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玉门油矿的新面貌
玉门矿务局局长 杨拯民
玉门油矿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一个天然油矿,在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中,它将成为我国强大的石油基地。
解放前,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的控制下,“三行”石油在我国倾销,玉门油矿的生产长期陷于不死不活状态。加之当时管理混乱,设备简陋,技术落后,生产虽然勉强维持着,但没有一个科学的开发方案,使地下资源不能得到合理开采。油田、油井也没有科学的管理制度和保护措施,大大损害了油井的自喷能力,严重破坏了国家的资源。钻井设备尤其可怜,只有三部小型钻机和一些古老的顿钻,仅能钻凿一千公尺以内的浅井,无法采出地层深处的石油。又因为没有防冻保温的设备和技术,一年便有六个月的停钻时间。规模狭小的炼厂,只有简单的蒸馏设备,以主要产品汽油来说,一年的产量不过几万吨,而且质量很低。矿工的生活更是悲惨,很多工人是被当作壮丁抓来的。他们过着囚犯似的生活,终年劳动,不得温饱,天天受着疾病、死亡的威胁,受着特务、宪警的迫害。
解放后,我们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作,并且得到了苏联、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兄弟国家真挚、热忱的帮助,使玉门油矿日新月异地改变着它的面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它集中表现在历年来生产总值的直线上升和基本建设的宏大规模上。生产总值若以一九五○年为基数,那末一九五一年即为一点四倍;一九五二年为二点四倍,一九五三年增长为三点四倍,一九五四年预计增长为四点三倍。国家今年对玉门油矿的基本建设投资,相当于一九五○年的二十点五八倍。
石油地质工作(包括地面和地下地质)的开展,给我们迅速扩展玉门的石油事业提供了先决条件。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具有先进科学技术装备的庞大的包括地质队、地震队、重力队、测量队、钻井队、砂眼队等地面地质队伍,还有担任地下地质工作的电测站。这些解放后诞生或成长起来的石油工业的“尖兵”,活跃在整个酒泉盆地上,使我们目前能够在玉门油矿周围成百公里的范围内,在很多构造上同时打井钻探,为祖国寻找更多新的油田。他们还派遣了队伍去支援柴达木盆地的开发工作。
由于苏联专家的辛勤指导,地质工作者的精心策划,我们制定出了完整的油田开发方案,使我们能够作到正规开采。我们在老君庙的老油田上,又新探出超过解放前所发现的地下储油面积一倍还多。寻找到了比解放前所查出的两倍还多的蕴藏量。为了补救解放前胡乱开采所造成的井下压力的不足,保护和延长油田寿命,我们又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建造着技术崭新的人工注水工程,准备利用地面水的注入,增加地下水的驱动能力,迫使地下的石油尽可能多的自喷出来。
玉门油矿钻井工作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解放后五年钻井进尺的总数,相当于解放前十一年钻井进尺总和的四点一倍。今年一年所钻凿的油井,在解放前要六年才能完成。钻井人员认真的学习了苏联快速钻进和打深井的经验,从去年起,先后创造了六次全国钻井纪录,最近某号油井又创造了日进二百三十四点三公尺的最高纪录,钻机月进速度达到一千二百九十三公尺。为了支援我国石油建设,传授钻凿深井的先进经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派遣了一个配备完善的钻井工作队帮助我们开钻了
“友谊之井”。目前我国工人自己操作的全国第一口深井,已钻到两千八百余公尺。
在采油工作方面也获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建立了整套的油田、油井管理制度,科学地控制了油井出油时的油气比例。这样就彻底革除了解放前那种“靠天吃饭”,盲目开采的混乱现象。另外,我们还进行了复活废井和普遍修井、清腊的工作。所有这些努力,使得原油产量大大提高,今年的计划产量为一九四九年产量的百分之五○六·八四。
在炼油方面,我们以解放前想像不到的速度,
(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达布斯裂炼厂的改装,和接连两次进行了规模巨大的扩建、改建工作,并且进行了一连串的技术革新工作,仅青年团员戴玉如在达布斯裂炼厂安装二级蒸发塔的建议实现后,即提高了汽油产量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每年增产价值达十亿四千余万元,并使汽油品质得到提高。炼油厂职工创造性的劳动,使汽油产量提高为一九四九年的三点四倍,煤油产量为一九四九年的四点五倍。同时,试制成功了很多新的产品,如各种润滑油,各种柴油,各种沥青和各种石腊产品,油品的质量在不断的改善,炼率也在不断的提高。单位成本在逐年下降。
