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永定河引水工程给首都开辟了新的水源。这个工程完成后,永定河河水将流经平原,穿过隧洞到达颐和园的昆明湖,再分别注入首都的各工厂、自来水厂等处。北京市卫生工程局的勘测人员正在这里勘测地形。

各地厂矿、交通和建筑企业
广大职工努力增产节约
【本报讯】各地厂矿、交通和建筑企业职工全面展开劳动竞赛,努力增产节约。进入第四季度以来,许多工矿、交通企业发动职工群众反对浪费现象,挖掘生产潜力,修订了增产节约计划。据天津市一百多个工厂、交通企业的初步计划,今年能多向国家上缴七千零五十亿元;黑龙江省二十个国营厂矿和二十八个地方国营工厂和铁路运输等单位,到年底将给国家增产节约一万零四十九亿多元;贵州省地方国营厂矿提出在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要完成增产节约四百亿元的任务;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职工,提出要在第四季度节约八亿五千万元。江苏省泰州市各工厂职工也积极贯彻增产节约精神,展开劳动竞赛,他们除保证全面完成第四季度计划外,还要争取超额完成八亿二千五百万元的上缴利润。
各地在劳动竞赛中,已有许多企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国营青岛第七棉纺织厂每件纱平均节约了五点一六斤棉花。在十月份,国营武汉油厂红车和顶榨两个车间的出油率都突破了原定计划指标,在不增加原料的情况下,全月共多产麻油九百一十八斤,菜油六千七百四十多斤。武汉市公私合营福新面粉厂的职工从开展劳动竞赛后,屡次突破出粉率的指标,十月份完成产量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九七,并给国家节约了五万六千斤原麦。中南水泥制管厂机制的各种水泥管,十月份由于全部实行了苏联的重量比的先进配料法,共节省了六万一千零九十公斤水泥,成本比九月份降低了百分之六点二,制成品的耐压力比过去提高百分之七十,废品率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九六。上海公私合营安达纺织一厂每件纱的平均用棉量,已降低到国家配棉标准以下,九、十两个月在保证棉纱品质的前提下,共节约原棉两万二千多斤。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在十月份降低了用棉和用纱量,改进了打包用的麻绳和竹板,给国家节约了三亿七千万元。辽宁省法库地方国营油米加工厂制油车间工人,在竞赛中深入地学习了李川江榨油经验,从加工新大豆以来,出油率逐日上升,现在已由每百斤大豆(二等豆)出油十三斤四两提高到十五斤六两三钱,突破了国家定额,改变了所谓“新大豆不出油”的错误认识,到年底能给国家增产一万八千多斤豆油。
各地建筑企业职工也展开了劳动竞赛,有些工地在加速工程进度和节约国家投资方面取得了成绩。沈阳电线厂的扩建工地职工在劳动竞赛中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改变了主厂房梁架加固和新建混凝土柱子的技术设计,使主厂房的全部建筑工程可以提前半年完工,并可减少投资三十多亿元。旅大市开展劳动竞赛后,木工的效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十八,抹灰工效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唐山市建筑工程公司各工地的工人都很重视节约材料,该公司到目前已给国家节约了三十二亿多元的建筑费用。

