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保两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
捷、匈等国的机器制造业获得很大成就
据新华社讯:波兰人民共和国不断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的贸易。现在,波兰同七十多个国家保持有贸易联系。波兰的对外贸易流转额已增加为战前水平的两倍以上。
波兰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民主阵营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十分紧密。现在,在波兰的对外贸易中,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所占的比重在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苏联就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五。苏联供给人民波兰以整套的设备和机器。波兰的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华沙和卢布林的汽车工厂、“雅沃日诺—二号”电力站以及其他许多企业,都是用苏联的设备和机器装备起来的。
人民波兰还在不断地扩大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最近波兰和英国、丹麦、近东各国、拉丁美洲各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商品流转额已经增加了。
自从人民民主政权建立以来,波兰出口货的构成已起了根本的变化。解放以前,原料和半制成品的输出占全部出口货的百分之七十二,农产品占百分之二十二,工业品只占百分之六。目前在波兰的出口货中,机器和设备已占很大比重。波兰每年都出口航海商船、铁路车辆、机床、新式农业机器、纺织品和其他工业品。
据新华社讯:保加利亚的对外贸易正在迅速扩大。今年保加利亚的对外贸易总量已约增为战前一九三九年的二倍。在对外贸易中,保加利亚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占有很大的比重。每年,保加利亚从苏联输入大量的机器和设备、石油产品、黑色和有色金属、棉花;并运往苏联大量的烟叶、矿石、轻工业和罐头工业制品、酒和挥发油等。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年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入保加利亚的货物已增加为七倍左右,而保加利亚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货物增加为三倍。保加利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商品交换也在不断增加中。
保加利亚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也有很大发展。现在它已同三十个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并和其中许多国家签订有贸易协定。从一九五一年到现在,保加利亚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交换量已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讯:国营农场在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农业生产中起着重大的作用。目前,波兰共有七百多个国营农场,这些国营农场拥有二百六十多万公顷耕地。现在,国营农场的农产品,约占全国全部农产品的百分之十五。
最近几年来,国营农场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了。国营农场的基本农业工作的机械化水平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在去年年底,国营农场约有两万九千台拖拉机,增为一九四九年的两倍多。
和一九四八年相比,国营农场的主要谷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畜牧业也在胜利地发展着。拿目前和一九四八年相比,国营农场牛的头数增加为三倍以上,其中乳牛头数增加为三倍。猪的头数约增为四倍,羊的头数增为三倍。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简讯:波兰首都华沙的泽兰电热厂的第一座透平已经安装完毕并开始试验了。不久,华沙和附近地区的工厂、公共建筑物和住宅就可得到这个电热厂供应的电力和热力。这个电热厂将是欧洲最大的和最现代化的电热厂之一。它全部建成后可以供应五个有一百万人口的城市的电灯用电,以热水供给九万间住宅、约三百三十万立方公尺的公共建筑物和约六百万立方公尺的厂房。这个电热厂的设计以及大部分机器和设备都是由苏联供给的。
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制造业的生产量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两倍以上。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期间开始制造的金属切削机床有六十五种,纺织机器有八十八种。为了在最短的时期内用现代化的机器装备农业,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已制造了新型的拖拉机和马铃薯挖掘机,并生产了亚麻联合机和自动打谷机等。
保加利亚的第一个最大的印刷联合工厂最近已在索非亚建成了。它的印刷所的生产能力很大,可以印十一种报纸和三十二种杂志。它的建筑设计由苏联和保加利亚的专家们共同拟定,机器是由苏联运来的。这个联合工厂有五层楼,里面有五百多个房间和工人的住所。联合工厂的内院建设得像花园一样美丽。
