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四年来,我国的民用航空事业在苏联的直接帮助下,获得很大的发展,苏联专家为我国培养了大批航空方面的人才。苏联的航空维护工程师正在指导我国的航空技术员和机械员进行飞机维护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关于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结果的公报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
一九五三年,中央人民政府国家统计局协同有关部门,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指示,结合全国普选,举办了全国人口调查。调查的标准时间是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时。参加这次调查登记工作的人员共有二百五十余万人。
为了保证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全国组成了各级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并制定了统一的简易可行的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办法。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严格按照这个办法进行直接调查;但有少数地区不能进行直接调查,而用其他办法进行了调查,其中有未进行基层选举的和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待解放的台湾省,国外华侨和留学生等。
为了使这次人口普查资料全面、准确,曾及时组织了抽样复查,对已经调查登记的人口数目的正确程度进行检查。全国范围内共抽查了五千二百九十五万以上的人口(占直接调查登记人口的百分之九),检查的结果是:重复的人口占千分之一点三九,遗漏的人口占千分之二点五五。
全国人口普查资料的审核和汇总工作,现已全部完成。
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调查登记的结果公布如下:
一、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时的全国人口总数为六亿零一百九十三万八千零三十五人。其中:
直接调查登记的人口为五亿七千四百二十万五千九百四十人;
用其他办法调查的人口为二千七百七十三万二千零九十五人,内有:
没有进行基层选举的和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八百三十九万七千四百七十七人(根据各该地方政府的资料);
待解放的台湾省七百五十九万一千二百九十八人(根据一九五一年台湾公布的数字);
国外华侨和留学生等一千一百七十四万三千三百二十人(根据华侨事务委员会等机关的资料)。
二、在直接调查登记的人口中:
男子为二亿九千七百五十五万三千五百一十八人,占百分之五十一点八二;女子为二亿七千六百六十五万二千四百二十二人,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一八。
年龄在十八岁和十八岁以上的为三亿三千八百三十三万九千八百九十二人,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九二。其中:八十岁到九十九岁的一百八十五万一千三百一十二人,一百岁和一百岁以上的三千三百八十四人,最高年龄为一百五十五岁。
三、全国人口(没有进行直接调查登记的台湾省、国外华侨和留学生等人口未列入)中按民族构成划分:汉人五亿四千七百二十八万三千零五十七人,占百分之九十三点九四;各少数民族共三千五百三十二万零三百六十人,占百分之六点○六。人口在百万以上的少数民族有:蒙人一百四十六万二千九百五十六人;回人三百五十五万九千三百五十人;藏人二百七十七万五千六百二十二人;维吾尔人三百六十四万零一百二十五人;苗人二百五十一万一千三百三十九人;彝人三百二十五万四千二百六十九人;僮人六百六十一万一千四百五十五人;布依人一百二十四万七千八百八十三人;朝鲜人一百一十二万零四百零五人;满人二百四十一万八千九百三十一人。其他各族共六百七十一万八千零二十五人。
四、全国人口(没有进行直接调查登记的台湾省、国外华侨和留学生等人口未列入)中按城镇与乡村划分:城镇人口七千七百二十五万七千二百八十二人,占百分之十三点二六;乡村人口五亿零五百三十四万六千一百三十五人,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七四。
五、全国人口分布情况:
北京市 二、七六八、一四九
天津市 二、六九三、八三一
上海市 六、二○四、四一七
河北省 三五、九八四、六四四
山西省 一四、三一四、四八五
内蒙古自治区 六、一○○、一○四
辽宁省 一八、五四五、一四七
吉林省 一一、二九○、○七三
黑龙江省 一一、八九七、三○九
热河省 五、一六○、八二二
陕西省 一五、八八一、二八一
甘肃省 一二、九二八、一○二
青海省 一、六七六、五三四
新疆省 四、八七三、六○八
山东省 四八、八七六、五四八
江苏省 四一、二五二、一九二
安徽省 三○、三四三、六三七
浙江省 二二、八六五、七四七
福建省 一三、一四二、七二一
台湾省 七、五九一、二九八
河南省 四四、二一四、五九四
湖北省 二七、七八九、六九三
湖南省 三三、二二六、九五四
江西省 一六、七七二、八六五
广东省 三四、七七○、○五九
广西省 一九、五六○、八二二
四川省 六二、三○三、九九九
贵州省 一五、○三七、三一○
云南省 一七、四七二、七三七
西康省 三、三八一、○六四
西藏地方和昌都地区 一、二七三、九六九
国外华侨和留学生等 一一、七四三、三二○
合计 六○一、九三八、○三五

