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上海亚细亚钢铁厂冶炼车间提前五十六天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现在,工人们已经开始一九五五年的生产了。这是炼出的大批优质钢锭。

上海深入调查原材料节约工作
发现各工业部门还有很大潜力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上海市工业部门在节省原材料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潜力,用同样数量的原料还可以生产出更多的工业品。这一点已在上海市有关领导机关联合设立的节约原材料办公室所收集的不少富有说服力的资料中得到证明。
目前上海市私营纺织业所用的棉花占全市总用棉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同国营厂比较,中、小型私营厂每件纱要多用棉花四、五斤,有的甚至多用十斤到十五斤;多数大型私营厂每件纱也多用二、三斤棉花。如果把私营棉纺织厂的用棉量降低到接近于目前国营厂的水平,那末每年至少可以用节约下来的棉花增产四千七百多件纱,把这些纱织成布后,可以供一百一十多万人每人做一套新衣。
上海十九个国营棉纺织厂每件纱的用棉量虽然已普遍降低,但目前还是比中央提出的从十月份起应达到的指标多耗一点四四斤。其中落后厂和先进厂比较,每件二十支纱要多用六斤多棉花。主管部门原来打算在第四季度内争取节约棉花十五万多斤,由于职工群众发挥了增产节约的积极性,在十月份一个月就节约了七万多斤。
在各个工厂里,同样的产品,用电、用煤和消耗原材料的情况却很不平衡。每吨铜的耗电量最低是二百六十度,最高的达五百度。每吨电炉钢的耗电量,先进厂只需八百度,落后厂却需要一千五百度。国营上海第十六棉纺织厂六月份平均每匹布所耗用的动力煤是二点八公斤,私营恒丰纱厂却用了八公斤(最近减少到约五公斤)。同样一只汽车外胎,大中华橡胶厂比正泰橡胶厂多耗橡胶二公斤以上。各行业中的落后厂如果都能达到先进厂目前的水平,每月就可以增产很多的产品。
前一时期有关部门曾经抽查了三十一家工厂的煤渣,发现有十二家的煤渣中还含固定炭百分之二十以上,有的厂清出来的煤渣中,含的炭竟高达百分之七十六点四二,比普通北票统煤的质量还要好。
在金笔工厂里,每月有不少的黄金消失在灰尘和垃圾中。今年上半年,平均一百两黄金中只有九十两做成笔尖,其余十两在加工过程中损耗了。目前从含有金灰的垃圾中能提炼回来的黄金不到一半,如果能想出办法全部回收,那末每年就可以节约大量的黄金。
上海市一千多种原先用铜做的产品中,已经有二百二十二种全部或部分改用其他原料。据调查,还有几百种可以不用铜或少用铜。铜锡业还在用铜制造一百零一种“寿字扦”之类的产品,每年约浪费三百多吨铜。目前上海五金工业正在研究用其他原料制造拉链、鞋眼、揿钮、电珠,成功后,每年又可节约四百吨铜。
还有很多看起来“算不了什么”、可是节约价值很大的东西。衬衫、雨衣、内衣都有一小块布质商标。单单衬衫领子里这块小商标,上海市每年就要耗费四亿元,等于一万件衬衫的价值。面粉工业所用的面粉袋可以用三、四次,但目前大部没有回收。以上海市内的面粉销售量计算,每月面粉袋耗布二万三千多匹,如全部回收并重用一次,一年就能节约十三万八千匹布。
现在,节约原材料办公室和所属的十五个专业组还在多方面从事调查,并研究各项合理的节约措施。

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
中朝两国国家领导人员互致贺电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首相金日成、外务相南日,祝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电文如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同志:
值此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之际,谨向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一协定的签订和实施使中朝两国人民在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所结成的战斗友谊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以钦佩和欢欣的心情祝贺朝鲜人民在执行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
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所作的不懈斗争,一向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深切关怀和同情。朝鲜问题必须在尊重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和有利于保障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原则下获得解决。中国人民将继续全力支持朝鲜人民这一正义事业,直到最后的胜利。
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和日益巩固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之际,我以全体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尊敬的主席同志,并通过您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深深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朝中两国所签订的这一协定,进一步加强了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经济、文化联系,并在繁荣和发展我国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和建设事业中,成为保证各项成就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确信: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兄弟般的协助以及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祝您在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平壤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祝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同志:
值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之际,谨向尊敬的您,委员长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确信,我们两国之间所签订的这一协定,保证了朝鲜人民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各项成就,并将在和平统一我国的事业中作出巨大的贡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金枓奉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平壤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致电我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祝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欣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之际,谨向尊敬的您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确信: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和恢复、建设战后人民经济的事业中,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朝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地得到加强和发展。祝您在为亚洲及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 南日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平壤

