。经过各种爱国运动和思想教育,我国人民的觉悟认识都有提高,出现了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全国人民大团结。我国的国际地位也起了大变化,特别是今年周总理到日内瓦参加重要会议,得到各国的重视,又访问了印度和缅甸,同印度总理和缅甸总理发表了“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各个国家,数年来表现着国际主义的团结和友好,在世界和平民主运动方面也是有成就的。我们要更努力争取爱好和平的全世界各国人民,得到更大的胜利,更加强国际上亲密团结友谊。
我们的国家,解放前长时期处在各种恶劣情况之下,农业工业都非常落后,人民大多数食不饱、穿不暖,在各种压迫下过着很贫穷艰难的生活。解放后几年来,工业农业生产量大大超过历史上最高纪录,文化教育、水利、交通运输及其他各项新建设有大量的发展,人民的生活,特别是广大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是有提高。去年,政府提出了过渡时期总任务。放在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巨,是有困难的。全国人民必须更团结,更努力工作,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建设我们中国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
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参加各种爱国运动,对国家对人民是有一定的贡献。我们要发挥对于国计民生有利的作用,必须作到爱国守法、言行一致,服从国营经济领导,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接受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增产节约,消灭浪费,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国家积累更多财富。我们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企业改造结合个人改造,工商业者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今年外国贵宾到中国访问的很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博士到上海访问时,也曾对我们亲密谈话,告诉我们关于罗马尼亚的革命斗争历史,关于思想改造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等问题,给上海工商界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格罗查博士以前是一位大资本家,创办经营许多大企业和大工厂,但他很愉快地接受了改造,现在参加罗马尼亚政府重要工作,为他的国家和人民服务。我们中国工商业者应该好好地学习格罗查博士的榜样,接受企业改造和个人改造,私营合营工业对加工任务,必须按时按质按量来完成。我认为单完成加工任务是不够的,应更积极努力积累更多的资金,服从国家计划,在内地开设新厂,出产更多更好的工业产品,来满足全国人民逐年增加的需要。
台湾是我国的领土,我们工商界必须同全国人民一道,提高警惕,严防国内外的敌人破坏,贡献自己最大力量,支援解放台湾。
各位委员,五年来我们国家的成就是伟大的,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是更伟大的,让我们全国人民更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更努力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班禅额尔德尼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先生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在目前是完全需要的、适时的,我以能够参加这个会议而感到荣幸,今天我愿意代表西藏的僧俗人民预祝大会的胜利成功。
自从中国人民摧毁了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取得了解放自己的伟大胜利以后,各个民族、各界人民、各个党派、各个团体为了共同治理我们的国家,恢复和发展我们的经济建设,保卫我们的胜利成果,不断地提高和改善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而组成了政治协商会议,会议上选举了国家的领导机关,通过了为广大人民所一心拥护严格遵循的共同纲领。几年来,我们在共同纲领的指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都空前地、牢固地、亲密地团结起来了,我们藏族人民也才从此而结束了被压迫、受歧视的历史,同全国各民族一样,享受着平等的权利。
我们祖国的蒸蒸日上、日益富强,是惊天动地的。我们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任务,我们中国人民的第一个宪法就是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起来的,今后我们的任务仍是十分重大。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一直是敌视我们的建设,敌视我们的进步,千方百计地妄想阻挠和破坏我们的事业,侵略的魔爪随时都想伸到我们的领土上。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狂妄野心,保卫了我们国家得以安全地进行建设。但是美帝国主义所一贯奉行的好战政策是不会改变的,远在侵略朝鲜的同时,就武装侵占了我们的领土台湾,置台湾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最近又企图阻挠我们解放台湾的正义行动,进一步侵犯我们的领土,煽动战争,破坏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破坏我们为了建设幸福生活的正义事业,破坏我们和睦友爱的大家庭而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这个条约是十足的侵略条约,“根本是非法的,无效的”,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决不容忍,坚决反对,我们藏族人民也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正如周外长的声明中所说的“中国人民坚决地反对战争,但是决不会被战争威胁吓倒。如果有人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一定要对干涉者和挑衅者给以坚决的回击”。为了保卫我们祖国领土的神圣不可侵犯,为了坚决解放台湾,为了拯救生活在暗无天日极其痛苦中的台湾同胞,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实际行动来支持早日解放台湾的斗争。同时我建议我们的政治协商会议,应当在过去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不懈地团结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为建设美满的社会主义社会,为了实现我们领土的完整,为了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而努力奋斗。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沈雁冰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听了陈叔通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章伯钧委员的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的说明,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我十分兴奋。
