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徽省各地大力发展信用合作组织
四川省新建的信用合作社业务都很活跃
安徽省从十月份起大力展开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工作。到九月底止,全省已经有信用合作社一千四百八十一个,信用部一百零一个,信用小组七千六百八十九个。信用合作社和信用部的分布面,达总乡数的百分之十八。十月间,全省的信用合作组织又有新的发展。灾区农民由于正在重建家园,进行生产自救,需要调剂更多资金,对组织信用合作社要求更加迫切。阜阳专区十月份新办了六百九十五个信用合作社,支持了灾民生产自救。许多灾民都称呼信用合作社是自己的“生产靠山”,是“救急救难的小银行”。
安徽省各级党委最近都加强了对信用合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一般都设立了专管机构,负责掌握开展信用合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计划,组织总结和推广经验,同时,特别加强了对有关业务部门的领导,要求银行设立信用合作股,大力开展信用合作工作。各县已经先后开始训练信用合作干部。阜阳专区从九月下旬起,采取短期训练班的方式,已经训练了办社骨干和区干部一千七百多人。在大规模建立信用合作社的工作中,专区和县都调配干部组织工作组,深入到重点地区具体帮助开展工作。六安专区先后组织八十七个银行干部巡回深入各地进行指导、帮助,一个月内,就协助各地新建和筹备了四百多个信用合作社。 (余浚)
四川省今年秋收前新建的一千九百多个信用合作社,现在业务活动都很活跃。江津、内江、遂宁、绵阳、乐山等五个专区的信用合作社配合粮食、棉花统购,在十月份一个月内吸收存款二百四十四亿八千多万元,同时在秋耕秋种中发放贷款二十七亿四千多万元。庆符县九个信用合作社和九个信用互助组发放的贷款,帮助当地农民添置耕牛三十七头和竹、木、铁器农具一千六百多件,购买猪三百五十多只。彭县十六个新建的信用合作社除贷款帮助社员添置大批生产资料外,还帮助二百多户农民克服了疾病、丧葬和生活中的困难。新繁、灌县等地新建的信用合作社还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存贷结合合同,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了秋收和增种一季作物的资金不足的困难。
现在各地农民要求加入信用合作社和组织信用合作社的日渐增多。今年六月底,全省参加信用合作组织的农民只占农业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一,现在已增加到百分之九。各主要粮食产区和经济作物地区,差不多每个区有一个信用合作社,个别县已发展到乡乡有信用合作社。 (新华社)

北京市郊区
大部分乡有了信用合作社
北京市郊区的信用合作组织,随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已经在农村中普遍建立起来。去年秋收以前,北京市郊农村只有六十六个信用合作社;经过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到今年春天,信用合作社已经发展到一百八十五个;今年秋收前后,结合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又建立了一批信用合作社。目前,北京市郊区已经有信用合作社二百六十三个,百分之八十七的乡都有了信用合作社。预计今冬明春即可达到乡乡有社。
这些信用合作社从今年一月到十月,共吸收存款六百二十八亿六千万元,发放贷款一百五十六亿七千万元。发放贷款数量,相当于同时期国家银行贷款数量的百分之六十五。北京市郊稻田地区长期存在着“卖青苗”的现象。海淀区六郎庄乡去年还
“卖青”一千五百多石,农民受高利贷剥削达一亿五千多万元。今年十九个稻田乡普遍建立了信用合作社,发放出五亿五千万元的贷款,再加上国家农贷的支持,“卖青”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郊区广大农民都称赞信用合作社既能帮助发展农业生产,又能“救急救难”,是农民们的“幸福社”。 (祝遵璜)

重庆市各厂矿积极进行明年生产准备工作
沈阳重型机器厂设计明年生产的新产品
