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匈牙利政府准备参加全欧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八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处十八日公布了匈牙利政府致苏联政府的复照,匈牙利政府已经接受苏联政府邀请,准备参加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或巴黎召开的会议。
复照说:匈牙利人民热烈欢迎苏联提出的关于缔结欧洲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鉴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发展的决定性条件是保持和平和欧洲安全,匈牙利政府特别重视并积极地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事业的努力和建议。
复照说:匈牙利历史的教训证明,日尔曼人的统治欲望曾在一个世纪中阻碍了匈牙利民族独立和民族文化的发展,而在最近几十年来,他们曾两次把匈牙利推入毁灭性的战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考虑到恢复威胁匈牙利人民的德国军国主义和新的强制合并奥地利的危险,正力求建立防止德国侵略阴谋再起的保障。
复照说:五年多以前匈牙利政府同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缔结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就是出于防止新的德国侵略的愿望。如果在这些双边条约之外,再缔结一个全欧洲国家的集体安全条约,那将是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避免军事冲突的新的有效保障。匈牙利政府认为,实现伦敦和巴黎协定,将意味着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增加新战争的危险,造成解决争论中的欧洲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的困难,并妨碍欧洲国家的发展。爱好和平的国家决不能对此旁观。
复照说:因此,匈牙利政府完全同意苏联的建议,匈牙利政府接受苏联政府的邀请,准备参加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或巴黎召开的会议。匈牙利政府希望,被邀请参加会议的各国政府能意识到以原子武器武装的德国复仇军队的危险性,并从本国人民的真正利益出发而参加会议,促进会议的成功,帮助防止新战争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德国民主报纸欢迎苏联建议举行全欧会议
许多西德报纸认为不能拒绝苏联建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国民主报纸热烈地欢迎苏联政府建议召开全欧会议的新照会。
“新德意志报”的社论指出:苏联政府的照会也送给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这是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自主的欧洲国家。报纸着重指出:德国人民特别欢迎在若干西欧国家的议会讨论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的问题以前,也就是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欧洲国家会议,因为这是符合他们的切身利益的。德国东西两部分的人民应该积极地为会议的召开而努力。
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报纸“新时报”的社论说:苏联政府再一次提出警告说,巴黎协定的批准将使欧洲的局势大大复杂化,并将使欧洲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不可能解决。一切欧洲国家的政府都应该认识到它们在这个创造历史的时刻的责任。
自由民主党的“晨报”说:苏联关于召开全欧会议的建议符合于每一个德国爱国者的切身利益。
“论坛报”、“国民日报”、“柏林日报”、
“青年世界报”和“农民回声报”等,也在社论中热烈地欢迎苏联政府的照会。
据新华社讯:柏林消息:西德各报用大量篇幅刊载了苏联政府建议召开全欧会议的照会,并且发表了评论。
一些报纸认为不能拒绝苏联的建议。汉堡的“世界报”说:“很明显,苏联关于谈判的建议是不能直截了当地拒绝的。”“法兰克福评论”说:苏联的建议需要加以最认真的考虑。苏联政府表明它要在批准巴黎协定以前举行欧洲国家会议。德国人不应该放过就恢复德国统一问题迅速举行谈判的机会,没有一个德国人有权同意拒绝这种谈判。
社会民主党的“汉堡回声”报说:莫斯科最近的外交步骤已经在小国中引起了“谨慎的乐观情绪”。该报指出:如果巴黎协定付诸实施,德国的分裂就将成为定局,而东方集团就会采取新的措施来维护它们的安全。这样的一种局势会带来什么后果是不言而喻的。
 甚至在海得尔堡出版的波恩政府联盟的报纸“莱因—尼喀报”都认为:必须同莫斯科举行谈判,首先是求得一个可以接受的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从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
其他一些报纸认为苏联的照会值得注意。西德有势力的资产阶级报纸“法兰克福寰球报”说:苏联这个照会是苏联政策中一个新步骤。
反对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的许多西德报纸也指出:必须经过严重的辩论才能拒绝苏联照会。

伏罗希洛夫高等军事学院举行毕业典礼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伏罗希洛夫高等军事学院,十七日在莫斯科的中央苏军剧院举行了学员毕业典礼。
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华西列夫斯基,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州委员会书记卡皮托诺夫、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福尔采娃,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和苏联军队的高级军官参加了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由伏罗希洛夫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库拉索夫大将主持。
