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4-10-06

1954-10-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西北地区勘探煤田又有新的发现 中南煤矿地质局五零九号钻机工人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第2版()<br/>专栏:<br/><br/> 西北地区勘探煤田又有新的发现<br/> 中南煤矿地质局五零九号钻机工人提前完成全年计划<br/> 半年多来,西北地区的煤田地质勘探工作继续有新的发现。经过普查和核对旧有资料,甘肃省的一块煤田发现煤系地层到处有露头。目前在这个煤田的勘探队正在进行地质填图,继续查明可采煤的层数、总厚度等情况。贺兰山附近经六二二队勘探证明煤藏量很多,煤层平均厚度有五公尺半,地质构造也不太复杂,煤的质量很好,具有焦性,经济价值很大。甘肃省六二五队勘探区,目前也已基本上掌握了新老区的地层构造情况,并探明新老区有丰富的储量。陕西铜川和甘肃阿干镇两个矿区的勘探工作,到八月底止,钻探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地质详查和地形测量工作已经大部完成。此外,西北地质部门的一个普查队还在陕西省郃阳一带新发现一片较好的煤田,为渭北煤田扩大勘探准备了条件。<br/> 西北地区煤田地质勘探成果的取得,都是和几千个煤田勘探人员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奋斗分不开的。山丹钻探队由于执行了交接班制和技术责任制,连续四个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煤芯采取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七十九;甘肃省和陕西省交界的两当、凤县一带的秦岭山上,到处有着地质人员的踪迹,其中有一个普查组并提前半个月完成了普查任务。 (新华社)<br/> 中南煤矿地质局第一地质勘探队五零九号钻机工人已在八月份超额八十四公尺提前四个月完成了今年全年钻进计划。煤芯采取率最高的达到百分之百,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八点四,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一四零点五七;岩芯采取率平均达到百分之八一点一五,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一零八点二零。并且基本上消灭了工伤事故。这个钻机的工人最近又订出了从九月到十二月再钻进八百公尺和节约六千四百万元的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br/> 五零九号钻机工人去年是中南煤矿地质局第一地质勘探队的模范。今年他们接受的几个钻孔的任务,地层变化很大,有的还大量的漏水。因此他们每接受一个钻孔的任务时,先就根据钻孔的理想柱状图分析研究钻孔的地质情况来避免事故。他们又把增产的计划具体贯彻到作业计划中去,每天每班严格检查计划完成的情况。他们十分重视一分一秒钟的时间,以不断革新的精神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加纯钻进时间。连换一换岩芯管的几分钟时间,也要设法利用。为了增加纯钻进时间和提高钻进效率,今年八个月中,他们创造改进的工具就有十三种。并且还推广了不少先进经验。今年八个月内,他们的纯钻进时间,就比一九五三年平均提高百分之四点六二;钻进效率提高百分之四十六点九。此外,他们还通过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和订立师徒合同等形式,培养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 (新华社)<br/> 铜川煤矿第三矿井井筒修建完成<br/> 国营铜川煤矿第三矿井的井筒,经过三个多月修建,已经提前两天完工。安装好的机械经运转后,质量都很好,并在九月十五日正式提升煤炭。<br/> 铜川煤矿第三矿井的矿层平均厚度有四公尺到五公尺,并出产部分炼焦煤。若以年产量十五万吨计算,可连续开采一百多年。但解放前,这个矿井的提升、运输等各种设备很简陋,因而经常发生落碴、掉块等事故。这次的修建,就是将原来直径不到两公尺的井筒扩大成四公尺,提升效率可以提高很多。 (新华社)