一九五五年生产的准备工作已在重庆市各厂矿中积极进行。重庆各钢铁厂已先后派人出去和用户接洽钢材订货,并订购大批铁矿砂和其他原材料。各电力厂已订购了大批原煤,准备明年第一季度生产需要。明年许多厂矿都要试制和生产新产品。重庆空气压缩机厂要为四川省一个新建的糖厂制造一批制糖机械设备,这个厂的科室人员正为制糖机的设计而展开劳动竞赛。公私合营一零四钢铁厂明年第一季度将正式生产一种新产品——双筋垫板,现正着手进行垫板冲剪机等机器改装工作,并将训练一批能掌握双筋垫板生产技术的工人。四川水泥厂正在安装一部对明年提高水泥产量有决定意义的选粉机。
许多厂矿对明年第一季度和上半年的生产、检修、劳动力配备、技术组织措施等工作,也做了具体的安排。 (新华社)
沈阳重型机器厂大批设计人员正在紧张设计一九五五年的新产品。
这个厂明年要生产五十种新产品。其中有供给鞍山钢铁公司用的大型短筒球磨机和平炉倾倒机,还有给沈阳变压器厂生产的两千吨油压机和给广东锌板厂生产的锌板压延机等。过去这个厂生产新产品的设计工作主要是测绘和审查,完全靠自己设计的新产品很少。明年这个厂要生产的新产品,几乎有将近一半要由自己设计。如果按照原有设计力量来做,需要拖到很晚才能完成。现在这个厂已把凡是能够担负起设计工作的科室和车间里的技术人员都尽量抽调到设计部门来工作,今年来厂的一部分大学毕业生也被分配去做设计工作。各科室、车间的技术人员被抽出后,他们的工作已由新提拔的一些优秀老工人来担当。 (新华社)

广东植物油厂
花生仁出油率提高
地方国营广东植物油厂从十一月三日起,每百斤花生仁平均出油四十四点三五九斤,比出油率最高的五月份平均每日出油数量还多三点八九二斤。按这个出油率计算:到年底为止,可以多榨出七万六千七百五十斤花生油。
这个厂在今年八月曾结合机器大检修,总结了适当减慢机器运转速度、延长压榨时间以提高出油率的经验。十月中旬,全厂职工又响应了上级领导机关提出的增产节约的号召,生产情绪很高。他们复工生产以后,严格地遵守操作规程,因而使出油率显著提高。 (新华社)

棉花秆的纤维可做麻袋
新收割的棉花秆的外皮经过淹洗以后,它的纤维可以做制造麻袋的原料。国营浙江麻纺织厂最近利用棉秆皮纤维同黄麻混合纺织出麻袋,经过全面的经济和技术鉴定,已证明这种麻袋和纯黄麻织的麻袋一样耐用,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这个厂决定从明年开始大批生产用棉秆皮纤维和黄麻混纺的麻袋,并决定先在浙江省和江苏省的产棉区收购棉秆皮。
棉花秆过去都是作柴烧,如果剥取新棉秆的外皮,单是华东、华北、中南三个地区一年所产棉花秆剥洗以后所得的纤维,足够供给像浙江麻纺织厂那样大的七个麻纺织厂一年之用。 (据新华社讯)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开始接受订货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已试制成功了将近五十种规格的钻头丝锥、板牙、铰刀和铣刀。这些试制成功的刃具已经小批生产,开始供应我国机器制造厂使用。给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产品已送出了两批,其中包括我国过去还不能制造的相当火柴杆那么粗的小钻头。目前,全国已有一百二十多个工厂企业向这个新建的量具刃具厂订货。
这个厂现在有愈来愈多的工部投入了生产。经过化验和检查的钢材,正由金属材料仓库源源地送到各个车间。一点四公厘的钻头和较难做的三公厘的手铰刀,都已投料开始试制了。 (新华社)

武汉火车渡轮开始试航
国营江南造船厂为支援武汉南北火车过江,为郑州铁路管理局制造的火车过江大渡轮在今年九月底下水后,经过该厂职工一个半月来的紧张工作,现已全部完工;并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正式试航。这艘大渡轮是该厂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它的身长一百零五公尺,宽十点七公尺,吃水一点六公尺,船的吨位是一千七百六十吨。这只渡轮可载运满装货物的火车车皮十六节(分两行排列)。它的全部结构都是采用钢板、铆钉、电焊混合法建造的,抗拒风浪能力很强,一般在六级风浪下可正常航行。这只渡轮不久即将开往武汉,在武昌汉口之间运输南北火车过渡。在长江大桥通车以前,它将是沟通我国南北物资的桥梁。 (本报上海记者站)

宝成铁路成绵段线路质量好
宝成铁路成都到绵阳段全长一百一十七公里的线路,质量良好。
这段线路已在十月底初步验收完毕。按照铁道部的规定,路基、桥涵合乎营业铁路标准;通讯工程经通话使用,作用良好;信号、联锁、闭塞等都适合于保证行车安全的需要。 (新华社)

重庆市地方国营工业
制成一百二十多种新产品
