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兰政府发表声明支持苏联建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华沙十七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它和苏联政府就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会议一事举行的商谈中所表示的态度发表声明,认为苏联关于全欧会议的建议创造了解决有关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加强和平的国际合作的真正机会。
声明首先指出:和一切欧洲国家的人民一样,波兰认识到伦敦和巴黎协定所包含的威胁。在希特勒占领者手中遭受过巨大的生命、物质及文化财富的损失的波兰人民,不能消极地坐视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
声明接着指出: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曾不止一次地同各大国以及和德国接壤的各国政府接触,以便寻求保证欧洲安全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法。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在今年三月九日和八月八日两度发表声明,支持苏联提出的欧洲集体安全的主张。欧洲各国的政府和议会必须决定它们是否赞成和平解决欧洲问题,决定它们是否能够接受关于召开一个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会议的建议。
声明说:如果由于巴黎协定被批准,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实现了,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不得不和其他政府一起考虑采取巩固它的国防和安全的措施的问题。造成这种局势的责任将完全由那些使得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成为可能的国家来担负。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苏联政府在照会中提出的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讨论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全欧会议的建议,创造了解决有关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加强和平的国际合作的真正机会。

英共要求政府接受苏联建议举行全欧会议
英国和平委员会号召人民反对批准伦敦协定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伦敦十六日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十五日发表声明。声明指出:苏联照会“为使欧洲问题得到长久的、和平的解决提供了巨大的新机会。英国应当立刻接受邀请,并且利用自己的影响使会议成功。这是西欧各国政府正在奉行的重新武装德国的灾难性政策的替换物。”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英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议员们在议会讨论时投票反对重新武装德国。
声明斥责准许德国重新武装的伦敦协定出卖英国和全世界的安全,也出卖所有德国的和平拥护者和整个德国的工人运动。
声明指出:许多议员的心里是很明白伦敦协定的含义的。目前的时刻很紧急。每一个议员都应当挺身而出根据自己的信念发言。德国不应当重新武装起来,每一个有这种想法的人都应当说出这一点来,并投票赞成这一点。
英国和平委员会在声明中同时向一切政治党派、工会组织、合作社组织以及工厂和城乡各地的全体和平拥护者发出号召:在最近几天内说出自己的话来,并以集体或个人的名义要求代表他们的议员反对这种大家都认为是对英国和世界蕴藏着可怕的危险的措施。

法民主报纸和政界人士赞成举行全欧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各报十分重视苏联政府关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全欧会议讨论建立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的建议。
“人道报”拥护举行全欧会议。它写道:“法国必须把握住所提供的这个机会来阻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并肯定地保证我们的安全。”
“解放报”着重指出:苏联照会证实了苏联多么重视武装波恩德国的可能后果。法国应当立即决定它的选择;接到建议的各国政府如果规避或拒绝这个建议,决不能不引起舆论的反对。这家报纸认为必须在和东方谈判之前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的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实在的理由的。它主张延期举行法国国民议会原定在十二月十日开始的关于批准这些协定的辩论。
与各民主报纸相反,资产阶级报纸主张对苏联政府的照会作否定的答复。
“费加罗报”虽然认为有必要同苏联谋求共同的协议,同时却主张拒绝苏联的建议。
“法兰西晚报”在谈到某些外国报纸扬言即使在巴黎协定获得批准以后苏联政府也愿意进行谈判时说,这种说法“未免过于乐观了”。
“十字架晚报”在评论苏联照会时说,“尽管波恩官方人士采取冷静的态度”,苏联照会“已经在西德引起震动”。
“星期日报”说:“苏联这一次不只向三个大国说话,而是向二十三个欧洲国家说话。苏联不仅提出了统一德国这个问题,而且提出了关于整个欧洲安全的更广泛的问题。”
“世界报”指出:“西方声称苏联将会容忍武装德国,这种说法未免提得太早。”这家报纸表示赞成裁减军备政策。它说:“如果双方都摈弃这条
(裁减军备的)道路,那么人们将简直不能对和平共处抱有一点点信心。”这个报纸并且说:“我们已经开始认识到,新的军备竞赛将会为整个人类的前途带来怎样的后果。”
