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部门订出计划
向苏联专家进行有系统的学习
西南钢铁公司奖励贯彻专家建议有成绩的职工
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部门已订出在今后的一年时间内,向苏联专家学会独立进行黑色冶金企业建筑安装工程的技术和管理工作的计划。
这个大规模的培养干部的计划,是基本建设部门根据重工业部苏联专家工作会议的精神,检查了各单位几年来向苏联专家学习的情况以后,在十一月三日召开的各业务处长、各专业工程公司经理会议上初步拟订的。为实现这个计划,各专业工程公司都在组织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成立技术小组,向苏联专家进行有系统的学习,以便把他们培养成为技术领导的核心,充当经理的技术助手;组织各种专业工程队学习苏联先进的施工方法;结合工作需要举办各种专门问题的讲座,请苏联专家讲课。这次会议并指定专人在年底以前,把几年来向苏联专家学到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重要经验,加以检查总结,以便推广。
现在,电气安装、机械安装、工业筑炉等专业工程公司,正采取举办展览会等方式,教育职工,克服思想障碍,以形成群众性的全面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高潮。(新华社)
西南钢铁公司已从经理基金内拨出一笔奖金,奖励所属重庆各厂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有成绩的职工,并进一步发动和组织职工更好地向苏联专家学习。
重庆各钢铁厂在学习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中,出现了不少先进人物。如一零一钢铁厂耐火材料车间工程师周宗积极汇集准备资料,提出问题向专家请教,并及时整理专家建议,组织职工学习和贯彻改进了耐火车间的工作。一零二钢铁厂轧钢车间总工长李正高积极钻研苏联专家关于板胚酸洗的作用的建议,并建议改洗半成品,大大提高了钢板质量。一零二钢铁厂炼钢车间烧窑组在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后,石灰内的含水量达到了专家要求的指标以下,对提高钢的质量起了一定作用。他们这次都受到了奖励。
重庆各钢铁厂由于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生产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了。一零一钢铁厂的一号和二号平炉九月份以前平均每炼一炉要六小时左右,十月份已缩短到五小时十八分。一零二钢铁厂试验大块镁砂砖炉墙成功后,电炉炉龄已延长到一百六十六炉以上。一零四钢铁厂平炉月作业率已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一以上。(新华社)

水利部拨款两万多亿元在水灾区堵口复堤
水利部已确定遭受水灾地区修建堵口复堤工程的方针,并准备拨发堵口复堤专款两万多亿元,部分款项已开始拨发各地。水利部修建堵口复堤工程的方针中规定:今冬明春将一般堤防恢复到一九五四年汛期以前的标准,个别堤防(保护大面积农田和重要城市的特别重要的堤段)如长江流域的湖北荆江大堤、荆江分洪围堤、汉江左堤、东荆河右堤、安徽无为大堤、南京市附近江堤、湖南洞庭湖、江西鄱阳湖地区的重要堤防,和淮河流域的安徽境内的淮河北堤及蓄洪区堤防,河北省的大清河千里堤、子牙河西堤及南运河堤等,要进行重点加固。
这次堵口复堤工程,估计修复的堤线长度有二万五千公里,土方达三亿多公方。
水利部指示各地,必须严格控制堵口复堤经费,节约使用,并应结合救灾工作,以工代赈。现在各省正根据这一方针编制计划,有些地区已经陆续动工。

湖北省水灾地区努力堵口复堤排水播种
湖北省孝感专区沿江滨湖的汉川、汉阳、武昌、嘉鱼、蒲圻、云梦、应城、黄陂、孝感等县的堵口复堤工作,现正积极展开。汉川县的汉江干堤大部堤段已退出水面,正在进行全面复堤,上堤人数将近六万。汉阳境内已退出水的矶头湾、蔡甸镇两处也在进行修复,矶头湾处复堤长度达二千公尺,需要土方六万公方,现已完成二万土工公方。其他各县已完成全部堤段或大部堤段的测估工作,十一月中旬,全区即将全面动工,约有三十万人相继参加施工。各县都积极排除农田渍水,及时播种,争取明年丰收。(孙义杰)