重庆市地方工业今年已试制成功一百二十多种新品种、新规格、新花色的产品。
重庆棓酸塑料厂试制酚糠醛塑料成功后,已能生产过去不能生产的电灯开关和灯头等细巧产品。这个厂并用五棓子塑料试制纺纱机上的轴瓦、机床电线接头上的配件和灭火机上的喷嘴等。重庆机器铁工厂今年已经试制成功供给农村灌溉用的两种水力抽水机。重庆棉织厂今年生产的中式绒衫绒裤,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现在这个厂暂时停止了球衫的生产,专做一批中式绒衫裤来供应农民。重庆搪瓷厂今年开始制造各种喷花的面盆和杯子。重庆水管零件厂用铸铁代替铜料试制多种规格的“凡尔”,今年已为国家节约了六十八吨杂铜。(新华社)

上海公私合营新安电机厂
制成指挥火车用的设备
上海公私合营新安电机厂在十一月十九日,已经把指挥火车进出站用的“进出选路式继电联锁控制台”试制成功。这台控制设备,全部都是自动化电气化的。它上面装置有缩小了的辖区内铁路分布图。把这台控制设备安装起来,只要一个人操作,就可以如意地指挥车辆进出车站。过去在车站上为了等候火车进出站,需要许多人忙个不休,又要变换红绿灯,又要分轨、又要打红绿旗,有时稍一疏忽还很容易造成事故。现在有了这台控制设备,只要按动电钮,铁路分布图上立即有不同的颜色出现,这些不同的颜色,表示火车行进到什么地方或停在什么地方。看到了这些,操纵的人就可按动另一只电钮,进行分轨或变换信号,指挥火车顺那一条轨道进站或出站。这样一个人就可代替过去一百多个人的紧张工作。二十日,这台控制设备已全部启运,不久就可以安装在南方的一个大火车站上指挥车辆了。

努力提高铁路运输能力
郑州铁路管理局
几年来,郑州铁路管理局的运输量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而逐年增长着。如以一九五一年货物发送吨数为一百,一九五二年则为一百一十五点二;一九五三年则为一百四十一点八。一九五四年计划货物发送吨数又比一九五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七,今年第一季度的装车数比去年最繁忙的第四季度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九;第二季又比第一季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二;第三季度因受水害影响,京汉路南段和粤汉路北段都曾一度中断行车,大量物资须在第四季度补运,因此第四季度运量将比第一季度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五。预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今后几年中,郑州铁路管理局的运输量将以更大的速度逐年增长。这是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的必然现象,也是郑州铁路管理局正处于中原人口稠密地带,沿线正在或将要建立许多新兴的工业城市这一地理形势所决定的。
但是,郑州铁路管理局所辖线路的技术装备,和其他各局一样是十分落后的,质量差、效率低,虽然几年来也有若干改善,但由于我们对现有铁路技术上的落后状态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相称的情况认识不足,因而在郑州铁路管理局过去几年来的基本建设工作中,以改善现有铁路技术装备的落后状态,增强设备能力为重点的建设思想不够明确,对固定资产日常养护维修工作也重视不够,使固定资产的消耗长期得不到补偿。由于现有铁路技术装备的落后给运输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例如郑州车站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牵引定数都不一致,进行编解作业时就增加了许多麻烦。目前的郑州机务段因受地形上的限制,机车的洗检能力等无法适应运输量增长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有计划的逐步的进行技术改造,改善设备状况,增强设备能力,满足客观发展的需要,今年为了提高行车通过能力新建若干个会让站,也只是技术改造的开始。
