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北省全面开展冬季作物播种工作
贵州省扩大油菜和小麦播种面积
湖北省已全面开展冬播工作。全省计划冬播作物共四千一百多万亩,比去年冬播面积扩大百分之八。其中粮食面积扩大百分之六点六,油菜面积扩大百分之四十四点一。据十一月上旬统计,全省已经进行冬播的面积占计划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其中油料面积占计划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四。
现在,湖北省各地正在加强对冬播工作的领导。中共襄阳地委发出指示,要求各县以育苗移苗的办法来扩大油菜种植面积。黄梅、广济等九县,已召开区委书记和区长会议,要求统购要结合冬播进行,突击完成冬播任务。咸宁县发现十六个受灾乡有重副业轻农业的偏向后,专门召开了灾区干部会议,布置冬播生产任务。最近,各地发生程度不同的旱象,已严重影响了冬播生产,各地干部正积极领导群众抗旱。黄陂县天井乡干部组织群众三百多人车水灌田,抢耕抢种。应城县河边乡党支部组织群众一百多人,挑水打土点种,已抢种一千二百多亩。
湖北省财经部门为了协助冬播工作的进行,已拨出七千多万斤冬播作物种籽和六千多万斤肥料。
(本报湖北记者站)×××
贵州省各族农民扩大播种油菜和小麦。目前全省大部即将完成秋种的地区,油菜和小麦的播种面积一般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以上,有些地区油菜播种面积还扩大了百分之七十到一倍左右。过去很少种植小麦的高寒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今年也普遍播种了油菜和小麦。
各族农民在秋种中,普遍改进了耕作技术,多施了肥料。边远的望谟县少数民族农民,种油菜和小麦时,大部将撒播改为点播,并施了大量肥料。台江县苗族自治区的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积粪肥和草肥一百三十四万斤,准备作追肥用。
(新华社)

新疆省油料作物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二成
新疆省油料作物的总产量今年可达一亿三千三百多万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为了完成今年油料作物播种计划,各地在不减少粮食作物和适当扩大棉田的情况下,除用熟地种植油料外,并利用沙荒、旱地、重槎及田边等隙地种植向日葵、红花、蓖麻等,超额完成了预定计划百分之八点八。今年各地也注意改进油料作物的栽培管理技术。过去各地种胡麻往往多年连作,因而病虫害严重,产量很低,而且耗费地力特别厉害;今年各地除改变连作、精选种籽,提早播种和加强田间管理等技术措施外,并且还多改种产量高的油菜。全省今年油菜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四十五强。各地对向日葵的种植,不仅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并注意选种和田间管理工作。今年主要油料作物区都获得了丰产。乌鲁木齐、昌吉、伊犁等地的总产量都超过去年百分之四十至八十,哈密和阿勒泰两地超过去年的一倍以上。

浙江省超额完成十月份收购棉花计划
浙江省十月份棉花收购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七六;到十月底止,已有十二万六千多担新棉运往城市和工厂。
广大农民受到关于棉花统购政策的教育,认识到把棉花卖给国家是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支援解放台湾的爱国行动以后,售棉热情很高。许多农民一面采摘新棉,一面集体售棉。目前,全省每天平均收购新棉四十五万斤左右;慈溪县海晏收棉站已由每天收购二万斤增加到四万斤,海宁县黄湾乡发起爱国售棉运动以后,农民售棉数量比以前增加了将近四倍。有些地区的收棉站原来在九月份没有完成收购计划,十月份已经完成了计划。
各地供销合作社收棉站积极改进业务,便利农民售棉。馀姚县白沙收棉站改进验收籽棉的方法,工作效率提高了大约百分之五十,节省了群众卖棉的时间。坎墩收棉站验货时正确掌握了价格政策,受到农民的赞扬,并鼓励了棉农出售好棉。坎东十村的农民在售棉时,拣选得很仔细,出售的棉花大部分是上级或优级。