周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给予我很大的启发,提高了我的认识。保卫和平、反对战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斗争。我们确信,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一天天在壮大,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最后必然失败,但在今天,他们还有力量挣扎,而且正在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准备战争;因此,我们不应盲目乐观,也不应消极恐慌。我们要加紧我们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壮大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提高警惕,粉碎国内外敌人的任何阴谋破坏活动。
陈叔通副主席在工作报告中说到今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将是“在继续加强工人阶级领导和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经过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单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努力,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我国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为粉碎一切企图破坏我们国家的内外敌人而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斗争。”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中,又规定了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单位和个人共同遵守的七项准则。我认为这都完全正确,完全必要。
在这里,我愿意就七项准则之一,即关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国家的政策,提高政治水平,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进行思想改造这一方面,说一说我的不成熟的意见。
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领导学习,是有成就的。经过学习,我们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得到了提高。我希望今后在全国委员会领导之下,我们的学习能更经常、更系统地进行,并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展开讨论。我们的学习不是死读书,而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思想武器来清除我们头脑中的非工人阶级的思想意识,而是要在反对封建思想、资产阶级思想的实际斗争中取得锻炼,考验自己。正因为这样,如果我们对于今天还存在于社会中的地主、资产阶级思想的流毒不加警惕,和平共处,便失掉了我们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意义了。长时期来,我们对于胡适的学术上的反动思想没有认识,不但与之和平共处,甚至采取了可耻的投降态度。这说明了我们的缺乏战斗性。我们要正视这样的现实:封建地主阶级虽然已经消灭,但是封建思想的余毒还没有肃清,还在毒害社会上一部分落后的群众;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则因我国今天有资产阶级的存在,因而它的影响更不容漠视,事实上,今天已有不少青年受了毒害和腐蚀。我们国家的文化教育事业几年来有不少成就,在思想战线上我们的社会主义阵地逐渐在扩大,这是事实;但是我们也不能不承认另一事实,即在全国各大、小城市内,传播封建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
“据点”也还不少。请看下列的简单的数字:通过那些出租黄色图书的铺、摊,全国每天大约有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的读者(儿童、少年和成年人)受着毒害。这些黄色图书,内容不外三类:一、淫秽颓废;二、神怪武侠;三、诲淫诲盗、谋财害命的“美国生活方式”。我们不能小看这些有毒的图书害人的魔力。今天社会上也已经发生了这样的事:看了武侠读物的儿童想到什么山上求剑仙;有些青年工人、学生被那些淫书弄得神昏志短、生活腐化;受了那些“美国生活方式”读物的影响的青年,有的竟然组织流氓集团,称霸里巷,侮辱妇女,盗窃公产,乃至杀人放火。
各位委员,坚决地和封建思想、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乃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任务。封建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通过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来传播它的毒害。上述黄色图书仅其一端,不过又是不容轻视的一端。在这一个关系到每天多至二百万人的思想教育问题的事件上,采取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这就需要配合各方面的力量来有计划、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文学艺术界要加强学习,清除自身的非工人阶级思想,加强艺术实践,以更多更好的作品和演出来巩固并扩大社会主义思想阵地,消灭那些黄色图书流播着的毒害。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文学艺术界单位和我自己,对于周恩来副主席的政治报告表示热烈的拥护;对于陈叔通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草案表示完全同意,并建议全体会议予以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