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辽宁省金州等地七个国营棉纺织厂
十个月节约原棉六十多万斤
并节省棉纱十五万八千四百多斤
辽宁省金州、瓦房店、营口、大连、辽阳、锦州、沈阳等地七个国营棉纺织厂,自从今年年初开始节约用棉、用纱以来,到十月份共给国家节省了原棉六十二万八千多斤,棉纱十五万八千四百多斤。用这些节省的原棉和棉纱,能够织成七万一千八百多匹棉布,可以供四十九万三千多人每人做一套衣服。
在节约原棉和棉纱的过程中,各厂都积极地采取了各种措施和办法。大连纺织厂和瓦房店纺织厂、金州纺织厂等,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将三十二支抄斩花回用本支,把破籽棉和比较短的纤维纺织成六支纱和十支纱,提高了出纱率。锦州纺织厂改进了立式开棉机尘棒,落棉率由百分之零点八五降低到零点一六。辽阳纺织厂在部分细纱机上安装了集合器,减少了细纱游离纤维的散头。营口、锦州、沈阳和金州纺织厂都基本上消灭了白花混入下脚的现象。
在细纱方面,各厂普遍推行了“定时落纱”和“木管检修”等制度,减少了坏管纱的产生。大连纺织厂进行了木管检修,减少了因崩管和钢领磨擦而造成的破腰坏纱,同时也减少了断头,原来每班出坏穗子一千七百多个,现在减少到二百个左右。
另外,大部分厂今年都加强了原棉的管理,把各种原棉分产地进行试验,保证了质量的提高,使断头率大大的降低。
各棉纺织厂大都制定了第四季度节约计划。现在各厂职工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努力争取给国家节约更多的棉纱。

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
加强车间协作保证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加强车间、小组的互助协作,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
这个工厂原来新造车轮的加工力量不够,常常影响生产计划的全面完成。厂的领导方面就决定把原来应由车辆车间担负的许多对新造车轮的加工任务,交给机械车间李树增大镟小组去完成。李树增小组的工人们认识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便提出许多改进工具和操作法的建议,来提高工作效率。镟工周玉林提出用两把刀同时加工的办法,可使效率提高一倍多。镟工孟庆会根据周玉林的意见做了一台双刀刀架,他原来要用两个半小时切一个轮心,现在缩短到一个小时就行了。李树增并和其他镟工一起改进了刃具,这样就顺利解决了车轮加工的问题。这个厂的锅炉车间也长久存在着机车锅炉质量低、返工多的问题,原因是电力接管机在熔接烟管时,上鼓下凹。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增产节约计划的完成。于是电动车间就发动全车间的电器线圈工、电器钳工中的先进生产者,共同组成一个研究小组,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另外,厂里还发动先进生产者解决了一些技术操作方面的关键问题。
(新华社)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
从呆滞物资中清理出七百亿元的有用材料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职工今年从积压的呆滞材料中清理出价值七百亿元的有用材料。
这些材料有些是因为“宽打窄用”积压下来的,有些是不合规格的材料。材料库里堆积的五十多吨元钢,经过职工们加工改造以后,可以代替现场缺少的钢筋。积压的大量短尺寸的铁板条,经过焊接后,也可以架设五百公里长的通讯干路。兰州材料厂的职工设法复活了三十多辆残破平车,价值一亿多元。内燃机修配厂的职工把报废了好几年的十多辆汽车,拼装成八辆卡车和三辆大平板车。北道埠材料厂的职工从钢铁零件堆里收集了手摇混凝土搅拌机的零件,配上支架,装配了五台完整的混凝土搅拌机。这些物资经过清理和使用以后,都供应了铁路建设的需要。
中共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委员会今年曾召开三次处理积压物资的会议,批判了“有备无患”、“宽打窄用”等思想。各材料厂、仓库和工程段、工程队也发动职工拟订了处理呆滞材料的计划。(新华社)

