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省统购粮食大部分已经入仓
河南省广大农民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
四川各地农民踊跃把余粮卖给国家。到十月底止,全省入仓粮食已达统购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五。泸州市入仓任务已经完成。泸县德胜乡农民今年卖粮一百多万斤,超过了国家原订统购计划。十月三十日,全乡出动了一千多人,一天就送入国家粮库四十多万斤粮食。叙永县滩子乡齐心村六十六户农民,把卖给国家的粮食风筛了两三遍才送交国家粮食仓库。万县各乡村在送粮入仓的时候,在“卖好粮、缴好粮”的口号下,自己在村里先检查粮质,初步过秤,做到了“坏粮不出村”。泸州专区许多地区采用集体送粮集体过秤的办法,农民们把粮食送到仓库以后,由一两个干部负责交粮,其余的人都回家生产,做到了“生产、送粮两不误”。隆昌县龙云乡合作村送粮的时候,村长领队送粮,中心组长留村领导生产。全村十五个互助组都有人在家犁田,妇女们便下地播种小春作物。万县第十四、十七、十八等区的粮库还同有关乡村签订入库合同,商定入仓时间、地点、数量和质量,双方分工负责,保证了粮食安全入库,粮质合乎标准。
(本报四川记者站)
河南省广大农民踊跃卖余粮给国家。从九月下旬到十一月十日,全省已收购粮食三亿二千八百五十多万斤。广大农民把卖余粮作为支持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具体行动。襄城县今年开始由国家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代耕的徐丙辰等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写信给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第一汽车制造厂和飞机制造厂的工人,表示要卖给国家十七万七千斤粮食,以及五千斤棉花、四千七百斤芝麻、三十七万五千斤烟叶,用来支援他们的生产和建设工作。许多地区的农民深切体会到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卖粮十分踊跃。去年冬季进行粮食统购工作的时候,荥阳县夏候乡有二十五户出售了九万多斤余粮,把卖粮得到的钱投入生产,扩大了互助合作组织;今年夏秋两季,全乡共有三百五十多户卖给国家十四万一千多斤余粮。(本报河南记者站)

陕西省各地粮食部门实行粮食合理运输
内蒙古决定组织群众力量加强粮食运输工作
陕西省各地粮食部门实行粮食合理运输,今年一到十月份为国家节约运输费用四十亿元。
今年一月以来,陕西各地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先后选择和调整了十条运输路线。安康专区的洵阳、白河一带运往西安的粮食,今年改用新路线后,每吨粮食节省运费五十八万多元。
在粮食征、购入库期间,陕西省各地粮食部门根据历年粮食正确的流转方向,把大批分散的粮食集中到城镇和交通沿线,便利国家随时调度。
(新华社)
内蒙古自治区决定组织群众运输力量,加强粮食和工业品的运输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十一月上旬召开专门运输会议,安排了十一、十二两个月和明年第一季度的运输工作。根据当前运输力量不足,运输任务繁重,而冬季运输又是自治区各族农民副业生产的重要项目之一的情况,决定组织各族农、牧民的牛车、马车等交通工具参加分支线的运输,国营运输力量主要担负干线的运输。目前伊克昭盟各族农、牧民将有一万六千辆牛车、马车参加运输。   (新华社)

湖南省非灾区农民按时归还国家贷款
湖北省非灾区农民出卖余粮后踊跃储蓄
湖南省非灾区农民一面出售余粮,一面归还国家贷款,到十一月上旬止,已还给国家的贷款有一千九百二十多亿元,占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今年计划收回贷款数的百分之七十。现在非灾区农民还在继续归还国家贷款。衡山县横岳乡今年六月间曾遭受山洪侵袭,由于得到国家及时贷款,使乡里十五座被冲坏的塘坝很快修好了,今年全乡水稻丰收,农民们在出售余粮后就迅速还清了国家的贷款。   (新华社)
