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积极推广新式畜力农具
浙江省农民创造了许多新式农具
随着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山西省农民要求供应大量新式畜力农具。据晋南、长治、忻县三个专区的统计,今年秋耕期间农民就要求供应双轮双铧犁三千一百多部。到十月底止,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已经从东北、北京等地的农具制造厂买回双轮双铧犁一千五百部,有一部分已经供应到农民手中。这些双轮双铧犁受到农民热烈欢迎。平顺县北甘泉乡农民贾超喜说:“我活了六十多岁,没有看见过这样好的犁。耕起地来又深又平,还能省畜力、省人工。真是要提高农业生产,离不开工人老大哥啊!”屯留县老军庄村在试验双轮双铧犁的时候,由中共村支部向农民宣传了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远景,推动了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现在这个村的农民已经同供销合作社签订合同,要求明年供应双轮双铧犁四部、马拉农具一套。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在十一月上旬召开各专区办事处生产资料科科长会议,决定在重点示范的基础上,积极推广新式畜力农具。全省初步计划在一九五五年推广双轮双铧犁两万部;供应对象主要是国营农场,经济作物区、碱性地区和平川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条件较好的互助组。此外,全省在一九五五年还准备供应收割机二百部、十行播种机二百部、五行播种机二百二十部、中耕器一千三百多部、新式步犁一万部、水车五千五百部,以及一批打稻机和脱谷机。为了及时把使用新式畜力农具的技术传授给广大农民,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和各专区已经在十月份分别训练了一批技术干部;不少县还计划利用农闲季节,训练一批铁匠、木匠、高小毕业生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技术员。(梁嘉栋)
浙江省农民创造了许多新式农具。据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统计,在最近四个半月中,各地报来农民创造的农具已有八十五件,报到各专署和县人民政府的就更多了。这些农具大都是根据各地区生产特点创造出来的。如杭州、嘉兴、湖州是水网地区,水车的用途很大,农民在水车上配上弹子盘,因而减少了阻力,效率提高了很多。浙南山区地带,大量生产杂粮,农民就创造了蕃薯刨丝机和玉米脱粒机,效率提高三至四倍。此外,还创造了剥麻机、播种机(以播种小麦、棉花为主)、耙田机、油菜脱粒机以及利用畜力的插秧机、用柴油机带动二部龙骨水车抽水等。使用这些新式农具,不仅效率能比过去提高,而且可降低劳动强度,节省开支。现在省农业机械管理局正在研究这些新式农具,以求得进一步改进和更好的向农民推广。同时省农业机械管理局正在金华、新登、平湖等县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试验新式单畜水田犁的效能,向农民示范推广。这种犁优点很多,很受农民的欢迎。 (本报集体通讯员浙江日报编辑部)

湖北省建立第一个拖拉机站
湖北省第一个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已经在襄阳县姜沟区成立了。现在,德特五四型拖拉机带着五铧犁,正在这个拖拉机站附近的襄伙、襄郜、国光、红光、巩固等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田地上,以四分多钟犁一亩地的速度进行着冬耕。
姜沟农业拖拉机站在十一月上旬举行了建站试耕。这个站将在襄阳县姜沟区附近数十万亩土地上逐步实行机械化耕作。这里的农民很兴奋,要求加入生产合作社的农户迅速增加。   (新华社)

青海省各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有成绩
今年青海省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为基点,共推广新式步犁两千多部,修配新式步犁一千一百七十部,供应农民良种、化学肥料、农药等六十一万八千多斤,并举办了短期训练班,使一万三千五百名农村干部和农民学会了各种技术。
现在,青海省人民政府计划明年进一步推广新式畜力农具,要求作到明年川水地区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有一部到二部双轮双铧犁或双轮单铧犁,并扩大“碧玉麦”等良种的种植面积。  (新华社)

