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省积极发展和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
顺义县农村中的共产党员带动并组织广大农民入社
河北省互助合作运动正在普遍开展,据保定、唐山、沧县等八个专区和石家庄市截至十月下旬的统计,已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三万多个,参加农户六十四万多户;另有一万多个社正在建立中。在同一期间,对旧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也进行了整顿,据石家庄、天津、邢台等六个专区统计,原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经整顿合并扩大后,社数较前减少二千四百多个,而入社农户比以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以上。
各地在整顿和发展的方法上,一般采用了两种办法:一种是,县、区领导上掌握重点,带动一般的领导方法,如永年县五区在建立和审查整顿中,区委掌握的重点社先走一步,吸收第二批整社建社干部和乡村干部参加,边学习、边整顿建立,用这种办法建立了四十六个新社。另一种是,发挥互助合作网(站)的基层领导作用,熟手带新手,每站有区委一人亲自负责领导,定期召开站的会议,通过重点社经验,指导一般社工作。曲周县东花店乡采用这个办法整顿建立了二十六个新社。
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和领导方法的转变,各地对互助合作网(站)都重新进行了整顿,充分发挥了网的作用。据安平、元氏、获鹿等十七个县了解,新建互助合作网(站)三百二十四个。深泽县不少乡村,为解决新社的疑难问题,以乡为单位建立了十一个临时建社问事处,十天即解答了七十三件较大的问题,深受群众欢迎。定县抽出大批干部结合区、乡干部深入到村社,具体帮助整顿审查旧社,该县从十月十五日到二十四日共审查整顿了二百三十个社,经过整顿一百二十四个社解决了土地评产、农具入社等遗留问题,四十九个社修订了社章,解决了一些不合理问题,提高了社员团结生产的热情,四十一个社清除了地主、富农分子六十四户,纯洁了社的成分,巩固了组织。 (冯英杰)×××
河北省顺义县农村中的共产党员,大部分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据最近统计,入社党员已有三千六百九十多名,占全县农业党员的百分之八十七。这些共产党员,他们不仅自己带头入社,还积极向农民宣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所以顺义县的互助合作运动发展较快。一九五二年春全县只试办了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秋天已发展到一千一百多个。入社农户达三万五千三百多户,占全县总农户的百分之四十九。由于党员对工作积极负责、大公无私,普遍受到群众拥护,很多党员被选为社的领导干部。据全县不完全统计,党员在社内当社长、副社长、股长和管理人员的就有二千四百多名。另外还有很多党员当选为生产队长和组长。
农村中的共产党组织和党员,不仅带动和组织农民入社,还积极学习办社的本领,领导和帮助农民把合作社办好。 (力军 长灵)

湖南省结合生产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
今冬明春湖南省各地将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万五千余个。目前各地正结合生产开展建社和建社准备工作。常德、湘潭专区、长沙市郊区已开始第一批建社工作,衡阳、郴县两专区的试点工作正在进行,黔阳专区各县秋前动手的一批试点已快结束。计全省共新建社二千二百二十九个,其中正在进行酝酿的有五百六十九个,正在处理具体问题的有一千三百零五个,有三百五十五个社已经建成或将近建成,并全面转入生产。