“战斗报”认为:苏联可能会召开只是由那些接受苏联建议的国家参加的会议。报纸说:“那些急忙说这个照会‘没有新的东西’或是把这个照会纯粹看作在目前达到恐吓目的的手腕的观察家们实际上是有点过于急躁了。”
“巴黎激进新闻”认为苏联照会的目的是召开东欧国家的会议,来建立同北大西洋集团对立的东欧集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苏联照会在法国某些政界人士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应。
国民议会副议长巴列夫斯基(社会共和党)说:
我认为:拒绝关于召开新的巴黎会议的建议
“是没有理由的”。巴列夫斯基说,这尤其因为“苏联并没有对考虑集体安全建议的问题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丹尼埃·麦耶已经表示赞成对苏联照会给予积极的答复。
“战斗报”指出,苏联建议加强了一些主张在辩论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以前先同苏联谈判的议员们的地位,这些议员对苏联的照会获有深刻的印象。
“战斗报”说:在这方面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的,是一部分受戴高乐将军积极支持的社会共和党人和以赫里欧和达拉第为首的一些激进社会党人。

民主德国第二届人民议院举行第一次会议
选举狄克曼任人民议院主席,批准格罗提渥任总理
【新华社柏林十七日电】最近选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人民议院十六日在柏林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到会的有新选出的各专区和大柏林市的人民议院的代表四百多人。会议由代表中年龄最长的(七十五岁)奥托·布赫威茨主持。他在简单地叙述了人民议院过去四年的工作后说:本届人民议院的目标仍是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保证欧洲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努力。
到会的代表一致选举狄克曼重任人民议院主席,并选出统一社会党的代表马特恩为第一副主席以及其他六名副主席。
大会并批准了格罗提渥重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的任命案。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上
乌布利希报告恢复德国统一等问题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六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十二日在柏林举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会上作了报告,题目是“第四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执行情况和人民选举之后的任务”。
乌布利希首先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一向努力团结全德一切民主力量以解决在民主和和平的基础上复兴德国的伟大的民族任务。在最近举行的人民选举之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政权已更进一步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成为争取欧洲和平的斗争中的更加可靠的堡垒。
乌布利希在报告中着重评述了巴黎协定,指出巴黎协定意味着使德国长期处于分裂状态,并且是对欧洲和平的直接威胁。乌布利希说,当前主要的任务是:整个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德国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共同来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反对巴黎协定的实现。乌布利希说,我们号召西德一切和平力量为抗议巴黎协定、抗议把西德变成美国的保护国而展开广泛的运动。
乌布利希也谈到争取德国人之间达成协议,以从速恢复德国统一的任务。他说:重新统一德国是一切德国爱国者目前最首要的要求。他们要求德国两部分的代表进行谈判和举行四国会议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要求通过筹备和举行全德民主选举,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应当经过德国两部分的代表的一致同意,来解决关于举行全德选举的问题。应当用双方协商的方法来决定选举制度。而在协商全德选举条件的问题时,应当参考魏玛共和国的选举制度。
乌布利希接着谈到波恩政府对西德民主组织,首先是对德国共产党所采取的反动的镇压措施。他说:我们认为,加尔斯卢合法院对德国共产党的审判是在政治上反对恢复德国统一,它向全世界暴露了波恩政府的反民主目的。反对迫害德国共产党的斗争是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的一部分。
乌布利希接着谈到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他说:保卫德国的安全的最好办法是在全德国建立民主制度,使德国能同欧洲和欧洲以外的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使德国能参加全欧集体安全条约,在德国恢复统一之前由德国两部分参加这个条约。
乌布利希指出:波恩政府执行的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必将引起西德阶级斗争的尖锐化。由于巴黎协定,波恩政客当中现在就已发生了严重的分歧。
乌布利希说:在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政策的斗争中,起先锋队作用的是德国工人阶级。我们相信,西德工人阶级的大多数人将一致坚决地为反对实现巴黎协定而斗争。凡是为了建立工人阶级同一切和平力量的联盟以反对波恩军国主义者而作的努力,我们都将给予支持。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的共同敌人就是西德军国主义者和美、英、法占领者,他们想把德国推向战争的道路,使德国人民遭到原子战争的死亡威胁。