十月份,湖北省非灾区粮食统购刚刚开始,农民向银行储蓄出售余粮的钱有八十二亿元。近来粮食统购工作已全面展开,农民把钱存入银行的更踊跃了。长阳县芦溪乡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出售余粮后,首先储蓄了四百多万元。鹤峰县千金乡农民张盛华今年得到去年的存款利息,买了三十斤食盐,解决了全家的食盐问题,今年千金乡还未开始购粮,他已准备把二千八百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卖粮款绝大部分存到银行去。    (新华社)

江西省大米加工厂努力提高出米率
江西省人民政府粮食厅直属的一百二十七个大米加工厂的职工们,采用“复筛净谷法”等办法,提高稻谷出米率。今年以来,各厂已为国家增产一千七百七十多万斤大米。米的纯度也比过去提高了。
从去年六月初到现在,这些加工厂的职工们,围绕着提高稻谷的出米率和提高大米的纯度,提出三百九十多件合理化建议和六十多件比较重要的发明和创造。其中为各厂广泛采用的“复筛净谷法”,可以使稻谷在加工过程中,不用返工就能把大米中的含稗量减少百分之九十二,还能清除全部砂石。过去为了消除大米中的大量稗子和砂石,已加工好的大米有些还要返工一次,这样一百斤大米最少要被溜出四斤。溜出来的大米里面混合着大量的砂石和稗子,只能用做饲料或酿料。现在不仅避免了这种浪费现象,而且每年从大米中清除出来的稗子可碾成一百多万斤稗子粉做为副食品。
(新华社)

伟大友谊的奇迹
——在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的矿区里
苏明
在新疆最偏僻的游牧区荒山里,从前也许偶尔有个牧羊人寂寞地、担心地、摇着鞭子、哼着歌子从那里走过,平常就全由那狡猾的狼狐们来统治着这些地方了。多少年来,这些原始的地区究竟有过多少变化?谁也不能够回答。
现在在那原始的游牧区荒山里,却逐渐出现了一片片白色的像海浪似的、层层栉比的房屋,在这些房屋的中间高耸着发电厂的红色的圆柱形的大烟筒和选矿场的蓝色的方形的高大矿仓。各色各样的建筑,和那无数纷忙奔走着的各种车辆,各族工人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热烈、紧张、雄壮而美丽的劳动建设图景。这里每天可以听到阵阵传来的排山倒海似的开山炸石声伴奏着各种机械的雷鸣声,黑夜里,那辉煌闪耀的漫山遍野的电灯,使那月亮和星星们也显得暗淡和渺小了。
这就是先进人类——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所开辟的新天地。
慷慨的技术援助
一九五○年三月二十七日,中苏两国宣布成立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来开发这些荒山里的地下宝藏。从此以后,在这儿就开始了艰苦动人的建设工作。
听那些自从一九五一年刚刚创办时就在那里艰苦奋斗的苏联专家和中国同志们叙述吧:最初,有的矿区只在山脚下的戈壁滩上,用木料堆起几所很简陋的住处,有时雪片从木缝里纷纷飘落进去,有的矿区全是一片光秃秃的山岭,最初只搭起两个白布小帐篷;当大风吹来的时候,篷布也随风飘舞了起来。就在这些木屋和布篷里,住着过惯了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苏联专家们,他们在那不时被风吹起和有时飞溅着雪花的图纸上,开始画出了一幅一幅的矿区地质图。
紧随着这些地质专家的脚步前进的是各种有关的苏联工程技术专家和第一批技术工人。他们还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机器设备:巨大的挖掘机、钻岩机、拖拉机、推土机、发电机等等。运送这些机械是很困难的,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汽车,但是当冬天到来的时候,在一公尺多厚的大雪滩里,汽车也走不通了;这时前面用拖拉机拖着,才能使那载重量不大的六轮汽车慢慢地走动起来,平常本来只需一小时就到的路程,有时竟要一连走好几天。有些机器已经运到矿区的山脚下了,却无法运到那陡峭的山顶上去;甚至连那些比较轻小的压缩空气机筒,有时也要用钢锯截开,由骆驼们呼哧呼哧地运上山去,然后再用电焊方法一个个地焊接起来。当人们带了这些大量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到达了这荒僻山区的时候,就给这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忘我的劳动态度
