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广播——为共产主义胜利而斗争的强大武器
——纪念莫斯科广播电台正式播音三十周年
广播事业局局长 梅益

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莫斯科广播电台开始了它逐日的播音工作。在全世界无线电广播事业的历史上,这是一个异常重要的事件。
俄国是无线电的祖国。在苏维埃政权建立的初期,无线电广播就已成为团结、动员、教育和组织劳动群众的强有力的工具。远在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七日,无线电就广播了列宁的“告俄罗斯公民书”,这是全世界第一次向着人民的无线电广播。在内战最剧烈、苏维埃政权被封锁包围的时期,列宁曾签署了几个重要的决议,要求苏维埃工程师们组织和建立强大的广播电台。苏维埃无线电技术的先辈胜利地完成了党和列宁所给予的任务。他们在一九二○年成功地进行了欧洲第一次远距离的广播;一九二二年在莫斯科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广播电台。莫斯科广播电台在三十年前的今天,开始了它逐日的正式的广播。
三十年来,苏联广播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它在向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向全世界宣传真理,宣传和平、进步和友谊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事业本身也已具备了极大的规模。从一九三○年到一九四○年,全国广播站增加了十七倍,有线广播收听工具增加了五十六倍。战后,全国建设了许多新的广播电台,无线电化事业也有了飞跃的发展。和一九四○年相比,一九五四年全国广播站增加了一倍半,有线广播收听工具由五百八十四万个增加到一千三百八十四万个;此外,还有约五百万个收音机。苏共中央九月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农村无线电化工作之后,今年按计划将在农村装设将近二百万个有线广播的收听工具。这个工作量几乎等于去年的两倍。按照发展计划,全苏联将在今后五六年内实现无线电化。在电视事业方面,大银幕投影的电视已经试验成功,彩色电视和立体电视也将正式试验。苏维埃科学家们在应用无线电为人民服务方面,正不断获得了新的成就,他们已使得苏联在全世界无线电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中,占有先进的地位。二
苏联广播从它开始播音的那一天起,就成为鼓舞、教育苏联人民建设新生活,为共产主义胜利而斗争的强大武器。一九三九年,联共中央在庆贺苏联广播十五周年给苏联广播工作者的贺信中曾说:“希望广播工作者利用国家给与他的一切可能,使苏联广播成为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全面地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的更强有力的工具。”苏联广播工作者一直积极地执行着党为它所规定的任务,不断地帮助苏联人民去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满足千百万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要求。
苏联广播通过它每天的活动,宣扬苏维埃人的优秀的道德品质,培养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思想感情,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介绍科学和技术、文学和艺术的成就,推广工农业先进生产者的经验,报道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所已取得的成就。苏联广播有着最苛求的同时也是最富于感受力的听众,但是广播本身的高度的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使它具有巨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苏联广播是密切联系实际,为党和国家的当前任务服务的。