揭发浪费现象、反对保守思想
天津西安两市职工努力增产节约
【新华社天津二十二日电】天津市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和交通运输部门等一百多个单位,在发动职工群众反保守、反浪费的基础上,普遍修订了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全年可为国家增加上缴利润七千零五十亿元。
天津市地方国营工业局轻工业管理处所属二十多个工厂在修订增产节约计划的过程中,进行了算细账和揭发了生产中的浪费现象。地方国营人民造纸二厂发挥机器的潜在能力,提高纸的产量,并节约材料,第四季度的上缴利润计划就可以提高。国营天津钢厂、国营天津造纸厂等十六个单位由于克服材料等方面的浪费现象,全年也可以为国家上缴更多利润。此外,有些工厂由于研究和采用了代用品,解决了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也将为国家增加很多财富。
【新华社西安二十二日电】西安市已有三十五个工厂、企业的两万多职工投入了劳动竞赛。
各工厂、企业职工热烈响应中共西安市委员会的号召,订出了增产节约的技术和组织措施,进一步发挥了企业的潜在能力。新西北印染厂职工研究在不影响质量的原则下,采用许多原料代用品,利用废料旧料,使生产成本大为降低。初步计算,第四季度可增产节约五十一亿一千多万元。西安电业局所属第一、二发电厂和各线路职工,决定用降低煤耗和材料消耗,处理呆滞材料、加速资金周转等办法,把单位成本降低百分之六点一八到百分之八点四八。许多工厂职工已经在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中取得了成绩。西安人民面粉厂现在磨一袋面粉可多出三两面。西安人民搪瓷厂职工采取许多办法改进质量,正品率已由过去的百分之四十八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二,改变了长期完不成质量计划的情况。大华纺织厂的回花、回丝已开始逐日减少,细纱千锭小时断头也由一百一十多根减少到八十根左右,每件纱的用棉量已经下降到三百九十三斤左右,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新纪录。

辽宁一百多个建筑单位节约资金千余亿元
武汉市十月份节约用电七十七万多度
【本报讯】辽宁省一百六十三个建筑单位(不包括鞍钢),到第三季度末已节约建设资金一千四百三十九亿元。各建筑单位今年都重视降低工程成本的工作,普遍制定了降低成本的计划。在降低成本工作中,各单位注意推广先进经验,发动工人进行技术革新,合理使用建筑器材。如抚顺火电公司第二分公司工人创造翻斗机,代替了人工运输,提高劳动效率一倍;利用砂石机代替人工锯石绵板,提高效率六倍;采用磨粉加工代替石绵锯沫,仅这三项技术革新,到八月底就节约了六千九百万元。大连土建公司采用合理的水暖设计,缩短管道距离,并用水泥管代替黑铁管,仅在一项水暖工程上就节约了四亿元。
到目前止,许多单位都超额或按期实现了降低成本的计划。沈阳市建筑工程局第二、第三两公司,到十一月初旬已降低工程成本一百零六亿元。两个公司所属的工地中,有二二○、二二一等七个工地,都超过了预定的降低成本指标。第一机械工业部在抚顺的工程,实际降低工程成本数字已经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七点二。抚顺石油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由于充分利用工程原有设备和推广先进经验,实际节约资金等于工程总价百分之十九点三,大大超过了节约指标。
在降低工程成本的同时,各单位都注意克服积压建筑器材的现象。在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协助下,有四十七个建筑单位,都审核和削减了购买材料计划,核减材料价值达六百多亿元。各单位并且互相调剂了价值达两千多亿元的器材。仅沈阳电线厂一个工程,经调查库存材料,算细账后,就核减了九十亿元的材料购入计划。抚顺三○一厂工程,九月份处理了九十亿元积压材料,保证了工程资金的供应。
【本报武汉二十二日电】为了支援工业建设,武汉市工厂、机关、商店和居民积极节约用电。十月份全市节约了七十七万多度电,用这些电可以冶炼两万五千多吨钢。单是因为节约照明用电,武汉冶电业局的夜间高峰负荷降低了二千五百瓩,这些电力足够供应八万纱锭工厂的全部用电。
武汉市节约照明用电,是从七月初开始的。为了支援当时郊区排除渍水,武汉市成立了节约照明用电中心小组,领导全市用电户在不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原则下,将大灯泡换成小灯泡,并严格禁用电炉、电熨斗和霓虹灯等;在第三季共节约用电一百六十多万度。防汛结束后,各机关即在原有基础上,严格管理用电经费,工商联合会也在商户中进行用电设备登记,防止浪费电的现象继续发生,十月份又节约了四十五万多度电。
从九月份起,各工厂也在武汉市计划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了节约动力用电中心小组,消灭生产用电上的浪费现象,并改进设备降低电耗。中心小组首先以公私合营申新纱厂为重点进行测定。申新纱厂原来夜间停工吃饭时还让电动机空转,后来将电动机停下,每月即可节约用电一万三千多度;此外,改善了钢丝车上圈条盘和直立轴的磨擦,每月即可节约三千二百多度电。由于中心小组协助实现了十五项节约用电的措施,申新纱厂十月份便节约用电六万多度。中心小组又将申新纱厂的经验向全市各厂推广,并针对各厂变压器和动力设备过大的现象,进行全市设备调整,拆除了三千千伏的变压器和七百八十马力的电动机,十月份共节约了动力用电三十二万多度。各厂成本也因此降低。