煤矿总局召开全国煤矿首届矿山测量会议
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在十一月十一日到十六日在唐山召开了全国煤矿第一届矿山测量会议。
会议指出,矿山测量工作是煤矿工业的“眼睛”,只有精确的测量资料和图纸,才能使矿井地质的研究和采掘的设计有可靠的依据。但是,我国的矿山测量工作,长期以来赶不上矿井地质、掘进和采煤的需要,造成井下地质、掘进和采煤三个主要生产环节很不平衡,经常发生透水、丢煤等事故,给国家造成损失。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会议确定今后煤矿矿山测量工作人员的任务是:对现有矿井的巷道,要及时完整的测量出来,并绘制成矿山测量图,检查煤层合理开采程度和掘进方向的正确性;测量煤藏量动态、煤的产量和损失,参加编制季度和年度生产计划,提高煤的回采率,充分发挥现有矿井的生产潜力。对新建和改建的矿井,测量工作人员除及时提供煤藏量、煤层分布等可靠资料外,对井筒砌?、安装罐梁和井底车场、巷道的方向和位置等,要进行一系列的测量工作,以保证工程速度和提高工程质量。同时,测量工作人员要经常观测、研究矿井采空区上面的岩层移动过程,保护地面建筑和矿井安全生产。
会议决定今后要大力推广苏联矿山测量工作的先进经验,有系统地改革全国煤矿的矿山测量工作。会议并就建立和健全测量工作专门机构,提高测量工作人员的政策思想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向各级煤矿企业提出了要求。 (新华社)

辽宁省大城市加强粮食供应的计划性
重庆市调整全市粮食供应网
辽宁省沈阳、旅大、鞍山、抚顺等工矿城市,在实行粮食计划供应中,计划性大大加强。各城市普遍调整粮食供应点,实行分片定点、凭证购买的办法,防止了私营粮商囤积居奇、投机倒把等活动,保证了居民吃粮的合理供应。由于工业发展,人口集中,沈阳市在实行粮食计划供应的一年中所供应的粮食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四;鞍山市增加百分之二十七;抚顺市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现在,各个粮食供应点里,不仅粮食的数量充足,品种也很多。
粮食部门尽量根据人民生活习惯和各种不同需要来调剂粮食。沈阳市居民喜欢吃高粱米,这种粮食在沈阳市一直供应很多;安东市居民习惯吃玉米粉,粮食部门就把大量的玉米调运安东。对医院、疗养院、托儿所、幼儿园等单位,粮食部门照顾得也比较周到,保证充分供应细粮。对各饮食业的用粮也有专门的门市部供应。
现在鞍山、旅大等城市正在推广“预约售货制”等先进经验,给群众买粮很大方便。粮食供应点和供销合作社的营业员们还经常深入到居民组里去了解群众的消费习惯和困难。居民中囤粮现象也大大减少,一般是当月吃当月买,服从国家计划。
(新华社)
重庆市人民政府粮食管理局调整和整顿了全市粮食供应网。现在全市已有一百七十多家国营粮食店和粮食代销店、一百多家大米加工厂分布在市内各居民区,市民们随时可在附近的粮食店里买到食粮。
重庆市原来的许多粮食店和大米加工厂多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市中心地区。解放后几年来,城市向郊区扩展了;但不少新的市区特别是劳动人民居住的地区粮食店很少。有的郊区甚至没有粮食店,居民买粮很不方便。今年七、八月间市人民政府粮食管理局实行“划片定点”的供应办法,按地区情况、人口稀密的程度和市民买粮的习惯,组成全市的粮食供应网。有些集中在一地的粮食代销店和大米加工厂,都在人民政府协助下迁移到缺乏粮食店和大米加工厂的地区。过去没有粮食店的王爷庙、黄家桥、大佛段等地区也都设立了粮食店。(新华社)

杨桥乡纠正了盲目扩大农业合作社的偏向
湖北省潜江县杨桥乡纠正盲目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偏向,使互助合作运动向着正常的方向发展。杨桥乡是灾区,经过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开展生产救灾运动后,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热情很高,积极要求办社。当时党支部没有掌握需要与可能的原则,只看见群众情绪好的一面,便盲目地把原有三个社由三十三户扩大到二百四十九户,其中有一个由十二户扩大为一百八十八户;把二十七个互助组的二百四十多户合并为五个社,并吸收单干农民五十四户参加。工作组发现这种情况后,随即召开支部会议宣传中央的互助合作政策,并和支委分析了全乡的互助合作情况:乡里今年初办社,干部普遍缺乏领导大社的能力和经验,目前的小社已不断发生问题,办大社后问题就要更多。支委认识这些情况后,都感到盲目办大社将给今后巩固社的工作带来困难,于是向群众宣传互助合作政策,结合这一工作,在大会、小会和个别交谈中,分别向社员、组员说明情况和政策。经过这样说明,干部、群众都同意缩小社的组织。在工作组和党支部的领导下,确定原有的社最大不超过三十户;骨干强基础好的互助组分批转社,不够转社条件的组仍进行互助;对于已入社的五十余户单干农民,组织临时互助组,迎接冬播和修堤。(本报湖北记者站)