山东省各地训练了大批互助合作干部
河南省准备训练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
为适应今冬明春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需要,山东各地已训练了大批的互助合作干部,中共德州地委就训练了一万三千五百多名。这些干部包括县委委员、区委书记、乡干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等。德州地委会还拟在十一、十二两月中,把未经训练的区级干部、乡的主要干部和新办社的骨干分子进行一次训练。要求通过训练来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贯彻互助合作运动的方针、阶级路线和基本政策;使他们学会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方法。中共昌潍地委也训练了互助合作干部四千七百多名。昌潍地委宣传部最近对训练互助合作干部的工作进行了检查,发现有些地方对学员的选择不严,训练内容一般化等问题。泰安、菏泽等地委也训练了大批的互助合作干部。 (本报山东记者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为适应全省互助合作大发展的需要,决定在今年冬天训练十五万名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今冬明春河南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发展到五万个,因此训练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的工作十分重要。河南省农林厅要求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训练农业技术员、双铧犁手和畜牧技术员各一人,并规定了训练内容。农业技术员主要是学习如何增加当地主要作物的产量和一些技术措施,双铧犁手主要是学习双铧犁的使用方法和修理技术,畜牧技术员主要学习牲畜的饲养管理和简单疫病的防治方法。最近河南省农林厅曾召开各专区、市和重点县农业技术指导站站长会议,详细地研究了这一工作。 (本报河南记者站)

建筑工程部等指示各建筑单位
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部和中国建筑工会筹备委员会联合指示各建筑单位,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建筑安装任务。指示中说:建筑工程部所属十四个重点建设单位、四十三项重点单位工程,截至十月底止,已完成了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九点五二,一般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八十点三七。从重点工程完成任务的情况来看,一些跨年度工程完成任务都还不错,如第一汽车制造厂的重点工程,到十月底已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三,哈尔滨电表仪器厂三项重点工程已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九多,哈尔滨电机厂的重点工程已全部完工。但是,今年后半年开工的一些重点工程,建筑任务完成得很差,如某些重点工程到十月底只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八点五一,有的重点工程只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三九。建筑工程部和建筑工会筹委会要求各单位的行政和工会,把增产节约竞赛作为完成今年各项计划指标和推进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保证完成重点工程。在竞赛中不但要保证工程进度,完成工程任务,而且要特别注意工程质量,注意安全,厉行节约,完成降低成本的任务。

鞍钢和唐山钢厂等试制高铝砖成功
鞍山钢铁公司耐火材料厂和唐山钢厂、重庆一零一钢铁厂的耐火材料车间,在苏联耐火材料专家斯米尔诺夫的帮助下,利用高矾土试制高铝砖成功。试制品的质量经多次检验,证明完全达到了要求,在炼钢平炉、电炉上和盛钢桶上试用的结果很好。
各厂试制的高铝砖所含的氧化铝达到百分之六十到九十。这种高铝砖的耐火度、耐压强度、对温度激变的抵抗性能和对钢渣浸蚀的抵抗性能,比普通的耐火砖优越得多。用它修砌炼钢平炉燃烧口的水套部分和钢胚加热炉的炉壁,使用寿命可以比用普通耐火砖延长一倍以上。延长了炉子的寿命,就可以减少修理时间,提高钢铁的产量。过去鞍钢炼钢厂和重庆一零一钢铁厂浇钢时使用的耐火砖质量不好,盛钢桶经常漏钢。使用高铝砖以后,已经减少或避免了漏钢事故。
用高矾土制造高铝砖,成本较低而质量很高。别的国家因受原料来源和原料质量的限制,在制造高铝砖时一般都要用成本很高而操作技术复杂的工业氧化铝作原料。而我国却有蕴藏量丰富、品位很高、矿产分布很广的高矾土,可以充分利用。过去因为我国不会利用,许多高矾土都被抛弃了。苏联专家斯米尔诺夫发现以后,研究了我国的高矾土的性能,认为是制造高铝砖的宝贵原料。他提议并指导唐山钢厂、鞍钢耐火材料厂等单位进行试制,并指出采用“高温度煅烧矾土熟料”、“细颗粒度和高压机械成型”等制造高铝砖的技术方向。唐山钢厂等单位的职工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已先后试制成功。在试制和试用高铝砖期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重工业部钢铁试验所也作了一系列的试验研究工作,帮助了试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重工业部正在进一步组织高铝砖的试制工作,并准备组织各厂大量生产。 (新华社)

