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延吉市郊中兴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踊跃缴纳公粮和把余粮卖给国家。这是女社员们正在精选最好的粮食,准备缴纳公粮。

全国粮食总产量超过去年
【本报讯】今年我国不少地区虽然遭受了水灾,但由于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农民坚决向灾害作斗争,非灾区大力开展超额增产运动,全国粮食总产量仍超过去年百分之三左右。
据各地初步统计,全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十九亿三千多万亩,超过计划面积百分之三,比去年扩大四千多万亩。预计总产量约可达三千四百亿斤,达计划产量百分之九十五左右,超过去年产量百分之三左右。各种粮食作物的收成是:小麦丰收,获得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九,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早稻丰收,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中、晚稻因灾减产,稻谷总产量虽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三,但仍相当于去年产量的水平;大豆产量达计划百分之九十左右,相当去年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七;杂粮产量(包括薯类)达计划产量百分之九十四,超过去年产量百分之二左右。
各地今年都扩大了油料作物种植面积。预计花生、油菜籽、芝麻等主要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共约七千二百万亩,比去年扩大了四百万亩。这三项作物的总产量可达八十二亿斤,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左右。其他油料作物经大力提倡,各地栽种也较多。
【新华社南宁九日电】广西省田野上的粮食作物已收割完毕。全省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十八亿斤,其中稻谷的增产量达十三亿斤。广西省历史上从来没有增产过这样多的粮食。
今年广西省组织起来的农户已占全省总农户百分之六十。他们带动单干农民按照国家生产计划,充分利用亚热带优越的自然条件,扩大了播种面积,加强了田间管理。全省有三十五万亩单季稻改成双季稻;秋季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五十三;各地推行适当密植的稻田占水田面积百分之六十左右。在桂西僮族自治区,有五十七万亩旱地去年是光秃秃的原野,今年种上了玉米、旱稻和荞麦。沿东京湾海滨,近百万亩晚稻普遍比去年多耘了一次田,多施了一次肥。此外,国家发放给广西省农民二千一百三十六亿元农业贷款,对增产粮食也起了很大的支持作用。

国家指导和帮助广大农民
提高生产技术促进农业增产
【新华社九日讯】农业方面许多统计材料显示:几年来全国农民在国家帮助下改进和提高生产技术的结果,已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增产。
几年来,各地人民政府推广了碧蚂一号小麦、胜利籼水稻、斯字棉、满仓金大豆等优良品种。这些良种一般可比当地品种增产百分之十以上,个别的可增产一倍以上。目前全国粮食作物中优良品种的种植面积已达三亿亩左右,棉花的优良品种种植面积已达五千多万亩。今年陕西省农民在八百多万亩耕地上采用了碧蚂一号、六○二八和齐头红等良种,共计增产小麦两亿六千多万斤。去年河北省百分之八十的棉田选用了良种,全省棉田平均每亩产皮棉三十三斤,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八;能纺三十二支纱以上的原棉,已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五。
水稻、小麦、棉花等作物的合理密植,已在许多地区普遍推广。据河北省二百零七个典型调查证明,无论水地、旱地、砂土地、盐碱地,密植的小麦平均增产百分之二十七。四川省五千多万亩稻田中,去年有百分之六十密植,今年增加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加上其他原因,今年全省比去年增产稻谷约十六亿斤。东北区各省去年由于推广了郭后旗丰产经验,注意了使作物的单位面积株数适当增加,禾苗稀厚不匀和缺苗断条现象开始有所改变,共计增产粮食约二十亿斤。
在增施肥料方面,各地除大力提倡养猪积肥、割草沤粪、挖塘泥和种植绿肥作物外,还推广了粪堆外面封泥、草木灰和厩肥分别贮存等保肥方法,以及根据土壤性质和作物发育需要确定施用肥料的种类、时间和数量的施肥方法。商品肥料的供应量逐年都有增加,同时在花生和大豆的主要产区推广了根瘤菌拌种。今年花生根瘤菌拌种面积已达二百多万亩,每亩平均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大豆根瘤菌拌种面积已达两千二百多万亩,每亩平均增产百分之十左右。
国家指导和帮助农民防治作物病虫害,也取得了显著效果。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国家供应农民各种农药六千七百多万斤,喷雾器五十二万多架,并大力开展治虫运动。因此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三年内共使农民减少了约三百亿斤粮食的损失,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共使农民减少了约一百万担左右皮棉的损失。而且,一九五一年以来国家每年都派出飞机帮助农民治蝗,使农民节省了大量的劳力和资金。
几年来全国各地已设立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事试验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工作站等八千多个单位,共有职工十三万多人。这些农业科学技术机构在中共各级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贯彻了科学技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各农业科学技术机构的职工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的农业科学,总结农民的增产经验,有重点地试验研究了农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并通过组织参观、短期训练、实地指导等方式,向广大农村干部和生产积极分子等进行了技术传授。

