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四川省简阳县五十二万八千多亩棉花普遍丰收,估计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简阳县四区棉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这里采摘棉花。

号召学习宪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报告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新华社八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向职工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全文如下:
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经诞生了,它巩固了我们过去的斗争成果,规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个伟大的奋斗目标,并且指明了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正确道路。这对于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是一个有力的保障,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工会各级组织应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向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地进行宪法的宣传,向职工群众解释宪法的条文,讲解刘少奇同志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和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组织群众学习这些文件。在学习这些文件的时候,应结合实际进行讨论,教育职工群众成为爱国守法的模范,遵守劳动纪律,爱护公共财产,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参加劳动竞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保证全面地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

中国民主建国会作出决定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在十月四日举行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如何组织民主建国会会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报告,并结合会员自己的业务加以贯彻。会议由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主持。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京的总会委员会委员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的民主建国会会员,共一百多人。
会议发言中,有的说明了自己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中所受到的教育,特别是学习了刘少奇委员长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和周恩来总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国家现在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和民族资产阶级将来的前途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不少人还提到自己要以身作则地带动工商界爱国守法,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会议最后决定由总会发出通函给各地方组织,要求组织会员学习宪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报告,并在行动中努力贯彻。
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结束后,到会人员又分为五个小组在十月五日举行座谈会,讨论了为积极遵守宪法,贯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应如何在会员中进一步加强爱国守法教育工作,以及如何进一步协助政府推进国家资本主义工作,如何加强培养和提高民主建国会的工商业者会员,发挥他们在工商界中的骨干作用,和如何相应地加强民主建国会的组织工作。各小组在座谈中发言非常踊跃,大部分并能联系实际进行分析,或者结合自己的认识,进行检讨。座谈会对民主建国会的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批评和建议。民主建国会总会已决定把各小组在座谈中提出的意见加以整理后交由常务委员会研究处理。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通过决议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十月三日到四日召开常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拥护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的决议。
会议由主任委员陈叔通主持,陈叔通在开会致词中指出:“现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胜利闭幕,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决议,全国人民今后的任务和方向已更为明确,摆在面前的任务是:在工商界中坚决地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精神和决议,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循国家向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坚决不移的方针,为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而努力。”提出这次会议的要求主要是讨论工商界应该如何以实际行动拥护和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精神和决议。
继由副主任委员李烛尘、章乃器、许涤新分别就工商界有关爱国守法、积极经营、支援解放台湾及私营工商业的企业改造和个人改造等问题作了发言。
会议经过分组讨论和发言,对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毛主席的开幕词及大会的一切决议,以及选出以毛主席为首的国家领导工作人员,一致表示拥护,并坚决表示响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毛主席的一切号召,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遵循宪法所规定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体委员一致通过“拥护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的决议”。
此外,会议还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近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审查了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与审核了一九五五年度经费预算及会员交纳会费办法,会议并决定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明年召开。会议于四日上午闭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主任委员陈叔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章乃器、许涤新、孟用潜、盛丕华、荣毅仁、陈经畬、黄长水、胡子昂、巩天民,常务委员千家驹、王志莘、包达三、向德、朱继圣、吴雪之、吴韫山、李国伟、李琢菴、宋子纯、沙千里、周叔弢、施复亮、苗海南、胡厥文、孙起孟、项叔翔、毕鸣岐、郭棣活、陈维稷、彭劭农、曾传六、童少生、买买提尼牙孜哈热、黄玠然、叶雨田、乐松生、刘珮芝、刘靖基、潘式言、邓文钊、钱孙卿、谢寿天、韩望尘、戴冀农、蚁美厚、罗叔章等共四十八人。参加会议的还有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该会执行委员及工商界有关人士三十七人,在京执行委员八人。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
关于拥护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的决议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热烈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伟大成就,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和颁布,对于毛主席的开幕词及会议的一切决议,对于选出以毛主席为首的国家领导工作人员,一致表示衷心的拥护。我们一致认识到: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是我国应当走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必须走,而且不能不走,此外别无其他道路可走;民族资产阶级在工人阶级领导下,遵循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前进,在国家过渡时期,对国民经济还可以起重要的作用,对国家还可以作出一定的贡献,而且在政治上也有一定的地位。我们工商界坚决响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毛主席的一切号召,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保卫国际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此,一致决议如下:
一、我们工商界必须广泛地、深入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毛主席的开幕词、刘少奇委员长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和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深刻地体会我们国家的宪法和这些重要报告的精神和实质,作为我们行动的指针,作为我们思想改造的依据,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自己完全脱离内外反动派的影响,进一步提高爱国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贯彻宪法的执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是每一个公民无例外地必须履行的义务。我们工商界更应该加强爱国守法观念,提高自己对于我们伟大祖国的庄严的责任感。必须随时警惕并防止自己利用私有财产危害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破坏国家经济计划的一切非法行为的发生,以爱国守法作为自己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最起码的条件;必须忠诚地履行自己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并在政府领导下,与任何违反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三、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我国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工商界必须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必须接受国家行政机关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积极经营,克服一切困难,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在政府的领导下,逐步把企业改变为各种不同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未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企业,应积极创造条件,为走上国家资本主义作好准备。同时,必须自觉自愿地努力学习,努力学习新思想新事物,克服旧习惯旧作风,以改造自己,使企业改造和个人改造密切结合起来,使企业和个人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有益的作用,使自己获得光明的前途。
四、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是全国人民的神圣责任。我们工商界必须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响应和贯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决议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联合宣言中所发出的号召,为支援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就是伟大的,交给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应该加强团结私营工商业者,大力培养更多的进步骨干,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和桥梁作用;应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和具体的业务辅导工作;正确运用同业公会和一切能够运用的组织力量,在当地党政领导下,积极地引导工商业者按照宪法所规定的道路,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前进。
一九五四年十月四日

