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致电祝贺我国国庆
我驻瑞士公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国五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之际,主席同志,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年以来,由于光荣的苏联的全面援助,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就,并且本着各国人民间友好合作的精神,对巩固国际关系、维护和平及保障国际安全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宪法永远地肯定了这些胜利,并为巩固人民政权和国家的和平建设的事业展开了光辉灿烂的远景。
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十分关怀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惊人的巨大成就,并祝中国人民今后在建设自己伟大祖国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我们两国人民和伟大苏联之间的共同友谊保障我们在建设祖国和争取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祝我们两国友好的,兄弟般的人民之间所存在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
一九五四年九月三十日于地拉那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公使冯铉于十月一日晚在伯尔尼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应邀出席的有:瑞士联邦政府政治部部长彼蒂彼爱、参谋总长蒙莫兰、训练总监柯伯特、副参谋长杜布瓦和昆齐、联邦委员会驻政治部特派员斯图基及伯尔尼市长和市议会主席等官员。
应邀出席的还有:苏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波兰、保加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瑞典、丹麦和芬兰等国驻瑞士的外交使节。
应邀出席的还有:瑞士劳动党总书记沃格及瑞士文教界、金融经济界人士。
招待会始终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

越法双方达成关于移交河内给越方的协议
越南先遣行政小组已进入河内
【新华社五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四日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关于法兰西联邦部队把河内移交给越南人民军的讨论。双方在十月二日签订的协议中同意下列原则:
(一)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负责把公用事业和公共财产移交给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双方将不容许任何破坏或损坏行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在移交河内的工作发生中断。
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保证采取必要措施来恢复在经营公用事业时所必不可少的一切公共财产,如果这些财产是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生效之后被移走或毁坏的话。
(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将把法国当局或保大政府以前所管理的一切公用事业移交给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
将要进行移交的公用事业和公共财产的清单将由双方批准而列入协议。
根据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的请求,关于约十六个别墅的问题将在以后考虑。在双方取得协议之前,阿尔培·萨罗高等学校和远东研究院将保持原状。
除去上述原则之外,在扶罗达成的协议也就移交的方式作了一些具体的规定。根据规定,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将派遣四百八十五个先遣行政小组进入河内。负责接管公用事业的小组已在十月二日进入河内。其余的小组将在十月五日进入。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负责保证先遣行政小组的安全。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四日讯:由印度代表德赛、加拿大代表麦克唐奈和波兰代表奥格罗京斯基组成的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代表团九月底曾前往南越实地了解停战协定实施的情况。代表团在九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凤合。

