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举行会议
讨论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措施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十九日举行了第三十六次会议,讨论了实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号召书的措施问题。
出席会议的有: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金天海、金达铉、李英、洪箕畴、金昌俊、郑鲁湜和刘英俊,中央委员会委员崔昌益、洪命熹等以及各界人士。
出席会议的还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
金昌俊首先在会上作了关于实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的号召书的措施的报告。他指出,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的号召书受到了全朝鲜人民热烈的支持和赞同,但是,李承晚集团却毫无道理地拒绝了这个号召书。他着重指出,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自己通过协商来取得解决。他号召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爱国人士和全朝鲜人民进一步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接着,会议的参加者热烈地讨论了实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号召书的措施的报告。朝鲜人民共和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元凤号召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毫不犹疑地起来,为实现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所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的任务而斗争。他建议以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写信给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的成员,以及无党派政界人士和社会人士。
民众同盟委员长罗承奎要求南北朝鲜的代表立即进行谈判,以便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他在谈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宣布的保证那些到北部来讨论和平统一祖国和在南北朝鲜之间建立接触的南朝鲜人士的人身安全和活动自由时指出,这是共和国政府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又一努力。他要求南朝鲜当局也采取同样的措施,使南北朝鲜进行接触和交往。
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达铉、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圣彦、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丁七星等都在会上讲了话。
最后,会议通过了关于实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的号召书的措施的决定。会议还通过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的成员以及无党派的政界人士和社会人士的信件。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给南朝鲜各界的信件(摘要)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日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十一月十九日的会议上通过给南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的成员、无党派政界人士和社会人士的信,要求他们共同为实现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所提出关于南北朝鲜以协商方式和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建议而努力。
信件说,这些建议反映了渴望祖国迅速和平统一的南北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而且这些建议是极其公正和切实可行的,完全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信件说,但是,李承晚和他的一小撮喽囉漠视这些建议,并压制南朝鲜人民,甚至不让他们对这个问题表示一点点意见,更不用说对他们为争取这些原则的实现而进行的活动了。他们企图用一切方法来阻挠祖国的和平统一。
信件说,由于我们祖国的分裂,北朝鲜和南朝鲜人民的忧虑和不安越来越加深了。信件说,朝鲜的和平统一,不仅是朝鲜人民的愿望,而且也是关心维护和平的全世界人民的要求,因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将可消除远东新战争的温床,并将大大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信件说,如果说,国际争端可以由各国代表通过会议和协商的途径加以解决——事实上有些争端已经这样获得了解决,那么没有任何理由,像和平统一朝鲜、南北朝鲜间进一步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旅行和通信等这种纯粹是朝鲜内政方面的问题却不能由朝鲜人自己共聚一堂,来开诚布公地进行讨论和解决。