为了做好建社准备工作,各地早在七、八月间,就开始物色建社对象,并抽派大批干部进行培养。据湘潭等六个地区和长沙、衡阳两市郊区统计,秋前已重点培养了建社对象组二万九千三百零九组,在这些组中,重点培养了骨干,发展了一批党、团员,和帮助他们解决组内排工,清工结账等具体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互助组;不少地区还组织他们到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实地参观;组织学习有关农业合作化的政策,为建社作好了思想上与组织上的准备。各地还以县为单位训练了农民积极分子和办社干部六万九千多人,平均每个新建社有三至五个骨干积极分子。由于事先经过了较长时期的培养和准备工作,从已建社的情况看,大部分互助组都符合建社条件。
各地建社工作现正围绕生产进行。醴陵县各社提出“搞好生产建好社,白天生产,晚上建社”的口号,湘潭专区各社在建社中大都抓紧了秋种冬种,许多社的晚熟作物的种植面积,较原计划扩大一倍。如湘阴二区周济乡李家仁组原计划种油菜八亩,蚕豆十二亩,建社以来已种下油菜二十亩,蚕豆三十亩。 (萧传京)

云南省各地信用合作组织发展迅速
云南省在七月间开过全省信用合作会议以后,各地大量发展了信用合作组织。到十月底止,全省信用合作社由六百个发展到三千四百二十五个,社员已经有一百七十二万七千多人,吸收股金、存款四百二十亿三千九百多万元,放款三百五十四亿九千八百多万元;计社员增加五点四倍,股金和存款增加二点三倍,放款数量约占同期银行贷款百分之五十左右。现在江川等三十六个县已经乡乡有社。各乡参加信用合作社的户数一般都在可入社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有的达到百分之九十。
这些信用合作组织在吸收农村闲散资金,支持农业生产,打击高利贷活动等方面已经作出不少成绩。如江川县全县一千五百多个互助组中百分之七十都得到了信用合作社的贷款扶持,其中有一百七十七个互助组同二十六个信用合作社订立了存款和贷款合同。今年春耕期间,宜良县西浦乡有高利贷者趁部分群众生产或生活中有困难,进行高利贷活动,该乡信用合作社及时贷出四千六百四十二万元,帮助农民克服了困难,有力地制止了高利贷活动。会泽县永城乡、河西县河咀乡等地建立信用合作社以前,都有高利贷活动,现在这种活动已经基本上被消灭了。
目前,各地已经先后总结了建立这一批信用合作社的经验,研究了巩固的工作,并准备在这一基础上,继续完成全省在今冬明春使信用合作社发展到四千个的计划。 (李有让)

湖北省沿江滨湖堵口复堤工程紧张进行
积极帮助回乡灾民重建家园生产自救
湖北省沿江滨湖各县堵口复堤工程正紧张进行。到十月底止,已有监利的上车湾、石首县的人民大垸、潜江县的五支角等十余处堵口工程胜利完工。堵口复堤工程任务最大的荆州专区每天有十万民工上堤,孝感专区的汉川、嘉鱼、云梦等县每天上堤民工也达六万人。全省各主要干、支堤溃口和主动分洪的地方,大部堵口断流。堵口复堤所需的器材,正陆续向各地调运。本月中旬,各地工程将全面开工。
由于今年岁修的工程大,任务重,中共湖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早在九月份的灾区工作会议上即确定了“堵口复堤、重点加固”的岁修工作方针。接着组织了贸易、合作、交通部门为修堤工作服务。
为了结合生产救灾,重灾区灾民修堤时将全部实行以工代赈,平均每一个灾民修堤所得的工资,除本人生活费用外,还可维持一个半人到两个人的生活。政府对水利工程投资总数,接近于四年来投资的总和。
×××
湖北省水灾地区灾民还乡后,在各地党委领导下,普遍进行重建家园和生产自救的活动。
随着灾民还乡、粮食部门即从全省各地源源向灾区调运大批粮食。各地都增设粮食供应点,及时发给灾民粮票,使灾民及时得到足量的粮食供应。为了解决灾民的住房问题,省木材公司组织大批木材向灾区调运。各地供销合作社、贸易部门也积极经营子篾、芦席、芦柴等盖屋材料。此外,各县、区领导机关都发动灾民就地取材,砍割茅草作为盖屋之用。鄂城县一个区就发动灾民割茅草一百万斤;黄梅县转移在阳新县的灾民,每人都割了一千五百斤茅草,由政府组织船只帮助运输,解决了住屋问题;转移在锺祥县的洪湖县灾民,都带了大批芦席回去。各地对无力修补住屋的灾民,每户平均发给十八万到二十万元的补助费。到十一月中旬止,灾民的住屋问题已大部解决。
在帮助灾民安家的同时,各地都积极领导群众,进行排水冬播。黄陂县天保乡每天组织二百余人用九十多乘水车排水,已抢种二百四十余亩农作物。十月下旬统计:全省已退出和排出渍水的耕地,已达五百余万亩,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耕地抢种了各种农作物。