马利宁大将在会上代表苏联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向伏罗希洛夫高等军事学院师生热烈祝贺。他向他们提出了在进一步提高苏联军队的战斗准备和训练方面的重大任务。
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州委员会书记卡皮托诺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接着,苏联英雄安德留申科上校代表毕业学员致答词。他保证,全体毕业学员将贡献出全部力量、知识、精力和经验,来光荣地完成共产党和政府在进一步增强苏联陆海军的力量方面所提出的一切任务。
伏罗希洛夫高等军事学院是培养苏联陆海军指挥员的最高学府。今年毕业的学员原来就是苏联陆海军的将军和军官。他们有着卫国战争的丰富战斗经验,以及关于军事指挥和参谋工作的领导经验。他们在军事学院的学习已使得他们能够更好地担负加强苏联武装力量的任务。

印度总理尼赫鲁对国大党议员谈访华意义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据德里报纸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七日在印度国会国大党议员的会议上阐述他访问中国以及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印度的历史意义。他说,他的这次访问不应当被看作是受到隆重招待的一次个人旅行,应该从这次访问对亚洲历史的影响方面来估量它的价值。
尼赫鲁总理说:重要的是拥有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两个亚洲国家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了。这两个国家的友谊不仅有助于建立亚洲和平,而且有助于建立全世界的和平。
尼赫鲁再度强调他和周恩来总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阐述的五项原则的重要性。他说,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才能按照持久和平的利益发展。
尼赫鲁总理在谈到台湾的局势时说,中国人民对台湾问题抱强硬态度。他指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已承认台湾属于中国。
尼赫鲁又说,中国在国家发展计划方面进展的速度给他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对于政府进行的各项工程的热情也使他有很深的印象。

奥地利人民要求奥政府参加全欧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要求召开全欧会议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在奥地利人民中间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奥地利民主联盟领导机构在十六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说:鉴于目前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奥地利必须欢迎苏联照会中建议的方法,去就欧洲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对德和约和对奥和约问题在内,达成真正而持久的协议。这项决议着重指出:奥地利政府应参加苏联政府建议的会议。
维也纳的和平拥护者开会讨论了苏联政府的照会。奥地利和平理事会主席布兰德魏纳教授在会上着重指出:伦敦和巴黎协定严重地威胁着我们国家的安全和和平。奥地利的切身利益要求奥地利政府毫不拖延地接受苏联的建议,并且宣布同意参加全欧会议。“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在社论里着重指出:苏联的建议对欧洲各国影响很大。这家报纸说:在三十年代,西方国家拒绝了苏联的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而希望希特勒政权的矛头会指向东方。奥地利甚至现在还感觉到这种政策的后果。这家报纸指出:德国军国主义是奥地利恢复充分主权的障碍;而各大国在全欧集体安全体系问题上得出一致意见,是解决奥地利问题的唯一机会。

朝鲜内务相发表声明
保护为促进祖国统一而活动的南朝鲜人员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相方学世在十七日发表声明说: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及其领导人和国会议员、企业家、商人、宗教界人士、国防军官兵及其他各阶层人士如以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发展南北朝鲜人民之间的经济、科学、文化、艺术、书信的交流、互相接触和友谊关系为目的,来往北朝鲜地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省将完全保障他们在全区域内通行和自由活动,并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已把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号召书发送给南朝鲜国会、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的代表、各阶层人士以及侨居在海外的朝鲜人士。
 这个号召书通过广播和邮递系统发给了总共一千六百四十三名在南朝鲜、日本、美国及其他外国的朝鲜人士。个别地寄给南朝鲜各阶层人士的一共有一千三百六十五份。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发表文章
号召南北朝鲜人民尽力进行友好接触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在十四日的“劳动新闻”上就和平统一朝鲜问题发表文章,题目是“北朝鲜和南朝鲜的代表们,让我们坐到一张桌子旁边来吧!”
