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樵北大围在广东南海县西樵山的北面。这个工程的兴建可以解决七万多亩农田的排水问题和免除围内二十一万亩农田遭受洪水的威胁。

就欧洲安全和武装西德问题
苏联政府照会挪威等九国政府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报纸早些时候已经报告过,苏联政府十一月二十九日收到了挪威、丹麦、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冰岛政府对苏联政府十一月十三日的关于召开全欧会议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照会的复照。
苏联外交部十二月十七日把苏联政府致挪威政府的照会一份交给挪威驻莫斯科大使馆。照会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在研究了十一月二十九日收到的挪威政府对苏联政府今年十一月十三日的照会(这个照会陈述了苏联提出的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或巴黎召开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的全欧会议的建议)的复照以后,认为有必要请挪威政府注意以下的情况:
挪威政府在照会中说,它拒绝参加苏联政府在得到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建议召开的、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欧洲国家会议。挪威政府在拒绝参加上述会议的同时,并没有就这个对一切欧洲国家的人民具有切身重要意义的问题提出任何建议。
德国军国主义的侵略所造成的后果是挪威人民和欧洲其他国家人民都在上次大战期间所感受到的。挪威政府不但不促进所有欧洲国家团结一致,来保障和平和制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威胁再起,反而走上了支持巴黎协定的道路,而巴黎协定是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使它参加针对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军事集团的。
苏联政府一向深信,只有放弃重新武装德国并且让它参加军事联盟的计划,只有在有一切欧洲国家——不论它们的社会和国家结构如何——参加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效的集体安全体系,欧洲大大小小一切国家的人民的真正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这种立场得到派有代表参加十一月二十九日到十二月二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国家会议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以及派有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完全支持。
随同本照会附上莫斯科会议通过的、表明欧洲国家政府对目前欧洲局势的意见的欧洲国家政府宣言全文。
对丹麦、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冰岛的政府发出了类似的照会。

国家发放农业贷款六万多亿元
本年度国家出售的粮食有三分之一供应农民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一九五四年一月到十月,国家银行发放了农业贷款六万六千八百三十八亿元,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如把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三年发放的农业贷款加起来的话,累计已发放三十六万多亿元。
今年上半年的贷款中,农业生产合作社占百分之二十三,农业生产互助组占百分之四十九,个体农民占百分之二十八。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绝大部分得到了国家贷款的扶持。据江苏省十二个县、山西省二十二个县的统计,得到国家贷款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占总社数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国家银行的贷款除了大部分用以帮助农民克服生产上的困难外,还帮助农民解决缺乏口粮等问题。由于农民生活逐步改善和信用合作的发展,一九五四年上半年,据三百五十个县、市(郊区)的统计,国家的贷款绝大部分是用在帮助农民打井、修建大小水利工程和购买新式农具、大车、喷雾器、牲畜、肥料、种籽等生产资料。农民在生活方面需要国家贷款帮助的已不多。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三年贷款的用途情况是:用以购买肥料、牲畜、种籽、农具和兴修农田水利的占百分之六十六,用以解决农副业、手工业生产资金和群众生活口粮的占百分之三十四。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粮食部统计,一九五三—一九五四粮食年度内,国家卖出粮食的总数中,有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是卖给农民的。向国家买粮的农民在一亿九千万人以上。这中间包括植棉区生产粮食很少的农民和产粮区的缺粮农民,以及少数为了周转需要把粮食卖出又买进的农民。
