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闭幕
通过致南朝鲜国会、各政党、社会团体、各界人士以及南朝鲜人民的号召书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举行了三天,在十月三十日闭幕。
会议在二十八日听取南日外务相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工作报告后,在二十九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一项决定。决定完全支持和同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和工作,并要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事业而继续努力和斗争。决定中说:为了由朝鲜人自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便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决定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的名义,向南朝鲜国会、各政党、社会团体、各界人士以及全体南朝鲜人民发出号召。有关的号召书在三十日的会议上被通过。
在三十日的会议上,还听取、讨论并通过了洪命熹副首相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地方政权机关组织法的报告。组织法规定: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和执行机关明确地区分为人民会议和人民委员会。会议接着通过了关于修正和补充与地方政权机关组织法有关的宪法的条款。
会议又听取、讨论并通过了崔昌益副首相关于改编地方行政区域划分的报告。
会议批准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最高人民会议第七届会议和第八届会议之间所通过的政令中需要最高人民会议批准的各项政令。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十月三十日通过了致南朝鲜国会、各政党、社会团体、各界人士以及南朝鲜人民的号召书。
号召书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代表全体朝鲜人民的意志,提议并号召如下:
一、为了讨论祖国的和平统一问题,在一九五五年内在平壤或汉城召开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及各阶层代表联席会议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和大韩民国国会的协商会议。
二、为了讨论关于召开上述会议的问题和关于南北朝鲜之间开始经济及文化交流、通商、通行、书信往来的问题,在一九五五年二月在板门店或开城召开南北朝鲜代表会议。
三、为了谋求和平统一祖国的对策,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爱国人士应互相联络,互相往来,互相接触。南北朝鲜的政权当局应在全朝鲜境内保障他们的自由活动。
号召书写道:朝鲜人民由于祖国的被分割而遭受的痛苦是难以形容的。凡有良心的朝鲜人,都一直为祖国的统一而努力。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由于美国代表和它的仆从者们的阻挠,这个会议未能在朝鲜问题上取得成就。然而,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而且也是不能被抹掉的。我们认为,有必要在最近的将来召开由各国广泛参加的会议,重新讨论朝鲜问题。
号召书说:我们必须尽快寻求和采取措施,从各方面创造和发展南北朝鲜人民之间的友谊关系,加强经济交流,以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我们认为,如果我们排除美帝国主义的阻挠计划,由朝鲜人民自己进行协商,朝鲜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
号召书说:为了讨论关于南北朝鲜人民的接触和和平统一祖国的问题,我们欢迎任何形式的协商。我们完全支持由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士、政府或由南北朝鲜国会代表聚集在一起进行协商的主张。
号召书最后说:我们确信:全体朝鲜人民一定支持和欢迎这一号召,能够战胜阻碍我们朝鲜人自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各种策划,并奋起进行斗争来实践这一号召。

日本各界著名人士在东京举行会议
成立促进日本同中苏建交的全国性机构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约一百五十名日本政治界、企业界、知识界和和平运动方面的著名人士,十月二十八日在东京举行会议,成立了一个促进日本同中国和苏联恢复邦交的全国性机构。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个广泛的为争取日本同中国和苏联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运动。
日本国会众议员风见章已被选为这个新机构的主席。

日本的切身问题
——苏联“消息报”刊载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消息报”刊载了柯热夫尼科娃的一篇题为“日本的切身问题”的文章,评论日本公众对苏中两国关于对日关系的联合宣言的反应。
柯热夫尼科娃写道:日本公众一直很注意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的关于对日关系的联合宣言。
日本公众之所以如此注意,是因为苏中联合宣言提出了广大日本公众早就关心的一些问题。现在,战争结束已有九年了,日本还是处在半被占领国的地位。美国利用它是一个主要占领国的便利,强迫日本接受了旧金山“和约”、美日“安全条约”以及其他一些迫使日本跟着美国政策走的不平等协定。事实证明,这种政策是根本违反日本的民族利益的。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广大公众就努力要找到一条出路,走出美国政策把日本引上的绝路。美国的政策是要使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特别是和它的近邻处在对立的地位。
柯热夫尼科娃指出:日本公众在苏中联合宣言中首先看到,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愿意使对日关系正常化的,而这是完全符合于日本人民的利益的。毫无疑问,日本和它的近邻——苏联和中国建立起正常的关系,这将有助于加强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作者继续说:日本各界十分热烈欢迎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宣言中表示愿意和日本建立正常的关系。这个提议是符合日本民族利益的,这一点从日本社会各界代表的许多评论中就可以看出来。各种政治观点的人都呼吁政府利用这个机会改善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并使它正常化。
作者说:日本特别注意的是,联合宣言提出了在互利的条件下发展广泛贸易的问题。
对外贸易问题对日本经济具有巨大的意义,因此是日本当前的一个特别尖锐的问题。美国事实上禁止日本同民主阵营国家、首先是同中国进行贸易,这就破坏了日本原先的贸易联系。
要求扩大同民主阵营国家的贸易的呼声在日本日趋高涨。日本广大各界认识到,取销贸易限制、同一切国家建立正常关系,将有助于复兴日本的经济。
作者最后说:日本各界对苏中联合宣言的反应证明,日本各界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必须同邻国建立正常关系和扩大贸易联系。