湖北省荆州专区返乡灾民积极开展排渍抢种运动。灾民返乡后,当地政府及时发放了救济款、贷款,供销合作社从外地调运了三千多万斤麦种帮助灾民解决缺种的困难。因此,灾民排渍抢种的情绪很高,提出了“退多少种多少”的口号。石首县罗成垸和陈公西垸八个乡联合起来排出渍田八万亩,可种麦子七万亩。江陵县谭市乡为了保证完成冬播计划,全乡群众开展了排水运动。现在全专区已堵复溃口十处,退出排出渍田三百四十多万亩。并已有二百多万亩播种了麦子、油菜等作物。预计十一月底即可完成全区一千三百多万亩冬播任务。
(滕克群)

内蒙古和甘肃省农民把大量油料卖给国家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民正踊跃把油料卖给国家。到十月二十日止,全区已收购油料两万多吨。
内蒙古东部地区油料作物成熟较晚,在最近二十天内也收购了一千多吨蓖麻籽。河套行政区在十月份上半月就超额完成了全月的油料收购计划。平地泉行政区到十月二十六日,已完成十月份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六;武东县截至十月十五日止,已完成全年收购任务的百分之八十一以上。土默特旗潘庄乡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把剩余的七千多斤油料全部卖给了国家。乌拉特前旗第五区同国家签订过预购合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已按合同把油料卖给国家,并超过了原来的计划。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区农民已卖出大量胡麻。
今年甘肃省广大农民热烈响应国家增产油料的号召,在不影响粮、棉增产的原则下,比去年扩大油料作物播种面积百分之四十左右。酒泉专区今年播种胡麻六万五千多亩,比去年增加一倍多。目前,大部地区油料作物已经收割完毕,单位面积产量普遍比去年有所增加。玉门县有的地区胡麻产量每亩平均高达二百六十多斤。据估计,今年全省每亩产量比去年提高约百分之十点七三。
在收购油料的工作中,各地广泛宣传了油料统购统销的意义和办法,认真执行了“分等论价”的价格政策。广大农民踊跃出售油籽,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礼县第七区黄咀乡农民共打了菜籽五万五千多斤,现已卖给国家四万四千多斤。他们说:为了支援工业建设,积累资金扩大农业生产,目前少吃点油,将来会有更多的油吃。安西县第三区双塔堡乡农民五天内卖给国家油籽二万五千多斤,超额完成了全乡油料统购任务。据不完全的统计,截至十月十五日,全省收购的油料,包括胡麻籽、菜籽、芝麻、蓖麻籽、葵花籽、花生等,已达二千六百多万斤。

西康省汉人地区普遍扩大油菜种植面积
西康省汉人地区逐步展开扩大油菜种植面积的工作。雅安、西昌两专区已分别根据全省扩大油菜种植面积三万亩,共增产油菜籽二万二千余担的要求,订出了发展油料作物的计划。十月上旬,雅安专区各县先后召开了扩大干部会议,具体研究了动员农民积极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完成油料作物增产计划的工作;雅安、汉源等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还专门作出了动员全县农民尽量利用冬闲田地多种油菜,争取明年食油自给的决议。天全县并号召全县每户农民利用田边地角、沟沿隙地种植,争取明年自给一部食油。西昌专区各县也积极进行了扩大油料作物生产的工作。冕宁县已拟出了具体办法,动员全县农民把原小春田地及冬闲田地分别合理利用,种植油菜和小麦、大麦作物,以保证完成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六千五百亩的计划。