乌布利希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问题。
他说:我们处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过渡时期。同时,我们应该本着下列原则行事:我们的政策应该始终符合于为建立一个统一、民主的德国而奋斗的战略和策略,应该估计到,由于祖国的分裂,我们碰到了一定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困难。国家政权的任务就是发展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扶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和渔业合作社的发展,同时还要扶助农民、手工业者和雇主从事增加消费品的生产。在发展农业和手工业合作社时,应严格遵守自愿原则。
在经济部分的报告中,乌布利希还谈到生产中的节约制度、以及国民经济中实行经济核算制等等问题。

越南和蒙古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十七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日就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事发表声明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黄文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奥其尔巴特进行谈判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外交代表。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我代表团到达斯德哥尔摩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电】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刘宁一率领下分批在十五、十六两日乘飞机到达斯德哥尔摩。
到机场欢迎的有瑞典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瓦伦纽斯、瑞(典)中友好协会会长林曼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
我国驻瑞典大使馆参赞陈肇源也到机场欢迎。
十六日到达斯德哥尔摩的亚洲国家代表还有:朝鲜代表韩雪野、日本代表松本治一郎、越南代表黎廷探等。

美国对苏联的建议表示恐惧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告诉记者们说,国务院已经接到苏联政府十三日的照会,并且正在研究这份照会。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说,国务院发言人已经仔细研究过在莫斯科发表的苏联照会,从一切迹象判断,国务院发言人仍然持有国务卿杜勒斯的意见:在西德参加大西洋联盟的问题最后正式解决以前,和苏联人进行欧洲重大问题的谈判不可能获得成功。
海托华推测如果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拒绝苏联政府的建议,苏联将会采取什么步骤。他认为苏联显然会在莫斯科召集一个响应苏联建议的各国的会议,并且可能会在这个会议上缔结某种可能是东方用以和大西洋联盟相抗衡的条约。
美国“官方人士”的反应是另外一些认为美国将拒绝苏联建议的观察家的评论的主题,这些“官方人士”在谈话里武断苏联的照会是一种“宣传手段”,它的唯一目的是要分化西方国家的“阵线”,阻挠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纽约时报”在第一版登载了一条题为“华盛顿对苏联的建议表示冷淡”的电讯,这条电讯指出:美国早先对在批准巴黎协定以前举行四国会议的建议所表示的拒绝,“也适用于目前建议中的全欧会议”。
美国“官方人士”和报纸发表的言论使人毫不怀疑,美国是在设法为其他国家内和他们志同道合的人们对最近苏联建议的反应定一个调子。但是,登载在许多美国报纸上的来自欧洲各国首都的电讯,反映了一种显而易见的恐惧,唯恐苏联关于召开全欧会议的建议会得到西欧各国公众和统治集团的良好反应。为此,“纽约时报”记者施密特在谈到外交官员的意见时说,正式拒绝苏联的建议是最容易不过的事,而要对付苏联建议在欧洲产生的影响那就困难得多了。

美总统把巴黎协定提交参院
企图向法国和西德议会施加压力
【新华社十七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十五日向美国参议院提出咨文,要求参议院批准十月间在巴黎签订的所谓结束对西德“占领制度”议定书和吸收西德参加北大西洋集团议定书。这是在巴黎会议上签订的关于武装西德的一系列协定中需要提交参议院批准的两个文件。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指出,在所谓结束对西德“占领制度”议定书生效后,美、英、法三国仍保持有在西德驻扎军队的权利。他说,这些协定的目的是使西德的“军事力量将同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的军事力量合并起来,使得德国贡献的军事力量根据共同的需要发展和使用”。他要求参议院在明年一月开会时迅速就批准上述两个议定书问题采取行动。
消息透露,艾森豪威尔采取这个措施,用意在向西欧国家,特别是法国和西德议会施加压力,要它们迅速批准巴黎协定。

联大特别政委会结束关于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讨论
决议把各种提案送交安理会考虑处理