兰新线上的安远驿
兰新铁路通过乌鞘岭到达天祝藏族自治区的首府安远驿以后,这个拔海三千公尺、过去居民不过九百多人的山地小城热闹起来了。市区内新盖起成百幢民族形式的房屋,从火车站到市区内新修的马路上,马车和人群川流不息。成排的临时商店开设起来了;国营贸易公司、银行、邮局等都已搬进刚建成的宽敞的营业室,营业人员从清晨到傍晚繁忙地接待着来自各地的顾客。供销合作社今年生产资料的销售总值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九倍。
从兰州到天祝藏族自治区,一列列满载的火车日夜不停地飞驰着。自治区盛产的牲畜、羊毛、药材、油籽等大量向外运输,今年十个月内外运的牲畜有四千多头,运出的羊毛、药材、油籽等有三百二十一万多斤。其中羊毛的外运超过去年的一倍。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没法扩大开采的天祝煤矿,现在因为已新修了公路把它和铁路连接起来,采煤量日渐增加,煤价比过去降低了三分之二,藏族人民开始有了大量的煤烧。
现在,这里的市场上有北京的金边帽、江西的瓷器、四川的砖茶,农牧民还可以吃到山东的苹果、福建的荔枝和广东的香蕉。
(新华社)

南安糖厂今冬开始生产
福建省南安糖厂基本建设工程即将完工,并将在今冬开始生产。糖厂已向附近各乡农民订购了大批甘蔗。在糖厂还没有向农民订购甘蔗前,附近农民早已准备把甘蔗卖给糖厂。他们说:“支援工业生产是我们的光荣责任。”在订购甘蔗前,糖厂召开了甘蔗产区交蔗组长和蔗农代表会,宣布了甘蔗订购价格,正式签订了订购甘蔗合同,并预付了部分订金。蔗农对蔗价和合同普遍感到满意。会后,农民代表参观了糖厂基本建设工程。他们对工厂里各式各样的机械特别感到兴趣。

景德镇瓷器产量不断增加
江西省景德镇市计划在一九五五年生产八十万担瓷器,满足国内和国外市场的需要。一九四九年全市瓷器年产量只有二十七万担,产品还销不出去。近几年来国内和国外销路逐渐打开,今年计划产量已达六十万担,仍供不应求。江西省人民政府已于今年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上旬在景德镇市先后召开瓷器专业会议和瓷器原料、燃料供应专业会议,对景德镇瓷器一九五五年产量提高后的产、供、销平衡和配合协作等问题,作了详细的研究和部署。 (新华社)

一口最深的石油探井钻成了
中苏石油股份公司某矿区在十一月十六日胜利钻成了我国最深的一口石油探井。当日下午四时,质量良好的原油从井底喷出,这口探井就正式投入了生产。矿区全体职工曾热烈庆祝了这一胜利。
这口探井深达两千七百公尺,从开钻到投入生产,共历时一年九个月零一天。钻探中间曾遇到了复杂的地质,压力很大的油、气和水层,但在优秀的苏联钻井机师德·恩·比松诺夫领导下,这些困难终于一一克服,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钻井任务。  (新华社)

湖南湖北等省灾区信用合作社发放贷款
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不完全的统计,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和武汉市灾区的九千多个信用合作社,从六月份起到十月份止,除代人民银行发放了一批生产救灾贷款外,自己发放贷款五百多亿元。这就有力地支持了灾区人民生产自救的开展,打击了乘机抬头的高利贷活动。湖北省咸宁县高湖乡贫农胡明贵在受灾以后借高利贷十万元,期限两个月,月息高达百分之二十五。高湖乡的信用合作社了解到这一情况以后,就贷款给他,帮他解除了高利贷债务关系。浠水县延年乡农民冯克华在防汛救灾最紧张的时候患了重病,延年乡信用合作社马上贷款给她治病。过去不愿把钱存入信用合作社的冯炳国,看到这种情况以后感动地说:“信用合作社真是为我们办事的,防汛这样紧张,还这样关心社员的困难。”他便把六十万元余款存入了信用合作社。荆江县双河乡信用合作社通过支持生产救灾工作,新吸收社员八十四人,吸收股金一百六十多万元。  (宣金农等)

抚顺碳黑工厂今年新建工程完工
抚顺碳黑工厂今年的新建工程完工了。抚顺龙凤矿正在继续开拓瓦斯巷道,以满足碳黑工厂对于瓦斯的需要。
抚顺碳黑工厂最近和中国科学院长春综合研究所合作,又作出了利用煤矿井下有害的瓦斯来制造碳黑的新的技术贡献。他们用煤矿瓦斯混合萘蒸气来试制油气化碳黑。据初步试验结果,采用这种方法,可以使碳黑产量比用纯粹煤矿瓦斯制造时提高三倍半到五倍,成本也可降低一半。 (新华社)