当党向广播提出了新的任务,例如在去年九月苏共中央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措施的决议之后,苏联广播就在一切的节目中向听众反复阐明这个任务,用各种方式动员人民去完成这个任务,广泛地说明全国人民如何为完成党所规定的这个任务而努力,以及他们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所获得的新的成就和所创造的新的经验等等。在一些文艺性的节目中,为反映这个重大的政治任务,它还集中地介绍了集体农庄的音乐文化生活,为开垦荒地的人们特别播送精选的音乐节目,同时派出了它的音乐表演团体到开荒地区作巡逻的表演。苏联广播的政治性和文艺性节目,由于紧密地联系着当前的中心任务,反应着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所关心的重大问题,都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战斗性,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因而也都有力地吸引了和教育了听众。
苏联广播的另一个成就,是创造了和发展了许多为广播所特有的形式。苏联广播工作者不断地以其创造性的劳动,寻求各种各样的、适合于广播特点的新的广播形式,使广播的节目能够对广大听众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和宣传作用。苏联广播具有多种多样的、生动活泼的形式和简洁准确的语言,并且充分地利用了音乐和音响。苏联广播的节目是充分发挥了广播的特点的,是通俗的、简短的、有趣味的、一听就愿意继续听下去的。
苏联广播以中央广播为基础,以地方广播为补充,将全国的广播宣传密切结成一个整体,这就加强了它的力量,使它能更充分地满足苏联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要求,同时又有力地完成了党所交给它的任务。
苏联广播已深入苏联人民的生活,并日益发挥它的作用。“真理报”对苏联广播的作用,曾给予这样的评价:“在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各种武器中,广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广播在它的群众性上,在它的影响的广泛上,是没有东西能同它相比的。”“广播已巩固地深入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中。它对人民的政治、文化生活所起的作用,特别巨大。”
苏联广播目前还以三十七种语言向国外听众播音。世界各国人民,把苏联广播当作真理的泉源。苏联广播是为高尚的国际主义目的、为各国人民间的合作和友谊、为持久的和巩固的和平服务的。穿过和平敌人的野蛮的叫嚣,穿过战争挑拨者的神经质的哭泣,苏联广播以坚定的亲切的声音,把真理传播给所有渴望自由和和平的人民,并鼓舞他们为争取和平和民主而奋斗。
苏联广播,包括对内的和对外的广播所具有的这种进步的意义和高尚的目标,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所没有也不可能有的。三
苏联广播事业之所以获得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首先是由于苏联共产党对这一事业的重视和关怀。列宁曾不止一次地强调过广播的巨大的政治意义。他在一九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就曾写道:“事情是无比重大的,这是不用纸和没有距离的报纸,因为有了包恩奇、布路也维奇所改良的放送器和收音机,全苏联都将听到在莫斯科诵读的报纸。”在一九二二年五月十九日,列宁在给斯大林和全体政治局委员的信中,又强调地说:“我想,无论从宣传鼓动的观点来看,无论是为了播送学习讲座,都有实现这个计划(按即发展广播的计划)的绝对必要性,特别是对于不识字的居民群众来说。在仍占多数的我们所准许存在的资产阶级出身的社会科学教授完全不能适用甚至还有害的情况之下,除了让我们善于讲授社会科学的少数共产主义者教授,给散处共和国各方的数百个城市播送讲座之外,我们再没有别的办法可想了。因此我想,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在彻底完成无线电广播事业,并制造真正适用的扩音器方面,不应该吝惜金钱。”斯大林一九二七年在联共(布)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讲到广播和电影的重要性时,也曾说过:“应该把这些最重要的工具掌握在手里。把真正的布尔什维克中的突击队员调到这种事业中去,让他们去胜利地扩大这种事业。”