江苏、河南及湖北省非灾区支援灾区的大、小麦、豌豆、蚕豆等种子共有七千四百余万斤,先后运到灾区的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种子供应问题已顺利解决。
为了加强灾区工作的领导,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中共湖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的负责干部都深入灾区检查和帮助工作。 (本报湖北记者站)

贵州省修整农田水利工程三万五千多处
贵州省农民兴修和整修农田水利工程获得显著成绩。根据七十四个县的统计,今年共兴修了水利工程一万二千八百多处,整修二万二千七百多处,保证了六十五万七千二百多亩田的灌溉,完成了今年全省兴修水利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六十四。遵义专区由于党、政领导对农田水利工作高度重视,因而成绩特别显著,完成任务数的百分之二百四十八。同时全省还建立了五处机械提水站,增加了灌溉面积三千三百多亩。
各地对修好的农田水利都比往年更注意了管理养护。平塘县为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养护,一次就训练了基层干部一百零八人。据估计,全省今年兴修和整修的水利工程所发挥的效能,明年可增产稻谷三千二百多万斤。

平顺县克老峧农民把卵石河滩改变成梯田
山西平顺县克老峧农民闸沟修滩,进行水土保持,使卵石河滩变成了盛长庄稼的梯田。
克老峧是平顺县一个三十多户人家的山沟小村,过去由于山林无人管理,乱砍乱开,每当雨季,山洪下泻,河沟逐年冲刷,水土大量流失,不少耕地变成一片卵石河滩。一九五二年春季,村内张金全互助组响应中共平顺县委的号召,组织了六十多个男女农民,进行闸沟修滩,保持水土。第一次就闸了几十个谷坊。从那以后,大家对这项工作更有信心,每年都抽空进行。经过三年来的努力,克老峧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四里多长的卵石河滩已经变成了层层叠叠的几十块梯形滩地,其中有四十多亩滩地,今年已收获了一季玉米;两边七十多个小谷坊中间,栽培了四百九十多株杨柳,大都成活;山坡上播种的三十余亩松柏桃李,已经出土。十月下旬,农民们又满怀信心地继续进行闸沟修滩的工作。

黑龙江省绥棱园艺试验场栽培耐寒果树
由于我国园艺工作者的努力,苹果、葡萄、杏、樱桃、李子等果树,在寒冷的黑龙江省绥棱园艺试验场里生长良好。这个试验场几年来栽培的十八万八千多株果树,现在又在迎接寒冬的考验。伟大的生物学家米丘林育成的安托诺夫卡品种的大苹果,也正在这个园艺试验场中进行栽培。
这个园艺试验场的工作者,学习了米丘林学说后,在一九五二年用山葡萄根嫁接的葡萄,今年已经结实。用实生驯化方法培育适合于当地气候的六十棵矮生桃,今年也已结了几百个香甜适口的大桃子。用实生驯化和杂交育种等方法培育的耐寒大苹果苗,已有四年生的大苹果实生苗八棵,在过去几个冬天没有受到冻害,并且可以不用人为防寒过冬了。许多从各地到这个试验场来参观的人们,都好奇地问过:这儿的工作人员是怎样在这样寒冷的地方发展着园艺事业的?有些人还要求供给这些耐寒树苗。
试验场准备在明年把现在嫁接中的十四万棵小苹果苗向省内各个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推广。这些树苗大约可栽五百多垧地。如果以每垧地产两万斤果子计算,这五百多垧地将来每年就可以产一千多万斤果子,全省人民差不多平均每人可以吃到一斤这样的果子。这个试验场去年已向省内各个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推广了三万多株苹果、秋果等耐寒果树,情况良好。此外,这个园艺试验场供给本地人民食用的水果量也在逐年增加。今年总计有四万四千八百多斤,比去年的产量多三倍。 (新华社)

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
试验马尔采夫耕作法
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指定专人研究和试验苏联农业革新者马尔采夫的耕作法。