国家源源供应灾区人民粮食
四川大部地区的缺粮户收到了粮食供应证
据新华社九日讯:当广大非灾区的农民大量出卖余粮的时候,湖北、湖南、安徽等省灾区人民源源得到国家粮食的供应。分布在灾区的各个粮食供应站现在存粮充足,粮食价格一直稳定在水灾前的水平。现在每天都有轮船和木船满载着粮食向灾区运去。四川省的新粮顺着长江运到了湖北省灾区,热河省今年收购的粮食正往安徽调运。自发生水灾以来,国家对这些灾区供应粮食的工作一直没有中断。七月到十一月中旬,粮食部门调到洞庭湖滨水灾区的大米达一亿五千万斤;七月到十月底供应安徽省灾区的粮食比去年同期供应数量差不多增加一倍半。湖北省有些灾区原来每月发几次购粮证,现在为便利灾民,改为按月或按季度一次发放到户。现在灾区人民安心在家生产。
【新华社成都九日电】四川省大部地区粮食统销评议工作已经结束,经评定过的缺粮户都已收到政府发给的粮食供应证。
今年四川省粮食统销工作是结合统购进行的,在评定统购户同时,对统销户也进行了调查。各地粮食统销评议工作一般都作得认真细致。江津专区在进行统销评议时,都把供应户名单和需要供应的数量交群众讨论,并把评定结果向群众公布。泸州专区在统销评议结束后,还普遍进行了一次检查,对个别供应地区供应量偏高偏低的现象,及时加以调整。泸县泸拢锋农业生产合作社有少数新入社的社员缺少口粮,全社决定由社内社员相互调剂解决,不要国家供应。

商业部门努力供应农村工业品
【新华社九日讯】各地国营商业部门正在尽一切努力,把适应农村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以满足农民在向国家出售粮食、棉花和油料后对于商品的需要。
国营商业部门今年第四季度准备供应的工业品比去年同期销售总数增加百分之二十一以上,这些物资大都已调到县的国营商店或合作社。到十一月二十日止,国营商业部门的十二个专业公司已完成第四季度销售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九点七。其中五金机械、交通电工器材、化工原料、煤业建筑器材、盐业、医药等八个公司完成较好。国家计划供应的商品中,棉布的销售量正逐旬增多。最近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已决定把城市节省下来的煤调到农村去。第四季度供应农村的煤将要比原计划增加三十万吨到五十万吨。
轻工业较为集中的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百货、医药、五金机械等国营公司采购供应单位,早在九、十月间就先后派出数十个访问推销队,携带样品,分别到全国各地访问。这些访问推销队参加了各地的物资交流会,举办了样品展览会,召开了基层单位营业员和消费者座谈会,并和各地销售单位签订了补充供应合同,使各地国营商店和合作社的货源大大充实。十一月底北京市国营商业部门举办的物资交流会上,成交的商品总值中,有百分之九十是适合农村需要的工业品和手工业品。东北各省国营商业部门今年供应农村的工业品不但数量多,并且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农民的需要。吉林省农民喜爱的毡袜、毡帽头、长腰毡靴、毡疙瘩和棉胶鞋等,都已由吉林省的国营商业部门在十月间组织各县手工业者就地加工。从十月一日到十一月二十日,武汉市调到湖北各地农村的工业品已有三万五千多吨。这些商品除了一般日用工业品外,有一部分是湖北灾民重建家园、修理房屋最需要的铁丝、圆钉和木材等。
现在各地正在广泛举行以推销工业品、手工业品和小土产品为主的初级市场的物资交流会。这些交流会都由当地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共同领导,吸收小商贩参加。粮食丰产区四川省乐山专区已举行了物资交流会二百一十四次。江苏、浙江、四川、山西等省举行的物资交流会,已收到很好效果。

