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必须注意培养新一代的手工艺人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手工艺品的爱好者,特别对象牙雕刻的工艺品更有特殊爱好。每次当我看到象牙雕刻的在柳荫下争相啄食的小鸡,独傲霜寒的菊花,栩栩如生的爱国诗人屈原,活泼愉快的少先队员,或是雄伟壮丽的天安门时,常常惊叹于牙雕艺人技术的神奇、高超,内心里禁不住涌起一阵喜悦,为我们祖国有着这样灵巧、智慧的手工艺人而感到骄傲。但是在喜悦和骄傲过后,我还更多地想到一个问题:怎样才能使这些手工艺人的绝技千古流传下去,使我们祖国宝贵的艺术遗产更加发扬光大;怎样使现在已有的手工艺人能够不断提高技术,制作出更精美更新颖的工艺品来,丰富我国人民文化生活的内容。这确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据我了解,现在一般有技术的手工艺人大多是四十岁以上的,年青的人很少,而且技术水平不高。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将来就会“人亡艺绝,绝技失传”,我国美术工艺品优秀的民族艺术传统就将无法保存和发扬光大。记得今年七月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关于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的报告”中,曾提到苏联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最艰苦的年代,党和苏维埃政府还采取各种特殊措施来保护和发展人民手工艺行业。苏联政府曾经有一个特别决议,令这些手工艺能手退伍,以便继续他们自己的创造性的工作。在粮食和物质供应方面给予了他们很多优待,并拨给他们各种稀有的原料。同时设立了各种工艺学校。苏联这种重视保存和发扬民族艺术传统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虽然今天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不可能开办许多工艺学校来培养新一代的手工艺人,但是有些办法还是可以考虑采用的。比如在美术学院的雕塑系里设一个牙雕班,聘请技术高超的著名手工艺人去给青年学生讲课,传授牙雕技术。或者是由北京市象牙雕刻生产合作社适当招收一些艺徒,由合作社从公积金内抽出一些钱来补贴一个时期的伙食(大约一年光景,艺徒就可以自己维持生活),加以培养。如果合作社不可能解决,国家是否能考虑补贴艺徒伙食?同时,为了使现有的牙雕艺人能更进一步地提高技术,也可以考虑让他们到中央美术学院或其他有关学校去旁听,学习一些基本的雕塑原理。总之,我认为这个问题只要有关部门注意就可以设法解决。
北京读者 左嘉
本报记者的调查报告
读者左嘉提出的提高现有手工艺人的技术水平和培养新一代的手工艺人的意见是值得重视的。为此,记者特向北京市象牙雕刻生产合作社、北京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和北京市特种工艺公司等有关单位进行调查了解。
目前,北京市象牙雕刻生产合作社是唯一制作象牙手工艺品的组织,也是唯一能够培养艺徒的机构。这个合作社是一九五三年七月正式组成的。现在全社参加生产的共有六十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四十岁以上的人,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只有十五人,建社以后没有招收一个新的艺徒。
合作社能否招收一些新的艺徒加以培养呢?据记者了解,因为制作工艺品的时间较长,资金周转困难,公共积累很少,如果目前增添艺徒,艺徒的伙食和老师傅的工资社里无力解决。但是,培养新一代的艺术人材,也确是刻不容缓的事,因为象牙雕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学会的,一般艺徒学了四、五年还只会作一些蝈蝈、白菜之类的东西。目前社里二十几个会做凿活的,大多是已有二、三十年工龄的老师傅,个别的是四十岁以下的人,如有人因故不能工作,生产马上就会受到影响。
根据以上情况看来,要完全依靠象牙雕刻生产合作社来解决培养新一代的手工艺人的问题是不可能的,有关机关必须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北京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领导方面过去总认为象牙雕刻生产合作社的积累太少无力培养艺徒,因而表现了消极。今后应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市特种工艺公司,在委托合作社加工时,必须按照产品艺术价值的高低来决定加工费的多少,以鼓励社员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在提高技术方面,中央美术学院过去给了象牙雕刻生产合作社不少具体帮助,今后仍应本着美术工作者和手工艺人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地、经常地给象牙雕刻生产合作社以帮助,使手工艺人的技术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最后,希望文化部、对外贸易部、中华全国合作总社等有关领导机关,能够考虑一下读者所提意见,共同协商解决这一问题。

