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祝贺我国建国五周年
捷共中央给中共中央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之际,谨向你们和整个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卓越领袖——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制度的革命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并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极短的时期内就恢复了被破坏的经济,进行了伟大的土地改革,并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以便尽快地把中国变为拥有发达的工业和先进的农业的国家。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榜样。它成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堡垒;它的一贯的和平政策保障了亚洲的安全并巩固了世界的和平。谨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合作之下,在把本国改造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芬兰共产党中央给中共中央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周年纪念和新宪法通过的时候,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向胜利地走向社会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芬兰劳动人民兴奋地注视着你们党和人民在生活的一切领域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认识到这些成就的重大历史意义。预祝你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为你们的国家繁荣和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最大的成就。愿中芬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日益巩固。
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九月三十日于赫尔辛基
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给毛主席的贺电毛泽东主席: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纪念之际,巴西共产党向英雄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表示祝贺。
中国人民民主政权五年来的辉煌成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使我们感到敬佩。中国人民是巴西人民为争取从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斗争的榜样。
巴西共产党预祝中国人民在为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致兄弟般的敬礼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
一九五四年十月二日里约热内卢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给中共中央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之际,我们向兄弟般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你们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致以热烈的、衷心的祝贺,谨祝你们为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与自由的共同事业而进行的人民民主的和平建设获得成就。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十月一日于布宜诺斯艾利斯
(新华社)

霍查接见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
祝贺我国通过宪法和毛泽东同志当选为主席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在九月二十九日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祝贺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通过宪法并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新华社)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苏联和人民民主各国举行集会
苏联
苏联全国各地劳动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在莫斯科,几天来连续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和庆祝晚会。各企业、机关、学校、俱乐部相继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的报告会和展览会,介绍新中国各方面的成就。国立东方文化博物馆所设的永久性的中国造型艺术展览会和在莫斯科艺术工作者中央俱乐部举办的中国现代彩色木刻和宣传画展览会,吸引了大批观众。这几天,全市各主要街道上都是中国电影的宣传画,从九月三十日起,莫斯科各电影院开始放映了“解放了的中国”、“中国民族大团结”等中国影片。在列宁格勒,各机关和工厂也举办了庆祝节日的各种讲演会和座谈会。一日,列宁格勒还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的科学会议,晚上又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晚会。
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也在广泛展开庆祝中国国庆的活动。九月三十日晚在俄罗斯话剧院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乌克兰工会理事会主席莫斯卡勒茨作了纪念报告。这几天来,到西方和东方艺术博物馆参观的人特别多。人们极感兴趣地在博物馆两个大厅内参观了中国的水彩画、墨水画、雕刻和工艺品。国立乌克兰图书馆举办的展览会,以丰富的材料向人们介绍了新中国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成就。有些俱乐部和电影院中还举办了现代中国宣传画和年画的流动展览会。许多剧院、音乐厅都布置了有关中国的节目。停泊在敖德萨的黑海航线上的许多船只都举行了关于人民中国的座谈。最近航行归来的“列宁格勒号”油船的海员们还向其他船只的同志们报告了他们和中国朋友亲热会晤的情景。
乌兹别克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都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的集会。共和国首都塔什干的劳动人民九月二十九日晚在“阿利希尔·涅瓦伊歌舞剧院”举行了庆祝大会。乌兹别克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穆希特吉诺夫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年”的报告。正在塔什干访问的中国医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鲁之俊在会上报告中国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成就,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也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格鲁吉亚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九月三十日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第比利斯各工厂和学校的许多文艺团体还表演了新中国的歌舞节目。第比利斯电车工人合唱队用中国话演唱了“全世界人民心一条”。在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约有一千名青年工人和学生在九月三十日参加了为庆祝中国国庆而举行的青年晚会,听取了阿塞拜疆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加吉耶夫关于苏联青年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报告。拉脱维亚共和国首都里加的“维夫电工厂”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展览会。这个工厂的工人为了庆祝这个伟大的日子,最近制造了一批“和平”牌电唱机,电唱机的顶上刻着“一九四九—一九五四”字样。