国营轻工业工厂试制成功大批新产品

第2版()<br/>专栏:<br/><br/> 国营轻工业工厂试制成功大批新产品<br/> 中央轻工业部所属橡胶、造纸、医药等厂,上海工业试验所及部分地方国营纸厂,今年以来已试制成功大批新产品,供给国家建设及人民生活需要。<br/> 国营橡胶厂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两种大规格汽车轮胎和氢气球等。大规格轮胎是为了供应运输原油的卡车及大型汽车的需要而试制的,将于十月份正式生产。氢气球过去完全依赖进口,为了充分供应气象测候部门需要,现国内已开始大量生产。此外,还正在试制或准备试制的有八十余种汽车装配用的橡胶制品及马车使用的马车轮胎。<br/> 国营沈阳造纸厂铜网厂试制二百目精密铜网已于今年五月成功。这种铜网是供机械工业、化学工业过滤机器油用的。这种铜网每平方吋内有四万个小孔、铜线比头发丝还细二分之一,过去一向依赖进口,现国内已开始生产。地方国营牡丹江造纸厂试制工业用钢纸亦已成功,并于六月份开始生产。这种产品具有抗涨、绝缘、抗油、耐燃等特点,适于做运输工业上的油箱、引火管、汽缸垫和电器工业方面的绝缘器材,纺织工业用的线轴、轴承,以及矿工用的安全帽,电焊工用的防护面具等。<br/> 国营上海第三制药厂试制的金霉素已经成功,并已开始生产。金霉素是医治腹膜炎、副伤寒、斑疹伤寒、砂眼等疾病的珍贵药品,并能治疗青霉素不能医治的混合感染肺炎。上海工业试验所研究用发酵法制造葡萄糖酸钙已成功。这种药供缺乏钙质的慢性病人及孕妇、幼儿服用;同时是葡萄糖酸锑钠(治血吸虫病特效药)的主要原料。过去,我国用电解法制造葡萄糖酸钙成本很高,不能大量生产,因而需要从国外进口;现在用发酵法来制造葡萄糖酸钙,成本低廉、品质优良、适于大量生产。国营齐齐哈尔医疗器械厂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于今年五月份试制成功方型高压灭菌柜。这种产品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制造,它的部件很精密,灭菌效力达六个气压。

棉花计划收购,棉布计划供应是个好办法

第2版()<br/>专栏:<br/><br/> 棉花计划收购,棉布计划供应是个好办法<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br/> 一九五二年“爱国丰产金星奖章”获得者 吴春安<br/> 政务院关于实行棉布统购统销和棉花统购的命令公布的时候,我正在北京。当时,我和曲耀离、郭玉恩都谈了这个问题,大家都认为这个办法好。<br/> 解放前,我们家乡一般土地少的人家就不敢种棉花,因为种了不好卖。日本鬼子占领的时候,棉价低到一百斤皮棉换二、三斗粮食。从那时候起,我们翼城县就没有多少人愿意种棉花了。那时不但棉价低,私商还用大秤压你,明明一百斤棉花,他说八十斤就是八十斤,说九十斤就是九十斤。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大力帮助我们发展棉花生产,我们没有棉籽,政府帮助从外地运来,资金不够,政府就给贷款……,因此在一九五二年,我们西梁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棉田,平均每亩收到了四百七十二斤籽棉。这几年棉花收购价格提高了,一百斤棉花能换到八、九百斤粮食;供销合作社的秤也公道,大大鼓舞了我们种棉的情绪。过去两年,我们那里的供销合作社有时候因为收购不及,发生停秤不收的现象,群众有意见。现在实行棉花统购,规定除缴纳农业税和留下必要的自用棉外,全部卖给国家,这样,棉农们就不必担心生产出来的棉花卖不掉,就可以按照国家计划,大胆地增产棉花了。实行了棉花统购,棉花商人也就不能再来投机捣乱,剥削棉农了。所以说,棉花计划收购是个好办法。<br/> 说到棉布计划供应,拿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看,这几年棉花产量提高的速度不算慢,一九五二年我们创造了全国棉花最高产量的新纪录,可是和大伙穿衣用布增加的速度比起来,还是落后了。过去逢集、逢会,农民们穿的衣服还是补得花一块、绿一块的。现在那家不都是夹的、单的、棉的,置得很齐全,每个人总有三身、两身衣服。好多人家都添了花花被子。过去还有个不好的现象,有的人有了钱,一下子买几匹布存起来。这些布,两三年都穿用不了,白白搁在那里!要是不实行计划供应,全国人民穿用的布增加的很快,棉花产量的增加赶不上,再加上有人多存布,甚至囤积、投机,岂不是有人用布很多,有人穿不上布了吗!实行了棉布计划供应,人人都能穿上衣服,市场稳定,国家建设能顺利进行,咱们到社会主义社会就快了!<br/> 我回去以后,一定要和大伙谈谈这些道理,动员大伙保证按照国家的规定一批一批地把有余的棉花都卖给国家。现在棉花已经大量采摘了。收了棉花以后,我们要作好选种工作,及早深耕,及早下粪,争取明年增产更多的棉花。

