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
陈其尤
我国政府和人民曾经多次严正声明: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许他人强占;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中国六亿人民的神圣任务,任何外来的恫吓和威胁不能阻挠我们完成这一神圣任务的决心。然而万恶无耻的美国侵略集团,竟不顾我们的警告,在十二月二日同为我国人民所唾弃、痛恨的公敌蒋介石卖国贼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公开要以武力侵占我国的台湾和澎湖作为它的军事基地,并声称,如我国进行解放台湾,它可以在任何地点上施行报复。尤其无理的是规定此种“条约”“将适用于经共同协议所决定之其他领土”。根据这些条文,美国可以公开武装侵占我国任何地方,并且可以蛮横地任意侵犯我国的一切主权。美帝国主义者的狂妄无理,真是史无前例。中国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这种公开侵略我国并侮辱我伟大民族的行为表示无限的愤怒。
蒋介石卖国集团自逃到台湾之后,早已成为釜底游魂,他还有什么资格可以签订“条约”。美帝国主义者所以要和这个臭僵尸签订所谓条约,无非企图“合法”占领台湾并企图扩大侵略战争,威胁亚洲以至世界的和平罢了。任何人都知道,美国侵略者所一手造成的“条约”,中国人民是决不承认的,是绝对无效的。
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追随者们除了胡言乱语淆惑视听外,还拿战争来威胁我国,以阻止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我们应当警告这些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是经过一百多年艰苦奋斗终于从各个帝国主义的残酷压迫之下获得自己的独立、自由的人民。对于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者们的一切卑鄙龌龊的手段,我们知道得很多;对于各种武力干涉,我们经验得不少;但是中国人民丝毫没有在这些欺骗和威胁之下屈服过。相反地,最后失败的并不是中国人民,而是那些压迫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们如果敢于以战争强加于中国人民,阻止我们解放台湾,甚至扩大侵略中国的战争,那么过去两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的结局,就在等着它们。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是我们决不为帝国主义的利益而牺牲我国的领土主权,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通过扶持中国人民公敌蒋介石卖国贼以侵略我国,破坏和平。蒋介石卖国集团过去如何鱼肉中国人民、出卖国家,我们记得很清;今天它仍在鱼肉台湾人民,欺骗和压榨海外华侨,拿台湾人民和华侨的子弟充炮灰,更是有目共睹的事情。为了祖国的领土完整,拯救台湾同胞和华侨同胞,中国人民是必须解放台湾的。美帝国主义和其追随者们如敢于违背中国人民的意志,硬以战争加于我们,我们一定和它斗争到底。我们深切记取周恩来外长声明中最后一句话:“中国人民懂得,只有反抗侵略,才能保卫和平。”(新华社)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的谈话
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再一次向全世界严正地表明了中国六万万人民解放台湾、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不可动摇的意志,我代表九三学社全体社员表示坚决拥护。
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是一个彻头彻尾准备侵略战争的“条约”。“条约”全文十条,没有一条不是表明美国侵略者企图利用这个它一手制造出来的“条约”,使它非法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行为“合法化”,以便进一步利用台湾作为军事基地来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虽然恬不知耻地说这个“条约”是
“防御性质的”,甚至在“条约”的序言中还以缔约国重申它们“对联合国宪章之宗旨与原则之信心及其与所有人民及政府和平相处之愿望”这类鬼话来掩饰它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但铁一般的事实已经给美国侵略者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事实上,美蒋条约一经签订,杜勒斯就公开地表示“这个条约将成为美国同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国家已经缔结的各种集体防御条约所建立的集体安全体系(应读为集体侵略战争体系)中的另一环节”。这就是说,美国侵略者要把美蒋条约和它前些时拼凑的“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以及正在策划拼凑的“东北亚防御联盟”联结起来,以形成东方侵略体系,并使这个侵略体系和已经建立的欧洲侵略体系经过一个中东侵略体系联结起来,造成一道环绕世界的战争包围圈。事实更具体地说明:美蒋条约一经签订,美国侵略者就更加放肆地在台湾海峡周围加强战争活动,筹设所谓“中美军事计划委员会”,增派美国武装部队,并以大批军事物资包括喷气式战斗机和护航驱逐舰,去“增加蒋介石部队的机动性和攻击力量”。这一切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绝不是什么“防御性质的”,而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严重的战争挑衅,是对联合国宪章的最大的嘲弄和污辱,是对亚洲及世界各国的和平安全的直接威胁。