目前,这一增产油料作物的工作,正逐步深入进行。各地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订出了扩大油菜种植面积的具体计划。据雅安、荥经、汉源、会东、冕宁五个县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统计,今年总共计划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四百七十五亩。汉源县农政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只种了七分田的油菜,今年扩大为二十七亩;西昌县合营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来没有种油菜的习惯,今年也计划试种一百六十八亩。各地许多互助组除带头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外,还向周围群众宣传多种油菜的意义,因而大大鼓舞了群众增产油菜的积极性。据天全县大河乡、荥经县石滓乡太平村、会东县第一区不完全统计,由于互助组织的带动,今年总共扩大了一千六百亩油菜种植面积。

国营芦台农场大豆丰收
国营芦台农场今春响应了国家增产油料作物的号召,在不违背农牧结合和大田轮作的种植原则下,种植大豆八千六百余亩,获得普遍丰收,创造了在渤海湾盐碱地上播种油料作物的先进范例。
芦台农场大豆的种植,从耕、播到收割,全部使用机器操作,同时职工们细心管理,因而使每亩产量达到一百八十斤,超过计划产量百分之二十以上。现在该农场正将新收的数百万斤大豆上缴国库。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供应物资配合统购工作
配合国家统购粮食、棉花和油料的工作,适应秋后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的需要,山西省各地供销合作社大力供应农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今年七月间举行的全省第三届合作社代表会议,就对今年下半年的物资供应工作作了具体的研究和安排。会后,各地供销合作社除紧密配合农业增产运动,积极进行了秋季物资供应工作外,还大力准备了冬季供应物资。目前,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已经掌握的冬季供应物资,共值一万三千多亿元。
山西省各地供销合作社今年特别注意加强了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七、八月间,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就派采购人员分别到甘肃、内蒙古等地购买牲畜,到天津等地购买农具、农药;各基层合作社也本着“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供应”的原则,组织本地铁匠炉、木匠铺、榨油作坊等手工业者打造小型农具和榨制饼肥。现在各地供销合作社已经掌握的生产资料中,有各种饼肥三十六万市担、牲畜一万七千多头,有价值一百三十多亿元的各种小型农具,还有许多化学肥料等其他的生产资料。
山西省各地供销合作社在供应物资时,采取了组织小型物资交流会、同组织起来的农民签订供应合同等多种方式。解虞、洪赵等县最近都召开了物资交流会。解虞县十月上旬举行的物资交流会,有十一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参加,十天成交总值达十四亿七千多万元。平陆等县有些地区还根据实际需要,扩大了门市部,增设了售货摊。
(本报山西记者站)

苏联专家在水利战线上
王雷
当我们回顾五年来水利建设成就的时候,当我们操纵着巨大的水利建筑物控制水流的时候,我们都会想起这些建筑物从勘测、设计、施工直到管理运用,都曾得到苏联专家真诚无私的帮助。虽然我们过去没有修筑大型水利工程的经验,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迅速地建成了许多山谷水库和大型水闸,这是和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
每一条河流的根本治理,必须编制水利和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的流域规划,按着统一的计划去改造河流,去进行全流域规模的调节性的水利工程。流域规划保证合理地利用水利资源,为流域内和邻近流域的经济地区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中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如防洪、灌溉、发电、航运、工业和都市给水、木材筏运、渔业、卫生福利等服务。