改善服务态度,做好棉布计划供应工作

第2版()<br/>专栏:<br/><br/> 改善服务态度,做好棉布计划供应工作<br/> 北京市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色布组组长 刘兆东<br/> 实行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命令公布以后,我们北京市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色布组的全体营业员,立即开会研究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具体贯彻执行国家的这项命令。在讨论中,全组同志都认识到自己是棉布计划供应的具体执行者,棉布计划供应的命令贯彻得好和坏,和自己工作的好和坏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大家坚决保证,要努力学习政策,改善服务态度,更好地照顾顾客的要求和喜好,为贯彻国家的棉布计划收购计划供应的政策而努力。<br/> 在实行棉布计划供应以前,我们对顾客并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顾客买什么,就卖什么,很少关心顾客买到手以后,尺寸是否合适,花色是否满意。有时顾客选择花色品种时,有些店员同志还表现得不耐烦,态度很不好;我们开发票等的手续也不简便,化费去顾客很多时间。现在,我们深深感到这种情况是不允许再继续存在了。<br/> 对顾客高度负责应该成为我们每个营业员的行动方针。过去棉布自由购买,消费者买了不合适或不称心的布料后,还可能再买;现在买布定量,顾客如果买了不合适的布,就会不高兴。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努力照顾顾客的要求和喜好,帮助顾客购买到他们所心爱的布,使他们用定量范围内的棉布,把自己装扮得更合适些,把生活过得更美好些。这是我们贯彻执行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命令的重要任务。<br/> 现在,很多人还不大习惯,凭证买布;还有不少顾客对使用布票的办法也不太熟悉;再加上买布时增加了查点布票的一层手续,这就延长了顾客买布的时间。这说明,我们必须随时向顾客宣传国家的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政策和棉布凭证供应的办法。此外,我们还必须提高工作效率。现在,我们除临时增添了三个营业员以外,全组正以保教保学的方式加强业务技术的学习,并准备继续推行卡片售货法,改进收点布票的办法,以提高我们的业务技术水平,缩短顾客等待时间,更周到地为顾客服务。