苏联无线电广播事业就这样在苏联共产党的和列宁、斯大林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内战年代奠定了苏维埃现代无线电技术的根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打下了无线电技术发展的基础,而现在,它已成为以现代最先进的技术武装起来的、具有强大的设备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的事业了。另一方面,苏联共产党又不断地关心广播节目的政治、思想、艺术水平。苏共中央曾为改进广播工作,做出了许多的决议。每一次决议都大大地提到了苏联广播节目的质量。党的关怀和领导,是今天苏联广播获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决定力量。列宁关于无线电广播的理想,现在已光辉地在苏联实现了。
苏联广播三十年来的光辉历程,一直有力地鼓舞和指引着我们。中国年青的广播工作者热烈地庆贺苏联广播三十年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并以它作为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

加里宁论广播
邹晓青
广播这一现代化的有力的宣传工具,一直受到苏联共产党的重视。列宁曾称广播为“不用纸张和没有距离的报纸”。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的广播事业一日千里地发展着。
加里宁在卫国战争时期,曾对报纸记者和广播记者们作过一次谈话,谈话记录后来以“论记者和通讯”为题发表了。在这篇文章里,加里宁曾正确地说明了报纸、广播等在宣传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指出苏联的报纸、广播和资产阶级的报纸、广播中间的原则区别;特别对广播这一工具的特点作了精辟的分析,并具体地提出了对广播的内容和形式的要求。
加里宁说:“在现代社会中,报纸、广播和电影,起着极大的作用。作为宣传和鼓动的工具,它们对于人们舆论的形式有着很大的影响。”他特别指出:“和报纸比较起来,广播所服务的人要多得多。”“广播,就它的规模和它的群众性来讲,大概是最有力的宣传鼓动工具了。”
加里宁揭露资产阶级广播的欺骗人民的本质:
“它们的使命都是歌颂和粉饰现存的社会经济生活方式以及适合于这种方式的各种制度,经常地并且用种种理由向群众鼓吹一种思想,就是这种方式和这些制度是完全适合于人类的天性,因此它们是‘天然的’,这种方式和这些制度是最好的。”在资产阶级广播里,“耸人听闻的消息、有趣的插曲、刑事案、政治丑闻和显要人物中间的家庭纠纷等等占着很重要的地位”,“作为吸引听众的手段,同时又作为一种转移人们的注意力的方法,使他们不去分析和了解现实。”
可是在苏联广播面前,“摆着更崇高的任务和我要说是无比广泛的任务:不是为个别的、一小撮特权者的小集团服务,而是为全体人民服务”,“发展、启发和教育广大的群众,在他们的意识中灌输人类共同生活的最高贵和最人道的原则”。苏联广播“极力使人民惯于敏锐地注视着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现象,了解这些现象,并把这些现象纳入我们苏维埃社会的合乎规律的发展的总轨道”。
加里宁接着说:但是这绝不是说,我们的广播“必须成为不大通俗和不大有趣,共产主义理论的本身一定要限制它们的活泼生动、它们的丰富多采、它们的鲜明华丽,它们的主要形式必须是教训的或是道貌岸然的叙述。一点也不是!相反地,正是这样的态度,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和广播工作者打开了无限的活动范围,使他们可以在真正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从事有灵感的创作”。
加里宁指出:广播记者“应该有确定的思想观点”,“应该有党性”,应该“学会创造地表现这种观点和党性。应当使每一篇文艺随笔、通讯和每一个广播节目都是现实主义的,充满了思想内容的”。“应该找出每个个别现象和总的现象的关系
(部分和整体的统一)”。
加里宁批判广播稿件写作中那种自然主义的偏向,反对宣传中的标语口号化和公式化,要求“要用非常客观的态度来描写个别事实,但是这篇描写给人的印象……却应该是使他了解党性”。