郑州铁路管理局的设备虽然落后,需要加以改善,但另一方面,现有设备的潜在力量还是不小的。我们正是依靠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在力量,才有可能担负起当前日益增长的运输任务。例如郑州铁路管理局的武汉轮渡,一九五三年第一季渡车能力还很低,后来组织职工到宁浦地区观摩,改善管理制度和劳动组织,第二季度上行渡车能力较第一季度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二,第四季度更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当时曾经有人认为潜力已经挖尽。到了今年,由于依靠了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又进一步提高了航行速度,缩短了航行时间,轮渡能力又有显著提高,三月份上行渡车能力已提高了一倍以上。这一事实充分证明潜力是挖不完的。又如洛(阳)陕(州)山坡地带,下行通过能力受到很大限制,今年本来计划在张茅硖区间增建会让站一处,工程既大,投资又多,还难立见功效,后来经过研究改为双机牵引,牵引定数即可增加百分之四十,迅速有效地解决了困难。
根据我们的体会,发挥设备潜力是多方面的。在行车组织工作上,多编直达列车和集中成组装车,对减轻编组站的调车作业,提高办理车辆能力,有很大的作用。由于多编直达列车和集中成组装车,郑州车站无调车中转车数大大增加,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即比一九五二年同期增多了约十倍,因而中转时间有了显著的缩短。在行车组织工作上我们还有许多缺点,还必须注意克服运输不均衡,运行秩序紊乱,不认真不彻底执行技术作业过程所造成的设备能力的浪费。如今年一、二季度运量的波动系数即达百分之十一,造成设备使用的忙闲不均。今年一至八月货物列车只有百分之八十点九正点出发,正点运行只达百分之七十六点五,旅行速度也没有完成计划。甚至有的不执行或不彻底执行编组站作业计划,因而车辆周转时间也没有完成计划。无疑的,克服这些浪费现象,可以发掘出很大的潜力。
我们也开始注意了提高装卸作业的效率和车辆的使用效率,今年上半年夜间作业虽然平均达到百分之四十一点三,但这个成绩距离二十四小时均衡作业的要求还很远。今年以来继续推行满载工作的先进经验,上半年货车静载重提高了百分之二,随着满载运动的深入开展,车辆的载重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提高机车的质量,减少机车运用的浪费,也是我们发挥潜在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上半年由于机务部门的努力,不合格机车基本上趋于消灭。但有了足够的质量良好的机车,还必须合理的经济的运用,而目前,郑州铁路管理局机车运用的浪费还是严重的,如使用主型机车担任调车工作,对小运转机车的掌握放任自流,经常欠吨欠轴,这些都说明在机车运用方面也有很大潜力。
为了充分发挥潜力,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是
“切实贯彻学习苏联、学习并推广原中长铁路经验”这一既定不移的方针。郑州铁路管理局领导机关,约有三分之二的干部曾在原中长铁路管理局或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学习过,百分之八、九十的工作制度和管理方法也都是从中长铁路学来的,推行的七十种先进工作方法中绝大部分也是中长铁路的经验。但我们的工作仍然赶不上需要,问题就在于学得不透,贯彻得不坚决,职工政治业务水平仍然很低,大部分先进工作方法推广之后未能巩固。在思想领导上,一切为运输服务的思想还不明确,有些干部强调客观困难,忽视主观努力。上级对下级、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要求也不严格。在组织领导上,对铁道部的命令、指示和苏联专家建议执行情况,缺乏经常的监督检查与分析。如江岸机务段最近发现有百分之六十的上级命令找不着了。上级规定了编组站的线路必须固定使用的原则,而郑州站遇见运输繁忙,便不根据这一原则发送列车,以致更增加了作业的混乱。郑州机务段始终没有建立正常的作业程序,抓了就好,松了就乱,示范时好,日常就乱。各种纪律特别是劳动纪律的松懈,也严重地影响着运输能力的提高,今年以来,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违犯调度纪律,擅自动用部备用车、不按限制方向装车、不按计划排空即达八十起以上。如九月上旬由于往西的车流增大,为免造成郑州站堵塞,管理局曾发出调度命令禁止往西超装,而郑州运输分局九月二日至六日连续五天向陇海西线超计划装车,每天平均超出百分之三十六左右,结果造成西去车流积压。劳动纪律的松弛现象则更普遍,突出的表现是事故多。今年一至八月共发生行车事故一千三百五十四件,造成损失达十四余亿元,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不执行规章以及违犯劳动纪律所造成的。