浙江八个纱厂和山东第一棉纺织厂
十月份每件纱的平均用棉量降到定额以下
【新华社杭州十三日电】浙江省八个纱厂从九月底加强节约工作以来,十月份每件纱的平均用棉量已降低到三百八十九斤,比国家代纺定额标准减少六斤。这些厂一个月中节约下来的棉花可以纺成一百多件棉纱。成绩最突出的公私合营杭江纱厂,十月份二十一支纱的单位用棉量比定额标准减少了九斤,宁波万信纱厂六支纱的单位用棉量减少了十五斤。
这些厂在十月份都采取了比较健全的技术措施,在棉纺机械上增添和改进了气流板、集合器等十多种设备,大大减少了飞花和漏花,同时改进了杂质分离器,从清花落棉中提取的有效纤维也增多了。各个厂的中共党组织在教育职工节约用棉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中共万信纱厂党委会曾搜集本厂中浪费的实例举行展览会,向职工进行教育。这个厂摇纱车间原来每个月要浪费一千多斤纱,经过实例教育后,全车间开展了互相批评,人人都认识到浪费国家财富是可耻的,从此都想出办法,纠正了坏纱多、回丝多的现象。这个厂的保全工人以往每逢下班或揩完车后就随手拿一把白花擦手,浪费了许多棉花。现在知道了一两棉花能纺八百公尺长的纱,可织一双袜子或一副手套后,就都自觉地消灭了这种浪费行为。
【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今年头六个月中都没有完成用棉计划的国营山东第一棉纺织厂,进入第三季度以后,因为加强了节约工作,单位用棉量已逐渐降低到定额以下,十月份每件纱的用棉量平均又降低到三百八十五点五三斤。拿实际用棉量和定额比较,仅第三季度就给国家节约了三万二千五百零七斤原棉。
这个厂从七月份开始建立了一系列的原棉管理制度,把各工序的消耗定额都编制到作业计划中去;还着重加强了清花车间的工作,改进了清花机。有一部分工人原来认为“要提高质量就不能节约原棉”的错误看法,也逐渐改变了。十月份,纱和布的质量都达到了计划指标。

全国国营电力工业超额完成上月生产计划
【新华社十三日讯】全国国营电力工业又超额完成十月份生产计划。计生产总值超额百分之二点五,发电量超额百分之零点九,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如煤耗、厂用电率等也都超额完成。由于煤耗降低而节省的标准煤达三千五百多吨;发电厂自己节省下来的厂用电如果用来炼钢,可以炼出二千七百多吨钢。
全国各地电业单位,大部利用国庆节前后的低负荷期间普遍进行了设备的检修和线路清扫工作,部分发电厂还做了机组的满负荷试验,对保证运行安全和生产计划的完成起了重要的作用。
全国电业系统目前正在积极做好迎接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电力高峰负荷时期的准备工作。

周总理电贺印度总理尼赫鲁六十五岁寿辰
并送给印度儿童鹿、鹤、金鱼等礼物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致电祝贺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六十五岁寿辰,并赠送印度儿童以鹿、鹤和金鱼等礼物。电文如下:亲爱的总理先生:
在您六十五岁寿辰之际,我谨通过您向印度儿童赠送中国的名产梅花鹿、丹顶鹤各一对和包括二十品种的金鱼一百条,请惠予接纳。我希望印度儿童,如同中国儿童喜欢“阿萨”一样,喜欢这些象征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礼物。
俟这些礼物运抵德里后,即将由我国驻印度大使馆送上。
顺致敬意。
周恩来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三日于北京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公报
理事会会议决在本月十八日举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向报界发表公报。
公报说: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将在十一月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预计约有四百人参加。会议的参加者有一半是被邀请的人士。出席会议的将有六十个国家的代表,其中最大的代表团是: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印度、英国、巴西、法国、意大利、中国和苏联。
列在会议议程上的第一个问题是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目前在伦敦大学工作的著名的澳大利亚物理学家柏贺浦教授将主持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讨论。
公报说,许多著名的社会人士都发表了谈话,着重谈到这次会议的极大的重要性。公报举出了前德国总理约瑟夫·维尔特的谈话。维尔特说:建议中的西欧联盟和被摒弃的“欧洲军”计划有着相同的目的:拼凑欧洲军事集团。在这个集团中武装起来的西德将占据主要地位。西方各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所签订的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是同必须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直接矛盾的。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把欧洲安全问题列入议程的第一项,就使这次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公报还举出了智利参议院副议长萨尔瓦多·阿伦德的谈话。阿伦德说:作为南美洲的代表,我认为,这次会议把研究由于外国干涉我们南美各国的政治和经济生活而产生的局势问题列入议程,是具有特别意义的。阿伦德说,我们永远不应当忘记危地马拉事件的教训。他说:南美各国人民懂得,为了巩固普遍的和平,他们应该努力奋斗,使自己的独立、主权和控制自己天然资源的神圣权利得到完全的尊重。

