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上
列·尼·索洛维耶夫的发言(摘要)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列·尼·索洛维耶夫在讨论路易·赛扬的报告时发言说:
从报告中以及理事会理事们的发言中,特别是从欧洲国家工会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劳动人民群众对由于再次企图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以及把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拉进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和所谓“西欧联盟”这个新集团而造成的欧洲局势感到极度的不安。伦敦和巴黎协定所追求的目的正是如此。西方国家侵略集团打算用这种办法来损害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和工人阶级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些缓和的成就。
这里已有人指出,伦敦和巴黎协定的要领和实质是,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英国、法国同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公开结成联盟。对这些协定不可能作别的估计,因为这些协定规定要在最近期间建立起有五十万人的德国军队,要重建参谋总部,要给予西德无限制地发展军事工业的机会,并要把原子武器交给德国军国主义分子。
因此,欧洲人民的和平、安全、独立和幸福所受到的严重威胁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协定是违背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目的的。这些协定的出发点是拒绝集体安全的原则,使一些欧洲国家同另外一些欧洲国家处于对立状态,挑拨欧洲国家之间的矛盾,以及继续军备竞赛,只有新侵略和新战争的计划才会如此做。巴黎协定不是导向和平,而是导向战争的直接道路。
越来越多的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认识到巴黎协定跟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任务是不相容的,认识到必须反对复活德国“国防军”。为了消除发生新的、更可怕的世界大战的威胁,为了制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必须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必须在欧洲建立有所有欧洲国家(不论它们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如何)参加的真正集体安全体系。
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敌人企图使工人阶级在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威胁面前意志沮丧和瓦解,他们硬说: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也无法避免的,劳动人民是无力来制止在西德建立战争温床的。
这是有意的欺骗,除此之外,不能作其他的解释。劳动人民的有组织的行动以及他们的团结一致和国际合作,能够而且一定可以堵塞战争的道路。历史经验就说明了这一点。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法国和意大利的工人阶级、西德、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工会今天为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我们向欧洲全体劳动人民保证:他们在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会得到苏联工人阶级和工会的支持和兄弟般的合作。
我国的劳动人民是永远跟复活德国“国防军”势不两立的。想到在欧洲国家的土地上的苏军战士
(他们原是工人、职员和农民)公墓,想到孤儿寡妇的丧服,想到苏联人民抵抗法西斯强盗、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所受到的极大的牺牲,总是使我们经常记得,这是德国军国主义带来的后果。
正因为如此,苏联劳动人民在许多大会和集会上热烈支持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八国政府联合宣言,这个宣言提出了一个和平的途径来代替西方国家在欧洲的侵略计划,这个宣言反映了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人民的利益。