大型农场勘测调查工作展开
【本报黑龙江省福利屯二十二日电】大型国营谷物农场场地的荒原上,数百面红白鲜明的测旗迎风招展,这个农场的土地勘测、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每天早晨,六、七辆汽车载着苏联专家、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测量工人们,迎着朝霞从集贤县兴隆镇(土地整理考察组驻地)出发,向着荒原的各个预定地区驶去。黄昏,闪着灯光的汽车才载着忙碌一天的人们陆续归来。
以尼·谢·马斯洛夫为首的苏联农业部土地整理考察组的专家们到达兴隆镇后,经过几天的准备,十七日便开始了对场地的全面勘测和调查工作。由于当地土地勘测工作者和有关方面提供了有力的资料,工作进展速度很快。
参加这次土地勘测、调查工作的,有以尼·谢·马斯洛夫为首的包括土地整理、土壤、水利工程方面的十四位苏联专家;还有协助苏联专家工作的中国的农学家、土壤学家、水利工程师和土地勘测方面的技术人员数十人。
土地整理的第一个工作是勘测和规划出农场的地界,进行土地面积的测量。四天来,测量小组已同时从东、西、北三个方面,环绕农场插上了许多标桩,在二分之一以上的边缘地段上,插起测旗。水利调查小组在农场所属荒原的几个不同地区,挖掘了三十多个地下水试坑,这几天初步观察了地下水的情况。他们还察看了位于农场以南三十多里对农场有密切关系的七星河目前的流量和七星河的现有堤防情况,并访问了当地老农民,初步调查出七星河的最大洪水位。土壤调查小组已结束了土壤种类的重点观察,第一批取出的土壤标本已送往有关科学机关化验。他们并开始用方格调查法,更细致深入地进行土壤种类的区分和土壤剖面的研究。他们还采集了各种植物标本,准备进行植物分类,以进一步研究土地的利用,为农场的土地规划设计准备必要的资料。

应邀去印度访问
我文化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为发展中印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中印友好关系,应印度共和国政府邀请访问印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二十一日乘车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到车站欢送的有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戏剧家梅兰芳,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
代表团在离京前,印度共和国驻我国大使赖嘉文曾在十九日举行酒会欢送代表团全体人员。
代表团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文学家郑振铎团长为首的六十七人组成,副团长为作家周而复,秘书长为作家楼适夷,团员有我国舞蹈家戴爱莲,京剧演员李少春、袁世海、叶盛章、李和曾、张美娟、黄玉华等,声乐家蔡绍序,国乐家卫仲乐、孙裕德,导演吴谨瑜和女声独唱家周碧珍、董爱琳、黄虹等。
代表团将首先到达印度首都德里,然后到孟买、马德拉斯和加尔各答等地。在印度访问期间将演出我国传统的富有民族色彩的歌舞,节目内容分声乐、民族器乐演奏、舞蹈和京剧四个部分,包括约三十个精采节目。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
邀西康四川各族参观团座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在二十二日邀请最近来北京的西康省、四川省少数民族参观团举行座谈会,交换有关民族工作的情况。参加座谈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陈其尤、李书城,参观团团长歌教(藏族)、副团长克斯木干(彝族)和参观团全体团员。
座谈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组长朱早观、副组长甘春雷主持。
参观团团长歌教和副团长克斯木干等在座谈中谈到西康省、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解放后几年来各项工作的发展和这次在内地参观的感想。他们并且表示感激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少数民族的关怀。