此外,哈尔科夫、莫洛托夫、高尔基、伊凡诺佛等城市都举办了展览会,赤塔、海参威、喀山等城市还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电影周。
波兰
九月三十日,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的庆祝大会。到会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第一副主席明兹,副主席盖德,波兰元帅罗科索夫斯基,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议长邓博夫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奥哈布,高等教育部部长拉帕茨基,文化艺术部部长索科尔斯基,以及党、政、军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和代表共八百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波兰的外交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会场上悬挂着中波两国国旗。乐队奏过中波两国国歌后,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主持开会。
部长会议副主席盖德在会上作报告,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年来在各方面的成就,叙述中波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日益增长着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盖德指出,波兰政府和人民坚决主张立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波兰出席联合国的代表曾为此作了多次努力。他着重指出,剥夺这个在人口数目上比英、美、法三国人口总和的两倍还多的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
中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在致词中对波兰政府和人民组织这样隆重的庆祝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后举行了歌舞晚会。参加演出的有华沙著名演员和波兰国立大交响乐队等。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九月三十日晚,在布拉格市政厅大厦内的斯麦塔那音乐厅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庆祝大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共和国第一副总理杜兰斯基,科学院院长尼耶德利,外交部副部长塞卡尼诺娃—查克尔托娃和西莫维茨,政府其他各部正副部长,布拉格市市长斯沃波达,以及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的代表和布拉格各界著名人士等一千五百余人。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谭希林,以及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
庆祝大会在高奏捷、中、苏三国国歌声中开始。捷克斯洛伐克财政部部长杜里什在会上首先致词。他指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存在和壮大对于亚洲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及进步人类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的大国,没有它参加,一切国际间的争端即无法解决。因此,不让中国进入联合国是反常而且对人类不利的现象。当杜里什谈到美帝国主义的封锁政策绝对阻止不了世界进步人类对中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时,到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杜里什着重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解放台湾——这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就可以消除亚洲的一个战争温床。最后他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向中国人民致贺,并祝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中获得更大的成绩。
谭希林接着讲话。他介绍了新中国五年来的成就,并强调这些成就是和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与友好合作分不开的。
在庆祝大会上,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剧院的著名歌唱家和舞蹈家,以及国家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还表演了精彩节目。
罗马尼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九月三十日晚在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剧院举行盛大的庆祝会。
大会主席团由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第一副主席基辛涅夫斯基、斯托伊卡和莫吉奥罗希,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大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幼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陈沂等组成。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帕伏列斯库,外交部部长布吉奇、内务部部长德勒吉奇,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以及罗马尼亚军队代表、科学艺术界人士、群众团体代表和劳动模范等。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大会。
庆祝大会由罗马尼亚文化部部长克拉裘恩主持。基辛涅夫斯基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向中国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并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他还谈到了五年来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获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互助合作的情形。最后他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获得新的成就。
王幼平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
最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队歌舞团在会上演出了许多精彩节目。
同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罗马尼亚从九月下旬起在全国举行中国文化节。
