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内阁决定明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
到一九五五年末将有许多经济部门超过战前水平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最近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五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的决定。决定中说:在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斗争中,共和国劳动人民拥护党和政府的正确政策,提前和超额完成了一九五四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在工业、农村经济、运输、邮电、文化、建设等各部门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根据一九五四年取得的巨大成果,人民群众的爱国热忱和创造精神以及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继续不断的技术上和经济上的援助,决定中规定:到一九五五年末,将有许多经济部门达到并超过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六年的水平和战前水平。
据“劳动新闻”报道,依照一九五五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计划的规定,一九五五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五四年的计划数字增加百分之五十九点八,产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九点五,超过战前水平。一九五五年的全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三年计划中规定的一九五六年指标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四。
一九五五年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将比一九五四年计划数字增加百分之三十四。这个庞大的投资额将被重点地用来继续恢复建设工业、农业、文化、保健、邮电设备等和显著地改善广大群众的住宅条件。

苏联对法国的警告引起巨大反响
捷匈等国报纸一致支持苏联致法国的照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报纸一致支持苏联政府致法国政府的照会。
捷克斯洛伐克各报社论着重指出:如果法国国民议会批准巴黎协定,法国就要对欧洲局势负责。“红色权利报”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欧洲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认为履行法苏条约就是对欧洲和平事业、对各国建立友好关系的事业的一大贡献。我国人民谴责法国统治集团践踏自己的义务、竭力同纳粹“国防军”勾搭并且撕毁波茨坦协定和法苏条约。
匈牙利中央一级报纸十七日刊载了苏联政府照会全文。“匈牙利民族报”着重指出:苏联政府说得十分明白,批准巴黎协定就要使法苏条约失效。
保加利亚各报在第一版用大标题登载了苏联政府的照会。“工人事业报”以“严重的警告”为题发表社论说:法国或者是保持法苏条约以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或者是同这个死敌结成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同盟。这家报纸指出:苏联政府的照会完全符合欧洲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切身利益,因为它有助于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策动新战争的斗争。
波兰各报都评论苏联的照会。报纸指出:苏联对法国的警告已经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讯:西柏林以及意大利、丹麦和希腊的许多报纸都刊载了有关苏联政府十六日给法国政府的照会的消息,并且发表了评论。
西柏林的报纸着重指出:苏联政府表示:法国签订巴黎协定就违背了它在法苏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如果法国批准巴黎协定,就有必要废除法苏条约。
意大利“团结报”驻莫斯科记者写道:苏联照会指出了法苏条约和巴黎协定是不相容的。前者是针对着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和可能来自德国的新侵略的,而后者是要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法国如果参加巴黎协定,就是宣判法苏联盟的死刑;而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以能够战胜纳粹侵略者以及现在所以能够重新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法苏联盟。
意大利“前进报”和“国家报”也着重指出:如果巴黎协定获得批准,法国要负很大责任。“国家报”认为:法国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否决了赞成批准巴黎协定的报告,这件事有重大的意义,它表明了“重新武装西德的计划已经在法国议会和军界人士中引起了深刻的惊恐,或者说得确切些,引起了激烈的反应。”
意大利资产阶级的“报信者报”刊载的来自巴黎的电讯担心地指出:苏联照会“在法国引起了回声”。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在评论中指出:苏联政府的新步骤说明:由于西方国家的政策,和平正处在何等危险的境地。
在雅典出版的“阿基报”在醒目的标题下叙述了苏联照会的内容。雅典“论坛报”说:苏联照会是“直到现在为止苏联所采取的许多反对批准巴黎协定的措施中对法国最严重的警告”。

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农村青年大会闭幕
民主德国代表团呼吁欧洲各国农村青年反对批准巴黎协定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农村青年大会在十二月十五日闭幕。
大会一致通过了各个委员会提出的一些建议,这些建议着重讲到农村青年必须加紧斗争,为争取美好的生活条件,为加强青年农民、农业工人和佃农的团结而斗争。
大会还一致通过了由许多代表团联合提出的一个决议,这项决议着重指出农村青年必须积极参加筹备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争取和平和友谊联欢节。
大会还一致通过了关于世界农村青年基本要求的宪章,并且发出了一封信呼吁所有国际组织支持这个宪章并且促使宪章实现。大会还通过了国际农村青年大会的宣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代表十五日在会上宣读了欧洲各国的农村青年代表所通过的呼吁书。其中说,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一旦得到批准,就将使千万个农村青年丧失从事和平劳动的机会,他们将被迫穿上军服,离开自己的田园和家庭。呼吁书说:我们充分认识到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的危险性,我们号召欧洲各国青年,首先是德国和法国的青年,坚决反对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为使它们遭到“欧洲防务集团”的同样下场而共同努力!