加里宁对“只描写人的物质成就”那种介绍先进人物的典型通讯给以批评。他说:“这是不够的,我们的生活逐渐复杂化起来,人民变得更有文化,他们的精神方面的要求也就更多。”“一定要把一个人连他的心理方面都表现出来,表现他的精神体验、他的思想、他的文化程度、他在社会上甚至在科学上所起的作用,他的工作能力,同时强调出他的成就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他的精神力量的一贯地紧张的结果,是他确信他的劳动是有益于社会的信念的结果,我要说,是他的满怀着崇高憧憬的结果;那就是说,他了解他的劳动并不是简单的体力的努力,同时这还满足了他精神的要求。”
加里宁向记者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应该出入于苏维埃社会的各种不同的圈子,熟悉这些圈子所关心的那些迫切的问题”,“观察并勤恳地研究”当地的生活,写当地的“最引人注意和最为人关心的事”;应该学习那些诚实的作家,“在自己的著作里”放进“深厚的感情和心血”。这样才能影响读者和听众。
当分析广播和报纸的不同时,加里宁直捷地指出了广播是用声音来传达给听众的这一基本特点。
“短评、随笔和文章等等,不是被人家阅读,而是被人家听的。当你看报的时候,普通总是抓住最重要的而放过不重要的,这是眼睛的工作。可是当你听的时候,那么每一个字的声音,以及听觉怎样感受它,都有很大的关系。假如在阅读时是视觉在起作用,那么在听的时候就要由听觉和播送的声音来决定效果。问题是在于:对于阅读和对于收听,绝不是常常能把同一个意思同样有效地表现出来。”
根据这一特点,加里宁要求广播的稿件“要写得简洁”,做到“极度明白易懂”,还“应该挑选怎样的形式使报道变得有趣”,“编写工作应该是很细心的,必须绝对消灭文法上的错误。在播出之前要“试听一下,看看人们在收听这样的节目时,是不是会关上收音机,或者相反地把收音机开得更响,使节目可以听得更清楚,并且一直把它听完”。加里宁说:“记者往往用纯粹纪录式的文字来写建设、工业、农业和文化等。这样是不行的。记者应该做到使他们的随笔、报道或文章,在形式上都是吸引人的。”应该设法使听众感觉兴趣,“甚至激起他们的好奇心,使听众不会关上收音机”。
加里宁接着向苏联广播工作者提出了这样一个任务:“广播中的文学创作需要有一些特殊形式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加里宁举出苏联广播节目中一些成功的例子。在纪念“聪明误”的作者格里包耶多夫的时候举办了特别广播节目,节目办得很有趣,“我们要用我们过去的历史的教训来教人怎样处理当前的问题,教人养成高贵的品质,养成他们对思想性的渴望。在向他们介绍这位作家的时候,顺便也就教育了他们”。为种菜园的人办的广播(苏联在战时有许多城市居民响应党的号召,辟隙地种菜,以补农村供应的不足)播送了许多讲话和建议,“是符合我们各城市里广大居民阶层的迫切要求,他们对这种材料感觉兴趣。那就是说,我们在这里也找到了执行党的路线的适当的形式”。对青年的广播节目“办得还不坏。需要有系统地向我们的青年介绍新的科学作品,介绍各种不同的发明和发现。所以在这里如果请我们科学界和技术方面最优秀的代表人物到话筒前来讲话,那是一件并不坏的事情。……这件事本身就是很有趣的,同时也会给广播节目带来一些多样性”。
加里宁主张广播里要办各种题目的述评,除已有的国际述评外,还要国内各地生活的述评,关于个别技术、科学、文学、艺术和国民经济部门的问题的述评,“这些述评应该是简短的,至多十五到二十分钟”,“不必每天播送,而是每月两三次就够了”。
加里宁还指出:“广播除了日常的时事报道、述评和随笔等等之外,还有着像音乐广播那样占优势的一面。通常人们把广播中播送的音乐只是作为一种消遣,但是除此之外,他们无形中还学会着怎样正确地唱歌,学会新的曲调,培养自己的音乐趣味,提高本身的音乐知识。”
加里宁非常重视在广播中与听众的联系。他说:“我觉得,我们的广播虽然报道了许多有益的消息,广泛而详细地向居民作了报道,然而它在工作的时候好像是在执行例行公事,并没有跟听众建立起密切的关系。”他指出建立这种联系并不是很容易的,“当你在对看得见的听众说话的时候,普通你总是望着坐在你面前的人们,设法和他们发生联系,建立直接的相互影响,那时你对听众就不会漠不关心。假如你对听众不是漠不关心,他们对你也不会漠不关心。广播听众就是完全另外一回事:在这里,第一,听众很多;第二,一个人也看不见。应该怎样和这样的听众联系,使他们对你不是漠不关心,和怎样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呢?要做到这一点,每个广播记者必须会想像自己有一班听众,必须会‘看见’和‘感到’他们是在你面前”。
加里宁主张播送听众来信,在广播中“向听众介绍一下自己的方针”,并征求一下听众对于安排节目的意见。他认为办广播节目应该符合听众的需要。他要求培养受听众欢迎、为听众熟悉的广播记者、广播评论员、广播随笔作家、广播小品文作家以及这一类文学广播工作者。他说:“这可以帮助广播和听众更密切地接近起来。”
在学习苏联广播工作的先进经验的时候,加里宁的这些指示是我们应该深刻体会的!