矿山的工程飞跃地开展着,机械化自动化的设备一年比一年增加了,有一个发展很快的矿区,第二年就比第一年增加近十倍的电力。一座水力发电站要在山洪暴发和冰雪堵塞的威胁下降生在这儿的水道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苏联老电力工程师不辞辛苦地远道赶来了,他刚下了飞机还没有休息,就拄着一根木棍来察看那些要建立发电站的水渠。他沿着水道走去,迎面刮来的苍劲的山风不住地掀动着他的白发。他忽然停下来凝视着那里,他发现了水道太低;凭着他那丰富的经验,他有时只用木棍随便在石板上“??”地敲打几下,就会发现那石层中间藏有空隙。有一次大水从水泥座下面冲开了,洞口越来越大,整个水泥座都有冲垮的危险。老工程师于是冒险爬到洞口那里去看了一下,然后急忙回过头来面色严肃地望了望大家,使人沉重地感到抢救这险工的严重性和紧急性。他立刻决定了先灌沥青,再灌水泥,同时在水道上打一道防水堤。他用可贵的勇敢和智慧指导着群众的力量巩固了这座水电站的基础。
天气冷起来了,大冰块不断地涌来,晚间有堵塞水道的危险。矿区管理处的经理、总工程师和中苏双方的干部们每天下班后都跑来参加碎冰抢险的工作,连那已经患着心脏病的米哈约工程师也来亲自动手。这情景使得驻守在矿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很受感动,一个星期六的晚上,他们自告奋勇地和冰块搏斗了一个通宵。星期天,中苏双方的干部们又都放弃了假日的休息,自愿参加了紧张的义务劳动,最后拦起了一道大木排,终于解除了大冰块的威胁。在这样一个特别艰苦的矿区,人们是怎样在忘我地劳动啊!在类似的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的其它矿区里,又有多少苏联专家和中国同志们也同样在忘我地劳动啊!
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这是一个从来没有开采过的矿区,也是一个传授苏联先进技术的学校。在这里的苏联专家们担负着双重的职务:一方面要把矿区负责建设起来,一方面还要传授先进技术。可是在这些矿区的不同民族的人们之间、操着各自不同的语言:俄语、汉语和当地民族的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当彼此说话时,要借着简单的手式和实物做比喻。而掌握一套现代化的技术又是那样的复杂。工人当中大部分昨天还是只会拿着鞭子赶牛羊的牧民、或拿着砍土镘种庄稼的农民和一些用手工方式生产的挖煤工人。当这些人一旦来到矿区以后,刚熟悉了使用半自动化的手持式气钻,又要开始学习完全自动化的支架式钻岩机。这是一种最新式的用支架代替了人身的钻矿工具。人们只需站在旁边注意指挥,它自己就会站在那里钻动起来;它比手持式气钻还能提高效率一倍多并能节省大量的压缩空气。当第一次使用这些比较复杂的新式工具时,特别挑选了两位工龄最长、技术最好的工人来操作:一个是维吾尔族的阿真姆,一个是哈萨克族的阿德别克。苏联专家亲手教给他们操作方法,同时向他们耐心讲解使用这种机器的道理;可是他俩都听不懂,再加上他们满足于自己已经是熟练地使用手持式气钻的能手,就感到可以不必再学那支架式钻岩机了。这样第一次终于因为他们一下子掌握不了这样复杂的技术而中途停止了。
第二次,决定先由青年干部带头学习试验,他们参考了苏联有名的斯达哈诺夫工作者柯维雅静的先进经验,在苏联专家的指导帮助下,一再摸索试验,很快就掌握了这种先进技术。然后又决定由亚库伯和克亚子两个青年工人来学习,他们都懂得一些简单的俄语,便利了互相研究和向专家直接学习,结果半月工夫也就学会了。这时第一次参加学习失败的阿真姆和阿德别克看到“支架式”确实比“手持式”好得多;既不费力又能提高效率,而且也是可以学会的,所以也表示愿意重新学习了。许多这样复杂的先进技术都在苏联专家的耐心教导下,经过不同的过程,传授给中国同志了。苏联专家不光在实际工作中亲自教技术,而且还在业余开办各种训练班给中国同志讲技术课。经过几年来苏联专家的教导帮助,现在我国各族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已能掌握全部技术。有些学习得最快的已担任着工程师的职务,地质工程师张良宸原是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青年,三年前,他刚到矿区的时候,一句俄语也不懂,连那最简单的矿洞划线工作也不会做,可是现在他不光学会了俄语,而且已经是一个可以独立进行工作的地质专家了。