郑州铁路管理局目前的潜在力量还是很大的。郑州铁路管理局全体职工正在努力提高运输能力,更好地满足国家对铁路运输的要求。

发展农村信用合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农村金融局副局长 王沛霖
发展农村信用合作,是对小农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工作之一。自从去冬开始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和开展农业生产合作运动以来,农村信用合作运动也有了广泛的发展。据最近统计,全国到九月底止已有信用社七万个、信用互助组六万三千个、供销社的信用部三千六百个。参加的农户约有二千二百余万户。有些信用合作发展较好的县,现在已经接近乡乡有社了。
但从今天农村的经济情况看来,信用合作运动的发展还是迟缓的。目前生产合作运动正处在新的高涨时期,参加生产互助合作的农户已达到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供销合作除少数地区外,基本上已经普遍化了;但有信用合作组织的乡村还不到全国乡村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同时这些信用合作组织又大都集中在少数几个省内,其余大部分地区,大约都还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乡村没有建立,高利贷者还在残酷地剥削贫苦农民。这对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是极不利的。
为了适应生产合作运动的需要,为了打击和逐步消灭农村的高利贷剥削以及为了继续巩固金融物价的稳定,极应抓紧今冬明春有利时机,积极完成十万个左右信用社的发展计划,使信用社的阵地从现在占全国乡数的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以上至百分之七十;同时要加强对现有的七万多个社
(部)和大量信用互助组的领导,积极开展存款放款业务,争取使信用社的存款和股金从现有的八千亿元扩大到两万亿元至两万五千亿元,以壮大明春扶植农业生产和支持生产合作运动的资金力量。
为了作好这个工作,必须注意那些问题呢?
(一)各级党委在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中,同时加强对信用合作的领导,这是开展信用合作运动的首要关键。今冬明春要发展到十五万个信用社,组织起七千万户以上的农民。这就是说,要在广大的地区内用社会主义的信贷阵地去代替资本主义的借贷阵地。这样一个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没有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坚强领导,是不可能胜利实现的。但目前党在农村的工作是异常繁重的,除了生产互助合作的中心任务外,还有紧张的粮棉统购任务和生产救灾任务,因此,必须紧紧结合中心工作来完成信用合作计划,并使信用合作成为实现中心工作的一个有力助手。这是半年来各地在发展信用合作运动中得到的一个重要经验。当然,仅仅这样做还是很不够的,这里还必须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要在党委亲自领导下自上而下地开好信用合作干部会议,总结经验,布置任务,发扬全体干部的办社积极性,这是全面开展信用合作运动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第二,各级党委的农村工作部要加强对信用合作的经常领导,要有专人负责,经常总结交流经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并深入检查推动。这样才能保证各地在一定时期内完成一定的计划。有些地区信用合作运动没有开展起来或开展的不好,大都是由于只有一般号召,缺乏具体领导。这个教训是值得很好记取的。