内蒙地区需要增设商业牧场编辑同志:
内蒙古自治区自从对主要牲畜(牛、马、羊、骡)的运销实行全面管理以来,牧民们已经摆脱了私商的剥削,以合理的价格把大批的牛、羊、马、骡卖给国家。这里的食品公司原来计划今年在全区收购牛九万多头,可是仅十月份一个月,便购进了四万多头,占全年收购计划百分之五十左右。近来,牲口上市量仍有增无已,估计到年底,实际收购数字将要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十。
食品公司在收购了大批的牲畜之后,并不能立刻调拨出口,或全部屠宰,而是要集中饲养起来,以便有计划地安排。特别是对主要牲畜的运销实行全面管理和清理牧场以来,牧民卖给食品公司的牲口,不仅限于可供屠宰和出口的,而且老、弱、残、母畜也多了,还有大量的养畜和耕畜。这些养畜和耕畜除了由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设法调剂运销外,剩下来的需要妥为饲养,等到明年春暖时再卖出去。这就给食品公司提出了一个严重的任务——必须适应新的情况,增设固定的牧场,放牧这些牲畜,保证它们不至于掉膘和死亡。
当前严重的问题就在于缺少这类牧场。在牲畜上市集中的地区如包头、平地泉、伊克昭盟等西部地区,都没有固定的商业牧场。原有的牧场很小,又不固定,牲畜过冬所不可缺少的棚、圈等保温设备,也无法有计划地建立。这就造成国家财富的严重的损失。仅包头和平地泉两地,目前就共储存约二万头牛和四万头羊。因为没有草地可供放牧,只好把它们上午从东城郊赶到西城郊,下午又从西城郊赶回东城郊。
这样,牲口的掉膘的现象很严重,甚至也有死亡的。
内蒙的现有牧场已经不能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这个问题如不尽速解决,势必直接影响牲畜收购和供应任务的完成;而明年春暖时农牧民也将买不到称心如意的、肥大强壮的牲畜。
为了解决包头、平地泉、呼和浩特和乌兰察布、伊克昭二盟等牲口集中地区的商业牧场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商业部早就一再请示过内蒙古财政经济委员会,并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七、八月间开的)提出过,财政经济委员会虽在多方设法,但至今除呼和浩特和乌兰察布盟政府已初步允诺但未正式划定地区外,其他地区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现在,天气一天天冷了,迅速处理和调拨牧场,让牲畜安全过冬,是关系着国家肉食供应任务而且也关系着牧民长远利益的重大问题。希望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领导方面慎重计划,多方协商,在不影响牧区生产又有利于国家建设事业的条件下,迅速给国营商业部门划出牧场的地点和面积。奔森

为什么任意丢弃和损坏医药器械编辑同志:
新疆省人民政府商业厅最近在检查工作中,发现新疆省医药分公司大批药品变质失效,医疗器械遭到损坏的事情。据初步统计,共损失一千一百八十五种,其中仅显微镜、早发夕安、沃古林和凝血质注射液等四种就损失达六千六百多万元。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损失,主要是因为放置不当,保管不善。这个公司有一个地下室,堆放着很多旧瓶药械,几年来不予利用,却经常叫喊仓库不足,把大批药品长期堆放在露天里,任凭雨淋日晒。如二千七百多盒凝血质注射液,箱上明明写着“冷藏品”,经过长期的曝晒,结果全部变质。又如消毒盘、止血钳、手术剪刀、整套的外科器械,三千七百余支牙科钻头,二千多支针头等,原来都是好的,因为搁在仓库里无人过问,以致有些已经生锈变质。
这个公司在处理残、废品的工作上存在着不负责任的态度,他们把有些完好的商品一律被列成了残、废品。经过检查的三百零八种残、废品中,就有五十一种是完好可用的。如白阿胶、维生素等,包装都是完整的,只是纸盒上有点污损,就被扔到废品堆里。有两架被列为残品的显微镜,其中一架是完整的,另一架只要稍加修理,还可以作为教学实验之用,可是,它们都遭到了不幸的命运。
我们认为,这个公司这种任意丢弃和损坏国家宝贵财产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希望他们通过这一事件的处理,切实改进领导,改进工作。 中国医药公司一职员