记抚顺碳黑工厂诞生的经过
新华社记者 徐家柱
在煤都抚顺的一个僻静的山谷里,最近出现了一座奇异的碳黑工厂。它那一幢幢的厂房低得像童话里的矮人住宅那样。工厂的地下管道仿佛植物的根,穿过几百公尺的地层,一直伸展到矿井深处的煤层中。那里喷涌出来的煤矿瓦斯,就是它用来生产碳黑的原料。
这座工厂的诞生,是抚顺煤矿职工在征服瓦斯的斗争中取得辉煌胜利的一个鲜明标志。
抚顺煤矿是超级瓦斯矿,从煤层中涌出来的有害的瓦斯量堪称全国煤矿第一。旧时代的抚顺煤矿有一段漫长而可怕的故事。在一九一七年,抚顺胜利矿就发生过一次瓦斯大爆炸的惨剧,九百多个煤矿工人惨死在矿井下面。老矿工们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每逢到惨剧发生,矿工们的家属就惊惶地骚动起来,整个矿山是一片嘶叫、恸哭的凄惨声。一九三八年,日本统治者开始对瓦斯作了“家庭式的试验”:他们用铁瓶装满瓦斯,带到自己讲究的厨房里充当燃料,感到十分方便。在这种“试验”进行的同时,他们却变本加厉地用残酷手段强迫矿工在瓦斯严重的区域挖煤。日寇统治的最后十年中间,瓦斯爆炸事件越来越频繁了。一九四四年的一天,抚顺龙凤矿一昼夜间竟连续爆炸了四十三次。
解放初期,抚顺煤田因长期受到蹂躏,整个矿山瘫痪了。矿坑的许多角落在燃烧。巷道坍塌,通风受到了阻碍。采煤场子里聚积着大量瓦斯。为了矿工们的安全,当时无法使用有危险性的电气设备和炸药来采煤,矿工们只得用笨重的手镐一锹锹地挖着煤炭,劳动效率很低。瓦斯最高的龙凤矿,一个月的产量只相当于现在三、四天的产量。这时候,一支和瓦斯、自燃火作斗争的大军在党的号召下组织起来了。矿工、工程师、教授、化验人员们花了很大精力来找寻征服瓦斯的途径。工程师费广泰等经过详细探讨,根据瓦斯比空气轻、能自然上升的原理,在预备采煤区的上部开凿了一条巷道。结果瓦斯真的涌进这条瓦斯巷道内,被排送到井外去了。接着,苏联专家石漫阔夫来到了矿山,向掘进工人们提出了大量开凿瓦斯巷道的新方法,使瓦斯的浓度大大减轻了。一九五零年夏天开始,一批批矿山采掘机器就陆续运到原来瓦斯量多得严重的采煤区。这就使得出煤量急速上升。此后,大量利用井下瓦斯的工作也开始了。瓦斯被人们驯服地引到瓦斯罐里,又顺着管道,第一次送进了煤矿工人家庭的厨房。
排除井下瓦斯的成功,制止了抚顺煤矿半世纪以来严重的、猖獗的瓦斯灾害,给大规模开拓抚顺煤田瓦斯浓厚的深部煤层开辟了安全、可靠的道路。费广泰工程师因对我国煤矿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被煤都的人民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一九五一年,我国科学技术界经过研究,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即利用已被征服的煤矿瓦斯来制造高级橡胶品的补强剂——硬质碳黑。碳黑工业在我国还是一项新生的工业。解放以前,我国制造高级橡胶品所需的硬质碳黑是依赖国外进口的。解放后,国家才利用四川的油田瓦斯开始制造。一九五二年,抚顺矿务局试制硬质碳黑成功,今年就兴建了这座新型的碳黑工厂,使瓦斯从此变为有重要意义的新富源了。今后,抚顺煤矿瓦斯的供应量将越来越大,煤都年轻的碳黑工业也将逐渐壮大起来。抚顺碳黑工厂的建设者最喜爱体味斯大林的一句名言:“……把自然的破坏力引导到另一方向,使自然的破坏力转而为社会造福。”