国家在农村粮食统销中,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山东、湖南、河北等地都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经过民主评议给数百万农户发了购粮证。河北、江西两省有十万多名干部参加了这个工作。河北省经济作物区较大,在夏收前,全省六个专区有七万四千多农户领得购粮证。山西省五千个乡的需粮农民都领到了购粮证。粮食部门为了把粮食及时供给需粮农民,在全国农村设立了广大供应网。湖南省除流动供应站外,平均一个区约有三个供应站。河北省在今年新棉收获后,设立的供应站共有三千七百多个。各地农民从供应站买进粮食的价格比卖出价格大约只多出百分之五点六;而当粮食自由市场存在时,粮食春贵秋贱的季节差价常常在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据估计,全国农民从这中间得到的利益将以数万亿元计。

国营机械农场发展到一百零三个
黑龙江筹建占地一万多公顷的机械农场
【本报讯】我国国营机械农场今年有很大发展。全国今年又新建四十三个国营农场,连同原有的,已达一百零三个。今年许多国营农场虽然遭受了严重水灾,但农作物产量仍有很大提高,成本也显著降低。全国原有农场(不包括今年新建的场)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一百六十三斤多,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七十九;水稻每亩平均产量四百五十六斤,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七多。全国五十五个主要农场已完成和超额完成上缴利润的计划。
各地国营农场工作人员经过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学习以后,都明确认识了国营农场的社会主义性质,积极贯彻了“投资少,收效快,收获大,不与民争地”的建场方针,在经营管理方面,初步实行了定额管理,减少了非生产人员;在选种、处理种子、施肥和机务技术等方面也有显著改进。有的农场发展了多种生产,实行合理的作物轮作和农牧结合,使生产不断提高,收入更加稳定。今年不少农场因灾害严重,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和亏损,但发展多部门经营和农牧结合较好的晋源、芦台、五里店、双桥和永年等农场仍可保持盈利。
国营农场对广大农民起了示范作用。全国国营农场主要作物小麦、水稻、大豆和棉花等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都超过农民的产量。如小麦平均产量比全国平均产量高出百分之四十二多,水稻高出百分之二十七多。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在国营农场的影响和帮助下,也改进了技术,提高了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黑龙江省正在筹建一处占土地一万公顷以上的机械农场。现在这个农场的土地的总体规划设计计划书即将完成。整个农场将在一九五八年全部建成。这个农场建成后,将拥有一个总场部、三个分场部及十一个生产队和一个畜牧场,土地面积可达一万三千一百三十九公顷,畜牧场面积七百公顷,造林五千四百二十五公顷。每年将为国家生产数以万吨计的粮食。
这个机械农场场地在克山机械农场附近的大片荒原上。这块荒地东西长有三十公里,南北长九公里多,总面积两万六千八百公顷;其中除极少数撂荒地外,其余都是从来没有开垦过的原始荒地;地势平坦,适于机耕作业;土质很好,每年无霜期有一百一十五天,年降雨量有六百公厘左右,很适于农作物的生育,特别是适于栽培小麦和大豆。

越南全国抗战八周年纪念日
胡志明主席发表文告
【新华社十九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十九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十九日越南全国抗战八周年纪念日向越南全体人民、战士、干部和国外的侨胞发表文告。文告说:
经过八九年极其艰苦和英勇的抗战,我们已经获得辉煌的胜利:战争已经结束,和平已经恢复,我们获得了重建国家的良好机会。
今天,我们第一次在和平中纪念抗战日。但是,我们应当认识,和平中的政治斗争不但同抗战中的武装斗争一样长期和艰苦,甚至是更加困难和更加复杂。
文告号召保持英勇精神,广泛地团结国内全体同胞,紧密地团结兄弟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进一步加强斗争决心和警惕性,进一步提高对国家巨大力量和光明前途的信心。文告说:我们这样做,肯定地会在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独立和民主的工作中取得胜利。

表扬击沉蒋贼“太平号”的战斗英雄们
解放军华东海军某部开庆功大会
【新华社浙江前线十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海军在十四日为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海军某部举行庆功大会。这支海军部队在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战斗中,有百分之七的人立了二等功,百分之五十的人立了三等功,四个战斗部门立了集体三等功,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这支海军部队立了集体二等功。这些功臣,在战斗中都表现了英勇顽强、机智灵活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荣立二等功的轮机长李凤阁为了保证随时投入战斗,就睡在机器旁,每晚都要检查两三次。其他的功臣和全体人员在战前也都积极地维护着各种机械、武器,保证了战斗的胜利。