文章说: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通过的号召书,规定了由朝鲜人民自己通过和平方法解决统一祖国问题的最公正和最明确的道路。因此,号召书受到了盼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的热烈支持,并且鼓舞人民团结一致展开争取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的运动。
文章接着说: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卖国贼强迫南朝鲜国会匆忙地拒绝了这个号召书。这说明他们是如何害怕正义的建议,他们是如何由于这个建议而惊慌失措。不难理解:虽然南朝鲜国会议员因怕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卖国贼的屠杀和迫害而“举起了他们的手”,但是这绝不代表国会议员的意愿。
文章又说:历史经验证明,人民把保卫和平事业掌握在自己手里,不顾反动派垂死挣扎的阴谋,坚决地向前迈进,他们将一定赢得胜利。
文章指出:利用一切办法和一切可能机会促进南北朝鲜人民之间的友好接触,保证南北朝鲜之间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保证南北朝鲜人民之间的旅行和通信的便利,采取一切措施为南北朝鲜各政党、各社会团体和各界代表以及政府当局代表共聚一堂举行会议创造条件——所有这些都是目前摆在南北朝鲜人民面前的最紧急的、庄严的全国性的任务。
文章说:全世界人民是支援我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的,因为朝鲜问题的公平解决不仅是朝鲜人民的热切愿望,而且也是一切关心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继续维持及巩固世界和平的亚洲和世界人民的热切愿望。
文章最后说:朝鲜是一个国家,朝鲜是永远属于朝鲜人的,因此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美苏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举行集会
庆祝十月革命节和苏美建交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十一月十六日在纽约举行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和苏联同美国建交二十一周年纪念的集会。集会是在美苏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主持下举行的。
理事会主席约翰·金斯伯利博士、柯利斯·拉蒙特博士和政论家艾伯特·康恩在会上发言时都谈到了有必要发展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加强世界和平。艾伯特·康恩说,对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们说来,没有比建立和保持同苏联的友好关系更重要的了。
全国理事会理事霍华德·麦利希牧师在会上叙述了理事会和反动势力镇压理事会活动的企图作斗争的情况。
最后发言的是保罗·罗伯逊,他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罗伯逊谈到了他最近在美国旅行的印象时,他说他在劳动人民中看到了日益强烈的赞成各国和平共处的情绪。罗伯逊唱了一些美国和俄罗斯民间歌曲,博得了到会者的热烈掌声。

越南人民志愿部队全部撤出老挝国境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在老挝的越南人民志愿部队已于十一月十六日夜间全部撤离老挝国境。
停战后集合在五个临时驻扎地段的越南人民志愿部队,是按照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协议规定的路线从九月底开始撤退的。其中集合在老挝南部阿速坡省孟梅地区的越南人民志愿部队,九月三十日开始分批撤离,经过老挝中部的临时驻扎地段,十一月十六日全部到达越南中部的河静省;集合在老挝北部万象省都拉贡地区的志愿部队,十月三日、五日分两批撤离,十一月六日回到越南中部的义安省;集合在老挝北部丰沙里、乌西、蒙瓦地区的志愿部队十一月十三日撤离,三天后到达越南西北的莱州省;集合在老挝北部桑怒省孟烈、苏好地区的志愿部队十一月十四日撤离,十一月十六日到达越南中部清化省;集合在老挝中部塞诺、布亚拉发的志愿部队也在十一月十四日撤离,十一月十六日夜间到达越南中部的河静省。至此,在老挝的越南人民志愿部队已全部撤回越南,他们撤离老挝比协议规定的时间提早了三天。
越南人民志愿部队在撤退时正值老挝雨季,战士们常常不得不冒着大雨翻山越岭、游泳过河或手牵手地一步步迈过深及膝盖以上的泥浆。行经荒无人烟的山林地带时,带的粮食吃完了就挖野笋吃,甚至什么吃的东西都没有,只好饿肚子。此外,他们一路上还不得不排除法兰西联邦部队和老挝王国部队的种种阻挠和挑衅行为。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越南人民志愿部队夜以继日地坚持行进。终于在规定期限以内完成了撤退,履行了停战协定。