捷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前来我国进行一九五五年度中捷贸易谈判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贸易代表团,由副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司长基特里赫率领,二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进口局局长张化东,出口局副局长傅生麟等。
捷驻我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沙尔,参赞石密茨等也到机场迎接。

英贸易访问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英国工商界贸易访问团一行二十八人由团长、麦加利银行总经理普伦率领,在二十一日下午到达北京。访问团的部分团员和工作人员八人已先期分批在十七日和十九日到达北京。
英国工商界贸易访问团是由英国中英贸易委员会组织的,团员中有三十家英国工商业机构的代表,他们代表了英国的机器、汽车、电工器材、化学、制药等主要工业,银行和贸易公司。访问团在访问期间,将和我中国进出口公司、中国各出口公司及中国银行商谈贸易问题。
二十一日晚八时,中国进出口公司代经理曹中枢设宴欢迎英国工商界贸易访问团。

蒋贼飞机窜扰浙江沿海岛屿
【新华社浙江前线二十二日电】蒋贼飞机窜扰我浙江沿海岛屿。
二十日二十三时十五分,蒋贼飞机一架窜入田岙岛上空。我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立即开火射击,这架蒋贼飞机投下两颗炸弹后即行逃去。我军未受损失。
二十一日一时四十七分,蒋贼空军PB—四Y型飞机一架,窜扰头门山岛上空,投弹一枚,我军未受损失。

