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四川省中梁山煤田经过一年多的勘探,证明蕴藏着丰富的炼焦煤。煤的质量很好,大部分可以炼制冶金焦炭。现在勘探人员正在紧张地测绘地形,争取明年年初提供全部设计资料。

讨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问题
欧洲会议在莫斯科开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二十九日下午三时在莫斯科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苏联代表团团长维·米·莫洛托夫主持开幕。
莫洛托夫首先表示,并不是所有被邀请的国家都认为可以参加关于建立欧洲人民所关心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的讨论,这是很令人遗憾的。他说,在目前情况之下,爱好和平的国家在保障和平和自身安全的问题上已经不能仅限于采取过去所曾采取过的种种措施,因此,苏联代表团认为,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集体安全的会议应该由现在已经接受邀请的国家举行。
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西伦凯维兹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西罗基支持由已经到会的国家举行会议的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也都同意这项建议。
接着,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在会议上作了长篇的发言。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赫格居斯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二十八日到达莫斯科,出席讨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国家会议。
到莫斯科基辅火车站欢迎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苏联政府的其他官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的驻苏联大使馆人员。
西罗基在火车站发表谈话说,我们来到莫斯科负有特别重要的使命:参加关于讨论欧洲集体安全的欧洲会议。目前,我们全国掀起了强大的全民爱国运动。人民通过这个运动表示无条件地支持苏联的建议,并且对巴黎协定表示极端的愤慨和抗议。人民委托我们在同苏联以及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友好合作的情况下,竭尽全力,巩固和加强欧洲的安全和和平。巴黎协定的签字国一旦批准这些协定,我国人民将尽一切努力加强我国的安全。
赫格居斯也发表谈话说:这次欧洲国家会议上将要讨论的问题对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匈牙利人民在内,具有头等重要意义。这次会议将有助于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立,将防止西德的武装和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因而这次会议将不仅有利于欧洲的和平事业,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事业。赫格居斯表示匈牙利人民衷心拥护苏联的建议,因为它是符合匈牙利人民切身利益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二十八日到达莫斯科,出席讨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会议。
在莫斯科基辅火车站欢迎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萨布罗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苏联政府其他官员和保加利亚驻苏大使卢卡诺夫、罗马尼亚驻苏大使拉布等人。
于哥夫在车站发表了演说。他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欧洲会议是在非常重要的关头召开的,这个会议对于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保障欧洲人民安全的斗争将是一个新的强有力的推动力。于哥夫又说:保加利亚人民认识到,争取和平、反对侵略的斗争获得胜利的主要条件,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团结一致并且同伟大的苏联结成共同的友谊。
斯托伊卡也发表了演说,他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表示热烈的敬意,并且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满怀着坚定的决心,要和全体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对保卫和平的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代表团深信,这次欧洲国家的会议将会对保卫和平和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事业作出宝贵的贡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已经到达莫斯科,前来参加讨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国家会议。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穆夫蒂乌和代表团另一团员、阿尔巴尼亚驻苏大使普里夫蒂已经先在莫斯科。
前往机场欢迎什图拉的有: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基谢列夫、苏联外交部负责人员和阿尔巴尼亚驻苏大使馆人员。

缅甸总理吴努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仰光消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中国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七时乘飞机离开仰光,经过河内前往北京。随同吴努总理访问中国的有他的夫人都妙意,最高法院法官、前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登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夫妇同机陪同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缅甸工业与矿务部部长、代理外交部长吴觉迎、宗教事务部部长兼联邦文化部部长吴温、土地国有化和地方行政民主化部部长德钦阵、农林部部长德钦觉顿,贸易部部长兼住房与劳工部部长吴拉实,加雅邦事务部部长萧翁纳,救济、安置和社会福利部部长吴巴素,宣传部部长吴顿温和其他高级官员。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缅甸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缅甸群众团体的代表和华侨代表等数百人。
吴努总理在上飞机前,接受了华侨儿童的献花,并且和送行的人们握手道别。