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全矿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了。几年来,矿区建设了和发展了图书馆、电影院、疗养院、休养所、职工子弟学校以及体育运动设备等。职工平均工资超过一九五○年一点五九倍,文化要求日益增长。目前老君庙矿区职工订阅的报刊杂志即达万份左右。每日数场的电影院和天天演出的剧院门口,观众们拥挤不堪。
现在,人们称玉门油矿为美丽的石油城,它已当之无愧了。它将要继续在钻井、采油、基本建设、机修、发电、给水、矿区建设等方面,得到更大的发展。过去几年来的成就,使我们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兄弟国家的援助下,在全矿同志的努力下,玉门油矿必能建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强大的石油基地。
(附图片)
玉门油矿从去年十一月起开始了原油东运。这是满装着原油的汽车队伍行驶在公路上的情形。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玉门油矿今年又有许多口油井建设完成,开始生产。这是两班工人们在油井边上交接班的情形。新华社稿

艰巨的原油东运工作
玉门矿务局副局长 张复振
为适应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根据燃料工业部的决定,玉门油矿从去年十一月起,开始了原油东运工作,把玉门油矿生产的原油,输送到东北、华东等地的炼油厂,炼制各种石油产品。这是我国石油工业史上的一件大事。
旧中国的石油工业,是在半殖民地制度下畸形发展起来的,几个炼油厂都设在距我国石油产地极远的沿海城市,原油供应全部依赖帝国主义,一旦原油中断,炼厂就要停炉。解放以后,我国天然石油的生产能力得到飞跃的发展,而在石油产地又一时不能建好巨大的炼油厂。这就不得不采取长途运输的办法,将原油东运,利用我国沿海的原有炼油厂的设备,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炼出一部分石油,替国家节省一笔因石油进口而付出的外汇。
原油东运工作包括铁路和公路联合运输的两大方面。公路运输是我们当前作好原油东运工作的关键。
我们在一年的原油东运工作中获得了很大成绩。建立了强大的运输队伍,掌握了原为我们所十分生疏的各种类型的柴油车驾驶技术和养护知识,把若干万吨的原油(还有汽油、煤油等石油产品),从戈壁滩上运送到通往全国各地的铁路线上。
原油东运工作是一件全新的工作。管理和驾驶人员大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初转业的指挥员和战士,他们虽然满怀着建设祖国的高度热忱,但是却不懂技术,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为培养车辆驾驶人员,我们在准备阶段内接连开办了两期训练班。任务是紧迫的,每期学习时间只有两个多月;教练车辆是不足的,每人平均只获得了三十一小时的汽油车实习操作机会。但由于大家的努力学习,成绩很好,有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人考试及格,取得了交通部门的驾驶执照。
这些可爱的战士发扬了人民军队传统的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毅力,克服了重重艰难困苦,完成了原油东运的计划。
我们根据专家的建议,制定了柴油车安全操作规程,作为在驾驶人员中开展技术教育的主要内容。我们并把贯彻安全操作规程、彻底纠正不正规操作的工作,变成了一个群众性的相互监督、相互检查的运动,并运用批评、奖励等办法,来贯彻安全操作规程。经过这一运动,教育了全体人员,并出现了三个先进中队,十一个先进分队。现在已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司机,学会了并严格执行着正规的操作规程。我们又按照专家建议,设立了柴油车保养场,划分了保养范围,具体规定了每车往返一次进行一次保养的制度,并严格地检查质量。为了提高司机和保养场工人的驾驶、保养技术,我们举办了短期轮流训练班,采用实物教学等方法,进行业务训练,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原来不熟悉车辆机件构造,甚至连哪些机件要打黄油、哪些螺丝要扭紧的保养常识都不知道的人,现在都已懂得并且能够实际操作了;原来忽视车辆保养的现在重视了,司机对车辆保养工作更仔细了,他们经常把车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有的司机在寒冷的天气里还把车子开到水池边,长时间站在水里擦洗车子。此外我们并举办了几期安全教育的轮训班,加强安全思想的教育。这一切的努力使我们的车辆运转率逐月上升,并能超额完成作业计划。事故情况逐月减少。