专栏:社论

积极发展信用合作社
今冬明春,全国信用合作社计划由原有的五万个(据九月份统计)发展到十五万个,做到全国百分之五十至七十的乡都有社,使参加各种信用组织的农户由原来的二千多万户扩大到七千多万户。这个计划是适应当前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提出的。
信用合作是农村合作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和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互相分工、互相联系而又互相促进,共同为发展农村的社会主义经济、逐步限制以至消灭农村的资本主义成分而斗争。生产合作是合作化运动的基本环节,通过生产合作可以逐步改变劳动农民的个体所有制为集体所有制,使农业由落后的小农生产变为先进的集体生产,逐步消灭农村的雇工剥削和资本主义赖以滋长的经济基础。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是分别从组织和掌握农村的市场方面、从调剂农村金融、发挥农村资金潜力方面,来促进生产互助合作和农业生产的发展,逐步限制以至消灭农村资本主义的商业投机和高利贷活动的。生产、供销、信用这三方面的合作是不可偏废的。如果有一方面的工作跟不上去,就会打乱农村社会主义改造前进的步伐,影响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在当前农村的经济工作中,我们正面临着的情况是:生产互助合作大大发展了,全国组织起来的农户已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今冬明春还要发展到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五。其中农业生产合作发展更快,生产合作组织已逐渐成为农村中带动一切经济工作的基本力量。供销合作的组织除少数地区以外,在全国也已普遍建立起来了。国家对主要农产品统购统销以后,供销合作社的业务和作用空前扩大了。但信用合作却是薄弱的一环。尽管在今年一年中各种信用合作组织有了很大发展,但还只是集中在少数省份,大部地区约有百分之九十的乡还没有建立起信用合作社。这种情况如果不加以改变,就会影响生产互助合作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就会助长农村的游资转向高利贷剥削和商业投机活动。这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是十分不利的。
发展信用合作对推动生产互助合作的发展和推进农业生产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知道,生产合作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必须有一定的投资。据华东几个典型乡的调查,互助合作发展较差的乡,每年需要贷款一亿元,较好的乡需要贷款一亿四千万元。如照此推算,全国有二十多万个乡,都要进一步发展生产互助合作,每年就需要贷款二十多万亿元。此外,还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个体农民的生产也是需要适当照顾的。特别是今年不少地区受到了百年未有的水涝灾害,扶助灾区农民恢复发展生产所需的资金也是一个巨大的数目。这几方面对于资金的要求是不能全部靠国家贷款来满足的。因为国家目前的投资重点首先是工业,不可能也不应该无限制地扩大农业投资。解决农业投资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迅速地大量发展信用合作社,把广大农民的资金组织起来,按照国家的计划,用来发展生产互助,增进农业生产。山西省全省信用社今年一月到五月共发放各种贷款一千五百三十三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家银行贷款数额的百分之九十三以上,这就可以看出信用合作社的力量。
发展信用合作的另一方面的意义,还在于它可以扩大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在农村金融中的地位,逐步排挤和消灭资本主义的自发势力。一年来,随着农村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全面开展,农村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发展道路的斗争更加尖锐。富农和其他的农村资本主义势力在雇工剥削、粮食囤积和商业投机方面受到限制以后,愈益加紧向高利贷方面活动,方式由公开转向隐蔽,剥削程度也更加严重。据江苏省江宁县的调查,富农们春放一担米,秋还稻谷三担,折米二百四十多斤,利息达一倍以上。特别是目前统购统销的范围扩大以后,农村的余资大大增加。而这些余资又多掌握在富裕农民手中,如果不给它找到正当出路,不是被大量浪费掉,就会更加向高利贷和商业投机方面活动。结果就会使需要借贷的贫困农民遭受到惨重的剥削,或引起农村市场的物价波动。这对生产合作的发展以至对国家的整个建设事业都是很不利的。通过信用合作把群众的资金组织起来,用来支持生产互助合作和农业生产以及解决部分贫困农民的生活需要方面去,这样就可以限制高利贷的发展。
在今后三、四个月内要建立十万个信用合作社虽然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但完成这个任务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是因为目前农村正处在合作化运动高涨的时期,广大贫困农民对信用合作不仅有迫切要求,而且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因为信用合作社的组织比较简单,它就地存款,就地发放,十分方便;而且股金不多(一般一万到三万元一股),只要稍有余资即可加入(只有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及其他剥削者不能参加)。这只要有一定的干部条件,就可以举办起来。一年来各地都或多或少地积累了办社经验,新办起来的几万个社,大部分都在解决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困难、打击高利贷方面显示了作用,在农民中已发生了良好影响。同时,一年来在办社过程中已经培养了近十万名信用合作的骨干分子,这就给今后继续发展信用社打下了初步基础。目前各地正在实行粮食、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的统购工作,农村中余资很多,正是发展信用合作社的良好时机。因此,只要我们善于利用这些条件,完成任务是完全有把握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完成计划就没有困难了。我们的困难首先在于许多领导农村工作的干部、还有少数地方党委对农村合作化还缺乏全面的、完整的认识。他们只知道发展生产合作是合作化运动的中心环节,于是就只抓中心,忽视其他,对信用合作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有的地方虽然也做了发展信用合作社的计划,但缺乏具体部署,也不组织检查;有的地区对信用合作社的发展加以各种条件的限制,不愿积极大力发展。其次,由于信用合作过去的工作基础薄弱,不少地区还缺乏建立组织和开展业务的经验,特别是缺乏足够办社的人材。而目前农村工作任务繁重,发展生产合作、实行统购统销、进行冬季生产、灾区的生产救灾等这许多工作都挤在一起,这自然也会造成发展信用合作的某些困难。但这些困难只要从主观方面加紧努力,还是可以克服的。
克服这些困难的基本关键在于各地党的领导机关,切实加强对信用合作的领导。在过去信用合作没有开展起来的地区,首先要检查和批判领导机关和干部思想上那种孤立搞生产合作而轻视信用合作的片面观点和错误态度,要全面地分析研究本地区农村合作化的进展情况,来认识农村金融问题,并借以教育干部,使他们对合作化有一个完整的全面的认识,从而了解开展信用合作的意义,提高对信用合作的积极性。在解决干部思想问题的同时,要从组织方面结合农村当前的生产互助合作工作、统购统销工作(灾区要结合生产救灾工作),把信用合作工作统一地加以具体布置,并经常进行督促检查,随时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在信用合作已经有了基础的地区,要在巩固已有的成绩当中,争取信用合作更快地发展起来,为继续开展生产合作和发展农业生产准备资金。无论在什么地区,训练办社干部和宣传信用合作政策都是开展运动的中心环节。过去的经验证明,只要有了为群众所信任并热心为群众办事的干部,信用合作政策又为群众所了解,工作就容易开展而且易于巩固。许多地方用训练一批干部、发展一批组织;用老社带新社、老干部带新干部的办法,使信用合作工作开展得很快。这些经验都是各地应当互相吸取的。
今冬明春完成发展十万个社的任务,不仅是当前农村经济工作的迫切要求,而且是明年年底以前完成全国基本地区信用合作化的重要关键。在全国完成信用合作化以后,如果信用合作业务开展得好,结合国家的农业贷款,银行按区设所,加上逐年实行统购统销的工作,那么,在过渡时期中,农村发展生产合作和农业生产的资金问题就可以得到基本的解决。所以,我们应该把当前的建社计划看成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各地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坚决保证实现这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