在苏联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视察后
赫鲁晓夫同志等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邀到中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尼·谢·赫鲁晓夫、团员尼·亚·布尔加宁和阿·伊·米高扬,在十月三十日返回莫斯科。代表团的其他团员已先期回到莫斯科。
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和米高扬在离开中国返回莫斯科途中,曾到苏联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视察。十月十七日,他们到达海参威,并在那里逗留了三天。他们了解了这个城市的生活,当地的共产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和经济机关的工作,以及部队的生活,并参观了太平洋舰队的军舰。他们并乘“加里宁”号巡洋舰到纳霍德卡港观看舰队的演习,访问了俄罗斯岛。十八日,他们在这里召开了滨海边疆区渔业工作人员会议,会上讨论了改进渔业工作的问题。
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二十日到达共青团城,了解了当地一些工业企业的工作,并听取了当地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的负责人关于进一步发展共青团城的工业的报告。他们还参观了附近的一个城镇苏维埃港,视察了港口和军舰。
米高扬十九日到达库页岛,了解了南库页岛捕鱼船队的工作,以及贸易机关的工作。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二十二日也到了库页岛。他们三人在那里了解了集体渔场、鱼品工厂、国营毛皮场、选种试验站的工作。他们还在由日诺—沙卡林斯克召开了库页岛州渔业工作人员会议。
二十三日,赫鲁晓夫等三人到达伯力,出席了伯力边疆区渔业工作人员会议。
二十六日,赫鲁晓夫等三人到达赤塔,参观了这里的州农业展览会,参观了阿金斯克布利亚—蒙古民族区莫戈伊图伊区基洛夫畜牧集体农庄,了解了在赤塔州发展饲羊业的条件。
随后,他们又到伊尔库次克视察安加拉水电站的建筑工程情况,以及这个城市的各工业企业的工作。
二十九日,他们到达斯维德洛夫斯克,了解了当地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的工作,以及贸易工作情况。他们参观了乌拉尔机器工厂,了解了这个工厂的工作。
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和米高扬在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一些城市和乡村会见了劳动人民,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

格罗查主席电谢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乌兰巴托消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博士,在返国途中于三十日下午到达乌兰巴托并停留一天。
  三十日到机场欢迎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副总理曾德,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拉姆苏伦,内务部部长占奇布,外交部副部长伊丹甲布和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代表呼拉尔执行局主席巴格等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蒙古大使皮萨列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何英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东哲。
格罗查在抵达乌兰巴托后,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电文如下: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当我离开伟大中国人民的祖国国境的时候,请允许我,向您再一次致深切的谢意。
格罗查 十月三十日

应日本红十字会邀请到日本访问
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到东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应日本红十字会的邀请到日本访问的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在团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和副团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顾问廖承志率领下,在三十日下午六时左右乘飞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同机抵达的有代表团团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理事伍云甫,代表团团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顾问赵安博,以及代表团秘书一人和翻译二人。代表团团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倪斐君,代表团团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际联络部部长纪锋和代表团随员一人已先在二十八日抵达东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事务局长畑中政春,著名的日本公众领袖大山郁夫,曾到中国访问的日本各党派国会议员铃木茂三郎、山口喜久一郎、须藤五郎、黑田寿男等,日本各界著名人士西园寺公一、山本熊一、柳田谦十郎等,其他群众团体和从中国回国的日侨代表,以及旅日华侨代表康鸣球、甘文芳等共四百多人。
李德全团长在机场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接受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先生的邀请有机会第一次来到日本作友好的访问,我们感到非常愉快。
我们这次的访问,表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互相友好往来有了新的发展,同时,也会促成中日两国人民相互间的进一步了解。在此,我谨向日本红十字工作者和会员、东京的市民和日本人民热诚地致意。”
代表团从羽田机场到住所帝国饭店时,沿途受到日本人民、华侨、朝鲜侨民的热烈欢迎。