世界各国舆论
普遍重视苏联的裁减军备新提案
据新华社讯:世界各国舆论普遍重视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新提案。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在四日发表社论说:苏联的新建议已成为联合国大会和世界舆论注意的中心,会议和舆论公正地认为这一建议是巩固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步骤,是苏联和平政策的又一个无可非议的明证。“红色权利报”指出,毫无疑问,新的苏联建议有助于双方观点的接近,它证明苏联作了坚定的努力,争取具体解决使全人类感到不安的问题,并把目前用于军事目的的庞大的物资拿来为人类谋幸福。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认为,这个建议是目前国际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报纸说:接受苏联的建议意味着什么呢?可以毫不夸大地说,就是国际关系的转折点。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公约签订后,各国人民肩上的军备负担就可以减轻,国际间的互信就可以加强,大国间的关系就可得到真正改善,从而可以大大减少战争威胁。
罗马尼亚“火花报”以“国际生活中的大事”为题发表社论说,苏联的建议为制止扩充军备,再一次大大地缓和国际局势和巩固和平开辟了道路。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四日在社论中写道,这项建议是苏联对巩固和平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的一个新的重大贡献。
印度“印度时报”写道:德里官方人士欢迎苏联的建议,认为这是在就管制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裁减常规军备问题达成国际协议方面的一个建设性的步骤。
“印度斯坦旗报”认为,苏联提出的裁减军备新方案,足以考验西方国家在这一重要问题上的诚意。这家报纸写道,美国对苏联的主要非难之一是说苏联不愿同意国际监督的原则。现在“这一非难已经不能成立了”。
法国“世界报”说,维辛斯基的演说,表明苏联“竭力谋求尽速改善国际局势,以恢复关于原子共储的谈判”。“巴黎激进新闻”着重说,苏联的新建议“是在争取和平和国际裁减军备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天主教报纸“十字架晚报”表示希望今后能恢复关于建立“原子共储”的谈判,并警告说,继续扩充军备只会带来灾祸。
“解放报”发表社论评论苏联的建议说:现在,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就面临着这样一个抉择:武装德国呢,还是普遍裁军。他选择了武装德国。他没有充分估计到法国这样一个国家可以不管外界压力而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的能力。社论要求他放弃这条道路,并依靠和平力量的支持来选择进行裁军谈判的道路。
“人道报”说:伦敦九国关于复活西德军队的谈判引起各国人民正当的忧虑和不满,而在联合国,苏联采取了足以消除裁军的障碍的新步骤,裁军的前景引起了巨大的希望。事实上,苏联已同意接受法国和英国的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还有什么表示能够再好地说明苏联的诚意和谋求协议的愿望呢?
“义勇军报”说,法国外交部“以极大的兴趣”研究苏联的建议。
法国出席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代表莫克说,维辛斯基的演说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说,苏联关于裁军问题的新建议将使谋求持久和平的努力取得成果。
英国“每日先驱报”在评论苏联建议时,要求西方国家“同俄国进行谈判,弄清楚是不是可能有所进展”。“曼彻斯特卫报”认为,维辛斯基的演说是极端重要的。报纸说,苏联的新建议在很大的程度上接近了西方的建议。报纸把苏联建议说得好像“有许多问题还不够明确”,但它也主张进一步加以研究。
“每日电讯与晨邮报”的社论写道:“显然,如果有苏联参加的国际裁减军备的执行计划有一天能生效的话,那么在伦敦(指讨论武装西德问题的九国会议——编者)所作的决议中有许多都将是不需要的了。”
“观察家报”驻纽约记者写道,尽管苏联提出了裁减军备的建议,英国仍然不想同意对武装德国作任何延缓。但是,英国代表劳埃德不会正面抵挡维辛斯基演说在整个联合国中所引起的势不可当的乐观潮流。
美国“纽约时报”的社论力图将苏联的建议说成是“复杂的”和“不明确的”。同时,它也承认这个建议可能打破在裁减军备问题上的僵局。
“纽约时报”驻联合国记者汉密尔顿评述苏联的建议说:由于苏联提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新建议,建立原子能国际监督的远景突然展开了。这个问题本来是联合国中一切没有解决的事项中最没有希望的一项。
“纽约先驱论坛报”社论说,苏联“采取了许多个月以来最令人感到希望的外交行动,这个计划应仔细研究,同样,其中所蕴藏的动机也应认真地探讨”。