陕西省大荔县黄甫村农业生产合作社
按照国家计划出卖农产品和安排生产
陕西省大荔县黄甫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按国家计划出卖农产品和安排生产。
黄甫村农业社在夏收后即按照国家统购统销规定把小麦卖给了国家。秋季社里所种棉花、花生都是以随收、随晒、随售的办法及时卖给国家。目前已卖出籽棉二万六千斤,花生六万一千多斤。
社里根据国家要什么种什么的要求,业已在生产安排上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小麦保持原来的面积。用挤掉的十七亩瓜地,把预留棉田由一百七十亩扩大到一百八十七亩;用开垦荒沙地的办法,使主要油料作物花生地由原来二百五十亩增加到三百亩。为了有效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全部棉籽和花生种籽都经过粒选。预留棉田在秋收以后将组织一次十吋的深耕。此外,这个社冬季准备买羊一百只以增加肥料,争取棉地、花生地(新垦五十亩除外)能普遍上一次底肥。(李世季)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职工
在技术革新中解决提高生产的关键问题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以来,解决了一些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从六月份到十月下旬,该厂已发布了课题十八个,完全解决的有两个,基本上解决了的有六个,其余正在研究解决中。这些课题都是根据车间作业计划中存在的关键问题,经过分析研究而确定的。如第一批厂级课题提出了如何提高马铁“管接”的质量问题,经翻砂车间马铁部杜昆山小组两个多月的努力,想出了改良砂型冒口位置和放冷铁等四种新的操作方法,使五十八种马铁“管接”全部制造成功,其中十五种经过水压试验,成品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七以上,比今年六月份的成品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七以上,全年能为国家增产节约一千八百多万元。又如该厂制材车间成材率平均还不到荒木的百分之四十,并时常发生弯曲、变形等毛病,造成严重的浪费现象。制材车间拔取课题后,发挥了集体力量,创造了新的成材、下料方法,并制定了操作规程,提高了木材干燥质量,使成材率获得显著提高,据统计全年可以节约木材七百八十三立方公尺,价值九亿四千二百多万元。其他如铸钢车间试用“木粉砂”代替豆油作一部分砂芯成功,并在必须利用豆油的砂芯中尽量减少豆油用量,可以节约三亿三百多万元。(李鸿起)

亚洲学生疗养院建筑工程基本完工
亚洲学生疗养院的建筑工程基本上已完工,开院工作正在筹备中。
亚洲学生疗养院是北京市设计院设计的,由前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施工。从去年八月初开工到现在,仅历时一年零三个月多。疗养院的几幢大楼完全是混合结构,建筑面积有二万平方公尺。在装饰上,带有中国民族风格。门庭是一幢两层结构的办公大楼。屋顶上绿光闪闪的琉璃瓦,和大挑檐下的红色木斗栱、朱红大门互相辉映。后边是三幢病房大楼,全部向南,阳光非常充足。每一层楼的南边都有二公尺半宽的阳台。
疗养院庭园的布置工作正在进行中。宽宽的柏油马路把办公大楼环绕起来,路边安装着栏杆、路灯。周围空地上,辟有各种形状的小花池。(附图片)
亚洲学生疗养院病房大楼一角。

鞍山市政建设成绩显著
随着鞍钢生产建设的发展,今年鞍山市的市政建设也有很大进展。到十月底,已完成了十一万平方公尺的柏油马路和五万平方公尺的碎石马路工程。同时完成了二千一百公尺的下水道暗渠工程,解决了立山区的雨水和污水的排泄问题,彻底改善了该地区的环境卫生。今年在新的工人住宅区太平村、工人村,马路两旁、广场等地栽植了八十多万株树木,并修建了许多花坛,安装了七百多盏路灯。过去连接鞍山市区铁路东、西的只有两条狭窄道口和一个桥洞,行人来往和货物运输很不方便,今年五月间鞍山市人民政府开始修建一座从铁东区的二一九路和铁西区毛泽东路的钢筋混凝土大桥。这座桥长五百一十公尺,宽十八公尺。它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政府曾收到了四百多封为这座桥题名的信件。这座桥,在这个月二十日左右即可竣工,将大大便利市内交通运输。目前,正在开始修建一座煤气贮藏塔。它可容量一万立方公尺的煤气,明年即可完工,那时太平村、工人村等地的职工,将可用上煤气了。(本报辽宁记者站)

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职工
节约许多金属材料
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的职工想出许多办法节约金属材料。在最近七个月中,仅熔炼铁末回收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五百五十六吨生铁,另外把许多铜末熔炼成铜锭。利用剪裁下来的铜边料,能够供给多制造二十多台合股机的水槽使用,还能多制造十几台合股机的铜罗拉。此外,职工们研究出用铁皮镀锌代替铜料制造合股机的叶子板,用国产的锋钢刀代替进口的白钢刀。由于原材料的大量节约和提高产品质量的结果,这个工厂的主要产品合股机的成本最近已比国家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左右。(新华社)