苏联钢铁工业部部长库兹明同志逝世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和各界代表向库兹明同志告别
我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致电吊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三十日发表公告说:苏联部长会议沉痛地宣布,苏联冶金工业的卓越的组织者之一、苏联钢铁工业部部长安·尼·库兹明,因长期重病在十月二十九日逝世。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成立库兹明治丧委员会,由米·格·别尔乌辛任委员会主席。
库兹明的灵柩停放在莫斯科的工会大厦圆柱大厅,整个大厅沉浸在哀悼中。库兹明灵前放着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以及苏联工会、共青团组织和苏联钢铁工业部部务委员会等献的花圈。三十日下午四时,工会大厦开放,劳动人民前往瞻仰遗容。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什维尔尼克、苏斯洛夫、夏塔林等曾在库兹明灵前守灵。莫斯科和其他各地的冶金工作者、机器制造者、铁路工作人员、矿工、纺织工人、建筑工人、科学家和学生们,川流不息地走过灵前致哀。各地的劳动人民代表团相继前来献花圈致敬。那些曾由库兹明担任过总工程师的企业也都派代表来献花圈。许多国家驻苏联外交使节和官员也在库兹明灵前献花圈致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苏联钢铁工业部部长安纳托利·尼古拉耶维奇·库兹明因长期重病,在十月二十九日逝世。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在十月三十一日致电安·尼·库兹明治丧委员会吊唁。电文说:
惊闻苏联冶金工业的卓越组织者之一、苏联钢铁工业部部长安·尼·库兹明同志病逝的噩耗,在沉痛的心情中特致电吊唁。

保阿两国政府在索非亚举行会谈后发表公报
保加利亚将给予阿尔巴尼亚长期贷款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十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在索非亚举行了会谈。根据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双方签订了关于保加利亚政府给予阿尔巴尼亚政府长期贷款的协定及一九五五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书。在贷款协定上签字的,保加利亚方面是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阿尔巴尼亚方面是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公报说,这次会谈是在真诚友好和互相谅解的空气中进行的,将进一步加强保阿两国的友好关系。

我保卫和平委员会致电法国和平理事会
祝贺法国人民举行“全国争取和平行动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在法国人民举行“全国争取和平行动日”(十月三十一日)的前夕,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表示祝贺。电文如下: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
值此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和法国人民举行“全国争取和平行动日”之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中国人民谨向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并通过你会向法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在胜利地进行了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和反对美国所策划的“欧洲防务集团”的斗争以后,法国人民现在正面临着反对伦敦及巴黎协定重新公开武装西德、恢复德国军国主义的又一次新的严重斗争。这些协定的目的是根本违反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利益的,并将大大加深欧洲新战争的威胁、加剧世界的紧张局势,因而法国人民的这一斗争就不仅对法国,而且也对整个欧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毫无疑义,法国人民“全国争取和平行动日”定将进一步推动和加强这一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维护欧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并赢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亿万人民和中国人民的衷心的支持。
为了欧洲及世界的和平,祝中法两国人民的团结日益巩固,祝法国人民“全国争取和平行动日”获得成功,祝法国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十月三十日

法国首都各界代表举行大会
要求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经济文化关系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三十日讯:十月二十九日在巴黎“互助大厅”举行了一个大会,主张建立法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出席大会的有巴黎各界的许多代表,其中有法国著名的作家萨特、共产党议员希奥沃尼、“法兰西观察家”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布尔戴和“灵报”杂志总编辑多门纳克等人。

