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由兰州经乌鲁木齐到阿拉木图的铁路,正在积极施工。这是黄河正桥工地的一角。这座桥梁建成后,将代替现有的黄河便桥,担负更大的运输任务。

铁路新线工程进入冬季施工
【本报讯】随着冬天的到来,兰新路、集宁—乌兰巴托铁路集宁二连段和东北的两条林业线已经全部进入冬季施工,宝成路也有一部分工程进入冬季施工。
兰新路沿线气温已经降到摄氏零度以下,古浪峡和怀西堡地区晚间气温降到零下七度左右。气候冷得较早的工地,在拌合混凝土时,都加上了气化钙,以加速混凝土凝固。同时,采取苏联先进经验
“暖棚”和“暖瓶”方法,就地灌筑桥涵基础。正在古浪灌筑混凝土桥的工人们,每天抓紧在化冻时间内把混凝土灌好,并在两层模型板中间塞进麦草,上盖麻袋,避免灌完的混凝土受冻。在沿线的房屋工程中,普遍推广了苏联“冻结砌砖法”。
集宁二连线上的气温普遍降到零下四度,土牧尔台以北地区的气温最低达到零下十三度。工人们穿上了皮大衣,房屋里也都生上火炉。钉道队工人为了早日把钢轨铺到二连,在零下十多度的寒冷地区紧张铺轨,十一月十日已经把钢轨铺到二百六十三公里多的地方,并继续冒着严寒前进。
大、小兴安岭森林里都下了雪,牙克石林业线和汤旺河林业线的重点工地——根河、五营两地也都结了冰。现在,工人们穿着防寒服装,坚持施工。
宝成路南段的重点工程嘉陵江一、二号大桥、青河大桥,还有木槽沟、模梁子、堂上沟等大桥工程也都已进入冬季施工。
【本报讯】兰新路勘测工作正在加速进行。担任这一勘测工作的铁道部西北设计分局的职工们,原计划今年测到由兰州西去的五百八十公里处,当他们看到中苏会谈公报以后,决定今年测到六百二十二公里处。并且要在第四季度完成增产节约二百五十亿元的任务。
职工们都为参加这条增进中苏友谊的铁路勘测设计工作感到光荣。刚从西南设计分局调去工作的一批青年实习生表示,他们为能参加这条线路工作感到高兴,一定要做到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工作。先进工作者、青年技术员樊克强说:“兰新铁路勘测工作已经进行几年了,由于我们技术水平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又不够,因此走了不少弯路。今后一定要诚诚恳恳地学习苏联,把工作做好。”

太原重型机器厂建厂工程紧张进行
投入生产的车间已制出一批新产品
【新华社太原十七日电】新建太原重型机器厂正在紧张施工。第一锻压车间的接长部分的钢结构屋架已经装好,土木建筑工人正砌墙和盖屋面板。这个车间内约四十公尺高的加热炉烟囱也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焊接车间工地上的工人们扎好围梁后,正在浇注水泥。这个车间的砌墙和盖屋面板工程将在今冬以延缓冻结和蒸气养护的方法来进行施工。在另一工地上,铲土机正在铲趟表土和撒木屑,以防地冻。他们将在今冬挖好明年初就要兴工的木工车间地基。工人们决心要在今冬完成这些建筑任务,以迎接明年更大规模的施工任务。
建筑太原重型机器厂的工人们,在过去施工中,已经建成两万二千多平方公尺的厂房、仓库和九千七百多平方公尺的屋架。已初步建成和部分建成的第二机工装配车间、第一锻压车间、临时铸工冷作车间等已投入生产。
【新华社太原十七日电】太原重型机器厂初步建成的第二机工装配、第一锻压、临时铸工冷作等车间,投入生产以来试制了一批新产品。这些车间今年已经为鞍山钢铁公司制成七套焦炉化工方面用的设备;还有其他一些设备,正在进行装配和准备试制。
这些车间从一九五二年初步建成后就陆续投入了生产。它们除担负了本厂厂房钢结构的建造任务外,并承制了我国过去不能制造或只有少数厂可以制造的焦炉化工方面用的设备、五十吨行车、电炉、高炉料斗、煤气发生炉、转臂吊车和火车用的D形轴等重型机械设备和若干大型配件,有力地支援了鞍山、太原、石景山等钢铁厂和新建太原第一发电厂、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等十多个企业的建设。
太原重型机器厂随着建筑和安装工程的进展,将进一步发挥制造重型机器的作用。明年这个厂将担负三倍于今年的生产任务。并将成批地制造今年已试制成功的煤气发生炉等重型设备。