信件说,首先,南北朝鲜的各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之间必须互相进行联系,保证他们可以在全朝鲜自由活动以便在各种途径上建立联系,由南北朝鲜就统一祖国问题进行协商。信件强调,南北朝鲜的各政党、社会团体和社会各阶层人士有必要从现在起建立互相联系,以便为南北朝鲜在各方面进行修好开辟大道,为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的号召书所提出的在一九五五年二月在板门店或开城由南北朝鲜代表举行会议一事作好准备。
信件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相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指示,在十一月十七日的声明中宣布,从南朝鲜到北朝鲜来的为南北朝鲜的修好开辟道路的人士的个人安全,以及他们在北部进行活动的自由将得到保证。
信件说,我们已作了全面的准备,预备接待为了询问或讨论有关祖国统一和南北朝鲜的经济及文化交流的任何或所有实际问题,或有关个人生活的一系列问题而从南朝鲜到北朝鲜来的人士,不管他们是以政党和社会团体身份或以个人身份来的。为了自南朝鲜来的人士行动方便起见,一个由各政党和公众团体代表组成的委员会的代表将首先驻在板门店和开城;同样的代表将被派往以后指定的地点。
信件要求南朝鲜当局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省那样,同样负责保证访问南朝鲜的人士的人身安全和他们在南朝鲜全境的活动自由。信件并提议派遣代表就关于统一朝鲜的实际问题及其他问题进行讨论和谈判。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继续进行
苏共、中共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分别致贺词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一日讯: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继续进行。二十日的会议开始讨论泽登巴尔的总结报告。发言人说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最近几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对自己的党的热爱和忠诚,以及蒙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蒙古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丁历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在人民政权建立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最近几年中,乌兰巴托开办了三所七年制学校和三所中学,一所师范专科学校。现在市内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学习。
休息后,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科马罗夫登上讲台,他在热烈的掌声中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电。
贺电说:蒙古人民革命党走过了光荣的道路:为解放蒙古人民,为在蒙古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制度而进行了革命斗争。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全国进行了深刻的社会和经济改革,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从而为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基础的建设创造了必需的前提。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样,蒙古人民共和国是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积极战士。
贺电说,我们衷心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党在加强自己的队伍、提高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觉悟水平、争取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巩固工人阶级和劳动牧民的联盟、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这些方面获得新的胜利。
会议接着听取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二十日会议到此休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二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二十一日继续讨论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代表们用许多具体事实说明党的路线的正确性,并一致赞同泽登巴尔所作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代表们在发言中都着重提到苏联对蒙古的帮助、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经济文化合作的日益发展对蒙古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格苏伦在发言中着重提到乌兰巴托——集宁铁路的重大意义。他说:这条铁路是苏、中、蒙三国人民的永恒友谊的象征。它将使蒙古和两个伟大的邻邦——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给蒙古人民物质福利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新的广阔的可能性。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乌兰夫在二十一日的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致贺词(全文另发)。乌兰夫致词完毕时,代表们全体起立欢呼,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在二十一日会上向大会致贺词的还有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代表,也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世界和平理事会二十日上午举行会议