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可以看出:并没有什么国家要侵略美国,侵害美国的安全;倒是美国在远离它本土五千英里以外的中国领土台湾和澎湖建立军事基地,庇护早已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卖国贼,阻挠中国人民去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大家知道,侵占别国的领土,侵犯别国的主权,干涉别国的内政,就是侵略。美国侵略者竟强词夺理地把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说成是“防御”,这真是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周恩来外长在他的声明中郑重指出:历史的错误不许重演。只有反抗侵略,才能保卫和平。这是全中国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主张。曾经由于历史的错误而受尽战争灾难的人们永远不能忘记过去的血的教训。人们应该还清楚地记得,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希特勒、墨索里尼等法西斯匪首怎样在有些国家的默认、纵容和鼓励之下发动了全世界规模的侵略战争,他们强占别国的领土,蹂躏别国的主权,干涉别国的内政,据说也是为了
“自卫”,为了“生存空间”。现在,美国侵略者又在走日、德、意法西斯主义者的老路,以同样的借口和手段来制造新的世界战争。在这个严重的局势之下,英国不从过去的历史中吸取教训,反而重蹈张伯伦的绥靖主义的覆辙,对于美国这种肆无忌惮的侵略行为,采取了默认、纵容和鼓励的政策,这不仅违背全世界人民而且也违背英国人民的利益。英国官方附和着美国侵略者说美蒋条约是“纯防御性质的”,说这个“条约”对于蒋介石卖国集团有“抑制影响”,并且有意把制造侵略战争、扰乱世界和平的美国强盗放在一边,而假惺惺地希望中国不要采取所谓“轻率的行动”。这种倒果为因、为虎作伥的作法,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慨。这个事实,很自然地使我们联想到英国邱吉尔首相本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向他的选区(伍德佛)的选民们发表的可耻的演说,他不打自招地供认:“甚至在战争结束以前,在数以十万计的德国人向我们投降、我们的街道上挤满了欢乐的人群的时候,我就已经打电报给蒙哥马利,指示他仔细收集德国人的武器,把它们收藏起来,这样,如果苏联继续前进的话,就可以很方便地把这批武器重新发给我们必须与之合作的德国士兵。”这段话已经向全世界人民暴露了英国统治集团在武装西德、武装日本以及美蒋“共同防御条约”这一系列的危害世界和平的罪恶活动上和美国侵略者亦步亦趋的全部秘密。许久以来,英国统治集团和某些反动舆论就不顾英国曾经参与“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签订这一庄严的国际义务,散布“台湾中立化”、“台湾由联合国托管”等等极为荒谬的论调。美蒋条约公布之后,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又公然说:“台湾未来的地位,必须为直接有关各方所接受,并且必须和他们磋商。”这种牺牲中国领土、主权、鼓励美国侵略活动的言论,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
中国人民在自己长期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斗争中,已用光辉的事实证明,任何战争威胁决不能把中国人民吓倒,我们反对战争,主张和平,但决不能拿自己的领土和主权作代价乞求和平。为了保卫和平,必须反抗侵略。美国侵略者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死敌,蒋介石是出卖台湾、威胁祖国安全及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犯。为了保障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争取真正的持久的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蒋贼介石这个卖国罪犯比汉奸汪精卫还要罪恶深重一万倍,中国人民一定要把他缉拿归案。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贼所签订的任何条约,包括这次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根本是非法的,因而是无效的。