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开始讨论报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十七日会议,开始讨论关于苏联文学的各项问题的报告和补充报告。
在十七日会议上,拉脱维亚、立陶宛、阿塞拜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民族作家先后发言。他们谈到了他们共和国的文学在过去二十年中的发展、成就,以及俄罗斯古典文学对于各民族文学的巨大影响。他们还谈到了如何进一步提高苏维埃文学的各项问题。
拉脱维亚著名作家维·拉齐斯说,在资产阶级统治下的拉脱维亚,出版一本书通常不会超过两千册,而现在几天功夫就可以销售四万册。拉脱维亚人民的自由生活和他们的创造性的劳动,鼓舞着拉脱维亚作家们写出了一些好的作品,这些作品已经被译成苏联各民族文字和外国文字出版。
西伯利亚地区的作家格·马尔科夫叙述了西伯利亚作家的生活情况和创作上的成就。他说,西伯利亚作家取得的成就证明了整个苏维埃文学的蓬勃发展。苏联作家协会应该给地方上的作家以更大的帮助。他说,各地的生活正在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作家没有权利落在现实的后面。
苏联著名作家爱伦堡在会上发言。他谈到了西方资产阶级文学的衰落,指出这些国家有许多有天才的和勤劳的作家,但是他们的社会不能给他们以鼓舞。许多资产阶级作家之所以写不出作品是由于资产阶级社会正在解体,而这些作家又摆脱不掉他们周围的精神贫乏的世界。
在谈到苏联作家的工作时,爱伦堡着重指出,苏维埃文学必须是真实的。作家不是生命的观察者而是生命的创造者。他描写人的精神世界,从而改变它并且帮助人民,使他们更崇高、更好和更坚强。爱伦堡接着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同寻常的时代。在从前任何时候、在任何其他地方,文学都没有像在今天、在我们国家内占有这样高、这样重要的地位。苏维埃国家、党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今天,苏维埃社会处在这样高的水平上,我们有权期望我们的文学获得一个不同寻常的繁荣。
爱伦堡又说,我们的代表大会是在对欧洲和全世界的前途非常重要的日子里召开的:各国人民知道,强大的、爱好和平的苏联伸出来的手,是能够拯救人类免于空前的灾难的。今天,我们不是孤立的,同我们在一起的有伟大的中国,有人民民主国家和所有的进步人类。爱伦堡说,人道主义的敌人、进步的敌人、各国人民的敌人正在企图阻止时间前进。我们要用全力来维护和平。如果这些疯子敢于违反全人类的希望,那么,反对他们的不但是有着强大军队和现代化工业的人民,而且是有着伟大的心和伟大的文学的人民。
少年文学作家列·卡西尔在发言中谈到了发展儿童文学的问题。他说,我们的年纪幼小的、但是要求很高的读者期待着我们写出有意义的书籍,告诉他们如何生活、如何热爱祖国和劳动,而书中人物的形象要能体现出苏维埃时代的人的优良品质。作家们应该为儿童写出更多的更好的东西。
在卡西尔发言后,一队少年先锋队员吹着喇叭、举着旗子进入大厅,向他们喜爱的作品的作者致敬。他们预祝作家们在今后的创作活动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团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在十七日上午会议上致祝词,受到了到会者的热烈欢迎。周扬致词完了以后,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献给大会一对精致的大花瓶,这时全场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举行最后一次会议
美国再次利用联合国通过诽谤我国的决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在十二月十七日闭幕。
在十七日举行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批准了社会、人道及文化委员会的若干建议,其中有关于
“强迫劳动”问题的决议草案。这个问题是在美国的坚持下列入大会议程的,讨论这个问题是美国所发动的诽谤和仇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的一部分。为了达到这个不能见人的目的,美国广泛地利用了联合国。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投票反对批准这个决议草案,十个国家的代表团弃权。国民党分子在会上发言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他的发言极其粗暴和放肆,以致主席打断了他,并且不让他继续发言。苏联代表萨克辛坚决抗议在联合国散布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言论,特别是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代表出席的时候。
接着,会议讨论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以及美国海军对这些行为的责任问题的报告,大会以多数票否决了苏联代表团的目的在于停止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和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提案。
会议接着讨论关于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问题,通过了美国代表团强迫特别政治委员会接受的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避而不谈问题的本质,却规定特别政治委员会把有关这个问题的报告和文件,形式上移交给同这个问题毫无关系的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会上说,苏联代表团坚决反对任何袒护海盗行为的企图。