监督和帮助资方,做好棉布经销工作

第2版()<br/>专栏:<br/><br/> 监督和帮助资方,做好棉布经销工作<br/> 北京市私营瑞蚨祥布店工会主席 高肇文<br/> 当国家实行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命令传到北京市私营瑞蚨祥布店的时候,我们全体店员兴奋极了,大家表示坚决以实际行动拥护这项命令。九月十三日晚,我们接受了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对瑞蚨祥布店的棉布库存进行清点盘查,因为我们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是认真贯彻棉布统购统销命令的重要步骤,所以,全体职工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劳动。在工作中,工会虽然再三动员年老体弱的职工早点休息,可是谁也不愿把工作放下。共产党员段振富因身体不好近来只工作半日,这时也和大家一样地连续工作了两天一夜。六十三岁的老年工人刘通说:“为了社会主义社会早日实现,真是越干越有劲!”由于全体店员同志的一致努力,仅仅一个夜晚就完成了七十三万多尺棉布的清点、盘查、整装、登记工作。在平时,做完这些工作至少需要两天的时间。由于我们按时完成了棉布的清点盘查和分类登记工作,保证了九月十四日的正常供应。<br/> 棉布统购统销命令规定把私营棉布零售商改为国家的代销店或经销店,这是国家给棉布零售商指出的一条光明大道,因而获得了大多数私营棉布商人的拥护,他们表示要努力端正经营作风,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做好棉布代销、经销业务。但也有少数不明大义的资本家却采取了与此相反的态度,比如在棉布统购统销命令公布的那一天(九月十四日),有的资本家竟公然无缘无故地向工人宣布放假一天;有的资本家则向工人声明“谁用钱柜上可以借”,阴谋引诱工人去抢购棉布,破坏政府棉布统购统销的法令。有些棉布零售店的资本家企图用增加工资的手段来挑拨工人和政府的关系。所有这一切,都反映了资本家抗拒社会主义改造的丑恶面目。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团结全体职工店员,坚决无情地揭发他们的违法事实,监督和帮助资本家接受社会主义改造。<br/> 同时,我们还必须协助资方努力改善经营管理,监督资方认真做好棉布经销代销工作。私营棉布零售商根据国家的需要,由私人资本主义企业转变为国家资本主义企业,这是一个进步;但资本主义腐朽性和落后性,在对它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却完全暴露出来,就拿瑞蚨祥布店来说,在一九五四年七月,各项经营费用支出超过毛利所得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八月,各项经营费用支出竟超过毛利所得百分之四十一点八。要改变这种腐朽的状况,当然有很多困难,也需要逐步进行,但如果不改变这种腐朽的状况,它就不可能适应国家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一方面协助并督促资方大力改善经营管理,使它能够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监督资方遵守经销合同,执行棉布统一价格政策,做好经销工作。<br/> 国家在过渡时期对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店员工人担负着重大的任务。经过系统的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以后,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不断受到批判,职工店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已有所提高,大部分职工店员对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一致性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但也有少数职工店员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较深,还常常经不起资本家的物质引诱,因而对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一致性还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这就需要我们大家继续努力,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提高警惕,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来完成店员工人在国家过渡时期所担负着的重大的历史任务。

棉布计划供应以后

第2版()<br/>专栏:<br/><br/> 棉布计划供应以后<br/> 北京市私营瑞蚨祥布店经理 焦寰五<br/> 北京市私营瑞蚨祥布店经营绸布业务,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过去,在敌伪及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劳动人民的生活十分困难,社会购买力不断下降,因而一般工商业业务都是每况愈下,瑞蚨祥自然也不例外,到解放前夕,我号业务也是虚盈实亏,陷于不振的状态中。<br/> 全国大陆解放以来,在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人民购买力日益提高的情况下,业务有了发展,每年都有盈余。但是,因为资产阶级唯利是图的经营思想并没有得到彻底改造,在经营方面还存在着许多落后和腐朽的东西。又由于瑞蚨祥在解放前销售对象主要是官僚、地主,销货虽少而利润很大,所以在一切开支上,都存在有不合理的现象。过去几年在业务经营上虽然有所改进,开始面向大众,经营管理也有了初步的改善,但这是很不够的。私营企业要走上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还必须积极改进经营方针和改善经营管理,否则便不能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的。<br/> 棉布计划供应实行以后,瑞蚨祥布店光荣地被批准为北京市花纱布公司经销店,我们劳资双方都为我号走上国家资本主义商业的道路而庆幸。自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宣布以后,我经过学习,认识到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利用、限制、改造政策的正确,决心创造条件,以争取把企业早日推上国家资本主义商业的轨道,通过劳资协商会议,特别是在全体职工的协助之下,在改善经营管理和节约开支各方面,已经获得了初步的成绩。今年半年来在各种费用方面,较之去年同期共节约了六亿五千多万元。这对降低商品流转费用,及对本号利润的保障都起了一定作用。今后,在国营经济直接领导下,在工人群众的监督下,一定要继续改善经营管理,端正服务态度,遵守国家价格政策,努力做好棉布供应工作,进一步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br/> 瑞蚨祥布店自接受经销以后,业务情况较经销以前,不但没有减退,而且还有增加。例如未经销的八月份由十五日到月底平均每日的营业额为五千五百五十万元;经销后的九月份由十五日到三十日平均每天为六千二百一十万元,增加了百分十二。顾客亦比未经销时增多。例如八月份平均每日一千一百二十人,而九月份经销后平均每日有一千二百零五人。九月份营业额共计二十五亿一千多万元,比八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估计可有盈余。棉布计划供应实行后,我们绸布行业的极大部分已成为国家花纱布公司的经销店,在经销以后,只要能接受国营经济的领导,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爱国守法,积极改善经营管理,降低不合理开支,改进经营作风,遵守国家的牌价,那么,在经营上就能够维持,有利可得。并且,也有利于个人思想的改造,这真是我们私营工商业的一条光明大道。