今天在这些由原来的游牧区荒山变成的金属矿区里,已越来越多地拥有了大量的现代化机械设备,在那成千累万的由原来的牧民、农民和手工业工人变成的现代产业工人的手里,逐渐掌握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原来没有做过这种工作的干部们也慢慢学习了领导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有些矿区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在那里不光有成栋成栋的办公室和成排成片的职工宿舍、而且有俱乐部、图书馆、浴室、医院、中苏双方的托儿所和各民族的食堂。这样就从各方面给我们打下了进一步发展建设的基础。正是在这样的时候,在最近中苏会谈公报上又庄严地宣布了:苏联要把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的股份全部移交给我们。当我们想到:这些中苏友谊的结晶,这些最宝贵的矿区是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建立在离开我国内地当前工业重心万里外的,最遥远最荒僻的边疆地区时,我们该是如何地兴奋和感激啊!
在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一个矿区广场的墙壁上,用中俄两种文字所写的一段纪念碑似的颂词:
“我们应该感谢斯大林大元帅,感谢毛泽东主席,是他们两位巨人,把中苏两大民族的兄弟般的友谊具体化了,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带来了令人欢欣鼓舞的绝好的消息。”矿区的工人们每天从广场走过时,都亲切而愉快地念诵着这些颂词,这颂词的内容变成了鼓舞他们努力开矿的动力。

黑龙江省许多建筑工地开始冬季施工
旅大市基本建设单位进行冬季施工的准备工作
黑龙江省许多建筑工地运用苏联先进冬季施工经验开始冬季施工。该省今年冬季施工的投资额相当于去年的四点八倍,冬季施工的工程中有百分之八十是金属结构工程和钢筋混凝土工程。这些工程大部是厂房建筑,由于进行冬季施工将提前半年完成。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第三工地,已经在十月末开始用混凝土电气加热法施工,混凝土搅拌厂采用了砂石加热和热水搅拌的方法,使混凝土保持二十至三十度的温度,然后用保温汽车运送到各工地。他们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用蒸汽养生法预制的混凝土板,比自然养生时间缩短二十六天多。建筑工程部东北第五工程公司第十一工地,十月末开始用蓄热保温法在零下五度的气温中浇灌了第一批钢筋混凝土基础。建筑工程部东北第二工程公司从十一月一日起,已有二万多平方公尺的工程开始冬季施工,各个施工单位的瓦工们都积极学习苏联的冻结砌砖法、坐浆砌砖法等先进经验。鹤岗煤矿东山竖井的工人们,已经把加热厂、灰浆搅拌厂等保温工程建筑完毕,开始冬季施工。
(郑志宏)
旅大市有一百多项基本建设工程已大体上做好了冬季施工的准备工作。
旅大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利用油桶做了一百多个取暖用的火炉,还准备了许多布棚,给工地挡风雪。属这个公司领导的不少工地,已提前做好了水暖工程,当严寒降临到旅大的时候,就可以生上暖气在室内施工了。旅大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已经把冬季施工需要的原材料准备就绪,并且积极研究在冬季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困难和克服这些困难的办法。