中朝两国人民日益巩固和发展的友谊
——纪念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
刘然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我国政府和朝鲜政府代表团进行了谈判,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今天,这一表现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友谊的重大协定的签订,已经一周年了。
在这一年中间,我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并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用鲜血凝固起来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
中朝两国政府在一年前发表的谈判公报中,共同表示了彻底实施朝鲜停战协定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决心。公报中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主张,是朝鲜人民的衷心愿望。中国人民一贯同情朝鲜人民这一衷心愿望。两国政府愿意为实现和平统一朝鲜的伟大事业而和一切有关国家合作。根据这一共同的意愿,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维护停战协定、严重地打击了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力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的阴谋。在日内瓦会议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讨论中,我国代表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同苏联代表团在一起,曾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提出一系列的公平合理的建议,希望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协议。虽然由于美国政府和李承晚集团的阻挠和破坏,使日内瓦会议没有达成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中、苏、朝三国仍然认为,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周恩来总理在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苏两国政府在十月十二日发表的联合宣言中,都为继续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提出了建议,主张在最近的将来召开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由有关各国广泛参加。这个建议得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支持,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最近,朝鲜人民又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了新的努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号召南北朝鲜人民之间开展广泛的协商和相互接触,以讨论谋求祖国和平统一的问题。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的这种正当的愿望,深信南北朝鲜人民将会克服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阻挠,逐步开展相互的协商和接触,以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
为了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人民经济,并为和平统一祖国创造条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过去的一年中大规模地开展了经济、文化的恢复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地执行着三年建设计划。中国人民像关心自己的国家建设一样,积极支持朝鲜人民的和平劳动。我国政府根据中朝两国政府谈判公报无偿地拨赠给朝鲜政府八万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款项;到今年十月底止,已拨付价值二万八千九百二十一亿元的物资,完成了今年度交货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四,其中包括机车、货车、客车、煤和焦煤、抽水机、电动机、水泥、木材、钢材及大量生活必需品和文具等。此外,还派遣了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二百七十八人到朝鲜帮助恢复建设工作。中国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援助,正如金日成元帅所说的:
“使我们具备了能够在很短时期内有成效地完成恢复建设因遭受战争惨重破坏的我国人民经济的有利条件。”
在朝鲜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也以忘我的劳动投入了朝鲜人民的恢复建设事业中。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志愿军各部队在今年头六个月里,共帮助朝鲜人民修筑了艾山江、龙川江等堤坝六百六十一条,总长十七万一千四百多公尺;水渠五百四十多条,总长十八万一千八百多公尺;修治了河道六条,总长一万零六百多公尺;另外补修了四个大型贮水池。这些工程,共出土石和填土石二百零八万八千三百多立方公尺。同一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还帮助朝鲜人民修建公路和铁路的桥梁四百六十三座,砖瓦工厂等企业建筑十一座,房屋一万三千零六十三间,电影院、医院、礼堂、政府机关办公室等一百七十二座,还帮助朝鲜农民在总计一千七百八十三万六千多坪的土地里进行了开荒、耕种、插秧、锄草和收割等劳动,并植树八百八十六万六千七百多棵。
一年以来,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也有了显著的发展。
在经济联系方面,两国铁道部门签订了中朝国境铁路联运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两国间已经建立了货物联运、旅客、行李联运关系。两国间的邮政、电报、有线电话通讯早在一九五○年即已互相开放,今年,两国邮电部门为了进一步加强联系并适应两国经济合作和国际贸易的需要,又签订了互换邮政包裹协定。其他像两国间签订的关于人民币与朝鲜币比价的协定、关于边境货币兑换议定书和非贸易货币兑换议定书、关于一九五四年货物交换的议定书等等,都加强了两国间经济贸易的联系,促进了互助友好关系的发展。
在文化交流方面,朝鲜人民已派出了留学生二百余人在我国各高等学校或中等技术学校学习,而我国的留学生也在今年开始派往朝鲜。其他像电影放映、书刊交流等各方面,今年也有着频繁的交往。
应当特别指出的是:以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我国建国五周年的国庆,这使中国人民感到莫大的光荣。在此以前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在今年三月派出了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基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以及包括朝鲜文艺工作者三百六十余人的艺术团访问我国。他们在我国的华北、西北、西南、华东、中南、东北等地的二十八个城市以及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三个多月的访问,并作了一百二十九次艺术演出,到处受到中国人民热烈的欢迎。
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和在战后恢复建设工作中忘我的劳动,都认为是对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直接支持。
中朝两国的互助友好关系,今后必将在过去深厚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深信,朝鲜人民终将战胜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阻挠破坏,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并为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人民监察委员会等单位
检查和处理了华阴等地损坏国家粮食事件
编者按:本报八月三十日发表了“华阴等县火车站和粮食机关人员缺乏责任心,损坏了三十多万斤粮食”的事件以后,先后收到华北军区某部战士刘仁民、河北固安县刘天启和韩维祺、呼和浩特市草原、湖南望城县杨继明和辽宁黑山县粮食局全体职工的来信,他们一致要求有关机关对失职人员严肃处理。下面是这一事件的处理情况。
陕西省华阴等县火车站和粮食机关人员缺乏责任心,损坏粮食的事件,最初是由西安“群众日报”于七月十日以“国家粮食的遭遇”为题揭发的。揭发以后,陕西省党、政领导机关极为重视。陕西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协同中共陕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省粮食厅、交通厅、检察署、西安铁路运输分局等单位,组成三个检查组,在渭南专区各级党政机关的帮助下,从七月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分别到华阴、大荔和铁路各站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调查,并对有关失职人员分别作了处理。中共渭南地委会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讨论,责成中共渭南专署党组和地委宣传部通知所属各县有关单位学习“国家粮食的遭遇”一文,并进行了检查。