在庆功大会上,华东海军首长强调说明了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重大意义,号召全体指战员学习某部自己毫无损伤、一举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战斗范例,勉励这支海军部队再接再厉,积极提高战斗技巧和指挥艺术,争取更大的胜利。海军首长并亲自给海上勇士们发了奖品。
二等功臣李凤阁代表全体功臣讲了话。他说:“我们一定认真地总结战斗经验,加强学习,并百倍提高警惕,随时作好战斗准备,争取为祖国人民建立更多更大的功勋。”
正在华东前线部队进行慰问演出的西北军区文工团也特地赶到庆功会上,为海上勇士们作了慰问演出。

福建各界代表集会反对美蒋条约
大会通过拥护周外长声明的决议
【新华社福州十九日电】福建省、福州市各界代表一千三百多人十八日集会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副书记曾镜冰在会上严正地指出:美帝国主义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条约”,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侵略性的战争条约,这个“条约”威胁着我国和福建省一千三百万人民的安全。福建省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勾结蒋介石卖国集团来破坏我们的和平建设,全省人民要紧密团结,努力增产节约,克服一切困难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福建省分会主席陈绍宽痛斥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是蒋贼出卖台湾的文契,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亲笔供状。他说:在台湾的人们现在应该明白,如果不愿做国家民族千古的罪人,应早日弃暗投明。归国华侨代表林珠光说:“解放台湾,消灭蒋贼集团是国外一千二百万华侨的迫切愿望,现在美帝国主义与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条约’企图长期侵占台湾,我们华侨坚决反对,我们将加强团结,发挥爱国热情,与全国人民一起,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福建省农业劳动模范郑依牳在会上愤怒地说:“我们要努力增产更多的粮食,让人民解放军吃饱饭、练好兵,早日解放台湾。”各人民团体福建省地方组织代表、福建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吴利珍说:“我们永远记得在美帝国主义直接指使下,蒋介石卖国集团飞机轰炸福建城市、骚扰沿海,抓渔民劫渔船,使多少母亲失去儿子,使多少妻子失去丈夫的事实。我们一定要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福州市工业劳动模范黄福官、各民主党派福建省地方组织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地方组织负责人刘通、教育界代表陆维特等,他们都一致表示要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给侵略者的战争挑衅以坚决的回击。
【新华社福州十九日电】福建省、福州市各界代表十八日召开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大会,通过了关于拥护周外长声明、坚决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议。决议中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由于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给福建人民带来的灾难。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逃离中国大陆的蒋介石卖国集团还窃踞在台湾和我省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在美国海、空军支持并指使下,蒋介石卖国集团在沿海进行强盗式骚扰,掠夺抢劫我渔船、商船,滥炸残杀我和平居民,美蒋间谍特务还不断潜入我沿海地区进行种种阴谋破坏活动。福建处在东南海防最前线,台湾不解放,福建人民便永无宁日。
决议最后说:福建全省人民有充分信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完成解放台湾的光荣的历史任务!我们福建全省人民在解放台湾斗争中,负有极其重大的光荣责任,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一致,加强各方面工作,提高革命警惕,努力增加工农业生产,厉行节约,克服困难,完成国家建设计划,积极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台湾及一切敌占岛屿,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大业,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印度、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的报刊发表评论