苏联的科学技术是最先进的
电炉炼钢先进操作法
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炼钢工人尼·斯洛波德斯基赫最近创造了一种电炉炼钢先进操作法,使每炼一炉钢装料时间由五十分钟减为二十七分钟;并使溶钢时间节省五十九分钟;出钢时间能提早一个半小时。这种操作方法是:在向电炉装废钢时不像通常一样分两次装,而是连续不断地装。炉料装满一半即打开电门,当金属已经熔化下沉时,不关闭电门继续将料装满全炉。这样,消灭了炉子停歇现象,并把装料和熔炼两个工序结合起来,节省了时间。斯洛波德斯基赫在工作中还可以少带一个助手,由两个人操作,但炼钢炉出产的钢可以达到定额的百分之一百七十。
斯洛波德斯基赫实行了新的操作法后,一季可以超额生产三百三十一吨钢,节省价值一万卢布的电力和电极。
斯洛波德斯基赫的创造引起了车间工会积极分子的注意。他们在炼钢部举行了经验交流会,请斯洛波德斯基赫介绍自己的工作方法。车间委员会在比较了操作结果之后,确定了斯洛波德斯基赫操作方法的优点。随后群众生产工作小组委员会印发了大量的传单加以宣传推广。在装料工作没有机械化的炉子上操作的炼钢工人都已采用了他的先进操作法。
至今,全车间所生产的钢已比去年同期多八千四百吨,并额外节约了五十万卢布的国家资金。
马尔采夫的耕作法
苏联各地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广泛采用著名的农业革新者马尔采夫创造的新耕作方法。苏联国营农场部已决定在全国国营农场普遍推广这种耕作法,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用不带犁壁的犁深耕一百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休闲地和大量播种中耕作物的土地。
乌克兰现在已有二千二百五十个集体农庄和一百七十五个国营农场采用马尔采夫的耕作法,单是各地集体农庄在今年秋季就要用不带犁壁的犁深耕五十万公顷休闲地和秋耕地。阿塞拜疆共和国采用马尔采夫耕作法的已有五百个集体农庄,全共和国有六万公顷的土地正在用不带犁壁的犁深耕。
推广马尔采夫耕作法对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和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具有巨大的意义。这种耕作法规定,用不带犁壁的犁深耕休闲地四十到五十公分,以后就可以一连三、四年不用再翻耕,只用圆盘农具浅耕减荏,并在土地上实行牧草作物轮种制,轮种牧草、谷物和油料作物。这种耕作方法可以使各层土壤保持原来的层次,消灭各种杂草,减少土壤结构的破坏,并积蓄土壤中的大量水分,从而提高土壤的肥力。马尔采夫的耕作法还对牧草作物轮种制作了很大的革新。他批判了过去否认一年生作物能增加土壤有机物质和腐植质的理论,而采用一年生牧草代替多年生牧草。 (据新华社讯)

联大特别政委会结束南非境内印度人待遇问题的讨论
决议由有关国家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端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十月二十五日结束了关于南非联邦境内印度人待遇问题的讨论,通过了八个拉丁美洲国家的提案。
联合国大会八年多来在历次会议上都讨论过这个问题,并作出过决定。但是,由于南非联邦政府在某些国家、特别是殖民国家的支持下,始终拒绝承认联合国有这个权利,硬说这是干涉它的内政,并拒绝同联合国大会第八届会议所设立的联合国“斡旋”委员会合作,使这个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在讨论中,许多国家代表指出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认为这是破坏联合国宪章、人权宣言的基本原则和印度及南非联邦两国政府就这个问题签订的国际协定的问题。还有人着重指出,南非联邦境内印度人的状况不断恶化,对他们的歧视日益加深,联合国应当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苏联代表查鲁宾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言说,南非联邦政府对境内印度人采取的措施是违反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的。此外,目前的局势在某种程度上损害着在争执中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查鲁宾指出,就这个问题加以讨论并提出建议,毫无疑问是在联合国大会的职权范围之内的。苏联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大会应当继续努力,并采取相应措施来改善居住在南非联邦的印度人的状况。
委员会以四十七票的多数通过了八个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团的提案。这项提案表示希望印度、巴基斯坦和南非联邦的政府通过直接谈判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提案还建议,双方请某一政府、机关或个人来协助解决有关方面之间的问题。提案建议,如果在最近六个月中仍未能达成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应当指定一人来达成上述目的,秘书长将向联合国大会下一次会议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投票反对这项提案的只有南非联邦的代表团。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十国代表团弃权。