在几千年来的封建割据的情况下,过去我国的水利工程师从来也没有编制过全面的流域规划。解放后,我们虽然已经开始进行河流的根本治理,但由于我们对河流的综合利用是社会主义建设根本原则之一体会不够,因而在规划时对水利资源的充分开发考虑不够全面。为此,苏联专家详尽地介绍了苏联编制流域规划的步骤和提纲,并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中国编制流域规划的特殊任务(如防洪等)。苏联专家的建议,启发了我们在水利工程上的社会主义思想。目前正在编制的黄河的流域规划,就是吸取了过去的教训,照着专家建议的方向进行的。永定河的流域规划,现在已经大体上编制完竣。虽然目前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不能说完全掌握了这个原则,但是已经找到了编制流域规划的途径,只要继续努力,我们是可以掌握这一先进思想的。
修建了工程,要认真管理使用;不正确的管理运用就可能招致水工建筑物的损坏。这是苏联专家经常提醒我们的。但是我们许多水利机关都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苏联专家曾经检查过许多地方的工程管理工作,提醒我们:没有订出水工建筑物的一般管理规则和具体操作规范,是不能搞好管理工作的。大型的建筑物,常常是河川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要在管理工作上保证建筑物的安全,又要满足各个用水部门的需要,也是非常复杂细致的一套工作。因此,专家不仅教给了我们水工建筑物管理的一般规则,并帮助我们制订了永定河官厅水库的管理规范,作为我国第一个综合利用河川资源的土坝水库管理规范,以便取得经验,推广到其他水工建筑物。
今年长江、淮河和华北部分地区,遭遇了特大洪水的袭击,由于我们对工程管理工作布置较早,许多大型水利建设如官厅、佛子岭、薄山、板桥、白沙、石漫滩等水库,荆江分洪、三河闸、高良涧闸、运东分水闸和独流减河等大型水闸,在汛期都能很好地操纵运用,对防御今年洪水起了很大作用。这是同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但我们在这项工作上也还是在开始学习苏联经验,今年汛期也暴露了我们对许多建筑物管理不善,损坏和冲毁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后必须以更大的努力来学习。
在灌溉管理方面,和土壤的盐碱化进行斗争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专家曾几次到达盐碱化的地区研究碱化的原因,指导我们制订改良土壤的计划。如陕西泾惠渠曾因土地碱化棉花减产,经专家指导采取措施,现已逐渐恢复,棉花产量已有增加。山西汾河灌区的碱化土地,今年也由专家看过,提出了改良措施。在新的灌区,专家则教导我们从根本上防止盐碱化,制订科学的用水计划,还帮助我们选择了引黄灌区东三灌区的第三支渠作为典型,亲自指导我们搜集所需作物播种面积、各种农作物的需水量、灌区地形、地质、土壤、水文、地下水、气象等资料(这些资料很多都是过去不注意并且没有调查测量过的),最后终于制定了我国第一个用水计划。今年东三灌区第三支渠由于执行了这个计划而获得丰产,为我们在其他灌区制订用水计划,创造了典型的范例。
苏联专家无论做什么工作,非常重视基本资料。当他们对基本资料尚未掌握,问题尚未摸清以前,决不随便发言。他们每到工地,就到处跑,跟他一起工作的同志往往不知道他们跑些什么;可是到最后发表意见的时候,就知道他们对工地情况了解非常深刻,一旦作出决定,那是驳不倒的。如沃洛宁同志在某一工地就是到处看的,谁也不知道他究竟看什么,最后,他说:此处黏土缺少,修筑带黏土心墙的坝是不适宜的,他观察了劳动力分布的情形和目前的工作量,断定暂时不筑坝不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大坝设计修改后再做也可以。这时,大家才知道他到处看些什么。沙巴耶夫有一次审核官厅水库的设计时,发现一九三九年洪峰流量为五、九六○秒公方的资料,没有充分根据,提出怀疑,后来和水文工作人员核对,改正为四千秒公方,这就使土坝设计降低五公尺,节省土工二十万公方,节省投资一百余亿元。