【新华社十七日讯】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在十五日结束了关于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讨论。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想强使委员会通过片面地支持他们所中意的国家参加联合国的提案,结果没有成功。委员会一致通过了阿根廷、印度、古巴和萨尔瓦多四国的联合提案,建议把所有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交回安全理事会作进一步考虑并作出积极的推荐。提案同时规定让“斡旋”委员会继续进行工作,会同安全理事会尽最大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可能时在本届会议期间,或至迟在第十届会议期间,向大会报告它的工作结果。
在委员会进行一般性辩论的过程中,一共提出了三个提案和一个修正案。
苏联代表团根据联合国应当向所有符合于宪章要求的国家开门,而不问它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的精神,提出一项提案,建议大会要求安全理事会重新考虑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芬兰、意大利、葡萄牙、约旦、爱尔兰、奥地利、锡兰、尼泊尔和利比亚等十四国的申请,以便作出同时接纳这些国家参加联合国的推荐。
阿根廷、古巴和萨尔瓦多三国代表团提出了另一个提案,建议安全理事会应该让奥地利、爱尔兰、意大利、利比亚、尼泊尔、葡萄牙、芬兰、约旦、锡兰和日本加入联合国。美国代表团对这个提案提出的修正案,甚至要求把南朝鲜和保大越南也列进去。这个提案以及美国的修正案,反映了西方国家长久以来在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所坚持的片面态度,也就是要排斥像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蒙古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这样的民主国家。西方国家的这种态度,在委员会讨论过程中受到了印度、印度尼西亚、叙利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代表团正当的批评。
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和泰国的代表团提出了一个要求接纳老挝和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的提案。苏联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在讨论中曾指出,把这些申请推迟到根据日内瓦协定最后解决整个印度支那问题以后再加以考虑才是适宜的。
在委员会结束了一般性辩论并开始讨论提案后,阿根廷、印度、古巴和萨尔瓦多四国提出了它们的联合提案。苏联代表团对这一提案表示支持。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发言指出,苏联提案建议同时接纳十四个国家加入联合国,是符合联合国的普遍性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的。如果通过了苏联提案,联合国就可以克服在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的不正常状态。同时,索波列夫又强调说,苏联代表团愿意尽一切力量继续寻找本着合作和谅解的精神解决这个重要问题的办法,因此,苏联代表团将投票赞成这个提案。
许多代表团表示希望首先表决阿根廷、印度、古巴和萨尔瓦多的提案,因为这个提案的目的是要促使讨论中的问题本着联合国应当具有普遍性的精神来解决。印度代表动议优先表决这一提案。尽管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在内的一些代表团竭力阻挠,印度的动议还是通过了。阿根廷、印度、古巴和萨尔瓦多的提案于是首先进行表决,并得到一致通过。这样,大多数代表团就表明了,它们希望这将使在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所产生的局势得到缓和,并有助于获得建设性的解决办法。
为了同一目的,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代表团联合提出一项提案,建议把所有其他提案和修正案都送交安全理事会。美、英、法和澳大利亚的代表团反对这项提案,再一次企图强使委员会就偏袒他们所中意的国家的提案进行表决。但是委员会以二十五票赞成、二十四票反对、六票弃权,通过了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联合提案。

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大赠送”
十月二日出版的美国“民族”周刊,用整整一期的篇幅,从各个方面揭露了艾森豪威尔政府对垄断资本施行有计划的“大赠送”。
根据“民族”周刊的不完全统计,自从一九五三年一月起到今年八月底国会休会为止的六百零八天当中,美国政府通过各种“赠送”办法,使垄断资本的收入增加了八十一亿美元,平均每天增加一千三百万美元。
美国政府推行这一“大赠送”计划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民族”周刊列举这些方式如下:提高公债、证券、农产品贷金和房屋贷金的利息,使大银行、保险公司和大公司的利润增加了六亿八千五百万美元;将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佛罗里达和加利福尼亚州海岸附近海底的石油蕴藏交由石油垄断资本开采,而使它们增加三十亿美元收入;对私营公用事业公司实行减税,使它们的利润增加二十八亿美元;增加航空公司的补贴金二百万美元;由于取消监督,贱价拍卖人造燃料工厂等等,使经营公用事业的垄断资本获利六千八百万美元;将氦气生产转交给私营企业经营,使它们获利一千五百万美元;准许一家私营电力公司代替由美国政府经营的田纳西水利管理局在一个地区输电,而使这家私营电力公司获得一亿四千万美元收入;通过税制“改革”,使资本家增加利润十四亿美元。此外,最大的一笔“赠送”是,美国政府根据一九五四年原子能法允许私人资本经营原子能企业。
“民族”周刊承认它所估计的“赠送”的数字是最保守的。它说,例如,原子能的“赠送”就无法以美元数字来衡量,其他很多小规模“赠送”也没有统计在内。依照“民族”周刊的估计,开采海底石油将使石油资本家获利三十亿美元,而另一位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华莱斯·布拉特博士则估计,石油资本家这笔收入将达三千亿美元之多!