参加莫斯科会议的国家在宣言中表示完全同意苏联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并且同时表示愿意考虑任何其他的建议,以便制订一个能为有关各国接受的欧洲集体安全条约。
索洛维耶夫接着指出,争取和平和安全、反对拼凑军事集团、反对军备竞赛和经济军事化的斗争是同争取改善广大劳动群众的生活条件的斗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后的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可以作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个时期内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的最突出的特点是工人阶级的斗争、首先是罢工斗争普遍高涨。
在这里有人正确地指出,劳动群众日益仇视毁灭性的军备竞赛,因为工人清楚地知道,军备竞赛使国民经济瓦解,使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恶化。工人阶级战斗性的增强说明,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群众不愿再过贫困的生活和遭受失业的痛苦。
现阶段工人运动发展的另一个特点是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在日益增长和扩大。所有大大小小的罢工和其他行动都是由观点不同的劳动人民共同的力量进行的。
在过去的这一年,争取世界工会联合会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之间的合作、争取国际工会大团结的运动加强了。这个千百万人民的强大努力遭到“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头子们的反对,他们强迫工会接受他们的分裂政策,竭力削弱劳动人民的力量。
我们完全同意作报告的人和在讨论中发言的人的意见,他们揭露了“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领导机关所宣传的损害工人阶级的利益的“阶级合作”理论及其具体实践之一——所谓提高劳动生产率运动。
这种运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垄断资本家取得高额利润,而使劳动人民离开争取改善自己境遇的斗争的道路,而把他们引上和雇主合作的道路。这一运动的策划者重新搬出了所谓劳资利益一致的旧“理论”,想以此来削弱工人阶级的反抗,破坏工人阶级队伍在争取满足社会和经济要求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把工会变成他们的意志的驯顺执行者。资本家很清楚,单用行政上的办法是不能达到加强劳动强度的目的的,于是他们就围绕着这一问题大加宣传。资产阶级的报纸上刊登了成篇累牍的文章,来宣传提高“生产率”对工人是如何有利。垄断资本家和右翼工会领袖硬说,为了达到提高“生产率”从而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目的,必须保持工业中的阶级和谐,必须加强雇主和工人之间的合作。他们竟说,加强劳动强度是医治资本主义一切缺陷的万灵膏:只有它,可以促成繁荣、技术进步和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可以防止发生通货膨胀和其他糟糕的事情。
但是无数的事实说明,目前资本主义现实暴露出他们提出的劳资利益一致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是虚伪的。在这里要指出,“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领导机关借口苏联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辩护他们的提高劳动生产率这种违背工人利益的运动。  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劳动生产率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劳动生产率是根本不同的两回事。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提高劳动生产率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同的地方是: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是用使劳动人民体力上和精神上过度紧张的办法来达到,而是通过下列办法来达到:扩大生产设备,有计划地采用最新的机器和先进的技术操作规程,生产的机械化和电气化。
由于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全部国民收入都是用在为劳动人民谋福利,提高劳动生产率,这就保证降低产品成本和增加资金积累,使有可能来扩大生产,降低物价,提高工资,展开住宅建设,扩充儿童福利机关,建立新的学校、医院、剧院和体育场。