上海将有四百多种工业品参加国际博览会
【本报讯】上海市大批工业品,将参加一九五五年春天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的来比锡国际博览会。这些产品包括精密机床、电器设备、矿山机械、精密仪表、食品、橡胶、纸张、绸缎、丝织品和儿童玩具等四百多种。在五十多种重工业产品中,大部分是按照苏联规格试制的新产品。其中有上海机床厂新近试制成功的用油压传动的两台精密磨床。今年才建设起来的上海电表厂,有十一种不同的精密仪表参加展览。在一百多种轻工业品中,有我国各种著名的绸缎、彩绉,和经过加工制造的我国特产枇杷、桔子等罐头食品。在二百七十多种百货中,有供无电农村使用的五灯干电收音机、式样精彩的儿童玩具等。这些展览品目前正陆续运到北京,并将在北京预展。

湖北省农民出卖余粮支援灾区人民生产
内蒙古各族农民踊跃缴纳公粮出卖余粮
【本报讯】湖北省粮食统购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广大农民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截至十月三十一日止,各地农民卖给国家的余粮,已达全省粮食统购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长阳县津阳口、襄阳县隆中、黄冈县宋墙等乡农民卖出的余粮,都超过了国家原定的统购计划。蕲春县新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特别选出三万斤“胜利籼”良种稻谷,晒干扬净卖给国家,支持灾区农民生产。
湖北省农民对一年来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有深切的体会。浠水县里店乡贫农徐有功因为家里底子空,虽然土地改革时分到了田地,生活还比较困难,去年秋天他还曾经打算卖一亩多田还债。里店乡实行粮食统购以后,成立了信用合作社。徐有功缺钱,可以从信用合作社借到;缺粮食,有国家供应。今年粮食增产了,他提前卖给国家八百斤粮食,还了信用合作社的钱,现在又卖给国家二百斤余粮,并且积极动员别人卖余粮。随县磙山乡中农赵友远去年因为怕露富,藏了二百四十斤余粮没有卖,结果这批粮食发了霉。今年夏季统购粮食的时候,他听了乡干部的话,卖了四百斤余粮,并且用卖粮得到的钱买了肥料和农具,结果到秋天增产了十七石稻谷。他因此体会到卖余粮是把“死粮变活钱”,既爱国,又能增产。现在他又卖出了一千八百斤余粮。
目前,全省第一批乡的粮食统购工作已经大体结束,农民正在积极进行冬季生产。第二批乡的粮食统购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民踊跃向国家缴纳公粮,出售余粮。到十一月十日止,全省入库的公粮和余粮已经约有四十万斤。
从十月中旬到十一月初,全区绝大部分县、旗都召开三级干部会议,总结了去年征粮购粮的工作,制定了今年征粮购粮的方案,并且认真学习了征收农业税的政策和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的政策。经过干部宣传教育后,广大农民认识到踊跃缴纳公粮和出卖余粮,是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支援解放台湾、支援灾区人民的光荣行为,售粮和缴粮的热情很高。许多地方农民自报出售的余粮,超过了国家原来的收购计划。内蒙古著名的粮仓区——河套行政区五原、临河等县农民自报售粮的数字,超过国家计划一百万斤到六百万斤。在送粮时,许多地方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或自然村为单位,组织集体运送,节省了人力,缩短了缴粮时间。达拉特后旗乃马召乡还订立公约,提出“坏粮不出村,坏车不装粮,劣畜不套车”,保证粮食安全入库。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拜会蒙古总理泽登巴尔
【新华社十七日讯】乌兰巴托讯:应邀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团员廖鲁言和何英,在十七日上午十一时拜会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在座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
【新华社十七日讯】乌兰巴托消息: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和团员、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十六日乘飞机抵达乌兰巴托。
到机场迎接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杜格苏伦、拉姆苏伦、泽狄布,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外交部部长贾尔卡赛汗和现在乌兰巴托的蒙古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奥其尔巴特等人。
已在乌兰巴托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也率使馆人员到机场迎接。
十七日上午,代表团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交际司司长沙格达苏伦陪同下,拜谒了蒙古人民革命领袖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的陵墓,并且献了花圈。