大会接着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政治委员会关于摩洛哥问题和突尼斯问题的决议草案,没有一个代表团投票反对。在政治委员会中,美国和其他殖民国家的代表团曾经投票反对关于摩洛哥问题的提案,但是,这个提案终于被委员会通过了。许多一贯追随美国政策方针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也不支持美国的立场。美国代表团显然不希望陷于孤立,于是它在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也支持了它在政治委员会投票反对过的提案。在政治委员会投过反对票的英国、荷兰、比利时、澳大利亚、卢森堡等代表团,也都像美国代表团一样支持了这个决议草案。
会议还根据联合国秘书长的建议,决定在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之间在旧金山举行庆祝联合国成立十周年的仪式。
大会议程至此全部讨论完毕,大会主席范·克里芬斯宣布联合国第九届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讯:联合国大会在十一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以多数票通过了政治委员会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由参加干涉朝鲜战争的美国等十五个国家提出的,其中规定批准十五国关于日内瓦会议的片面报告,并且在实际上拒绝有关各方恢复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苏联、波兰、乌克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白俄罗斯投票反对这个决议草案。印度、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和缅甸弃权。
这一天的全体会议还讨论了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禁止战争宣传问题的报告。在特别政治委员会讨论这个问题时,美英多数集团反对捷克斯洛伐克提出的要求采取具体措施来制止战争宣传的提案,它们并且提出了改变这个提案的实质的修正案。美英多数集团以关于所谓“新闻自由”的空话来代替捷克斯洛伐克建议采取的措施,它们没有建议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来制止战争宣传,这就说明它们不愿意结束在美国和某些其他国家煽起的战争歇斯底里。美英多数集团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经过它们修改的提案。
全体会议接着还一致通过了和平观察委员会今后两年中的组成成员。苏联代表马立克着重指出,苏联代表团投票赞成这个提案时所持的观点是:这个委员会中的中国代表应当是,而且也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指派的人员。
全体会议并且通过一个提案,规定成立一个特别的联合国基金组织来资助工业落后国家的发展。

战争罪犯的候选人
——“真理报”发表的克拉米诺夫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六日发表了克拉米诺夫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战争罪犯的候选人”。
文章写道:美国准将史蒂文森十二月十日邀请了一大群记者,告诉他们说他所统辖的驻扎在英国领土上的美国第四十九空军师的战斗轰炸机可以随时进行包括使用原子弹的毁灭性的空袭。
史蒂文森鼓吹原子战争的做法使他自己公然置身于未来的战争罪犯的名单中,这些人的命运决不会比希特勒战争罪犯来得好一些。
两年来英国政府一直不让它的人民知道有整整一个用来进行原子轰炸的美国空军师驻扎在英国领土上。英国政府的发言人一再说英国领土上没有任何种类的原子轰炸机。由于这个缘故,史蒂文森发表的吹嘘有美国原子轰炸机在英国的言论使得英国人民瞠目吃惊。
英国人民充分了解到目前局势包含的危险。今天美国将军们夸口说他们可以随时进行“毁灭性的空袭”。到了明天,为了讨好美国军火公司的老板们,他们或许就会设法进行别的挑衅。英国的最具有远见的人明白表示,他们担心英国将不得不遭受原子战争的一切后果。
英国统治集团为了讨好美国军国主义者,已经使英国成为美国的航空母舰——那些伪装的疯子企图利用它来作为发动原子战争的跳板。
就在美国垄断着原子武器的年代里,苏联人民也没有被原子讹诈和恐吓所吓倒。今天,当苏联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且有办法把它们投掷到需要投的任何地方的时候,美国的那些发原子狂的人们恐吓爱好和平人民的勾当在苏联看来真是卑劣而令人作呕的。全体苏联人民愤怒谴责美国军国主义分子炫耀原子武器的行径,并且要求禁止这些武器,对那些发原子狂的人们、他们的海外鼓动者以及他们在欧洲的同谋犯们,苏联人民要再一次用“恶收十报”这样的谚语来提醒他们。

重光葵在国会答复关于对中苏关系的质询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和苏联、中国的关系问题,继续成为日本国会中在野党派对政府质询的中心。
在十八日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在野党议员就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关于对日本的关系的声明提出了质询。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在回答时继续采取了两面说话的办法。关于日本和苏联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他说:日本方面“不能立即(和苏联)开始谈判,也不打算从日本方面询问具体条件”。他说:他“将就改善日本和共产党阵营的关系问题努力求得美国的谅解”。