东京报纸
普遍欢迎我红十字会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东京报纸三十一日普遍欢迎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到达东京。各报都以首页刊载这条消息,并附有大幅照片。
在代表团第一批人员二十八日到达东京时,日本报纸就普遍表示欢迎代表团的访问。二十八日,“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指出,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新中国代表团对日本第一次正式访问。社论说,在代表团访问日本的期间,日本方面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的了解。同一天的“每日新闻”的社论也对代表团表示欢迎。社论说,这是日本人民就中国帮助日侨返国一事表示谢意的很好的机会。“时事新报”三十一日也提到这件事情,并要求日本全国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莫斯科音乐剧院在京举行表演会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苏联国立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今晚在北京举行首次表演会。
表演会由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主办。
观看表演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秘书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李济深、沈钧儒、彭真、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
观看表演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和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委员,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高级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北京市副市长以及首都文学、艺术、科学、教育、新闻界人士等。
观看表演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和使馆人员,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鲍里辛科和展览会工作人员。
观看表演的共有一千四百多人。
表演会开始时,乐队奏中苏两国国歌。
由波利雅科夫院长领导的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在今晚演出了苏联著名的歌剧“暴风雨”,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和赞赏。
在表演会休息时间,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宋庆龄副委员长接见了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院长波利雅科夫,副院长索辛,乐队总指挥斯拉文斯基,舞剧总导演布尔梅斯杰尔,总艺术家卢申,导演凯玛尔斯卡娅、戈尔吉娜、麦尔泽、兹拉托戈罗夫,独唱家斯捷潘诺夫。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陈毅、乌兰夫、李富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文化部部长沈雁冰。
接见时,尤金大使也在座。

国务院全体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二次会议在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批准国务院设立直属机构的报告。会议在听了内务部副部长王子宜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街道办事处组织条例(草案)”,在听了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镇公安派出所组织条例(草案)”。以上三个组织条例(草案),即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此外,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部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其他各项任命名单。

湖南省农村结合秋粮统购工作
进一步宣传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
【新华社长沙三十一日电】湖南省农村中正结合粮食的计划收购工作,又一次大规模地向广大农民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到目前止,全省各县所召开的县、区扩大干部会议已经结束,这些会议都有农民代表参加。全省参加这些会议的乡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共有二十多万人。
在各县、区的扩大干部会议上,都由党和政府的负责干部总结了一年来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同时宣传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向参加会议的干部和农民代表进一步进行了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乡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在讨论中,引用许多具体事实,说明政府采取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正确。在邵阳专区各县的扩大干部会议上,乡村干部和农民代表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总结出粮食的统购、统销对国家和全体人民的许多好处。常德专区各县在小组讨论会上,通过算生活账、物价账、生产收入账、私商投机剥削账和农村资本主义分子剥削账,使乡村干部和农民代表更进一步认识了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必要及其对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支援解放台湾的重大意义。
各县、区的扩大干部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乡村干部和农民代表以及农村中的宣传员,以乡为单位向农民广泛地展开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宣传。
当广大农民又一次听到总任务的宣传后,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提高了,纷纷表示要把余粮卖给国家。衡南县鸡笼乡农民在十月二日到十六日半个月中便向国家出售了三十六万多斤余粮。耒阳县余庆乡农民在十九日把二十一万斤余粮卖给国家后,立即投入冬季生产。全乡农民买回了蚕豆种子、硫酸铵和作肥料用的棉枯饼,准备扩大冬种面积。广大农民群众要求加入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更多了,许多互助组正要求转建成农业生产合作社。