谴责美蒋条约加深了东南亚紧张局势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在美蒋条约公布之后,印度报纸陆续发表评论,谴责这个侵略性的条约。
“新世纪报”十二月五日发表社论说,美国违反了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国际协定。美帝国主义者把所有这些协定看作是一堆废纸,并且违反任何阻碍它达到它的帝国主义目标的协定。社论说,干涉别国的内政,差不多已成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一种职业。他们的第七舰队驻扎在中国的海面上。他们的飞机侵入中国领空。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进行阴谋活动,企图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社论说,美国统治者无权到离美国几千英里的地方来干涉人民中国的内政。美国的这种行动加深了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自由报”十二月四日以“打倒美蒋战争条约”为题发表社论说,美国的统治者们想出一切办法来达到他们的侵略目的,美国同蒋介石签订这个新的战争条约就是一个卑鄙的例子。社论说,美国的统治者们把台湾拖入他们罪恶的怀抱中去的这种做法,甚至也严重违反了他们本国的声明和诺言。社论说,美国政府故意挑选了这个时候和蒋介石签订这个敌视中国的战争条约。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不顾美国极力反对终于结束了。因此,美国战争贩子们就挑上了台湾作为他们进行新的侵略和发动新的战争的新基地。社论说,中、印两国总理所宣布的五项原则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衷心拥护。通过加强和扩大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通过加强和扩大和平地区,一定能够粉碎美国战争贩子的阴谋。
“阿萨姆论坛报”十二月八日发表社论说,“从语言上、文化上和地理上来看,台湾都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解放台湾的意图,乃是理所当然的。蒋介石政府不过是美国操纵的傀儡,它甚至连广大中国人民的零头也代表不了。”社论谴责美国说,“现在看得很明显,美国一直只是在口头上尊重关于不干涉世界上任何国家内政的原则。如果不是这样,当人民中国打算行使它的合法权利,要把台湾从现在简直是盗匪头子的被唾弃的蒋介石的非法占领下解放出来的时候,为什么美国一心要同他结成联盟呢?不幸的是,没有看清世界现实局势的美国统治者们,竟然还没有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坚决的国家,任何国家或任何国家的集团对他们发出任何多大的威胁,都是不能使他们屈服的。”社论说,“围绕台湾问题迅速发展的局势,不仅严重地危及中国的和平,而且也危及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甘露市场报”十二月十日发表社论说,“至今为止,根本没有为美国国务院进行辩护而对北京的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整体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要求进行辩驳的言论。事实上,根本没有为美国的态度进行辩护的论据。其他国家的舆论都不能认为美国明目张胆地保护台湾及它邻近的岛屿的举动是正当的。”社论在谈到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时说,“周恩来先生如此忧虑和郑重地提出的那种严重后果,不仅威胁着中国一国,而且威胁着整个亚洲,因为,无论中国发生些什么事,都必然会影响及它的邻国。台湾和华盛顿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是那个已经在许多亚洲国家内引起了不安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补充。”
“快乐市场报”在十二月五日的社论中评论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说,中国总理已经用任何具有自尊心的国家领袖必然会采用的措辞表达了他的意见。周恩来先生以最明确的措辞表示了中国对台湾的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星期日信使”周刊十九日发表评论说,只有一切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坚决团结起来,才能克服美蒋条约所造成的危害亚洲的局势。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缅甸所一致同意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已替这种团结打下了基础。扩大这五项原则的适用范围,就将成为一支扑灭美帝国主义所燃起的火焰的巨流。
评论指出,美国和蒋介石缔结所谓防御条约是企图使美国占领台湾合法化,美国已经违反了它参加签订的波茨坦公告和联合国宪章。这是直接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评论说,杜勒斯曾声称,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挑衅性进攻并不会构成战争,这暴露了美国打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挑衅性进攻的意图。评论说,人们仍然记得,日本在侵略满洲时也曾声称那不是战争而是讨伐。每一个亚洲人都能记得那次讨伐的结果,并且对还未恢复的战争创伤仍感余痛。