吴努总理昨天到达越南首都河内
胡志明主席设宴招待吴努总理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往中国访问的缅甸联邦政府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二十九日中午十二时(越南时间)到达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
随同吴努总理前来的有:法学家、前缅甸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吴敏登、缅甸陆军部参谋昂季上校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夫人也同机到达河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到嘉林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传部部长黄明鉴、工商部部长潘英、教育部部长阮文煊、典礼局副局长阮功传、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孙光阀、河内市军政委员会主席王承武、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缅甸代表陈文伦以及文化教育界、佛教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共二百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和夫人、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亚·拉夫里谢夫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夫人,以及二十八日到达这里,将随同吴努总理访问中国的一部分先行人员:缅甸总理秘书兼内阁秘书吴温佩、缅甸总理秘书吴丹。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印度代表团团长德赛、波兰代表团团长奥格罗京斯基、加拿大代表团团长薛伍德·莱特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其他人员。
机场上悬挂着缅甸联邦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
吴努总理下机后即和范文同副总理亲切握手。
乐队奏缅甸国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范文同副总理陪同吴努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吴努总理在机场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说:我的确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途中在河内停留。我迫切地期望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会面,以和他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我深信,我们的会面将是有助于扩大和平地区的因素。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二十九日下午七时举行宴会,招待缅甸总理吴努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夫人、前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登、缅甸总理秘书兼内阁秘书吴温佩、缅甸总理秘书吴丹等。
出席作陪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国防部部长兼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宣传部部长黄明鉴、教育部部长阮文煊、工商部部长潘英、河内市军政委员会主席王承武、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缅甸代表陈文伦等许多政府官员和佛教界、文化界及各人民团体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和夫人,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夫人,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亚·拉夫里谢夫,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印度代表团团长德赛、波兰代表团团长奥格罗京斯基、加拿大代表团团长薛伍德·莱特,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国经济和文化谈判的法国政府代表圣德尼等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胡志明主席、在宴会上致欢迎词。吴努总理致答词。
宴会前,胡志明主席同吴努总理进行了会谈。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二十九日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纳赛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贺龙、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以及各部门负责工作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彭真、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其他委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各部门负责工作人员,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各单位的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界人士,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七百多人。
招待会上,纳赛大使和朱德副主席先后讲了话(全文另发)。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招待会后,由东北歌舞团表演了精彩节目,并举行了舞会。
纳赛大使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热烈地感谢你们参加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的招待会,并向你们表示欢迎。
当阿尔巴尼亚人民今天庆祝他们从占领者和国内封建势力资产阶级压迫下获得解放的十周年的时候,他们想到几世纪来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了恢复国土,争取自由和独立所进行的努力和斗争。他们想到为了获得今天所享有的自由,曾经付出了多少鲜血和牺牲,他们对在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光荣的苏联军队表示深切的感谢。
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也总结了人民革命的成果,总结了在人民掌握政权的十年之中他们为了谋求幸福生活建设社会主义基础所从事的和平工作。
阿尔巴尼亚人民向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向英明地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取得一系列的成就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
他们对苏联过去和现在一直给予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慷慨的帮助,表示深切的谢意,苏联的帮助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保卫我国自由和独立的决定性的因素。
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在我国人民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所给予的帮助和巨大的贡献,表示深切的谢意。今天我国人民再一次表示他们维护全世界和平的伟大愿望,保卫和平的坚定决心,以及同其他各国和平人民和平相处的愿望。
今天我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到强大有力,因为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和平阵营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日益增进。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怀着巨大的敬意和诚挚的爱戴,阿尔巴尼亚人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自己的一个强大、亲近和忠实的朋友,把它看作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及人类进步的重要因素。
我们两国之间的真诚合作,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各国平等以及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这种真诚合作又是以使我们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的伟大而不可战胜的友谊为基础的,同时也是以在我们两国内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同努力为基础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增进。阿尔巴尼亚人民说:“我们的国境线一直延展到伟大的中国,一直延展到世界和平阵营的边界线。”这表达了我国人民对于我们两国之间友谊的伟大力量的坚定信心,这种力量的泉源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同伟大的朋友——苏联团结在一起的伟大友谊。
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像对自己所取得的成就一样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中国人民获得新的卓越的成就。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也是对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平的可贵的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请允许我举杯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而不可战胜的友谊的增进,为中国人民在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方面获得新的成就,为中国人民亲爱的儿子、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和长寿,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其他领导者的健康而干杯。
朱德副主席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纪念的光辉节日,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下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支持下,经过艰苦的斗争和辛勤的劳动,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十年来,阿尔巴尼亚的政府和人民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发展了国民经济,提高了人民生活的水平。阿尔巴尼亚十年建设的光辉成就,显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坚强、勇敢和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了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自己美好生活和保卫祖国安全的崇高事业,将永远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
今年两国政府互派了外交使节,互派了政府代表团进行访问,并签订了两国间的文化、技术和科学合作的协定,这一切使得中阿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亲密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我深信,我们两国间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继续发展,不但会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有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中阿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万岁!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万岁!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举杯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繁荣;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领袖霍查同志的健康干杯!