最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同的地方,就是它保证不断提高工人的工资和改进他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
一九五三年苏联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比战前提高了约百分之七十。在同一时期,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如果把国家用在文化和社会福利方面的拨款的增加数目算在一起,那么工人和职员的全部收入就约增加为两倍。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情况就是这样。“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领袖力图在资本主义企业中提高生产率,实际上就是力图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剥削。这种企图是蒙混不了谁的,是枉费心机的。
索洛维耶夫接着说,现在,当争取美好生活、争取国际安全和和平的斗争进入新的、决定性阶段的时候,局势是向和平共处、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提高人民福利的道路发展呢,还是向扩军以及随扩军而带来的数不尽的牺牲和苦难的道路发展呢,这首先要由工人阶级来决定。除了这两条道路以外,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只有工人阶级联合社会上一切民主和爱国力量,才能迫使战争煽动者放弃他们的罪恶计划。西欧国家受到了德国“国防军”对它们的安全和独立的严重威胁,在这种局面下必须加紧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和把西德拉入西方国家的侵略集团的斗争。世界工会联合会在这紧要的时刻负有新的重要任务——吸引广大劳动群众参加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争取普遍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斗争。
亚洲各国的劳动人民有理由认为美国拼凑的所谓“东南亚防务条约”和美蒋军事协定是对亚洲各国的独立、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需要世界工会联合会的有效援助和支持。这种兄弟的援助必须是经常的和有效的。
因此,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在欧洲、亚洲和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各国劳动人民的主要任务。工厂中保卫和平委员会对开展这种斗争起着很大的作用,因而这些委员会必须加紧工作。工人群众在这一崇高斗争中的成功关键在于和不同政治团体与工会团体的劳动者加强行动一致,首先在于加强下层的团结。现在的任务是要在全国范围和国际范围不断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加强劳动者的国际团结。
我们要团结一致共同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为所有劳动者的美好生活而斗争。
(新华社据塔斯社华沙十一日电)

高等教育部通知各地高等学校
加强卫生工作改善师生健康状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改善高等学校师生健康状况及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自一九五一年政府发出“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特别自毛主席号召全国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以后,全国高等学校努力改善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加强了体育锻炼,注意了教师的健康,因而师生健康状况渐有好转。但一般说来,师生健康状况还不够好,个别学校还比较严重,因而使部分教师的教学任务和部分学生的学习任务的完成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各地高等学校必须继续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合理地调整师生作息时间;大力改进学校卫生工作和逐步改善学校医疗设备条件;加强系和教研组教学工作的计划性,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以求进一步克服部分教师过忙和学生学习过于紧张的现象;适当地改善师生的伙食营养;入学时严格执行身体复查手续,以防止学生带病入学的现象。

“八一”足球队和中苏造船公司足球队
在北京举行友谊表演赛