柏贺浦就裁军和禁止核子武器问题作报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二十日上午举行会议,伦敦大学核子物理学教授柏贺浦作了关于和平力量为实现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应采取的行动的报告。
柏贺浦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一直是世界范围的和平运动的注意中心。他接着谈到原子军备竞赛所造成的威胁,以及日本和英国人民的规模巨大的反对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签名运动。柏贺浦说,使用新式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威胁,引起了世界一切国家公众的愤怒,这是很自然的,因为这种威胁的主要特点就是:它是世界性的威胁。因此,世界和平运动面前有着伟大的任务。现在还没有达成禁止这些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协议。
柏贺浦进一步指出武装西德对有关裁减军备的一切问题所产生的严重影响。他说:裁减军备和禁止核子武器同武装德国是互相排斥的。反对武装西德的运动和争取普遍裁军和禁止核子武器的运动,实际上是一个运动的两个方面。如果在裁军和禁止核子武器方面达成了协议,重新武装西德的问题就会变得完全没有实际意义了。这就是为什么必须采取紧急步骤来达成协议的原因。
柏贺浦强调指出达成这种协议是可能的。他指出,联合国大会关于裁军和禁止核子武器问题的五国提案是在西方国家和苏联作了某些让步之后通过的,如果在进一步的谈判的过程中能够贯彻这种协调精神,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柏贺浦接着指出,过去八年中妨碍取得协议的原因就是美国的不调和的态度。
柏贺浦说,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来进行我们的裁军和禁止核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运动。他也谈到了和平应用原子能的巨大重要性。他说,裁减军备和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的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把这些问题同其他问题孤立开来加以解决。只要代表着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还被剥夺参加裁军讨论的权利,切实地讨论裁减军备问题就是不可能的。
在讨论柏贺浦教授的报告时发言的有:邦斯多夫教授(芬兰),居斯塔夫·葛戴勒(法国),安多瓦纳·阿拉(比利时),亚历山大·考涅楚克(苏联),国际民主妇联代表莫利·孟戴尔夫人(英国),阿·布夏马(阿尔及利亚)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理事会主席卡斯特罗。

联大政委会讨论原子能和平用途的国际合作问题的提案
维辛斯基说明苏联对七国提案的修正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十八日、十九日讨论了关于在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的提案。
七国提案的提案国把它们的提案作了一些修改。美国代表洛奇在十八日会议上,代表七国代表团提出这个经过了修改的提案,并且发言解释这些修改的实质。洛奇表示,在进行修改时,各提案国已把苏联提出的修正案和印度代表的意见考虑进去了。他还说,各提案国不能同意苏联提出的这一点修正:规定不仅邀请联合国和各专门机构的成员国参加关于和平应用原子能问题的国际会议,还邀请所有其他愿意参加会议的国家参加。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接着发言说明苏联对七国提案所提出的修正案。维辛斯基说,苏联这些修正案能够改进七国提案,使它在变成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以后,能够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把原子能专用于人类和平需要的目的。
维辛斯基接着叙述了苏联各项修正案的实质。苏联第一项修正案谈到大会要努力用一切可能的办法促进原子能方面的重大发现只用于和平用途。这一个修正案在七国的修正了的提案的相应条款中得到了反映,这个条款说:大会希望大力促进原子能只用于人类所追求的和平目的和提高生活水平。
苏联的第二项修正案规定,提案除了说明关于建立和平应用原子能的国际机构的谈判正在进行外,还应当建议继续进行这一谈判。这一项修正案也反映在修正了的七国提案中了。修正了的七国提案在说明这一谈判正在进行之后,提到了继续进行这一谈判的意愿。
七国提案的提案国,在苏联的建议下,从原来的提案中关于国际机构同联合国的关系的一款中,删去了“相仿于专门机构的协议”的字样。维辛斯基说,这就使措词比以前容易接受,因为,这样一来,就能够在将来来谈判这个机构同联合国的关系的具体形式了。苏联代表团也同意七国提案的某些其他的修改。
苏联代表强调指出,关于原子能和平应用的国际会议应该欢迎一切国家参加,因为这是具有重大的原则意义的。