苏联展览会开始进行经验交流工作
展览会开幕四周以来已有一百四十多万人前往参观
【本报讯】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始经验交流工作。为了有系统地、具体地交流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理论、技术和经验,接待苏联来华展览办公室在最近成立了“苏联展览会经验交流接待室”,现正着手进行各项技术和经验的交流工作。
展览会的技术和经验交流工作,将采取三种方式进行:在现场进行专题会谈,举办报告会或座谈会,由苏联专家下厂指导。交流活动的内容包括:机械、纺织、电气、科学仪器、水文气象、交通运输、医疗、农业、造型、油画等十七个方面。目前,东北、西北、华东、中南、内蒙古等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西安等十八个城市的一百五十多个单位,已向苏联展览会经验交流接待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四周以来,到十月三十一日参观的已有一百四十一万九千多人。
参观的人除了北京的以外,还有来自山东、河南、山西、辽宁、黑龙江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各地参观团中有不少是工、农业劳动模范。从山西、山东等省来参观的人在参观后都及时地举行了座谈会,谈论参观的心得。参观的人里面,还有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建设官厅水力发电站的工作人员。
展览会的电影馆为配合展览工作,已陆续放映了十二部介绍苏联工、农业建设和科学教育的纪录影片。从十月三日到二十九日放映了九十二场,观众达八万六千多人。北京、天津、长春等地的电影工作者曾来馆学习展览会电影馆的建筑和设备等。

保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员弗拉多夫等四人,在十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对外贸易部第二局副局长李郁生等人。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我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副专员孙吉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贸易代表团团长迪莫夫、商务参赞康士坦丁诺夫等人也前往机场迎接。

杨得志将军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邓华将军业已返国,杨得志将军现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将军为副司令员。