主要产棉区即将开始统购棉花
各地已基本完成收购新棉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八日讯】国家在河北、河南、山东、江苏、陕西等省主要产棉区计划收购棉花的工作即将开始,现各地新棉收购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从九月初开始,河北、河南、山东、江苏、陕西等省一些新棉收获较早的地区,新棉已陆续上市。目前,各地上市量都日益增加。河北省每日上市籽棉平均达五百万斤。
自九月十四日政务院颁布“关于实行棉花计划收购的命令”后,各地有关部门都结合当地具体情况,作了布置。河北、陕西等省的国营花纱布公司和供销合作社根据今年全省棉花生长情况,作了缜密的研究。陕西省对历年积存在农村中陈棉数量也初步摸了底。各产棉省份根据今年棉花统一由国家计划收购的新情况,增设了棉花收购站。河南全省和河北省的邯郸、石家庄等地增设了二千多个棉花收购站和收购点。为了把棉花及时供应纺织用棉和城市及非产棉区的絮棉,各地对检验棉花、加工棉花的力量都已准备就绪,并和交通运输部门取得了密切联系。江苏省已训练一千四百多名检验棉花等级的人员,三百多个保全工、喂花工、小轧花车管理员,并和各轧花厂签订了加工合同,还组织农民手中的轧花车。河南省训练了检验棉花等级人员一千四百六十多人,组织了各种棉花加工车三万二千四百多部。河北省已把大批用以检验棉花的电烘箱、电感测湿器、显微镜等科学仪器和籽棉、皮棉标准样品调到各收棉单位,有些专区、县的国营花纱布公司和供销合作社和当地运输部门订立了保运协议合同。

内蒙古将新建四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八日电】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结合秋收增产运动,准备新建四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各地建社工作已经开始。到明年春节,自治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将从现有的一千三百多个增加到六千个,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将达十一万一千多户,占全区总农户的百分之十。
这次建社前,全区分批训练建社骨干共两万一千多人,各地对数千个申请建社、入社的互助组,也进行了初步的审查。河套行政区各旗县结合秋收增产运动,在九月中旬开始第一批两百多个社的建社工作,平地泉行政区重点县集宁县第一批五十四个新社已经建成。据呼伦贝尔、昭乌达盟等盟和平地泉行政区的九个旗县的统计,截至九月二十五日,已建成了二百四十二个新社。