匈牙利现在已能生产过去不能制造的履带式拖拉机和谷物联合机等较复杂的农业机器。今年上半年匈牙利农村得到了一万零六百部犁,比往年多几倍的脱粒机、甜菜切割机和种植葡萄用的工具。匈牙利计划在一九五五年大批生产三十种新的农业机器。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会
金一报告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的方针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平壤报纸四日发表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金一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全体会议上所做的关于“劳动党为迅速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的今后斗争方针”的报告。
金一说:迅速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是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没有农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就不能解决迅速恢复和发展工业的问题、朝鲜今后的工业化问题以及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问题。金一在报告中指出,尽管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在发动战争后给朝鲜北部的广大农村带来了深重灾害,但由于劳动党在战时所实行的农村政策,使数百万劳动农民坚强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不间断地保障了春耕和秋收,及时供应了前后方的粮食需要。一九五三年的谷物总产量是二百五十六万五千吨,虽然比一九四九年的二百七十九万五千吨减少了二十三万吨;但是一九五三年的稻子产量为一百三十六万八千吨,比一九四九年的一百二十四万一千吨增加了十二万七千吨。金一说,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国的农村经济在战争时期不但没有退步,而且保持了战争以前的水平,并且像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和道营农牧场等新的经济体系,都有了进步和发展。
谈到今后朝鲜北部发展农村经济的各项任务时,金一首先阐述了战后三年经济计划中为农村经济规定的目标。谷物产量到一九五六年要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十九,其中水稻增加百分之三十一。蔬菜、水果、烟草、蚕丝均有相应的增加。为了有效地完成发展农村经济的任务,首先要整理耕地,恢复遭到战争和自然灾害的土地以及荒芜的耕地,开垦新的土地,并大力改良土壤,兴修水利。
金一指出争取提高农作物收获量的基本任务是:要在一九五五年在全国扩大耕地面积五万多町步,比一九五四年扩大播种面积十三万町步。水田每町步单位产量提高到四吨,旱田提高到两吨,以便胜利地完成生产三百六十万吨以上谷物的任务。
金一在指出加强和发展畜牧业,国营农牧场和养蚕业方面的任务后,谈到进一步发展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方针。他说:从一九五四年起,在保有私有土地和私有生产工具的原则下,在部分地区试办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这方面,已初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各地农村在农民自愿原则下纷纷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天,只合作社的数目就已达七千一百多个,现在还在继续增加。我国农业生产合作社不过刚踏上试办的阶段,但已证明了它比单干有着巨大的优越性,并显出了发展我国农村经济和提高农民生活的广阔远景。
金一在报告中还谈到了改进农业机器代耕站和加强研究农业技术及培养技术干部的工作,关于改进农产品的收购工作。最后,金一谈到加强党在农村的政治工作。他说:我们在最近两三年内能否解决贫苦农民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对农民不断地进行教育,通过现实使他们看到合作经济的优越性,并给他们保障过渡到合作经济的各项物质条件。
金一说:保障工农业的迅速发展,进一步谋求人民经济的全面高涨,这就是促进我们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强的物质保证。

西班牙共产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
大会通过了党纲,伊巴露丽被选为党的总书记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日讯:“人道报”报道,西班牙共产党在十一月一日至五日召开了第五次代表大会。参加党代表大会的有西班牙各省共产党组织的代表以及加泰罗尼亚统一社会党代表团。
到会代表听取并一致同意了多洛雷斯·伊巴露丽所作的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并通过了党纲。党纲名为“西班牙共产党为争取西班牙的独立和民主化、为争取根本改善西班牙人民生活条件而斗争的纲领”。
代表大会还通过了新的党章。
最后,到会代表选举了由三十九名正式委员和二十二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党中央委员会。
代表大会闭幕后,新的中央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一致选举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为党的总书记。

印度尼西亚内阁局势稳定改组工作将结束
万隆和巨港两地群众举行大会支持现任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改组工作即将结束。反对党力图引起政府危机的活动已告失败。