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光荣的历史任务。全国人民面临着这个伟大的任务,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工作,贡献出一切力量来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和全国文教科学工作者,必须和全国人民一道,准备随时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解放台湾的一切工作。在台湾的一切爱国的文教科学界人士,要以积极的行动来配合解放台湾的斗争,瓦解蒋介石卖国政权。我们相信,曾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被美国侵略者武装到牙齿的蒋介石反动统治的强大的中国人民,一定可以胜利地解放台湾,收复被美国侵占的一切领土,把蒋介石卖国贼和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一齐埋葬! (新华社)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的谈话
周恩来外交部长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再一次郑重地向全世界表明了我国人民解放台湾、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我代表全国工商业者热烈拥护这一正义的声明。
对于美蒋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我们以极大的愤怒坚决反对。这个条约是蒋贼公开出卖台湾和澎湖的最无耻的卖国条约,是美国侵略集团无限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侵犯我国主权、干涉我国内政的侵略条约,是美国侵略集团撕毁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条款等国际协议,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的战争条约。我们坚决反对这个破坏和平挑起战争的条约。
台湾是我国神圣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决不容许美国霸占台湾,也决不容许用所谓台湾“独立国”、台湾“中立化”和“托管”的办法来侵占台湾,割裂我国的主权和领土。我们一定要把台湾从蒋介石卖国集团的血腥统治下解放出来,完成我国的完全统一,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我们一定要制止美国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反对美国侵犯我国的主权、干涉我国的内政。美国必须从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撤走一切侵略武装。不达目的决不休止。
我们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从来不威胁别人,但我们决不怕任何敌人的威胁;我们坚决反对战争,但我们从来不怕反抗侵略。如果美国侵略者敢于阻挠我们解放台湾,我们一定要使它碰得头破血流。
在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和解放台湾的伟大斗争中,我全国工商业者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周围,坚定信心,提高警惕,分清敌我,坚决揭发和粉碎美蒋间谍、特务的一切阴谋和破坏活动,同时,我们应更高度地发挥爱国主义精神,爱护祖国,遵守法令,积极经营,努力生产,贡献一切力量,为解放台湾、反对美国侵略、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而坚决斗争到底!
(新华社)

胜利油菜
周锦银
胜利油菜又名日本油菜,是目前较好的油菜品种之一。根据四川省遂宁专区种植试验结果,产量大大超过本地油菜。四川遂宁专区一九五四年一般油菜每亩平均产一百零五斤,胜利油菜比一般油菜的产量要高五成到三倍多。这个专区的专区农场所种的胜利油菜产量平均每亩二百四十三斤,比本地油菜产量约高出一倍多。蓬溪县农场本地种油菜每亩产八十七斤,胜利油菜每亩平均产三百零九斤;产量最高的五亩五分八厘地,每亩产三百九十七斤,较本地种油菜产量超出三倍多。三台县尊胜、北坝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种的胜利油菜每亩产量平均三百斤。这种品种有如下几个优点:(一)耐肥、抽苔整齐、分枝多、角果密、籽粒饱满、成熟一致、产量高。(二)抗病力强。(三)气候寒冷时生长缓慢,立春后生长转旺才抽苔开花,因而能避免霜雪为害。(四)植株中型,分枝高而短,适宜密植。(五)适应种植区域大,不受气候影响。(六)含油分充足,出油率较一般油菜高百分之三到五。
由于胜利油菜有以上许多优点,农民多欢迎种植;加以党和人民政府几年来大力提倡推广,种植面积逐年增加。遂宁专区九个国营农场今年种油菜三百九十三亩,全部是胜利油菜。三台县今秋胜利油菜推广面积已达全县油菜总面积四万三千多亩的百分之七十。全专区今秋播种胜利油菜面积已扩大到十二万多亩,占油菜总面积百分之四十以上。推广中的主要经验是一方面依靠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及互助组带头试种,以增产的事例向广大农民示范;另一方面积极向群众宣传胜利油菜的优点,同时结合传授种植技术。这样既打通思想,又教会技术,推广很快。
种植胜利油菜应注意哪些问题?