十二日下午,首都一万一千多个体育爱好者观看了“八一”足球队和中苏造船公司足球队的一场精彩的友谊表演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贺龙、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观看了球赛。
“八一”队刚从保加利亚访问归来,技术有很大长进。中苏造船公司队是一个以工人为主组成的足球队,今年夏季来北京时曾和“八一”队打成平局。开球后“八一”队逆风进攻,四前锋常常切入对方腹地,中锋居后策应,给对方很大威胁。开赛后五分钟,中苏造船公司队得机反攻,“八一”队门前也出现几次险球。二十分钟时,“八一”队右前卫得球传给中锋邢桂福,邢桂福利用空档传给右内锋陈克亮赶上一记劲射,“八一”队以一比零先开记录。二十五分钟时,“八一”队攻势又起,左锋崔亨燮传中,中锋邢桂福在门前十五码处举足急射,球正碰大门横木撞回,崔亨燮赶上再射,“八一”队又胜一球,记录为二比零。这时,中苏造船公司队虽输两分,但攻势不衰。中场开球后十分钟,中苏造船公司队五锋深入“八一”队禁区,后方高球吊中,“八一”队守门员黄肇文冲出接球,但中苏造船公司队左内锋孙秋波突然抢先一顶,球竟从黄肇文身后落入空门,记录为二比一。“八一”队毫不松懈,立即快速传球切进。中线开球后还不到一分钟,“八一”队右内锋陈克亮即在对方门前三十码处得球力射,球从大门左上角窜入,再得一分,记录为三比一。这时,观众齐为“八一”队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鼓掌。此后直到上半场终场时记录未变,“八一”队领先。
下半场,“八一”队仍然操主动权,中锋邢桂福、左锋杨霞荪先后在对方禁区从容射门,由于射的太正,均为中苏造船公司队守门员救出。中苏造船公司队也组织几次反攻,但未得分。下半场双方各无得失。全场记录为三比一,“八一”队胜。

北京工业学院成立摩托车运动俱乐部
北京工业学院摩托车运动俱乐部在十二月五日成立。
现在,这个摩托车运动俱乐部共有六十九个男女会员,他们都有一定的内燃机知识和驾驶、保修技术。俱乐部将继续举办摩托车训练班,发展新会员,组织越野、障碍驾驶等比赛、表演和讲座。
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大力的支持了北京工业学院的摩托车运动,除帮助解决车辆和必要的器材外,还派了教练员进行指导,并在学生中培养了十二个教练员,成立了摩托车训练班。从去年六月到现在,北京工业学院已连续举办了六期摩托车训练班,二百个青年学生、教职员和工人参加了学习。 (新华社)

胜利轰炸渔山列岛蒋贼军的空军勇士
新华社记者 路云
这是十一月十八日早晨,浙江前线我空军某部的一个空军机群沿着预定航线飞行着。
机群飞临浙江海面上空不久,飞行员马连成从座舱里就隐约地看到了前面海面上的几个小黑点,那就是蒋贼军盘踞的渔山列岛。刚飞到北渔山岛的上空,岛上蒋贼军的高射机枪就不停地开火射击了。马连成和战友们沉着地驾驶着飞机盘旋着,搜索着地面上的军事目标。这时,只见地面上有很多一格格的白色和黄色的方块,这就是蒋贼军的集团工事;在集团工事的外边,像许多带子似地围绕着一道道的战壕。领航员王维玖精确地计算着风向和风速,不停地在瞄准镜里搜索着预定的轰炸目标。报务员张瑞福警惕地监视着天空,不断地和地面指挥所进行联络。
马连成驾驶着战鹰勇敢地飞到北渔山岛北部蒋贼军指挥所的上空,领航员王维玖当即按了电钮,一颗颗沉重的炸弹连续向地面上倾泻下去。他睁大眼睛从瞄准镜里看着下落的炸弹,正好落在蒋贼军指挥所的位置上爆炸起了一团团的黑烟。几乎在这同一个时刻,飞机上的战友们都兴奋地喊着:“命中目标了!”接着,飞行员于宝祥驾驶的飞机,也把炸弹准确地投在蒋贼军的集团工事上。
正当我空军战士们对蒋贼军的指挥所和阵地进行猛烈轰炸的时候,突然,一朵朵的白云像伞一样地遮住了整个北渔山岛。马连成驾驶着战鹰巧妙地转了一圈,闪过了白云,领航员又对准蒋贼军的工事轮番轰炸起来。从飞机上向下望去:蒋贼军阵地上笼罩着一片浓烟,刚才还慌乱地喷吐着火舌的蒋贼军的高射机枪也被炸哑了。
轰炸任务胜利地完成了。当我空军机群胜利返航的时候北渔山岛蒋贼军阵地上还在冒着黑烟。

介绍“什么是自由?”
于蕃
法国 茄罗蒂著 凌其翰译 三联书店出版
罗齐·茄罗蒂是法共中央委员。他的著作很多,他最善于用生动流畅的笔调,谈论哲学问题。今年五月间,茄罗蒂向莫斯科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提出了一篇题为“自由问题”的论文,经考试委员会评定,获得了苏联哲学博士学位。
本书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来分析自由的概念的。著者首先用很多生动的事例,揭露资产阶级不断吹嘘的所谓“自由世界”内“自由”的真相。他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对于剥削阶级,自由是一种阶级特权;而对于被剥削阶级,自由则形成为奴役。在这种社会里,是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的。