以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为首的内阁改组委员会已接受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提名阿·克·干尼任交通部长,印度尼西亚回教教师联合会提名苏纳约任内政部长。十日,内阁会议通过了上述任命。
干尼曾在沙利佛丁内阁和沙利尔内阁担任过副总理和部长的职务;目前在巨港任律师,并兼任前锋航空公司经理。苏纳约原任宗教部的高级官员。
同时,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已在九日晚举行的会议上决定继续参加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内阁正在执行改组内阁以改进工作的计划。新任经济部部长罗西诺教授和新任国家福利部部长哈·西拉裘丁·阿巴斯已于八日宣誓就职。罗西诺是属于政治合作委员会的,他接替了国民党的伊斯卡克·佐罗哈迪苏约的职位;哈·西拉裘丁·阿巴斯是属于白尔蒂回教党的,他接替了以前由第一副总理旺梭尼哥罗兼任的职位。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仍在物色新的交通部部长。
内阁局势现在已趋于稳定,因为更多的党派和组织表示支持内阁。
八日在万隆举行了一个有十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表示支持现内阁,并要求采取更进步的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九日在巨港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七万五千人,他们拿着支持内阁和要求归还西伊里安的标语牌。
苏加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阴谋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反动党派的活动提高警惕。苏加诺说,根据他所得到的消息,有些印度尼西亚领导人物一直积极参加为了外国的数以百万计的盾币而出卖国家和人民的活动。他们的目的之一就是努力设法解散现内阁,他说,这些人已设法渗入这个国家的政党。
苏加诺指出这些活动的危险性,并要求全国人民团结一致。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公正和繁荣的社会。“我们是要为全体人民而不是为某些集团建立一个公正和繁荣的社会。”他说,具有这种社会观念的人们是反对美国和欧洲资本家的。
苏加诺在谈论国内经济情况时指出:到现在为止,外国仍然“控制着一切关键地位”。因此,必须更广泛地展开“争取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斗争”。
苏加诺并指出全国举行第一次大选的重要性。他认为,大选应在全国团结一致的旗帜下进行。

西德许多城市人民举行示威反对巴黎协定
阿登纳为缓和内部分歧决定推迟联邦议院辩论日期
【新华社柏林十一日电】据柏林报纸报道,最近以来,在西德的大工业中心,群众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巴黎协定要求缔结对德和约。
在埃森,七日下午有几千人不顾警察的干涉,举行了反对批准巴黎协定的示威。群众高举着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反对取缔德国共产党的标语牌前进。示威群众遭到了使用橡皮短棍的警察的猛烈袭击,但是,他们仍在埃森火车站前的广场上举行了示威。
在多特蒙德,六百多人在七日不顾倾盆大雨举行了大会,抗议阿登纳准备战争的政策和企图取缔德国共产党的做法。德国共产党多特蒙德组织书记舒尔特在大会上发了言。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
窝伯塔尔市一千余人也在七日举行了抗议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示威游行。
杜塞尔多夫印刷和纸张工人工会在七日举行的会员大会上作出决定,坚决拒绝印刷征召新兵的命令书和其他为重新武装的政策服务的印刷品。
【新华社十日讯】波恩消息:阿登纳八日决定推迟原定十一日举行的西德联邦议院辩论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的日期。据透露,这次辩论可能延期到十二月初举行。
阿登纳原来计划在巴黎协定签字之后,很快地使联邦议院辩论和批准这些协定。但是,西德人民、西德社会民主党、甚至波恩联合政府内部许多党派对巴黎协定的反对和不满,把阿登纳的计划打乱了。
参加波恩联合政府的自由民主党、难民党、德意志党不满意在巴黎签订的萨尔协定。自由民主党曾不断发表言论,抨击萨尔协定的条款。最近,自由民主党要求阿登纳就萨尔问题和法国重开谈判,以缔结一项关于萨尔协定的补充议定书,否则,自由民主党表示将拒绝支持这个协定。甚至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也有十二个议员不支持萨尔协定。
阿登纳曾经在四日分别找参加联合政府的四个党派的代表谈话,谈话之后,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上述一部分议员答应在联邦议院辩论巴黎协定时“不质问萨尔协定的详细内容”。但是,难民党和德意志党拒绝阿登纳的“劝说”,自由民主党也不接受阿登纳的关于萨尔协定的意见。阿登纳担心,这种情况将给联邦议院的辩论带来极大困难,它可能威胁到巴黎协定在联邦议院的迅速批准。因此,阿登纳决定延期在联邦议院中举行关于巴黎协定的外交政策辩论,以争取时间来缓和内部的分歧。

我驻波大使为解放军歌舞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华沙十一日电】中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十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波兰的访问演出举行招待会。