黑龙江省部署今年购粮工作
要求各地努力贯彻尽量多购余粮的方针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员会在十一月四日到十三日召开了全省粮食工作会议,部署今年购粮任务。会上,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欧阳钦和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易辰等分别作了报告。会议批判了一部分干部对待购粮工作的局部观点和惧怕困难的心理。到会干部普遍树立了整体观念,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在这种基础上,会议研究了各县的粮食产量,并确定了购粮任务。
会议认为,完成今年购粮任务是完全可能的。第一,全省今年基本丰收,农作物总收入不低于去年。第二,党在农村的社会主义优势已经树立起来,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第三,党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队伍,经过几年来在各种工作中的锻炼,日益壮大和坚强,给完成任务提供了组织保证。
在购粮方法上,会议认为,必须开好县、区、村三级干部会议,打通干部思想,提高认识,依靠基层组织,深入教育和发动群众,摸准粮食产量,使布置的任务符合余粮的情况,克服单纯任务观点,严防硬性摊派的现象。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努力贯彻尽量多购余粮的方针,并加强各项农村经济工作的紧密结合。各县要成立征购粮工作办公室,具体领导这一工作。
会议对今冬明春工作的安排,购粮工作如何结合其他农村经济工作,也作了讨论和部署。

山东农民在冬耕中注意深耕除虫
【新华社济南十七日电】山东省农民正紧张进行冬耕。惠民、德州、聊城等专区,今年冬耕开始较早,到十一月初旬,已耕好应耕地的百分之五十左右。无棣、齐东等县已耕好应耕地的百分之七十。胶济铁路两侧的潍县、昌邑、胶县等县平均已耕好应耕地的百分之三十左右。文登、乳山、莱阳等县农民在收完花生、地瓜(甘薯)等晚秋作物后,也已紧跟着进行冬耕。
今年山东省由于互助合作组织的大量发展,给冬耕带来了劳力多、畜力强等有利条件。堂邑县杨溏村王世英农业生产合作社用套犁深耕,四十八亩冬耕地全部耕到八、九寸深。泰安专区农民近几年来购置的双轮双铧犁和新式步犁共五千多部,绝大部分都用来进行冬耕,一般深耕到五寸以上。寿张县赵升白乡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一个互助组,使用十二张双轮双铧犁和九张新式步犁,已耕地一千一百多亩,一般比往年深耕二寸以上。
山东省各地农民在冬耕中很注意消灭虫害。桓台县滨家乡有十七个互助组发动妇女、儿童跟犁拾虫。广饶县大营乡相正奎农业生产合作社冬耕中每亩地拾豆虫蛹、蛴螬等二十多斤。