地质部确定一九五五年地质工作计划任务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在十月十五日到十一月三日召开计划工作会议,确定了全国地质工作一九五五年的计划任务。根据过去两年来已获得的矿产储量情况和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对矿产资源的要求,计划任务规定一九五五年大力开展普查工作,进一步扩大地质勘探地区,争取加速完成正在进行的勘探项目。并有重点地进行区域地质测量和大地测量,发展地球物理探矿和加强科学研究,进一步加强水文工程地质工作。会议根据这些任务拟订了地质部系统编制一九五五年各项工程计划的控制数字,并研究了完成这些任务的措施。
会议认为一九五五年计划任务十分繁重,工作量大大超过了一九五四年。但是为了保证国家工业发展速度,必须克服困难,挖掘潜在力量,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并争取完成更多更大的工作量。会议要求各地质部门在编制一九五五年计划中必须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潜在力量和有利因素,广泛发动群众以便使计划建立在切实可靠和先进的基础上。会议批判了编制计划中的某些保守思想。会议同时要求在编制和执行一九五五年计划中,必须贯彻节约的原则,必须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各种铺张浪费现象作斗争。

水口山矿务局冶炼厂职工
创造火力炼锌质量的世界新纪录
【新华社长沙十三日电】国营水口山矿务局第一、第四冶炼厂职工创造火力横罐炼锌质量达到“四个九”(即含锌在百分之九九点九九以上)的国际新纪录。这种“四个九”的锌块经过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等许多单位多次检验,证明完全符合重工业部规定的特级锌的标准规格。第一冶炼厂正积极准备大量生产“四个九”的特级锌,一批供蒸馏特级锌用的锌砂,已经烘焙出来。
“四个九”的锌是国防工业、重工业和医疗、化学仪器工业需要的高级锌合金的重要原料。过去冶炼这种高级锌,一般都要采用电解法。而用电解法炼锌成本很高,建设一个电解锌厂需要很大投资,并且还要配备一个发电量很大的电厂。水口山矿务局职工试验用的火力冶炼方法所需要的设备简单,又是用煤作燃料,总收回率在百分之八十四以上,所以成本比电解锌低廉。水口山矿务局用火力横罐炼制优质锌成功,为我国各地的火力炼锌厂利用原有设备大量生产高级锌块创造了宝贵的经验。
水口山矿务局在一九五一年以前出产的锌块含镉、铅等杂质很多,产品销路不好。一九五二年起他们开始设法提高质量,但锌块中含铅量降低得很慢。后来第四冶炼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研究,采用了焙烧锌砂时加食盐的氯化去铅法,并改进了焙烧炉的建筑,工人孙桂林等又创造了焙烧圆炉的“勤清快锉”等新的操作法,加强了焙烧时的氧化和氯化作用,终于在去年四月炼出了“三个九”(含锌百分之九九点九)的锌块,打破了认为火力炼锌不能达到“三个九”的结论。去年下半年以来,水口山矿务局第一、第四冶炼厂职工又继续改进了操作工具和操作方法。第一冶炼厂在建设焙烧炉时,又改进了炉子的结构,进一步加强了焙烧时的氧化作用。今年四月间,第一、第四冶炼厂终于先后炼出了“四个九”的锌块。

苏联文化部把洛蒙诺索夫像赠给北京大学
【本报讯】北京大学在十三日下午举行苏联文化部赠给北京大学洛蒙诺索夫大理石像授礼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副部长曾昭抡、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在北京大学工作的苏联专家和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共五千多人。
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也出席了授礼大会。
在授礼大会上,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讲话。他简要地介绍了洛蒙诺索夫的生平,指出了洛蒙诺索夫以崇高的思想和天才的科学服务于人民,他的一生,成为苏联科学家的光辉榜样。尤金院士说:苏联文化部以洛蒙诺索夫的石像赠送北京大学,正象征着在世界上两个古老大学(莫斯科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合作。尤金院士讲话毕,他代表苏联文化部把洛蒙诺索夫大理石像授给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
马寅初代表北京大学对苏联文化部以洛蒙诺索夫大理石像赠送给北京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和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都在会上讲了话。
米哈伊尔·华西里埃维奇·洛蒙诺索夫是俄国的天才学者,伟大的唯物主义思想家。他的学问渊博。他是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地质、矿物、历史、语言的专家,同时也是画家和诗人。他是最早发现物质不灭定律的人。
一百九十九年前,经他的倡议和筹划,成立了莫斯科大学。在他的影响下,莫斯科大学成为俄国第一所向人民大众开门的大学,并成为十八世纪俄国先进的科学与民主思潮的中心。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学者,在一九四○年正式命名莫斯科大学为国立“洛蒙诺索夫”莫斯科大学。
苏联文化部为庆祝我国建国五周年,以洛蒙诺索夫石像赠送给北京大学。石像为大理石雕成,高约三尺。