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组织的研究人员已经在黑龙江省通北县红星机械农场选出三十五公顷土地,准备试验马尔采夫耕作法。他们已经用改装过的五铧犁试耕了一次,结果很好。此外,国营宝泉岭机械农场和九三机械农场也都准备做这种新耕作法的试验。
马尔采夫耕作法的内容是:每隔四、五年用不带犁壁的犁深耕一次,而不必每年都翻耕。每年只要收割后进行一次耙地,就可以使肥料和水分积聚在土壤内。由于黑龙江省秋粮作物收割期和土地冰冻期距离很短,当地国营农场大片秋翻地的工作质量常常受到影响。马尔采夫耕作法的优点之一,恰好能解决这个问题。 (新华社)

发展中的湖北应城膏矿
纪卓如
湖北应城膏矿是我国目前产量最大、质量最好的一个石膏矿。它出产的石膏洁白透明、坚实细腻、带有纤维体,内含水硫酸钙百分之九十八。石膏的用途很广,主要是用作农田的肥料和制造水泥的原料,其他化学药剂、瓷器、油漆调色、化妆品、美术模型、牙膏等,也都少不了它。应城的石膏畅销湖北、湖南、江苏、浙江、江西、安徽,以及华北、东北、西南一带。
解放前的一百年来,官僚资本家勾结着当地的恶霸、地主、封建把头,对矿区进行了残酷的掠夺,矿工们过着悲惨的奴隶式的生活。一位名叫周早伢的矿工告诉我:他从九岁起,就被迫用绳子吊下井去拖石膏。井下的巷道非常矮小,捶工们在不到八公寸高的工作面上,把石膏用凿子一锤一锤地打下来,用绳子把石膏系在自己的腰上,再爬在地上把石膏拖运出去。矿工们一被放下井去,就是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整年都不准上来。周早伢还记得在他十岁的那年,正月初六吊下井去,一直到腊月二十八才放出来;刚上来不到四、五天,又被迫放下井去了。因为在井下长期不能见到阳光,工人身上的汗毛都变成了白色,上井来一见到太阳就要晕倒。在井下,封建把头每天只给工人一些稀粥和大麦糊子吃。工人们的头发长长了,要自己用火烧或用剪子剪。晚上,工人们只能光着身子歪在潮湿的岩石上睡一下。周早伢自己一连十四年就没有盖过被子。要是有一天石膏出少了,封建把头还要用各种刑具来毒打矿工。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无数矿工被夺去了健康和生命。
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收购了三个旧矿井,把近两千名的职工从恶劣的劳动条件下拯救出来。为了发展生产,彻底改善工人劳动条件,人民政府已先后停办了这三个旧井,并从一九五○年开始,在应城北面的一片平原上开建了现在的新矿。随着国家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矿区的生产也在不断提高。矿区党委书记叶德亭同志告诉我:以一九五二年的石膏产量为一百,今年的生产就是二百六十。明年的生产计划约为今年生产的两倍。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矿区一百多年来笨重、落后的生产方法,应城膏矿已经确定逐步走向机械化。明年,矿区的主要生产过程,将逐步用机器来代替手工作业。
我随矿区陈显颖工程师参观了这个一百七十八公尺深的新矿井。我们乘蒸汽绞车下去,就像在大城市里坐电梯一样,不要一分钟工夫就平稳地下到了井底。井下布满了蜘蛛网一般的巷道。大巷有两公尺高,两公尺多宽。在宽大的巷道里,电灯照得四壁通明。巷道里都铺上了轻便铁轨,矿车忙碌地来往奔驰。四部二十五马力的电绞车,分别从各个工作面上把石膏绞到大巷里来,矿工们再把它送到井口边,用蒸汽绞车运上井口。正在开放的巨大的抽风机,使井下空气畅通,人们毫不觉得是置身在将近二百公尺的井底。
我们走到一个开采石膏的工作面前停下,看到了一部小巧玲珑的、像小坦克似的铁家伙,正沿着轻便铁轨完全自动地向前爬行,用它锋利的牙齿啃掉坚硬的岩石。陈工程师向我介绍:这就是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他和工人们一道根据苏联“截煤机”的原理,并结合该矿的特点试制成功的第一部割岩机。据初步鉴定:割岩机可以代替十二个捶工的操作,比手工生产约提高了三倍。
从七岁就开始下井拖石膏的捶工王金龙,现在已经成了割岩组的组长。他兴奋地指着割岩机说:
“过去我们用手工开采,一天最多能打三平方公尺左右,而且累得腰酸臂痛。现在,我们有了割岩机,生产上大改变了。将来我们全部改用割岩机,那就更好啦!”