推广先进的水稻耕作技术和增产经验
广东省组织农业观摩团到潮汕地区观摩
【本报讯】广东省的潮安和汕头地区,是我国水稻耕作技术比较先进、单位面积产量比较高的地区之一。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了推广潮汕地区的水稻耕作技术和增产经验,组织了广东省农业观摩团到潮汕地区观摩。参加观摩团的有粤中、粤西、粤北三个区的农民代表和各有关机关的代表。观摩团先后参观了潮汕地区示范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面积丰产水稻、稻底番薯和多种经营情况、水利建设情况、改良山坑田和利用荒山荒地作多种经营的情况,以及畜牧生产情况。
观摩前,农民代表普遍不相信粤东区有水稻“千斤区”、“千斤乡”,尤其不相信每亩田会有一千五、六百斤谷的高额产量。经过实地观摩,代表们亲眼看到了水稻大面积丰产的事实,同时认识到获得大面积丰产的原因,是在互助合作的基础上修好水利,挖清稻根,战胜了水、旱、虫等自然灾害,并采用了小科密植的整套栽培技术,如选用良种、培育壮秧、合理密植、加肥深耕、合理施肥、控制排灌水等,因而克服了“生产到顶”的保守思想,认识到自己地区仍有很大的生产潜力。如中山县灯笼乡红灯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黄来有,在普宁县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看见禾科的科行距各六寸,而自己社里禾科的科行距则大至一尺六寸,又没有采用选种、分期追肥、分期排灌水等技术,才知道人家获得高额产量是有原因的;在揭阳县示范农场,他了解到沙质田今年早造每亩收七百多斤,晚造可达八百多斤。他说:“我们沙田区的土质那样好,实在屈死了它,如果我们的耕作技术像这里一样好,每亩每年产量两千斤也有保证。”此外,代表们看到当地充分利用地力,因地制宜,进行多种经营的成绩,提高了对今后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规模的信心。在惠来县葵潭山区,代表们看到山坡两旁种满了菠萝、荔枝、柿、梨、梅等果木;在揭阳县示范农场,代表们看到在荒山种植甘蔗。大家都表示回去后也要把荒山利用起来。
代表们在观摩中,看到凡是大面积丰产、进行多种经营较有成绩的,都是互助合作基础也较好的地区。如揭阳县第十六区,全区水稻每亩平均产量,今年估计可达一千一百二十七斤。全区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九个,互助组一千三百一十二个,共八千零一十二户,占全区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代表们进一步认识到必须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开展农业增产运动,体会到合作化是技术改革的基础和前提。
观摩团回到广州后,进行了总结。不少代表初步作出了今后改进生产技术、进行多种经营的计划。中山县灯笼乡红灯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黄来有决定回去发动社员修改明年的增产计划,估计可卖给国家二百三十万斤以上的粮食。

北京学生举行国际学生日庆祝晚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十七日是“国际学生日”,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举行庆祝晚会。到会的有参加国际学联亚洲学生疗养院开幕典礼的国际学联代表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朝鲜、印度、日本、法国、菲律宾、以色列等国的学生代表,以及在北京的各国留学生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学生代表共三百多人。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导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区棠亮、胡克实,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也参加了庆祝晚会。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沈桓在会上代表北京市的学生对到会的各国学生表示欢迎。前来参加国际学联亚洲学生疗养院开幕典礼的国际学联代表、国际学联书记兼生活福利部部长艾德莫拉·托马斯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当我们欢乐地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不应该忘记正在战争和自然的灾难中争取生存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学生,应该同情和支援他们。他说,未来是属于我们的,让我们为全世界学生永恒友谊的崇高理想而奋斗。
晚会上放映了中国电影“闽南傀儡戏”,举行了友谊舞会,最后并由北京学生表演了歌唱舞蹈等文艺节目。

苏联报刊工作者代表团回京
【本报讯】苏联报刊工作者代表团在本月十日乘飞机去东北各地访问,已于十七日上午由沈阳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东北期间,曾同沈阳、旅大等城市的宣传、新闻和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并作了关于报刊工作的报告。代表团还参观了沈阳的东北工业陈列馆、沈阳风动工具厂、工人村,以及抚顺的露天煤矿、鞍钢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等。
代表团在大连时参观了中苏造船公司造船厂、渔业生产合作社,并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海军指挥员表扬击沉蒋贼军舰的海军部队
【新华社浙江前线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首长十四日打电报给浙江前线某海军部队,表扬他们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胜利。
电报中说:你们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胜利,使蒋贼海军又一次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对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电报中说:你们在战斗中机智灵活、英勇果敢地创造了光辉的战例,希望你们力戒骄傲,继续努力提高军事技术和政治水平,继续积极主动地寻找战机,为消灭更多的蒋贼军舰艇,解放台湾而奋斗。