大型农场拟定明年生产建设计划
【本报讯】大型国营谷物农场筹备处已讨论和初步拟定了一九五五年垦荒、播种、发展畜牧业和进行基本建设的计划。参加讨论这个计划的有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局长魏震五,大型农场负责人、农场场长总顾问尼科连科,农场顾问农业总技师克鲁基科夫和其他现在福利屯的农场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国营农场管理总局副局长张省三,大型农场土地整理考察组组长马斯洛夫、总工程师瓦新柯也参加了第一天的讨论会。
一九五五年大型农场将垦荒两万公顷。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计划播种面积是三千五百多公顷,其中有两千公顷小麦和五百公顷大豆,其余的是大秋作物、蔬菜、瓜类和饲料作物。这些作物主要是为一九五六年播种两万公顷耕地准备优良种籽和牲畜饲料。
一九五五年农场计划饲养的牲畜,是以后发展畜牧业的基本畜群,其中有奶牛、役用牛、食用牛二百五十头,役用马、种马一百五十匹,猪、鸡等。明年农场计划修建的房屋,包括办公室、职工住宅、农具库、汽车库、粮食仓库、修理厂、小型的农产品加工厂、发电站、牲畜厩舍。此外,还要修建医院、学校、俱乐部、消费合作社、招待所、邮电和银行代办所。
在讨论上述计划以前,农场负责人和农场顾问苏联专家曾做了半个月左右的准备工作。他们先后访问了佳木斯农业试验场,集贤示范繁殖场的技术干部,并邀请当地老农民座谈,详尽地了解和研究了当地的开荒经验,春麦、大豆等作物的栽培和生长情况,牲畜繁殖情况和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他们还和土地整理考察组的苏联专家充分交换了意见,初步拟出了生产计划,然后又举行了包括苏联和我国农业专家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的专门会议,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在讨论基本建设计划以前,农场负责人员和苏联专家,建筑工程部门的设计人员都曾去场址查看了地形、土质、地下水位等有关情况,然后本着节约而又保证工作需要的精神,拟订了建筑工程的项目和质量标准。

第一汽车制造厂底盘工场开始安装机械
【本报讯】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底盘工场已在十二月七日开始安装机械。底盘工场的位置在全厂的中心。底盘包括前轴、传动轴、后轴,是汽车的重要构成部分,它又跟总装配线联结在一起,将来汽车就在这里装配。这批机械安装任务非常艰巨(大部分机械是来自苏联的特型高级的精制机床),计划到三十一日完成。负责这批机械安装的安装公司,在十一月份就着手进行施工准备,技术人员制订了施工组织设计,编排了施工进度计划。十二月初公司还组织了二百多名优秀的安装工人,讨论了旬日作业计划,学习了操作规程,并向有关单位进行学习和观摩。
十二月七日上午,安装公司召开了开工典礼大会,号召大家开展劳动竞赛。全体职工们一致表示要按期完成任务,争取早日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长春九日电:第一汽车制造厂冬季施工工程有了新的进展。在冬季施工重点的铸工场,清理车间地下工程中已有七个大坑浇灌了混凝土。车身压制工场已做完了三个大型设备基础坑,并开始浇灌混凝土。
十一月中旬,承建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技术监督部门和施工工区,全面进行了一次冬季施工质量大检查。经过检查,增设了保暖设备,进一步贯彻了冬季施工各种操作规程,同时严格地执行了测温制度。