上海中华造船厂建造的货轮生火试车 中苏造船公司工人制造大型油驳船成功

第2版()<br/>专栏:<br/><br/> 上海中华造船厂建造的货轮生火试车<br/> 中苏造船公司工人制造大型油驳船成功<br/> 上海公私合营中华造船厂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建造的第一艘大型长江货轮“大众号”,到今年八月十六日完成初步建造工作,下水后,经过全厂职工两个月的紧张劳动竞赛,已在九月三十日全部完成主机和副机的安装工作,并生火试车。<br/> 这艘大型货轮,是中华造船厂建厂二十多年来建造的第一艘最大的货轮。船身长八十八公尺,排水量二千七百二十六公吨,载重量一千八百公吨。船上装有六座蒸汽吊杆,其中最大的吊杆可起重十公吨,能把两部装满三吨半的卡车同时吊起。不久,这艘大型货轮就将担负上海和汉口之间的国家航运任务。<br/> (本报上海记者站)<br/> 中苏造船公司的工人在国庆前夕以他们制造的第一只载重量三千七百吨油驳船,作为给国庆节的献礼。这只驳船是一种大型内河驳船,排水量达五千一百吨,也适合于近海航运。像这样的油驳船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制造。<br/> 九月二十九日,这只油驳船举行了入水式。油驳船上飘扬着鲜艳的航海旗,在鞭炮和热烈的掌声中,徐徐地进入水中。<br/> 这只驳船在制造过程中,工人们曾展开了迎接国庆节的劳动竞赛,保证了船的质量,又加快了造船的速度。铆“前立稳外板”的于清海铆工组的工人,根据自己的竞赛条件,积极学习了苏联的分工专责等先进操作方法,提前八天完成了任务。技术员孙嘉良、潘正明和工段长徐元茂共同研究出“改弯板对口缝”的合理化建议,在整个造船过程中,节省了一百四十多张造船钢板。<br/> (新华社)

云南省各族农民 努力开辟油料来源

第2版()<br/>专栏:<br/><br/> 云南省各族农民<br/> 努力开辟油料来源<br/> 云南省各族农民在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帮助下,因地制宜开辟油料来源,增产了许多食油和工业用油。今年全省油菜、花生和豆类等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单位面积产量也比去年提高。花生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六,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八。油菜籽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保山专区的香果油,怒江傈僳族自治区的漆油,过去没有人去采果、榨油,现在已为当地人民食用,并有部分充作工业用油。大理专区盛产核桃,今年已开始大量榨油,仅上半年国营贸易机构收购的核桃油就有五十九万多斤。此外,呈贡等地的杏仁,曲靖专区的葵花子,都可以用来榨油。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和丽江专区金沙江沿岸等产棉区,今后将利用棉籽榨油。<br/> 由于油料来源的开辟和产量的增加,现在昆明、个旧、东川等城市和工矿区食油供应问题基本上已经得到解决,边疆地区也克服了食油供应上的一些困难。 (新华社)