浙江省粮食部门
降低了粮食损耗率
浙江省各地粮食部门在推广余杭县粮食局先进保粮经验后,全省今年粮食损耗率已由去年的百分之零点一一七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一零三。全省现有无虫粮仓六千四百二十一座,嘉兴、宁波两专区并出现了一千二百零九座“四无”(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粮仓。
今年二月,全省各地粮食部门大都随着季节变化适时地采取了储粮普查排队、防霉杀虫、清洁卫生运动等措施,规定了“五日一大查,三日一小查”的检查制度。当霉季来临时,很多保粮人员发挥了高度积极性,订出晒粮计划,把一些水份高的粮食晒干。防洪期间,保粮人员又连夜转移和抢救存粮。  (新华社)

华东粮食局保管科
用红外线烘干法测粮食水分
华东粮食局用红外线烘干法测定粮食水分,已经试验成功,为缩短测定粮食水分的时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方法。
测定粮食水分,是粮食仓储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各地普遍应用的测定粮食水分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电烘箱,这个方法很费时间,每测定一个粮食样品至少需要六小时到八小时;另一种是用油蒸水分测定器,每测定一次也要用四十多分钟。为了能更快地测定粮食水分,华东粮食局保管科技术组的干部吸取苏联以红外线烘干法测定土壤水分的经验,进行了用红外线烘干法测定粮食水分的试验。经过两个多月的试验,终于成功。
应用红外线烘干法测定粮食水分,是利用红外线的热效应使粮食样品的温度迅速升高,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水分蒸发,达到干燥的目的。用红外线烘干法测定粮食水分,时间可以大大缩短。根据华东粮食局保管科技术组的试验,应用这个方法来测定粮食水分,每测定一个样品只需要七分到十分钟,而且测定的结果同用电烘箱烘干法没有多大的差异。
红外线水分测定器构造简单,造价比电烘箱和油蒸水分测定器都便宜,用电也比电烘箱和油蒸水分测定器节省;操作方法也很简易,有电力设备的地方都可应用这种测定器。  (陶铭盘)

福建省各海岛物资供应充足
福建省沿海各地国营粮食部门、商业部门以及供销合作社已将大批粮食、副食品、御寒用品和日用品运往各岛屿,以保证军、民需要。
运到各海岛的物资除大宗粮食外,有大批毛猪、鸡、鸭、笋干、咸鱼、咸菜、粉丝、金针菜、油、糖等副食品和各种食品罐头、时新水果。供海岛军、民御寒用的木柴、木炭以及烧酒、黄酒、荔枝酒等也大量运到。离蒋贼军盘踞的金门岛只隔五华里到十多华里的大登岛和小登岛,最近虽然几乎每天都受到敌人炮击或飞机投弹轰炸,但是设在坑道中的供销合作社仍照常营业,各种商品价格都和内地相同。
  (新华社)

青海省牧业区各族人民
供应北京等城市大批牛羊
青海牧业区的各族人民已将八万多只羊和四千八百多头食用牛卖给国家,供应各地人民食用。第一批一万多只羊已在十一月初运往北京和天津。
中国食品公司青海省公司并准备把牛、羊肉加工制成冻肉外运。
  (新华社)

辽宁省苹果出口数量增加
中国食品公司辽宁省公司从九月一日起在盖平、复县等苹果产区收购秋苹果,到十一月上旬收购的数量,超过一九五四年度收购计划百分之十六点七,等于去年同时期收购数量的三点三倍。辽宁省一九五四年度苹果出口计划已经基本完成,输出数量约等于去年输出量的二点七倍。其中对苏联输出数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七,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输出数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八点九五。辽宁省今年运往国内各地的苹果也很多。到十一月上旬,经铁路运往全国各大城市、工矿区、林区的苹果,已经有二千八百多车厢。  (张五彦)

西康省大量收购土产品
到十一月上旬止,今年西康省国营贸易公司在省内收购的贝母、知母、麝香等产品已超过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三,差不多等于去年同期收购的两倍。西康省国营畜产公司收购的品种由去年的四十多种增加到八十多种。其中康藏高原特产旱獭皮到十月份收购量比去年全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多。
(新华社)