感谢非灾区同胞对灾民的关怀编辑同志:
遭受到水灾的人们得到非灾区同胞的关怀和支持,这是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我们屡次想把这件事告诉你,并告诉一切关怀我们的人们,后来在紧张的生产救灾的工作中延搁下来了。
感谢含山县仙踪区的农民兄弟对我们的亲切关怀和无私的帮助。让我们通过报纸来表示我们的心意吧!
当我们灾民的行列转移到含山县境时,我们觉得到处洋溢着亲切友爱的气氛。沿途大小村庄,设立了茶水站,每隔十里路就有一个临时医疗站,沿途还有人做向导,指点我们的去路。
我们到了仙踪区,很快就有人领导我们分散到各个乡村去,许多群众热情地赶来替我们挑担子、抱小孩、问长问短;他们把自己住的房子让给我们住,把烧草、大米、咸菜拿来给我们,有的还像接待贵宾似地请我们去吃饭,比自家人还亲热。由于天气炎热,住在常山乡小王村的人都不愿睡在屋里,乡干部们每天晚上替我们来回放哨,防止野狼下山来伤害小孩,还耐心地劝说我们睡到屋里去。
有两个怀孕临月的妇女,在半夜里忽然生孩子了,乡妇联主任刘尚兰连忙拿出了一升米、五个鸡蛋送给产妇。接着全村妇女捐出了大米二斗、鸡蛋二百三十个、红糖三斤,锣鼓喧天地送到两个产妇面前。他们亲切地慰问说:“我们都是一家人,照顾你们是我们的责任。”产妇很激动地说:“你们照顾得这样周到,比在家里还好,真是天下农民是一家。”灾民周伏理回想起一九三一年破圩的情景说,他从江南到江北,人瘦得脱了形;老百姓好比热锅上的蚂蚁。那时反动派什么也不管。老百姓死了也没人问。现在呢,党和政府比父母还亲。
山区群众为了帮助我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上的各种困难,让出了一千多间房屋,拿出了烧草一万五千多斤,他们把自己的园地(约有二十四亩)给我们种菜,拿出了很多种籽;还划出了好几千亩刚开垦的荒地,下好了晚秋种籽,无偿地交给我们收割。我们在中共仙踪区委和仙踪区生产大队的领导下,以乡为单位组织了荒山管理中队、分队、小组进行生产,生产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共收了绿豆四百多斤,荞麦四百斤,山芋一千多斤,马铃薯万把斤。
在秋耕秋种时,当地群众送来了一千多担肥料,每天借给我们几百把锄头、七十多张犁、耙,县国营畜牧站借给六十多条牛,帮助我们耕地。这样,我们的秋种任务在很短时期内就顺利完成了。现在你若站在?笠关的山头上远远望去,那大片的荒地上已经生长了绿油油的麦苗,估计明年有把握能收七十万斤小麦。
冬天到了,人民政府拨来了寒衣补助费一千七百五十多万元。仙踪镇的缝纫业工人替我们加工寒衣,按当地棉衣工资每套一万八千元降低到七千五百元。这种伟大的无私的友谊,使我们每个灾民由衷地感到愉快和温暖。
仙踪区同胞们的恩情是说不完的,我们准备在全力开展生产自救运动中加强互助合作来回答他们的盛意。 安徽省无为县陡沟区全体灾民

仪征县应该检查延误农时的错误编辑同志:
江苏省仪征县在供应农作物种籽工作中严重地脱离群众,延误农时,使农业增产计划不能实现。
七月间,正当洪水不断上涨的时候,县里从镇江调进十二万斤稻子,要各区、乡动员农民积极排水补种,农民们纷纷反映:“时间太晚了,而且水势一天天的大,已种的庄稼都难保了,还补种什么晚稻啊!”由于领导机关没有考虑群众意见,结果补种了以后颗粒无收。
八月间,大水渐退,农民们为了补救灾荒的损失,缩短灾期,都纷纷来到县粮食局要求大量供应绿豆种,但不知粮食局的用意何在,只是一概不卖。后来绿豆下种的时候过了,粮食局反而通知各区说:“绿豆种可以大量供应。”可是谁也不愿去买这种过时的种籽了。
九月下旬,该是蚕豆下种的时候了,每天都有大批大批的农民从几十里路以外赶到粮食局来购买蚕豆种,虽然仓库里堆放着大量的蚕豆,可是领导上还是不让卖。不少农民从区里介绍到县里,县里又把他们推到区里,来回跑上多少趟,可是种籽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当时国家规定的蚕豆牌价只有九百元一斤,但黑市已经卖到一千七百元了。秋季以来,仪征县农民不能及时补种庄稼,关键在于县人民政府不能及时供应种籽,我认为仪征县领导方面应该对这一事件进行深刻的检讨。
仪征县粮食局南门营业所营业员 席之珍