国防部和解放军领导机关宣告
人民解放军财务部部长杨立三病逝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财务部部长杨立三同志因病在莫斯科逝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发出宣告,文如下:
我们以无限悲痛的心情向全军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财务部部长杨立三同志,患脑恶性癌疾经长期治疗无效,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七时(莫斯科时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医院逝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
总政治部
总后勤部
财务部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国防部决定成立杨立三同志治丧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决定:
(一)成立杨立三同志治丧委员会,由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粟裕、黄克诚、萧劲光、刘亚楼、甘泗淇、赖传珠、周纯全、萧向荣、张令彬、唐天际等二十同志组成,并以彭德怀为主任,黄克诚、甘泗淇为副主任。
(二)把杨立三同志的灵柩运回北京。

康藏公路修通首批汽车开到拉萨
【新华社拉萨二十九日电】康藏公路东西两段筑路大军已经在二十七日正式会合了。两段衔接点的巴河桥在二十六日下午建成。至此,从雅安到拉萨全长二千二百五十五公里的康藏公路修筑工程已基本完工。
二十七日清晨,当太阳从东面雪山上照到宽阔的尼洋河和巴河上的时候,河谷里就欢乐起来了。河两岸飘扬着彩旗,换上了整洁服装的筑路战士、工人和藏族民工们,举着工具和“建设边疆,巩固国防”,“把幸福带给藏族人民”等标语牌,欢呼着从四面八方拥向河滩和巴河桥头,在桥上紧紧地握手、拥抱。四年来他们在高原上战胜了多少困难呵!今天胜利的会合了。人们禁不住内心的兴奋,大家把筑路模范和功臣们抬起,口号声、欢呼声响成一片。这时,藏族民工中的筑路模范和立功的战士、工人相互佩带上了红花。东西两段工程的施工领导人员,含着胜利的微笑握手并互道辛苦,人们连续地欢呼“毛主席万岁!”
在十几天以前,两段筑路队伍隔河施工的时候,他们就互相派出慰问组进行慰问,互相鼓励提前完成了最后一期工程。在康藏公路全部修筑工程中,东段筑路人员从一九五零年起到现在,把公路从东向西修了一千九百二十七公里;西段的筑路战士和工人,经过三千多里的徒步行军后,在一九五三年夏天起和两万多藏族民工一道,把公路从拉萨向东修了三百二十八公里。
【新华社拉萨二十九日电】二十七日下午,康藏公路东西两段筑路战士、职工和藏族民工在巴河桥西面河滩上,举行了庆祝会师典礼大会。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司令员陈明义,政治委员穰明德在会上讲话,他们说:康藏公路的伟大建筑工程,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及西藏人民的积极支援帮助下,在全体筑路人员的艰苦奋斗下,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一九五四年的修筑任务,全部工程即将胜利完工了。他们再三勉励全体筑路人员戒骄戒躁,保持荣誉,为帮助藏族人民,建设和开发祖国边疆继续努力。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康藏公路西段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藤巴堪穷,代表西藏地方政府向全体筑路人员致衷心的慰问。他说:“拉萨的数万居民正在准备迎接幸福车队的到来”。
大会最后通过了全体筑路人员给毛主席的致敬电。全体筑路战士、职工和藏族民工一致向毛主席表示,要同心协力,再接再厉,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
【新华社拉萨二十九日电】康藏公路上的第一批汽车已经开到拉萨城下。二十七日晚,载着架桥用料的汽车,从东西两段会合点巴河桥顺利地开到了拉萨市郊的拉萨河南岸。现在只等拉萨河大桥架好,全长二千二百五十五公里的康藏公路就全线通车了。
当第一批汽车从新路线上通过时,沿线各村镇、牧场成群的藏民站在路边、房顶上向汽车招手欢呼。车子每一停下,人们就围拢来。藏族老人兴奋得流下了眼泪,他们说:毛主席派来的汽车真的开到了家门口。孩子们有的爬上驾驶室,有的摸着车灯,绕着车子欢呼。
连日来,拉萨河渡口忙碌着,每天驾驶牛皮船的水手从清晨就开始摆渡去看汽车的人们。

长白山区人民
修筑杨靖宇将军新墓
【新华社长春二十九日电】长白山区人民正为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杨靖宇将军修筑新墓。
杨靖宇将军新墓修筑在通化市郊风景幽美的浑江畔玉皇山上。现已挖好了两万平方公尺的广场,灵堂墓的造型工程已经完工,在墓地移植了六万棵幼树。广大职工、学生都利用假日参加修筑新墓的义务劳动。
杨靖宇将军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他从一九三二年到一九四零年间在吉林省一带领导抗日游击战争,转战在长白山麓和鸭绿江边。一九四零年春,杨靖宇将军在濛江县(现在的靖宇县)壮烈牺牲。杨靖宇将军的遗物和斗争史迹都保留和列志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内。