联大全会通过缅甸控诉蒋匪侵略案的决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三十日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二十九日一致通过了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缅甸控诉国民党匪帮侵略案的决议。国民党分子没有参加投票。
这项决议对于拥有大量武器的、相当数目的外国军队目前仍然留在缅甸联邦境内这一事实表示遗憾。决议重申:这些部队必须解除武装并予以拘禁。决议保证支持缅甸政府为最后解决这个问题所作的努力,并迫切要求所有国家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防止给予能使外国军队仍然留在缅甸境内或对这个国家采取敌对行动的任何援助。

纪念解放贝尔格莱德牺牲的苏军士兵
南斯拉夫首都举行公墓落成典礼和献花圈仪式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讯:十月二十日是南斯拉夫首都解放十周年纪念日,贝尔格莱德举行了一个公墓落成典礼和向一些在解放贝尔格莱德战役中牺牲的南斯拉夫和苏联士兵的坟墓举行献花圈仪式。
出席公墓落成典礼和献花圈仪式的有:南斯拉夫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皮雅杰,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兰科维奇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和工会的负责人。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瓦·阿·瓦尔科夫及大使馆的其他人员也出席了上述典礼和仪式。
成万的贝尔格莱德劳动人民聚集在公墓前面,这个公墓里埋葬着为了从德国法西斯军队手中解放南斯拉夫首都而作战牺牲的士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战斗联合会和贝尔格莱德人民委员会都献了花圈。
苏联大使瓦尔科夫和苏联武官卡尔达歇夫上校献了上面写着“苏联大使馆敬献”字样的花圈。

表里相反的幌子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连续发表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言论。艾森豪威尔二十日在纽约发表演说以后,二十七日又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
艾森豪威尔这些言论的一个特点是,企图掩饰美国外交政策的侵略和准备战争的实质,而费了很多力气来谈论美国如何希望和平。在美国国会选举前夕发表这样的言论,其目的显然是想缓和美国普通人民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不安,而为共和党国会议员候选人骗取选票。同时,对于国外来说,也是为了应付资本主义国家广大阶层对美国外交政策日益增长的不满和反对。
艾森豪威尔尽管一再空谈美国“寻求的是安稳的公正的和平”,但是他在一谈到美国外交政策的实际内容时,鼓吹的却完全是美国正在实行着的侵略和准备战争的“实力政策”的一套。这就说明了艾森豪威尔关于寻求和平的谈论,不过是一种表里相反的幌子。
艾森豪威尔吹嘘美国实行“实力政策”最近的记录:在欧洲签订了在北大西洋集团体系内重新武装西德的协议,在亚洲签订了东南亚侵略集团条约。他竟然把这些说成是美国“追求和平的努力”,而这些措施严重威胁欧洲和亚洲和平和安全的性质,是已经为欧洲和亚洲各国公正舆论所公认的。
艾森豪威尔伪善地说美国“不希望支配别人”,然而他马上得意地谈到美国武装干涉危地马拉内政的“成就”,从而推翻了自己原来的论调。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将使现有的谈判途径保持洞开”,美国在德国、朝鲜等问题上“将努力寻求协议”。但是,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却公然表示反对最近举行苏、美、英、法四国的任何会议,这也就是拒绝苏联最近关于召开四国会议来讨论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的建议。在朝鲜问题上,艾森豪威尔甚至没有表明美国政府将不再拒绝中国和苏联关于最近召开讨论朝鲜问题会议的建议。
艾森豪威尔还继续鼓吹美国的所谓利用原子能为和平需要服务的建议,不过他又说美国将加紧进行原子军备竞赛。同时,艾森豪威尔一再强调,美国“必须保持强大”,“必须维持足够的军事实力”,其他追随美国的国家也必须和美国
“团结一致”加强武装力量,以保持“历史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艾森豪威尔政府并没有打算放弃以侵略和战争作为它追求的目标。 (新华社)