调查组调查的结果和本报八月三十日所揭露的事实基本相符。在灞桥、渭南、华阴、下营、华县五个车站所调运的粮食和华阴县城购销站所存的粮食中,水湿、变质和霉坏的共计一百三十四万多斤。造成事故的原因,除个别单位确有人少、物质条件缺乏等困难外,主要是华阴、华县、灞桥等车站和华阴等县粮食部门的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心不强,对国家粮食湿损和霉坏熟视无睹(渭南专署粮食科也应负一定责任),致使国家粮食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华县车站站长安攀斗,就是单纯为了争取压缩车辆停留时间,继续获得五月份优胜红旗,而不加考虑把从灞桥运到华县的四车玉米卸在站台的房檐下,当时没按照规定铺垫枕木,以防潮湿,也没立即通知华县粮食科领取,结果下大雨,水湿了玉米十四万一千斤,其中水湿比较严重的有四万一千斤,发芽和摔撒的各一百斤。五月份,大荔县粮食科科长张庆哉主观认为糯米数量少,车辆多,随到随拿没问题,但没有想到当时正是夏收时节,大量需用车辆,特别是夏季雨多,思想上不作防雨准备,因而使五月份由盩厔调到大荔的二十四万斤糯米,有一百五十包受湿,其中霉坏变质的有七百七十九斤多。又如华阴车站于今年二月十二日把从长沙运去华阴的二百六十多万斤大米卸在地上不垫枕木,也不覆盖,致雪后溶湿及倒包中干湿不分,共水湿了五千一百七十一包。今年六月三日,该站因图方便,又把从岐山运到朝邑的三十万斤大米卸在铁路南边最低凹处,没有作防湿工作,当晚下大雨,大米垛有五寸泡在积水里,使二百三十包大米受湿。第二天早晨,该站值班站长王文轩(代理站长职务)等,发现粮食被水浸湿后,也不立即通知华阴县粮食科领取或动员全体职工抢救。华阴县粮食科副科长牛履中,虽也到了现场,但没积极采取抢救措施,更严重的是牛履中回去查明这项大米应由朝邑粮食科接收,就认为“事不关己”,再没进行抢救。再如灞桥车站值班站长于得水因漏报要车计划,而三个县(华县、华阴、蓝田)的粮食科对上站的部分粮食没垫枕木防湿和覆盖篷布,致使蓝田县的一百二十包豌豆和华县、华阴县的一百三十二包玉米被雨淋湿。上述三个县的粮食中已有五十四包部分生芽。这些事实完全说明了华阴等车站和粮食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对国家粮食缺乏高度的爱护精神。
为了加强车站和粮食部门所有工作人员对国家粮食的爱护,提高责任心,并教育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陕西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已召开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会议,决定给华县车站站长安攀斗以行政上降职处分,给灞桥车站值班站长于得水记过处分;给华阴县粮食科副科长牛履中、华阴车站值班站长王文轩以行政上警告处分。华阴车站商务办事员李维斌对华阴车站三次粮食湿损也应负责任,决定给以记过处分。华阴县粮食科储运负责人王力行,是华阴车站三次调运粮食的直接经办人,因不检查库、站工作,对粮食湿损事故有责任,但他的问题已结合其他问题在行政上作过处理,这次不予处分。此外,并责令大荔县粮食科科长张庆哉和其他有关人员作书面检讨。渭南专署粮食科已作了书面检讨,并提出了今后要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加强同铁路部门的联系等改进办法。其他所属粮食部门和有关车站的工作人员通过这次事件,也提高了思想认识,都表示要做好国家粮食保管和粮食装卸等工作。

上海市人民法院
开展公私合同和契约的公证工作
上海市人民法院决定自十一月下旬起,普遍开展公私合同、契约的公证工作。
上海市人民法院曾于上半年在中国医药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重点进行加工订货契约的公证工作,通过公证,对资本家进行了守法教育,审查了契约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并在契约上载明订约双方对契约的权利和义务及违反契约应负的法律责任。契约履行后,资本家虚报成本、偷工减料、违约延期的现象显著减少,同时推动了国营企业改进采购制度。
但是,上海市承接国家加工订货、包销、收购业务的私营工厂很多(据目前估计约有八千五百余家),所制产品的品种也很复杂,而不少资本家在履行合同中违约延期、粗制滥造的现象相当严重。如中国五金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今年九月份以前向私营工厂订购的机器螺丝延期交货的数量达百分之三十七以上;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八月份订购搪瓷用品一批,不法资本家以次货充好货违约事件达一千一百次。所有这些,都影响到国营企业的计划生产和计划供应。上海市人民法院为进一步发挥公证制度在保障国家经济建设方面的作用,已指示老闸、黄浦、新成、江宁、榆林、长宁等区人民法院办理所在地区的公私契约公证,上海市人民法院将直接负责逐步开展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及上海市贸易信托公司的加工订货合同、契约的公证工作。