湖南省许多农业合作社秋季收获分配完毕
湖南省在今年春耕以前建立的四百三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社员们努力进行生产改革,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一般都取得了丰收。现在这批社都在增产的基础上进行了分配。分配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户数都增加了收入。如衡山全县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预分时即有百分之九十三的户增加了收入,一般能增加粮食一千斤左右,最多的可增加四千七百多斤。
水灾地区是根据各社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分配办法:如受灾较轻减产不多的社,原则上是按原订办法进行分配;部分田受灾减产或失收,部分田丰收,产量悬殊很大的社,一般根据社员土地受灾程度,将土地划片分等分别减低土地报酬;全社受灾程度悬殊不大的社,则是统一降低土地分红比例或取消土地报酬;因溃垸、遭灾全部失收的社,一般取消了土地报酬及前段所做的劳动日报酬。这样便使所有遭受灾害的社都能比较合理地进行了分配。
受灾减产的社,为了补救这一损失,都抓紧时机努力扩大冬种面积。如常德县李寿元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秋收后,抢种晚禾二十多亩,荞麦五十六亩。秋后扩社后又种油菜、小麦、蚕豆共二百四十多亩。目前这些受灾社员都满怀信心地进行生产自救。(蔡德莹)

鞍山市的跨线大桥——虹桥建成了
横跨铁路线把鞍山市的铁东区和铁西区连接起来的跨线大桥——虹桥已经修建好了。这座大桥是鞍山市今年市政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
大桥的竣工和通车典礼大会在二十一日上午举行。一辆辆扎着彩绸、载着劳动模范和少年先锋队队员的汽车,在音乐和鞭炮声中沿着大桥横跨铁路开驶过去。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典礼的五万多个职工和市民,也欢欣鼓舞地涌上了桥头。许多年纪较大的工人和市民都怀着兴奋的心情互相道喜。一个六十四岁的市民季绍真,赶做了两朵大红花,在举行典礼时献给了建桥的工人。
鞍山市的市区被纵贯的铁路分成了两半。过去因为没有一座跨线大桥,铁路两边交通很不方便。近几年来,随着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鞍山市交通运输量也大大增加。今年全市的汽车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五倍多,每天都有千百辆满载着建设器材、钢材的汽车、马车,和十几万职工、市民在铁路东和铁路西之间往来。但是每天来往的车辆要被火车阻拦一百多次,耽搁了很多时间;同时因为道路狭窄,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有了跨线大桥以后,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了。(新华社)

浙江省山区油茶丰收
浙江省衢州、温州等山区三十多万亩油茶获得全面丰收,估计共可增产油茶籽七百万斤以上,比去年增产三成左右,超额完成了油茶增产计划。解放前,由于农民无力培育,油茶园大批荒芜,油茶生产逐年萎缩;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植下,农民加强了油茶园的管理,产量逐年提高,去冬今春常山县有百分之六十的油茶园都进行了挖山、铲山工作,促进了油茶树的蓬勃生长。今年气候温和,雨水充足,各地油茶树结实饱满,含油量充足。现在,各地农民已完成了油茶籽的采收工作,正在积极拣、晒,准备及时把油茶籽卖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
为了进一步发展油茶生产,各地农民将在今冬全面开展挖山、铲山工作。目前并已选留了大批种籽,以便扩大种植面积,恢复已经荒芜的油茶园。(本报浙江记者站)