波兰方面应邀出席的有: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波兰人民军总参谋长博齐沃夫斯基上将,国防部副部长、波兰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维塔谢夫斯基,外交部代理部长纳斯科夫斯基,文化艺术部部长索科尔斯基,高等教育部部长拉帕茨基,航运部部长波彼尔,对外文化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温德,以及华沙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玛佐夫舍歌舞团和波兰人民军歌舞团的代表共四百多人。
歌舞团全体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玛佐夫舍歌舞团和波兰人民军歌舞团的演员们都表演了短小精彩的节目。会场充满兄弟般的友好气氛。
据新华社华沙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波兰各地进行演出和访问活动后,于九日回到华沙。
歌舞团在波兰钢铁工业和煤矿工业中心斯大林诺格罗德演出后,曾先后访问了波兰文化古城克拉科夫和卢布林。歌舞团在克拉科夫除演出外,还参观了附近新建的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和诺瓦胡塔城。
歌舞团在十一月四日参观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法西斯在波兰建立的巨大“杀人工厂”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他们在解说员的陪同下,看到了希特勒匪徒们的罪恶的陈迹。现在那里已成为和平建设的工地,正在建设一个巨型化学联合企业。

吉田和艾森豪威尔会谈结束
【新华社十一日讯】华盛顿消息:从八日在华盛顿开始举行的日本首相吉田茂和美国政府首脑的会谈,已在十日结束。吉田茂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会谈结束的当天所发表的联合声明,虽然填满了“和平”和“自由”的字眼,但是并未能掩盖美国在这些外衣之下要继续使日本充当它在远东的侵略政策的工具的实质。
吉田和艾森豪威尔的联合声明宣布,他们的政府“将在亚洲自由国家的合作下继续进行联合的努力”;吉田并重申了他的政府愿对这些努力提供
“充分贡献”的决心。尽管联合声明避而不谈美国要求日本“努力”的具体内容,但是,吉田五日在纽约发表谈话时已经透露,日本将继续担负起它在
“反共防务方面的责任”。
从这样一个目的出发,美日“两国政府代表详细地讨论了日本的经济情况”。联合声明规定日本必须继续实行已使它山穷水尽的财政金融“紧缩”政策。公报又说,美日两国已商定,美国将以农产品卖给日本,而售卖所得的收入的用途之一将是支持日本的“防御”。据外国通讯社透露,美国将允许日本以日元付款购买价值约一亿美元的美国剩余农产品。美联社说,美国剩余谷物和棉花的价格订得比世界市场价格高百分之二十。并且,美国将保留一部分货款作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开支。
美国引导日本经济的另一条“出路”,是要日本为美国侵略东南亚计划中的经济计划服务。公报说,在会谈中还讨论了“日本同南亚和东南亚的其他自由国家一同参加那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吉田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这以前都已公开宣传有一个东南亚“开发计划”的必要。杜勒斯并透露,美国主张必须把东南亚条约签字国以外的国家包括在这个计划之内。
虽然如此,吉田并未能从美国获得如他所期望那样明确的“援助”。据路透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和日本的官员们十日承认,美日会谈“并未达到这样的目的:就减轻日本迫切的经济和财政困难的一些措施获致具体的协议”。两国代表团将继续在东京和华盛顿举行谈判,以便解决下列一些“重要问题”:美国卖给日本剩余农产品的确切数目和价款的分配与使用;增加正在下降中的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开支;减少明年度日本付给美军的变相占领费,以移作日本扩充军备之用。

日缅签订和约和赔偿协定
【新华社十日讯】仰光消息:日本和缅甸于十一月五日在仰光签订了日缅和平条约和日缅关于赔偿及经济合作协定。上项条约和协定将在两国国会批准以后生效。
上项条约和协定是在日缅关于赔偿问题的谈判在最近达成协议以后签订的。日缅关于赔偿及经济合作协定规定,日本将在十年以内付给缅甸赔偿二亿美元;在同一时期内,日本并将提供价值五千万美元的劳务和物资作“经济合作”之用。

日本组成反吉田的保守“新党”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自由党内反吉田集团的首脑人物鸠山一郎和改进党总裁重光葵在十日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将在十一月二十三日组成一个反对吉田的保守“新党”。参加鸠山和重光会谈的还有日本自由党代表三木武吉等其他“新党”运动首脑。鸠山和重光的联合声明标志着执政的自由党以及保守党派的再度公开分裂,加深了动荡不安的日本政局的危机。
“新党”分子的这个决定,是在自由党在八日开除了“新党”筹备工作负责人石桥湛山、岸信介的自由党党籍以后作出的。自由党的这个措施原来是要借此镇压“新党”运动的。在这以前,自由党亲吉田集团曾进行过紧张的幕后活动,企图阻挠“新党”的筹备工作,拖延到吉田从美国带回“资本”以后,夺回“新党”的领导权。但是,这样的企图遭到力图同吉田夺取政权的“新党”分子的反对。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估计追随鸠山一郎退出自由党而参加“新党”的国会众议员将有四十人左右。目前自由党在众议院只有二百二十五席,已不到众议院全部四百六十六席的半数。此外,改进党在众议院占有七十多席,日本自由党八席。共同社说,日本金融界在自由党决定开除石桥湛山等人后担心,“新党”问题的发展可能导致严重的政局不稳,并增加在今年以内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英议会下院通过马尼拉条约
工党议员抨击英政府东南亚政策
【新华社十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议会下院在八日就东南亚条约问题举行辩论。