民主德国政府向毛泽东主席赠礼
【新华社八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赠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一架电子显微镜的赠礼仪式,八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这架大型显微镜构造精密、复杂,在科学研究工作方面有极大的价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柯尼希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赠礼,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代表毛泽东主席受礼。德国方面出席赠礼仪式的有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洛·博尔茨博士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使馆人员。中国方面出席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稼夫、陶孟和、吴有训、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及中国著名科学家周培源、钱三强、严济慈、陆学善、王淦昌、施汝为等多人。

中锡两国政府签订贸易合同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和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经过友好和谐的谈判,于十月八日在北京分别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锡兰政府购买橡胶五万公吨的合同和锡兰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购买大米二十七万公吨的合同。
代表中国方面签订这两个合同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局长卢绪章,代表锡兰方面签订这两个合同的是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斯·弗·阿马拉辛和克·阿尔瓦比拉伊。
参加签字典礼的:中国方面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李应吉等人。
锡兰方面参加签字典礼的有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斯·克·秀莱·科里亚和全体团员。同日晚,我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举行宴会欢送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

中锡两国政府贸易谈判公报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锡兰政府双方的代表,根据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两国政府所缔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锡兰政府关于橡胶和大米的五年贸易协定”的规定,在北京进行商谈后,确定了一九五五年橡胶和大米的价格,并分别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锡兰政府购买橡胶五万公吨的合同和锡兰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购买大米二十七万公吨的合同。此次是中锡两国政府第三次分别签订买、卖橡胶、大米合同,两国政府对两年来双方合同的执行情况均表示十分满意。
谈判是在友好和诚恳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中所达成的各项协议显示了中锡两国间贸易和友好关系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专栏:社论