治淮委员会进行淮河流域社会经济调查
四川省川西平原水利勘测工作全面展开
水利部治淮委员会为了全面开发淮河流域的水利和土地资源,特在直属机关各部门抽调近八十名干部,组成淮河流域社会经济调查团,分赴沿淮各地进行调查。
这次调查的目的,主要是了解淮河流域各省的社会经济情况,搜集各种社会经济调查统计资料及发展计划,以作为编制流域规划的依据。在调查范围上,包括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的淮河流域及沂沭泗汶区流域;调查的内容包括:社会、农业、工矿、交通、林、牧、渔、盐以及历年水旱灾情等。全部调查时间要求在两个月内完成。调查团人员经过学习讨论有关文件后,已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左右由蚌埠出发,分别前往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
 (业淮 甲兵)
四川省川西平原土地肥沃,适宜种植稻谷、小麦、油菜等作物。但每年夏天和秋天,不少地区如涪江、渠江一带都要遭遇洪水灾害,冬天和春天,在浦江、邛崃等较高地区有时又要受到干旱。为了解决这一地区的旱涝威胁,四川省水利厅在今年九、十月间,先后派出六个测量队,在川西平原地区进行了各项水利勘测工作,从十一月份起,除原各测量队继续在各地进行地形等材料的搜集外,水利厅又增派一个队在灌县、郫县、新繁、大邑等地作三角、导线、主水准选点等观测工作。(李昌善)

湖北省两项较大的农田水利工程开工
湖北省石龙过江水库的第二期工程和草埠湖水闸工程两项较大的农田水利工程开工。这两项工程将使三十多万亩农田得到灌溉和减轻洪水积水的危害。
石龙过江水库位于京山县境,是湖北省目前兴修的大型农田水利工程之一。今年八月初完成的水库土坝、输水道等第一期工程,在今年防汛中起了很大作用,保住了京山、天门两县和国营五三农场的十八万亩农作物丰收。第二期工程主要有长一百二十里的灌溉干渠和溢洪道、渠道建筑物、泄洪闸、节制闸、公路桥等大小工程一百三十多座。十月开工以来,每天平均有五千多人参加施工,周围有一万多农民轮流前来支援。目前,渠道土方已完成四十一万三千多公方,各项建筑物正进行砌石、浇灌混凝土。明年二三月全部工程即可完工,二十五万亩稻田明春能及时灌溉插秧。
草埠湖水闸将建筑在当阳县沮漳河的张家口上。沮漳河每逢汛期,河水猛涨倒灌,内水难泄,常常泛滥成灾。这座水闸将保护着国营草埠湖农场的五万多亩垦植田和渔湖、孙场等四个乡的四万七千多亩棉田庄稼安全生长。十一月初这项工程的钻探闸基的工作已经开工。
   (新华社)

云南省南部农民扩大小春作物播种面积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和思茅专区的各族农民改变过去的习惯,扩大了小春作物的种植面积。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版纳景洪八十四个寨子的傣族农民,种了小春作物种籽五万多斤。目前芒南等六个寨子下种的蚕豆、花生已有二千九百多斤。孟连县傣族拉祜族佧佤族自治区,去年种小麦的只三个村,今年已有八个村,全县仅麦子、豌豆就种了四千八百多斤种籽,比去年增加了三倍。澜沧拉祜族自治区、江城县哈尼族彝族自治区的小春播种面积也都比过去增加。思茅专区已经土改的普洱、墨江、景东、思茅、景谷、镇沅六个县,在互助合作的带动下,小春播种已快要结束。景东县今年小春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四万三千多亩,全县仅油菜就种了六千八百多亩。
在播种小春作物中,各族农民都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国家仅贷给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版纳景洪的小春作物种籽就有一万六千多斤。 (本报云南记者站)

在桂西丰收的农村里
新华社记者 李益芳 黄义杰
十一月初,正当秋收下种时节,我们访问了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西部边境的农村。各族农民正在收割、翻土和进行冬种,田野里呈现一片紧张的气象。
从桂西僮族自治区南部的宁明县到西部和云南省接壤的睦边县,在这漫长的边境线上有绵亘起伏的山岗,也有一块块狭小的山谷平原,居住着僮、苗、瑶、傣、汉等各族人民。我们由宁明走过十万大山支脉的“饭包岭”,站在巍峨的睦南关山头,或在和云南接界的睦边,到处都看得见金黄色的稻田,绿油油的麦苗,和正在开放着白花的秋种荞麦。在稻田里,各族农民正在收割,有的农民在刚收完庄稼的稻田里翻土。
在宁明县第一区的礼舣乡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天天刚拂晓,广播筒就在全村周围响起来了。男人们背着犁头,牵着耕牛去田间翻土冬种,妇女们拿着镰刀、挑着箩筐去收割。在有月光的晚上,还听到人们在场子上的打谷声。
各族农民今年又一次获得了丰收。睦边县今年的稻谷是几十年未有的好收成,全县比去年增产九百多万斤。靖西县据七千二百三十三个互助组的统计,今年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一到二十二,四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增产达百分之五十二左右。单干农民也普遍得到丰收。在收割中,许多地区的农民改进了收割技术,精打细收,争取颗粒还家,睦边县因改进了收割技术,全县就多收了一百四十八万九千多斤粮食。
今年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在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下,改变过去不冬种的习惯,订出了冬种计划,有的已经开始冬种。