棉花收购站的一日
新华社记者 宋杰
十一月十二日是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天刚刚亮,山东省商河县殷家巷供销合作社棉花收购站就开始活跃起来。棉农们赶着马车、推着小车、挑着担子从四面八方拥来。不大一会,收购站宽敞的院子里,就摆满了长长的两列大棉花包。王集乡郑家村和朱家村的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卸下车上的棉花,就又赶忙回去拉第二趟。今天,这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是第六次向国家出售新棉。这一次他们共出售一万四千四百斤。他们出售的棉花不仅数量多,而且又干净。
中午,卖棉花的人们显得更加拥挤。我随着分级员参观了三十多个棉花包,上面都是写着上等价格。分级员王秀礼向记者介绍了今年棉花质量比去年提高的情况:去年九月份收购站收购的中喷棉花,每百斤籽棉仅能加工出三十六斤皮棉;到十一月份收购的棉花多半都是红花,每百斤籽棉只能出三十一斤皮棉。可是今年直到现在还没有收到过红棉花,每百斤籽棉出皮棉始终在三十六斤上下,最高的出到三十七斤半。他说:“像这样喜人的现象,在我做棉花分级工作的八年来,还是头一次看到。”
棉农们出售大量的棉花后,都到供销合作社的百货门市部选购今冬明春需用的各种生产和生活资料。绳家村陈聚奇互助组为了今冬转成农业生产合作社,购买了一部双轮双铧犁和一部十吋步犁。许多出售棉花的农民,手里都提着暖水瓶、手电筒和绒衣等;供销合作社过去很少经营的饼干、藕粉和苹果也成了畅销货。
这一天,殷家巷信用合作社在购棉站设立的门市部显得特别忙碌,很多农民卖完棉花随手就来储蓄和缴还贷款。我仅仅在这里停留了两小时,就看到四十多个棉农前来储蓄。郑家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出售棉花的金额除缴还贷款和购买一部分农具外,所余二千六百一十三万元全部存到信用合作社。
晚上六点钟,棉花收购站的办公室里燃起了煤油灯。收购人员正在结算这一天的账目。站长室今天的日报表上记载着:这个站连同所属的五个购棉小组共收购籽棉十万零二千七百一十四斤。李方安站长告诉记者说:“今年新棉上市的季节虽然比去年推迟十多天,但到今天收购的棉花数量已达到三百二十五万七千多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十六万一千四百斤。”