广东省黄麻丰收

第2版()<br/>专栏:<br/><br/> 广东省黄麻丰收<br/> 广东省十二万七千多亩黄麻获得丰收。据初步统计,每亩平均产三百斤生黄麻,比去年增产一成半。全省今年黄麻总产量,预计比去年增产十万多担。主要产麻区的东莞县的一万三千八百亩黄麻,由于推行了适度密植、施足基肥、培育壮苗等先进耕作技术,取得了平均每亩产麻五百九十多斤的大面积丰产成绩。该县黄麻丰产模范袁林达互助组的七亩多地平均每亩产九百七十多斤;袁林达本人一块一亩一分丰产地,产了一千二百多斤,创造了该省黄麻单位面积产量的最高纪录。粤西区化县李钧炎互助组的十二亩多黄麻,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和虫害的袭击,平均每亩仍获得五百九十多斤的丰产成绩,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br/> (本报广东记者站)

前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 关于四千余吨钢材积压问题的检查报告

第2版()<br/>专栏:<br/><br/> 前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br/> 关于四千余吨钢材积压问题的检查报告<br/> 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本报发表了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财务会计司钱义格、田椿生的来信,揭发 中央重工业部有四千余吨钢材积压三年多,露天存放,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的情况。<br/> 对于这个事件,前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已会同重工业部、国家物资储备局组成小组进行检查,分析了钢材积压的原因以及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应负的责任。同时,重工业部也会同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国家物资分配局、国家物资储备局等单位成立处理小组,对这批钢材进行了化验和处理。现将前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的检查报告摘要发表如下:<br/> 一九五○年十月,中央重工业部向华东仓库物资清调分会领用了一批钢材,除陆续分配了一部分外,尚有四千多吨存放在山西太原、榆次两地。这批钢材长期积压,保管不善,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br/> 根据这次处理小组化验鉴定和初步分析的结果,这四千五百余吨钢材,大部分都属于生产上通常使用的规格,如果积极处理,就能够及早被利用。其所以长期积压,锈蚀腐损,除客观上的一些困难外,主要是有关部门对国家物资不够重视,有的甚至采取了漠不关心的态度。<br/> 首先,原重工业部经理司对这批钢材没有积极进行处理和分配,只是一再要求退货;加上一九五二年重工业部分部时没有具体移交,以致造成以后职责不明的情况。一九五○年底重工业部在上海请领这批钢材时是有着一些盲目性的。但是领取以后到一九五二年二月还没有对这批钢材进行化验、弄清成份,其中存放在榆次的二千余吨钢材亦未进行分配,就向前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要求退料。同年四月,中央财政部召集有关单位开会,讨论议定:“已提走的物资不再退回,重工业部应尽力设法分配使用;其确实不能适用的部分由重工业部负责代管。尚未分配使用的由重工业部立即清理鉴定,按国内调拨价格计算,按使用的年度分别付款。”但是,重工业部经理司并没有执行这个决议,只是把钢材估价后交财务司处理账务手续。八月,重工业部在分部前又向中央财政部提出要求上缴。八月底重工业部改组时,没有确定这批钢材由那一个部负责处理。此后,这批钢材就处在无人负责的情况下。<br/> 其次,有关部门对上级指示和各种协议不认真执行,互相推诿。一九五二年九月底前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复重工业部不同意退料,要重工业部设法利用并追究保管不当的责任。这个公文就在重工业部经理司和第一机械工业部供应局、财务司之间推来推去;当时这几个单位还在同一地点办公,也不互相联系协商,以致半个多月仍然没有结果。在物资管理总局督促下,虽然有关人员曾在十月份共同开会研究,提出这批钢材的化验分配工作由重工业部负责,保管工作由存放单位负责,财务工作由第一机械工业部财务司负责。但在会后各有关部门仍然互相推诿,钢材还是无人负责处理。<br/> 最后,忽视对钢材的保管护养工作。一九五一年初钢材运到山西,但直到一九五二年重工业部分部前,重工业部并未对保管问题作具体指示。后来虽然确定了保管护养工作由物资存放单位负责,但第一机械工业部等都没有采取具体措施或向存放单位传达。在太原重型机器厂存放的钢材,因为工厂没有仓库,露天堆置,有不少陷入土中。职工群众多次提出意见,厂方起初并没有重视,只催上级赶快调走;到一九五三年八月,厂方提出要修盖临时库棚,国家物资储备局又不同意搭棚(直至今年二月才批准)。因此,钢材已普遍红锈,大部分有脱皮麻斑现象。存放在榆次的钢材,除大型方钢七百余吨因当时库房挤而曾作水泥垛逐层架空堆放露天外,其余都放在库中,损失较轻。根据处理小组估算,存放在两地的钢材因腐损(包括在华东存放时期的腐损)而受到的损失,按调拨价格计算约值二十四亿余元。<br/> 以上情况说明,在处理这批钢材时,各有关单位及有关人员都程度不同地表现了对国家资财不负责任的错误。在有关单位中,原重工业部经理司、现重工业部销售局、现重工业部经理司责任较大;在有关人员中,重工业部销售局局长曹刚,原重工业部经理司司长程其兴、供应处处长张大巅,现重工业部经理司司长赵书扬责任较大;保管问题主要由领导机关负责,但太原重型机器厂亦有相当责任。他们应该进行检查和作深刻检讨,以吸取教训,改进工作。这批钢材现在已经化验,并在各方面配合协助下进行了分配。但是据我们了解,目前有些部门和厂矿企业对国家贵重物资的利用以及保管不够重视的情况,还不是个别的。为了维护国家资财,各部门应该从这次事件中接受教训,对国家物资的维护和处理工作进行一次检查。