专栏:社论

逐步推行义务兵役制,加强我国国防力量
 为了补充人民解放军退伍兵员的缺额,并逐步推行义务兵役制,今年九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了征集补充兵员的命令,要求在兵役法未颁布以前,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到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八日,在年满十八周岁到二十二周岁的男性公民中征集补充兵员四十五万人,服役期限为陆军三年,空军四年,海军五年。现在各地即将开始进行征集工作。这是我国志愿兵役制逐步过渡到义务兵役制的开始,也是加强我国国防力量和加速我国现代化国防建设的重要措施。
毛泽东同志早在一九四五年所著“论联合政府”中就指示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过去,我国人民依靠人民自己的军队,推翻了国内外反动势力的统治,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保卫了人民的胜利和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保卫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现在,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已经巩固,并且已经开始了社会主义的建设。这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稍为放松一些国防力量的建设呢?绝对不可以。
我们是热爱和平的,我国的国防建设的目的只是为了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维护和平与安全。现在我国的领土台湾还没有解放,万恶的蒋介石卖国集团还在美国侵略集团指使和援助下,猖狂地袭击我沿海岛屿,轰炸我沿海城市,劫掠我沿海渔民,打劫我国商船和同我国进行贸易的各国商船;大量派遣特务间谍潜入我国大陆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对一千二百万海外华侨实行迫害和掠夺,诱骗和威胁华侨的子弟充当炮灰,并且加紧扩充军队,叫嚣反攻大陆,企图挑起亚洲和世界战争,以恢复他们在大陆上的血腥统治。美国侵略集团也在太平洋区域到处建立海空军基地,对我国实行威胁和进一步的侵略。朝鲜和印度支那相继停战以后,这个侵略集团的野心并没有死,他们仍然企图把台湾作为进攻我国大陆的跳板,并且以威胁利诱的手段组织了所谓“东南亚防务集团”,还阴谋组织所谓“东北亚防御联盟”,企图建立一条从南朝鲜、日本、台湾、泰国一直到巴基斯坦的新月形军事包围圈,以实现它进攻我国的罪恶目的。所以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为了保卫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不受破坏,还必须努力加强我们的国防。当公开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疯狂地扩张军备并且加紧威胁我国的安全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国防力量。这就是说,要有足以保卫我国领土完整、领空领海不受侵犯的强大的陆军、空军和海军。”而要建立强大的现代化的陆军、空军和海军,我们就必须逐步实行义务兵役制。
在过去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限于各种条件,我们曾经不得不实行志愿兵役制。虽然因为我们部队人员的政治觉悟高,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因而取得了人民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但也必须看到,这种制度是有许多缺点的,它只能是一种过渡性质的制度:第一、这种制度是由一部分人自愿参军,长期服役,而绝大多数人却没有服兵役的义务。这样就使国家不可能有经过训练的后备兵源,而这种兵源却是任何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所必须有的。第二、国家没有经过训练的后备兵源,就不能减少常备兵的数量以节省财政开支,而且也影响常备兵生活待遇问题的合理解决。第三、自愿参军的士兵没有一定的服役期限,他们的婚姻和家庭等一系列的问题也都不能合理地得到解决。因此,继续实行志愿兵役制,已经不能适应于巩固国防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了。
实行义务兵役制以后,这些问题都可以逐渐得到合理的解决。首先,我国的公民都可以依照法律去尽自己服兵役和保卫祖国的光荣义务,学习和掌握现代化的军事知识和技能,我们国家就可以逐渐培养出大量的训练有素的后备兵源。一旦帝国主义破坏和平,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国家就可以迅速征集部队奔赴保卫祖国的岗位去消灭敌人。
其次,每个青年在服役期间,不仅可以学习军事技能,而且可以在人民解放军这样一个大学校里,很快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科学水平,增强体质,并且受到组织性和纪律性的锻炼;在期满退伍以后,又可以成为国家建设的各个战线上的积极分子。
再其次,实行义务兵役制以后,国家因为有了大量的能够掌握现代军事装备和军事知识的人,平时就可以把常备兵的数量有计划地缩减,因而也就可以大量缩减国家的军费开支,把更多的经费投入经济建设,这对我国每一个家庭的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有很大利益。
最后,因为服兵役有一定年限,而且不长,所以现役军人的婚姻和家庭等问题都不会受到影响。退伍以后年龄不大,学习其他职业技能也比较容易,所以复员就业的问题也容易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随着各种社会改革和政治运动的胜利,人民的觉悟程度已经普遍提高,特别是经过抗美援朝运动,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而深刻地受到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官兵团结和军民团结的光荣传统,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军队有深厚的感情,所以近年来,特别是我国宪法颁布以后,就有不少劳动人民的子弟自动要求服兵役,学习保卫祖国的军事技能。这充分说明:实行义务兵役制不仅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迫切要求,而且也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实行这一先进制度的条件,现在是完全成熟了。
当然也应该看到:义务兵役制虽然是最优越最合理的制度,但在我国实行还是初次,人民群众还不能一下子完全熟悉并且完全正确地认识这个制度;加以隐蔽的反革命分子的造谣和破坏,这就使得我们在实行这一制度的开始时期一定会碰到一些困难。因此,各级党委必须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我国人民普遍了解宪法第一○三条所规定的“保卫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普遍了解义务兵役制的具体作法和好处。谁也不应该以为既然是实行义务兵役制,人人都有服兵役的义务,我们就可以用简单的命令行事,而不作耐心的宣传教育工作。任何简单草率的强制方式,都是必须防止的。
家庭唯一劳动力和独生子缓征的政策,必须严格执行。执行中如果发生偏差,不仅会影响到人民对政策法令的信任,也会影响到人民的生活和经济建设。
在人民解放军里也必须进行教育,使现役士兵认识这一制度虽然是先进的和合理的,但却是一个新建设的开始,必须在相当的时间内逐步推行,逐步实现,而不能一下子来个“大换班”。所以现役军人必须像过去一样努力学习军事技能,继续提高自己,而不应该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和战斗准备。
为了顺利完成这一次的征集工作并为今后推行义务兵役制作一个良好的开端,兵役工作必须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一切有关兵役的一切政策、方针、任务、时间安排等重大问题,必须由当地党委根据当地当时的各种具体情况来加以适当的安排。各地党委不只是应当具体领导兵役干部来进行这一工作,而且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来协助完成这一工作。
我国人民有着光辉的爱国主义和人民英雄主义的传统。在过去人民革命战争中,虽然实行的是志愿兵役制,没有一定的服役期限,但广大青年仍能踊跃参军;现在开始推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有了一定期限,我国人民一定能够更加积极响应祖国的召唤,自觉自动地报名应征。为了加强解放台湾的斗争,为了争取更幸福的明天,为了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神圣的领土和主权,新时代的青年们,勇敢地走上保卫祖国的神圣岗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