还有不少的工程公司和工地组织职工学习了冬季施工的先进经验,大连土建工程公司和旅大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等单位学习了苏联的“早强促凝剂灌浆法”,使用这一先进工作方法,可以保证将来在零下十度的冷天打混凝土。“三八”广场工地的职工们,在学习“快速立体砌砖法”以后,提前八天砌好房盖瓦,给冬季在室内施工准备了条件。
(新华社)

东北各国营机械制造厂进行生产协作
为许多重点工程配制了成套的设备
第一机械工业部在东北的各个机械制造厂进行生产协作,为许多重点工程配制了成套的设备。今年第一季度以前,这些工厂还只能在生产一般部件、半成品时进行协作,现在已能协作配制整套设备了。鞍钢改建第三座自动化高炉的整套设备中,除了部分极精密的自动控制计器外,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设备都是各厂根据本厂生产的特点互相协作配成的。大连工矿车辆厂制造了高炉上必需的称量车、铁水车和渣罐车;沈阳重型机器厂给铁水车上做了铁水包,给渣罐车上做了渣罐;沈阳低压开关厂又配制了各种车上的电器控制设备。官厅水库需要的一万瓩水力发电设备,全部是由哈尔滨和沈阳的许多工厂互相协作陆续制造出来的。这些工厂协作生产的设备,质量都能达到标准。
第一机械工业部在东北的各厂还和当地十几个地方国营工厂进行了生产协作。沈阳高压开关厂承制重点工程的电器控制设备较多,一时忙不过来,就把直流配电盘交给地方国营沈阳电器制造厂做。这样,既能赶上国家建设的需要,也解决了某些地方国营工厂部分生产任务不足的问题,同时,由于产品是根据苏联图纸制造的,地方国营工厂的技术水平还可以提高。   (新华社)

哈尔滨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举行座谈会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配合协作的缺点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在十一月五日召开了哈尔滨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企业座谈会。会上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过去在配合协作上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并互相交换了情况。
座谈会上反映出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在配合协作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地方国营工业没有很好地同国营工业配合协作。如有些地方国营工厂追逐产值大、利润多的产品,嫌国营工厂加工的产品品种多、数量少、要求严,不愿为国营工业加工。同时有的地方国营工厂由于技术水平不高,经营管理不善,致使某些产品质量低、成本高或不能保证按时交货等现象不断发生。另一方面,部分国营工厂不注意利用和扶植地方国营工业,对地方国营工业单纯瞒怨,在技术上指导和帮助不多。有的不愿在本地加工配件,或不愿用本地出产的规格和质量相近的产品,而喜欢用进口货或到外地加工。如松江化学厂可以生产氯化铵,而电池厂却到汉口、广州去采购。有的虽在地方加工订货,事前也很少及时提出计划;一般的是现用现加工,使得地方工业在生产上很难安排,甚致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不得不加班赶制,以致影响产品质量。
座谈会上双方面交流了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如锅炉厂介绍了该厂来年需要地方加工的产品就有二百七十多项,有的国营工厂介绍了许多需要长期在地方加工的产品,这就给地方工业指出了具体努力方向。同时会上也反映出地方国营工业的技术水平几年来已逐步提高,许多过去不能做的产品现在能做了,而且质量很好。如量具刃具厂需要“铜母线盒”曾到全国各大城市去加工,没有得到解决,最后由哈尔滨市组织加工,却很好地完成了。这就证明了只要国营工业和地方工业紧密地配合协作,就能更好地发挥地方工业的助手作用。