画家的会见

第2版()<br/>专栏:<br/><br/> 画家的会见<br/> 柏生<br/> 十月五日清晨,落着濛濛的细雨。在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美术作品馆大厅里,我国九十三岁的老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齐白石和苏联七十三岁的老画家、苏联艺术研究院的院长、斯大林奖金四次获得者亚·米·格拉西莫夫作了初次的会见。当时在座的还有俄罗斯功勋艺术工作者、普希金美术博物馆馆长亚·扎莫希金,苏联著名艺术家、“火星画报”副总编辑克里马辛,展览会美术作品馆馆长波克罗夫斯卡娅,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丰、刘开渠、叶浅予、吴作人、蔡若虹,和古元、彦涵等许多著名的画家。<br/> 格拉西莫夫看来是那样的健壮。他穿着米黄色的服装,胸前佩戴着光辉的斯大林奖章的标志。他淳厚的画家风度,使人格外觉得亲切。他把自己的画集送给了老画家齐白石。展览会美术作品馆的馆长波克罗夫斯卡娅,则把特列奇雅科夫画馆精印的一册珍贵的画集,和俄罗斯艺术大师列宾的画集送给了齐白石。克里马辛热情地把自己编辑的“火星”杂志赠送给中国的美术家们。齐白石老先生接受了这些珍贵的礼品。他手里拄着一支朱红色的手杖,在年青的中国画家们的携扶下,笑容满面地欣赏着苏联艺术家们的杰出作品。<br/> 在接待苏联来华展览办公室主任冀朝鼎的邀请下,中苏两国的画家们从美术作品馆大厅转到了莫斯科餐厅的一间宴会厅里。在这里,大家的交谈显得愈发亲密了。<br/> 江丰代表我国画家向格拉西莫夫表达了敬意。他说:中国画家们热烈地欢迎格拉西莫夫的到来。他们要向苏联画家学习,希望他能多给中国的美术工作提供宝贵的意见。格拉西莫夫也表达了他对中国画家的真挚的友情。他说:我们的会见,将有助于中苏两国美术工作者交流经验。他希望中国的艺术家们能够进一步得到创造性的成就。<br/> 中国画家叶浅予兴奋地说:这次展览会上陈列的苏联珍贵的美术作品,给中国画家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每一幅作品都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苏联画家们以保卫和平为主题的画幅,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使我认识到一个人民画家必须具有国际主义的精神。<br/> 克里马辛对这次会见也表示十分的愉快。他感谢中国美术工作者对苏联展览馆美术工作的帮助。<br/> 在亲密的交谈中,大家愈来愈亲切了,宴会厅里洋溢着兄弟般的友谊。<br/> (图片)<br/> 右图从左至右:扎莫希金、亚·米·格拉西莫夫、齐白石、克里马辛。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克服积压和浪费国家物资的现象

