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山工人和热河承德“五一”集体农庄的庄员建立了亲密的联系。今年春天鞍山工人访问农民代表团参观了农庄,现在鞍山工人又为农庄制造了自动卷扬机,帮助农庄提高生产力。这是鞍山工人亲自到农庄安装自动卷扬机的情形。

主要产棉区统购工作开始
河南、辽宁两省农民把大批油料卖给国家
【新华社十八日讯】全国各主要产棉区棉花统购工作已经开始。今年棉花上市季节比去年稍晚,大部地区进入十月份以来,棉花上市的数量才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十六个产棉省和市(郊区),九、十两个月国家统购的棉花已相当去年同期购棉数量的百分之八十八。其中统购计划完成较好的四川省,已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五十八点七;陕西省已完成统购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六。十月以来,全国各产棉区收购数量增加很快,十月中旬比上旬平均增加百分之七,下旬比中旬平均增加两倍多。
今年,几个主要产棉地区的棉花收成情况良好。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比原计划提高。河北省邯郸专区预计可比原计划增产百分之十一左右。山东、陕西、河南等省的部分地区一般约增产一成到二成。今年新棉的质量普遍比去年提高。衣分率达百分之三十四到三十七;绒长大都在一英寸以上。不少供销合作社针对今年棉花质量的变化情况,贯彻依质论价、优棉优价政策,受到棉农的欢迎。
【新华社郑州十八日电】河南省今年花生丰收,估计可以收获花生米十二万四千吨以上,超过计划产量百分之二十。花生颗粒饱满,出仁率大,质量也比往年好。今年盛产芝麻的信阳、南阳专区虽然遭受不同程度的水灾,但后来在当地人民政府帮助下,农民们积极排除渍水、追施肥料,加强田间管理工作等,仍然获得了一定的收成。目前正是油料大量上市季节。从九月下旬到十月底,国家在河南省已收购花生米二千九百八十二吨(一部分花生油折算在内)、芝麻一万六千六百三十九吨(一部分芝麻油折算在内)。
为了做好油料统购工作,中国油脂公司河南省公司已在信阳、濮阳等五个重点产区兴建容量一千吨到五百吨的仓库,并准备了各种包装用具,加强了储存保管工作。已收购的油料,将陆续向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和加工工厂调运。全省十月份芝麻外调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一百四十八点九。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辽宁省主要经济作物地区新金、复县、绥中等县农民,开始向国家出售各种油料。
十一月以来,全省每天上市的油料作物都在一千五百吨以上。沈阳、绥中等地农民,每天卖给国家的花生都在四十万斤以上。绥中县十月份收购的花生超过计划一百九十吨。
今年辽宁省的油料作物普遍丰收,主要产品——花生的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以上,芝麻的产量也比去年增加。现在农民们正忙着摘拣和晾晒,准备把质量好的油料都卖给国家。

江苏省今年粮食增产十亿斤
农民卖给国家的新粮正源源运到上海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江苏省今年粮食产量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比去年可增产十亿斤。
继夏熟小麦等粮食作物丰收后,全省秋熟的三千多万亩水稻和三千万亩杂粮作物又获丰收。现在全省秋季粮食作物已基本收完,农民正赶打赶晒,准备出售余粮给国家。
江苏省是有名的水网地区,今年江、湖、河、荡水位都超出历史上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位。洪水期中,全省各级共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领导农民和洪水斗争;对于部分受灾的田亩及时排除积水,补种或改种了晚秋作物;对于因长期阴雨,缺少日照而引起的作物发育不良现象,也采取措施加强了田间的管理,因而获得了丰收。最易受灾的淮河下游里下河地区,今年一千二百万亩水稻平均每亩产三百五十斤左右,多的约六百斤。太湖水网地区一千万亩水稻,其中早稻和中稻一般每亩收五百斤左右,晚稻每亩收六百斤左右。徐州、淮阴等专区的高粱、玉米等作物,也都是大面积的丰收。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农民出售给国家的新粮,源源不断地运来上海。近来,每天有几百只大大小小的木船,趁潮水下落驶到黄浦江和苏州河上十几个装卸粮食的码头;日晖港车站和上海东站每天也有运粮的火车开到。自十一月上旬长江三角洲地区所产的晚熟粳稻见新后,上海市国营零售店、合作社和私商代销店普遍供应六百万市民各类品种的稻米。新米米色洁白,杂质很少。
从去年新粮普遍上市到今年粮食见新的一年来,国家对上海居民的粮食供应极为正常。在私营粮食商店内当了二十多年店员的周介人回忆一九三一年时的情况说:那年长江流域发生水灾,地主富农把粮食囤起来不卖了,向上海运粮的船只一天天减少,间或有粮船开到上海郊区就被饥饿的人群抢光;上海粮食商人又把米价从每石十一元抬高到二十四元。今年长江流域的洪水比那年更大,上海市的粮食供应却源源不断,市场没有一点波动。日前,记者访问了曹杨新村的一个工人家庭,这家有两个大人三个小孩。这个工人除上工每天在厂里吃一顿饭外,用工资的十分之一左右就足够家里买米的开支了。女主人胡彩弟每半个月拿着购粮证到国家指定的附近合作社去一次,合作社的售货员就会把米送到她家里去。