苏联专家要求严格的工程质量,如土坝的碾压必须严格地按照施工规范,基础灌浆应该检查效果,混凝土的搅拌,不要为了贪图省些力气而减低稠度,因而降低了质量。专家们常说在执行计划时,一分钟也不要忘记质量。在苏联如那个工程质量不够标准,国家监察机关就不予验收。他们经常以这些精神,教育施工人员。
苏联专家对工程的设计都是采取几个方案相比较的办法,最后选定最经济最合理的采用;而我们原来都是只有一个方案,使批准时没有研究比较。经苏联专家几年来的帮助,我们也逐步学会了比较方案的办法,如最近开工的白沙灌溉渠的渠道布置,就是由于在专家指导下采用比较方案而节省了四十多个大小跌水。
苏联水利专家五年来在中国的工作和事迹可以写成整本的书,一篇文章只能写出他们工作中的点滴材料。但这些材料已可说明苏联专家技术的精湛、作风的朴素和真诚。他们是国际主义的战士,是我们的先生和同志。在这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节日里,我们回顾几年在水利战线上,由于他们的帮助打了不少胜仗,这是使我们永志不忘的。但是我们在学习苏联经验这一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如组织广大干部向专家学习还做的很差,推广一地的经验以免同样问题几次请教专家也作得不够,因而在今后还需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做好我们的水利工作。

苏联专家给我们的教育
地质部二四一勘探队钻队工程师 钱尚忠
地质科副科长 李毓英
苏联专家到二四一队来,前前后后已经有六次了。来一次就使我们的工作提高一步,给全体职工一次深刻的教育。
新中国的地质勘探事业还很年轻。我们队里绝大部分同志原先没见过钻机,认不得矿石。我们几个老地质勘探者,在国民党统治时期,顶多不过是跑跑野外,找几块石头写写文章,从来没有对矿区进行过详细勘探。要是没有苏联专家的帮助,简直不能设想我们的勘探工作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取得一点成绩。
苏联专家对我们的帮助是无微不至的,从勘探设计到勘探、到采样化验、到编写,都提出详细的意见。连地质记录本应是个什么样子,他们都想得周周到到。我们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在八月二十七日,由于汽车队一位同志的疏忽大意,把一辆汽车烧着了,当时火势很大,札伐陵同志看见了,就跑到火场,大喊:“快快快!快把所有的水车开来救火!”火很快地被扑灭了,札伐陵同志还连连顿足,懊恼不已。他说:“我参观了你们的汽车房,可是我竟忘了提出防火的建议,真是遗憾!”
苏联专家教育我们要十分爱护国家财产。“要用极短的时间、极少的钱做出正确的报告”,“能用槽探解决的就不要用井探,能用井探解决的就不要用洞探。”去年冬天,我们只顾自己在里面活动起来方便,把探井、探槽挖得很宽很大。切伯乔夫同志说:“这样做是浪费的,国家把任务交给你们,就是表示对你们的信任。国家把钱交给你们花,你们应该节省一个算一个!”
以前,在我们地质界,“单干”思想十分严重,搞地质的不管钻探,采铁的不采铜。柯罗特基同志就教导我们:“地质勘探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都要互相了解,互相配合。你们的任务虽然是勘探铁矿,可是,在勘探的时候,如果发现其他有用的东西,也要同时进行研究,否则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
苏联专家还教导我们:“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必须时刻关心工人的安全、工人的生活。德罗裴特同志一来,就要到处参观,了解工人各方面情况。他关心工人的休息,他说:“没有很好的休息就没有很好的工作。”他听说我们每天吃两顿饭,马上就要我们改成吃三顿。他说:“吃两顿容易害胃病。”他跑到钻机房,看见梯子是直立的,工人上下很不方便,马上就说:“这梯子是给猴子预备的。”他看见柴油机的飞轮没安罩子,就委婉地提出:“领导上如果注意保安问题,工人在生产时不必顾虑自己的安全问题,对生产也有很大的好处。”