文化节的内容非常丰富多彩。从九月二十五日起罗马尼亚已开始举行中国电影节。电影节期间,罗马尼亚全国十一个大城市和其他十六个中小城市轮流上映中国影片:“智取华山”、“草原上的人们”、“梁山伯与祝英台”、“六号门”、“钢铁战士”、“丰收”和“鸡毛信”等。九月二十九日,一个规模相当巨大的中国图片展览会已在布加勒斯特的“祖国”电影院揭幕。十月一日,介绍中国古代和近代造型艺术的中国艺术展览会,也在布加勒斯特的艺术博物馆开幕。
从二日到六日,布加勒斯特的作者之家、科学工作者之家、人民艺术博物馆、工会之家,将分别举办中国文学晚会、中国科学演讲会、中国科学书籍和图片展览会,以及介绍中国造型艺术、音乐、民间艺术等方面的发展及成就的演讲会等。文化节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也特为罗马尼亚人民演出各种节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除罗马尼亚各地工厂、社会文化机关等广泛举办演讲会和展览会外,罗马尼亚的广播电台还举办介绍新中国的广播节目和中国音乐周,罗马尼亚各图书馆和书店纷纷举办中国书刊、画册、杂志等的展览,各专业歌舞团也都在自己演出的节目中增加了中国歌曲和舞蹈。底密索拉州的歌剧院并在十月一日开始上演中国歌剧“王贵与李香香”。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对外友好与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保加利亚祖国阵线索非亚市委员会九月三十日晚在索非亚联合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庆祝会。
参加庆祝会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于哥夫,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塔斯科夫和加湼夫,部长会议副主席米哈伊洛夫,国防部部长潘切夫斯基,外交部副部长格拉西莫夫,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总书记科佐夫斯基,保加利亚对外友好与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托多罗娃,以及曾到中国访问过的保加利亚文化界著名人士和索非亚各界代表等共八百余人。
参加庆祝会的还有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曹祥仁和大使馆官员,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等。
庆祝会开始时先由索非亚市电台歌咏团以保、中、俄语唱保、中、苏三国国歌,接着并宣布以保、中、苏三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大会的名誉主席。
米哈伊洛夫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介绍了中国革命怎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胜利,并谈到这个胜利对于全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具有的伟大意义。他具体叙述了中国人民五年来,特别是一九五三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在苏联无私的帮助下在工业、农业、科学、文艺、群众教育和卫生等方面的巨大成就。他着重说:最近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便是这些胜利和成就的结果。宪法反映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意志。保加利亚人民衷心地祝贺这个宪法的通过。他在讲话中并表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庆祝会在通过向中国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的贺电后,举行了文艺节目。保加利亚著名文艺工作者在会上朗诵了歌颂新中国的诗歌,歌唱了保加利亚和苏联的歌曲。最后并放映了中国彩色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第二天盛况
三日,这是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的第二天。今天的参观者共八万多人,情况非常热烈。
这一天,天气晴朗,苏联展览馆广场两侧银白色的旗杆上,中苏两国国旗和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国旗随风飘扬。镏金铁塔和中央大厅正门上端毛主席的“苏联展览馆”金色题字,在阳光照耀下灿烂辉煌。展览馆内外,百花盛开,喷水池里,水注齐放,把整个建筑物陪衬得更加优美观壮。
上午九时,人流开始从各条道路上涌向苏联展览馆,涌向各个展览厅。这里有来自佳木斯、包头、唐山、北京各厂矿的工人和京郊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有太原、济南和天津市的学生,有来自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有参加北京国庆节阅兵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首届功臣代表大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有来自延安、武汉和通县的机关干部,也有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和来自海外的归国华侨。他们都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展览会。
在工业馆里,参观的人群都拥在苏联最新出品各种机器旁边,听说明员讲解和看操作的工人表演。一部长达七点五公尺和重有两万多斤的拉床,吸引着许多观众。操作的工人虽表演了许多次,观众们还迟迟不肯离去。当苏联工作人员在坐标镗床上表演时,观众们都站住了,有一个工人说:这台车床真了不起,一分钟能转二千八百转。咱们的车床最快才能转一千多转。北京人民印刷厂不少工人参观后,还在休息的地方开了小型座谈会,互相发表参观的感想,并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苏联,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在工业馆东面的广场上,各种机器都动起来了,轰隆轰隆的响声振奋着参观者的心情。参观者把“顿巴斯”采煤联合机、载重量二十五吨的自动卸货汽车和巨大的掘土机围得水泄不通。在陈列建设共产主义工程的机器旁边,苏联工作人员操纵单斗掘土机,表演掘土、转向、卸土等操作,参观的建筑工人们兴奋异常。一位建筑工人说:“假如我们有了这些机器,可多省力啊!”在电气机车和两辆全金属客车旁边,排着一列很长的队伍,参观者依着次序上车参观,大家对电气机车都感到很新鲜。在农业机械广场,当“斯大林四号”自动谷物联合收割机、“斯大林六号”谷物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和采棉机的马达开动的时候,观众们都在四周围满了。一些农民弯着腰看采棉机器怎样采棉、吸棉。苏联工作人员和讲解人员在旁一一回答农民们所提出的问题。
文化馆里,数千名教师和学生对三十二层高的莫斯科大学模型特别感到兴趣。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一位学生说:“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要努力学习,来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
在农业馆和食品工业馆里,观众们被苏联丰富的谷物、水果和食品吸引住了。苏联到一九五四年春季止,已开垦的一千四百多万公顷荒地,出产了很多种类的春、冬小麦;其中四百五十一号南方红粒冬小麦,色泽粒大,观众们纷纷赞美。米丘林和他的后继者们所培育的苹果,种类很多,其中苹果和梨杂交的“加勒维·茴香”苹果,一斤重的“阿波尔特·阿尔金”苹果,颜色鲜艳,香味芬芳。一位观众说:我们也要在祖国的土地上生产出这样好、这样大的苹果来。
许多观众参观后都在感想录上留下了自己的意见。一个姓王的观众写道:我在展览会上看到了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艰苦斗争和辛勤劳动所获得的幸福,更增加了我为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坚强信心。”一个来自鞍山的参观者在看了工业馆后,写下了一首诗,他写道:“我决心贡献出全付力量,去把厂房一座座兴建,把机器一件件安装;让钢铁把祖国的工业之花养育,让祖国建设得也像苏联那样辉煌。”一个人民解放军战士写道:建设吧,我的祖国!我将永远保卫着您!