发展我国造船工业的强大力量
连章
标志着中苏两国之间伟大友谊的新发展的中苏会谈公报,受到大连中苏建造和修理轮船股份公司全体职工的衷心拥护。全体中国职工都决心在苏联的股份移交我国之前,系统地总结苏联专家传授的各种先进经验,以便进一步掌握苏联的先进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
在苏联真诚援助下,大连中苏建造和修理轮船股份公司已成为发展我国造船工业的强大力量。
大连中苏建造和修理轮船股份公司的前身是大连船渠工厂,一八九八年到一九○四年为帝俄中东铁路系统的一个企业,日俄战争后为日本所据有。一九四五年苏军解放旅大后,由苏联接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联政府立即无偿地交给我国。当时,我国面临着恢复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资金、设备和人力都很缺乏,因而向苏联政府提出中苏合营的要求,苏联政府接受了我国政府的要求,在大连船渠工厂的基础上,按平权合股原则,创办中苏建造和修理轮船股份公司。几年来,苏联政府派来上百名专家,运来大批机器,新建和扩建了很多厂房,培养出一批初步学会管理现代企业的干部。工厂面貌已为之一新。在以前,除船坞、船台、机械厂、锅炉厂、木工厂和动力厂等几个部门比较完整外,其它许多厂房都是搭的临时小屋,大部分工人都在露天工作。厂内道路很少,路基和路面很差,每遇雨天,泥泞不堪。现在,生产、辅助、准备等部门已作了通盘的调整。早在一九四八年的时候,就成立了独立的造船部门。从一九五○年起,陆续新建造船厂房和改建别的许多厂房,增加了生产面积百分之七十一。增加了新的设备,开辟了码头、公路和铁路,现代的运输工具可以进入一些厂房内。在机械加工厂里,苏联新式机床占百分之七十三,许多以前不能制造的零件现在能制造了,加工的精密度提高了,修船、造船工作中人工操作的比重大大减少了。在焊接和切割方面,增添了自动的和半自动的电焊机,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并保证了电焊质量。
苏联专家系统地传授先进经验,逐渐以新的技术代替旧的技术,大大缩短了造船和修船的时间。例如旧的造船法是在造船台上先铺上龙骨和底板,再放上肋骨,覆上舷板,盖上各层甲板,最后才进行中央楼等上层建筑。这样前一段工程没完成,以后的工程便不能开始,所以造船进度缓慢。新船占用造船台的时间长,这对于成批造船极为不利。现在运用的分段胎型造船法,就是把一只船分成十几段分别制造,大大加速了进度。新添了电焊机后,苏联专家又教会工人以电焊代替铆接焊,结果节约了百分之二十的钢板和铆钉,减轻了船的体重和阻力,加速了船的航行速度。在修船方面,苏联专家教我们运用平行流水作业法,使各种不同工种的工人在船上广泛地开展工作面,而不致于互相妨碍,因而加快了修船速度。
中共中苏建造和修理轮船股份公司委员会非常注意提高广大职工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组织和领导职工向苏联专家学习。苏联专家把提高中国职工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作为光荣的任务。他们为了教会工人掌握一种技术,常常反复地讲解,亲自操作示范。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工人的技术水平已逐步提高。一九四六年的时候,工人只能修理蒸气机船只,以后不久就学会修理内燃机船只,从去年起,又开始修理透平机船只,其中有货船,也有排水量一万吨以上的远洋客船。一九四八年成立造船厂时,只能制造一百吨货船和一百五十匹马力的柴油机拖船,而现在,已经能制造一千二百匹马力的远洋柴油机拖船和三千七百吨的载运高级石油的大型驳船,质量都能达到苏联设计要求。
苏联专家也系统地传授了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例如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对修船、造船企业特别重要的估价工作,从开头就按照社会主义的管理原则来做,以后又按照情况的变化而给予不断的改进,这就给整个公司有节奏地、节约地组织生产创造了条件。苏联专家对把职工的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的计件工资制度,曾坚持不懈地予以推行。到现在为止,已有百分之九十一点七的职工实行计件工资(若以生产工人计,则有百分之九十六)。实行了计件工资,加上党和工会的教育,提高了工人管理生产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职工对于因技术组织上造成的生产中断,都能够主动地提出克服的办法。广大的职工都积极地督促和配合领导改善不合理的劳动组织。例如锻工一厂、电气厂、船体厂和木工厂原来的生产小组过大,容易窝工。现在小组改小了,互相鼓励,人人干活,促使了劳动生产率的普遍提高。如锻工厂过去锻造拐轴,二十七人一小组需要一千零八十小时,改为七人的循环作业后,只用二百小时。现在,已有五十四种工种由经验估计的定额,过渡到有操作内容和测定根据的平均先进定额。这些定额成为企业计划工作的科学基础。
中苏建造和修理轮船股份公司在不断地加强企业的管理和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从去年起,又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开展了有指标的劳动竞赛,这就保证了劳动效率的不断提高。例如,以一九五三年制造第一艘一千二百匹马力远洋拖船的工时定额为一百,则制造第四艘时只有八十八点四,今年制造第七艘时只有七十点三。
苏联专家的优良品质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举机械厂厂长尤金同志做例子吧。他经常督促别人休息,但他自己的工作完了,却又给职工讲技术课。他特别关心工人的安全和健康。有一个月工厂的人身事故比上月增加了,他就规定凡发生事故,工段长必须亲自领着受伤的人到他那里去签证明书。在签字的时候,他就详细地询问受伤的经过,分析原因,立即追查责任,采取措施。他经常教育工人注意安全,嘱咐一定要戴上劳动保护工具。他说:“你们当主人了,国家就依靠你们来完成社会主义的建设,假如你们不爱护自己,受了伤,不仅是自己受苦,而且国家要求你们完成的任务也给耽误了。”
苏联专家认为完不成国家计划是不可原谅的。他们常跟中国同志说:任何一个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人,都能找出一百个以上的理由来为自己辩护,理由虽多,但永远掩盖不了没有按期完成计划的事实,也永远没法弥补已失去了的时间;国家和人民委托我们来完成任务,就是要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来克服完成任务中的困难,虽然有些困难需要请上级给予帮助,但解决困难的主动者还是我们自己;所以,任何困难,都不能原谅没有完成计划的错误!(附图片)
一九五四年国庆节前下水的三千七百吨的大型油驳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