在矿区党委的教育下,矿工们的生产热情大大地提高了。矿工们在没有改用机器生产以前,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来改进手工生产。捶工潘木安先进小组创造的井下流水作业法,提高了工作效率百分之三十;运输车间两次改进分段运输,提高了工作效率百分之三十三;其他如喷水打岩法、快速掘进法、空心爆破法等,也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捶工今年的平均工作效率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矿区今年的平均日产量,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二百四十六;要是跟一九五○年比较,提高了百分之四百一十七。由于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今年九月份的石膏工厂成本,比一九五一年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四点二二。
矿工们的辛勤劳动,也为自己带来了幸福的生活。三年多来,矿区光用在职工劳保福利、文教卫生方面的费用,就有七十二亿多元。矿区为职工们新建了三百间宿舍,设立了疗养所、医疗站、合作社、浴室、食堂(还有井下食堂)、俱乐部、职工业余学校、职工子弟学校等。到疗养所休养的二百八十三位工人,已经有二百七十四人恢复了健康,从新回到工作岗位。由于矿工工资的逐步提高,很多矿工都买了手表,还有的自备有脚踏车、收音机和照相机。矿工参加业余学校学习的有六百七十多名,广播室和黑板报经常可以收到工人的稿件;有的工人还可以写简短的剧本,通过自己的业余剧团演出。每到中午和下午,矿工们就进行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扩音器向大家报告一天生产的新人新事,播送优美动听的音乐。图书室、康乐室坐满了看报和玩扑克的人们。篮球场上,矿工们自己组织的球队时常进行友谊比赛。
现在,应城膏矿职工正为增产一万三千八百吨石膏而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员正忙着为逐步实现矿区生产机械化而赶制改进生产设备的蓝图。靠矿区北面五里路的盛家滩上,钻探机正向地心探索新的石膏矿层,它预示着另一座矿井将在那里建立起来。

不能两步并作一步走
——记大寨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收益分配工作中贯彻“稳步前进”方针的经过
高锦 玉山
山西省榆社县大寨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一九五一年开始试办,一九五二年春季正式建立的。四年来,大寨社沿着“稳步前进”的方针,逐步发展壮大,由一个小型社发展成为包括全村五十三户的中型社,在生产上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四年中,这个社共修滩地一百三十七亩,把坡地修成了梯田,小块地合成大块地;采用了双轮双铧犁、播种机等新式畜力农具,改进了耕作技术。因此,农业产量逐年上升。抗日战争前,每亩土地平均产粮一百一十斤。一九五零年即试办农业社的前一年产一百五十五斤。一九五三年遭受了春冻、夏涝、秋旱等自然灾害,但仍然获得了丰收。每亩平均产二百一十九斤十二两。今年有把握完成粮食和油料生产计划,每亩粮食可比去年增产四十七斤多。即平均每亩产二百六十七斤。这样,今年土地产量可超过一九五零年(办社前一年)土地产量百分之七十二
(强);超过战前产量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二点七
(强)。
一场激烈的争论