“民族”周刊指出:两年来,美国政府对垄断资本实行的“赠送”计划,在美国历史上是
“无与伦比”的。而且,在今后的两年内,这种“赠送”,可能更加肆无忌惮。“民族”周刊说,现在仍在美国政府手中或由美国政府经营的价值一百亿美元的各种物资和企业,如战略物资储备、军火工厂、原子设备、剩余农产品、船只、房屋设备等,都将尽速地“赠送”给或转让给私人企业。(新华社)

美国在“反共”旗帜下在亚洲的扩张
苏联 库德里雅夫采夫
为了判明美国在亚洲的政策的实质,只要提到最近的一些事实就足够了。
日本领土上驻有美国占领军。为了不撤出这些军队,美国同日本签订了一系列的协定,这些协定使美国军队无限期地驻扎在日本,并使美国能够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平等的协定应该包含平等的义务。但是,在美国并没有日本军队,也没有日本基地,更没有可以自由地周游美国和随心所欲地视察一切的日本使节。这些事实说明,美日之间的协定是单方面的,这些协定仅仅对日本一方发生作用。
其次一个事实是,在一九五○年美国对中国的台湾岛加以实际上的占领,他们宣布,不准许中国军队登陆台湾,虽然这种声明意味着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距离美国这样遥远,根本谈不上它会对美国有什么威胁。美国侵占这个岛屿,是为了把它用来充当进攻中国大陆的基地。最近发生的事实就证实了这一点。这些事实说明,正是美国的武装力量渗入到亚洲来,而不是相反。
再次,美国实际上拒绝了参加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工作。而在日内瓦会议就这一问题终于取得协议以后,美国又企图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拖进它在亚洲的战争计划的圈套。甚至在印度支那停战协定还未完全生效的时候,美国就在马尼拉宣布了它想把三个印度支那国家拖进东南亚军事集团的意图,并同法国缔结了所谓“援助”这些国家的协定,而且这个“援助”还具有军事性质。这就是事实,它说明了美国对印度支那各国内政的干涉。
美国在亚洲的扩张政策也可以在美国同李承晚之间的军事条约中得到说明,这个条约是朝鲜统一道路上的障碍之一。在美国给予巴基斯坦军事“援助”的协定和在美国怂恿下签订的土巴军事协定以及其它许多事实中也都可以得到这样的说明。
美国的政客们硬说,美国在亚洲的一切措施都是似乎由于共产主义在亚洲加诸美国的威胁所引起的。但是,还在不久以前,军国主义日本的统治集团就曾图谋在“反共”的旗帜下在亚洲进行它的武装侵略,这也是事实。他们在这面旗帜的掩蔽之下,曾经强占了中国的大部分领土以及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和马来亚。大家都清楚地知道,根本谈不到对军国主义日本的任何“共产主义”威胁,因为当时在中国还是蒋介石国民党的政权,这个政权始终是受美国的支持的;在泰国是那些为美国认作是自己的同盟者的集团统治着;在菲律宾,统治权也是掌握在那些得到美国各方面支持的人们的手中。大家也都知道,在太平洋战争开始时,军国主义的日本袭击了珍珠港。因而,如果暂且相信美国现在在亚洲的扩张是为了同共产主义作斗争,那末,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是支持了共产主义了,因为它曾经参加过对标榜“反共”的军国主义的日本的斗争。所有公正的观察家都会看出美国的这种论调是荒谬绝伦的。可见美国的所谓“反共”也就是掩饰它自己扩张的目的的一面旗帜,这和过去军国主义日本所进行的把戏如出一辙。例如,不久以前,美国在亚洲建立了名为
“东南亚防务条约”的军事集团。在这件事上,美国的扩张主义也就暴露无遗了,因为事物的逻辑本身应该是,亚洲对任何威胁的防御要由亚洲人民自己来组织。但是参加“东南亚防务条约”的,主要的却并不是亚洲国家。亚洲国家只有巴基斯坦、泰国和菲律宾参加,而这几个国家的手脚都是被美国紧紧地束缚着的。
但是主要的问题还不在这里。主要的问题在于:获得了自由的亚洲人民渴望和平,他们丝毫也不希望被卷入任何新的战争。因此,他们绝不会威胁任何人,也根本不想去威胁任何人。