一、深耕细整,适时播种。胜利油菜是主根作物,根子长,吸收肥料范围宽广,因此播种的田土必须耕得深整得细,使土壤疏松,适宜生长。播种时间,根据遂宁专区气候,最好是在寒露到立冬,播种方式分直播和移栽两种;直播又分窝播和条播。山地粘土多采用窝播,每亩用种八两至十二两;平地沙质壤土多采取开沟条播,每亩用种六两至八两,播种深浅一般在两三分。播种前把种籽放在干粪中混合均匀,然后随干粪播下,播后轻轻压一下,使种籽与土壤密切结合,便于吸收水分和肥料。直播油菜第一次间苗在播种后十五天到二十天,第二次间苗在播种后二十五天到三十天,第三次间苗即定苗在播种后三十五天到四十天。移栽是在播种后三十天到四十天进行,栽后灌淡粪水一次。
二、适当密植。这是提高产量的重要方法之一。胜利油菜株形大小适中,分枝高而短,较一般油菜更适于密植。但必须根据播种迟早决定密植的程度;播种早,气温高,生长期长,发育良好,植株较高大,分枝旺盛,种植密度宜大。下种迟,生长时间短,株型小,分枝少,密植程度宜高。试验证明:点播胜利油菜的密度,在寒露到霜降期间下种的,行距一尺,窝距四寸到六寸,每亩留苗一万株到一万五千株较合适。在霜降到立冬下种的,行距一尺,窝距二寸到三寸,每亩留苗一万五千株到二万四千株为宜。移栽胜利油菜的密度;采取单株密植或“一二一”的栽法(即前一窝栽一株,后一窝栽两株)以行距一尺,窝距五寸到一尺,每亩栽六千株到一万二千五百株较好。
三、着重初花期施肥。因为胜利油菜在幼苗期生长缓慢,而抽苔以后生长特旺,并且开花期又长,所以在油菜生长后期要有充足的肥料供应,才能结实满尖,籽粒饱满,油分足而产量高。蓬溪县农场一九五四年着重了初花期施肥,每亩平均产量达三百九十七斤。经验证明,胜利油菜施肥应“先淡后浓,先少后多”,在立春前后油菜抽苔四、五寸,已出现分枝时,应着重施最后一次“?花肥”,其用量应占全部追肥量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这样才能使产量显著提高。胜利油菜的底肥应用干粪或腐熟的堆肥。如果田土过于干燥,为了使土壤中有适量的水分,应用人畜粪尿作底肥。如条件许可还可配合施用骨粉和磷矿粉等肥料。这种油菜丰产耐肥,施肥量应较一般油菜增加三成到五成。
除以上几项保证增产的主要经验外,还应注意适当灌水、防治虫害等。适时收获也很重要。一般在角果呈枇杷色时即应收获,过早会降低菜籽品质,过迟角果容易爆角影响收获量。在收获时还要注意选无病、角果长、茎秆青而有白粉,成熟早的植株留种。胜利油菜的成熟期稍迟,而一般的品种收获较早,籽粒却不够饱满;有条件的地区最好设适当的留种地专门繁殖种籽,以保证胜利油菜产量的稳定和提高。

荆江分洪区粮食供应充裕
湖北省荆江分洪区粮食供应充裕。目前,四川大米还在源源运往分洪区。到十一月份止,由外地运往荆江县的粮食已超过荆江县去年粮食收购总数两倍多。当满载着粮食的船只到达分洪区各地码头的时候,附近的农民有的前往帮助卸、运。为了作好粮食供应工作,荆江县人民政府在全县设立了许多粮食供应站,并且简化了供应手续。荆江分洪区农民也订出了节约粮食的计划,他们利用屋旁空地种了一万一千多亩蔬菜,以节约粮食。(新华社)

河南省统购棉花大量入库
河南省各地统购的棉花正在大量入库,目前全省每天平均收购皮棉二百五十多万斤。从九月到十一月,全省共收购皮棉一亿一千八百万斤,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以上。全省预购的棉花已经收回百分之四十左右,预购定金已经收回百分之九十二。十一月间,各地轧花工人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籽棉积压数量比十月份减少很多。全省三万一千多部轧花车每天平均轧籽棉六百多万斤,保证了大量棉花能及时运往纺织工厂。 (姚福年)

今年出口大量黄岩蜜橘
中国食品公司华东区公司由浙江供应出口的黄岩蜜橘,已于十二月一日完成全年计划,比去年全年所完成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其出口总值,约可为国家换回联合采煤机六十二套。
由于橘农们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积极与自然灾害、连绵阴雨、干旱等作顽强斗争,取得了橘子全面丰收。橘农们认识到橘子与国家工业建设的意义,踊跃把合乎出口规格的橘子卖给国家,使国家供应出口的黄岩蜜橘全年计划能够提前完成。