华东军区嘉奖击沉蒋贼军舰的海军部队
表扬沉重打击蒋贼军的空军部队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领导机关十四日通令嘉奖浙江前线击沉蒋贼海军“太平号”军舰的某海军部队。
通令中说:直接击沉蒋贼护航驱逐舰“太平号”的部队应予记功。
通令中并勉励海军参战部队应戒骄戒躁,不断提高技术、战术,积极地连续地打击蒋贼军,争取更多的胜利。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领导机关十四日通令表扬十一月初旬给予盘踞在浙江沿海岛屿上的蒋贼军以沉重打击、胜利完成作战任务的浙江前线某空军部队。
通令中勉励各参战部队应戒骄戒躁,虚心学习,不断提高战术、技术,争取在今后作战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队在浙江海面击沉蒋贼“太平号”军舰的捷报传到华东军区所属各部队后,各部队指战员都极为振奋。为捷报所鼓舞的海军某舰功臣们,一致表示要向兄弟部队虚心学习,决心在今后对蒋贼军作战中争取新的胜利。空军某部干部波涛兴奋地说:
“这个胜利证明了我们人民海军已日益强大,我们空军部队今后在配合各兄弟部队作战中,更加增强了胜利信心。”炮兵某部战士展法权说:“兄弟炮兵部队和我们的空军、海军部队都连续取得了胜利,我们更要加紧训练,提高作战技术,随时准备给予蒋贼军更沉重的打击!”装甲兵某部坦克驾驶员胥树金表示一定要向海军战友们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民坦克手,在解放台湾的历史任务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厦门岛驻军帮助居民生产和防空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七日电】驻守厦门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在战斗间隙,大力帮助岛上居民生产劳动、防空防炮,并奋勇抢救受难居民,受到人民的一致赞扬。
今年九月份以来,驻厦门岛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挥员、战斗员共帮助居民修建了各种防空、防炮设备三百多处,并奋勇地抢救出了被蒋贼军轰炸、炮击而受伤的居民十六名,扑灭了被蒋贼军骚扰时打中的一座民房的大火。某部侦察连、炮兵指挥连和高射机关枪连等连队,有一次共抽调了一百七十人利用战斗空隙,在一夜的时间中为厦门市第一幼儿园挖掘了一个可容二百多人的大防空壕,保证了小朋友们在蒋贼军进行骚扰时的安全。有一次,蒋贼军飞机和大炮疯狂轰炸、袭击某村时,从这个村路过的某部副排长彭希贵立刻奋不顾身地抢救受难居民和他们的财物,不幸中弹牺牲。驻守岛上最前沿的某部指挥员、战斗员们,也利用战斗空隙帮助驻地附近居民收割作物和耕种土地十多亩,并帮助农民们在田野间挖掘了三百多个防空、防炮洞,使农民们能够坚持进行生产。