专栏:社论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欧洲会议的召开
苏联政府建议召开的欧洲会议,一十九日在莫斯科开幕了。参加这个会议的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八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我国政府也派遣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为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这个会议还得到欧洲其他国家的许多政界人士和党派以及广大要求和平的人民的支持。这个会议得到欧洲各国人民这样广泛的支持,说明它是完全符合于一切谋求欧洲集体和平安全的国家和人民的愿望的。
欧洲会议的召开,是苏联和欧洲爱好和平国家为保障欧洲集体和平安全所作的适时而重大的努力。大家知道,美国及其追随者们今年十月在德国问题上违反关于德国的现行国际协议,单独在伦敦和巴黎签订了有关西德的协定,规定恢复西德的军国主义,建立西德武装,并把西德拉入以反对欧洲其他国家为目的的西欧军事侵略集团。这些计划的实施,就必然会引起欧洲国家间关系的恶化,引起各国扩军运动的加速,使欧洲各国人民面临着新的战争的严重威胁。特别是美国及其追随者们生怕这个战争计划又像“欧洲军”条约一样遭到各国人民的反对而破产,正在采取强大压力,胁迫各有关国家议会在今年十二月底以前批准这些战争计划。他们想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把西德军国主义复活起来,分裂德国和欧洲,使德国的和平统一成为不可能的既成事实,威胁爱好和平的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苏联和欧洲其他爱好和平国家迫不得已而采取保障他们自己安全的措施,在莫斯科召开欧洲会议,不仅完全是理所当然的,而且也是十分适时的。
美、英、法三国政府力图抵制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努力。它们不仅自己不参加会议,而且对其他欧洲国家施加压力,阻止它们参加,以图阻挠欧洲会议的召开。欧洲集体安全的反对者以准备会议时间不足作为拒绝欧洲会议的口实,但是谁都知道苏联关于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以及召开欧洲会议讨论这一问题的建议都并不是在最近才第一次提出来的,况且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十一月二十日答复苏联“真理报”记者问题时已指出,如果西方国家批准巴黎协定的辩论延期的话,就召开欧洲会议的另外的日期达成协议是可能的。美、英、法三国政府当局却并没有对此作出积极的表示,而且继续压迫西欧国家批准巴黎协定。但是,人们不会不看到,巴黎协定一旦实施,西德军国主义便将迅速复活,德国和欧洲的分裂便将进一步加深,这不仅要对德国统一的恢复产生难以克服的障碍,而且给欧洲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显然,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英法追随者强使爱好和平的欧洲各国接受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把西德拉入西方军事集团的既成事实的图谋,是极不得人心的。不但西欧各国广大阶层的人民都强烈要求他们本国的政府参加苏联建议的欧洲会议,摈弃巴黎和伦敦协定;而且甚至英、法和西德等国的一些政治领袖也表示反对所谓“先批准后谈判”的骗局。美国统治者及其西欧的追随者拒绝参加欧洲会议,而一意实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罪恶计划,他们必须担负使欧洲新战争危险加剧的全部责任。
在重新武装西德、准备新战争的罪恶勾当中,美国侵略集团及其伙伴们并不掩饰他们的对象是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但是,历史的经验已经一再显示,德国军国主义者一旦重新武装起来,便会毫无顾忌地向它的邻国,首先是法国实行侵略。在上两次大战中,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都曾为德国军国主义的军队所侵占,人民遭受残酷的奴役和杀戮;英伦三岛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和威胁。现在,英法两国的统治集团追随美国统治集团重蹈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覆辙,这就不可避免地要使欧洲国家,首先是法国的利益受到致命的损害。不仅如此,由于西德重新落入了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手中,军国主义势力必将驱使德国人民再次和欧洲其他国家作战,这对德国人民也是万分不利的。同时,在美国侵略集团及其伙伴们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中,重行组织起来的德国国防军将拥有原子武器,因而德国军国主义的重行侵略,将有在欧洲引起一场毁灭性的原子战争的危险。十分明显,为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一直进行了坚决而英勇的斗争的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和德国人民,是绝不会容忍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英、法追随者的这种罪恶做法的。
至于美国统治集团想要以所谓“实力政策”对待苏联,并策划主要以苏联为对象的侵略战争,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侵略势力,有力地证明了苏联是不可战胜的和平堡垒。今天,连和平的敌人也承认,苏联的力量是更加强大了。苏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同它一起站在保卫和平的最前列,还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进步的人民的支持。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所以特别强大的地方,更在于它是站在正义的一边,正义的事业是任何势力都攻不破的。
事实越来越清楚地证明,美国统治集团在进一步分裂德国和欧洲、重新武装西德、组织西欧军事集团、准备发动新战争的同时,也在亚洲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和其他军事联盟,干涉和危害亚洲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日益猖狂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正是因为这样,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不仅关心亚洲的和平,要加紧努力扩大和巩固亚洲的和平地区,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和安全,而且关心欧洲的和平,同情和支持为欧洲集体安全而进行的斗争。只有当欧洲、亚洲和其他各洲的集体安全都得到了保障,世界才会有巩固的持久和平。
目前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建立西欧军事集团的斗争,在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中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欧洲会议的召开,并完全相信欧洲会议将能根据欧洲和世界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作出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