缅甸总理吴努在东北参观后回到北京
吴努总理的夫人继续在北京参观
【新华社九日讯】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等一行在我国东北参观后,在九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陪同吴努总理到东北参观的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和我国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同机返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外交部部长助理王炳南、陈家康,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和缅甸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多人。
【新华社九日讯】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的夫人和总理私人秘书都庆素等在九日上午参观了北京北海幼儿园和北京市妇幼保健实验院。
陪同她们参观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妇女儿童福利部副部长李静一。
参观北海幼儿园时,吴努总理的夫人详细了解了幼儿园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和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她参观了孩子们的寝室、医疗室和饭厅,还接受了孩子们的献花。
在北京市妇幼保健实验院,院长陈本真向来宾们介绍了这个实验院的工作情况,并陪同吴努总理的夫人参观了产房、手术室和婴儿室等处。

吴努总理在北京观看苏联名剧“天鹅湖”
【新华社九日讯】九日晚,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以及随他来我国访问的人员在北京观看了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演出的著名巴蕾舞剧“天鹅湖”。
陪同观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子恢、贺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陈叔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
陪同观剧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

毛主席任命王幼平为驻挪威特命全权大使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王幼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挪威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迎接一九五五年展开劳动竞赛
鞍钢炼铁厂十一月份增产生铁六千多吨
【本报讯】鞍钢炼铁厂职工在迎接一九五五年的劳动竞赛中,全面地超额完成了十一月份任务,并计划除完成全年的国家计划外,再增产四千吨生铁。
十一月份以来,各个炼铁炉之间开展了同工种竞赛,原料工人基本上改正了装料分量不准确的跑料现象,并在第七号炼铁炉成功地推行了苏联“蒸气鼓风”的先进经验,其他炼铁炉也都开始推广。同时化工总厂焦炭的质量,选矿厂烧结矿的含铁量也都有提高,运输部、发电厂也都给炼铁厂创造了便利条件。到十一月底,炼铁厂已超额六千五百九十一吨生铁完成了十一月国家计划,除补上过去十个月欠国家的生铁外,还超额一千多吨。制钢铁的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二,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二,成本也比国家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以上,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六点一五。现在全厂职工正在为完成全年计划和增产四千吨生铁而努力。

山西国营煤矿年前将再增产一百多万吨煤
【新华社太原九日电】山西省国营和地方国营煤矿的职工已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全年原煤生产计划,到年底计划再给国家增产一百多万吨煤。
山西省的煤矿今年机械化程度都普遍提高。大同煤矿采煤已全部机械化,阳泉等煤矿也广泛采用了各种机械。同时,职工们在劳动竞赛中学习了各种先进经验,提出了大批合理化建议。大同煤矿职工一月到十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有一千二百五十多件,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八十三件,今年十一个月的产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量百分之三十以上。阳泉煤矿根据一月到十月的统计,劳动效率也提高了百分之四点一九,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五点三二。富家滩煤矿广泛运用平行龟裂爆破、长壁式回采等先进工作方法,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全年平均日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七。西峪煤矿增加搬运设备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结果,日产量提高二点七倍,提前四十七天完成了全年计划。
现在煤矿工人们正从各方面挖掘生产潜力,保证完成到年底的增产计划。

江苏省展开解放台湾的宣传活动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解放台湾的宣传活动在江苏省各地人民群众中广泛展开。南京市各区的报告员向各阶层人民普遍作了报告。有的群众文艺组织向居民演出了关于解放台湾的宣传节目。南京大学学生会举办了台湾问题资料的剪贴展览,历史系和地理系学生还分别举办了台湾问题讲座,福建籍和浙江籍的学生纷纷控诉蒋介石卖国集团骚扰他们家乡的罪行。常熟市举办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图片展览会,并在十三个工厂巡回展览。松江、震泽、宜兴等县运用黑板报、幻灯等宣传工具向农民深入宣传解放台湾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小册子,已发行十六万多册。各地新华书店出售的关于解放台湾的宣传资料和宣传画,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很多军人家属和自己在部队的亲人通信,互相鼓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解放台湾贡献力量。
【新华社安东八日电】祖国边疆的英雄城市——安东市人民积极开展支援解放台湾的活动。全市六千二百名报告员和宣传员已在全市人民中进行了报告和座谈的活动。六百一十多个读报组组织了广大居民开展了读报活动。有三十多家商店设置了“支援解放台湾”的橱窗和画廊。全市的文化馆和文化站在主要街头和风景区展出了宣传油画,设立了阅览站,并在各工厂、机关、学校中放映有关解放台湾的幻灯片,还利用黑板报等各种宣传工具向全市人民传达了来自前线的胜利消息。
安东市劳动模范和革命军人家属模范、革命烈士家属模范写了五百多封慰问信,寄给战斗在浙江、福建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各工厂、机关、企业的职工提出了“学习解放军”的口号,开展了劳动竞赛。安东染织厂工人决定在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基础上,在第四季度再为国家增产节约五十三亿元。五龙背绢纺工厂职工开展了全勤竞赛;这个工厂的柞纺车间工人,由于集体改进了延展机的操作过程,提高展棉效率百分之二十五。安东第一商店百分之八十的职工提出了竞赛条件。安东电业局的工人解决了十二件工作中需要改进的重大问题,给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