(二)要正确掌握信用合作运动的中心环节。今年春天以来,信用合作运动已逐步走向全面开展阶段。在许多地区出现了成批建社的新形势。信用合作社不仅在群众中已开始有了广泛的影响,而且已成为信用合作运动中的主要形式。因此,从全国范围来说,积极发展高级形式的信用社应是当前运动的中心环节。但在不能马上建社的乡村,首先应普遍发展信用互助组,以便及时占领阵地,培养骨干,为发展信用社准备条件。对于供销社的信用部,由于农村供销任务日益繁重,一般以不强调发展为宜。现在有不少信用部和信用小组已经具备了转社条件的,应该及时转成信用社。
根据这一精神,各个地区应按照当地领导经验,干部条件,群众基础等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计划。在工作基础较好,经验较多,群众有要求,建社有骨干的地区,应迅速地大量地发展信用社,争取在今冬明春基本上实现信用合作化。在信用合作发展较快,但存在问题较多的地区,就须要一面巩固一面发展。信用社目前虽然发展较少,但干部力量强,群众觉悟较高,只要加强了领导,训练好骨干,就可以迅速发展的地区,就要争取在一两年内基本上达到一乡一社的要求。灾区和贫瘠山区,群众困难大,高利贷剥削还很严重,贫苦农民的建社要求也最迫切。这些地区,必须特别加强对信用合作的领导,使信用合作能够在一个较短时间内普遍发展起来。至于少数解放较晚,或民族较多,干部力量和工作基础都较薄弱的地区,应继续掌握一面试办信用社,一面普遍发展信用组的方针。
(三)要积极大量地训练干部。各地的经验证明,信用合作发展计划能否顺利实现,主要决定于办社干部。干部好就能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和正确开展信用合作业务。因此,建社计划制定以后,就要积极训练干部。训练的对象应该是经过群众选拔,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党、团员积极分子。目前各地训练干部的方法,比较成功的有两种:第一,是以专区或县为单位,召开代表会或干部会,由领导干部报告政策,由老社干部报告经验。这就既可培养新干部,也可提高老干部。第二,由老社带徒弟。选择办得好、经验多的老社,以之为中心,划定辅导区,组织区内群众到老社观摩,并由老社干部帮助培养建社骨干。这是
一种依靠群众教育群众,用实际经验来培养干部的很好方法。从各地情况看,目前第一种方法还是主要的,第二种方法只在信用合作发展较好的地区,才可以普遍采用。
(四)要坚持自愿原则,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今年信用合作运动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发展组织时坚持了自愿原则,所以得到了群众的积极拥护。但也有少数地区在工作中曾经发生过强迫命令现象,使运动的发展受到了阻碍。发生强迫命令的原因主要是在建社时政策宣传不够,群众思想发动不充分,急于求成;同时对群众经济困难照顾不够,股金定的过高,或强制群众存款。还有少数社在建社时阶级观点不明确,被地主、富农、投机商人或反革命分子盗取了领导权,使党的政策被歪曲。为了防止发生强迫命令,保证运动的健康发展:第一,要加强对干部和群众的政策教育,反复说明信用合作的基本任务和入社自愿原则。不论在建社时或开展业务时,必须按照政策办事,同时,应根据群众的思想顾虑和具体要求,通过具体事例来提高群众认识,启发群众的入社和办社积极性。第二,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信用合作社是劳动群众的集体资金组织,是为群众生产服务,为发展农村合作化服务的,只有贫农、中农和其他劳动人民才能入社和享受社的贷款扶助。地主、富农、投机商人和反革命分子一律不准入社,也不许贷款给他们(可允许他们存款)。第三,信用社的股金不宜定得太高,一般地区每股应以一万元到三万元为宜,贫瘠地区应低于一般地区。一户有一人入一股即可(如自愿多入股者亦可)。贫农入股困难的,可先缴入社费,股金分期或缓期缴纳。存款
一定要群众自愿,不能采取任何强制办法。