陈毅副总理接见波兰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十三日接见了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华访问的以帕维沃·霍夫曼为首的波兰文化代表团。
陪同接见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马思聪,中央美术学院代理院长江丰,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陈康白,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光年等。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基里洛克也参加了这次会见。

陕西省今年粮食产量增加五亿斤
全省十月份棉花外调任务超额完成
【新华社西安十二日电】陕西省超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计划。据估计: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九强,比去年增加五亿斤。
在富饶的渭河两岸,近四十个县(市)的农民积极投资农业生产,并采用优良品种、合理密植、分期施肥等先进耕作技术,因而顺利地完成了今年的粮食增产计划。汉水流域安康专区的近四十万亩稻田,由于农民努力加强田间管理,每亩平均产量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四左右。汉中专区褒城县还出现了十多个丰产户,他们的稻田平均每亩产一千斤以上。在陕西省南部和北部的缺粮区和粮食低产地区,今年也因地制宜地提高了粮食产量。商雒、绥德等专区的薯类作物,由于扩大了播种面积,产量超过计划近百分之五十。米脂、黄龙等六十六县农民推行合理密植,使玉米、谷子一般都增产百分之十以上。
今年陕西省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在粮食增产中鲜明地显示了优越性。陇县、郿县等九县的三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一个集体农庄,小麦产量平均每亩达三百四十八斤,比这九县的一般农户高出一百二十四斤。宜川、吴旗等三县的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高粱、谷子、糜子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当地一般农户高出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
【本报讯】陕西省十月份棉花外调任务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有力地支持了上海等地纺织工业的生产。
陕西各地为了及时把新棉花运到棉纺织厂,集中了许多车辆、船只,迅速运输棉花。各地花纱布公司和铁路部门加强了联系,作到了随到随运。中国花纱布公司富平县公司的职工们积极设法提高棉花装载量,过去一车皮只能装十七吨棉花,现在能装十九吨,因而加快了运输速度,并节省了费用。十月份,全省除运到关中各国营、公私合营棉纺织厂一千三百多万斤新棉外,运往上海、四川、湖北等地的纺织用棉,共有一千四百多万斤。运往各地的棉花,大部分是次上级和中级棉花。

宋庆龄副委员长等瞻仰孙中山先生故居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十一月十二日,是孙中山先生诞生八十八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现在上海的宋庆龄副委员长亲赴香山路孙中山先生故居瞻仰。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潘汉年亦前往孙中山先生故居瞻仰,并敬献花圈。前往瞻仰的还有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柯庆施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及各界人士近二百人。
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谭震林,在十一日曾派代表到孙中山先生故居敬献花圈。

我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回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应日本红十字会邀请去日本访问的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在结束了日本的访问后,在团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和副团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顾问廖承志率领下,已于十三日下午七时回国抵达广州。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广东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厅长陈汝棠,广州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局、中国红十字会广东省、广州市分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广州市分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及广州市各人民团体代表共一百余人。