早在橘子刚刚采摘时,苏联水果专家贝哥夫等同志就到产地具体指导采摘。橘子开始装运时,他们又常驻杭州,每天亲自指导橘子的加工、检验,并具体帮助改装装运橘子的保温车厢,使出口的橘子品质良好。(金 华)

富饶的桂西僮族自治区
新华社记者 陈蓬生
现在,黄河两岸正是冰天雪地的时候,但在祖国南部的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却到处是一片碧绿。各族农民刚收完晚稻,又紧张地进行冬种。九万大山区的苗、侗族农民正忙着选树种准备育苗;在茂密的甘蔗地里,僮、汉族农民在收割甘蔗。右江流域一带今年试种的第三造玉米已经结实;自治区西南部的大新、镇都、宁明等县山区农民正进行冬禾(水稻)插秧。
桂西僮族自治区全区面积共十三万二千多平方公里,是我国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自治区,全区人口八百八十多万,包括僮、瑶、苗、侗、汉等十多个民族。僮族占全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这里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终年不见冰雪,最适宜于农作物生长。各族人民不但在郁江、柳江和左江两岸耕种两季水稻田,并在丛山峻岭里开辟了梯田。
人民政府领导各族农民兴修水利,变旱地为水田。几年来兴修的水利工程,可灌溉五百多万亩田地。其中宾阳塘来水库、田阳磺桑江、隆安渌水江等水利工程,灌溉面积达一万到三万多亩。山区和丘陵地带的各族农民,利用山谷和小河的水源,几年来兴修的各种小型水利工程有十一万多处。
今年春天,全区先后完成了土地改革。各族农民积极参加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两年来,全区扩大耕地面积八十多万亩,有百分之六十的稻田实行了小株密植,普遍增加了施肥量。今年全区稻谷、玉米等粮食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六,比一九五二年自治区成立时增产十多亿斤。从去年开始就有余粮外调,历史上一向缺粮的现象已经改变。
桂西的广大山区和丘陵地带是良好的林场和牧场。自治区和云南、贵州接壤的边境,有方圆数百里的原始森林。香蕉、柚子、桂圆等水果树到处可见,这里还出产菠萝、柠檬、咖啡等热带作物。各族农民利用山区牧草常青、饲料丰富的有利条件,今年饲养的牛和猪比一九五二年增加六十多万头。这些山区出产的土产特产有三百多种。由于铁路、公路和航运等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加上各种土产特产连年丰收,各族人民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物资逐年增多。自治区的木材,曾支援过治淮工地、开滦煤矿和华北、西北等地的基本建设;主要土产特产桐油、茶油、八角、蔗糖和药材等行销国内外。
自治区的工矿企业也有很大发展。全区现有电力、燃料、纺织等工矿企业一百多个。桂西山区还蕴藏着铁、煤、锡等几十种矿产。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桂西僮族自治区将贡献出更大的力量来进行祖国经济建设。

陕西省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一百五十个
陕西省现已建立各种农业技术推广站一百五十个,共有农业技术干部九百五十多人。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总结和推广了群众的生产经验和科学技术,在麦、棉产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还设置了良种繁殖区,掌握了良种,扩大了良种播种面积。据四十一个县、市的统计,今年共种“碧蚂一号”、“六○二八”等优良品种小麦八百七十六万多亩,“泾斯”棉和“五一七号”棉的面积有一百五十三万余亩,麦、棉良种都达总面积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为了使农业技术在群众中广泛地推广,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通过“技术教学合同”、“技术研究小组”等方式传授技术,培养了四千九百多名农民技术手,成为群众中推广农业技术的骨干。 (本报陕西记者站)