会上一致认为:必须对全体工作人员说明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配合协作的意义,并且主动联系,加强加工订货的计划性;各级领导部门也必须注意这方面的组织和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防止在工作中互不了解、互相瞒怨和互不协调等现象发生。(安民 励新)

淮北盐场提前超额完成十一月份产盐计划
国营淮北盐场职工积极展开秋晒生产。截至十一月十五日止,全场以百分之一百五十九点九九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一月份产盐计划,产盐量为去年十一月全月实际产量的十一倍多。
往年十一月,淮北盐场已大体不产盐或产盐很少。今年夏秋多雨,盐产情况不好,全体职工响应增产节约号召,打破惯例,积极生产。今年十一月因为日照短,蒸发量小,风速小,风车转得慢,打不上水,给生产带来了困难,发生了严重的干旱滩和硝格现象。为了适应结晶需要,保证卤源供应,全场普遍推行了“单线走水法”,以加速提高水质。灌西场济西所晋四圩小组老工人李巧芳推行“单线走水法”,走水一趟就比原来双线走水水质提高三度。台北场开太所实行“单线走水法”等先进工作方法后,不仅提高了水质,保证了结晶需要,还基本上消灭了老卤硝格现象。为解决缺水问题,场内组织了打水的工作,工人家属也参加了,灌池数逐步增加。累计结晶池利用率达百分之四十六点三四。目前,全场职工正抓紧最后时机,争取产盐。并积极进行修滩和其他冬季生产准备工作。(本报江苏记者站)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积极收回到期的农业贷款
王静然
国家银行的农业贷款有一大部分在秋收后到期了。及时收回到期农业贷款,既可起到回笼货币、稳定市场、支持农产品收购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增强国家明年农业贷款资金的力量。今年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为了支持灾区农民的生产,需要国家贷款给他们,帮助他们恢复生产;今冬明春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将大量发展,为了帮助他们扩大再生产,也需要国家给他们贷款。但国家为了集中力量建设重工业,明年农业贷款还不可能大量增加。因此,积极收回今年到期农业贷款,是目前农村经济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收回到期农业贷款有着很多有利条件。由于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丰收,极大部分贷款的农民有归还贷款的力量的。四川省人民银行在七个不同经济条件地区调查了逾期、到期贷款四百八十八户,其中有能力全部归还的户数占百分之九十,金额占百分之九十一。浙江省宁波、金华等地调查了秋收后到期贷款一千一百零三户,其中能全部归还贷款的占百分之九十二,金额占百分之九十二以上。在贵州省贫瘠的山区,调查证明一般农民归还贷款能力也在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其次,由于各地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及信用互助合作工作的开展,通过这些互助合作组织收回到期贷款,有了更有利的条件。
极大部分借款的农民对归还国家贷款是积极的。但目前也有一些农民对国家收回贷款的意义仍缺乏认识。如有的农民说“贷款如舍金”,或说“借国家的钱,可以不还”。显然,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应该向这些农民讲清楚,当国家集中主要力量进行大规模建设的时候,拿出大批资金贷给农民,是为了扶植农业生产,而当农产品收获的季节,农民归还国家农业贷款原是应该的。如果大家都只顾个人的、眼前的利益,有钱时不积极归还或拖欠国家农业贷款,自己随便胡乱花掉,结果国家就没有农贷资金周转,就无法继续帮助农民发展生产,这对国家和农民都是没有好处的。应该认识,我们的国家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就是工人农民利益的损失,反过来说,工人、农民只要做出了对国家有利的事情,也就是做了对工人、农民有利的事情,所以,那种“借国家的钱,可以不还”的想法是不对的。