去年冬天,因为防冻保温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常常造成油箱、油管内柴油冻结和油罐原油冻结现象。每天早晨,车子总是发动不了,要拿火烤后一一拖动,影响行驶时间很大,原油罐内的原油冻结后,无法卸车,我们缺乏处理经验,曾一度采用注入蒸汽的办法来解冻,结果造成原油内所含汽油随汽挥发,原油到炼厂后提炼不出汽油的现象,这是很大的损失。今年我们已经预先在各站建设了部分暖车房,同时矿上还供应一部分比较耐冻的柴油,这就可以减少车子油箱冻结和便于拖车发动,能够大大节省发动时间。在原油油罐上我们已全部安装了防冻套,避免原油冻结。我们也认识到:必须继续加强原油运输的组织管理工作,这是我们作好原油东运工作的根本问题之一。原油运输工作的特点,是运输线长、不像工厂那样生产集中便于掌管。已往未抓住这一关键,单车行驶,肇事较多。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强调整队行驶、并全面推行分队设立技术、安全、生活、政治工作四干事的制度,以便加强行驶途中的技术管理和安全监督工作,发挥集体智慧和互助精神、迅速解决车辆中途抛锚问题,这对于完成原油东运任务,是起着基本保证作用的。
我们担负原油东运工作的全体职工,深深地认识到我们所担负的任务是光荣的也是很艰巨的,随着祖国第一个石油基地的迅速发展和今后新的石油基地的出现,必定给我们带来更加繁重的运输任务,为了更好地建设祖国第一个石油基地,为了密切配合兄弟厂矿的生产,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一定要做好原油东运工作,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好原油东运工作。

党组织在建设中的监督保证作用
中共玉门油矿委员会第一副书记 杨志范
解放五年来,玉门油矿党的组织在恢复、改造与发展玉门油矿的生产工作中,体现了有力的监督保证作用。
一九四九年秋天,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速进军,玉门油矿完整的回到了人民的怀抱。那时,党首先在职工群众中积极地进行了建党工作,将优秀工人采取训练班的方式,集中进行了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吸收了其中觉悟高的工人入党。以后,党又在一系列的民主改革、生产改革等工作和劳动竞赛中进行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并注意对他们进行党员修养的教育。
在党的不断教育下,共产党员们在建设玉门油矿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模范、核心作用。一九五二年全矿评选的劳动模范中,党员占百分之三十一,一九五三年上升至百分之三十八。目前占全矿职工百分之十五左右的共产党员,都已成为各种工作岗位上的骨干。
共产党员们在生产中的英勇事迹是举不胜举的。有一次,油田顶部附近的某号井,发生了井口油管突然破裂的自然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井喷,油和气猛烈的喷洒出来。站在油井周围六、七公尺远的地方,都有被薰倒的危险。但是如不迅速制止井喷,其他油井的自喷能力即可能因此而遭到破坏,那是不可想像的浩大损失。这时,共产党员刘占虎等同志奋不顾身的冲到油井旁边,冒着油气的猛烈冲击,认真寻找井喷的原因,直到被油气薰得昏倒以前,仍然顽强不屈地坚持着工作。在共产党员这种顽强精神的感召下,职工们坚持了两昼夜的英勇斗争,终于制止了井喷,使油井恢复常态。
在工作飞速发展,矿外不能供应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的情况下,玉门油矿党组织面临的一个严重任务,是必须从实际工作中大量培养技术和管理干部,以满足工作的需要。五年来,我们有计划地开办了全局性的和基层的包括党、政、工、团的各种干部训练班二百余次。领导各单位制定了对每个生产、职能机构预备干部的培养计划,采取订立互助合同、师徒合同、自修计划和确定专人包教等办法进行培养,使得我们各种生产岗位上有了后备的领导力量。党组织并通过鼓励、表扬、批评与自我批评,开经验座谈会等办法,随时关心和帮助干部的进步与提高。结果,原有的技术和管理干部在工作能力上得到提高,新的技术力量也成长起来了。钻井工作中新培养的司钻、司机和钻工等于解放初期的二十倍以上。提拔了干部一○一七名,其中玉门矿务局工人被提拔为车间以上的干部即达一一四名,
(不包括调出的人数)。为了支援其他石油工业地区的工作,先后向外输出了九○五名技术工人与干部。没有大批干部的成长,是没有办法应付不断发展的局面的。
团结和教育技术人员,是党领导企业生产的一个关键问题。玉门油矿是石油工业技术干部的集中地,这一工作特别重要。我们结合每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进行了对技术干部的思想改造。党随时根据他们的思想动态,利用经常性的个别谈话或谈心会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尽量诱导启发,耐心恳切地帮助他们,使他们认识到党的政策的正确,明确技术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党组织经常鼓励技术人员深入车间、深入工地,使他们在现场工作中丰富自己的实际经验,并获得自我教育的机会。此外党组织还有意识地通过典型事实,对他们进行教育。曾经有一个技术人员因为不采纳工人意见,“闭门造车”的设计了扩充柴油冷榨厂的设计图,施工过程中造成十八次返工浪费,党组织即建议行政用这件事作典型进行处理,这教育了他本人,也教育了大家。炼油厂专责工程师何振鹏,以前只相信自己,看不起群众。党支部书记鼓励他有事多找工人研究商量。他多次和工人群众的互相研究,在实践中真正认识了群众的智慧,提高了觉悟。有一次冷榨厂液氨管子发生破裂时,他冒着窒息的危险进行抢救,受到全厂职工的赞扬。他又和工人群众共同钻研提出了改变溶剂油与重润滑油的混合比建议,突破了美国的技术标准,一年能为国家创造五亿二千余万元的价值。由于他逐渐认识了党的伟大,正确,经过他积极申请和参加“党员基本知识训练班”的学习,党终于在一九五二年六月接收他为共产党员。