(五)加强现有社的领导,巩固既得阵地。办好现有的七万多个社,在群众中做好榜样,就可以推动信用合作运动广泛开展。巩固现有社的中心工作,是要使现有社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壮大资金力量,和加强为群众生产服务。目前有些社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不够巩固,主要是由于业务发展不好,在扶植群众生产中起的作用不大或没有起到作用,高利贷者仍然多方盘剥农民。所以巩固现有社也是今冬明春一项重要工作。各地都应适当组织力量对现有社普遍进行一次检查,把问题系统地加以解决。从目前各地经验来看,提高现有信用合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第一,要在目前的粮、棉收购运动中,积极领导现有信用社开展存款业务,壮大资金力量;并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起有存有贷的经常业务,使它们成为调剂农村资金,扶助群众生产的有力组织。在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还可以逐步推广信用社和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订立存贷合同的办法,也可以重点试行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大业务的三连环合同,以便能够更有计划的支持农业生产合作化和加强农村经济的计划性。
第二,县、区人民银行,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帮助信用社培养好会计人员,建立起合理的开支制度。培养的方法:一、专、县支行召开短期训练班,二、县区银行应有专职会计干部,经常深入信用社具体指导帮助,三、指定会计人员较强的信用社划定辅导区,组织周围社的会计定期或不定期的集中研究学习。现在有些社因财务混乱,账目不清,已开始引起部分群众的怀疑和社干部情绪不安,对开展业务影响很大。但目前对信用社的财务会计还不能要求太高,除少数干部条件好,业务开展大的先进社可以推行比较科学的会计制度以外,一般社的账目,还是以运用略加改良的旧式账为宜。
第三,目前有少数信用社存在着领导干部成份不纯,或领导干部作风不民主,民主管理制度很不健全等现象。这些问题也应及时加以解决。
(六)各级银行在领导农村信用合作工作中,负有重要责任。广大的分散的农村信用合作组织,如果在业务上没有国家银行的领导帮助,就不能形成统一的强大的农村信贷力量,就不能克服经营方面和资金方面的许多困难。为了适应信用合作大发展的要求,各地银行都应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把发展信用合作列为农村金融工作中经常的中心任务之
一;并应加强专管信用合作工作的机构和干部,从培养办社骨干,领导开展业务,健全财务会计制度和资金调剂支持等方面,给信用合作组织以大力领导和帮助。
普遍实现农村信用合作化,彻底消灭农村的高利贷剥削,把农村的巨大潜在资金动员起来为完成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而服务,这是我们全党的事业,全体劳动农民的共同任务,也是我们全体农村金融工作者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都应当在这一伟大的事业中积极的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克服困难,做好工作,为胜利的完成党所交给我们的任务而奋斗。

热河省承德县第九区五十多户去年存粮未卖的农民
认识到统购统销的好处决定卖粮给国家
热河省承德县第九区有五十多户去年存粮未卖的农民,决定把去年的存粮和今年的余粮一起卖给国家。
最近,这五十多户农民分别参加了村里召开的总结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他们听到去年卖粮的农民报告把余粮卖给国家的好处,受到很大教育。小孤山村农民孙廷月说:“在旧社会物价不稳定,使我养成了‘存钱不如存粮’的习惯。去年我的四千多斤余粮就没有卖给国家。可是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一年来,粮价很稳定,我的存粮放在地窖中反被水淹了一些,自己受了损失,也使国家受了损失。现在我认识到把余粮及时卖给国家,就能把死粮变成活钱;同时国家掌握粮食,能保证粮价稳定,对国家建设有利,对农民也有好处。我去年不该不听政府的话,今年一定把这些存粮和今年的余粮都卖给国家。”平房村农民林永廷有“储粮备荒”的思想,去年存了三百斤余粮没有卖;今年他看到国家的粮食供应很充足,现在决定把三百斤存粮和今年的两千多斤余粮都卖给国家。他还向村内五户余粮户宣传统购统销的好处。农民林福业原来只想卖四百斤余粮,经过林永廷的宣传动员,决定把余粮全部出卖。平房村另一农民林永彬去年等价惜售,留了六百斤余粮,现在他也决定把存粮和今年的余粮共四千五百斤都卖给国家,其中有三千斤已送到粮库。 (新华社)