两年来,我们这儿一共来过十六位苏联专家,每位专家临走时都给我们留下了几百条建议。我队已把这些建议印成一厚本一厚本的讲义,作为全体职工的学习课本。这些建议的宝贵精神,永远记在我们心里,成为鞭策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

高原上的丰收
本报记者 刘时平
九月间,云南的农村里,到处呈现着丰收的景象。
住在圭山、西山的撒尼、阿西农民,也和坝子(平川)里的农民一样,欢庆着今年的丰收。
九月下半月,我曾先后访问了云南路南县圭山第一区的宜政乡,弥勒县彝族自治区西山第五区的油榨地村。宜政乡是撒尼人聚居的乡,油榨地村是阿西人聚居的村。凡是看过撒尼长篇叙事诗“阿诗玛”同阿西跳月,或者到过那个地方的人,都知道撒尼和阿西人都是勤劳、朴素、勇敢、热情的民族。
撒尼和阿西人的语言虽然不同,服装也有区别;可是,他们都是住在山高坡陡的高原上,他们对于山区农业生产的改造,已经走了并正走着共同的道路。
这两个地方都已经进行了土地改革;两年来,参加互助组的农户,已达当地农户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农民们为了改变山区红色土壤的土质,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固定了耕地,逐步学会了加工施肥。去年,宜政乡的农作物比前年平均增产了八成,成为全圭山区的丰产乡,今年,因为遭受山洪灾害,比去年减产,但比前年还是增产。油榨地村今年比往年的收成都好,主要农作物苞谷增产一成半,旱稻预计增产二成到三成。
他们所以能够把过去所谓“十种九不收”的山地改造过来,除了历年来进行了开沟排洪外,主要的是改进了耕作方法。
中共路南县委会根据几年来改造山区农业生产的经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要达到改造的目的,首先必须从固定耕地面积着手,才能做到加工施肥。”以宜政乡为例,全乡有耕地八千多亩,绝大多数是旱地(只有三亩水田),全乡一百八十八户(其中撒尼有一百四十三户),一般的每户种地四十到五十亩,加上轮歇地有一百亩左右。过去长期在封建剥削下,虽然种的地多,但耕作粗放,一般耕种是地犁得浅,犁了地,撒了种,有的锄一道,压点粪,有的连一道也不锄,粪也不压,就等着收割。这样,地越种越薄,就造成了轮歇耕作的习惯。
宜政乡的农民李桂方,在一九五二年土地改革后,学会了选种、浸种、拌种等先进的耕作方法,一亩苞谷收了四百三十斤,而同乡的另一个农民,因为地种的多,不能精耕细作,每亩只收了九十九斤。这些活生生的事例,使他们开始改变了过去认为“种得多都不够吃,种少了更不够吃”的重量不重质的思想。
目前,宜政乡的农民,开始认识了固定耕地能够集中人力、畜力;在固定下来的土地上面加工施肥,才能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过去,不论是在西山或圭山的乡村里,人粪、牛马粪、猪粪丢在街心或者堆在天井里,影响环境卫生,疾病容易流行。
今年,由于普遍积肥,不但粮食丰收,人也健康多了。据西山卫生所的同志说:“今年积肥,是过去几十年来没有过的事;这样作,粪便有了用处。全区的流行病也比往年减少了。”
张绍仙是油榨地村王国强互助组的组员。说起积肥的故事来,她自己还有点好笑。有一次,她到弥勒县城赶街子,想买一个放东西的瓦罐罐,跑了满条街,都没有买到。后来走到一家人的院子里,看到一个粪桶,她赶快跑出来,只想呕吐,走了五、六十里路,回到家后,她的心里还不好过,那天晚上,她连饭都吃不下去。
今年张绍仙看到没有压底肥、施追肥的庄稼,长出来的苗苗,又黄、又瘦、又矮;压了底肥,又施了追肥的庄稼,就长的绿油油的,也改变了她过去对人粪的看法。今年她已亲自赶着马驮粪桶,有时候粪桶盖不严,粪水从桶中喷出来,她一路走,一路抓泥巴,把粪桶糊起来,也不觉得脏了。
在油榨地村最早盖厕所的,是王国强组的张玉清。她开始盖厕所是在一九五○年。当时全村只有区政府有一个厕所,农民对盖厕所都不习惯,妇女们认为到厕所又臭,又怕碰见自家人,不好意思。张玉清在盖厕所前,思想上也有抵触。过去她和张绍仙一样,一进城或到平坝区,闻到大粪,就想吐。经过区委会的同志几次三番的教育,她的思想才改变过来。后来她用大粪水浇辣子和苞谷地,结果庄稼长的很好。
现在,油榨地村九十四户人家,每家都盖了厕所。