尽管法方竭力使志愿部队和老挝人民隔离,总是把他们的行军路线安排在最偏僻的荒山野地里,但是每当他们路过有一点人烟的地方,远近的男女老少都自动跑来送行,有的还扛来刚刚砍下的甘蔗。波罗芬高原上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婆婆紧紧地抱着越南志愿战士,流着眼泪说:你们走了,但是我永远记得是谁曾陪我一块种地上肥,是谁教会我的儿女们看书识字。人们都来向越南志愿部队道别,一再叮嘱他们代向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朋友们问好。很多老人和妇女并且按照老挝人民在给最亲近的人送行时才用的仪式,把丝线拴在战士们的手腕上为他们祝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批准一批日侨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十七日讯:居住在越南的七十四名日本国民已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批准,可以返回日本。
这次遣返是根据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红十字会和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日本红十字会一致同意的建议,以及有关的人的请求决定的。由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帮助和关怀,遣返的安排得以顺利地和令人满意地实行。
上述日本国民中有一个人仍在患病,两个人还没有办妥他们的私事,因此不能和其余大部分人一起返国。
在他们离开越南回日本以前,归国日侨的代表吉田代表上述日本国民发表谈话,表示衷心感激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他在追述他们侨居在越南的状况时指出:“我们从来没有受到任何种族歧视;相反地,我们享有平等的权利,得到越南人民的亲切的帮助。”

阿富汗驻印度大使阿齐兹
否认阿富汗建议同巴基斯坦订立军事条约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十六日报道,阿富汗驻印度大使阿齐兹十六日否认阿富汗政府曾建议和巴基斯坦订立一项“联合防御计划”。
巴基斯坦内政部部长米尔扎前几天曾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订立联合防御计划的建议是由阿富汗外交大臣纳伊姆在上星期访问喀喇蚩期间首先提出的。阿齐兹指出,这些话是“毫无根据的”。
阿齐兹说,巴基斯坦报纸上登载的有关阿富汗外交大臣最近的访问的消息是“受指示而写的”。“我可以说,巴基斯坦的报纸和它的内政部部长是设法使问题混乱起来。”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全面高涨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奥·西穆涅克
今年六月底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对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第一个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一九四八—一九五三年)作出了总结。
为纪念自己永志不忘的领袖——哥特瓦尔德而被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称为哥特瓦尔德五年计划的第一个长期建设计划,是在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于一九四八年二月对反动派取得彻底胜利以后不久制订的。这个计划的目的,是按照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原则来改造和建设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经济,建设强大的工业和原料基地,以保证国家的力量和独立,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是人民力量空前动员的时期,是劳动农民群众发生变化的时期,是光荣的建设性劳动和令人鼓舞的时期。
在这个时期内,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阶级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一九四八年初,虽然实行了国有化,资本主义成分却仍占整个工业的五分之一;而在人民胜利以后,它只占整个工业的二十分之一了。人民民主制度也使农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一九五三年,社会主义成分已占全国耕地的百分之四十三,而小生产则只占百分之三十二。这证明,在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大部分耕地已掌握在那些在土地上劳作着的人们的手里了。一九四九年全国只有三十五个统一农业合作社,而在五年计划时期,小农和中农都已组织起来了。一九五四年,全国百分之四十七的农村都有了统一农业合作社。它们耕作着全国百分之三十三的耕地。在五年计划期间,贸易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九四八年以前贸易的大部分是掌握在资本家手里的。如果商品销售总额中的私营部分在一九四八年占百分之六十八点七的话,那么在一九五三年,社会主义成分在商品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已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五。