以后,著者循着社会发展史的各个阶段来叙述“自由”的发展。他指出“从开始起,自由的历史就和阶级压迫的历史结合在一起”(本书四四页)。在原始公社时期,人类是自然的奴隶,自由的内容很贫乏,但仍不失为真正的自由。到了奴隶制时期,自由就成为阶级的特权。少数“自由公民”的自由建筑在对绝大多数人的奴役上面。在封建时期,少数贵族地主享受“自由”,而大多数农奴则遭受奴役。在资本主义时期,在法律的形式上,掌握生产资料的资本家和只有劳力可供出卖的无产者处于同样的地位,实则资本家有剥削、致富的自由,而劳动者只有失业、饿死的自由。当然,自由的真实内容在原始积累时期、工场手工业时期、工业革命时期和帝国主义时期有所不同。资产阶级在上升时期,由于获得了劳动人民的支持,才举起自由的旗帜,推翻了封建制度,解放了生产力,表现了一定的进步意义;但资产阶级当权后,就把劳动人民一脚踢开,并盗用为全体人民要求自由的名义,来奴役人民。到了帝国主义时期,垄断资本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不惜把“自由”的旗帜抛在一边,给全人类带来了失业、破产、危机、殖民地掠夺和战争等厄运,而这些厄运也反转来促使资本主义的崩溃。
由此可见,“在阶级社会中,自由仅属于占有生产资料的人们。”“在封建社会中,资产阶级获得自由的条件就是封建制度的废除”;而“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工人阶级获得自由的条件就是资本主义的废除”。(本书第六○页)正如斯大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中所说:“资产阶级民主的自由这面旗帜已经被抛在一边了。我认为,正是你们,共产主义和民主的政党的代表们,必须举起这面旗帜,打着这面旗帜前进。”
接着,著者概述了十九世纪以来进步思想家对资产阶级的自由谎言所作的斗争。他写道:建筑在所有权基础上的“自由”是十九世纪一系列空想社会主义者抨击的目标。例如,傅立叶指出,这种自由的真实名称乃是“资本主义的无政府状态”。孔西台朗指出,“只要人民没有争取到福利,自由始终是一句没有意义的空话”。勃朗基指出,“过着豪华生活的人们的自由吞食了生活困苦的人们。大公司和其渐进的侵吞终于消灭一切中等阶级而只剩下两种人:主人或资本家,奴隶或劳动者。”(本书第六六—七四页)
然而,空想社会主义者只在消极方面抨击资产阶级的“自由”,而未能在积极方面发掘无产阶级争取自由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应用了以阶级观点来研究问题的方法,才彻底阐明了自由的问题,给予自由以积极的内容。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由“是一种控制自然,控制社会生活,控制一个人自己的实在权力”(本书第七六页)。资产阶级把自己吃人的世界妄称为“自由世界”,还牵强附会地硬说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国家抹煞思想自由、文艺创作的自由。资产阶级这种谎话最容易打动资本主义社会里充满着动摇性的知识分子。在这里,著者带着热情的笔调说:展开在知识分子面前的有两条道路。一条是“‘依附’于资产阶级和它的要求的”道路。另一条是“‘依附’人民和他们的需要,并骄傲地宣布这个‘依附’”的道路。日益增多的知识分子选择了后一条道路,他们自豪地宣布:“我们是工人阶级的战士”。(本书第八三—八四页)
以上这些话对于我国的知识分子同样是非常亲切的。毛泽东同志早就教导我们要面向人民大众,要为工农兵服务。最近,刘少奇同志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报告”中深刻地分析了知识分子的阶级地位,并指出:“除开极少数坚持反动立场并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活动的知识分子以外,我们的国家必须注意团结一切知识分子,帮助他们进行思想改造,发挥他们的能力,使他们为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服务。”
我们把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这些对知识分子爱护备至的话和上面所引著者的话参照阅读,不仅应该鼓起勇气来宣布我们是“依附人民”的知识分子,还须进一步努力争取使自己成为“工人阶级的战士”,为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忠诚服务到底。
在本书第三章中,著者叙述了在自由问题上资产阶级思想发展的过程,并批判了神学、唯心论、机械唯物论、二元论和物理学唯心论等等错误的观点。但是,正如康士坦丁诺夫同志在俄译本序中指出的,本书的这一章有一些缺点,例如,把机械唯物论看作是“统治阶级的特殊幻想”,把生产的社会性和私有制间的矛盾说成是物质和精神二元论的根源,等等。虽然如此,本章仍有它的精辟部分,这主要地就是著者把自由的概念正确地安排在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础上。他指出:“资产阶级各种关于自由的理论的根本错误在于它们把意识从产生意识的世界中分离出来……自由的问题只有在‘把哲学重新安置在它的立脚点上’才能解决,也就是说,只有重建意识、行动和物质间的真实关系才能解决。”(本书第一○五页)
著者论证了“自由是认识到的必然性”这一命题。
“一、唯物论的认识论教导我们,自然界的法则,自然界的必然性是独立地存在于我们之外的。我们的自由就在这种认识上得到了依据;二、人的认识和意志只不过是从这个根本现实所派生出来的东西,是第二性的产物。所以,人类的认识和意志必须适合自然界的必然性;