邱吉尔政府在提交议会的提案里,故意把日内瓦会议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同那个规定要建立东南亚军事集团的马尼拉条约硬拉在一起,而要求议会批准政府“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和在马尼拉签订的条约中所表明的”政策。
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辩论开始时发言。他竭力为东南亚条约辩护,硬说这个侵略性的军事条约是
“纯粹防御性质的”,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和日内瓦协定的”。他还硬说马尼拉条约使东南亚国家“感到安全并且意识到有人在保卫它们”。他要求某些不愿参加这个集团的亚洲国家“改变主意”。
工党的主要发言人、前外交副大臣杨格在发言中表示,工党“对这个匆匆缔结的条约表示怀疑”。他说,像李普曼这样的美国评论家都认为东南亚条约的目的在于准许对别国的国内事务进行国际干涉。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主张”。他对印度等国没有参加这个集团而英国却“这样迅速地参加”表示不安。他认为这样的集团“谈不上是东南亚防务的一种完善形式”,而主张签订一个有中国参加的共同安全条约。
但是杨格又说,工党并不打算投反对票,而且不希望被人认为英国会不履行东南亚条约所规定的“义务”。
工党议员哈·戴维斯说:在马尼拉签订的条约是危险的,它不是保卫东南亚,而是侮辱东南亚。
“它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它使日内瓦进行的良好工作成为白费气力,它使印度为了取得一致而进行的良好工作徒劳无功。”他认为,只有举行有中国、苏联、美国和英国参加的会议来讨论关于东南亚安全的整个问题,远东安全体系才能够建立起来。
工党议员戈登—华尔克和华贝也抨击了英国政府在东南亚的政策。
英国外交次官罗伯特·脱顿在答辩中表示,英国的政策就是要在东南亚制造这样一个局面,这个局面和北大西洋军事侵略集团建立后的欧洲局面一样。
辩论结束时,没有人提出反对政府提案的动议。政府的提案没有经过表决,就算通过。

英国各界访华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九日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国各界访华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九日晨乘飞机离北京返国。代表团团员约翰·贝尔德在九日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将在武汉等地参观后返国,团员丹尼斯·马修斯和塞德里克·多弗尔留在北京继续进行参观访问,还有团员三人已先行返国。
英国各界访华代表团在结束在中国各地的访问以前,曾分组去东北和西北参观。以团长埃利斯·史密斯为首的大部分团员在十一月二日经天津转道到沈阳等地参观访问。他们在沈阳参观了东北工业陈列馆和郊区的仁境村,还到抚顺、鞍山去参观了近代化生产的矿山、工厂,以及工人疗养院、养老院等福利设施。代表团团长埃利斯·史密斯认为从东北工业陈列馆的展览品,看出了中国工业的惊人发展。
代表团的画家丹尼斯·马修斯和剑桥大学教授埃·格·普利布兰克在十一月三日到达西安后,参观了西北历史博物馆、西北大学、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游览了大雁塔、华清池等地。马修斯还和西安美术界人士举行了座谈。

企图颠覆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罪恶活动
苏蓝
最近,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局势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注意。由于参加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在十月十七日要求政府辞职,随后并撤出了该党在政府中的三个部长,因而形成了政府危机。十月三十日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反对党马斯友美党发表声明,要求苏加诺总统解散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组织新内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在国内爱国党派和人民团体以及舆论的广泛支持下,经过参加政府的各党派的协商,于十一月四日宣布改组政府,继续执政。企图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险恶计划没有能够实现。
印度尼西亚的政界人士和舆论一致指出:这一次发生的政府危机,是外国势力在印度尼西亚所进行的颠覆活动。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副主席曼贡萨科罗在十月十八日发表的谈话中就曾说道:外国颠覆分子正在不停地进行工作,以雇用这个国家的“显要人物”的办法来达到他们的目标。印度尼西亚政府司法部长佐迪·龚多古苏莫更发表声明指责“外国分子不仅力图铲除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而且力图铲除这个共和国的独立。”“印度尼西亚新闻”在十月二十二日的社论中揭露说:“中国国民党人和美元……正在策划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因此,尽管华尔街对印度尼西亚最近的政府危机表面上采取了缄默的态度,但人们不难看出,企图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幕后策动者,正是力图把印度尼西亚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的美国侵略势力。