在十九日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代表发言支持苏联代表团提出的、规定由一切愿意参加的国家参加讨论原子能和平应用的国际科学会议的修正案。缅甸代表说,缅甸代表团“同情苏联这个修正案”。瑞典代表表示,他的代表团现在能够投票赞成修正了的七国提案了。菲律宾、南斯拉夫等国代表支持修改了的七国提案。
印度代表团对七国提案提出了一项修正案,其中建议:目前在谈判建立和平应用原子能的国际机构的所有国家,应该征询联合国其他会员国的意见。美国和英国的代表说,如果通过这一修正案,就将使谈判复杂化,因而拖延谈判。
政治委员会对提案的讨论将继续进行。

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二十一日会议上
乌兰夫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大会、向蒙古人民革命党、向蒙古人民致以热烈的、衷心的和兄弟般的祝贺。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蒙古人民举国一致团结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周围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时候召开的。无疑的,这次大会必将产生新的力量,给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新的胜利。
蒙古人民革命党是领导蒙古人民革命获得胜利和建设蒙古国家的光荣的组织者和鼓舞者。以蒙古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子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为首,在伟大苏联无私的、真诚的帮助下,蒙古人民革命党早在一九二一年就领导蒙古人民挣脱了几世纪以来的痛苦和奴役的锁链,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使蒙古成为在亚洲第一个获得自由、独立和幸福的国家,并使蒙古人民成为主宰他们自己国家命运的主人。
三十三年以来,蒙古人民共和国所走过的道路证明,蒙古人民革命党是坚贞不渝地按照列宁—斯大林所指示的方向前进。在列宁—斯大林学说的指导之下,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蒙古人民建立、发展和巩固了人民民主的国家制度。蒙古人民早已有了自己的宪法,并根据宪法实行了普遍、平等的直接选举制度。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国家制度民主化方面的这些发展和成就保证了蒙古城乡劳动群众能够最积极地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在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斗争中发扬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在今年六月十三日举行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的选举中,蒙古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五的选民参加了选举,蒙古人民革命党和非党联盟的候选人得到了占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九、八九的选票拥护。这就证明蒙古人民对蒙古人民革命党的无限爱戴和信任,证明蒙古人民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的兄弟般的帮助下,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民经济,特别是蒙古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畜牧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蒙古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也在不断的高涨,工业正在建立和成长起来,新兴的工人阶级的队伍正在日益壮大。从一九四○年到一九五三年间蒙古工业产品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七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五年当中,蒙古工业生产水平将要提高约百分之四十六。许多新的工厂和企业将一个接着一个建立起来。与此同时,蒙古交通运输网的现代化也在发展和改善。这一切说明蒙古人民一定能够赢得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蒙古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生活也在日益丰富和提高。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民收入正在日益增加,商品零售额正在不断扩大。文化教育事业也有了广泛的发展。文盲已经在共和国的土地上消灭。具有蒙古人民自己的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内容的新的文化,在进步人类的文化园地里放出它自己的光彩。