哈尔滨电影机厂
试制手提式电影放映机
地方国营哈尔滨电影机厂试制了一种手提式三十五毫米电影放映机。这种电影放映机不仅适合于工厂、工地、学校俱乐部使用,还可以给流动放映队带到农村放映大型影片。这部电影机是根据苏联先进的技术资料设计的。这种放映机经过试映,证明质量合乎要求,光线、发音也很好。(新华社)

铁道部直属通信段电话所女电话员
荣欣威创造缩短电话接转时间的先进方法
一种缩短铁路电话接转时间的先进方法,已在铁道部直属通信段电话所女电话员荣欣威手中诞生。她创造的一套先进方法,可使电话接转时间从一月份每次平均五十多秒,缩短到现在平均十点五秒,最快到一点三秒。拿十月十八日全月最普通的一天她提高的效率来计算,如果在她通济南的长途台上工作的其他三人的效率能和她一样,那么一天二十四小时中就能节省四万四千元;如果全电话所所有的人都能仿效她的工作法,就能节省九百九十四万元。
荣欣威是个十八岁的青年团员。在一九五一年刚到铁道部电话所长途台工作时,她还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对当电话员认为没有出息。通过生活中许多实际教育和总路线的学习后,她才认识到铁路电话员工作的重要性,对工作开始热爱,并在今年一月开始钻研如何缩短通话接转时间。首先,她想到要缩短通话线路接转时间,必须和对方电话所及用户配合好才能做到。因此,她跟她一起工作的三个同志谈好,主动跟济南铁路电话所订出保证计划,并互相通信,每天十七点半以后和对方交换一次意见。为了和用户配合好,减少接转时间的浪费,她设法避免在工间操时间给用户预告电话。其次,为节省接转时间,她合理地安排操作过程,在做上一工作时,就想法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各项准备,使每个工作都能互相衔接,哪怕一秒钟都设法节省。她根据以上两点进行了多次试验,在解决了遇到的许多实际困难后,接转时间就由原来平均一次五十多秒缩短到三十八秒,最短到四秒。后来她又进一步钻研,每次接转时间,又缩短到平均十点五秒,最短为一点三秒,而且不出错。
她的缩短接转时间的操作方法准确、迅速、灵活,有效地提高了回线运用率,大大发挥了现有通讯设备的潜力,在解决目前铁路电话通话能力不足上提供了范例。现在铁道部电务局已给她的工作方法作了技术鉴定,总结成“荣欣威操作方法”,并在全所推广。因而使全所平均一次接转时间已由过去六、七十秒缩短到四十八点三秒,而且还在继续缩短中。(新华社)