黑河地区鹿茸空前丰收
黑龙江省北部的黑河地区,今年产鹿茸四千五百两,约等于历年平均产量的七、八倍。丛林密布的小兴安岭是野生动物最好的繁殖场所。几年来,由于进行封山育林使该地鹿的数量大增,今年人民政府将猎户组织起来上山打猎,因而鹿茸的生产,创造了历史上从来未有的新纪录。猎户已卖给当地合作社的鹿茸就有三千七百两。
鹿茸就是初生尚未化为骨质的鹿角,是药类中的名贵补剂。
    (聂孝田)

中国畜产公司内蒙古区公司
大力收购各族牧民的畜产品
中国畜产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公司通过各盟旗供销合作社和贸易公司,正在大力收购各族牧民和农民的畜产品。截止十一月初旬,收购的绵羊、山羊、骆驼等各种绒毛已有一千五百四十多万斤,超过去年收购数量的二百多万斤,收购的各种皮张一百三十多万张,超过去年收购数量的将近一倍,还收购了总值一百多亿元的羊肠衣、马尾、猪鬃和旱獭、灰鼠皮等。目前各单位一面继续收购,一面已将收购的畜产品加工整理陆续外运。这些畜产品除一部分供应国内毛纺织业和皮革业的原料外,大部分都运出国外,为国家换回工业机器。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的大部分牧民和农民在出售畜产品前,都根据国家收购的规格质量加以细心整理,将粗细毛分开,将沙土杂质抖净、晒干,使国家收购的绒毛的纯毛量达百分之九十五。(新华社)

鞍山市合作社联合社
给职工储备大量冬季蔬菜
鞍山市合作社联合社已经为全市职工准备了大批冬季食用的蔬菜。今年全市共需要储备二千九百七十万斤冬季食用的蔬菜,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四以上。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菜农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有计划地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今年冬季可以供应一千一百万斤窖菜。鞍山市合作社联合社还从唐山等地先后购进蔬菜六百三十万斤,并同辽宁省海城县签订了四百五十万斤蔬菜的供应合同。今年鞍山市冬季蔬菜供应工作已经有了充分的保证。
今年鞍山市合作社联合社还加强了蔬菜防寒保暖工作,保证全市职工在冬季能吃到好菜。目前,全市合作社系统已经整修了十二个暖房,新建了十个暖房,挖了二十一个土窖,可经常储菜三百多万斤。为了帮助郊区菜农在送菜时作好防寒工作,鞍山市合作社联合社做了五百多床棉被,借给菜农在送菜车上使用。郊区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准备扩大温室的面积,他们计划在冬季生产芸豆、黄瓜、青椒等鲜菜六十万斤,供应职工的需要。(本报鞍山记者站)

广东省今年蚕茧总产量达十六万多担
广东省今年蚕茧生产的最后一造(每年要生产七、八造)已经结束。据初步统计,蚕茧总产量约达十六万多担,比去年稍有增产。
今年春,部分农民由于不了解国家价格政策,看到种植甘蔗比种桑有利,就盲目地挖桑改种甘蔗,使今年桑地面积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四。但经过向农民进行总路线的再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种桑养蚕对支援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意义;同时由于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改善了养蚕的条件;国家又通过蚕茧的预购和贷肥,解决了部分养蚕种桑农民生产的困难,提高了农民种桑养蚕积极性,单位产量一般都比去年增加。桑地单位面积产量估计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春季白茧蚕种平均每张产茧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十左右;秋季一万八千张白茧蚕种,平均每张产茧三十斤以上,比去年秋季提高百分之六十左右。沙青茧蚕种去年收获率不到百分之五十,今年则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由于桑地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和蚕茧的丰收,同时今年取消了蚕茧和土丝的自由市场,就保证了广东省蚕丝工业原料的供应。(本报广东记者站)