美国侵略势力一直企图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美国侵略势力自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执政以来,就竭尽一切办法在参加政府的各党派内制造分裂活动。同时由美国装备的“回教国运动”匪帮,也不断制造暴动和骚乱,以破坏印度尼西亚的国内秩序,并引起人民群众的不安。
最近印度尼西亚政府破获的蒋介石匪帮特务章勋义案件,就是美国侵略势力勾结蒋匪帮从事颠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又一罪恶活动。蒋匪特务分子在其美国主子的指使下,企图以贿赂和恫吓手段,挑起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危机。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这件案子中的主要罪犯蒋介石匪帮特务头目章勋义、朱昌东、邱元荣等曾奉秘密命令组织恐怖集团,并和印度尼西亚的一个重要反对党合作。“东星报”也指出:“外国特务想排除苏加诺总统,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并消灭共和国。”这一案件破获后,蒋匪特务曾受到美国的庇护;他们曾把朱昌东秘藏在挂着星条旗的美国大使馆里。印度尼西亚的舆论指出:美国侵略势力唆使蒋匪特务进行颠覆活动,其目的在于把目前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变为一个能够遵循美国政策的政府。
这次政府危机显然就是美国侵略势力图谋颠覆印度尼西亚现政府的进一步发展。
美国侵略势力企图推翻印度尼西亚现政府,是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的。人们知道,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执政以来实行了独立的外交政策,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由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坚决要求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努力,印度尼西亚已在今年八月十日和荷兰取得协议,解散了荷兰—印度尼西亚联邦。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斗争的一个重要成就。与此同时,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并在人民的支持下,要求收回仍由荷兰殖民者霸占的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出席九届联合国大会的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团已要求将这个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并要求取消危害印度尼西亚经济利益的、关于“禁运”的决议。对于美国在东南亚拼凑军事侵略集团的行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坚决表示反对,并拒绝参加这个军事集团。为了巩固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和印度以及科伦坡会议的其他国家在一道进行了努力,对于促成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作了有益的贡献。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并积极倡议举行亚非国家会议,以扩大和平地区。十分明显,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的这些积极措施,使印度尼西亚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生着重要的作用。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在维护国家主权和争取和平方面的努力,是和美国在东南亚推行的侵略战争政策不相容的。美国侵略集团对此感到极大的不满。美国“商业周刊”就曾毫不讳言地指出:印度尼西亚拒绝参加美国所一手策划的东南亚侵略集团是“美国最难忍受的一件事”;美国官员更肆无忌惮地对于印度尼西亚扩大同和平民主阵营国家贸易的行动大施恫吓,扬言要以停止“美援”来
“惩罚”印度尼西亚。美国侵略势力依然力图要把印度尼西亚变为美国的驯服的工具,依然企图通过和荷兰的勾结,把西伊里安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这就是美国侵略势力要想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原因。
美国侵略势力的颠覆阴谋遭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公众舆论的一致斥责。各爱国党派、社会团体和广大的人民群众都积极支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每天都曾收到几十份电报,这些电报要求加强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外国帝国主义的干涉。
现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新任部长已分别就职。参加政府的各党派已分别发表声明将支持现任政府。但是,没有能够实现其颠覆阴谋的美国侵略势力是不会善罢干休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九日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说要把印度尼西亚拉入东南亚“开发”计划中去,这就更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侵略势力还在企图把印度尼西亚变成它的侵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