第2版()<br/>专栏:短评<br/><br/> 克服积压和浪费国家物资的现象<br/> 前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关于四千余吨钢材积压问题的检查报告,分析了四千余吨钢材积压的原因,并建议各部门从这个事件中接受教训,对国家物资的维护和处理工作进行一次检查。这是十分必要的。<br/> 国家物资不仅是实现国家建设计划的重要物质基础,而且也是改善广大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根本保证。因而合理地、节约地使用国家物资,使它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发挥最大的效能,这是所有国家工业部门和企业单位的一项经常而重要的任务。几年来,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有不少单位在处理积压物资和物资保管工作方面有了一些改善。但是,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是很严重的,物资积压现象还相当普遍,物资因保管不善而受到损失的情况也不是个别的。根据中央一些部门的统计,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中积压的建筑材料占全年材料预算的百分之三十;不少部门的生产储备大大超过正常的储备量。这种情况不但妨碍了资金的正常周转,而且还使很多物资因保管不善而受到严重损失。在各部门监察室给前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的报告中,也经常反映了物资积压和浪费的情况。<br/> 有人认为:“在目前计划变动多、设计跟不上、仓库设备不足的情况下,物资积压而受到损失的现象是难于避免的。”应该承认,这些情况在今天是存在的,也确实使我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但是决不能以此为理由,而容忍物资积压和浪费的现象。实际上,很多单位造成目前物资积压浪费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工作人员对爱护国家资财、节约国家物资的严重意义认识不足,有的甚至对国家物资采取了漠不关心和不负责任的态度。有些企业领导人员只追求产品数量或工程进度,不重视材料、设备的合理利用和保管;不少工作人员片面强调保证供应,忽视了计划管理,盲目地申请采购物资;当本单位贮备的物资大大地超过了需要的时候,他们既不积极调剂处理,又不积极改善保管,任凭风吹雨淋,腐蚀变质。如大连化学厂今年年初库存包装硝酸錏的牛皮纸已够一年使用,但又盲目订购了相当于库存约两倍半的牛皮纸,造成了严重的积压。上海中国肥皂公司几百斤油脂因保管不善而融化了,从阴沟流进了黄浦江。华北直属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积压的木材等七项材料价值就达四亿五千余万元,大部分是积压了三年没有处理,其中因保管不善等原因,而使材料腐损变质的损失已达一亿九千余万元。这些都是令人不能容忍的现象。<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教育所有职工树立爱护国家资财的观念,改进物资管理工作,克服积压和浪费现象。目前各部门物资积压的数量仍然很多,特别由于今年二、三季度雨水频繁,物资因保管不善而受到损失的现象更为严重。各部门应即结合明年度的物资供应工作,组织力量清理库存物资,对积压的物资大力设法加以调拨处理。本部门、本地区能够调拨处理的,应即在本部门、本地区设法解决;在本部门、本地区内解决不了的,应即报请上级机关调拨解决。在清理库存物资的工作中,也必须注意防止草率处理或造成其他不应有的损失。同时,还应加强对所存物资的保管工作,防止国家物资的腐蚀变质和丢失现象,特别对即将受到损失的物资应该迅速设法抢救。<br/> 各级人民监察机关应加强对物资技术供应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向不爱护国家物资的行为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