目前有些地方采用当地具体材料向农民算这样几笔账:即第一笔算贷款作用的账。根据本村农民生产增加、生活改善的情况,和过去对比,说明国家贷款对扶持贫困农民的作用。第二笔算贷户负担的账。说明全区贷款能买多少农具,同高利贷对比能减少多少利息负担,这些利息又能买多少粮食。第三笔将全区农民所交公粮折款数同农贷累计数对比,说明国家对农民的贷款占国家公粮收入的比例很大,国家在生产资金上帮助农民已尽了很大力量,使农民了解积极归还到期贷款,就有利于国家资金的周转,也有利于国家继续扶植农业扩大再生产。这样启发农民主动还款。不少干部和农民经过算账后说:“过去糊里糊涂,把国家的钱都糟踏啦。”因而都积极地归还农业贷款。如河南省禹县古城区今年夏季收贷中,采用算这几笔账的办法,在二十天内就完成了收回到期贷款的百分之八十三。这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收回农业贷款工作中,要注意发动乡村干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起积极的带头作用。目前的情况是:有一些村、乡干部和部分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归还到期农业贷款不够积极,甚至拖拉敷衍,在群众中造成不良的影响。在农业生产合作社方面,主要是顾虑还了贷款以后还要借款,认为麻烦。因而有的有存款、余资的也不还,有的归还很少。处理这个问题的办法,首先应该给村、乡干部讲清楚:在归还到期农业贷款问题上,干部和群众都必须本着“有借有还”原则,任何人不能例外。当然对于归还确有困难的,就应予转期或缓期,但应向群众说清楚,以清除等待观望思想;对故意拖延的,则要善于通过组织、运用组织力量帮助督促归还。农业生产合作社作的秋收预算分配方案,必须把到期农业贷款的归还计划列入在内。如果漏列或订得过小的,可建议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补作。某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如果贷款过多而无力归还的,可分析其原因,如由于遭灾收入减少或因推广化学肥料、新式农具等,负债过重等,在处理时,可准予分期、缓期归还。反之,如无这些原因,在处理时即不应轻易准予转期,而应根据具体条件,抓紧收回。
在收回农贷的方法上,采用“三结合”的办法最为有效。所谓“三结合”,即在宣传统购同时宣传收回农业贷款,进行售粮、售棉登记同时登记归还农业贷款数额,办理粮棉入仓入库付款同时办理归还农业贷款手续。去年湖南省在收回农业贷款时,是结合收购进行的,结果收回了到期农业贷款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夏季收回农业贷款中,江苏省铜山县采用“三结合”的办法,收回农业贷款数额达到计划收回数百分之八十八点四;无锡县墅园区及宜兴高滕区则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许多农民认为这种办法是:“交款跑路也免啦,真方便”。相反的是,有些地方由于收回农业贷款工作没有紧密结合统购、收购工作进行,结果统购已过,收贷工作没有跟上。由此可见,只要宣传解释工作作得好,工作布置又得法,收回农业贷款工作就一定可以做好。

鸡西煤矿青年采煤队和掘进队
在劳动竞赛中增产成绩优越
鸡西煤矿的青年采煤队和掘进队在今年的劳动竞赛中,不断创造出优越的成就。穆棱三坑二零四青年采煤队在十一月上旬为国家超额增产了四百二十五吨原煤。他们在今年一月到七月里曾增产近千吨煤,并比国家计划多完成了十三个半循环。滴道八坑青年掘进队从一月成立到现在,月月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上半年共为国家多掘进了二百五十公尺,掘进效率平均比国家计划提高百分之十六。十月份因为“电溜子”设备发生困难,曾大大影响掘进效率,可是这个队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到月底仍然超额两公尺完成了国家计划。由于这种模范事迹,今年以来这个队已得到矿务局和矿的六次奖励。