三、在我们之外,还存在着我们所没有认识的必然性。这些必然性是盲目的,因此,这些必然性就造成对人的奴役。……
四、我们的自由,通过自觉的实践,通过改造自然的劳动,就跟必然性结合到一起了。”(本书第一○八—一○九页)
唯心主义者把自由和必然性对立起来,否认自然界的客观法则,把自由和必然性看作是对立的互相排斥的东西。因此,著者根据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说明“必然与自由的统一”的名言,指出:“自由不是在于对自然法则的所谓‘独立’,而是在于这些法则的认识,在于实践活动中如何能够利用这些法则。……当人对必然性茫然无知的时候,就是必然性的奴隶。当人认识必然性时,就学习怎样掌握它。自由只有在认识必然性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本书第一一○页)。
在第四章中,著者探讨了国家、阶级同自由的关系。
人控制自然的权力愈扩大,则自由的范围也跟着扩大,但人不能离开社会而独立,当社会划分为对抗阶级的时候,自由就成为剥削阶级的特权。一般的“自由”是没有的。国家保证一个阶级的自由和另一个阶级的被奴役,所以国家的存在和阶级的存在是分不开的。要使自由成为真正的自由,正如著者所说:“首先必须在阶级斗争中,站在自己战斗的岗位上,为负有通过无产阶级专政、结束阶级对抗和人剥削人制度的历史使命的阶级服务”(本书第一三七—一三八页)。
共产党就是负有结束阶级对抗和消灭剥削制度的历史使命的阶级——工人阶级的党。只有这个党能使我们成为真正自由的人。
这里,著者还着重指出,共产党为了要完成解放世界的艰巨事业,就必须执行严格的纪律。知识分子往往不容易了解共产党的纪律。有些人以为纪律和自由是互相对立、互相排斥的东西。他们甚至说:“我们害怕纪律,我们需要自由;共产党什么都好,就是没有自由,特别是个人自由;我们为了选择自由,宁可回避纪律。”著者针对着这种错误思想,向我们作了令人信服的解释:“这不是奴化的服从,而是科学的纪律。一位工程师不能随自己的意思建筑一座桥梁。他必须有相当的材料,在一定的地点,满足一定的需要,才能进行建筑。这些都是正确解决问题所必需的严格条件,在执行中不容有一点玩忽。这是使工程有效的必需条件”(本书第一四三页)。
由此可见,散漫不羁乃是“自由”的敌人;而纪律——自觉的科学的纪律,才是产生真正自由的基础。著者说:“我们入党的那天,就是我们自由的开始。”这实是一句最有力的最精采的话。
在这本书中,著者揭露了资产阶级自由的真面目,并指出了只有共产党才是从资本主义的奴役下解放群众的真正战士。当我们读了本书以后,我们定将了解到我们的国家正在稳步走向恩格斯所说“由必然的王国进于自由的王国的飞跃”(“反杜林论”)的道路。

在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上
刘宁一的发言亲爱的同志们:
赛扬同志的报告指出了在过去一年中国际工人运动在极其复杂的条件下有了重要的进展。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工人群众和工会组织的同情和支持。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生活改善,已成为广大人民共同奋斗的旗帜。统一运动已经成为广大工人群众斗争的有力的武器。在这一鲜明旗帜下,日益掌握了这个武器的各国工人阶级,已经或正在形成一个走向胜利的不可抗拒的力量。
在这一年中,经过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奋斗,历时八年的印度支那战火继朝鲜停战之后也终于被扑灭了。“欧洲防务集团”的欧洲军计划遭到了失败。苏联政府对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所表现的崇高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给予了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全世界的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不同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国际争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来求得解决,已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信念。中印、中缅联合声明所提出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已迅速深入各国人心。美国好战集团所竭力鼓吹的“实力政策”和准备战争的措施已遭到全世界各国人民尖锐的谴责。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要求统一团结、共同捍卫他们的切身权利和利益的呼声和行动已经越来越增长了。中国工会对于这些维护国际工人阶级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运动的发展感到欢欣鼓舞,并借此机会向各国工人兄弟和工会工作者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敬意!