山东省各地训练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
四川省许多互助组积极创造条件准备建社
山东省各地今冬将训练区、乡干部和办社骨干分子二十万人,再加上合作社会计人员,共约二十五万人左右。据十一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德州、胶州、泰安、临沂等九个专区已训练了四万八千九百余人。
经过训练的干部及骨干分子,进一步认识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前途,办社情绪普遍高涨。平邑县七区地方村办社积极分子王运善,经过训练回村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在群众中积极宣传和串连。经过训练,干部及骨干分子进一步明确了“自愿互利”的原则,有效地纠正了一部分干部、骨干分子的盲目乐观、贪多贪大的情绪和不敢宣传自愿原则的现象。
今年各地在训练工作中,还特别强调了贯彻阶级路线的教育,批判了排斥贫农,歧视中农和对富农的破坏活动失去警惕性的错误思想。
(本报山东记者站)
四川省许多互助组积极创造条件准备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南充专区已有一千五百四十二个互助组提出了建社要求,经初步审查,百分之八十二以上的互助组符合建社条件。乐山专区的常年互助组大部进行了联组互助;部分互助联组还学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办法,建立联组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推行了小包工或个人计件制。万县二区一百六十三个互助联组,就买进耕牛二百二十五头,农具九百四十八件,给建社打下了物质基础。资中县洞庭乡王自和互助组,组长经常带领组员到附近长安农业生产合作社参观,以老社的优越性教育大家,启发组员们的建社热情;同时,还在组内培养了七个建社骨干。江津县石稻乡李远祥互助联组组员,在“搞好生产,迎接建社”的口号下,四十六个组员把三石多光石坝填上泥土播种了小麦,秋种中,全组按国家计划扩大小麦播种面积百分之六十九,油菜播种面积扩大九倍。
(本报四川记者站)

筑路史上的奇迹
——康藏公路通讯
本报记者 沈石
这是一条和平的公路。当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火焰烧到鸭绿江边的时候,当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的台湾,第七舰队横行在台湾海峡的时候,中国人民继续万众一心地从事和平的社会主义建设。修筑在康藏高原的公路,将使祖国内地和拉萨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这是一条民族团结的公路。修筑公路的五年,就是汉藏两族人民日益亲密团结的五年,行驰在这条公路上的汽车,装载着的不只是普通的物资,而且是我们国家民族间的团结和友谊。
这是一条工程艰巨的公路。它横贯“世界屋脊”,翻过十四座大山,越过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主流,经过流沙、冰川和悬崖绝壁,通过森林、地震区和泥沼地带,平均海拔高达三千公尺以上。成千上万的工人和战士,凭着双手,凭着钢钎、铁锤、铁镐和炸药,开出一条二千二百五十五公里的路来。谁不承认这是筑路史上的奇迹?
清末,大屠夫赵尔丰进兵西藏,也曾在康藏高原上修过路,开过栈道。但是,赵尔丰修路,是为了征服藏族人民。直到今天,藏族父老还忘不了赵尔丰在金沙江、澜沧江一带的大屠杀。深夜,母亲只要说一声“赵大帅来了”,孩子们会立刻停止啼哭。藏族人民是不需要这样的路的。