重光葵说:“虽然日本和共产党国家没有恢复外交关系,日本将要利用每一个机会以实际的方式来改善和它们的关系。”但他又补充说:“然而,这并不表示在我们和美国的关系上会有任何变化。”
在这之前,有消息透露美国曾就莫洛托夫的声明对日本施加压力。共同社在一则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中引一个美国国务院人士的恫吓说,如果日本接受苏联的使日苏关系正常化的建议,“日美关系就要恶化”。接着,日本报纸就透露,鸠山政府负责官员曾经向美国大使艾利逊表示,日本将继续“忠诚于日美联盟”。
在回答关于日本和中国的关系问题时,重光葵说:这种关系“取决于它(日本)和联合国、特别是和美国的关系,取决于国际形势”。他表示:如果国际形势发生“急剧变化”,日本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关系“当然会发生变化”。但他又表示,日本政府现在还不打算考虑改变它对中国的态度。
【新华社十七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最近接连发表声明和谈话,说明日本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重光一再强调,鸠山政府的主要兴趣是
“现实外交”。
重光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鸠山政府将像前任政府一样,继续着重“日美友谊”。他说:鸠山政府将同样遵循前任政府的一般纲领。
重光十一日发表的关于鸠山政府的外交政策的声明说,它愿意在彼此可以接受的条件下恢复日本同苏联和中国的正常关系。但是,声明又说,这种调整关系要“不损害我们(日本)同自由国家的基本合作”。重光近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进一步说明,日本同中国的关系,其重点在于经济贸易。他说:为了扩大对中国的贸易,正在考虑放宽过去对贸易人员往来的限制。但是,重光又强调,就是同中国进行贸易,也不能超出日本所负“国际义务”的范围。
关于同中国恢复邦交的问题,重光十五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说,因为日本同蒋介石集团保持关系,所以要从日本的“整个外交的观点”来考虑这个问题。当时有议员问他是否继续“尊重”前首相吉田茂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写给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一封信,在这封信中,吉田向杜勒斯
“保证”,日本政府“无意”同中国缔结一个“双边条约”。重光回答说:他“并不知道”这封信的事。
十六日,重光又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说:鸠山政府“不打算承认中共政权”。重光的这句话被认为和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十五日的广播演说有矛盾,因此,引起了在野党议员的质询。鸠山在那次广播演说中说:“我愿意尽早同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建立关系”。在议员的追问下,重光答复说,“要和联合国和其他自由国家协调,不打算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他又说:“实际上,一个叫做共产党中国的国家确实存在”。他认为,“促进同它(中国)的贸易和实际关系是正确的”,“只要这样做不致损害我们(日本)承担的国际义务”。
日本报纸在评论鸠山政府外交政策的含混和矛盾之处时说:鸠山政府的外交政策是“说两面话”。报纸指出:日本广大舆论强烈要求恢复同中国的正常关系和促进贸易,因此鸠山政府提出一些关于新的对华政策的诺言;但是,考虑到和美国的关系时,鸠山政府又向美国提出保证。

雷德福将到台湾同蒋贼策划实施美蒋条约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将在十二月底到台湾去,同蒋介石会商实施美蒋条约的具体办法。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和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也将赶到台湾去出席这次会议。
从外国通讯社透露出来的这次会议将要讨论的内容可以看出,雷德福这次到台湾去的任务是,加强美国对台湾的军事占领,并且策划从那里扩大对中国的军事侵略,包括拟订一项美蒋军队互相配合的计划。有消息说,雷德福还将同蒋贼策划扩大美国直接实行军事侵占的范围。
同时,雷德福也将安排扩大和加强蒋贼军的军事力量,加强它对中国大陆的骚扰和威胁。据法新社报道,雷德福将向蒋贼提出“具体的意见”,说明“目前怎样最能加紧武器援助,加紧进行对国民党武装人员的训练”。
大家知道,雷德福是坚决同中国和亚洲人民为敌的美国好战集团的要?之一。他曾公开主张美国永久侵占台湾作为侵略中国和亚洲的侵略基地,并且主张给予蒋贼大量的军事援助,利用它来扩大对中国的侵略。他还狂妄主张美国直接参加反对中国人民的战争,轰炸中国大陆。美国当局这次派遣雷德福到台湾去,正好说明,它在所谓“防御”条约的掩盖之下,正在积极进行扩大对中国的军事侵略的战争部署。

美国对南越局势的无耻干涉
周修庆