随着产量的不断增长,在分配收益的问题上,社员对劳力和土地的报酬有了不一致的要求。还在今年开始春耕的时候,土地少劳力强的社员张磨福就找到社长张志全家里去提意见说:“社长,咱社今年四、六分红的办法变不变?如果不变,咱就趁早提出来要退社。就凭咱这一条五尺高的汉子,能担能挑,会犁会耙,到那儿扛个长工短工,还愁赚不下十石八石粮,何必在社里辛辛苦苦的受一年,到秋后落个‘白给野鸡刨窝’。”新社员张万千也提出意见:“要是四、六分,像俺这户,父子两个劳力,扑腾一年也不如人家地多户收益大。”在制订社章时,对收益分配问题讨论得最多,争吵得最激烈,张磨福、张万千、张在元等土地少劳力强的社员主张完全按劳付酬,干脆取消土地分益,至少也要降低土地分益。他们说:“从春耕播种到秋收打场,那一个生产过程离开劳力能行?土地上收入的粮食都是依靠劳力换来的,完全按劳取酬才合理。”以张补成等为首的地多户则说:“庄稼人全凭着一圪塔土活哩,土地是命根,离开了土地,任凭劳力有多大能耐,也不能从石头上长出谷子来。”劳力强的张寿朋马上反驳他说:“远的不用说,就比咱社办起来这四年吧,咱搞土地建设——改良土壤、把山坡地修成梯田、把河滩变沃野,过去不收的现在收了,过去收的少的现在收多了,这不凭劳力凭什么?”张更孩补充说:“去年三次受灾,北沟口社内土地和个体农民张毛成土地地质一样,只隔一道地界,同样受了涝灾,咱们及时排水扶苗、加锄加肥,每亩收谷三百二十斤,而毛成的只收了一百三十斤,到底增产靠土地还是靠劳力?”通过激烈的争论,特别是活生生的事实摆在面前,张补成等地多户的“地是命根子”的思想逐渐转变,认识到“地是死财产、增产靠劳动”的道理,同意了降低土地分益。
急于取消土地分益的结果
土地多的社员们同意了降低土地分益以后,社内党员和一部分积极分子因为急于要求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便提出了“取消土地分益,完全按劳取酬”的办法。这一办法提出后,大部分土地、劳力都不多不少的社员自己算了算账,认为取消了土地分益,既多分不下,也吃不了亏,于是他们说:“取消就取消了吧,不管怎样今年总比去年强。”以张补成为首的一少部分较富裕中农社员,虽然觉着取消土地分益自己收入可能要减少,心里十分不赞成,但他们认为“大势所趋,社会主义的路总得走,迟早一样”,所以表面上也不反对。一些劳力弱的年老社员顾虑最大,他们说:
“咱劳力弱,劳动日少,取消土地分益,咱哪还能分下粮食。人家有劳力的吃饱肚,咱吃半肚;人家吃稠的,咱喝稀的。社会主义好,没有劳力难享受。”七十多岁的张万祥老汉说:“唉,担不能担,挑不能挑,挣不下劳动日就分不下粮食。快入土的人了,临死还得挨两天饿。”像他们这样的人在社内是少数,他们的意见没有获得应有的重视。结果,取消土地分益的意见算是大家都同意了,便做成了决议,决定今年的分配完全按劳取酬。
没想到这样决定以后,社内很快发生了一连串的问题。在动员大家对土地投资和实行羊群卧地时,中农张补成提出了不投资不卧地的意见。他的说法是:要省下卧地的粮食,准备取消土地分红后糊口过日子。张万祥老汉怕“活不下去了”,就提出来要退社。张贞林老汉怕牲口也像土地一样“白白归了集体”,偷偷地把牛卖了。总之,土地多的中农社员和老弱无劳力的社员不是生产不积极了,便是想退社。
必须积极创造条件
问题发生后,引起了党支部的重视。又经过中共山西省委和榆次地委的指示,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再次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第三条第十项关于现有形式的农业社怎样过渡到高级的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社的问题。在学习讨论中,党员(社务干部)张寿朋说:“文件上说,由半社会主义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要使农民感到不突然,咱们就忽略了这一点,怪不得有些中农户说:取消土地分红好是好,就是你们走的太快,我们跟不上。”党员(副社长)张更孩说:“因为准备取消土地分红,林老汉才把他的大犍牛瞒着社干部卖掉了。可见群众觉悟还没有提高,过早过渡对生产是没利的。”张根金说:“咱们时常说贯彻阶级路线,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我看咱们今年取消土地分红就是忘了这个原则了,所以中农户有意见,一些无劳力的困难户也有了意见。”经过这一讨论,大家进一步体会到“稳步前进”的精神,认识到条件不成熟,急于过渡是错误的。