蒋贼在台湾强拆民房广大人民流离失所
【新华社十三日讯】在所谓“军事需要”和“取缔违章建筑”的名义下,蒋介石卖国集团正在台湾各地强拆民房,迫使成千成万台湾同胞破家荡产,流离失所。
据台湾和香港报纸报道,在卖国贼蒋介石霸居的台北市郊风景区——草山,最近有许多民房被强拆。蒋贼用暴力赶走了在那里的一万多个贫苦的农民,把屋地霸占来改建美军的营房。在台北市罗斯福路经营小本工商业的二千多户房屋,也被蒋贼列为“违章建筑”,限期强令拆除,迫使一万六千多居民“面临破家荡产的严重关头”。基隆市南荣路居民赖明等十四幢住宅,被蒋贼基隆市政府以“征收土地”为名迫令拆除。台湾其他市镇也发生了许多蒋贼人员强拆民房的暴行。
由于强拆民房的措施受到了居民的反对,蒋贼竟变本加厉地在十月份施行了一个“取缔违章建筑”的新办法,规定台湾各县、市都由蒋贼地方政府、军队、警察、宪兵的代表和“民意代表”等组成所谓“违章建筑处理小组”,用暴力来大量拆除各地民房;当屋主因逃避蒋贼拆屋人员的凶焰而避开时,蒋贼规定以所谓“无法交还其所有人”和“不能代为长久保管”的理由来劫夺被拆除的房屋中的财物。蒋贼在大规模强拆民房的同时,还规定今后“绝对禁止再有新违章建筑发生”,因而成千上万台湾同胞在房屋被强迫拆除后,无法在别的地方另盖房屋栖身。
在蒋贼的狂暴措施下,愈来愈多的台湾同胞遭到了浩劫。台中市礼仪街居民苏玉兰的家屋被强拆,就是一个悲惨的例子。苏玉兰是一个抚养五个未成年儿女的贫穷寡妇,她的简陋的棚屋盖成已有九年。但在十月间,苏玉兰突然接到蒋贼台中市政府的通知,硬说她的房屋是“违章建筑”,迫令迅速自动拆除。苏玉兰受到破家荡产的威胁,不禁痛哭起来,并到蒋贼台中市政府去苦苦要求暂缓拆屋,然而当她转回家时,房屋却已经被蒋贼台中市政府人员和蒋贼军警全部拆光了,母子六口立即陷入了食宿无着的绝境。
蒋贼穷凶极恶强拆民房,已引起台湾同胞的公愤。台湾报纸报道,蒋介石卖国集团在执行强拆民房的横暴措施时,虽然经常出动大队蒋贼军队、警察和宪兵,但仍不免“纠纷丛生”,并使市民们
“议论不已”。