鸡西煤矿一九五二年在苏联专家的倡议和帮助下,曾在穆棱矿建立了三个青年采煤队。这些青年采煤队都是以青年团员、青年工人为骨干,另外配备一定数量的老技术工人组成的。今年,青年团鸡西矿区委员会总结和推广了穆棱矿的经验,在全矿区组成了八个青年采煤队、掘进队和二十个青年采煤小组和掘进小组。有好几百个青年团员和青年工人自愿参加了这些队和小组。现在,青年采煤队和青年掘进队的光荣称号已经成为全矿区的青年工人所追求的目标。(新华社)

电瓶机车试制成功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长沙修配厂十一月六日试制成功电瓶机车。这种利用电力发动的小型机车,可以在隧道里拖带运土列车,也可在矿山窿道内运输矿石。机车只有三吨重,每小时行速六公里,后面可以拖挂十二个车皮,每次载重四十八吨。(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各工业城市郊区农民
扩大秋菜和冬菜种植面积
寒冷的冬天已经降临辽宁省大地,在沈阳、旅大、鞍山、抚顺、阜新等工业城市市郊的许多温室里却和暖如春。在温室中,黄瓜、豆角、西红柿、青椒、韭菜、蒜苗、芹菜、菠菜、白菜正在蓬蓬勃勃地生长。鞍山职工已开始吃到温室内第一批出产的嫩绿的韭菜和蒜苗。
为满足城市职工和人民冬季蔬菜的需要,许多国营蔬菜农场和蔬菜生产合作社、互助组扩大了秋菜和冬菜种植面积。鞍山市郊今年秋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供应城市的蔬菜达四千万斤;准备冬季食用的菜已全部下窖,温室也作了扩建,今冬可生产蔬菜九十万斤。沈阳市新建和扩建了一万五千平方公尺的温室,估计这些温室今冬可以生产四十五万多斤蔬菜。旅大市冬季生产的各种蔬菜,预计可达五十万斤,比去年增加一倍多。阜新矿务局农场也计划生产蒜苗、韭菜、西红柿等五万多斤。
各工业城市郊区的冬季蔬菜生产技术今年都有改进。沈阳、旅大、抚顺、阜新等市都学习了北京和其他城市的温室蔬菜生产经验。沈阳市过去没有果菜类的生产,今年也开始试种了。阜新矿务局农场学习了北京的先进经验后,今年计划利用温室栽培两次黄瓜,要求西红柿和夏天长的一般大。
为了不间断地供应冬季蔬菜,目前各城市在发展冬菜生产同时,还积极组织秋菜储藏工作。据沈阳市十六个蔬菜生产合作社统计,今年计划储藏各种秋菜三百多万斤。鞍山市估计可贮藏各种蔬菜一千万斤以上。旅大市储藏的秋菜和冬季生产的蔬菜,基本上可以满足全市今冬明春的需要。(新华社)

黄河下游堤防冬修工程接近完工
淮河入江水道和洪泽湖开始蓄水
黄河下游堤防冬修工程已接近完成。今年黄河下游堤防的冬修工程,主要包括东平湖湖堤、北金堤、沁河堤加高帮宽,南金堤补修,东明段坝基和堤线前后戗加固等工程,共需做土方二百多万公方。另外,濮阳段堤线需再做二十万眼消灭隐患的锥探工程。冬修工程从十月中旬起,到十一月十三日止,各处先后动工,上堤民工近七万名。到十八日,山东省各处先后完工。河南省沁河堤因取土困难,动工较晚,十二月可全部完工。(新华社)
江苏省北部淮河入江水道和洪泽湖已开始蓄水。
蓄水的主要措施是:一、把三河闸放水流量逐渐减少,现在已从一万个秒公方减少到五百个秒公方,使洪泽湖按需要蓄水。二、在淮河入江水道方面进行堵坝工程,拦蓄入江水量。蓄水的目的,是使江苏北部里运河等主要河道冬季可以通航,保证城乡物资交流,并使明年春季里下河地区的千万亩农田可以得到灌溉。现在淮河入江水道的壁虎坝、凤凰坝已先后合龙,新河坝、拦江坝即将堵闭完工。
 (新华社)

山东省进行水利冬修和环湖洼地排水工作
山东省紧张进行水利冬修和环湖洼地排水工作。
今年山东省的水利冬修工程,共有一百零五项。其中包括河流导治、疏浚、灌溉、虹吸引水等工程。此外尚有桥、涵、闸、坝二百五十二座,缓水坝七百五十座。这些工程共挖土方六百九十六万公方。到十月上旬已经开工的工程有三十二项。其中徂阳县南泉自流灌溉等工程的土方部分已全部竣工,各主要建筑物的基础部分也基本结束。
山东汛期洼地积水面积,有五百四十三万亩。到九月底已排出四百八十九万亩,并在这些地区适时地播种了小麦。德州、聊城、菏泽、济宁地区的洼地积水,到目前为止,又排出二十六万亩,他们并保证在这些地区补种冬小麦。现在未能排除的还有十九万亩,虽多是环湖洼地或死洼地,但当地的党和政府还尽量设法把积水及早排出,争取明春播种春小麦。   (本报山东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