现在,玉门油矿的技术干部们,绝大部分都在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并努力学习业务、学习政治、学习俄文、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由于他们政治觉悟的提高,申请入党的人逐年增加,经过党的考察,已经吸收了合乎共产党员标准的三十四人入党。
要进一步发挥党在生产中的监督保证作用,就必须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使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渗透到各种经济工作中去。我们几年来的作法是:首先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熟悉生产计划,进而认真组织职工群众讨论计划,并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发现计划执行过程中的问题,立即帮助加以解决。
党积极热情地支持了职工们各种正确的创议,使之在生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九五一年下半年为了在节约原油用量的基础上增加汽油产量,党组织提出了“提高汽油炼率”的号召,很多职工围绕这一课题积极找窍门挖潜力。青年团员戴玉如提出了裂炼厂加装二级蒸发塔的建议,使燃料油在低压下再蒸发,以提高炼率,但却遭到保守思想的抗拒和冷淡,戴玉如的建议被搁在档案柜里整整压了三个月。党组织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研究,鉴定了这个建议的重大价值,并批判了各种错误认识和作风,又由行政上下了立即设计施工的命令,并限期完成。党支部一方面鼓励戴玉如进一步的钻研,一方面发动职工群众解决加装施工中的具体问题。又经过先进的技术工人围绕这一建议提出的八件有价值的补充建议,并进行了多次的试验,一九五二年五月,二级蒸发塔的加装工程终于试验成功,使汽油炼率提高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在一年内即能为国家增产十亿零四千万元以上的财富。
苏联专家的建议,很多是建设玉门油矿中的根本性问题,对玉门油矿的发展起了决定作用,全矿职工称专家的帮助是“头等的技术,真诚的心”。但专家建议并不是一开始就被所有同志深刻领会和重视的,而是经历了很长时期的摸索和努力才实现的。在贯彻专家建议中,党的保证监督作用占着极重要的地位。例如,修复“废井”是专家对采油工作的重大建议之一,起初很多人不服气,认为“修复废井,费时费钱、治聋成哑、来头不大。”经过领导上的一再坚持,党委书记亲自参加修井队会议,要求“保证出油”。党支部召开了老技工会议研究了解决修井工作中具体困难的办法,工作中又动员党员带头,共产党员刘公之找到了控制井喷规律,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智慧,使专家的建议被创造性的执行着。第一年即修复了五口“废井”,当年即增产了十三亿元,截至现在已修复了各种
“废井”十一口,这在玉门油矿来说是史无前例的。
每项建议的实现,就要引起设备、操作、管理制度等各方面的新的变化,在新的变化面前,就会出现很多新的困难、新的阻碍。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党组织又用细致的思想工作与组织工作来克服人们思想上的旧习惯和影响。
发动职工群众开展劳动竞赛是完成国家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方法。为将劳动竞赛引向正常和持久,党监督行政与工会认真签订了和切实履行了集体合同,使之成为全体职工的行动纲领。
为了实现建设玉门油矿为祖国第一个石油基地的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积极扩大党的组织,团结全体职工,为在戈壁滩上建设祖国石油基地的光荣事业而努力。

难忘的友谊
本报记者 袁良
“是谁在真挚无私的援助我国建设第一个石油基地?”“又是谁在不辞辛劳地帮助我国寻找新的油田?”假如你这样地问玉门油矿的每一个职工,甚至职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他们都会争先向你回答:是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是我们的兄弟国家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政府和人民。
苏联专家们几年来对玉门油矿工作的援助,包括了石油工业生产建设的一切基本方面,他们帮助我们从小到大地建立了巨大的地震、重力、地面电法探勘、井下电测等全套的地球物理勘探力量;传授给我们快速钻井,打深井以及冬季钻井的先进经验;帮助我们确立了现有油田的科学开发方案,合理开采方法,和油井的整套管理制度;特别使我们注意了如何去识别油田驱动类型,适应油田性质,用人工力量(如注水注气等),向大自然夺取宝藏。