另一个互助组的组长卢玉丰,他曾到昆明参观过农场,也到宜良参观过闻名全省的张惠英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卢玉丰参观回来后,去年开始在全村提倡堆肥,并用化学肥料。他们组不但懂得了施肥的好处,而且学会了盐水选种和温汤浸种。他们今年一架地(一架约合三市亩)压厩肥十八驮,化学肥料三十斤,结果增产了三成。
由于改进了耕作技术,提高了产量,住在圭山、西山的撒尼、阿西农民生产情绪都很高。
当我离开油榨地村时,驻在这个村的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戚正华兴奋地对我说:“光是油榨地村的五百三十二架地,往年种小春的只有四百六十五架地,其余六十七架坡地放荒。今年农民们为了响应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这六十七架地,也播种了菜籽。”
据一九五二年的调查,这里的经济作物,占全部农作物的百分之六十七。今年在西山的第五区,家家户户都栽了核桃。据西山贸易组的组长刘卉华说:“估计每家栽核桃一百棵以上。菜籽的收购任务也超额完成了。”初步统计今年五区全区已栽种核桃树十三万七千二百十六棵,棕树二千一百三十棵。还栽了松子树和桃、李、梨等各种果树。

西北各地贸易公司努力经营国产药材
西北区各地贸易公司大力开展药材经营工作,已有不少成绩。今年一月到九月份收购药材的总值,已经接近一九五三年全年的收购总值,比一九五零年增加十二倍;其中大黄、甘草、当归三种药材,在九个月中,共收进六百八十五万斤,比一九五三年全年增加百分之七点五三。
西北地区的贸易公司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加强药材经营工作。西安、兰州等主要城市都设立了药材批发部等专营药材的机构;各地今年经营的药材品种,一般都比去年增加一半或一倍以上。陕西省西乡县贸易公司今年增加了斑毛、参叶等五十四种过去从来没有经营过的药材;凤县贸易公司经营药材的品种已由四十种增加到一百三十二种。青海省贸易公司今年八月间,从西安、兰州购进当归、猪苓、麦冬等价值十四亿余元的药材,制止了私商高价出售药材的现象,使药材能按合理价格大量供应。过去当地群众买一服普通中药要用四千元,现在只需要二千元。西安市贸易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曾派人到新疆、甘肃等地采购了大批药材,除积极供应国内需要外,还将一部分大黄、当归等药材用来出口。
今年西北贸易公司组织出口的药材有猪苓、大黄、甘草、当归、枸杞、党参、红芪等二十多种。到九月底止,枸杞出口的年度计划已经超额完成百分之二十一点三三,红芪超额完成百分之二十七。
西北地区的贸易公司今年还积极进行了调查研究工作,新发现了许多出产药材的地区和药材品种。如陕西省渭南贸易公司过去只知道该专区郃阳、澄城县出产远志,经深入渭南县第二、三区的一些山区地带进行调查以后,发现这些地区也产远志,而且年产量不小,另外,这里还出产黄芩、地榆、葛根等二十多种药材。甘肃省贸易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就调查发现了三十多种过去没有经营过的药材。这些新商品,各地贸易公司正积极进行收购。(方承杰)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积极推广双轮双铧犁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积极推广新式畜力农具。今年下半年,全省计划推广双轮双铧犁二千八百部,现已供应到农民手中的有六百八十多部。一九五五年,全省准备供应双轮双铧犁一万六千五百部、双轮一铧犁一千部;现在已经同北京农业机械厂签订了订制一万部双轮双铧犁的合同。
配合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准备在今冬明春供应五千七百部双轮双铧犁。徐州、淮阴专区将进行全面推广,扬州、镇江、南通等专区将重点推广,有些地区先进行典型示范。现在,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已从徐州、淮阴专区的供销合作社抽调一百五十多名干部,进行了短期训练,教会了双轮双铧犁的使用方法。另外,还派出专职干部到江都、如皋、江宁等地,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农民传授使用双轮双铧犁的技术。