亲爱的同志们,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三十三年来所获得的这些巨大发展和辉煌成就如同切身感受一样地感到欢欣鼓舞。对于这些发展和成就,我们同蒙古人民一样感到骄傲,这些发展和成就,生动地证明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社会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蒙古人民和中国人民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之上的,在中国人民最艰苦的日子里,在我们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在我们同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决定性的战斗的期间,我们都从蒙古得到同情和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这种友谊正在完全新的条件下发展和加强。一九五二年十月四日签订的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使我们两国关系更加密切起来,由北京经集宁到乌兰巴托的铁路建成以后,中蒙两国人民的往来将更加便利和频繁。蒙古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是酷爱和平和反对侵略的人民。中蒙两国人民将紧紧地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站在一起,共同为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建设我们美好的社会主义的未来,为实现我们共同的远大理想而坚决地、不懈地奋斗。我们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亲爱的同志们,最后,请允许我们转达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大会的下列祝词: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
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无私的帮助下,在发展和巩固人民民主制度方面,在促进国民经济一切部门不断发展和努力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方面,已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并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坚决地奋斗。
我们热烈地、衷心地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党在团结蒙古人民和壮大自己的队伍的工作中,在争取胜利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蒙古人民革命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蒙古人民革命党万岁!
蒙古人民和中国人民亲密无间的友好团结万岁!
伟大的苏联、中国和蒙古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讯)

寮国抗战政府总理苏发努冯发表声明
要求老挝政府履行停战协定停止挑衅行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老挝二十一日讯:寮国抗战政府总理苏发努冯十一月二十日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为了实现老挝人民的基本权利,即和平、民主、统一和独立,寮国部队在过去的八、九年中一直坚持战斗,并且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到停战那天为止,寮国抗战政府所统治的解放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占全国领土的一半,人口也占百分之五十。寮国抗战政府和寮国部队的威信和影响已遍及全国。
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一切之上的寮国部队,为了结束破坏他们国家、给他们的人民带来巨大损害的战争,在日内瓦会议上同意将他们的部队从老挝南部、中部和西部撤退,并且以桑怒和丰沙里两省为集结地区,条件是,政治问题将在王国政府和寮国部队之间的真诚合作下求得解决,以便举行普选,建立一个联合政府,实现国家的统一。
寮国部队为了正确地履行停战协定,尽管有许多困难和阻碍,还是表现了和解的精神,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将各地的军队撤退、集中到集结地区的工作,并且宣布在桑怒和丰沙里的寮国政权将在原则上处于王国政府最高权力之下。
然而,对方并未认真地履行停战协定。渗入或是空降到桑怒和丰沙里的外国武装部队,在“这两省原有的王国军队”的幌子下抢劫居民,并向寮国部队进行挑衅。在最近的日子里,这些外国武装部队为了在这两省重新挑起战争,曾多次进行了疯狂的活动,同时发表声明企图否认桑怒和丰沙里是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寮国部队的集结地区,否认在这两省内的寮国政权。
这些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行为,已给王国政府和寮国部队为了圆满解决这两省的问题从而使老挝全境的总的政治问题得到解决而进行的真诚合作造成了种种困难和障碍。
我代表寮国部队强硬抗议上述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我趁这个机会重申寮国部队坚定不移的立场,即:认真履行停战协定,并愿意和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合作来实现这一点;真诚地和王国政府合作,以便巩固和平,实现祖国的民主、统一和独立。我们还敦促对方严格遵照日内瓦协定的文字和精神办事,及时改变它对桑怒和丰沙里的态度,并且遵守关于这两省的双方同意的条款。

波兰政府抗议美国残酷对待被扣波兰船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华沙讯:波兰通讯社广播:波兰外交部十一月二十日就波兰商船在为美国军方控制的远东海面被扣一事交给美国驻华沙大使馆一件照会。
照会中说: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在它以前就这一问题发出的几次照会中对这种损害波兰船员和波兰船只的非法行为提出抗议,并且还曾要求美国政府采取适当的措施,立即释放被扣的船员返国和把被劫的船只和货物归还波兰。
