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欧各国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五日“真理报”刊载了皮埃尔·古达德的巴黎来信,信中叙述法国爱国者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
古达德写道:极大多数法国居民无论以那种形式表现出来的对武装西德的仇视,都是继续支配着法国整个生活的政治因素。那种曾经迫使“欧洲防务集团”条约遭到拒绝的力量还在继续为达到拒绝巴黎协定的目的而奋斗。
古达德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合作的敌人在签订了巴黎协定之后就公开表示拒绝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他们说:首先应该武装西德,然后再来和苏联谈判。越来越多的法国人都坚决要求现在立刻就德国问题开始谈判,而不等批准巴黎协定。支持这种要求的不仅有反对巴黎协定的人,而且有在不久以前还是拥护巴黎协定的人,他们现在认为:如果同东方进行谈判的可能性还没有完全用尽而就着手批准协定,那是错误的。正因为如此,古达德说: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十月二十八日的告人民书在这些日子里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古达德驳斥了巴黎会议以后出现的一种所谓“法德经济合作”的论调。他指出:对于法国中小资产阶级来说,和西德军国主义者的“经济合作”的结果将不是别的,而是破产和被大垄断资本家吞并,姑且不说一旦巴黎协定实现即将笼罩法国社会各阶级的现实的战争威胁。
法国工人阶级很清楚地知道:一旦法国和军国主义化的西德签订所谓“经济协定”,那就主要意味着:德国专家布满法国工业,社会补助金的范围将缩小,工资将降低到最低的水平。
古达德在指出法国共产党员将用全力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战线,团结民族和民主的力量以维护法国的前途与和平后说:保证法国安全的道路是要建立起不分社会制度、联合所有欧洲国家的真正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法国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保证法国人民获得持久的和平,获得独立和进步的条件。
【新华社十六日讯】波恩消息:要求经过谈判来统一德国的呼声在西德政界日益增强着。
西德联邦议院副主席卡洛·施密特(社会民主党)十四日在奥万道夫发表演说,反对波恩政府以“东方的威胁”作借口来进行重新武装。施密特号召大家认清并考虑重新武装德国同和平恢复德国统一之间的关系,他说:只有四个占领国在举行自由选举的问题上达成协议,恢复德国统一才可能实现。他并且表示:恢复统一后的德国应当拒绝和庞大的国家集团结成军事同盟。
苏联政府十三日照会提出的关于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全欧会议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的建议,引起了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人士的广泛注意。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认为,这一次西方国家“不可能只是简单地拒绝苏联的邀请”。汉堡的一个自由民主党议员打电报给自由民主党的主席戴勒,要求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和政府部长尽力使苏联建议的全欧会议得以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如期召开。戴勒本人也表示:必须“认真地和诚意地”考虑苏联的照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报道:挪威和丹麦各地人民表示反对重新武装西德。
挪威全国最大的造船厂“阿格斯造船厂”的工会、卑尔根城造船工人工会、摩斯城建筑工人工会、豪格桑家庭妇女联合会以及其他一些组织都向挪威议会提出了抗议书。这些抗议书强调指出,挪威人民没有忘记德国的五年占领,议会必须反对为新战争开辟道路的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工党青年组织和妇女组织阿累桑城支部也通过了反对武装西德的决议。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每天都刊载关于工人、工会组织和文化工作者的抗议以及关于工厂集会、各城市居民集会抗议的消息。
“自由丹麦报”发表了著名的激进党人维戈·纳德生的一篇文章,指责丹麦政府和议会多数派在重新武装西德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他说:丹麦议会多数派赞成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就是支持一种使国际紧张局势恶化的政策,承认丹麦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不能以一个主权国家的身份采取行动。丹麦的外交政策是在华盛顿和伦敦制定的,不久也将在波恩制定。