江西省南昌县粮食部门及时检查入库新粮
江西省南昌县各地国家粮库在七、八月间就接受了一批新粮;现在各地已经展开农业税秋征工作和粮食统购工作,大批粮食正在源源入库。各地粮库为了作好新粮保管工作,在十月中、下旬开展了粮食普查运动,并配合新粮入库工作,及时处理了大批有霉烂危险的粮食。
南昌县各粮库这次普查粮食的作法是“边收,边查,边处理”。第六粮库把工作人员分成四组,除留下一组专门进行粮食收购工作外,其余三组分别负责普查粮食,整晒有霉烂危险的粮食,普查种籽粮。第八粮库订出了征粮购粮和保管粮食的具体计划,分片组织保管干部互相检查存粮,并进行安全粮食和有霉烂危险的粮食的排队工作。通过普查,各粮库发现了不少问题。如第十粮库的一部分粮食温度高达摄氏四十四度;第六、第七粮库已经出现了霉烂的粮食。各粮库发现这些情况以后,及时进行处理。第六粮库已经处理有霉烂危险的粮食四十七万七千多斤。第八粮库用通风扒沟等办法,降低了粮食的温度和水分;同时把各仓虫害严重的粮食加以隔离和风筛,对虫害轻微的粮食也用各种诱杀仓虫的办法,减轻仓虫为害的程度。
为了进一步作好粮食保管工作,许多粮库健全了保管制度,指定专人,进行检查粮质等工作。第一粮库提出要作到“有粮必查”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第十二粮库规定在秋粮入库期间,对存粮要作到三天一小查,七天一大查,半月化验一次。第六粮库还建立了对供销合作社代存粮食的检查制度。     (胡兴业)