各地供销合作社供应的双轮双铧犁,很受农民欢迎。淮阴县五里庄农民用双轮双铧犁耕田时,附近乡村来参观的农民有二、三百人。徐州专区许多农民称赞双轮双铧犁能耕得深,耕得平,又省力,又稳当。有些农民还把双轮双铧犁称呼作“小拖拉机”。(鲁建年)

人们在改造着荒凉的山谷
新华社记者 赵慎应
这是康藏高原上的一个无名山谷,气候寒冷,一年有七、八个月的霜期。在二十多里长的山谷里,只散居着很少的藏族人家。这就是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乾宁县的八美村。解放前,这里大块土地荒芜着,荒野冷落沉寂,像被人遗弃了似的。
但是,现在看看这山谷里的景象吧!刚刚收割过的田野,有的麦桩还在田里发着亮光,有的已经又翻起了润湿的新土。被车轮辗得发白的康青公路从山谷里穿过,公路两旁出现了许多新的建筑物,这里有中国人民银行、国营贸易公司和研究高原气候的气象台;还有乾宁农牧试验场。公路两旁排列着千百根笔直的又粗又长的木料,山谷里响着工人们的锯木声、斧子声和藏民们砸碎石的声音,附近几个砖瓦窑正在冒着浓烟。新架起来的房顶正在铺青瓦,这是在兴建中的一个规模宏大的饭站。这里正逐渐成为一个新的市镇。
几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八美村无地缺地的农民开垦荒地,使藏族人民生活上起了根本变化。八美村现有的九十五户人家,有六十六户原来是无地缺地的农民,因开垦了荒地,都安居下来了。
一九五一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这里设立了一个农牧试验场,决定在这里试验出一些适合高寒地区的优良的农业、牧业作物。场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来到这里的第一年,使用落后的藏犁开垦了荒地,像藏民一样地撒下了种子,而今天他们使用的却是新式步犁、播种机和收割机了。今年农场部分单位面积产量预测的结果,小麦要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一倍半,青稞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多。他们细心地研究高原土壤和作物品种的性质,掌握着高原气候变化的规律,已经试验成功了几十种作物。今年大面积栽培的“南大二四一九”小麦,丰产地每亩可收到六百多斤。在一片青绿的菜园里,可以看到许多高原上从未生长过的蔬菜。在牧场部分可以看到试种的数十种牧草比山野里的野生牧草要高出四、五倍,一种苏联种的燕麦长得比人还高。绿色的山坡上,牧放着成群的白绵羊。从察北牧场引进来的苏联茨盖种羊,羊毛又密又细。
农牧试验场大大地吸引了周围的藏族农民。藏民纷纷向农牧场要求调换优良品种,并请场里用新式农具为他们播种。今年春耕时,场里换给藏民的五千多斤小麦、青稞和豌豆种子,播种在山谷中已经丰茂的生长起来。现在,农牧场又为藏民们准备着上万斤的优良作物品种。
正在兴建中的大饭站旁边,是一排低矮的席棚,这是招待过往客人的临时饭站,这个饭站每天迎接着成百辆汽车。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一个寒冷的夜间,康藏公路通车昌都后,我曾坐着运输部队的汽车,深夜来到这个饭站,五十多辆汽车横列在饭站前的公路上,几百个人拥在饭站里,炊事员们忙着煮饭炒菜,席棚里烟火弥漫,山谷里的寒风,不停的啸叫着。现在,我听着站长向我描述了这样令人喜悦的情景:一千五百多平方公尺的新建筑,包括着约二百个床位的驾驶员宿舍、一个食品部、一个澡塘、两个饭堂,还有米库、菜库、切菜间等,这一切都是油漆的玻璃门窗,今年年底就可全部建成。他还兴致勃勃地说,将来还准备修一个猪房、一个酱房,辟一个菜园。
饭站上的工作人员过去曾克服了许多困难,支援了进藏部队和筑路部队。他们一天到晚保持饭菜不断,饭热菜暖,驾驶员和过往客人可以随时到这里吃到饭。在蔬菜缺乏的情况下,他们能把一种萝卜做成四样鲜美的菜,花生米也能变三、四种菜样。站上的事务长说,他们提的口号是“饭熟、菜香,建设康藏。”
在我访问的当天晚上,饭站放映“苏联红旗歌舞团在我国”电影,山谷里的工作干部和许多男女藏民都来这里观看,灯光照亮了黑夜,欢笑声震响在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