苏联科学院赠我国科学院世界土壤图手稿
【新华社九日讯】九日,在中国科学院的院务常务会议上,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科夫达受苏联科学院主席团的委托,将苏联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精心绘制的世界土壤图手稿一份赠送给中国科学院,由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接受。
科夫达在赠礼时致词说:这个世界土壤图手稿只有两份,一份在苏联,一份现在送给中国科学院。这个世界土壤图是苏联土壤学家在苏联科学院院士伊·普·格拉西莫夫领导下,在卫国战争后绘制的。苏联土壤学家在绘制这个世界土壤图时,创造性地应用了全世界土壤学家的研究成果,其中也包括了一九五三年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赠送苏联科学院的中国土壤资料。这个世界土壤图科学地证明世界上有着很丰富的土地资源,有力地驳斥了帝国主义国家的学者认为世界上土地资源贫乏的谬论。
郭沫若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工作者向苏联科学院致谢。郭沫若说:苏联科学院主席团把这样宝贵的礼物赠送给中国科学院,这是不久以前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建议中苏两国科学家进行创造性合作的具体表现。

专栏:社论

历史的错误不许重演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八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向全世界宣告:历史的错误不许重演。只有反抗侵略,才能保卫和平。
这是全中国六万万人民不可动摇的决心,这是由于历史的错误而受尽无限灾难的人们永不能忘的教训,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主张。中国人民一定要把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美国侵略者如果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他们就一定会受到绝不容情的打击。
历史过去得并不算远。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珍珠港事变离现在才不过十三整年,人们应该还清楚地记得。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在有些国家怎样的默认、纵容和鼓励之下,把一九三一年沈阳事变引导到一九三七年芦沟桥事变,随后又把芦沟桥事变引导到珍珠港事变,这一页烈火般的历史早已照亮了人们的眼睛。不要以为今天是美国侵略者代替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就可以蒙混中国人民。不要以为中国人民过去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者强占沈阳,现在却可以容许美国侵略者强占台湾。
美蒋条约的侵略战争性质是不能掩盖的。美英宣传机关力图掩饰这个条约的好战性质,硬说美蒋战争条约是为了“设法减少远东局势的危险性”;把目前美国在世界各地推行战争政策,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说成是“维持和平”。这是多么无耻的扯谎!近几年来由于美国侵略集团在亚洲、欧洲以及世界各地拼命推行战争政策的结果,才使国际局势紧张不安。美国侵略集团是不愿意看到国际形势缓和的。在朝鲜和印度支那停战之后,美国侵略者便急忙在欧洲纠集仆从国家缔结了伦敦和巴黎协定,来代替已经破产了的欧洲军条约,以便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继续阻挠德国的统一,分裂欧洲,难道这是为了和平吗?在亚洲,他们策划了“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力图破坏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印度支那和平协议,并继续阻碍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难道这是为了和平吗?美国企图把在它策划中的东方侵略体系和已经建立的欧洲侵略体系经过一个中东侵略体系连结起来,造成一道环绕世界的战争包围圈,这决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加深世界的分裂,奴役这些地区的人民,准备新的世界战争。
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们竭力企图掩饰美蒋条约的侵略性质和战争性质,硬把美国武装力量远涉重洋强占中国的领土,说成是为了什么“防御”。可是,美蒋条约一签订,美国侵略者就更加放肆地在台湾海峡周围加强战争活动。美国正在计划加强在台湾的海空军基地,筹设所谓“中美军事计划委员会”,增派美国武装部队,并以大批军事物资包括喷气战斗机和护航驱逐舰,去“增加蒋介石部队的机动性和攻击力量。”这就有力地证明,美蒋条约是进一步危害我国安全和亚洲和平的恶毒步骤,一切对美国在台湾海峡造成紧张局势表示深切关心的人,都决不会看不到这个事实。