评论说,为了准备战争,美国派遣间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去。这些美国间谍当中有些人在中国境内进行间谍活动时已被捕获,他们自己已承认,他们是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派到中国去进行颠覆活动的。但是,美国竟说什么这些间谍是战俘,并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评论说,联合国无权干涉这个问题,因为每一个国家都有权惩办间谍,而国际法中也没有释放间谍的规定。评论指出,正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有充分权利惩办外国间谍一样,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充分权利处理任何颠覆活动。
评论说,联合国接受美国的要求讨论这个问题,是联合国的耻辱。评论说,如果要在联合国中讨论问题,首先应当讨论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地位问题。
【新华社十九日讯】惠灵顿消息:新西兰“人民之声报”十二月八日发表评论。评论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正像查塔姆群岛是新西兰的领土的一部分一样。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台湾必须重归中国,这个决定是正当的。评论说,美国企图通过美蒋条约控制台湾是赤裸裸的殖民主义。美蒋条约是一个针对中国的战争同盟。评论说,台湾一直是蒋介石军队在美国海军的保护下对中国进行空袭、炮轰、派遣特务和拦劫船只的基地。只是由于美国的这种行动,台湾地区才存在着紧张的局势。

专栏:社论

使经济核算成为群众性的工作
鞍山钢铁公司部分厂矿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实行班组节约核算和劳动竞赛相结合的办法以后,在节约原材料、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废品、增加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中板厂四月份开始实行这个办法,第二季和第三季合计比第一季多给国家积累了四十多亿元。
这个经验的最基本的特点就是每一天把每一个班组应该完成的各项指标——产量、质量、原材料消耗定额等等,以及每一项指标的经济价值,告诉全体职工,并且每天计算、公布执行的结果。这样,便使每个工人以及有关的人员每天都知道自己给国家积累了或是浪费了多少;如果浪费了,又是由于那一个指标没有完成所造成的。这就能推动大家每天都为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而斗争,为争取更大的经济效果而斗争。
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我们应该重视它,推广它。
推行这个先进经验,将使我们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积累建设资金的任务,和千百万群众的日常劳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历年来,我们在企业中曾多次发动了增产节约运动,每一次都为国家超计划积累了巨量的资金。这些运动证明了广大的职工对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的积极性非常高,力量也非常大。进行总路线教育之后,职工群众的觉悟更加提高了,只要我们善于把这种热情组织起来,他们一定会创造出超过以往的、为人们所难于预料的成绩。但是,由于目前我们很多企业不重视成本财务管理,经济核算制度也不健全,群众并不能经常知道自己劳动的经济效果,不知道企业的成本是由那些因素构成的,不知道节约和积累资金的具体途径。他们只能在一个月、一季、甚至一年过去很久以后,才知道一笔笼统的总账,才知道自己的企业是给国家赔了钱还是赚了钱。如果是赔了,也弄不清自己在这中间应负的责任,而且事过景迁,即使想补救也来不及了。推行了班组节约核算和劳动竞赛相结合的办法,就可以克服这种弊病,群众就每天都清楚地知道应该从那方面努力去为国家创造财富,就会从经济效果上来考虑自己的每一件工作,自觉地掌握增产节约的主要环节。这样,争取超计划积累的斗争就能贯串到广大职工每一天的劳动中去,使增产节约变成了经常的群众运动。
推行这个先进经验,还将给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树立坚实可靠的基础。我们目前的情况是:国家每年在工业方面都制订了全面的计划——产量计划、成本计划、利润计划、劳动生产率计划等;各个工业部、各个管理局、各个工厂矿山也都有这样的计划。但是,在许多企业中,这些计划指标却没有同直接负责实现这些指标的工人见面;即或向工人宣布计划,多半也只是宣布产量计划。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显然就有很大的困难。目前企业中普遍存在而长期未能克服的只顾产量,不顾质量、安全和成本的偏向,和计划工作中存在的这个缺点是分不开的。而推行班组节约核算和劳动竞赛相结合的办法,向工人们全面地交代清楚生产计划,就便于动员他们为全面完成计划而奋斗,就可以克服以上的毛病。