美国侵略集团对越南局势的干涉越来越露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在答复法国杂志“观察画报”记者的问题中,严正地斥责了美国侵略集团的无耻干涉行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十二月五日关于美国柯林斯的使命的声明,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同日提出的关于在法兰西联邦部队集结区内所犯的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特别是关于美国柯林斯的使命问题的备忘录,都以无可置辩的事实揭露了美国侵略集团破坏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加紧干涉越南的阴谋活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各国公正舆论都应该密切注视这种事实。
大家知道,日内瓦会议达成了在承认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的民族权利基础上结束印度支那敌对行动恢复和平的协议。全世界都欢迎这个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认真地执行了日内瓦会议的协议。胡志明主席并一再申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意中国总理和印度总理倡议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希望在越南同老挝和柬埔寨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应用这五项原则。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努力,越法双方已就法国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企业继续经营问题达成了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些努力表现了越南人民贯彻日内瓦会议协议和维护自己民族的独立和主权的不可动摇的愿望,并且对于扩大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也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然而,美国侵略集团却对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公然采取了相反的态度。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曾毫不掩饰地表示美国“不喜欢”日内瓦会议协议,并说美国“不受这种决定的约束”。在日内瓦会议之后,美国便纠集英、法等国在马尼拉签订了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这个由美国制造出来的条约竟然片面地宣布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划进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保护”范围之内。这显然是违反了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关于印度支那国家不得参加任何军事集团的规定的。“巴基斯坦时报”在评论马尼拉条约时就曾指出,这个战争条约是“对日内瓦协定中关于印度支那国家不得同任何国家缔结军事同盟的重要规定的公开破坏”。显然,美国侵略集团的这种做法,是要阻挠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的实施,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阴谋把印度支那国家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为了进一步实现马尼拉条约的侵略目的,美国侵略集团最近更变本加厉地在南越进行干涉活动。为此,美国政府在不久之前派遣曾参与策划侵朝战争的美国前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到西贡去任驻南越特使。据美英通讯社透露,柯林斯的使命就是要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加强南越吴庭艳集团,干涉越南内政,阻挠越南的统一。
事实也正是如此。就在柯林斯到达西贡的第四天,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便承认柯林斯正在西贡“紧张地研究在军事方面可以进行的工作”。柯林斯在十一月十七日也直言不讳地说他到南越的特殊任务是“给吴庭艳政府以美国的无条件的支持”和“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援助这个政府”。这些“援助”主要包括“由美国顾问团训练越南军队”,而这些军队的装备“将有百分之九十是美国的”。美国“纽约邮报”已公开透露,柯林斯正在研究如何处理已经运到南越的价值二十亿美元以上的一百九十万吨美国武器和弹药。美国通讯社更说,美国自明年
一月一日起,将撇开法国,直接给印度支那国家以军事“援助”,其中给南越吴庭艳集团的“援助”就将达三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加紧“援助”吴庭艳集团的同时,还计划在明年一月一日开始从法国手中“接收”对吴庭艳集团的军队的训练权,直接“训练一支新的九万人的南越军队”。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对日内瓦会议协议的又一公开破坏行为。日内瓦会议关于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明确规定:禁止向越南运入一切增援部队和军事辅助人员,以及一切增援的各种类型的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的这项规定对于保持越南停战状态的稳定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现在美国侵略集团既然不顾一切地要以直接“援助”和直接“训练”的方法,加强吴庭艳集团的军队,这就不能不是对越南停战状态的一种威胁。