专栏:来信摘要

乘客要求列车上重视报纸零售
读者晓光来信:报纸的零售工作是发行报纸的一种重要形式。通过零售方式,把报纸送给因种种原因不能定期订阅的读者,让具有读报能力和有读报要求的人都能很方便地买到报纸,这是报纸发行人员的光荣任务,也是一切有条件担任代销工作的部门的任务。
据群众反映,在铁路的列车上,零售报纸的发行还是一个薄弱的一环。在列车上推销报纸是开始得较早的,但是由于代销方针不够明确,以致不能满足乘客的要求。有些兼管售报的服务员,多从经济收入上作打算,把报纸和糖果纸烟相比,认为赚钱少,卖不光要赔钱,还是少要些好;有些铁路局和列车段有怕麻烦思想,就索性不代销。因此,一直只有一些主要路线上代销报纸。销售份数,不但长期没有增加,甚至不能保持原数,如今年上半年因火车改点,调换了列车段,从北京开出的京沪、京汉车曾一度停止卖报,后来虽然继续办理,但数量已经大大减少。
乘客们要求在列车上看到报纸,希望邮电部同铁道部迅速进行商洽,并作出决定,明确在铁路上代销报纸的方针。并拟订全国铁路代销报纸的办法,首先要求原来卖报的各线不因火车改点而停止销售或因此而大量减少份数,然后,逐步扩展到全国各线去。

专栏:来信摘要

警惕不法私商的欺骗行为
读者黄韶兵来信:本年五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局曾根据群众的揭发,对市内私营皮鞋商用欺骗手段承揽订货后拖延不交的行为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责令各户限期交清承订的皮鞋(详细情况已在七月三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但是,私营集成永皮鞋店老板王安国户不但不如期交清拖欠的四百九十多双皮鞋,而且还继续进行欺骗宣传,承揽订货,套用货款。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几次提出警告,仍无效果,就将他的犯罪事实移请成都市人民法院依法处理。成都市人民法院为了维护国家法纪,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在今年十月二十二日召开工商户大会,公开判处严重不法奸商王安国徒刑五年,并限期向各地订户交清皮鞋或退还货款。
以上事实说明了时刻提高警惕,防止和惩处不法私商的欺骗行为,仍然是今后要经常注意的问题。

专栏:来信摘要

为什么又汇来两亿多元
河北省昌平县龙山矿药厂炳麟来信:去年四、五月间,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中南分局和我厂订立了一批商品合同。货款五亿一千万元,当时就由中南分局北京采购组分两次付清。去年六月,我厂又收到中南分局寄来二亿五千五百万元的货款。我们先后向他们和中南分局北京采购组联系,但使人奇怪的是谁也不知道这笔款项是那个单位寄出的。我们只得通过银行追查,才知道款子是中南分局供销处从湖南长沙汇出的。我们把这个情况通知北京采购组,今年十月才得到复信,说是“因我处内部联系不够,所以重付,特函请速汇我处以结悬帐”。
这笔重付的货款经过收款单位的不断追查,居然还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查清楚,这说明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中南分局财务工作中的混乱情况是严重的。而从他们的复信看,他们并没有通过这次重付货款的事件来检查和改进工作,这更是不应该的。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华北直属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处理积压物资
华北直属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来信:十月六日人民日报二版发表了“克服积压和浪费国家物资的现象”的短评,批评了我公司积压材料的现象;这个批评完全合乎事实。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正如短评中指出的,是我们企业领导人员只追求工程进度,一般材料工作人员也是片面强调保证供应,以致自上而下的忽视材料设备的计划管理工作。
近几个月来,我们虽然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处理了价值十五亿七千七百多万元的积压残废材料,加强了材料的计划管理工作;但从整个情况来看,我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还是不够的,积压现象仍然存在。人民日报的批评,对我们是个很大的督促。我们已经组织了积压材料处理小组,由负责干部亲自领导,深入仓库现场检查积压材料情况,拟出处理方案。并召开了公司所属各工区、工地、仓库、设备工程队等的物资平衡会议,来处理积压材料。
我们决定要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克服供给制思想和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计划管理工作,认真掌握计划供应,严格执行领退料制度,以防止积压物资的现象继续发生。