专栏:社论

加强守法教育
我国人民五年来能够有效地巩固自己的革命胜利成果,并且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这是同人民的法制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分不开的。现在我们国家的根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经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我国的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后随着我国宪法的制定,还要制定许多法律,使我国的法律更加完备、更加充实,以便有效地保障国家的建设和保护人民的权益。
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幸福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我国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国宪法所规定了的我们国家的奋斗目标。我们的敌人为了不让我们达到这一伟大目标,正在不断地加强他们的反革命破坏活动。社会上的各种犯罪分子,如不法资产阶级分子和流氓盗匪分子,以至国家机关中潜藏着的违法乱纪、贪污腐化的蜕化分子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危害着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要保障社会主义事业不受危害和破坏,必须不断地加强对于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破坏分子的斗争,革命的法律,就是进行这种斗争的有力武器。
但是在我们国家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已经懂得了人民的法律和革命法制的重要意义。有许多人因为受旧社会传统习惯的影响较深,受剥削阶级思想意识的侵蚀较深,所以还不断地发生一些违犯法律的行为。因此,我们必须普遍加强守法的教育,制裁犯法的行为。
有的人以为:法律只是对付敌人的,我们是工农劳动人民,犯一点法不要紧,不会治罪。这种思想是完全错误的。这些人没有看到,要使我们的法律在反对敌人破坏活动的斗争中,在反对一切犯罪行为的斗争中发挥最大的威力,人民群众就必须积极地维护自己的法律,自觉地遵守自己的法律,以保证表现人民意志的法律具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能够在全国统一施行。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能够进行破坏活动,常常是因为我们有一些可供他们利用的空隙。如果人民群众不注意遵守法律,就会给敌人和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如果人人守法,就孤立了敌人和犯罪分子,就更便于国家发挥法律的威力,打击敌人和一切犯罪分子。我们必须牢牢记住列宁的话:“稍微违反法律,稍微破坏苏维埃秩序,便已经是可以被劳动者的敌人所利用的缺陷,便可以使高尔察克和邓尼金获得胜利的支点。”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人民犯了法,也要处罚,也要坐班房,也有死刑”。这就是因为任何违犯法律的行为都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严重危害,都能给敌人增加活动的机会。
我们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共产党员,一般都是勤勤恳恳、奉公守法,忠心为人民办事的。但是确实也还有一些人,他们自以为有“地位”,或者以为过去有过一点“功劳”或“苦劳”就觉得自己和一般群众应该有所不同,因而俨然以特殊人物自居,把法律看作只是为“普通人”制定的,同自己没有多大关系,以为党和政府应该允许他们有一点什么特权,犯了法也应该包涵一点,从宽处理。在这种思想支配之下,他们就有意无意或轻或重地发生了一些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比如违反逮捕和审判制度、违反婚姻法、违反国家机关的行政制度和违反公共秩序等等。他们没有看到,这种思想正是可耻的封建王侯思想的反映,是资产阶级特权思想作风的反映。封建社会里有所谓“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的说法,那时候国家的刑法和其他法律,都是给“庶人”即老百姓预备的。士大夫阶层,即统治阶级或统治阶级的爪牙是不受什么法律约束的。至于皇帝或君王,更可以随意“赐”人以死罪或任何刑罚,他的意志和言语就是法律,法律对他当然更没有任何约束力了。那些执法犯法的统治者正是人民群众的死敌。如果我们现在也知法犯法,要求特权,那就不是抬高了自己,增加了什么光荣,而正是侮辱了自己,毁坏了共产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光荣称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八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这是庄严神圣的法律,也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崇高道德和最大光荣。宪法第八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这就是说,在我们国家,没有任何人可以不遵守法律。国家对于一切违犯法律的人,不管他有多高的地位,过去有过多大功劳,都不能有任何姑息。对他们的姑息,就是对法律的破坏,就是对人民民主事业的危害。
也还有一小部分共产党员,以为共产党是国家的领导者,共产党员可以特殊一些,只要遵守党的纪律就可以了,对于遵守国家法律和行政纪律则似乎可以马虎一点。这种思想也是完全错误的。党的纪律中的重要一项,是党员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和行政纪律,所以违犯了国法和政纪也就是违犯了党纪,危害了党的利益。刘少奇同志在“论党”中说:“每一个党员,不只是应该遵守党的纪律,而且应该模范地遵守革命政府的一切法纪和一切其他革命组织——如革命的军队、革命的群众团体和革命的事业机关的纪律。每一个党员在各种革命事业中应起模范作用。应该把遵守党纪与遵守革命政府和一切革命组织的纪律,统一起来,而不可把二者对立起来。党就是要自己的每一个党员模范地遵守人民的革命纪律,遵守革命政府与一切革命组织的纪律。而每一个党员如果不遵守革命政府和一切革命组织的纪律,也就是不遵守党纪。”所以中国共产党明确规定:对于因违犯国法而受到刑事处分的共产党员是要开除党籍的。
全体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都必须努力教育自己,使自己成为遵守人民法律的模范,成为遵守和执行人民政府的一切法令的模范;同时也应该在遵守劳动纪律等方面做出好的榜样来。对于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也必须予以严肃的处理,决不应该忽视。当然,在进行守法教育的时候,我们应该首先强调遵守宪法和法律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最主要的和最根本的。
人人遵守宪法和法律,人人在法律上一律平等,这是我们国家的法制原则,任何人不得破坏。我们的宪法和法律越有威力,我们的革命法制越加健全,人民的权利和利益、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就越有充分保障。因此,随着我国宪法的实施,我们必须普遍加强守法教育,克服人民群众中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共产党员中一切同革命法制相抵触的思想和行为,造成人人守法的优良风气。这是保护人民的既得利益所必需,也是保护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为人民创造更大幸福所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