吉林省农民出卖余粮的数量不断增加
吉林省委按照多购余粮的方针布置工作
【本报讯】吉林省农民正踊跃地把余粮卖给国家。到十一月十五日,全省粮食收购栈已经收购余粮二十三万七千四百三十吨。
吉林省今年有十七个市、县粮食产量超过去年,三十一个市、县因遭受水、霜等自然灾害,产量不及去年,但全省粮食产量仍大体接近去年的水平。秋收开始不久,农民们就陆续向国家出售余粮。海龙县曙光集体农庄的庄员们,在农庄主席吴凤岐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回到农庄以后,就讨论决定除农业税、种籽、口粮等外,所剩余粮都由农庄统一卖给国家。现在这个农庄已经分配完苞米,同时已经把一万四千多斤多余的苞米卖给国家。榆树县第十一区何家村用拖拉机耕作的“五一”、“十一”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庄稼的收成普遍超过当地一般产量一千斤到两千斤。这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今年要卖给国家三十七万斤余粮。“十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一边打场,一边把黄澄澄的大豆送到国家粮栈,五天的时间便送出十六万斤。通化县农民从十月五日到十一月三日,已经卖给国家余粮八百二十多吨,比去年同时期粮食入库数量多三分之一。九台县现在每天都有五、六百辆大车到粮栈卖余粮,每天农民出卖的余粮有五百多吨;全县从新粮登市到十一月十二日,已经收购一万一千二百多吨余粮。
由于广大农民踊跃出卖余粮给国家,各地粮栈收购余粮数量日益增加。十月上旬,全省粮食收购栈共收购余粮八千五百四十二吨,十月中旬收购一万六千四百七十四吨,十月下旬收购三万一千六百八十三吨;十一月上旬,全省购粮数量增加到七万八千二百五十吨,而十一月十五日一天,就收购了一万四千八百零一吨。
为了更好地做好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共吉林省委会在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四日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会议除研究了冬季生产和生产救灾等工作外,根据多购余粮的精神,专门讨论和布置了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在生产救灾和贯彻购粮政策的基础上,做好多购余粮的工作。目前,各县正在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传达和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本报集体通讯员吉林日报编辑部)

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
我国政府代表团由北京启程去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十八日讯】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率领,在十一月十八日乘机离京前往阿尔巴尼亚。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和交际处副处长王拓等。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纳赛也到机场送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名单如下:团长李先念国务院副总理团员杨显东农业部副部长
徐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已在国外)

轻工业管理局超额完成十月份生产计划
【本报讯】轻工业部轻工业管理局超额完成了十月份国家生产计划。全局完成十月份总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七点一一,完成劳动生产率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九点一五。在产品产量方面,完成的情况非常良好,大多数产品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其中植物油完成了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九点四三,固体肥皂完成了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六点八九,罐头完成了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八八,代乳粉完成了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点九七,奶粉完成了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点一一。
各种产品产量能超额完成计划的原因,在植物油方面,主要是由于各厂提高了产油率,降低了饼中残油率,以及减少了机器事故,增加了作业时间。如上海油脂一厂,菜籽产油率由九月份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三,提高到十月份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九,菜籽干饼中残油率一般在百分之六点二七至六点三一左右(最低达到百分之六点一三),比九月份最低的百分之六点六八还要低。上海油脂二厂米糠油的产油率,也由九月份的百分之十一点三三,提高到十月份的百分之十二点一。
在产品质量方面也有了提高。如伞牌肥皂过去质量不好,最近由于初步采取了肥皂的物理性检验方法,订出了暂行合格标准和配方管理制度,修订了操作规程,加强了半成品及成品检验工作等,使产品质量有了提高,软烂等缺点已初步克服,收缩情况也好转。浓汁猪肉罐头经保温检验,绝大部分都合标准。