无论谁都不能否认,只有中国的人民政权才保证了这个饱经由外国势力所煽动的数十年内战惨祸的国家的和平生活。中国现在正忙于巨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战争对于中国说来,只能是建设新生活的一种障碍。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然而,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追随者李承晚、蒋介石之流却不甘于给它安宁,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那末,这和“反共”有什么相干呢?可是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种各样的挑衅活动都是在“反共”的旗帜下进行的。
同样,如果没有美国及其附庸李承晚集团的破坏,朝鲜早就成为一个统一和繁荣的国家了。朝鲜人民期望和平,因为在经过长久的殖民压迫之后,朝鲜已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它需要和平,就像需要空气一样。谁又能够相信,朝鲜人民会威胁到美国呢!
试问,这和“反共”又有什么关系呢?
或者,以印度支那人民为例,他们面前现在已展开了和平发展的可能性了。除了不希望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而现在又企图把印度支那拖进“东南亚防务条约”的美国的干涉以外,还有谁来妨碍印度支那人民去治愈长期战争所带给他们的经济和文化的创伤呢?
美国利用“反共”的旗帜来掩盖它自己在亚洲国家中的军事和政治的渗入,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美国统治集团利用“反共”的名义,还为了要把亚洲国家的经济置于它的控制之下,并侵占这些国家内的原料富源。
美国竭力证明,他们是反对殖民主义的。但是,他们所以这样做,只是为了要把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家的经济势力从亚洲排挤出去。美国所以对东南亚发生兴趣,也就是因为那里有着丰饶的工业和战略的资源。
美国的垄断资本家力图攫取英国、法国和荷兰垄断资本在榨取亚洲国家自然富源中的地位而代之。
正是为了要把亚洲国家的经济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美国才利用“反共”和“援助”等这些欺骗的口号。
巴基斯坦的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最初美国答应了对巴基斯坦进行“援助”。现在,虽然巴基斯坦的国境并未发生任何事件,而美国却要求它大大地增加军队。这一切都是在“反共”的口号下进行的。不仅如此,美国还要求巴基斯坦的内部生活作相应的改变。在那里,制宪议会被解散了,而与此同时,美国垄断资本家在巴基斯坦经济中的投资也越来越多了。
一切尚未丧失客观地分析事实的能力的人都能认识到,美国的所谓“反共”的目的只是隐藏它在亚洲的真正的扩张而已。为了要证实这个结论,不妨对照一下美国现在所谓的“反共”和不久以前军国主义日本的统治者们所谓的“反共”的事实;对照一下现在亚洲人民正在进行着的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和美国利用建立军事集团、鼓励为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之流的挑衅来破坏亚洲人民的和平劳动的事实;对照一下亚洲人民为了和平、繁荣的利益而要求相互合作的愿望和美国促使一些亚洲国家去敌视另一些国家,并使它们成为美国扩张主义的牺牲者的阴谋。
所有这些都使我们有理由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所谓的“反共”正是对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