井下电测工作,是石油地质工作的眼睛,它可以告诉你,在你肉眼看不到的几百、几千公尺深的井下的地层和油、气、水的情况。历史上,我国因为没有电测设备,钻井工作曾吃过不少苦头。往往已经穿过了油(气)层而又发现不了它。现在,我们血肉般亲密的朋友——苏联,不仅满足了我们对电测仪器的要求,而且还派了优秀的专家莫谢耶夫和安德列柯等同志,亲手帮助我们培养了掌握这种高级仪器的人,教给了我们怎样进行电测解释工作,帮助我们建立了整套的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和操作规程。现在,我国的井下电测队伍,已较解放初期增长了二十倍以上。肩负起了新的石油探区的井下电测任务。在苏联专家的启发与鼓励下,我国电测工程人员刘永年等进一步钻研苏联先进经验的结果,使井下电测仪器有了创造性的改进。
和井下电测工作的发展过程相似,苏联专家们一手帮助我们建立并培养了庞大的地震、重力等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地面地球物理勘探队伍,并帮助我们确定了探勘方向和操作规程,为我们广泛探寻新油田的工作创造了物质基础。
苏联专家们那种热爱工作忘我不倦的国际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的榜样。让我们谈一谈我国石油工作者最熟悉的莫谢耶夫同志的一些小事罢。
莫谢耶夫,是苏联优秀的地质师和工程师。他刚到我国时,身体很壮硕,翻山越岭,中国的地质人员们谁也赶不上他。可是因为他是一个勤劳忘我的人,又加上不规律的长期野外生活,使他的胃病复发了。病情十分严重,动了大手术。但当他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复原时,他又不顾任何人的劝阻,忍受着个人生理上的痛苦,到野外去。在漫长的旅途中,身体条件迫使他不得不借着汽车中途停驶的每
一个间隙,躺在路旁获取短暂的歇息。但当他一进入现场后,那种沉重的困倦,又被他抛到脑后了。回到了室内,他仍然和平常一样地工作着。为了完成一种工作任务,往往到了深夜不肯入眠。他说:“我在中国能呆多长时间呢?空度一分钟,就是一分钟的损失。”他就是这样,把他的全副精力贡献给中国人民。
同样,谁也不会忘记:别的兄弟国家在帮助我国石油基地建设中所付出的无数心血和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罗马尼亚,是世界上石油工业发达的国家,她有着一百多年石油开采的历史。为着帮助我国的石油工业建设,罗马尼亚政府,给我国输送了很多新式钻机,还派来了以莫依赛工程师为首的钻井工作队,和我国工人合力开钻了“友谊之井”,以传授钻凿深井的经验。莫依赛工程师不仅直接负责着“友谊之井”的一切技术指导工作,而且还经常奔波在别的井场上,去协助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其他井上发生卡钻事故时,他便会被当作名医一样请去救援。他的贡献是重大的。例如,曾经有一口井,发生卡钻事故,停钻两个多月未能解除。但在莫依赛工程师亲自指导下,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措施,采用“泡油”的先进方法,仅用了三天的工夫便使钻杆重新转动起来。在井架和钻机动力——巨型柴油机安装方面,我国的钻井工人和技术人员,也学得了先进经验,使安装质量达到坚固、准确、迅速,为快速钻井创造了保证条件。最近,他们又学习了“井架整体移动”的先进方法。这样,便可以在适当地形条件下,把那铁塔般的、高耸天际的井架,完整地移向新的井场。罗马尼亚钻井方面的具体经验与苏联先进经验的交汇,更丰富了我们的钻井知识。
罗马尼亚的党和政府,曾嘱托钻井工作队:
“要用尽一切力量,支援中国的石油工业建设。”钻井工作队忠实地履行了这一指示。像布尔丹队长,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哪里需要他,他就会不顾一切地到哪里去。他曾经很多次在风雪、阴雨、漆黑的夜里,徒步到一公里外的井场上去,解决那里的重要问题。九月间,井上要下中层套管,这是件重要的工作,布尔丹队长亲自在井上操作,连续忙碌了四十多个小时,牺牲了自己的睡眠。罗马尼亚钻井队的全体同志,就是以这样的精神,在我国紧张地工作了十个来月。并将继续在戈壁滩上度过严寒的冬天。
原油东运工作,在我国石油工业建设中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谈到原油东运,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巨大援助。那巨兽般飞驰在戈壁滩上的各种重型柴油车,是这些兄弟国家的工人亲手制造的,它有着很多优点,但我们因为技术水平低,不能很好驾御,在最初使用期间,曾出现了车子受损停驶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严重局面,影响了运输任务的完成。正在这种紧迫的情况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们,来到了玉门油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专家格罗曼和葛劳勃勒,有着丰富的驾驶和修理经验,他们发现了我们不了解柴油车特性的基本弱点,就针对这一弱点,详细讲解了