齐齐哈尔各油厂积极学习李川江制油经验
【本报讯】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粮食局从十月份开始组织各油厂学习李川江制油先进经验,到十一月上旬已取得显著成绩。各油厂每百斤大豆的出油率平均已达到十四斤以上,最高的已达到十五斤二两(纯油)。根据国家十一、十二两个月的加工计划,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每百斤大豆出油十二斤的指标计算,这两个月可增产豆油十三万三千多斤。
齐齐哈尔市国营、公私合营和私营油厂没有学习李川江先进经验以前,在今年一至九月份,每百斤大豆平均只能出油十一斤五两六钱,私营油厂出油率最低,每百斤大豆只能出油十斤九两八钱,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粮食局为了提高大豆出油率,在十月初组织了参观学习小组(有国营和公私合营油厂技术工人和管理干部参加),到本溪、沈阳等地油厂参观,特别是到四平市向李川江学习了先进制油方法。接着,粮食局还抽调了国营和公私合营油厂的生产股长、车间主任,以及私营油厂厂长等集中训练。经过这样学习,各厂出油率逐步提高,到十一月初就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各油厂工人学习李川江先进经验的情绪普遍高涨,正进一步展开增产节约竞赛。

大兴安岭林区四个森林工业局
提前完成全年木材生产计划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八日电】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林区的图里河、伊图里河、西尼其和博克图四个森林工业局,已提前完成了全年木材生产计划。上缴利润和降低成本的全年计划也同时完成。其中仅降低成本一项,四个森林工业局就给国家节省了一百一十六亿九千万元。
四个森林工业局的木材生产任务占大兴安岭林区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林业工人们为支援祖国经济建设,劳动情绪很高。伊图里河林区的工人们,在持续的劳动竞赛中,第三季度就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这四个林区,今年有一千五百多名工人,在大兴安岭的雨季,展开了历史上第一次的夏季采伐作业,他们战胜了大兴安岭的暑热,为完成全年任务创造了条件。在运搬作业中,今年新增加了许多苏联新机器,几百名工人学会掌握了这些新机器的技术,发挥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八日电】由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砍伐下来的木材,正大批地向南启运。这些木材主要是用作坑木来支援全国许多煤矿的增产需要的。煤矿在进行生产时,矿井下面需要大量木材作为支柱,以保证安全。
大兴安岭林区今年以来,曾以几千火车皮的坑木源源供应各地煤矿生产。为了满足煤矿冬季增产的需要,林区工人最近又订出了增产坑木的计划。到今年年底,他们为各地煤矿供应的坑木将要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林区工人们目前正在实行“分区定点”的生产办法,以提高木材产量,并使木材的规格适合于各地煤矿的不同需要。图里河林区贮木场装卸工人们实行“坑木分级归楞”的办法,提高了装车量,每人每天的装车量由二十三立方公尺提高到二十七立方公尺,使大批坑木能够顺利地调运出去。

上海港务局超额完成全年运输装卸任务
【本报上海十八日电】上海港务管理局到十一月十二日,已超额百分之一点二三完成全年运输装卸任务。目前各个装卸区正在继续开展劳动竞赛,争取更大的成绩。
上海港务局适时修改定额,开展劳动竞赛,提高了码头工人的劳动积极性。今年一月份全港每人每工班平均定额仅为五点二吨,经过九月份修改定额(平均提高百分之十九)后,全港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改进操作技术,到了十一月份实际完成的定额已比一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九。仅在第四季度四十三天内,全港码头工人即改进和创造新的操作方法四十多种,使工班效率比第三季度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一八。在这四十三天内,停泊在上海港进行装卸的海轮共一百三十二艘次,其中提前完成任务的就有一百十六艘次。
今年五月间,上海港务局在全局干部中进行了安全生产教育,提出边动员、边检查、边建设的方针,在依靠工人群众的基础上,开展合理化建议,使干部和工人加深了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的认识。各工区并建立了安全值班制度。第四季度港务局提出继续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检查,并决定各工区配备专职安全工作人员,加强现场督促和检查。这一系列的工作使安全生产情况有了改善。如十月份全局工伤事故即比四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四十点三。这对全年计划的提前完成起了保证作用。