应邀访问我国的外国朋友发表访华观感
印度全国工会大会总书记
最近应邀访问中国的印度全国工会大会总书记、印度国会议员特里帕蒂十月二十六日回到印度。特里帕蒂说,他看见中国工人阶级有真正的民主。
特里帕蒂说,在中国,工资正日益增加,购买力和物价是平衡的。他认为,中国的土地改革和妇女解放是它的最显著的成就;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享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强有力的支持。
印度妇女代表团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邀请在中国作了四周访问后返回印度的、以印度国会议员安穆·斯瓦米纳坦为首的印度妇女代表团向报界发表关于访华观感的声明。
声明中说:“在十月一日,我们参观了庄严的检阅,在检阅结束后,我们不禁深深为参加检阅的人民群众——代表着新中国人民生活的许多方面的工人、学生、家庭妇女、文化界、教育界和艺术团体——的欢欣、出于自发的行动和热情所感动。这次游行的本身就表明了在过去几年中为了建设一个更健康、更幸福的中国所发挥出来的伟大力量和魄力。”
声明在谈到中国妇女的解放时说:“我们都听到过中国妇女解放的情形,而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所见到的充分证实了这种情况。我们在中国妇女身上发现了尊严和美、能干和镇静及民族自豪感的优美的结合。”
声明指出:使代表团团员们非常感动的是中国人民从幼年到老年享受到的福利——这是国家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和各种卫生措施、人民的热情以及“事业成就感”。
声明对代表团团员在中国受到的热情的友谊和殷勤的款待表示深切的感谢,并表示希望中印两国妇女能努力促进世界和平的事业。
英中友好协会工会代表团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英中友好协会工会代表团,在回到伦敦后,于十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说:代表团对于“中国人民真诚希望和平”这一点有着深刻的印象。
声明说:代表们认为,中国应该得到它在联合国中的正当地位。
声明谈到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它指出: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工业的发展和生产方面的巨大进展,给了代表团人员以很深的印象。声明说:“生产方面的巨大进展已经在工资、劳动和生活条件以及福利事业方面大大提高了中国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水平。”
南非联邦妇女代表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参加我国国庆观礼的南非联邦妇女代表、南非对苏和平友好协会书记莫利·费希尔夫人在三十日离开北京回国。
莫利·费希尔夫人在我国期间,曾到沈阳、鞍山、抚顺、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参观访问。
她在离开中国前夕致函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信里说:
在我们访问各大城市的长途旅行中,到处都看到妇女们参加各方面公共生活,这给我们很深的印象。我们看到了女医师、女律师、女法官、女厂长、女火车司机、女演员、女工会领导者,各种事业都为她们开了大门。在工厂中我们看见年轻的女工们掌握着巨型的机器。在教育界我们看见了妇女在领导着大学和各种学校。在农业中,妇女的生产力已被重视。在南京的一个蔬菜合作社中,最优秀的社员是一个十九岁的女青年。在上海工人文化宫的光荣厅中,模范女工的数目至少和男工的数目相等,她们的年龄是从十几岁一直到五十多岁。当我们想到在短短的五年前妇女还被封建法律和习俗束缚时,这真是一个惊人的成就。随着妇女们的彻底解放,女工们的特殊要求受到细心的照顾。怀孕再也不是可怕的事了。到处为母婴的福利建立了各种设施。女工再也不会由于性别而受到牺牲,和资本主义国家比较起来,实在是一个强烈的对照,在那些国家里妇女是作为廉价的劳动力而受到剥削的。英国对于他们几十年来的议会政治感到骄傲,吹嘘地说它是“议会之母”。据我所知道,许多年来英国只有一个女大臣,和极少数的女议员。在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我们看到有三个女部长和许多担任高级行政职务的女代表。如果需要证明的话,那么这就是新中国男女完全平等的证据。
对访问者来说,新中国是一个奇迹。建设的速度实在惊人。工人们不等待现代化的设备,他们用双手来干明日能用机器加速完成的工作。同样惊人的是全国性的问题都在广泛的规模上解决了,例如:扫除文盲、国民健康、治水、开荒等问题。在短短的几年中,中国已经扫除了几百年的垃圾。推行了卫生和健康的群众教育,夜校和速成识字班扫除了文盲,建筑了许多巨大的蓄水库和运河,根绝了洪水的灾害,种植了成千成万的树木以防止土壤浸蚀并开垦荒地。人民政府不遗余力地在计划和建立一个幸福、健康、繁荣的新中国。那些怀着惋惜旧中国的心情的来宾都抱着对新中国有极大的敬仰的心情离开了新中国。
我怀着对于中国人民深挚的友爱和崇敬离开了中国。一个新的世纪诞生了,中国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大国里正在占有它的应得的地位。我谨向中国妇女深致谢意并祝她们在未来的任务中获得更大的成功。我和她们一起高呼:“世界和平万岁!”(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