开封县土柏岗乡互助合作运动中的教训
本报记者 吕建中
去冬今春宣传总路线以后,土柏岗乡的社会主义空气高涨起来了。“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听共产党的话没有错”,这是约占全乡百分之二十的农民——主要是干部、党员、团员和贫雇农积极分子的声音;由“停一停看”进而“非走这条路不可啦,晚走不如早走”,这是全乡所谓“赶浪头”,“看大势”的大多数中农和一部分贫农的态度;另外也有少数中农、富裕户,表面上“思想很通”,内心却斗争得特别厉害。在社会主义的声浪中,全乡每个农民都在考虑和选择自己的道路。
在这重要的时节,中共郑州地委派到土柏岗来的工作组的同志们不是更清醒地用阶级观点分析事实,掌握农民的具体思想,兢兢业业地进行工作,却盲目乐观起来了。他们没有深刻地体会毛主席的指示:“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而把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看成轻而易举的事。他们喜欢在群众会上大声地说:“看谁走得最快呀!”“自发势力是死路一条!”
于是全乡农民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一阵风似地组织起来了,其中参加合作社或类似合作社形式的农户就占全乡总农户的百分之四十。全乡三十几户富农也大都被允许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有些并且是乡干部羡慕他们有成套的牲口农具、或者有宗族和亲戚关系而请求他们进来的。
很显然,这些参加合作社的农民,除少数干部、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外,多数所谓“赶浪头”“看大势”的农民,特别是中农,是带有很大程度的盲目性的,甚至还有些是怕戴“自发势力”的帽子而进来的,他们仍然在注视着眼前所发生的事实来决定自己是继续前进还是后退。这个乡在宣传总路线以前,虽然经过了普选运动(它是全省最早的普选试点乡),农民有了一定的思想觉悟基础,但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是第一次出现,既没有榜样,也缺乏经验。工作组的同志当时对这些情况和困难没有充分认识和估计,他们甚至把富农参加合作社也说是“工作先进的表现”。一种盲目自满的情绪,使工作组的同志不能切实理解党的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办社方针和阶级政策,甚至觉得某些方针政策在这个乡里运用不上。
全乡合作社的情况是很混乱的,社内的制度很多都不合乎依靠贫农、团结中农的政策。土地大都是按远低于实际产量的查田定产的标准定了等级;牲口农具作价有的过高,也有的过低;评工记分和分配制度一般的是亏了劳动力。例如乔振家所领导的“自发社”,土地不分好坏一律定为查田定产的二等地,劳力实行死分死记,土地劳力对半分红,而牲口饲料却又从劳力所得部分扣除。社员们满腹牢骚,劳动情绪低落。这些合作社中,后来经上级批准了四个为正式的,而另外还有十八个则是工作组既不否认它,也不积极领导它而长期让它去“自由发展”的所谓“自发社”。
既没有旗帜,又缺乏经验,那么工作组就应该集中力量先办好一个重点社,创造经验,树立旗帜。但是,那个为全乡群众注视着的、党支部书记苏聚所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却没有办好。苏聚曾勇敢地领导全乡群众走过了反封建的道路,但是他的保守自私的一面却随着他的经济生活的发展而发展着。工作组的同志对他的落后的一面是姑息、迁就的。今年麦季分红,他违背着领导方面的指示,实行了“一九分红”(劳一地九)。人民政府先后贷款扶持他的合作社打了四眼井,他们把井都打在社内做为副业生产的菜园地里去了;今秋社里的高粱、谷子却因为经不起干旱,加上遭了虫灾,减产了。他们组织了合作社,自发势力并没有停止发展;宣传总路线以后,仍然有富裕社员把贫困社员的粮食买过来囤积在自己手里。那个生活逐渐富裕起来的副社长苏全也越来越捣乱得厉害了,他存心不要合作社办好,他要“出社去做买卖”。因此群众对这个所谓“重点社”是冷淡的,甚至讥笑它。
支部书记所领导的合作社是这样,这就不能不影响到全乡。乡里不论什么工作,尽管工作组想了一套计划,也尽管从党内到党外召开一系列的会议,却总是贯彻不下去,常常是会议开完了,工作也跟着就完了。
宣传总路线以后,乡里仍然有三十多户地主、富农以及中农和富裕户放高利贷,而国家银行的干部却难于收回这个乡里的国家贷款。这个乡的粮食统购任务也是完成得不好的,工作组对那些不肯卖余粮的富裕户因为怕“刺激了他们的感情”而束手无策。
“贫农出头露面,中农富农掌权”。这是这个乡里贫农的不满之声。贫农在这里似乎是“配角儿”,是仰着脸恳求别人帮忙的。既然贫农没有成为一种被依靠的力量,中农就离开了它;这样,也就没有形成贫农和中农的巩固联盟,而富农也就越来越嚣张了。富农对互助合作组织的分化瓦解作用越来越明显。在乡委员董建邦所领导的“自发社”(内有三户富农),当社员们商量同董景盛所领导的那个办得较好的合作社合并时,富农董景荣发言了:“董建邦,你是组长,你真的要领导着我们投降吗?”另一个富农董景福接上说:“别发迷啦,并社哩!在外面吃点喝点多自由,到社会主义你就做不得主了”。就这样,那些本想并社的贫农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的幼芽被摧残了。他们真的大吃大喝起来了。今年麦收前后三个月当中,全社十五户宰吃了两口猪。社里本来打算买一辆胶轮马车,也不买了,而把一千多万元分给各户随意去花消。另一个乡干部李文才领导的“自发社”,也是两户富农在背后掌权,当后来的工作组干部开始察觉到这种情况,但并不坚定地提出要把这两户富农清洗出去的时候,李文才着急了,他说:“叫他们出社我也出社”。
中共郑州地委派了一个工作组在这里常驻,却长期没有到这个自己所掌握的重点乡切实检查工作;负有领导责任的中共开封县委认为土柏岗是地委的重点乡,就对它推托和放任。就这样,土柏岗的合作化运动从开始到现在还没有走上正路。现在,合作社大发展的浪潮就要来临了,土柏岗的互助合作运动却是沉寂的,支离破碎的。贫农在犹豫和苦闷,有的甚至追随着富农;许多中农扬言要出社了,他们不肯往地里上粪,有的把钱大部分用到盖新房上。中农刘银所领导的那个“自发社”,本来是因为“非走这条路不可,晚走不如早走”才组织起来的;而现在干部动员他们和别的“自发社”酝酿合并正式办社,他们却又摇头了。说:“再停一停吧”。过去曾一再要求正式办社的乔振家“自发社”,现在也表示要“维持现状”。他们说:“这样干着倒挺自由哩!”
工作组的同志感到土柏岗的工作比“老牛拉破车”还要吃力,他们很苦恼。有的同志仍然没有弄清楚原因何在,他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新办法”来扭转这种局势。事情是很显然的,如果仍然像过去那样不能以明确的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和教育农民,仍然像过去那样离开党的“依靠贫农,巩固地团结中农,逐步地限制和消灭富农剥削”这一完整的阶级政策,那是不能希望找到什么“新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