“依法”车的构造和性能,并帮助我们训练了司机,建立了保养制度,制定了正规的操作规程,扭转了过去的混乱局面,使车辆周转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捷克斯洛伐克专家桑乃克和德鲁希则帮助我们建立了车辆保养厂,巩固并充实了保养制度,解决了很多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比如,当时国外没有进货,国内不会制造的“高压泵”、“喷油嘴”等车子上的极重要零件,损坏情况很严重,将要造成车辆停驶。我们正在手足无措时,专家及时教给了我国工人精细的高压泵校正、喷油嘴磨研技术,维护了行驶,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为了切实了解路况和气候条件,他们更有效地帮助我们训练驾驶人员,他们亲自驾着捷产“泰拖拉”十吨车,带领我国一个车队,在酒泉到打柴沟六百多公里的公路线上,作了驾驶示范,并且结合每天行驶中所发现的问题,向停车站所有的职工,不倦地传授驾驶和保养知识,提高了职工们的技术水平。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又派来了第二批优秀的专家。他们又将在帮助我国的石油运输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

把“石油城”建设得更大更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玉门油矿钻井队区队长 郭孟和
有人说西北风大土多,生活艰苦,但我觉得生活在玉门油矿这个美丽的“石油城”是最大的幸福。每当我看到玉门油矿这几年来的发展变化,想到它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重要地位时,我就满身是劲。
我是一九四五年到玉门油矿的,那时玉门油矿的确是小得可怜。我记得我来矿上的那年,全矿整年才钻成三个井,还比不上我们现在一个月钻的井多;一九四五年那年的原油产量只相当于我们现在年产量的八分之一;我们钻井区队今年要打成的油井,就等于解放前从开矿到一九四九年十一年中间打成的全部油井的三分之二。解放后我们的油矿每天都在改变着原来的面貌,拿我自己来说,解放后我从一个普通的、旧社会受尽苦痛的工人,被提升为领导上千人的钻井区队长,今年九月又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我们国家的最高领导者一起讨论国家大事。这一切事实使我深深感到:我们的命运是和我们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我更加热爱祖国,热爱我的工作,并且决心为祖国贡献出一切。
在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我亲自举手通过了我国的第一部人民宪法——引导我们向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前进的宪法。刘少奇同志关于宪法的报告,使我更加认识到:只要我国人民都能遵守宪法,按宪法上的规定办事,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一定会早日到来。
周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指明了向社会主义社会前进的具体道路和步骤,他指出了我们所从事的工业建设在实现社会主义事业和巩固国防安全中的重大作用。我们在玉门油矿工作的人们,一定根据周总理的指示,努力加强计划工作,努力加强增产节约,加强技术管理,并且积极为国家培养技术人才。
我们面前的困难是很多的,我国的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但是要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为了使我们能具备这种技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指示,努力学习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玉门油矿解放后,曾经有苏联、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等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来帮助我们工作,在这些国际友人亲切的帮助下,我们的技术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譬如,我们钻井工人过去一天只能钻几公尺,现在学习苏联快速钻进法以后,日进尺纪录已经达到二百三十公尺以上。
我们知道石油在国民经济和国防中的意义是很重大的,一切工厂的内燃机,飞机、军舰、汽车、坦克都需要大量的石油。我们从事石油工作的工人和干部,一定要尽一切努力,多出产石油,给祖国增加工业化的血液。我们一定要像毛主席叮咛的那样,“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好工作。把我们的石油城建设得更大更好。
(附图片)
随着生产的发展,一座美丽的石油城已在戈壁滩上建设了起来。这是玉门油矿的职工子弟们正在高坡上描画石油城的景色。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