展览会所属的“莫斯科”餐厅,今天正式营业,它以莫斯科风味的丰盛菜肴接待客人;电影馆今天放映了四场,包括“科学与技术”、“农业新闻”、“里海石油工人的忘我劳动”等纪录片。
下午六时,苏联展览馆灯光齐放,观众还恋恋不舍的不愿离去。
 (新华社)

我驻越、蒙等国使节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一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国防部部长兼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各部正副部长和越南人民军高级将领。
应邀出席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和越中友好协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总工会、越南全国农民联络委员会、越南青年联盟、越南妇女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会等组织的负责人。
应邀出席的还有越南南部人民行政委员会主席范文伯等。
应邀出席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和文学、艺术、新闻界人士以及华侨代表等二百多人。
罗贵波大使在致词中,首先向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表示真挚的敬意。他说,今年我国的国庆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召开第
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之后。在庆祝我国成立五周年之际,我们也同时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完满胜利和成功。
罗贵波大使说:中国人民一向关怀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反对殖民战争、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五年来,中越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国人民间兄弟般的友谊正在不断增进和日益巩固,今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争取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彻底实施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中,必将得到中国人民的充分支持。
胡志明主席在致词中说:这次是越南人民第一次在和平的环境里庆祝中国国庆节。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向中国的人民和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胡志明主席说:最近召开的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真正民主的宪法,并选举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同时也是亚洲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
胡志明主席继续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帮凶,正想种种办法破坏越南、柬埔寨、老挝的停战协定,破坏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们——爱好和平的民族——必须挡住他们的魔掌。
胡志明主席最后说:我深信今后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将更加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关系将更加发展。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何英于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参加招待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副总理鲁布桑、迈达尔、曾德,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书记杜格苏伦、拉姆苏伦,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泽狄布,主席团秘书沙拉普,各部部长、副部长,以及人民革命军高级将领、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和文化、科学、艺术界人士等。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蒙古大使皮萨列夫,朝鲜驻蒙古大使洪东喆及两国的使馆人员和苏联专家。我国文艺代表团团长曹禺及代表团部分团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共三百余人。
招待会上,何英大使首先致词。泽登巴尔总理频频为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以及为中国的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为中蒙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巩固而干杯。宾主们并频频为马林科夫主席、泽登巴尔总理的健康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的日益强大而干杯。招待会中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招待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明兹,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兰元帅罗科索夫斯基,部长会议副主席盖德,议会议长邓博夫斯基,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奥哈布、德沃拉科夫斯基,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约兹维亚克—韦托德、萨姆布罗夫斯基,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西尔,以及波兰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和各界著名人士。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苏联、匈牙利、英国、阿尔巴尼亚、瑞士、以色列、荷兰、保加利亚、丹麦、芬兰、瑞典、挪威和南斯拉夫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七百五十多人。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直至午夜才尽欢而散。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谭希林十月一日晚在布拉格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共和国第一副总理杜兰斯基,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契皮茨卡,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亨德里赫、科列尔,科学院院长尼耶德利,政府各部部长:巴拉克、德沃夏克、杜里什、约纳什、克拉伊希尔、克罗斯纳尔日、诺西克、普洛伊哈、扬科夫卓娃、雷特马耶尔、什科达、斯列赫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西穆涅克,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扬达,外交部副部长塞卡尼诺娃—查克尔托娃、西莫维茨、库尔卡,其他各部副部长,布拉格市长斯沃波达,捷军高级将领,人民团体代表,科学和艺术界著名人士,模范战士和工农业生产模范。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印度、保加利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匈牙利、阿尔巴尼亚、以色列、英国、丹麦、荷兰、瑞典和瑞士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使节。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七百多人。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姬鹏飞一日晚在柏林部长会议大厦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参加宴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努舍克、洛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各部部长及其他官员,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各委员,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人民团体代表,劳动模范及各界著名人士等九百多人。
参加宴会的还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朝鲜等国驻德外交使节。
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中国东北歌舞团、中国医学代表团、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中国体育代表团及参加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代表团等人员也参加了庆祝宴会。