尽管波兰政府一再的要求,波兰公众、被扣船员的家属以及许多国际组织一再的抗议,但是,“哥特瓦尔德总统号”的船员已被扣了六个月并且被剥夺了返回祖国的机会。“哥特瓦尔德总统号”船员就像“工作号”船员先前一样,受到粗暴的压力、恫吓和胁诈,他们就像犯人一样,在武装的宪兵看守下被拘留。那里所造成的气氛使船员们采取绝望行动,有一名船员自杀就说明了这一点。
这一切粗暴手段的目的是要毁坏船员们的坚贞不屈的精神,迫使他们背叛祖国。经过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断努力和瑞典红十字会的帮助才返回祖国的“工作号”船员的声明,就确凿地证明:波兰海员受到了什么压力,美国代表、包括美国驻台湾大使在内,在这些活动中如何起着主谋的作用。本照会附上他们的声明的副本。
照会中指出,美国政府和它的下属的行为破坏共同遵守的国际法的准则和美国政治家们所热衷地宣扬的人身自由的起码权利。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抗议这种行为,并再次要求释放被扣在台湾的船员,把“工作号”和“哥特瓦尔德总统号”这两艘船只以及船上的货物归还波兰,惩办作出这种非法行动的人。

波兰商船“工作号”船员回国后发表声明
控诉美国直接指使蒋匪迫害波兰船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二十一日讯:被台湾蒋介石海盗劫持了好几个月的波兰商船“工作号”的一批船员,经过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努力和船员自己坚决的斗争,才得重见天日,由瑞典红十字会帮助回到了他们的祖国。这批船员在十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控诉蒋介石海盗在美帝国主义的代表的直接指使下对他们进行的无耻的威胁利诱和迫害。
声明首先叙述了去年十月初“工作号”在被美国海军飞机发现后随即被蒋介石卖国集团劫持到台湾的经过。声明说:在一开始,我们的船就被一队强有力的武装宪兵所占据。在去年十月十二日,蒋介石的一个上校上船盘问我们船上的一个负责人利凡多夫斯基。在十月底,他们使我们盖了指印,好像我们是罪犯一样;在十一月月中,他们又给我们照了像,好像是作为罪犯档案一样。
在今年一月间,台湾反共秘密警察的副头子刘
(译音)某和高雄港的秘密警察的副头子吴(译音)某开始上了我们的船。就在那个时候开始审问了,开始时是审问我们船上的负责人。负责审问的那些人都有准备好了的问题。他们想知道我们的经历、家庭、政治见解以及我们对宗教的态度。他们特别想知道军事方面的情况、武器的情况以及我们曾服役的单位的名称等。尽管各种威胁和恫吓,我们拒绝回答某些问题。我们中间有些到过美国港口的人,都很熟知这些问题。在纽约港口,曾经向波兰船人员提出过同样的问题。他们也向我们提出了另一些问题。例如,他们问我们的一个船员斯维尔切克是否愿意和美国大使进行接触。
负责审问的特务人员不断地要我们注意到有可能得到避难,将来可以在美国船只上得到轻松的工作和高额薪金。在整个过程中,他们试图使我们相信第三次世界大战已临近,试图使我们相信美国的力量;并说,如果我们不愿意死,我们就应当倒向美军那方面。
在二月里,在我们被用武力强迫带到海军总司令部后,我们被一些妇女所围绕,事先已在现场布置好的摄影人员当即以闪电般的速度给我们拍照。美国军官就在同一建筑物里指挥这个野蛮的行动。
声明指出:迫害我们的人想尽一切办法来破坏船员们的气节。船员们被带去进行个别谈话,受到威逼利诱。他们曾经千方百计地试图使船员们相信:绝对没有可能用法律办法回到波兰。凡是不肯在一个避难申请书上签字的人就要被投入台湾的监狱。
在四月二十八日,我们开始绝食斗争。为了对付这个斗争,他们开来一批宪兵,逮捕了五名船员。被逮捕的船员们被带到了参谋总部,他们在那里受到威胁,设法使他们放弃抵抗。由于我们的坚定态度,蒋介石匪徒不得不规定一个日期,他们告诉我们,我们应当在一个月内作出最后决定。
蒋介石匪徒接着开始采取新的手法。他们再度审问我们,并加以威胁。六月一日,我们又进行了绝食斗争。他们的答复是派来了宪兵并开来了一辆囚车。他们想把我们分成几组,逮捕了我们中间的一些人,以恐吓其余的船员。绝食斗争进行到第四天,我们接到了将由瑞典红十字会把我们遣返的正式通知。
声明最后说:对我们的遣返问题作出决定后,我们就从储藏室中取出行李。我们见了“哥特瓦尔德总统号”的船员一面。我们获悉蒋介石匪徒曾试图用对付我们同样的方法来摧毁我们的同志的气节。蒋介石匪徒到最后还要折磨我们。他们一直推迟我们启行的日期。他们不让我们跟瑞典红十字会代表团接触。他们想使我们相信所有的人都把我们遗忘了。一直到我们再次进行绝食斗争,他们才不得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答应我们回国。

我华侨事务委员会抗议泰国政府迫害华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曼谷消息:今年五月十八日泰国政府无理逮捕我国侨胞贺顶春、王振枫、刘助友、廖锦泉等,施以严刑逼供,诬指他们“向商家勒索款项,秘密汇至大陆,及鼓励一般青年回大陆升学”,竟于七月三日将贺等秘密押解台湾,企图置他们于死地。
泰国政府正变本加厉地捏造各种罪名,以各种借口来迫害我国居留泰国的侨胞。据曼谷华文报消息,泰国教育部已于七月二十一日下令迫使曼谷及吞武里府华侨学校负责人,将一百五十二名所谓“有进行共产党活动的嫌疑”的教员于七月底停职。这些被迫辞职的教员已有许多遭到秘密逮捕。目前囚于曼谷监狱中的二百余难侨,正遭受百般磨折,痛苦异常,最近又有四人惨死狱中;被难者家属生活陷于绝境,致使华侨古佛带的妻子忍痛将一子一女出卖的悲惨事件发生。
泰国政府的这种迫害华侨的行为,引起中国人民和广大华侨的愤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二十二日对泰国政府迫害华侨事发表抗议声明,文如下:
泰国政府不顾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顾人道正义,不顾国际公法,竟无理逮捕我国侨胞贺顶春、王振枫、刘助友、廖锦泉等加以严刑酷打、并捏造罪名后,于七月三日秘密押解台湾,置他们于死地。泰国政府还变本加厉地摧残我华侨教育,迫令曼谷及吞武里府地区华侨学校教员一百五十二人停职,并不断进行秘密逮捕。我们对泰国政府这种迫害华侨的无理行为,提出严重抗议,并郑重声明保留向泰国政府追究肇事者的责任的权利;同时正告泰国政府必须停止一切迫害华侨的行为,否则泰国政府必须承担由于迫害华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