专栏:合理化建议

对防止窝工现象的几点意见
编者按:劳动部杨德福同志向监察部提出了关于防止建筑业中窝工现象的建议。经建筑工程部研究,已接受了这个建议。监察部认为杨德福的建议和建筑工程部接受群众意见的精神都是很好的,特将有关材料寄给本报。现发表如后:
杨德福同志的建议信
建筑业中的窝工浪费现象,今年虽较去年减少,但情况仍然很严重。如东北区第二季度窝工四万一千人。华东区仅中央建筑工程部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原华东建筑工程局和上海建筑工程局三个单位六月份窝工就有一万一千九百多人。七月间,我们曾在北京市铁道部第一工程处、燃料工业部水电司工程公司、华北直属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华北直属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等八个建筑单位作了一次调查,仅据三月到七月五个月的统计,窝工就达六十一万多个工作日(包括技工代壮工的工作日),开支窝工费共一百三十一亿八千多万元(包括技工代壮工的工资差额补助费)。假定在全国各建筑单位普遍进行一次调查,那么,可以发现窝工浪费的损失是十分惊人的。
造成窝工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些客观原因一时难于解决。但是,由于我们主观上存在的某些缺点没有及时克服,使窝工现象更加严重了。这些缺点是:一、不少建筑单位为了完成任务,往往盲目地大量固定和预约工人。如北京市上述八个单位现有的工人中,固定工人占百分之五十六点三,预约工人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五,临时工人仅占百分之十七点二。铁道部第一工程处甚至连一个临时工都没有,而且预约工人的预约期限为三年,也成了变相的固定工。基本建设工程是很复杂的,而且变动性很大,这样大量固定和预约工人的做法,必然会造成严重的窝工浪费。二、目前建筑单位中,窝工费不计算在成本费内,可以在其他费用内开支,这就使窝工浪费成了“合法”的事情,某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也安于这种现象。三、劳动行政部门在建筑工人调配工作中还不能保证供应建筑单位所需的劳动力,在各建筑单位之间调剂劳动力的工作也做得不够好。
根据以上情况,我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一、取消建筑单位中预约工人的规定。预约工的制度在过去的情况下对工作曾经是有利的,但由于劳动行政部门对建筑工人调配工作不断地加强,建筑业方面多采用雇临时工的办法,预约工的制度就没有什么积极作用了;今后,如果责成劳动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建筑工人调配工作,保证及时供应建筑单位所需的劳动力,预约工人的规定就可以取消。
二、建筑单位窝工浪费损失的报销制度应加以改进,各主管部门在这方面应加强控制和管理,以纠正某些单位对窝工浪费的漠不关心的态度,减少国家财富的损失。
三、应严格限制建筑单位的土木固定工人数量,如必须增加时,应由劳动行政部门在各单位之间进行适当调剂,以免固定工人继续扩大。 劳动部 杨德福
建筑工程部的答复信
杨德福同志关于减少窝工浪费问题的建议是值得重视的。我们除通知所属各单位研究总结做好调配工作、解决窝工问题的经验外,并作出以下决定:
一、目前我部所属建筑单位中,土木方面的固定工人较多,各单位不经批准一般不得再增加土木固定工人;如某些单位现有土木固定工人不能满足需要时,可以先在本部各单位之间调剂解决。金属结构、机电安装和特殊工种方面的固定工人,也应该经部批准后才能增加。
二、根据目前建筑任务经常变动的特点,各单位可以按需要适当雇用临时工人;但为减少窝工,在当地劳动行政部门保证及时供应临时工人的情况下,今后一般不得采用预约工人制度。 建筑工程部