席间,姬鹏飞大使、皮克总统、格罗提渥总理以及苏联驻德大使馆代表奥尔洛夫等频频为毛泽东主席和皮克总统的健康干杯,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国与苏联人民的友谊干杯。
中国东北歌舞团在席间演出了合唱、独唱、舞蹈及中国民间音乐等节目,倍增宴会中的欢乐气氛。宴会后,还举行了舞会。
布加勒斯特消息:中国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王幼平十月一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托伊卡和莫吉奥罗希,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和波里勒,国民议会副主席萨多维亚努,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达列亚,外交部部长布吉奇,内务部部长德勒吉奇,对外贸易部部长波佩斯库,文化部部长克拉裘恩和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名誉主席马科罗,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莫拉鲁,以及罗马尼亚军队的高级军官、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劳动英雄、罗马尼亚和外国报纸的记者。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波兰、朝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英国、瑞士、丹麦、芬兰、以色列、瑞典、南斯拉夫等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苏联著名哲学家米丁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正在罗马尼亚作访问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也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始终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最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和罗马尼亚的艺术家作了艺术表演。
索非亚消息: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曹祥仁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于哥夫,副主席詹科夫和米哈伊洛夫上将,以及各部部长、文化界著名人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
应邀出席的还有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其他国家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
出席招待会的共约七百人。
会上宾主频频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和契尔文科夫主席的健康,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强大和团结而干杯。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直到午夜始尽欢而散。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代办锺庆发一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应邀出席的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第一副总理旺梭尼哥罗、内政部部长哈蔡林、国防部部长库素马素曼特里、司法部部长龚多古苏莫、农业部部长萨茄乌、经济部部长佐罗哈迪苏约、公共工程部部长哈桑、劳工部部长阿比丁、社会事务部部长苏罗梭和卫生部部长李杰定;总统府秘书长普林戈迪多;海军司令苏比雅克托海军中将、空军司令苏尔亚达马少将、雅加达基地司令阿基尔中校;雅加达市市长苏迪罗和副市长苏拉特诺等。
应邀出席的还有:国会议长沙多诺、副议长谭布兰和许多议员。
应邀出席的还有:苏联、荷兰、缅甸、锡兰、英国、印度、巴基斯坦、瑞士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突尼斯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驻雅加达总领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匈牙利商务代表,参加雅加达国际博览会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展览馆的负责人等。
应邀出席的还有:前总理韦洛坡、前内政部部长隆姆、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领袖约约苏卡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地,以及著名的教授、医生、新闻记者和曾经到中国访问过的人士。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四百多人。
招待会在友好空气中进行。席间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致贺词,锺庆发临时代办致答词。
招待会最后放映了中国五彩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
仰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应邀出席的有:缅甸联邦政府总理吴努、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登貌、缅甸联邦国会民族院议长萧恢塔、代表院议长波木昂、高等法院院长吴顿漂、仰光市长吴巴纽、以及缅甸联邦国会议员、政府高级官员和高级军官等。
应邀出席的还有驻缅甸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
应邀出席的还有缅甸文化、教育、新闻、工业、商业等各界著名人士。
招待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席间吴努总理和姚仲明大使互相祝贺中缅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更加发展。
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
赫尔辛基电话: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临时代办姚登山一日在赫尔辛基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芬兰议会议长法吉荷尔姆、外交部长吉科宁、国防部长斯科格、工商部长台尔伏以及芬兰政府其他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芬兰共产党主席阿尔托宁、总书记培西和芬兰各界著名人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印度、瑞典、瑞士、英国、荷兰、以色列、挪威等国驻芬兰的外交代表。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年来的成就,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和芬兰巴锡基维总统健康。
出席这次招待会的约有五百人,招待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斯德哥尔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大使耿飚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瑞典代理外交大臣林德尔,代理国防大臣诺登斯塔,外交部秘书长伦德堡,外交部各司司长及瑞典工商界人士、社会名流、学者等六百余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瑞典外交使节以及英国、丹麦、挪威、芬兰、瑞士、印度尼西亚、以色列、阿富汗、爱尔兰、阿根廷、印度、巴基斯坦外交使节及各该使馆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瑞典的侨民也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哥本哈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公使馆代办郝汀十月一日晚在哥本哈根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丹麦司法部大臣海克鲁普、商务部大臣格罗斯、宗教事务部大臣科克、外交部秘书长斯文宁逊、哥本哈根市长等政府官员、议会议员以及丹麦陆军司令卡利逊少将等军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瑞典驻丹麦大使,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芬兰、瑞士、墨西哥、荷兰等国驻丹麦公使,罗马尼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以色列等国驻丹麦代办、英国和挪威驻丹麦使馆参赞等外交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丹中协会主席汉森,丹麦各公众团体代表,以及工商、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和中丹人民友谊而干杯。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
九月三十日晚八时,郝汀代办并曾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五彩艺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出席一千二百多人。影片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