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一年来世界工会联合会发动了许多有力的运动。去年,世界工联组织了“为国际积极支援越南人民日和争取停止越南殖民战争斗争日”,今年又组织了“全欧洲工会会议”来反对欧洲军计划等等运动。这些运动已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从而更扩大了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影响和威信。
这些成就说明了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是代表了全世界工人阶级的意志的,也说明了只要各国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广泛团结,他们的胜利是有保证的。
以美国为首的侵略集团为了保证大垄断资本家集团获得最高利润,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积极扩军备战,更加紧对于各国劳动人民的压迫和剥削,加深他们的穷困疾苦和死亡的灾难。他们对于工人阶级施用了各种反劳工法令,实行最野蛮的镇压和屠杀。同时,进行欺骗宣传,破坏罢工,分裂团结,对于国际工人团结的旗帜——世界工会联合会进行造谣诬蔑。
美国好战集团及其追随者显然不愿意看到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在亚洲,美国依然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并加紧支持蒋介石匪帮对我国大陆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在中国沿海和公海上对各国商船进行了海盗式的袭击和抢劫。美国正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太平洋试验氢弹,并唆使李承晚集团拼命叫嚣“北伐”。他们更阴谋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在马尼拉拼凑了一个旨在摧残亚洲人民的自由权利的“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集团。最近美国又和蒋匪帮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并策划组织“东北亚防御联盟”,以积极准备反对亚洲国家和人民的战争。
在“欧洲防务集团”的欧洲军计划失败后,美国好战集团及其追随者用另一个幌子签订了伦敦和巴黎协定,加紧重新武装西德,破坏欧洲和世界的和平。
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齐心协力地击败美国好战集团的战争计划,以保卫民族独立和工人阶级的利益,使人类能获得持久的和平和安宁。
最近举行的欧洲国家莫斯科会议彻底地揭露了美国好战集团及其英法追随者的战争阴谋。伦敦和巴黎协定一旦付诸实施,西德军国主义将迅速复活,德国和欧洲的分裂便进一步加深,这就不可避免地要使欧洲国家,首先是法国的利益受到致命的损害,德国人民将再一次被军国主义势力驱使作炮灰,并且将有在欧洲引起一场毁灭性原子战争的危险。欧洲国家会议不仅再一次表明了与会各国积极从事和平建设并同所有其他国家人民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决心和愿望,也更加表明了他们牢固地捍卫着自己国家的安全和和平生活。保障欧洲普遍安全、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决心和力量,给予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法国和德国人民以极有力的支持和鼓舞。欧洲工人兄弟们永远不会忘记过去法西斯的绞刑架、杀人场,再也不会忘记家人眷属的流离失所和残废死亡,再也不愿看到法西斯炮火的轰炸。他们必将为击败伦敦和巴黎协定、反对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坚决实现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进行更加英勇和坚韧的斗争。
中国人民鉴于过去两次大战的痛苦经验,深知如果欧洲战争一旦燃起,势必会延烧到亚洲和全世界。所以我们坚决地和欧洲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武装西德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的领土台湾,决不允许美国侵占中国的领土,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干涉中国的内政,不允许美国和蒋匪帮盘踞在台湾把台湾作为破坏亚洲和远东和平的巢穴。一切关于建立“台湾独立国”、使台湾“中立化”和把台湾交予“托管”的论调,实质上都意味着分割中国的领土,侵犯中国的主权,干涉中国的内政。这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美国远隔重洋侵占中国领土台湾,是毫无理由的。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如果谁要强同中国人民作战,中国人民就会坚决给予干涉者和挑衅者以回击。
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坚决主张和平共处,反对东南亚侵略集团的罪恶阴谋,反对美国在亚洲和欧洲制造敌对和分裂、建立军事基地和推行殖民主义。
我们要求严格遵守和贯彻日内瓦会议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要求迅速恢复有中立国参加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谈判,根据朝鲜人民的愿望和平统一朝鲜。
我们深信各国工人兄弟和人民将会更加团结一致地、更有信心和有决心地为建立亚洲和欧洲的集体安全而努力,把争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坚决贯彻和平政策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正在发展本国的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善自己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并且努力增进与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会间的友好团结。
国际朋友们给予我们的鼓励和帮助,特别是苏联人民所给予我们建设事业的巨大帮助,大大地加速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度。最近中苏两国政府所发表的联合公报,再一次鲜明地标志着中苏两国之间无比深厚的伟大友谊的发展。中国人民对于苏联政府和人民所给予我国的大规模的、全面的、长期的和无私的援助,表示深深的感谢。