苏联人民热烈拥护苏联政府和平外交政策
今年各地已举办二十多万次有关保卫和平等问题的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以来,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每天都收到苏联爱国者从各地寄来的信。他们在信中表示热烈拥护苏联政府的和平政策,拥护它的关于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许多来信还抗议以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为目的的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坚决主张彻底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乌克兰共和国贝洛捷尔科夫克村的教师加尔金在信中写道:“人类不希望发生使各国人民陷入严重的贫困和痛苦的战争。为了自己国家的繁荣和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状况,各国人民都希望在和平和友好的环境中生活和进行创造。”
斯大林诺州集体农庄庄员库切卢克来信说:“谁要是希望生活、劳动和爱情,就应当大声疾呼:打倒战争贩子,争取世界和平!”俄罗斯联邦科斯特罗马州一个集体农庄庄员科尔金的来信反映了千百万苏联人民的思想和感情。他说:“科学应当为人类的进步及和平服务。我们再不能容许战火复燃。幸福的大道是宽广的,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各国人民应当争取这种幸福。”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今年在苏联各地共举办了二十一万五千次讲演会和报告会,听众在五千万人以上。讲演和报告的内容包括:国际局势和各国人民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斗争,苏联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斗争中的作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等。讲演和作报告的人都是苏联有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工农业先进分子和社会名流。
苏联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还出版了许多小册子,来宣传维护和平、扩大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和保证国际安全的重大意义。每一本小册子印行十五万到二十万册。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苏联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由十四人组成的苏联代表团将出席在十一月十八日开幕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
代表团团长是著名的苏联作家亚历山大·法捷耶夫。代表团包括著名的苏联科学家、公众领袖和和平运动的积极参加者: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吉洪诺夫;作家亚历山大·考涅楚克、伊利亚·爱伦堡、凡达·华西列夫斯卡和阿列克谢·杜尔科夫;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执行书记米哈伊尔·科托夫;记者尤里·茹科夫;苏联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奥巴林;电影导演谢尔盖·格拉西莫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齐纳达·加加里娜;克卢提柴和科罗姆纳的大主教尼古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列昂尼德·索洛维耶夫和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维雅切斯拉夫·科切马索夫。
苏联代表中的第一批人——法捷耶夫、吉洪诺夫、爱伦堡和考涅楚克等——已在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动身去斯德哥尔摩。

加强全民族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而斗争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进行竞选运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雅加达十五日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正在加强全民族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而斗争这个口号下进行竞选运动。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报道,共产党在爪哇中部的井里汶举行了一个有十万人参加的大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我们需要民族的、宗教的和共产党的组织之间的最紧密的合作,这将是对帝国主义者和卖国贼的阴谋的最好答复。那些卖国贼,正如苏加诺总统所指出的,正在为了百万金钱而出卖我们的国家。
艾地着重说,摆在全民族面前的最重要的工作是:把荷兰帝国主义者从银行、制糖厂和石油工业中赶出去,消灭“回教国运动”匪帮和使西伊里安重新归入共和国。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报道,艾地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广泛的民族阵线的建议受到大会热烈的拥护。
在东爪哇的八芝丹,也曾在加强全国人民团结的口号下举行了一次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三万名工人和农民。

意共“团结报”销数增加到八十多万份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方面公布,为“团结报”展开的全国性的募捐运动,尽管遭到了种种镇压,但是已在短短的几个星期中,募集了六万万零八百七十五万里拉,大大超过最初提出的募集五万万里拉的目标。
“团结报”之友全国协会总书记特伦齐在不久前举行的这个协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说:“团结报”星期日刊的销数已由四十三万五千份增加到八十八万份,他说:这个数字是意大利任何一家资产阶级报纸永远也达不到的。