乡支部副书记、社长张志全根据大家的意见作了总结性的发言,他说:“根据文件精神,我看要取消土地分红要有两方面的条件:一方面是经济的条件,就是要社的生产有了更大的发展,还要生产门路多,公积金、公益金也积累得多,大家一年四季有活干,劳力多的强的增加收入,劳力少的弱的同样也增加收入,那些缺乏劳动能力的社员也能从公益金得到足够的救济和补助,保证他们的生活。这样,像张万祥一样的人就不会退社了。另一方面是思想条件,就是我们必须经常向社员进行教育,提高大家的社会主义觉悟,使他们认识到增加收入是依靠集体劳动的力量,不是依靠土地。这样,取消土地分红,中农们就不会心痛‘命根子’了。我们要前进,必须不‘左’不右地前进,不能两步并作一步走。”学习讨论的结果,提高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的认识,克服了他们的冒进情绪。最后确定取消土地不分红的决议,把原来的比例分红制改成土地定量分益制(即固定租额制)。
分配合理,大家满意
到了秋季,通过估产计算,今年全社的四百九十五亩大秋地,预计可收粮十三万二千七百九十斤。副业收入折粮二万三千五百斤以上。两宗总共收入一十五万六千二百九十斤粮食。全社总劳动日是五千五百四十个。土地总评产是七百零八石。分的原则是:一、以劳力分配为主,兼顾土地的合理报酬,具体办法是采取“土地定量分益制”。二、既要支援国家建设,又要照顾社员需要。土地分益确定为每石评产分三十五斤。总收入扣除了土地分益、本年生产总投资(牲畜、报酬、肥料、饲料、种籽、药剂等)、百分之六点五的公积金和公益金及行政管理费后,其余按劳动日分配给社员。照此计算结果,每个劳动日分农业粮十一斤半,副业粮四斤,合计起来每个劳动日分红十五斤半。又决定在收益分配时要把国家对几种农产品的统购、农业税和社员生活需要三者结合起来处理,采用“余粮集体卖、公粮统一缴”的办法。具体做法是民主讨论规定出每人足够生活的食粮标准,依此计算扣出各户所需食粮总数。从各户的粮食总收入中,扣除所需食粮总数、应缴负担数和明年生产投资以后,其余粮食全部卖给国家。经过估计产量,制定方案,结果每户社员收入比去年有增无减。土地多劳力一般的中农社员张补成(全家九口人,二个劳力,土地四十三亩三分一厘),如按取消土地分红计算,可收入五千三百二十斤,按土地定量分益办法计算,土地劳力两项可收入六千七百八十四斤,除去负担比取消土地分红多收入三百四十八斤,比去年增加收入九百六十斤。土地少劳力强的社员张磨福(全家二口人,一个强劳力、土地七亩九厘),如按取消土地分红算,可收入三千三百八十六斤。按土地定量分益算,收入三千五百五十五斤,除去负担比取消土地分红少收入一百五十六斤,比去年增加六百一十斤。总之,采用定量分益的分配办法,贫、中农社员户户收入增加了,所以大家都满意。全社初步预算至少可卖给国家余粮三万二千斤,支援国家建设。

各地合作社生产系统合理使用清仓物资
全国各地合作社生产系统接收前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国家物资储备局清仓物资的工作,已在十月底基本结束。
接收工作是在今年五月间开始的。参加接收的单位,有二十九个主要省、市的合作社生产系统。接收物资的总值约为三百亿元。这批物资有很多是一时不能使用或完全不能使用的。但有部分物资加以整修后可用于生产,特别是对扶植和发展手工业生产事业方面,用处很大。清仓物资中有动力设备、金属工具、机械、五金、交电器材、电机、电讯器材、纺织设备、机器零件、化工原料、医药用品和百货等。
为了合理地使用这批物资,有的地区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或手工业管理局设立专门管理的机构——技术设备管理组(现改名物资技术供应处);在没有设立专门管理机构的地区,由全国合作总社的各地办事处、各省、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或手工业管理局),或供销、消费联合社生产处(科),组织专人负责办理这项工作。国家物资储备局给以协助。
现在,各地合作社生产系统正迅速地把这些物资用于生产方面。江苏省采取边接收边计划调配的办法,编印了“物资目录”分发给调配地区,各地根据目录提出所需品种的计划,由省合作总社审核后再决定调剂分配。已决定第一批物资有重点地分配给南京、徐州、靖江、常州、无锡、盐城等十一个市、县的铁业及木业生产合作社,并对计划调配的合作社提出具体的条件。天津市将接收物资科学地加以分类,分别处理。山西省根据物资分布的状况,把集中在太原市的物资分别处理;分存在各地的物资,则由当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负责处理。河北省把机器加以分类后处理。