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政治思想工作
马铁丁
自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发布以后,经过去冬今春的总路线宣传,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执行和贯彻,农村互助合作运动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去年的一万四千多个增加到目前的二十多万个。今后农业生产合作社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它将逐渐成为农业生产中的主要形式。在这种情形下,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政治思想工作的问题,就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并成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政治工作的一个中心环节。过去几年来、特别是宣传总路线以来,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政治思想工作是在不断进步中,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依然远远赶不上客观形势的发展要求。
随着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进行,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农村阶级斗争,不论是政治的、经济的、还是思想的斗争,都不是削弱,而是更加尖锐了。合作化和个体经济的矛盾,计划经济和自由市场的矛盾,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矛盾,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矛盾,社会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的矛盾,在广大农村中存在着,也必然反映到合作社的内部中来。加上反革命分子、富农分子的破坏活动,更使这种斗争和矛盾复杂化。
在已参加合作社的农民中虽然大部分生产积极,决心走社会主义的路,把合作社当自己的家。但也有一部分农民参加社的目的性本来就不明确,或者怀着各种不同的动机。有的社,由于领导骨干较强,对于办社有较多的经验,社内所存在的问题,可能比较少些;有的由于领导较弱,存在的问题可能多一些。但是,不论在那种类型的社里,农民入社时以及入社后,有许多思想问题,需要经常研究并加以逐步解决,却是大体一致的。例如有怕别人说落后,“随大流”进社的,说什么“大家都上船啦,咱也上吧,那能淌过河呢”,有的抱着“试试看,不好就退社”的态度,动摇性很大;有些地多劳力少的户,因为怕不入社就雇不到工;有些地少劳力多的户,为了入社能多挣劳动日;也有个别反动分子、富农钻进社里蓄意进行破坏。入社后,个体农民的自私散漫等思想习惯依然普遍存在,反映在日常劳动中,经常为了分工记工发生争吵,喜欢拣省力、易做的活做,不服从统一分配;对社内集体利益、公共财物不关心,甚至损公利己;有的社新老社员及中贫农社员之间,还存在不够团结的现象;个别社的社员有进行商业投机、黑市买卖,在社内进行变相的劳动剥削的。所有这些,就造成了合作社内部极端复杂的思想情况。但这种情况是领导方面早就预见到了的。我们知道,个体农民初加入到合作社里来,要他们很快变为毫无自私打算的集体主义者是不可能的,他们中的许多人怀有各个人的小打算走进社来,本来并不奇怪。资本主义思想会对他们发生影响,也是肯定的。问题在于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教育,逐步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
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政治思想工作是薄弱的,或比较薄弱的。这一方面由于经验不足,一方面由于某些地区的党组织还没有把这一工作普遍地重视起来。有的人抱着“建社完毕,万事大吉”的态度,他们说:“社员都知道社会主义是幸福的,看不出有什么顾虑”,“道理已经讲得差不多了,不会有问题”,这种说法显然是不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实际情况不是没有问题,而是问题很多;农民不是没有顾虑,而是有许多农民,特别是中农、富裕中农顾虑很大;道理不是讲得“差不多”,而是差得多。有一些宣传干部参加了生产合作社的实际工作,这本是好事情,对改进宣传工作将大有作用,可惜他们没有有意识地从中研究和积累加强社内政治工作的经验。上述这些反映了有些同志对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是认识不足的。
合作社建立起来了,发展了,这诚然是不应低估的成绩。但事实证明,并不是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必须懂得合作社建立之后,可以向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也可以向资本主义的方向发展。如果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地把农民向社会主义方向引导,那么,它就会向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用社带动互助组,带动单干农民,整个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也就能够顺利进行。反之,合作社也可以向资本主义方向发展的。在广大农民思想中,社会主义不去占领阵地,客观上也就必然加强资本主义的思想阵地。在单干农民和互助组中是这样,在生产合作社中也是这样。而事实上也正是这样。有些地区由于放松了党的领导,放松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那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资本主义影响果然就增强起来。那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农业生产并无兴趣,而把主要的力量放在副业和商业方面,甚至进行商业投机;社内存在着变相的对贫苦农民的剥削;生产的粮食拒绝卖给国家,企图待价而估。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这样的生产合作社将是何种性质,难道还不明白吗?有的合作社生产上虽然发展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但是这并没有成为加强和巩固合作社的因素,而是社员越是各自富裕,越是各自想个人发财。生产发展反而成为使合作社有拆台、散伙危险的条件。忽视或轻视党在合作社里的政治思想工作,已经而且必然发生严重的后果,难道还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吗?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互助组、单干农民的榜样,大家眼睛看着它。它的成败、好坏显然不仅是合作社本身的问题,而是整个农村工作发展方向的问题。有的人说:“政治工作无论如何,总没有多打粮食重 要”。多打粮食,发展生产,当然是重要的。但是,经济工作没有政治工作来保证,要多打粮食,发展生产也是困难的。即使能够发展生产,也保不定合作社能够巩固,前面已有例子说明了这点。