印度尼西亚报纸揭发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
印度尼西亚内阁补缺工作已经完成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报纸进一步发表了某些殖民国家在印度尼西亚策动颠覆活动的事实。“独立报”十五日报道说,某些西方国家已经拨出了七亿五千万盾的巨款作为推翻印度尼西亚现政府之用。
“独立报”说,在印度尼西亚有巨大利益的西方国家所组织的这些活动,是由一些荷兰人领导的,其中有一个人是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大企业的负责人。据“独立报”说,当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在梭罗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时,这个荷兰人正在梭罗;在那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一些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党员曾试图强行通过目的在于推翻现内阁的决议。
“独立报”还指出:曾经用一亿美元来帮助推翻伊朗摩萨台政府的伊朗某石油公司的高级人员,不久以前来到印度尼西亚。
“独立报”说,参与这个推翻政府阴谋的“被利用的人”当中,有许多是以前的荷兰情报处人员;他们渗入到政府各部门,并力图同地位高的印度尼西亚人拉关系。他们并且把情报供给西爪哇的武装匪帮。这些匪帮最近加紧了它们的破坏活动。
“指南针报”说,高等法院现在正在审问两个美国人。“指南针报”暗示,这两个美国人和反对派的领导者有很密切的联系。
其他报纸报道,帝国主义者已拨出了数百万盾给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的塔朱丁·诺尔集团。
这些报纸并且报道,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和美国新泽西—纽约美孚油公司的代理人正在以操纵汽油价格的手段来破坏雅加达和印度尼西亚其他城市的交通。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曾在十一日的社论中指出,印度尼西亚愿意保持中立一事已成为某些国家的眼中钉,这已经是一种公开的秘密。它们打算使其他人物执政来把印度尼西亚拉进一个正在从事冷战的阵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它们采用行贿的办法,收买意志薄弱的政客们为它们效力。在过去三个月中,它们已经作了推翻政府的种种尝试。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说,某些首脑分子可能因为外国利益集团热中于用金钱以影响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局势而发财致富。但是,他们永远不能在印度尼西亚达到他们的目的,印度尼西亚的广大人民认为任何廉价的笼络人心的活动都是可疑的。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在十五日举行的内阁改组委员会会议上,印度尼西亚国家人民党接受了土地部部长的职位,并提名国家人民党国会党团主席格·拉克任土地部部长。内阁将在十七日开会批准这一任命。内阁补缺工作至此业已完成。
据报纸刊载的官方人士谈话说,在十五日的内阁改组委员会会议上并没有讨论第一副总理出缺的问题,这可能意味着这一职位目前将不由任何人补缺。

杜勒斯在参院一个秘密会议上说
美蒋侵略条约将在年底达成
【新华社十六日讯】纽约消息:美国不顾世界正义舆论的反对、力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阴谋,已由美国专栏作家艾伦透露出来。据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日在参院远东事务小组委员会秘密会议上报告和蒋介石卖国集团谈判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情况时声称,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之间的这项谈判,将会在今年年底以前达成完全的协议。杜勒斯还表示,美蒋之间正在策划的这个条约,大体上按照美国同南朝鲜、菲律宾和日本之间签订的军事同盟。这个条约将规定美国保证协助蒋介石卖国集团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澎湖列岛,并支持蒋介石集团进行侵犯中国大陆和沿海地区的战争。

英国“论坛”周报
透露美国在印度支那的阴谋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二日讯:英国“论坛”周报登载了加伊·亨里克的一篇文章。文章写道:“美国人决心不惜任何代价,不允许南越落入共产党统治之下。据我看来,必要时,他们将准备鼓励民族主义者破坏日内瓦协定条款,并重新发动印度支那战争。简单地说,美国人的态度是:如果我们不能在选举中获胜,我们就不举行选举。美国的外交人员和军事‘顾问’现在已在南部特别积极地活动起来。”

改进对轮换替换的视察方法
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通过三条指示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在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十一月二日的会议上,四国委员共同就改进对轮换替换的视察方法问题通过了对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三条指示;并指令各小组开始遵照这三条指示进行工作。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这次通过的三条指示中明确规定:小组应要求地方当局在进行军事人员的轮换和作战物资的替换以前提出事先通知;小组除根据这些事先通知进行视察外,并应随时进行抽查;指示中还对小组在视察后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报告的工作,提出了改进办法。
关于事先通知,指示中说:小组应要求地方当局不迟于轮换的军事人员和替换的作战物资“进出朝鲜海港和车站前三小时左右”提出书面通知。对于空运的视察,“小组应要求能使其有充分可能进行适当视察的事先通知”。关于抽查,指示中说:
“小组应在其认为需要时,随时在其口岸范围内进行抽查视察。”“抽查视察的进行,在考虑到当地情况的条件下,应该始终保证是具有突然性的。”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北方各口岸的小组自去年开始工作以来,就一直得到朝中方面的帮助和合作。朝中方面在每次轮换替换以前都向小组提出精确的通知。各小组也在朝中方面的帮助下实行了随时抽查。但是,驻南方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在进行视察工作时,却经常受到美方的一些限制,特别是从今年四月十五日美方片面宣布并实行所谓“新办法”以后,小组的视察工作受到了进一步的限制。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为了改进各小组的视察工作,曾经进行了长期的努力。今年九月二十二日,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改进各口岸小组视察方法的草案,四国委员就这个草案进行了多次的讨论,最后取得了一致的意见,通过了关于视察方法的三条指示。