专栏:社论

努力培养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
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随着党对青年的社会主义教育的加强,我国青年一代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为社会主义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他们发挥了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劳动热情;在各个战线上,都不断涌现着新的模范人物和新的积极分子,出现着遵守纪律、爱护公共财产的光荣事例。
为了进一步发挥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作用,为了把每一个青年都培养成为新中国的有用人材,我们党对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必须继续加强。
培养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是一项经常性的教育工作,它的中心内容是不断地提高青年的共产主义觉悟,清除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对青年的影响。为了这一目的,我们必须在几个重要的原则问题上,帮助青年们划清界限,明辨是非,使他们懂得学习什么,反对什么。
应当教育青年一代善于在日常生活中体现集体主义精神,克服自私心理。我国青年应当是集体主义者,时刻关心天下大事,关心国家建设,关心人民苦乐,而不是那种只注意个人生活,只关心个人利益的利己主义者。青年们应该经常考虑的不是从国家多要些什么,而是今天给国家作了些什么,明天又要给国家作些什么,怎样才能作得更多更好,怎样发挥在日常工作中为国家利益而舍身奋斗的精神。
热爱劳动是共产主义道德的特征。应当培养青年一代热爱和尊敬劳动的高尚情感,教育他们积极劳动,不断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好逸恶劳、轻视劳动特别是轻视体力劳动的剥削阶级思想,反对懒惰行为。过去我们在这方面的教育,多半偏重于工农青年,而对机关青年干部和学生则有所忽视,这是亟应纠正的缺点。
应当在青年当中提倡独立创造的精神,克服依赖保守的心理。列宁早就援引过恩格斯的话说:“我们党是革新者底党,而最热心地跟随着革新者走的总是青年。我们党是同陈旧腐败的现象舍身奋斗的党,而首先去舍身奋斗的始终会是青年。”因此我们不仅要教育青年虚心地向长辈学习,学习长辈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而且必须鼓励青年们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独立活动,大胆创造。对于青年人的活动,首先应当看到的是它的积极因素,而不是用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态度,这也指责,那也挑剔,以致使他们感到一无是处,左右为难。我们当然要教育青年们虚心谨慎,极力避免错误;但必须注意:如果弄得青年们老是怕犯错误,因而对任何事情都是缩手缩脚,墨守成规,只说别人说过的话,只作别人吩咐的事,那就很难把他们培养成为好的工作者。可惜就目前整个青年状况来看,由于我们教育不得法,他们一般还显得过分拘谨,没有充分表现出那种朝气蓬勃、生龙活虎般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却恰恰是我们的事业所需要的。因此,我们应当从各个方面用各种方法鼓励青年们的前进精神,放手让他们独立地从事各种创造性的活动。
俭朴是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公认的美德,应当教育青年一代继承这种传统,反对奢侈。我们也主张正当的享受,这种享受是物质的,也是文化的,它的基础是我们自己的劳动。这种享受可以培养青年人的高尚情感和优良品格,反过来又推动生产、工作和学习的前进。至于资产阶级,享乐至上是他们的人生观,享受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它的基础是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由于资产阶级是一个没落的阶级,他们是奢侈无度的,低级的,庸俗的。这种享受只能使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失去远大的志向,把目光从沸腾的斗争转向靡烂的生活,成为道德败坏的人。所以必须让每一个青年都能够清楚地区别我们革命者的生活方式和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不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所引诱。
应当培养青年一代具有忠诚老实的高尚品质,反对欺诈作风。毛主席教导我们力戒虚夸,力戒
“吹”“装”“偷”,这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诚实和正直是我们必须具有的品质。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面,不论在什么人面前,都不应当为了个人利害歪曲真理,歪曲事实。那种虚伪的市侩习气,报喜不报忧的恶劣作风,都是必须排斥的。
这就是我们在对青年一代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时所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应当知道,对青年一代的道德教育,不能孤立地进行,它必须和社会上各方面的斗争紧密地联系起来。由于我们的国家还处在过渡时期,旧社会的遗毒,特别是流氓还没有清除净尽,还危害着一部分青年的身心发展;而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在许多方面还直接间接地影响着青年,毒害着青年。这样,就使一部分青年滋长了自私、懒惰等等心理;少数意志不坚强的青年,更在流氓的引诱下,沾染了偷盗、赌博、玩弄和侮辱妇女以及其他的流氓恶习,有的甚至完全走上了腐化堕落的道路。所以在向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过程中,还必须运用政府的力量,运用社会舆论的力量,同危害青年的旧社会遗毒作坚决斗争。各大城市的调查材料证明,流氓分子毒害和摧残青年的罪恶是严重的。有些青年的腐化堕落,是流氓分子直接勾引的结果。各地政府必须根据既定的政策,严厉打击流氓活动,并开展反对流氓和流氓行为的宣传,使青年们认识流氓的丑恶面目,认识流氓行为必然造成的罪恶结果。揭穿流氓借以欺骗和勾引青年的幌子。这项工作在目前的青年道德教育中占有重要位置,应当切实把它作好。
各大城市的调查材料也证明,一部分企图抵抗社会主义改造的资本家,为了转移工人的视线,放松对他们的监督,正利用金钱、色情引诱青年工人力图使他们腐化堕落。同时,作为资产阶级颓废文化构成部分的租售黄色书刊的旧书摊和下流娱乐场所,还在散播着败坏青年人道德的毒素。必须揭发这些下流恶毒的东西对青年的毒害,并由各地青年团组织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情况,运用报纸揭露的典型事例,引导青年们进行必要的讨论(这不是说要青年们进行检讨),让青年们认识资产阶级思想的庸俗和丑恶,提高警惕;同时在这样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共产主义的道德教育,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的教育,启发他们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各地政府还应该经过调查研究,确定方案,有步骤地坚决地改造租售黄色书刊的旧书摊和下流娱乐场所,堵塞这些败坏青年道德的巢穴;并且要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动员作家、艺术家大量地创作生动有趣的、鼓舞青年前进的作品,不断地满足青年们的文化需要。
对青年一代的教育,是长期的工作,各地党委应当把它列为经常工作之一。在进行这一工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运用青年团组织的力量,按照青年的特点,加强对青年团工作的具体领导。指导青年团组织在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过程中,要随时注意青年的思想动态,注意青年的道德行为,注意青年的日常生活,注意青年中的新人新事,并指导青年团组织采取生动活泼、多种多样的方式,教育和引导全体青年在祖国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