中国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今年九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幸福,进行着和平建设。我国的国民经济已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劳动保险事业和各种福利待遇正在逐渐增加。
目前中国工会正在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以满足全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为了我国人民幸福,为了保卫世界持久和平,我国工会和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友好正在迅速发展。
应邀来我国参观的外国工会朋友们,对我国人民在短短五年中所获得的建设成就和劳动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迅速改善,对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热爱和平的诚意和争取和保卫和平的决心,表示赞扬。我们深知我们的困难还是很多,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我们认为国际友人到我国实地参观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检阅,他们不但鼓励我们以增加我们的信心,同时也帮助我们发现和克服缺点,督促我们把工作作得更好。
中国工会一贯主张在平等、自愿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其它各国工会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工会参加了各种工人的国际会议,和各国工会进行通讯联络、交换刊物和互派代表团,增进了我国工会和其它国家工会组织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和友谊团结,也有助于各国国内不同工会的团结。
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曾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十月一日我国国庆节前后邀请了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印度、日本、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英国、法国、意大利、塞浦路斯、以色列等二十多个国家二百多位工会代表到中国来观礼和参观,其中包括许多非世界工会联合会会员的亚洲国家的重要工会组织代表。这些代表具有各种不同的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但是经过了直接的接触、交谈和参观后,大家发觉彼此之间在保卫和平、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争取和保卫工会权利、改善工人生活、发展平等互利的贸易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共同的愿望和要求,并且建立和发展了相互之间的友谊。我们认为只要相互尊重,彼此善意友好,各国不同的工会是能够相互合作和团结的。
今年五月在北京举行了“亚洲工会友谊座谈会”。这个座谈会是由亚洲各国工会及其领袖所共同倡议,根据平等、自愿、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的原则召开的。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亚洲九个国家十七个工会的代表,他们的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是不同的,但这并不妨碍代表们热诚地讨论亚洲各国工人阶级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他们一致通过一个公报,表达了他们共同的愿望和要求。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感觉到这样的座谈会有助于增进亚洲各国工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团结,并且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再举行类似的会议。今年国庆节到我国来参观的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为主的日本工人代表团曾经表示:“我们应该都要致力于所有亚洲工人的团结。我们大家都来努力,以便尽早地使全亚洲工人代表欢聚在一堂。”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曾经正确地指出:“团结的思想正日见广泛地掌握着群众。劳动人民日益迫切地希望建立起企业中的、全国和国际规模的工会团结。国际工会团结的恢复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种团结将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制止军备竞赛。这种团结将对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经济和文化友好联系的发展发生良好的影响。这种团结将有助于提高和平生产、减少失业和增进人民的福利。”
这个真理已为越来越多的工人群众和工会工作者所了解和拥护。中国工会将继续遵循这个团结的方针,努力加强同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的友好合作,以保卫亚洲和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全世界的工人们,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为了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为了广大人民的幸福,为了人类的光明前途,让我们进一步加强我们的统一行动吧!在这个和平和战争、光明和黑暗的关头,让我们不分肤色、种族、宗教信仰、政治主张,有如一个家庭一样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吧!
(新华社华沙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