反对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继续容留蒋贼“代表”
谭文瑞
在美国动议和挟持下,第九届联合国大会于九月二十一日非法决定延期审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问题。关于我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周总理在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国际侵略集团却一直敌视我国,并且不顾世界舆论和许多国家政府的反对,至今仍然蛮横无理地剥夺我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并认为,“为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了消除战争威胁和保障世界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必须恢复”。可是现在,美国竟再一次地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大会第八届会议上,使用惯技,动议和挟持通过在本届会中不讨论驱逐蒋介石卖国集团“代表”问题,以图继续使蒋介石卖国集团“代表”僭据中国的席位。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大会第八届会议是十一月十二日在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城开幕的。苏联不久以前参加了这个组织,并派遣了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在会上苏联代表团建议将蒋介石卖国集团“代表”驱逐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但是会议在美国控制下竟否决了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大会的这种决定,是再一次屈从美国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的表现,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坚决的反对。
早在一九五○年五月十二日,我国周恩来外长就曾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及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代表”完全没有资格参加这一组织,必须将这些非法“代表”从它的各项机构和会议中驱逐出去。中国人民的这种正义要求,是决不容忽视的。过去波、捷、匈、印度、缅甸、南斯拉夫等国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中的代表团就曾一再主张正确地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但是由于美国政府的挟持以致这一组织几年来一直拖延不采取正当的措施,而让蒋介石卖国集团“代表”窃踞中国的席位。谁都知道,蒋介石卖国集团被中国人民驱逐出大陆之后,在美国庇护下日益猖獗地进行海盗活动,破坏公海航行安全和自由,这种行为,已向全世界人民证明了蒋介石集团是国际合作和和平的死敌。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根据该组织约章,它的宗旨应该是“通过促进各国间教育、科学和文化的合作来增进和平与安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容留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不仅是完全违反中国人民的愿望,而且只能使它的国际威望受到损害。所有愿意促进国际合作的国家对此是不能同意的。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为了贯彻它的宗旨必须把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