这种和集中资金于社会主义部门相联系的全国大动员,已带来了重大的结果。资产阶级用了将近一百五十年的时间才达到了一九三七年的工业水平。而在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只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超过了这个水平一倍以上。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电力生产较一九三七年增加了两倍,褐煤——百分之九十一;钢材——百分之九十。在五年计划期间,蒸汽透平生产增加了三点六倍,水压机——两倍;家庭用洗衣机——几乎增加了十九倍;家具——四倍半;丝织品——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等等。在开始铝的生产和黄铁矿的开采方面也获得了显著的成就。这样,我国经济的独立获得了巩固,已不依赖进口。
由于苏联兄弟般的无私援助和创造性地运用苏联生产革新者的先进经验,在改进技术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并且开始了新产品的生产。
在五年计划期间,出产了许多新的、主要是强大的加工车床和焊接机器,如:可以加工直径达五公尺、重量达一百二十吨的部件的旋转车床,可以加工重达二百吨、长达十五公尺余的部件的快速切削车床,以及压力达一万二千吨的巨大的压榨机,这种机器可以压榨重达二百吨的锻件。为了起重和挖土的工作,设计了多斗的挖土机,它能够在不到两分钟内装满体积达二十三立方公尺的车厢,代替一千个人的劳动。还出产了许多纺织工业用的、新的高度合理化的机器,复杂的统计与计算机,并开始大量生产测量、物理、光学与医疗器具和仪器,例如,我国出产的精密天平在世界上是第一流的。
捷克斯洛伐克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就是工业高度发展的国家之一。但是,它的国民经济和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民经济一样,是经常处在危机和不景气的威胁之下的。人民民主制度的时期是经济高涨的时期。工业生产在一九五三年按人口平均计算比一九三七年增加了近一倍半,大大地超过比利时或荷兰,并且几乎比意大利(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生产多两倍。一九五三年,捷克斯洛伐克的石炭开采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已占世界的第九位,钢产量占世界第六位。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资料的生产大约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九,而日用品的生产则增加了约百分之八十。生产资料生产的迅速增长,为所有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发展和把小农生产逐渐改变为机械化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创造了先决条件。
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的爱好劳动和忘我的行动所获得的成就,充分证明了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工业化理论的正确性。
农业方面,在五年计划期间,农作物的生产总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四,这首先是由于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例如,谷物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马铃薯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三。商品肉类的生产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增加如下:牛——百分之四十五,猪——百分之二百零二;牛奶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机器拖拉机站在一九五三年翻耕了全国百分之四十九的耕地,收割了全国百分之三十五的谷物。
对外贸易在改变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结构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对外贸易总量在五年计划期间增加了六分之一,其中对人民民主国家的份额从一九四八年的百分之三十二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七十八。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出口贸易中,机器在输出品中的比重不断增长。它在输出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从一九二九年的百分之四点五增加到一九四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九,而到一九五三年则增加到百分之四十。
国民经济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之所以能有如此全面的迅速的高涨,首先是由于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例如,仅仅在工业部门中劳动生产率就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战前的捷克斯洛伐克经常面临着失业问题,而在人民民主制度之下,吸收劳动力参加工业生产的问题已经成为在国民经济大踏步前进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了。许多原来在农业和贸易部门中的工作人员都转入了工业部门工作。已经建设了许多新的工厂,它们保证了在资本主义时期落后的各州里那些靠求乞为生的和流浪国外的人们的工作。