专栏:答读者问

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怎样逐渐社会主义化
最近读者来信询问: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是用合作化的办法,而合作化要分两步走,究竟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怎样才能逐渐社会主义化呢?现在简复如下:
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完全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不同的主要标志是基本生产资料保留着私有形态或是公有化。半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是劳动群众部分集体所有制的经济,这种经济部分地保留着生产资料私有形态,还不是完全的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形式。完全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的经济,这种经济,已经没有私有制的形态存在。
劳动群众部分集体所有制的半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是引导农民走向集体所有制的过渡形式。把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最后过渡到完全的社会主义经济,这是我们的目的,也是客观发展的必然趋势。
怎样才能把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逐渐社会主义化呢?怎样使部分保留生产资料私有形态转变到公有化呢?这里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生产力的发展和群众觉悟水平的提高。在生产力发展迟缓,社员的政治觉悟水平很低的情况下,无论如何是不能勉强转变到社会主义经济的。因此,逐步增加公共积累,提高生产水平,并加强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地从经济上、政治上准备条件,是转变的重要前提。
随着生产力的逐步发展和社员政治觉悟的提高,土地报酬的比例是可以逐步降低以至最后废除的。在废除了土地报酬以后就可以完全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大家知道,土地是价格最大的生产资料,我国农民对土地的私有观念一向就很浓厚,我们要解决土地公有化,只有在发展生产、提高政治觉悟,并逐步实行完全的按劳分配的条件下,才能逐步废除土地报酬,逐渐消除人们对土地的私有观念。现在有的地方采用购买土地的办法,使公共积累的资金用到购买社员的土地上,不能投入扩大再生产,对发展生产显然是不利的。
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员们根据按劳取酬原则所得的劳动收入又大大增加,并成为可靠的收入来源,因而耕畜、农具的公有化问题也就可以逐步得到解决。因为生产发展了,社员们的收入增加了,多数农民也就愿意加入合作社了,而且因为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农民对于牲畜、农具的私有观念也会逐渐淡漠,到那时,耕畜、农具的公有化也就容易处理了。
要使半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合作社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经济,除了土地、耕畜、农具逐步公有化以外,还应该逐步增加公共积累,以解决合作社生产资金的需要。合作社每年的流动资金,如种籽、饲料和肥料的投资,应该采取社员入社时缴纳一定的股份基金的办法,以及每年由社的总收入中预留一部分公积金的办法,这对于发展生产和巩固合作社并准备条件转变到社会主义化是有着重要作用的。
总之,由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完全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客观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这种转变,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一定的客观法则前进。在今后几年内,在农业合作化方面,应当首先集中力量普遍发展部分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以便迅速地把个体经济纳入计划轨道配合工农业建设的需要。某些已经具备转变为完全的社会主义化条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及时领导完成过渡,不能落在群众的后面。至于不具备转变条件的,则应该积极创造条件,绝不能跳越还没有完结的运动形式,急于转变,而致造成损失。