东南亚侵略集团是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工具
 施迟
马尼拉会议拼凑的东南亚军事集团,彻头彻尾是美国对亚洲进行侵略的工具。它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协议,追求印度支那战争的再起,以便在亚洲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特别是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和安全。
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协议,已使印度支那实现了停战,并对亚洲的集体和平发生着有利的影响。根据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和最后宣言的规定:印度支那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并将按照规定的期限举行自由普选以实现国家的民主和统一;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家将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也不容许任何外国在它们领土建立军事基地。因此,只要有关国家信守这些规定,切实尊重印度支那三国的民族权利,印度支那国家就有可能获得独立、统一、民主,在和平环境中进行国家建设,从而扩大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地区。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完全符合印度支那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并受到一切正直的人们的欢迎和支持。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对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态度。大家知道,早在日内瓦会议召开之前,美国就曾提出所谓“联合行动”计划,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在会议期间,美国又曾用尽种种威胁和讹诈的手段,来阻挠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在印度支那问题达成协议的时候,美国代表史密斯虽然保证不以武力破坏印度支那停战协定,但就在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签字的同一天——七月二十一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上作证时,就已经表示要把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南部拖进正在策划中的东南亚侵略集团了。
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恶企图,在马尼拉会议上进一步暴露出来了。马尼拉会议通过的所谓“东南亚条约议定书”规定,老挝、柬埔寨和所谓
“自由越南”被指定为适用“东南亚条约”第三条和第四条的国家和领土。这就是说东南亚军事联盟国家已片面地把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家列入了它们的军事集团的范围之内,对这三个国家承担了军事义务,并要对它们采取所谓“经济措施”。显然,这是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的行为。因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强使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家接受东南亚军事联盟的支配和束缚。
在美国拟订的东南亚侵略集团条约的草案中,曾把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家列入这个军事集团的条文写在条约的本文之内。虽然马尼拉会议的结果没有把这个条款列入条约本文,而是另外搞出一个议定书来,但这绝不能掩盖它公然违反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的实质。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就曾公正地指出:“根据日内瓦协定的条款,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不可能与东南亚公约组织发生关系——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而不致违反这个协定。”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九月十八日的演说中也公开承认:美国一手策划的马尼拉“公约”的目的是要把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的作用“缩小到最低限度。”
美国侵略集团这样不顾一切的做法,其执意追求的究竟是什么呢?人们只要注意到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第四条的规定,就可以了然了。这一条规定了这个条约的缔约国家所必须承担的军事的和战争的义务,并且所承担的这些义务又都适用于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家。这些义务是:各缔约国家不但对于任何缔约国家和它们所指定的国家和领土的“武装进攻”要加以“对付”,而且对于只要任何缔约国家认为属于“武装进攻以外的任何方式的威胁”以及“可能危及本区域的和平的任何事实和情势的影响或威胁”的东西,都要“立即磋商”“应当采取的措施”。很显然,这就是说美国可以随时制造随便什么借口,来在印度支那和其他地区挑起新的战争,来使这个地区重新陷入战火之中。美国政府对于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过去曾制造种种借口进行干涉,在印度支那停战实现之后美国统治集团仍然不肯罢休,而企图利用它所拼凑的东南亚侵略集团来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这种险恶的用心难道不是十分明显的吗?
马尼拉会议的议定书还规定要对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家采取所谓“经济措施”。美国的官员们也在不断的宣传要和老挝、柬埔寨以及保大越南订立双边协定,实行大规模的“军事援助”和“经济计划”。对于美国所宣扬的“经济措施”和“援助”之类的东西,人们是并不生疏的。这种所谓“经济措施”和“援助”实际上就是对落后国家的战略原料的掠夺。美国过去对亚洲实行的“第四点计划”和“经济援助”早已证明了这一点。并且,美国政府官员和美国的宣传机器早就毫不讳言东南亚包括印度支那的丰富的战略原料的重要性,并且一再强调美国必须得到这些战略原料。因此,“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中所说的实施“经济措施”是为了“促进经济进步和社会福利”这种鬼话是骗不了人的。而这种以掠夺印度支那的战略原料为目的的“经济措施”又是和美国在印度支那追求的军事侵略的目的相一致,也是任何关心国际事务的人都能够看得出的。
美国及东南亚军事集团的其他国家,悍然违反日内瓦会议的协议,而将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划入它们的军事联盟的范围之内,这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以及全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各国公正舆论一致谴责东南亚侵略集团国家的这种横蛮做法。印度“快报”和“印度斯坦时报”说,杜勒斯的关于给老挝、柬埔寨和保大越南以“某种保护”的要求,是对印度支那协定的破坏。“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也指出:附在“东南亚条约”后面的议定书,就是特别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协定。议定书包含有派遣军队到印度支那的意图。
各国公正舆论的谴责是不容忽视的;美国及其在东南亚侵略集团中的追随者必须对它们所干下的这种非法行为担负责任。尤其是马尼拉会议与会国家中那些对日内瓦会议的协议承担了庄严的义务的国家,更不能逃避由于它们的非法行为而在印度支那引起严重的后果的责任。
印度支那国家的和平、独立、统一、民主,是印度支那人民多年奋斗的目标,同时也是维护亚洲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因素。印度支那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绝不容许美国及其追随者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协
议,一定要为维护日内瓦会议协议,击败美国的侵略阴谋而坚决斗争到底。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发表声明
谴责侵略性的东南亚防务条约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四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向报界发表声明如下:
在违反绝大多数亚洲国家的代表们所明确表示的民族独立及和平共处的愿望的情况下,华盛顿政府所发起的一个战争公约已经在马尼拉签订了。
美国的统治者们攫取了台湾附近的一个重要地区,以便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开来,这样他们就暴露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真正企图。
由于这个公约的矛头是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因此,它也是对一切亚洲国家的威胁。
这个公约是美国政府所施行的军事集团的政策的又一表现,这是美国政府企图离间亚洲人民、指使他们互相残杀的一个新的证明。
这是对世界和平,对世界那个部分的人民的独立、安全和生活水平的一个严重威胁。在全世界人民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希望日益强烈的时候,这是一个想使国际局势恶化的新企图。
在所谓东南亚防务条约上签字的八个国家中,有五国不是亚洲国家。这个公约替美国干涉亚洲国家的事务提供了一个借口,它也替殖民国家干涉世界那一部分的人民的内政开了方便之门。
为了确保垄断资本的最大限度的利润,并且为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战略目的,马尼拉公约在经济和社会计划的幌子下,导致加紧劫掠东南亚国家的天然资源。
对于已经签订这个公约的国家内的广大人民和劳动人民来说,这个公约意味着更大程度的贫穷和剥削,意味着民主民族解放运动和争取劳动人民权利的工会运动遭到更血腥的镇压。
拥有十亿以上人口的绝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不愿参加马尼拉公约。它们痛斥这个公约。它们表示亚洲人民要求建立一种不是以武力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并希望自行解决同他们国家有关的问题。
世界工会联合会确信亚洲人民完全有权利在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创造自己的生活。世界工会联合会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缅甸联邦的代表们最近发表的关于亚洲和平共处政策的声明。这些声明对亚洲的民族独立、和平和社会发展是一种重要的贡献。
世界工会联合会认为,以和平方式扩大亚洲国家之间的联系能保证它们的经济发展和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
世界工会联合会向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致敬,并相信他们将在为实施和平共处,尊重民主、工会权利,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的政策的斗争中加强他们的团结。
世界工会联合会向亚洲国家的劳动人民表示世界所有工人的充分声援。