加强对资本主义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在我国经济恢复时期中,商业方面的国家资本主义已有一些萌芽,但由于当时的条件和商业本身特点的限制,没有很大的发展。在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以后,我国市场情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就是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有计划建设的开始,人民购买力增长的速度超过了消费品生产发展的速度,供应和需要之间的不平衡逐步暴露和发展,而自由市场的存在和投机商人的捣乱,更加重这种不平衡的严重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自一九五三年起,先后实行了粮食和油料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今年九月十五日起,又实行了棉布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及棉花的计划收购。这些措施完全是必要的、适时的。这些措施,不但保证了人民需要的供应,而且促进了农民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和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高涨,也大大地推进了商业方面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开辟了逐行逐业改造资本主义商业的道路。
国家资本主义商业目前已出现了多种形式。在国家统一掌握货源的行业中,特别在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行业中,私营零售商贩,一般地被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目前经销、代销是商业方面比较发展的国家资本主义形式。在粮食和食油实行计划购销后,粮食和食油商已分别改为国营商业的代销店和经销店;在棉布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之后,棉布零售商一般已经同国营商业及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经销或代销的关系。此外,在其他一些行业中,还发展了批购、公私联购以及公私联营等形式。由于商品种类复杂,国家掌握货源的程度不一,又由于大中小城镇和乡村情况不同,在商业方面就需要有各种国家资本主义形式,以适应各种不同情况。
在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商业中,一方面,可以利用资本主义商业原有的资金、人员和机构,这对扩大商品流通,维持劳动就业是有利的,在资本家的所有制还没有废除的条件下,资本家也还是有利可得的;另方面,严格限制了资本家的唯利是图,尽可能使他们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起积极的有益的作用。这对稳定市场物价,和减轻消费者的负担是有好处的。经过国家资本主义这种过渡形式,把企业的改造和人的改造结合起来,为将来用全民所有制代替资本家所有制造成有利的条件。
根据资本主义商业本身的复杂情况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国家对批发商和零售商的社会主义改造,采取着不同的办法。由于批发商既和工农业生产有联系,又和广大零售商有联系,投机性最大,对市场和物价的破坏作用也最大。所以,为了稳定物价,保证供应,并加强对资本主义零售商贩的改造,国营商业是必须掌握批发环节的。在这一方面,国营商业必须有步骤地前进,而使批发商逐步得到改造。目前,对于批发商的政策是:能继续经营的,就让他们继续经营;如果国营商业需要他们代理批发业务的,可以委托他们代理批发;如果可以转为零售的,就让他们转为零售;如果能够转为别的行业的,就根据国家计划经济建设和人民的需要辅导他们转业。对于零售商贩,他们和广大的消费者有一定的联系,只要严格限制它的投机的一面,利用它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的一面,在供应消费者日常生活必需品方面就能发生一定的作用,因此应尽可能地通过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逐步地把他们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对土产采购商,可采取公私联购或为国营商业代购的方式,逐步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农村中的货郎担子,可由合作社加以组织,在合作社联系、指导和监督下,深入农村,收购零星杂货、小土产,推销零星日用品,这些对活跃城乡物资交流是有利的。
国家对资本主义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是一个广泛深刻的斗争过程,是一件极其细致、复杂的工作。因此,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各地国营商业机构、合作社部门和工商行政部门的领导。目前尤其要加强对县、区、乡干部的政策教育。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部门工作人员应该认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重要部分。在逐步实现国家对资本主义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担负着重大的任务。因此,这项工作在各地党委统一领导下,根据城乡分工的原则,在各有关经济部门的密切合作下,在广大店员和工商联的积极协助下,必须认真做好。在事前,必须做好调查研究等准备工作,以便积极慎重地进行这一工作,注意防止工作过程中“左”的和右的偏向。在改造批发商当中,对有关批发商的各项具体问题,如转业、资金出路、人员安排、存货处理等,都必须根据国家的政策精神和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严肃妥善地加以处理,要防止简单从事和急躁情绪。对于零售商,在把他们初步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以后,必须从货源和品种上进行调剂,维持他们一定的营业额,还必须加强对他们的领导和教育,指导他们改善经营管理,克服他们的各种违法行为,使他们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至于有些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认为改造资本主义商业是“麻烦”或者在和零售商建立了各种业务联系后,抱着“万事大吉”的态度是应该注意纠正的。
在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教育之下,目前在商人中间也已出现了一些进步分子,拥护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积极改善经营,为城乡物资交流服务;但仍有不少人在犹预观望;也有少数人抽走资金,腐蚀职工,影响工人阶级内部团结,挑拨职工和政府间的关系,干着为广大人民所唾弃的卑鄙勾当,其中有些人已因大量抽出资本而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因此,应该使商人们彻底认识,国家对资本家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和其他资本所有权是依照法律予以保护的。只要老老实实服从国家政策法令,安于合法经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为国家建设服务,那么,他们将得到国家的照顾,不但今天有事做,有饭吃,将来的生活和工作也将得到适当的安排,他的政治权利也不会被剥夺,前途也是光明的。如果任意抽走资金,花光吃光,影响企业经营,影响职工生活,危害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这种非法行为都是国家和人民所决不容许的。
实现对资本主义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虽然目前各方面的经验还不多,但我们深信,在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经济优势日益高涨的形势下,只要各级党委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国营商业、合作社商业、工商行政部门的干部努力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广大店员积极协助,加强对商人的教育,那么,我们一定能在对资本主义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解放军福建军区表扬炮兵部队
【新华社福州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司令部于九月下旬先后二次发出通报,表扬以微小代价取得重大胜利的炮兵部队。
九月二十二日的通报中说:我某炮兵部队于九月十日十时十分,仅用数十发炮弹,就消灭了蒋贼军一个一零五公厘口径的榴弹炮连。通报指出取得上述战绩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某炮兵部队能够严密地进行观察、准确地掌握敌情,和指挥上的机动、灵活等。这是值得各炮兵部队学习的。
九月二十七日的通报中说:九月二十二日十七时十五分急袭大、小金门岛上蒋贼军的各参战炮兵部队,命中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给蒋贼军以沉重打击,而我毫无伤亡。九月二十三日,蒋贼空军和金门岛蒋贼军的地面炮兵向我进行报复,但我炮兵有效地压制了敌人的炮兵火力点;我高射炮兵并击落击伤蒋贼飞机九架。
通报最后强调指出:上述炮兵部队以小的代价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这是值得表扬的。希望各部队再接再厉,给蒋贼军更沉重的打击,争取更大的胜利。