为促进意中友好和贸易而努力
意大利文化代表团团员
“促进对中国的经济与文化关系研究中心”秘书 塞尔乔·塞格雷
对意大利说来,恢复和中国的关系已成为一个日益迫切的问题。我国的广大公众舆论懂得,恢复并发展同中国的来往将为意大利的经济提供一个引人的前景。工商界人士对这种前景看得尤其清楚。由于中国人民政府的商业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同各国进行货物的交换,意大利就可以合算地拿自己的产品来换取中国的产品。其他西方国家在这方面已经采取的具体步骤,生动地说明了在我国面前所展现的这种可能性。
意大利的知识分子是亟愿和这个曾经有过这样光辉灿烂的古老文化的民族恢复正常关系的。
这个愿望为意大利广大公众舆论所深深体会到,所以各种不同党派和集团的代表人物都投身到致力克服妨碍了两国建立关系的障碍的队伍中来。
这些努力的结果,促成了“促进对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的诞生。这个机构的执行委员会是由议会中各种不同倾向的领袖人物组成的,例如:社会党党员塔尔盖蒂(下议院副议长)、龙巴迪(前交通部长),保皇党上议员狄拉·托列塔
(前外交部长)、大使盖瑞里亚(上议员、前外交部长)、下议员杜·弗朗萨斯哥(米兰大学校长)共产党上议员塔拉西尼(前立宪会议主席)、下议员治奥里蒂(前外交部副部长)、上议员杜尼尼
(前大使),天主教民主党党员古丹蒂(不管部长),自由党上议员派拉多尔(前上议院议长)、巴皮教授(罗马大学校长)、上议员真纳孔;无党派人士柏里教授(前内阁总理)、上议员莫尔(上议院副议长)。
除了政界人物之外,还有意大利文化界的杰出人物,这包括大学校长和几乎全国所有大学和研究院的教授。此外,还有许多工商界代表人物。因此研究中心可以说是真正代表了一切政治见解以及所有文化和经济利益的。
这些人尽管在对新中国的政权的看法上可能各有自己的看法,但却一致相信: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应阻碍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正常的关系。
意大利文化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它一方面代表了“促进对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而这个中心又是那么广泛地反映了意大利的公众舆论,同时因为它是意大利访问中国的第一个代表团。
意大利代表团在中国从广州直到鞍山作了几千里的游历,到处所受到的令人感动的热情款待,将是团员们终生难忘的,这是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人民的深厚同情的明证。
最使我们感动的,是中国人民在各个方面进行建设的巨大规模,和他们已经获得的伟大成就。在这五年中,中国人民已创造了许多奇迹。
战争所遗留下来的创伤已经完全治愈了。经过一个恢复时期之后,中国人民已经开始实行引导国家飞跃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我们到处都看见这种努力的实际效果:我们看到了在汉口、汉阳之间修建的大铁桥,它是另一座更宏伟的横跨长江的铁桥的前奏;我们看到了到处都有从平地盖起来的新楼房,例如在沈阳,我们看到了为一个新市镇的首批三万二千居民而建的新住宅,这个新市镇在十年内全部建成后,将是一个拥有三十万人口的城市;我们看到了在全国各地正在兴建中的新工厂,这表明了中国人民要改变遭受压迫与战争的年月给旧中国造成的落后状况的决心。
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工资增加了,各地的粮食和其它必需品的消费量在增长。这个发展的外貌是到处都可以看得见的,从行人的衣着上一直到在工人家庭中和农村里见到的新铺盖和家具,都可以看得出来。在各大城市的国营商店里,挤满了购买各种货物的顾客。
不仅是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也同样提高了。扫除文盲的工作,获得了惊人的成果。在中国,书店是最拥挤的商店。从大城市到偏僻的农村,各阶层的人们在书店里阅览书刊,许多人走出书店时腋下夹满了自己选购的书籍。
我们发现在书店里除了大量供应极广泛的各种著作之外,还有世界各国出版的最新的技术和科学书籍。
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这几年中虽然遇到无数的困难,政府依然对人民关怀和爱护备至:工人们可以到具有新式科学设备的大医院里免费治疗;在我们所到过的每个地方的设在景色怡人的园林中的休养所也是免费的;附设有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的剧院、电影院、运动场和图书馆的壮丽的文化宫、俱乐部也都是免费的。
在整个国家中最使人感动的,是对儿童们的关怀:我们看到在每个工厂中、在农村里甚至在许多火车站上都有托儿所,从最小的村庄到最大的城市都有幼儿园,它们总是设在最美好和最讲究的地方,同时在公园里也有供儿童们嬉戏的设备。
虽然到目前为止已做了这许多,在中国人民面前仍然有着很艰巨的任务,在往后的岁月中它将要把全部努力投入和平建设的伟大工作中。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民需要一个和平的政策,并且自动承担了作为在国际局势中的重大的和平因素的任务。
在访问中国的期间,人们清楚地认识到台湾局势的不合理和危险。台湾在被各大国承认了是中国的领土的一部分之后,现在却被拒绝归还中国,并且被利用作为破坏亚洲和平,危害世界的工具。在这方面,意大利是有切身的经验的,意大利的船只曾在公海上被现代的海盗劫夺。
不能忽视展现在意大利面前的同中国贸易的巨大可能性的价值;同时很明显的是,对中国的禁运政策已在危害着那些执行这一政策的人们。实际上,它使我国失去了无穷尽的机会,其它许多国家已经正在利用着这些机会了。
我们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意大利“促进对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的工作是多么的必要,因为我们看到了将会打开我们许多种产品的输出的广大机会。这些远景将长久地持续下去,因为中国的发展趋势是没有止境的。这些前景还不仅限于给我们的产品提供新的市场,而且还可以给我们供应许多原料,这些原料是我们在目前不得不在苛刻的条件下从其它市场上取得的。
中国人民所流露出来的对意大利人民的同情和尊重,也将使得有可能在两国互利以及有助于巩固各国之间的友好和和平的情况下,开展大规模的文化交流。
由于种种缘故,两国人民曾经被人互相隔绝,在这方面是有着无穷尽的工作要做的。
从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换情报和书刊,直到互相派遣代表团和留学生、歌舞团和体育队,许多工作在等待着我们去做。
意大利公众舆论渴望知道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而我们亲自看到在中国人民中间也有相似愿望。
我们所受到的热情款待以及我们在中国的见闻,告诉我们:为着意大利的利益和和平,必需以更大的决心来从事我们的工作。

日本各界于十一月四日在东京共立礼堂举行欢迎我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会以及工会、农民团体和东京其他群众团体的代表共约三千人。图为我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团长李德全在会上讲话。(新华社稿)
我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在十一月二日参加了在东京浅草东本愿寺举行的追悼中国殉难俘虏全国联合大会,向战时在日本牺牲的中国抗日烈士致祭。图为李德全团长赴会情形。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