推行这个先进经验,还可以使劳动竞赛经常化。现在有许多企业的劳动竞赛不能经常,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具体的科学的竞赛目标和评比标准。我们知道,劳动竞赛的目的是保证全面地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评定竞赛成绩优劣的唯一标准也就是计划完成的好坏。如果竞赛者不知道自己这一天应该完成那些指标,也不知道完成的结果怎样,那么,我们很难想像这个企业中的竞赛会是每天在进行着的。而推行了班组节约核算和劳动竞赛相结合的办法,就可以补足这方面的缺陷。
推行这个先进经验,还可以促进企业中各方面工作的改进,并不断开辟新的潜在力量的源泉。因为实行这个办法,每一个班组(甚至每一个人)、每一天每一个指标的计划数字和实际完成数字都是清清楚楚的。分析、研究那些没有完成计划的数字,就可以找到工作中的缺点加以改进;比较、分析那些完成得最好的数字,就可以找到先进经验,加以巩固和推广。
有些人认为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的计划工作和各种数据还不完全精确,因而没有条件推行这一先进经验。当然,这种看法反映了工作中困难的一面;但是即使在这些企业中,也并不是完全不能推行这种办法的。因为现在鞍钢所实行的班组节约核算并不是班组的全面的经济核算制度,而只是根据各个班组的具体情况颁发几个主要的指标,只计算这几个主要指标的经济效果。这只要划分了固定的班组,有每天的作业计划,有原材料消耗定额和各种技术经济定额,有原始记录,就可以做到。原始记录、作业计划和定额如果不准确,可以在推行中间逐步改进。在步骤上也可以先从主要的工段和几个主要的指标做起,然后再逐步扩大和深入。有些企业是连续生产,无法按班组分别计算成绩的,也可以按设备(如炼铁炉、炼钢炉)为单位来计算。有些工序生产过程很长,无法按天计算成绩,也可以按生产周期来检查各个指标的完成情况(如一窑砖要三十天才能烧好,就以三十天为一周期)。总之,尽管各个企业的生产特点不同,但这个先进经验的基本精神都是适用的。
还有一些企业的领导干部中间盛行着这样一种论调:“现在我们的中心工作是计划管理、技术管理,成本财务工作只能下一步再抓。”这种论调,实际上反映了这些同志不重视或者不善于把自己的工作重点和对企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也反映了他们还没有真正认识资金问题对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严重意义。鞍钢中板厂的经验已经证明上述论调是错误的。中板厂今年上半年主要搞责任制,下半年主要是加强技术管理,中板厂的领导干部都是工人出身,文化程度不高,经济核算的知识也并不够,但他们却成功地推行了这个经验,使自己从亏累变成了有盈余的企业。
当然,把推行这个先进经验看得过于轻易也是不对的。要推行这个办法,必须作好一定的准备工作。首先,企业的领导干部和有关的职能机构应该对本企业的财务成本作一次比较全面的分析,找出影响成本的主要因素和浪费的主要方面。这样,就能明确地掌握节约核算中应该解决的主要问题。同时用这样的分析来教育群众,就可以使群众增加成本工作知识,提高对降低成本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降低成本和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努力方向。其次,根据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要求,应该给各个班组确定那几个主要指标,怎样正确地计算这些指标的经济价值,也需要作缜密的研究。最后,根据经济核算的要求,旧有的原始记录可能有不周全、不适用或不及时的地方,也需要作必要的整顿和改进。
除了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和向工人们进行充分的政治动员之外,在推行这个先进经验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把成本财务人员发动起来。因为要把班组核算的工作做好,要把各种指标和经济效果的计算方法确定得合理、准确、并且容易为工人所掌握,要使每天的执行结果都能及时结算清楚、及时公布,要对各种核算数字进行经常的分析,从中发现问题,给领导上提供改进工作的资料,离开成本财务人员的创造性劳动、高度的责任感和主动精神,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推行这个先进经验的时候,还必须同正确的工资制度和奖励制度配合起来,从物质利益上来保证经济核算制度的贯彻和促进劳动竞赛的不断高涨。如果忽视了这个问题,这个先进经验也是不易实现和巩固的。
推行这个经验的时候,在指导思想上要严防只从本企业经济利益出发的本位主义和局部观点。必须牢牢记住:我们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我们的经济核算必须是而且也只能是国家观点的经济核算。只从本单位赢利出发,不按照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品种组织生产,不愿意制造新产品,不爱惜国家资源,只想走费力小而产值大的捷径,这些都是资产阶级经营思想的反映,必须坚决反对。
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按照一九五四年的计划指标计算,中央和地方的国营工业的生产成本只要降低百分之一,就可以每年为国家节约八千四百亿元;劳动生产率只要提高百分之一,就可以每年增产一万六千亿元。让我们努力学习苏联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先进经验,把广大职工的力量和智慧更好地组织起来,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