哈尔滨市进入溜冰运动季节
哈尔滨市已经进入溜冰运动的季节,很多单位都在修建冰场,冰上运动的爱好者正积极准备冰鞋。
哈尔滨市红星、南岗两个体育场的冰场已开始修建,面积共有一万八千一百四十平方公尺。该市今年还准备在兆麟公园和道外居民区新建两个冰场。哈尔滨市人民体育场的一个能够容纳二万多观众的看台和一个面积达一万九千余平方公尺的大型冰场正在修建中,在这里将举行哈尔滨全市的溜冰运动会。目前,全市已有六十多个工厂、企业、机关和学校做好了修建冰场的准备工作。
为了满足全市人民冬季冰上运动的需要,松江五金厂在四十二天内已完成了第四季度的冰刀生产任务,并计划增产冰刀四千五百双。
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市工会联合会宣传部和青年团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为了大力开展冰上运动和冬季体育锻炼,已编印了“冬季体育运动手册”,并决定举办冬季体育运动讲座。(本报黑龙江记者站)

天津市公共卫生局等部门组成研究小组
着手解决工厂中的粉尘和毒物问题
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劳动局、天津市工会联合会等部门,最近联合组成粉尘、毒物调查研究小组,调查了天津市一百零三个工厂,并根据已有的经验着手解决影响工人健康的粉尘和毒物问题。
天津自行车厂过去用砂轮磨自行车架和其他零件的时候,很多铁末散发出来,易引起工人的鼻窦炎和气管炎。最近,磨光车间的工人设计出一种砂轮吸尘器,在砂轮上安上有抽风作用的罩,铁末便被吸引集中到指定的地方。天津橡胶三厂的刮胶车间,过去空气中有浓厚的汽油味,曾引起工人的汽油中毒和消化不良等疾病。工人王嘉祺和技术人员设计出一种汽油回收的装置,把汽油挥发后的气体收回,并能再凝结成汽油。不仅保证了车间的空气新鲜,而且可以收回原用汽油的四分之一,每年可收回汽油七千六百五十公斤。天津染料厂的硫化青车间,过去飞扬着很多的染料末,刺激工人的眼睛和呼吸器官。职工们装置了一种过滤式布袋吸尘器,吸去了车间的粉尘。
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和劳动局、天津市工会联合会已把这些防止粉尘、毒物的有效办法加以总结,准备在全市行业相同或生产性质相同的工厂企业中推广。  (新华社)

陕西省举行第一届中医代表会议
陕西省第一届中医代表会议十一日到十九日在西安举行。
参加会议的代表总结了陕西省五年来中医工作的成就,检查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具体贯彻对待中医政策上存在的缺点,以及对待中医采取的歧视、轻视和排斥的粗暴态度。会议认为为使今后全省中医工作提高一步,首先必须切实纠正对待中医中药的错误观点,作好中西医团结工作;同时,中医也必须进一步钻研业务,发扬祖国优良的医学遗产,并学习现代科学知识;今后还应加强中医进修工作,整顿和发展中医联合医疗机构,成立中医学术研究的机构;加强中药的研究和管理工作。
在会议进行期间,代表们作了临床医学经验的交流和学术报告,并提出了一百四十一件书面的建议和提案。许多代表还在会上贡献出五百一十六个秘方、验方和良方。   (新华社)

沈阳人民监察通讯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
沈阳市人民监察通讯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取得一定的成绩。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人民监察通讯员第三季度反映的问题共五十一件,较第二季度增加百分之七十。他们揭发了前东北贸易部积压四百八十亿资金的问题,加速了资金的周转。沈阳市五金机械公司小五金商店人民监察通讯员发现有二十七火车车皮精密螺丝露天放置,及时向上级机关反映,避免了损失。国营商业部门人民监察通讯员揭发了国营商业中零售批发和仓库工作脱节,仓库积压、门市脱销的混乱情况。沈阳市建筑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二一八工地人民监察通讯员小组建议在木制屋面模型板上加铁皮,增加了使用价值,为国家节约一亿六千余万元。(本报辽宁记者站)

厦门举办“一定要解放台湾”展览会
厦门市最近举办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展览会。展览会共分三部分,分别展出有关台湾的历史、台湾是我国领土、祖国五年建设成就以及厦门市二十万人民支援解放台湾的英勇事迹的图表、照片和实物。十一月一日在福建同安县上空被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打下的蒋贼飞机残骸,和当场摔死的蒋贼空军第四大队上校副大队长陈康所用的飞行帽、飞行衣和降落伞等也在展览会展出。
展览会在十一月十九日开幕,每天前往参观的各界人民络绎不绝。人们在参观了自己为支援解放台湾而作的英勇斗争的事迹后,都表示要加强各方面的工作,更加积极地支援解放台湾。意见簿上的无数条观众意见中,记载着人们共同的“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