国民党匪帮也曾在康定、甘孜修过路。他们的路,随修随毁;他们的路,是为着镇压、挑拨藏族人民。“要过太平年,除非蛮杀蛮”,“让蛮一寸,不如打蛮一顿”。藏族人民是不需要这样的路的。
外国的“探险家”,如斯文赫定之流,曾打起探险的幌子,来盗窃西藏的文物宝藏,为侵略者开路。
这里,过去被人称为“蛮荒”,称为“穷山恶水,不毛之地”;难道康藏高原真的山穷水恶吗?当万里无云的时候,辽阔的蓝天,巍峨的雪山,碧绿的湖沼,山谷间的飞泉瀑布,草场上成群的牛羊,能说它荒凉吗?那地底下取之不尽的矿藏,那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那含蓄着大量动力的寒流,那果实累累的梨树和桃树,能说它是不毛之地吗?在高原上的锦绣河山,封建皇朝和国民党匪帮有过丝毫建设吗?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反动统治者对他们有过半点帮助吗?仅仅拿路来说,他们世世代代走着什么样的路呢?从甘孜到拉萨,骑马得三个月,碰到大雪封山,还不能通行。来往云南、拉萨间的商人,都得绕道西藏的中路。人们本来可以走波密这一条近路,但是,怒江横在东边,险峻的牛场沟拦在中间,而流沙又造成了大的威胁,使气候温暖的波密,长年和外间隔绝。
藏族人民多么想望在自己的家乡有一条宽坦的路呵!当修路的喜讯传到他们的家乡,多少藏族男女,赶着牦牛、骡、马,在那千里运输线上日夜奔波。公路通到色齐拉山下,贡布地区运输支援委员会主任籐巴堪穷赶到鲁朗,打开工程蓝图,量量线路,高兴地说:“公路离拉萨不远了”,籐巴堪穷的话,表达着藏族人民盼路的心情。
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深切地关怀着藏族人民,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不久,就决定在康藏高原上修筑一条公路。毛泽东同志谆谆教导筑路员工:“为了帮助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
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资料少得可怜。要在“世界屋脊”上筑路,真是一件不平凡的事,一切都得从头来起。公路要横贯高原,但没有详尽的地图,没有水文、地震、气温的记录,没有地形、地质等资料。它将走什么样的线路,越过多少山,跨过多少河,都心中无数啊!谁都没有高原上筑路的经验,怎样开凿悬崖绝壁,怎样拨掉冻土,怎样征服流沙……,都得经过一番摸索啊!筑路的人有的生长在平原地区,有的来自海拔低的山地,得适应高原生活啊!而这高原,气候一日数变,空气稀薄,初来的人总是感到呼吸迫促。但有了全国人民在精神上的鼓舞,在物质上的支援,即使困难再多些,也得克服啊!看工地上使用的,人们穿的、吃的、住的,那一样不是来自祖国的远方呢?看那成把成袋的慰问品,看那北京第十二女子中学的姑娘们经常给某团张福林班的来信,那一件不是充满了祖国人民的心情呢?
经历了五个年头,过去是屡建功勋的战斗队,现在是一支熟练的筑路大军。那饱经革命锻炼的修建司令部的政治委员和不少老干部,现在称得起公路工程的内行了。勘测人员们踏遍万水千山,找出一条合理的线路,熟识了高原人们忍受过饥寒,战胜了自然,将公路铺上了“世界屋脊”。
五个年头,筑路的人过的是帐篷生活,帐篷有时撑在高山上,有时撑在森林中,有时撑在浅水边。在雀儿山,帐篷撑在雪地里,雪上铺着一层干树枝,人们叫它“钢丝床”;睡到半夜,雪溶化了,床底下流水,人们叫它“自来水”。帐篷有时被雪压垮了,重新撑起来,放哨的人,每隔一阵,得扫一次帐篷上的积雪。早晨,被面蒙上一层霜,衣服蒙上一层霜,连头发也蒙上一层霜,戴帽睡觉的人,将头紧贴着帐篷布,早上起床,帽子就冻结在帐篷上了。五年来,从二郎山到太昭以东的巴河,筑路的人,背过多少次帐篷,又撑过多少次帐篷,每当帐篷向西移动一次,那就是说公路又进展了。
五个年头,筑路的人和钢钎、铁锤结成为亲密的伙伴。在那怒江西岸,冷曲河边、安鸠拉山下的悬崖边沿,他们插上钢钎,捆上绳索,进行悬空作业。一根两公尺长的钢钎,四十多天,得磨去三十多公分。两千多公里的路,开过多少石方,磨损过多少钢钎,那堆积在河岸上的,滚到悬崖下的,铺在路面上的石块,又浸过他们多少汗水。