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是逐步实现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双环,缺少或放松那一面,都会招致工作上的损失。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指出:“把党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以便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里已把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讲得很清楚。那么,党在生产合作社中政治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这就是必须经常地以社会主义与集体主义教育社员,逐步克服社员的个人主义,特别要注意克服社员中随时滋长的资本主义思想倾向,例如集体隐瞒产量,抵抗统购统销,进行投机买卖,偷漏税收以及其他违犯章程的行为。必须鼓励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的社会主义的帮助。必须建立和加强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之间,社与互助组、单干农民之间交流经验和互相帮助的关系。要保障劳动竞赛的经常持久地进行,以提高社员在劳动中的社会主义自觉,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反对自私懒惰,反对无人负责现象。
在互助合作运动中间,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政治思想工作,我们的经验是不足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毫无经验,毫无办法,我们还是有些经验的,虽然它还不成熟,许多片断、零星的经验还没有很好地集中起来进行总结,而这正有待于我们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因为经验办法的本身,本来也就是创造和逐步积累起来的。
有的地区提出,对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是农村党组织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首先必须教育党员,使党员懂得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懂得政治思想工作和发展生产的关系,党员有进行宣传工作的义务。为了加强合作社中的政治工作,有的地区已规定合作社的社务管理委员会中,主要领导干部中至少有一个党员干部专管或兼管政治思想工作。有的地区已经在合作社内建立宣传员小组。经验证明,建立这种宣传员小组有不少好处:党可以通过宣传员及时了解和收集群众的思想情况,党也就有更多的条件和可能结合社员的具体思想并通过宣传员向社员进行教育;党还可以通过党的宣传员向互助组、单干农民进行组织起来优越性的宣传以及其他宣传,从而带动整个农村的政治思想工作能够经常进行,不断地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阵地。有的地区提出要善于掌握一切可能进行教育的机会。例如在发展新的社员的时候,分红的时候,开展生产竞赛、评比生产成绩的时候,在这种时候,群众的思想最易暴露,向他们进行教育,也较易收到效果。自然,单靠会议进行教育是很不够的,而且会议也不宜开得太多太长。更重要的还必须在日常的劳动中,生活接触中,个别交谈中,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对象进行不同的教育。特别是党员、团员的模范作用,大公无私,对于一般社员就是一个最现实的教育。因此,要教育党员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和支部决议,模范地遵守社章,执行生产计划,团结社员,培养积极分子,为完成生产计划,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化而斗争。在向社员进行教育的同时,在党内应不断克服各种不良倾向和经常检查党员对社员的教育情况。所有这些各地都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灵活运用。
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政治工作,关键问题在于党的县委会、区委会对政治思想工作的具体领导。目前,乡、村干部一方面多数要直接参加生产,任务繁忙;另一方面也受政治水平、文化水平的限制,要他们独立自主地向农民进行政治思想工作是有困难的,他们迫切需要县、区的具体帮助和引导;这个要求是合理的,县、区方面应该尽可能满足这个要求。县、区方面至少可以而且应该做到:第一和布置各项具体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的同时,布置政治思想工作,因为任何一件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直接有关的事情,没有相当成熟的政治思想动员,都是难以行得通的。不进行充分的说服教育工作,必然产生强迫命令;第二、政治思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县委会、区委会应该加以讨论。不错,我们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需要在党委会讨论研究的事情是很多的,但政治思想工作应占有一定的位置,无视这方面的工作是不对的;第三、加强对政治思想工作经常的督促和检查。只有经常的督促检查,才能真正做到具体帮助,及时地解决工作中所发生的困难。自然,县的宣传部门,区的宣教委员应该主动地配合各项工作的进行,争取党委会的监督和领导。县、区以上的各级党委也应注意总结和交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政治工作的经验,给下面以具体指导。
农村中的互助合作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而且将有更大的发展。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必须相应地迎头赶上,以便不断地巩固和扩大在农村中的社会主义思想阵地,以迎接互助合作运动的新的高潮。

山东省粮食、棉花、油料作物获得丰收
山东省今年几种主要农作物都获得丰收。据初步统计,秋粮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三十二亿四千三百万斤;棉花比去年增加八千多万斤(皮棉);花生比去年增加七亿六千多万斤。现在,广大农民正踊跃地把粮食、棉花和油料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山东省临沂县大岭村红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玉米今年获得丰收,每亩平均产量四百斤。这是社里丰收的玉米。大众日报稿 孙保朴摄
山东省蓬莱县卧鹿乡上陈家农业生产合作社收获的大量花生。 新华社记者 丁 峻摄
山东省胶县周扬乡爱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收获高粱前,进行田间选种。
新华社记者 丁 峻摄
山东省惠民专区的收棉站把收购来的大批棉花运往加工厂。大众日报稿 孙保朴摄
山东省惠民专区北镇油棉加工厂的职工把皮棉装上汽车,准备外运。
大众日报稿 孙保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