与此同时,美国侵略集团更玩弄“作贼喊贼”的老一套惯技,散播大量谎言,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违反”日内瓦会议的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忠诚地遵守日内瓦会议协议的事实是人所共见的。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曾公开宣布“委员会感到满意的是并没有发生违犯日内瓦停战协定运交共产党领导的越盟以大量弹药、武器或军事装备的事”(美联社),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并一再驳斥美、法通讯社的造谣,指责法兰西联邦部队和吴庭艳集团在美国干涉者唆使和参预下犯了越来越多的严重违反停战的行为。例如大家所已知道的,美帝国主义者曾迫使那些被迫或被欺骗离开北越而到南越去的所谓“难民”加入吴庭艳集团军队。由此可知,美国侵略集团所以要制造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无稽谎言,其目的是在于掩饰他们自己破坏日内瓦会议协议的罪行。
美国加紧干涉越南局势所怀抱的野心是十分容易识破的。美国驻南越特使柯林斯曾无耻地说:“你们只要看一下地图,就可以了解它(指越南)在世界这一部分中所具有的巨大的战略和经济重要性。”人们由此可以知道,美国侵略者要在印度支那各国建立美国的新的殖民统治的野心并没有放弃。他们想通过支持和加强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的统治地位,把吴庭艳扶植成为另一个李承晚,来实现他们的这种罪恶阴谋。因此,柯林斯一到西贡,便一面策划夺取法国对吴庭艳集团军队的控制权,以便直接“训练”和“援助”吴庭艳集团的军队,一面公开打击亲法的阮文馨军事集团,并对保大傀儡施加压力,迫使保大宣布将阮文馨免职。美国侵略集团之所以这样做,是指望吴庭艳集团能用恐怖统治来扼杀南越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统一和独立的愿望,从而制造阻挠越南普选和妨碍越南统一的条件。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就曾透露,美国准备不顾日内瓦会议已取得的协议,坚持越南的普选要在联合国的主持和监督下进行;这样,就可以使
“任何进行普选的计划都将被打破”。柯林斯在十一月十七日的西贡记者招待会上更公开表示只有使南越人民完全屈服在美国傀儡吴庭艳政府的残酷统治之下,“人民才会投票赞成自由,反对共产主义”。他并明目张胆地说美国要通过“美援”来干涉并破坏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全越自由选举。他说:“我希望美援将有助于说服所有的越南人宣称他们赞成成立一个民族的政府,反对共产主义。”这就十分清楚地说明了,美国侵略集团是妄图把吴庭艳集团的反动统治强加于越南人民身上,以便建立美国对越南人民的殖民统治。
显而易见,美国侵略者对南越的无耻干涉是对越南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独立、统一的意志的严重侵犯。他们要破坏越南政治问题的解决,也就是想要从根本上推翻日内瓦会议协议。因而,这不能不严重地损害了日内瓦会议所产生的有利于和平的气氛,并阻碍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的巩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此都表示强烈的反对。
应当指出,对于美国侵略集团破坏日内瓦会议协议的行为,法国统治集团也要负一定的责任。法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之后不但追随美国签订了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并且在今年九月间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法会谈中,法国答应由美国直接“援助”和“训练”吴庭艳集团的军队,来换取“美援”。最近,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在访问美国期间,又和美国做成了使美国完全控制南越的交易。“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驻巴黎的记者在
一篇报道中透露说:由于孟戴斯—弗朗斯和杜勒斯在华盛顿联合签署的一项“训令”,“在对印度支那的政策方面,美国将从法国手里把主要责任接过去。”这篇报道并说:“法国官员们认为这项训令意味着孟戴斯—弗朗斯现在已经放弃了他对印度支那的责任”。人们知道,法国政府对印度支那局势所负担的最主要的责任就是保证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得到完全的实施。法国政府对美国侵略政策的屈从,显然是违背了它对日内瓦会议的协议所承担的庄严职责的。这样,就必然对法国利益也要造成损害,并妨碍越南和法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的建立。
美国侵略集团和他们的追随者肆意破坏日内瓦会议协议的罪恶行为是不能被容许的。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要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独立和统一的斗争,制止美国侵略集团的破坏阴谋,以使日内瓦会议的庄严协议得到完全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