解放军空军机群轮番轰炸渔山列岛蒋贼军
【新华社浙江前线十八日电】浙江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机队在十八日上午轮番轰炸了盘踞在渔山列岛上的蒋贼军阵地,很多炸弹都命中了北渔山岛蒋贼军的高射机枪阵地,蒋贼军的高射机枪当即被炸得发射不出一发子弹来。北渔山岛上蒋贼军的营地也被炸中,冒起了浓烟。
当我人民空军机队轮番轰炸渔山列岛上蒋贼军阵地时,正飞到大陈岛东北上空的蒋贼军飞机不敢迎战,慌忙调头向南逃去。
我人民空军机队在胜利地完成轰炸任务后,全部安全返航。
渔山列岛在大陈岛东北约一百华里的海上,是蒋贼军盘踞在浙江沿海最北的一个岛屿。岛上驻有蒋贼军“渔山地区司令部”和海匪游杂部队约一千多人,经常在我浙江三门湾和象山海面上抢劫渔民、商船,并向我沿海地区进行骚扰、破坏活动。自今年五月间我人民解放军连续解放了渔山列岛西南的头门山岛、田岙岛和东矶山岛等后,渔山列岛上的蒋贼军极为孤立和恐慌。

浙江前线部队欢呼击沉“太平号”军舰捷报
【新华社浙江前线十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海军部队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胜利,使浙江前线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受到极大的鼓舞,纷纷表示要向海军战友们学习,争取在打击蒋贼军的战斗中建立更大的功勋。
当捷报传到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某海军部队时,水兵们高兴得当即在甲板上跳起舞、唱起歌来。某艇艇长张兆举说:“这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地狠狠地打击蒋贼军。”在另一个海面上巡逻的某海军部队听到这个胜利消息后,马上集体给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海军部队写了一封祝贺信,信上说:“你们英勇地击沉了蒋贼‘太平号’军舰、自己一无损失,创建了海战中的良好范例。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你们的作战经验,提高技术,坚决为配合陆、空军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而奋斗。”另外一艘军舰上的水兵也写信向击沉“太平号”的兄弟部队祝贺,信中说:“我们热烈祝贺你们的胜利,我们一定充分做好战斗准备,随时准备像你们一样地歼灭蒋贼军。”
守卫在某前哨岛屿上的陆军战士们,在十四日早晨都兴奋地跑到山头上和前哨阵地上,一面看着蒋贼“太平号”军舰沉入海底,一面兴奋地鼓掌欢呼,祝贺海军战友们的胜利。正在打靶的某部战士们听到这一消息后,都表示要向海军战友学习,提高射击技术,消灭更多的蒋贼军。
曾经多次击落蒋贼飞机的某空军部队听到这个胜利消息后,也写信向这支海军部队祝贺,他们在信上表示要学习这支海军部队的战斗经验和作风,积极配合陆、海军为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而努力奋斗。

蒋贼“太平号”军舰沉没情景
【新华社浙江前线十八日电】守卫在某前哨岛屿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亲眼看到了蒋贼“太平号”护航驱逐舰沉没的狼狈景象,下面是他们的叙述。
十四日天明后,在波涛汹涌的大陈岛东北海面上,有一艘蒋贼军舰拖着逐渐下沉的“太平号”护航驱逐舰,缓慢地向南移动,在它旁边,还有几艘蒋贼军舰和炮艇在慌乱地来回打转。这时,“太平号”的舰头已经沉进水里,驾驶台只剩下一点点痕迹露在海面上,那根挂满旗帜的桅杆,倾斜得好像一门半升起的高射炮的炮筒。
七时十五分,“太平号”的驾驶台已经全部沉入海里,那根桅杆只剩下一个顶端露在海面上。那时在前面拖着它向大陈岛爬行的那艘蒋贼军舰慌忙地松开了铁索。蒋贼“太平号”军舰一失去依托,翘在水面上的舰尾部分就迅速地沉到大海里去了,舰上惊慌失措的蒋贼军纷纷跳水逃命,周围海面上立即浮起了很多黑点子。七时三十分,这艘美国造的一千四百三十吨的蒋贼“太平号”护航驱逐舰就全部沉入海底了。
这时大陈岛信号台上的蒋贼军还在慌乱地打着旗语,因为停泊在锚地里的蒋贼军炮艇和驳船,都吓得披上了防空伪装,在大陈岛附近乱窜。直到上午十点多钟,大陈岛上蒋贼军才从慌乱中逐渐沉寂下来。