注意降低生产成本、组织副业生产
吕鸿宾农业合作社社员收入普遍增加
山东省莒县爱国村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注意节约社的开支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结果,全社和社员的实际收入有了显著增加。今年全社农业收入比去年增加了六万九千多斤粮食,社员实际总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九万二千多斤粮食。全社一百十六户社员中,有七十九户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其中有八户增加了一倍以上。
去年,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提高农田产量,不顾成本地大量施用商品肥料(每亩用七十四斤),还盲目地进行了一些可缓办的基本建设,向国家贷款五千七百多万元。结果使生产成本占了农业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四,每亩成本合一百七十七斤粮食,因此社员实际收入增加不多。
今年合作社接受了去年的教训,组织社员养猪积肥、挖塘泥、换旧炕旧墙,积自然肥料六千三百多车,农田使用自然肥料比去年增多,每亩只适当地使用了十二斤商品肥料。全社各方面都注意了节约。饲养员注意把饲草锄短、料磨细,调拌均匀,使牲口爱吃,不剩草料,全年就节约了四千五百斤粮食的饲料。农具绳索和纸张、墨水、灯油等办公用品方面,也实行了包干制。这些措施减少了社的开支,虽然今年社员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但是向国家贷款却比去年少三千二百多万元。此外,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还利用剩余劳动力,按照社员的专长组织了养猪、养鸡、栽培果园,做木工、建筑和运输等副业生产使全社收入增加了两千多万元。 (新华社)

点滴棉花成新衣
国营青岛第三棉纺织厂清花车间的工人们曾经算了这样一笔账:今年春天,他们全厂职工购买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时,一共买了九亿元。可是如果全厂一致努力,把每件纱的用棉量从去年的平均四百零四斤降低到三百八十八斤,那末今年就可以节约原棉十五万斤,也就是可以多为国家积累近十五亿元的资金。
棉花运进纺织厂,首先要经过清花车间的清理。在这个车间里,清花机每运转一班(七个半小时),机器的摇板上面就积了一层厚厚的棉花。在从前,工人们随意把它同破籽混在一起,当作废料处理。今年八月,车间工人讨论节约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指出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于是大伙就在小组竞赛保证条件里订上了“按时拣取摇板花”这一条。这个办法实行以来,一个昼夜全车间就能拣出摇板花六十多斤,用这些棉花纺织出的布足够做四十五套左右的新装。
在清花中间,常常有许多棉花飞扬开来,落在地上,这种现象以前是没有人关心的。这次清花车间的乙班工人提出一个建议:把车间分成几个地段,大家分工负责把地面上的白花拾干净。甲、乙两班的工人现在都这样做了。他们看到地上有白花,不管多少,就立即拾起来,把小块的顺手沾到棉卷上去使用,把大块的放在口袋里另外处理。一个名叫陈金斗的工人做一班工作,从地上拾起的白花就有一两半。他说:“我看见地上有棉花,不拣起来心里就好像过不去似的。”
车间里每天要清理从棉花中落下来的废棉和杂质,工人用来装运废花和杂质的口袋就是包过好棉花的袋子,这种袋子的底上常常积着一层好花,从前也没人注意。一个名叫姜起清的工人觉得这样浪费很大,就开始拣口袋底上的好棉花,他从八、九个口袋中摘下来的棉花就有一两斤。从此以后,其他工人也都照着他那样做了。
车间里的保全工人们同样也参加了节约用棉的工作。他们在业余时间协助车间行政领导来装配直立式开棉机的白铁圆罩,调整清花机的风扇速度,使得落棉减少。现在在这个车间里,人们对节约工作的认识可以用青年工人赵清浩的话来表示,他说:“农民兄弟一把力一把汗地把棉花种出来;成熟了还要一点点摘下来打成包,才能运到工厂。咱们要是浪费,不但对不起国家,也对不起农民。”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