注意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一)编辑同志:
冬天,正是山林防火的重要季节。
十月份以来,湖南省少数地区由于忽视了山林防火工作,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据道县、永明、洞口、茶陵、宜章、衡山、东安等县不完全统计,共发生了山火四十二次,烧毁山林面积九万亩,烧毁杉、松树木九十七万多株,油茶、油桐九万四千多株,其他杂木四万多株。如道县连续在三、四、六、七、八区发生山火五起,其中最严重的是第七区猫儿山乡十月二十日的一场大火,一直由道县蔓延到永明和广西灌阳县境,烧毁山林约百多里。仅道县境内烧去的油桐树就可以榨四千五百斤油,另外还烧去杉木林十多万株和无数的油茶、松树、杂木。
山火的所以发生,多半是由于农民在烧田坎、积肥、走夜路打火把、烧石灰时麻痹大意而引起的。宜章县长村乡的山火,是这个乡的农民李上期烧田坎引起的;道县猫儿山的火灾,是农民李富震吸烟烧起的;洞口县三龙乡的山火,是农民袁子全、尹祚良为防野猪烧茅山而引起的。
山火发生后,当地专区、县和部分区、乡领导机关一般都采取了紧急措施及时扑灭。如道县猫儿山的火灾发生后,县委副书记兼县长石秀华同志曾亲自率领近百干部,星夜赶往出事地点发动附近几个乡的两千多群众扑灭。湘潭专署和洞口等地也曾发出了通报和布告,推动护林防火工作。但一般区级以下的领导机关和干部却很不重视。茶陵、永明等地的山火发生后,区、乡领导机关大多没有过问,或者只派个别干部去处理,直到火灾蔓延扩大,经县级机关紧急催促,才行动起来打火。最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农林工作干部竟对防火工作采取极不负责的态度,宜章县沙市乡发生山火时,在这个乡工作的县农林水利局干部邝声勋,既不发动群众打火,又不向上级请示处理(有电话通区),一任山火蔓延,而无动于中,这是极其错误的。
山林火灾所造成的损失,不仅影响到工业用材的供应和农田水利的保障,而且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为了保护国家宝贵的资源,保护人民的财产,必须教育区、乡干部和人民群众做好护林防火工作。首先必须抓紧时机结合各种工作,加强对区、乡干部的教育,使他们明确认识到保护森林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再通过他们对农民进行护林防火的教育,并领导农民订出必要的制度和建立一定的组织,做好护林防火工作,以免山火的继续发生。 湖南长沙 楠林
(二)编辑同志:
黑龙江省有些地方的护林防火工作做得很差。虎林县今春就曾因森林火灾造成国家财富的巨大损失,县长、林业科长和有关人员都受过处分。但是,虎林县的干部和群众并没有接受这一沉痛教训,仍然普遍地存在着麻痹思想。有的甚至说:
“今秋雨多地湿不易起火。”因此,秋季以来,野外弄火的行为仍然不断发生。如第二区新乐村、平原村、兴隆村还有农民带火下地吸烟。防火的组织机构也不健全,各村岗哨大多流于形式。区、村的防火界线也没有划清。位于林区的国营红星机械农场,十月十八日竟在有风的情况下,不遵守上级规定,用烧麦秸为名,烧荒二百五十垧;结果火势蔓延烧去二至八公分粗的榆、杨、胡桃等保安林一千三百八十八株,柳条四十撮,群众的柴草一千二百捆。
这些情况都说明了这些地方的领导方面还没有把护林防火当成林区当前的一个重要政治任务,因此采取了马马虎虎不负责任的态度,没有教育群众和干部重视护林防火工作,以致接连发生火灾,造成国家财富的损失。这是非常有害的。应该立即改正。 黑龙江省林业厅
么凌权 于森 张建勋等六人

专栏:向不负责处理来信的现象作斗争

不能令人满意的检查工作
今年五月中旬,江西省交通厅运输局计划科长郑同杰率领一个工作组(六个人)来到了上饶修理厂,任务是检查上饶修理厂劳动组织的调整问题和柴油车的质量问题。工作组下厂的头五天,正好厂里开职工代表大会;但是工作组并没有抓住这个好机会来了解情况,只是偶尔参加几次会议。会议结束后,工作组分乘几辆柴油车到福建南平去,说是要沿途实际检查柴油车的质量,但实际上沿途并没有向司机了解什么情况。回去以后,他们向运输局作了一个同实际情况不尽相符的汇报,就结束了这次费时十多天、往返一千多公里的检查工作。
读者向真、除非给本报来信批评了这样一个
“不能令人满意”的工作组。当时,本报读者来信组就请江西省交通厅运输局党支部书记代为查对事实。
不久,运输局党支部寄来了监察科的一个检查材料,反映工作组曾做了不少工作:参加厂里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的次数还是较多的,在往返上饶、南平的途中也随时查问了柴油车的情况……,因此这次检查有一定成绩,还能“令人满意”。末了,材料里捎带提了一下工作组的缺点,没有进行任何的分析批判。
我们又把这个材料连同读者的批评信一起寄请上饶修理厂的党支部研究。厂里的党支部组织了一个检查组,向分散在各地的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在支委会上进行了研究,然后给了本报一个负责的答复。
让我们把运输局监察科的检查材料和上饶修理厂党支部的答复比较一下吧!
工作组参加厂里职工代表大会的讨论次数是较多的吗?答复是:“工作组很少参加讨论,只是个别同志(高旭)参加次数较多。”
工作组在往返上饶、南平的途中随时了解柴油车的情况吗?答复是:“郑科长从上饶乘柴油车到建瓯,就没找司机谈过话;柴油车到建瓯站轮胎泄气,不能行驶了,郑科长也不问是什么原因,跳上另一辆汽油车就赶往南平去,第三天又回了上饶。”
工作组检查结果怎样呢?答复中说:他们临走时笼统地谈了一些对柴油车的看法,其中还有一些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地方;厂里同志对柴油车的一些意见,他们也不愿倾听。
总的说来,“根本没有解决什么问题”。
事实已经很明显,工作组的工作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而且,运输局党支部和监察科对工作组工作情况的检查也是不能令人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