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举行表演会
【新华社七日讯】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七日晚举行表演会。
前往观看表演的有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印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锡兰文化代表团、日本学术文化访华代表团、印度尼西亚访华代表团、越南农业代表参观团。
前往观看表演的有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团,以及蒙古、法国、意大利、以色列、印度尼西亚、越南民主共和国、日本等许多国家的妇女代表团或妇女代表。
前往观看表演的,还有应邀来我国访问和参加国庆观礼的各国学者、作家、艺术家、记者。
会上共演出了十二个节目。其中有格鲁吉亚民族舞蹈“霍鲁密”和塔吉克人的“刀舞”;俄罗斯
“林中空地舞”和乌克兰组舞“春节”;白俄罗斯
“马铃薯舞”;舞剧“游击队员”,以及中国的“三岔口”和“红绸舞”。
卓越而富有天才的表演家们,在每一个节目中都表现了高度纯熟的艺术技巧。在“马铃薯舞”中,演员们巧妙地运用舞蹈动作,细腻而动人地描绘出了白俄罗斯姑娘们栽种马铃薯的劳动过程,赞美了劳动生活的愉快和神圣。在“游击队员”中,演员们以他们的表情以及脚部动作,模仿骑在马上的英雄们,在舞台上造成一队骑兵疾驰的情景,表现了苏联人民保卫祖国的无畏精神。
观众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演员们表演的中国哑剧“三岔口”和“红绸舞”。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的团员们过去都没有到过中国。“三岔口”的表演者列·戈洛凡诺夫和瓦·萨文,为了研究这个舞剧的性质和风格,曾经花费很大的劳动。今天他们所表演的那个旅店中黑夜相打的场面和中国演员演出的一样维妙维肖。

苏联文化代表团和北京文化机关广泛接触
【新华社七日讯】苏联文化代表团七日与北京市各文化机关继续进行广泛接触。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应中国科学院和马列学院的邀请,作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和消费”的报告。报告会的听众有马列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教授和学生以及科学院和有关机关的干部共一千五百多人。
同日,苏联“历史问题”杂志总编辑潘克拉托娃继续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问题”座谈会。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应邀参加了高等教育部的座谈会。俄罗斯教育科学院副院长麦尔尼科夫应邀参加了教育部的座谈会。苏联商会主席涅斯捷罗夫应邀参加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座谈会。
此外,苏联文化代表团团长杰尼索夫和部分团员参观了马列学院。哈萨克科学院院长库纳耶夫参观了北京矿业学院。彼得罗夫斯基和麦尔尼科夫等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立陶宛作家与诗人文茨洛瓦和乌克兰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基齐亚等参观了鲁迅故居,基齐亚赠给鲁迅夫人许广平乌克兰文的“鲁迅选集”和“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的纪念章”等礼品。

波兰文化代表团部分团员举行音乐表演会
【新华社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访问我国的波兰文化代表团中的艺术家,八日晚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音乐表演会。表演者是第四届萧邦国际钢琴比赛会获奖者、女钢琴家雷金纳·斯曼奇安卡,和一九五四年布拉格国际歌唱比赛会获奖者、女高音歌唱家斯特凡尼亚·沃伊托维奇。出席表演会的有我政府部门负责人丁西林、钱俊瑞、韦慤、洪深,和文艺界人士阳翰笙、萧三、吕骥、马思聪等八百余人。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也出席了表演会。表演会上钢琴家演奏了萧邦的波兰舞曲、玛茹卡舞曲。歌唱家演唱了莫扎尔特、莫纽斯柯、舒伯特等的名曲。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捷、匈政府代表团离北京去各地参观
【新华社八日讯】以瓦·柯别茨基团长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以安·赫格居斯团长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分别由我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和我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陪同,于八日上午同机飞离北京,继续赴各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