许多地区已将经整修后的物资投入生产。天津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曾将十八台水泵加以整修后用于防汛排水;河南省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将接收的汽车零件,装修成一辆价值五亿元的汽车,用以投入生产。湖北省清理出二台巨型榨油机,也将设法投入生产。

山东河南两省超额完成上月烤烟收购任务
烤烟的主要产区的山东、河南两省,十月份都超额完成了烤烟收购任务。山东省完成月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占第四季度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四点四二;河南省完成月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九点一五,占季度计划的百分之五十。
十月份,山东、河南两省的专卖事业公司抓紧新烟大量上市的季节,依靠供销合作社,大力展开收购工作;同时,分别组织工作组,深入各主要产地,对收购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帮助和指导。河南省专卖公司今年委托合作社收购的数量,占该公司全部收购量的百分之八十三。为了便利烟农售烟,山东省不少主要收烟点增加了人力和磅秤,并根据当地政府的指示组织了水食饭业,设置了医疗救护组。烟农售烟情绪因此更加高涨。山东省十月中旬每天烤烟的最高收购量,比去年同期最高收购量约多十万斤。

广东省各地供销合作社采购耕牛供应农民
广东省各地供销合作社正积极地经营耕牛,以供应农民冬种和明年春耕的需要。茂名、儋县、德庆、揭阳、南雄等三十多个县,在第三季度买卖的耕牛共有二千九百多头。保亭县供销合作社在九月上旬采购的耕牛就有三百七十八头,绝大部分已供应到农民手里,仅第三区供销合作社在九月中旬就卖了一百多头。东方县供销合作社到九月底,不但供应了一百多头耕牛,还帮助农民互相调剂了五十多头。广东省供销合作总社为了解决沙田地区今冬明春供应耕牛的问题,在九月初协助沙田较多的中山、新会、番禺、珠海、东莞等县的供销合作社组织工作组,并吸收农民和兽医参加,分别到广西省和海南岛采购耕牛。到十月下旬,工作组已收购到耕牛二千六百头。这些耕牛大部分是公牛,又肥又大,适宜于沙田耕作。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组织耕牛货源时,广泛召开了耕牛交流会。据初步计算,已召开耕牛交流会的县份有茂名、吴川、信宜、新丰、东莞、德庆、兴宁等十多个县。其中茂名县第五、七、九、十二、十八等区在九月份召开了十五次耕牛交流会,参加交流的耕牛共一千七百八十八头,成交的共五百头。农民们对供销合作社大力经营耕牛,普遍表示欢迎。

嘉兴专区手工业合作组织生产大量打稻机
浙江省嘉兴专区嘉善县魏塘铁器社、嘉兴县塘汇木工社等二十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已制造了一千七百台价廉物美的简式打稻机,在秋收时供给农民。
嘉兴专区是浙江省水稻高产量地区。今年全区农民为了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把原来的七十多万亩早、中稻田改植了晚稻,打稻时间趋于集中,农民们都迫切要求供应打稻机,仅嘉兴、平湖、嘉善三县的农民就需要一千九百台。但全省铁工厂生产的新式打稻机总数不过一千二百台。为了满足农民的迫切需要,嘉兴专区供销合作社即组织手工业者生产这种简式打稻机,由于手工业设备简陋,制造打稻机很不容易,后来嘉善魏塘镇铁器社社员林桂龙改进和新制造了六种生产工具,使工作效率提高三倍到六倍半,用这种新工具制出的打稻机质量较好。六月上旬,全区铁器生产合作组织的代表往魏塘镇参观后,开始仿造,结果在晚稻收获前制成简式打稻机一千七百台。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