怒江桥头竖着一副对联:“怒江两岸出英雄,深山峡谷显好汉”。真的,在怒江两岸施工过程中,曾经涌现过很多英雄人物,像渡江英雄李文炎、探险英雄崔锡明、冷曲河岸悬崖上探路的工程师张天翔、藏胞扎喜等,都表现了无比的坚强和勇敢。不但是怒江两岸有着可歌可泣的事迹,那长达两千多公里的线路上,从青衣江到拉萨河,从二郎山到敏拉,每一处都有值得歌颂的人,每一处都有动人心弦的事。
你问问那些在高原上寻找线路的人,哪一位没有爬过几十座山、涉过几十条河流?哪一位没有钻过丛林荆棘、没有被活麻刺肿、被蚂蝗吮吸过?当你看到有人穿着一身深蓝色的帆布衣服时,你不用问,那一定是勘测队员。你不难想像那套又硬又厚的衣服是专为他们缝的。他们是走在筑路队最前面的人,是吃苦最多的人。谈谈余炯那个踏勘队吧!他们踏勘过昌都、拉萨间另一段线路,历时一年零四个月,来回走了一万多里,翻过七十二座山,涉过六百多条大小河流,勘测出三千二百多公里的比较线。在路上,他们曾经有三个月和队部失掉过联系。不要认为以上列举的都是些枯燥的数字,那并不枯燥,那表明了他们尝过的艰苦,显示出他们在高原上找寻线路的决心。就是这些不畏艰苦的人,找出了合理的线路,熟识了被人称为“谜”的高原。
当你在修建司令部,会见了公路的负责人,他会告诉你祖国人民是怎样来支援这条公路,他会说,除去参加筑路的人民解放军的给养被服等项,建设这条路的费用,如果折成五千元一张的人民币,每行一张,排成九行,可以从北京的天安门,一直到拉萨的布达拉宫。这笔费用如果按照今年三月重庆的牌价,折成大米,用载重三吨半的汽车装载,一辆接着一辆,可以从雀儿山东麓的马尼根果一直排到拉萨。
当你在工地里,碰到那些穿蓝色服装或者穿浅绿色军服的人,他们有的拿着铁锹、钢锤,有的挑着铁筐,在一锹一锹的挖,一铲一铲的掀,一筐一筐的挑。每一寸土,每一撮泥,每一块石头,都付出了代价。他们挨过雨淋日晒,吃过野菜、稀饭。他们都是些埋头苦干的人。他们有着坚决的信心和毅力,二郎山,折多山、雀儿山……,一座一座的都向他们屈服了。
你问问那些桥梁工人,他们在深水和急流里,架过多少桥。严寒的冬天,人们在围炉向火,而他们呢?在飘满浮冰的河上架设桥梁。今年夏季,洪水泛滥,他们在泊龙藏布(江)沿岸,七天七夜,连续抢修四座钢桥。他们发出“路通桥通”的誓言,汽车日夜在青衣江、大渡河、澜沧江、怒江……的桥上行驶了。
当你在那遮天蔽日的大森林里,碰到那些伐木的人,他们会告诉你,他们是怎样踏着苔藓、泥沼,在森林里来来去去;他们是怎样习惯了腐叶发出的气味;他们将大树一株一株地伐倒,一根一根地抬下山去。因为架桥的渡口,索瓦卡的冰川,密密一带的流沙,曲尼玛的泥沼地,都需要木料啊!
假若你会见了那围着炉火、锤打钢钎的铁工们,那成天忙着调拨、转运物资的供应工作者们,在运输线上昼夜奔忙的驾驶员和藏族民工们,那救死扶伤战胜了各种“高山病”的医生和护士们,那随着工地不断前进、为工地服务的邮电和银行工作者们……,他们会滔滔地向你叙述许多活生生的人,许多活生生的事。
朋友!当你从雅安出发,坐上汽车向西驶行的时候,只要十多天,就可以到达拉萨。你用不着骑马花上三个月的时间了。在二郎山,你可见到山顶上的一块横匾,匾上题着“贯通康藏”四个大字。这是筑路的人征服第一座山时留下的豪语,也就是他们许下的誓言。这誓言今天已经成为现实。当你过大渡河,你会想像到红军长征时,抢渡大渡河的情景。今天,横跨两岸的钢骨水泥大桥,和那古老的铁索桥遥遥相对,你会想到从红军长征到现在,中国人民经历了千锤百炼,度过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已经翻天覆地地站立起来,成为保卫世界和平有力的支柱。当你经过雀儿山的西麓,瞻望张福林烈士的墓园,你的心里一定会发出虔诚的敬意,你会想到这条公路不是轻易筑成的,有些可爱的人,已经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当你在路上,见到那一栋一栋的道班房,见到有的藏胞在道班房附近安起家来,你会想像到若干年后,这些地方将发展成为城镇。当你见到满载物资的汽车,络绎不绝地向西驶去,你会想到公路给藏胞带来了幸福。当汽车爬上高山上的雪线,通过悬崖边的公路的时候,请你想想那些筑路的人,他们经历了五个年头,度过了重重困难,才将公路铺上了“世界屋脊”,造成了筑路史上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