“太平号”军舰被击沉后
蒋介石卖国集团表现很惊慌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太平号”军舰被击沉后的二十四小时内,接连举行了两次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付这种局势。蒋贼军事头目还对蒋贼海军部队发出紧急命令,要他们提防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的攻击。同时,蒋介石卖国集团还和它的美国主子商量,要求给予更多的军事援助。合众社说,“太平号”军舰的被击沉是一个“惊人的行动”,这艘军舰是蒋贼海军的骨干之一。合众社还说,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显示的攻击力量,“使得台湾的军事当局感到越来越惊慌。”美联社也说,“太平号”军舰的被击沉是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的“重大的胜利”,它“使国民党人大吃一惊”。华盛顿方面对蒋贼海军遭到的这一沉重打击也感到非常不安。据路透社报道,华盛顿方面人士表示,“太平号”军舰的被击沉“证明共产党中国现在拥有很大的海军力量”。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员柯斯特洛十四日说,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日益强大的力量,肯定会构成对蒋贼海军的
“严重的潜在威胁”。

浙江沿海民兵加强巡逻放哨协助守卫海防
【新华社杭州十八日电】浙江省沿海地区的民兵加强巡逻放哨,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守卫海防。
各沿海地区普遍建立了民兵巡逻哨,有些地区还建立了民兵海防队,在夜间到海边巡逻。宁海县某地民兵,在靠海的地方搭了了望棚,带着枪枝放哨,日夜注视着海上的动静。乐清县沿海地区以民兵为骨干组织起来的海防检查小组,严密地监视着来自海上的蒋贼军的一切破坏活动。
沿海地区的民兵积极捕捉蒋贼特务和海匪。瑞安县民兵和下海捕鱼的渔民,曾先后在齿头山、沙园等海面上活捉海匪六名,缴获短枪六支,并争取两名海匪投诚。平阳县信智乡有五个民兵在十月二十二日早晨下海捕鱼时,发现有蒋贼军的帆船向信智乡韭菜园方向驶来,他们立即上岸跑步向当地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送信,使部队在很短时间内击溃了蒋贼军一个加强排。三门县浬浦乡的民兵夜晚经常在村里巡逻,曾经消灭蒋贼特务和海匪各一人。