显然的,今天的美国侵略者正在重复着已被打败了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侵略中国、发动世界大战的老路。世人都记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势力制造沈阳事变,侵占我国东北的时候,出席国际联盟理事会的日本代表松冈洋右曾说“日本军队的行动完全是行使自卫权”;现在杜勒斯之流也硬说美蒋条约是“防御性质的”。然而,中国人民根据历史的经验,却不能不认为这是美国侵略者所制造的新的沈阳事变,同样,当年也曾有些帝国主义国家以牺牲中国的东北来“绥靖”日本侵略者,企图借以维持“远东的现状”。然而,“现状”却并没有维持得了,日本侵略势力终于以东北为基地,发动了对中国的全面战争,随后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现在,美国侵略者也正是要以台湾为基地,以蒋介石卖国集团为工具,来准备对中国的大规模进攻。这也就是说,美国侵略者是要从新的沈阳事变,走向新的“芦沟桥事变”,走向新的世界战争。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宣战书中,也曾叫嚷“确保东亚的永久和平”,这同现在的美蒋战争条约所标榜的“增强在西太平洋的和平机构”又是一模一样。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和今天的美国侵略者所做的事和所说的话竟然这样相像,这难道是偶然的么?
亚洲的历史是如此,欧洲的历史又何尝不是充满了教训?一九三八年当希特勒野心勃勃要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英国当时的张伯伦政府在压迫捷克斯洛伐克对希特勒侵略者屈服的通牒中,却不分是非地说:如果捷克斯洛伐克拒绝屈服,那么
“不可避免的战争,应由捷克斯洛伐克单独负责”。邱吉尔先生当年在谴责张伯伦的慕尼黑投降政策时曾说:“英国的大臣们选择了耻辱,但是最后所得的必定仍旧是战争。”当年邱吉尔的这一句话,很可以作为对于今天邱吉尔所领导的内阁的警告。
这一切的事实证明,侵犯别国主权,掠夺别国领土,干涉别国内政,就是危害世界和平。主权和领土不容侵犯,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必须保卫,这是一切国家立国的原则,这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所一再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就是这个原则的体现,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准则。美国侵略者蓄意破坏这个原则,危害世界和平应该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反对。周恩来外长的声明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人民热烈地要求和平,但是决不会拿自己的领土和主权作代价乞求和平。牺牲领土主权,只能导致进一步的侵略,决不会得到真正的和平。中国人民懂得,只有反抗侵略,才能保卫和平。”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正是保卫世界和平。
有人企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要搞什么台湾“独立国”,台湾“中立化”,或“托管”台湾。这些主张都是在否定中国对于台湾的主权,是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明文规定它是属于中国的。所谓台湾“独立国”,台湾“中立化”或“托管”台湾,不仅在道理上是荒谬的,在法律上也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印度“国民先驱报”十二月三日的评论正确地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是得到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承认的。它必须由稳固地控制着大陆的政权治理,而美国—国民党安全条约实际上把它从中国主体分离开来。这个条约已使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成为废纸,并且标志着美国公开干涉中国内政。”非常明显,要解决台湾问题,就要制止美国侵略集团的干涉,就要美国一切武装力量从我国领土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撤走。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强占我国领土台湾。
在解放斗争中百炼成钢的中国人民,决不是任何战争威胁所能吓倒的。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沈阳事变时代的中国了;今天的欧洲和亚洲的局势,也已经大大不同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局势了。历史的错误不许重演。侵略的行动必须制止。如果美国侵略者妄图一意孤行,硬要挑起战争,那么,等待着它的,就只有无情的、严重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