尼泊尔首相和外交大臣对记者发表谈话
表示欢迎周总理报告中与尼泊尔有关部分
【新华社新德里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九月二十七日报道,周恩来总理二十三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也准备同尼泊尔建立正常关系一点,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受到欢迎。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外交大臣雷格米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我们欢迎中国总理对于中国和尼泊尔建立正常关系的愿望。中国是我们的邻国,而且我国和中国的关系是已有长久历史的。我们将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两国总理会谈结束
两国将采取共同步骤缓和东南亚紧张局势
【新华社一日讯】仰光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访问印度以后,在九月二十六日前往仰光,和缅甸总理吴努举行会谈。两国总理在二十八日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两国总理曾着重讨论了关于“采取共同步骤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东南亚紧张局势”的问题。声明说:“他们已就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达成一般协议”。声明还表示,两国总理同意:举行一次亚洲和非洲国家代表的会议对促进世界和平是有益的,会议应尽早举行。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已在九月二十九日由仰光返抵雅加达。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雅加达九月二十九日讯:印度尼西亚各报详细讨论了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安全问题。“独立报”、“印度尼西亚新闻”、
“人民日报”以及其他报纸认为,尼赫鲁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之间的会谈以及吴努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之间的会谈,在建立亚洲人民的团结以及把周恩来尼赫鲁联合声明中所说明的五项原则扩大到其他亚洲国家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这些报纸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主席西迪克·约约苏卡托的一篇声明。他说,只要是“政府由(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来领导,印度尼西亚就不会参加任何导向战争的集团。印度尼西亚将继续为了和平的利益执行它的独立的、积极的政策”。西迪克·约约苏卡托激烈抨击马尼拉条约在东南亚创立了一个“严重危及和平的”军事集团。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发表一项声明,着重指出了周恩来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五项原则正得到越来越大的支持,“因为这些原则促进着和平”。艾地指出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到德里和仰光访问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九日讯:“消息报”评论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最近访问德里时指出,世界公众,尤其是亚洲国家的公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这次的访问以及他跟尼赫鲁总理进行的会谈上。足以解释这一点的首先是:这次会谈是在亚洲人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时期举行的,在这个时期,一方面,侵略集团正在竭力想把许多亚洲国家拖进一个针对着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军事集团;另一方面,亚洲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设法建立亚洲国家间的巩固和平和友好共处。
“消息报”刊载了两位总理在会谈中发表的声明中的一些话,并说,这些言论表明,正在试图在世界上这一部分地区奉行声名狼藉的“实力地位”政策的美国统治集团的阴谋,在亚洲受到了愈来愈坚决的抵抗。

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闭幕
【新华社四日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馆在十月一日闭幕。中国展览馆自九月十七日开幕以来,约有六十万人去参观,受到中东阿拉伯国家广大公众和报纸的欢迎和赞扬。中国展览馆的这一次展览促进了中国人民和叙利亚人民之间以及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同时也促进了贸易关系和商业联系。
在展览期间到中国展览馆参观的有:叙利亚总统阿塔西、总理加齐、叙利亚政府各部部长和高级官员,黎巴嫩总理萨米·索勒哈,沙特阿拉伯的亲王,各国外交使节和宗教界领袖,以及来自叙利亚全国各地的各阶层人民和来自埃及、黎巴嫩、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利比亚等中东其他国家的许多参观者。
中国展览馆中陈列的两千多种展品,包括各种美丽的手工艺品、土特产和我国开始五年计划经济建设以来重工业方面的新产品等,反映了中国人民在新中国成立五年以来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这一切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许多参观者在来宾意见簿上写下了他们自己的感想。
叙利亚总统阿塔西写道:“我很喜欢这个展览馆”。黎巴嫩总理萨米·索勒哈写道:“我们对人民中国取得的进步和成就表示祝贺。”沙特阿拉伯驻叙利亚大使写道:我所看到的使我惊异,这证明中国已很快地取得了成就。我可以想见中国人民的极为美好的将来。
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巴克达斯写道:叙利亚人民、阿拉伯人民同人民中国之间的友谊万岁。世界上的任何自由人都愿意这个伟大的东方国家在世界上和在国际组织中取得应有的地位。
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各阶层人民在意见簿上写下这些话:看到中国在解放后这几年中取得的进展很高兴;我从来没有看到像这次博览会中的中国馆这样美丽的展览馆;阿拉伯青年向中国欢呼:我们从心里欢迎建立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国馆所显示的不仅将为阿拉伯国家所体会,而且也是应该仿效的一个范例;我希望我们有商业上的来往。
各报也报道了中国展览馆的消息。“呼声报”在“精美绝伦的艺术和新型重工业汇合在中国馆内”的标题下,对展览品作了详细和生动的叙述。
“创造报”说:“展览品是完美的,许多群众都前往访问中国馆,盛况空前……这个共和国值得我们和它促进经济来往。”
中国进出口公司的代表们在展览期间,和阿拉伯国家的工商界人士发生了广泛联系。他们不仅交换了关于促进中国和叙利亚贸易的意见,而且还进行了实际交易,签订了协定。