专栏:社论

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们要特别努力节约原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地方工业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轻工业工会工作委员会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于十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三日,联合召开了全国油脂工业先进经验交流大会。经过了充分的讨论和反复的研究,大会认为应在全国油脂工业中,大力推广以吉林省四平油酒制造厂李川江榨油法为主的一些先进榨油技术经验,以便提高原料出油率,降低饼内残油率。大会并订出了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在一九五五年为国家增产植物油脂两亿斤的计划。这是应该引起各个工业部门,尤其是轻工业各生产部门的全体职工们注意的一件大事。
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条件下,不断地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合理利用国家资源,是社会主义企业内全体职工的经常任务。对轻工业各生产部门的全体职工来说,努力节约原料,充分利用代用品,增加生产,进一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扩大社会主义积累,更是当前最迫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轻工业的产品,可以分为吃的、穿的和用的三大类。它跟人民生活有着最直接的关系。人民的购买力提高了,就要求更多质好价廉的食品和饮料,要求更多质好价廉的纺织品和日用品。我国是一个有六亿人口的大国,只要每一个人的消费水平提高一点,全国需要增加的轻工业品就很惊人。平均每人每年多吃半斤油,全国就需要增加三亿斤;平均每人每年多吃四两糖,全国就要增加一亿五千万斤;平均每人每年多做一件衣服,全国就要增加三、四千万匹布。广大人民的生活将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日益发展而逐步提高;要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就要求大力发展轻工业。但是,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大力发展轻工业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第一、我国原有的工业基础薄弱,现在必须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轻工业的发展只能是相应的和有限度的。第二、我们知道,吃的、穿的和部分用的工业原料,都是农产品。在农业、工业都很落后的条件下,要大大增加工业原料作物的生产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现代农业机械,就不可能大规模垦荒来扩大耕种面积;没有农村的合作化,没有充足的化学肥料,就不可能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又由于我国粮食的生产也有限,所以不能用减少粮食种植面积的办法来增加轻工业原料的生产。目前轻工业原料不能满足发展轻工业的需要,这种情况在短期内是不能完全克服的。明年是我国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根据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的需要,轻工业必须有一定的发展,但是,今年许多经济作物的生产却因遭受水灾而没有完成计划,轻工业原料不足的情况将更加严重。因此,轻工业部门的职工努力节约原料,发掘各种原料资源,扩大代用品的使用范围,以增加轻工业品的产量和新的品种,就是更加重要的任务了。
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是解决我国工业发展赶不上人民生活的需要、农业发展又赶不上工业发展这个矛盾的根本道路。目前,国家对粮食、食油、棉布等轻工业品实行计划供应,以及有计划地发动农民增加经济作物等,都是为着克服这个矛盾,为着保证人民生活的适当需要,为着稳定市场而采取的有效措施。这些措施是很必要和适时的,是获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的。但是,如果轻工业部门的职工能够大力节约原料,能够以同样数量的原料,制造出比从前更多的质量更好的产品来,那就可以适当增加若干工业产品的计划供应数量。就可以使人民得到更多的轻工业品。
轻工业各生产部门的职工们努力节约原料,增加生产,还可以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积累大量的资金。如果全国纺织企业能把每件纱的用棉量平均降低两斤,则全国全年节约的棉花可以纺二万多件纱,用这些纱来织布,足够六百多万人每人做一套衣服,给国家增加的收入可以建设三个具有五万纱锭一千台布机的纺织厂。如果榨油工人能在每一百斤原料中平均多榨出一斤半油,全国一年增加的食油足够数千万人一年的食用,可给国家增加很多收入。这两个例子说明了每一个工人都注意节约,克服浪费,对于增加国家的积累就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种认为“个人节约没啥用”、“浪费点不算什么”的思想都是错误的,应该克服。
几年来,轻工业各生产部门也跟其他工业部门一样,由于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的逐步提高,由于企业管理工作的逐步改善,在节约原材料,利用代用品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成绩。但是,浪费原料的现象还很普遍,在某些企业里甚至是很严重的。这表现在用一样质量的原料制造一样的产品,往往由于工人技术高低不同、生产管理好坏不同,各个工厂所耗费的原料数量不一样,同一个工厂内各个生产小组所耗费的原料数量不一样,这一个月份跟那一个月份所耗费的原料数量也不一样。以每一件纱的用棉量为例,先进工厂只用三百九十斤到三百九十三斤,不少工厂却用四百斤左右。华东纺织管理局所属各厂今年九月份每件纱平均用棉量,最高的比最低的多十二斤。如果我们通过总结和推广先进部门或先进单位的经验,把各个工厂的原料耗用量降低到平均先进定额的水平,各个小组的原料耗用量都努力向先进小组看齐,那么,原料的消耗量降低,同样数量的原料就可以增加出更多的产品来。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业厅所属各油厂推行了李川江榨油的先进经验后,平均每一百斤大豆多出一斤到两斤油,每一百斤棉籽多出两斤油,每一百斤花生多出四斤到五斤油。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一些油脂工厂初步推广这个先进榨油经验后也有类似的结果。
轻工业部门节约原料的潜在力量是很大的。广大的职工群众经过了总路线的学习,经过了关于宪法草案的讨论、关于粮食、食油、棉布、棉花统购统销政策的教育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文件的学习,社会主义的觉悟已进一步提高。只要党和工会组织对职工讲清节约原料的意义,只要企业的行政领导善于总结和推广先进的技术经验,并相应地改善企业的管理工作,切实克服官僚主义,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们就能充分发挥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充分利用我国资源,为努力节约原料,以便用同样的原料制造更多、更好、更便宜的产品以供应人民的需要,并为国家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而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