建筑工程在五年计划期间也增加了约百分之一百三十。同时,主要建筑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已大大地提高。一九五三年,建筑现场上的运土工作已有百分之八十机械化了。混凝土搅拌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已几达百分之一百。在从前,每逢一件巨大建筑工程完工或进入冬季时,建筑工人就要被削减,而在一九五三年,全年建筑工程的百分之十八是在冬季施工的。
国民经济在五年计划时期内所达到的成就,为同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创造了先决条件。
一九五三年中实行了货币改革,这就剥夺了那些剥削阶级残余分子手中的资金。此外,并完全废除了配给制度并数次实行了减价。其中最大的一次减价是在一九五四年四月一日。在最近一年内实行的三次减价,使居民全年节省了一百零七亿克朗(捷克斯洛伐克货币)。生活费用的价格——例如电力和煤气费以及地方运输系统中的费用等,今天都已比战前低得多了。现在全国乡村的百分之九十七都已电气化了。捷克斯洛伐克所有的村庄都已安装了电话。传染病的死亡率比一九四八年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三,比一九三七年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九。现在每七百六十人中有一个医生,而在一九三七年则一千二百一十八个人中才有一个医生。
初级、中级和高等学校的数目也大大地增加了。在五年计划期间出版了二万种以上的书籍,销行总数达三亿三千三百万册。文学、电影、音乐、美术和建筑都有了发展。捷克斯洛伐克的科学也有了新的发展。科学活动的中心就是继承着捷克和斯洛伐克学者百年来进步遗产的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
与生活水平提高和文化发展的同时,劳动人民的需求也增长了。而且他们要求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对于上等质量的消费品和发展与改善公用事业服务的要求也提高了。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一九五三年九月发布的法令中指示全体劳动人民,要在国民经济的改造和建设已获得的成就的基础上,更坚决地去完成有步骤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
强大的工业基础为大大扩大消费品生产和迅速提高农业生产——首先是畜牧业生产提供了可能。已经拟订了在最近两、三年内提高农业生产的短期计划。这个计划将大大提高国营农场工作人员、统一农业合作社社员和那些直到今天为止还是个体农民的积极性。
这一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了。在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内,销售给人民的日用品数量比一九五三年同期增加了:纺织品增加了百分之三十,鞋靴——百分之十八;建筑材料——百分之一百;黄油——百分之四十四;糖——百分之二十,等等。同时也改善了产品的质量与扩大了公用事业的服务范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总结成就时完全肯定了国家所实行的这一政策的正确性,同时也尖锐地、公开地批评了在工业、农业、运输和国家行政机构中所发生的缺点。它对一九五五年的整个国民经济工作作出了指示。
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五五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迅速提高生产和严格节约的方法,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先决条件。生产资料和消费品在一九五五年内应有同样的增长。整个国民经济都面临着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而在达到这一目的上,应主要依靠改善劳动组织,更好地动员工业中工人的潜力,要继续减少生产开支百分之四,减少原料消耗百分之五,减少燃料和电力消耗百分之十。
一九五五年内将提高居民的个人消费水平。落成的住宅数目将比一九五四年的计划增加百分之二十,将进一步扩大卫生保健和文化工作,保证继续兴建学校。
投资将集中在燃料、电力和矿产基地的扩展,并为农业、住宅和公用事业的发展保证大量的资金。
农业生产,主要是畜牧业的生产,将大大增长。为保证农业生产的高涨将提高农业的机械化程度,并增加人工肥料的供应。
对外贸易在完成一九五五年的任务中将起显著的作用。对外贸易面临的任务是扩大和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同时增加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额。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保证为对外贸易供给具有高度质量的生产品。
完成这些巨大的任务需要进一步提高所有国民经济部门中的和国家机构中的领导工作水平,在企业中实行一长制,并提高国民经济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在执行着新的任务,他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并保证国民经济进一步按比例发展,从而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