捷作家和艺术家五人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作家二人和艺术家三人,已在九月三十日晚上乘飞机分批到达北京。

法国妇女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三日讯】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法国妇女代表团五人在团长、法国保卫儿童全国运动委员玛丽尔·布伦赫斯—德拉马尔夫人率领下在三日到达北京。团员包括法官、作家和新闻工作者。

波兰“哥特瓦尔德总统号”商船船员的家属
呼吁联大和红十字会协会协助营救被扣亲属
波兰“人民论坛报”谴责美国唆使和组织蒋匪帮进行抢劫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被蒋介石海盗在公海上劫走的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总统号”的海员的家属,一日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主席范克里芬斯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协助营救被蒋介石匪帮扣留在台湾的他们的儿子、父亲、丈夫和兄弟。
【新华社四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今年五月间被蒋介石匪帮劫走的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总统号”的船员的家属九月二十七日致电红十字会协会,要求红十字会协会帮助使被蒋介石匪帮拘留的波兰海员获得释放。电报说,我们要求你们帮助使我们被拘留在台湾几个月的儿子、父亲、丈夫和兄弟重获自由。他们是在执行和平任务被劫走的,他们被剥夺了自由和回到家庭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我们要求你们为了人道的缘故帮助使他们获得释放。
【新华社五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四日讯:“人民论坛报”发表题为“海盗”的文章,评论维辛斯基建议把“侵犯在中国海面的航行自由”这个项目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
文章说:这个问题并不是第一次提交联合国。波兰政府已经和联合国进行过交涉,抗议这种在二十世纪闻所未闻的、破坏一切国际法的强盗行为。然而,一直到目前为止,联合国还没有设法迫使台湾的匪徒交出他们所抢去的东西。很难相信蒋介石匪帮会有这样大的势力。显然,在这件事上,像在其他许多事情上一样,美国统治集团的大得多的势力起了作用,美国统治集团就是蒋介石海盗行为的唆使者和组织者。如果说美国政府曾两次答复波兰政府提出的抗议照会,说它和波兰船只的被劫夺一事无干,那么,人们不能不对这种声明的做贼心虚和无耻感到惊讶。
文章又说:在波兰沿海地区的港口和城市中,母亲、妻子和儿童正在等待他们的亲人——和被劫走的船只一起被非法扣留的船员们回来。他们向联合国和红十字会交涉,他们向最普通的人情呼吁。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有权期望这种抢劫行为遭到制止,有权期望国际法的原则得到遵守。他们决不会听任波兰船只被劫走,决不会听任波兰的船员被囚禁。

美军事首脑接连到台湾活动
【新华社四日讯】美国驻太平洋空军司令索里·史密斯在一日抵达台湾,和蒋贼军头目进行秘密会谈。据法新社透露,史密斯这次到台湾活动和美国加速把佩刀式喷气机移交给蒋介石卖国集团一事有关。二日,史密斯在离开台湾以前,还视察了蒋匪帮的空军基地。
同时,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第七舰队第七十二特遣舰队司令弗雷德里克·基维特曾在一日到台北作了一次“急促的访问”,和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蔡斯进行会谈。
【新华社二日讯】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泰勒在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策划加强蒋贼军的军事力量以后,已在九月三十日离台湾回到南朝鲜。泰勒在逗留台湾的三天期间,和卖国贼蒋介石、蒋贼军各兵种的头目和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高级军官进行了会谈,并广泛视察了蒋贼军的军事机构、军事基地、军事学校及各兵种部队的装备和训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