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欧洲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
意大利和平理事会发表声明
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声明。声明指出:苏联关于在德国进行自由选举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新建议受到了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这种情况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要求在协商基础上和平地、协调一致地解决目前世界上争持不下的问题的思想,在各国人民当中是如何地普遍。
声明说: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愿向舆论指出:目前正有人企图武装西德,使印度支那停战和“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破产所引起的希望再度落空。因此,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再一次指出:必须和平地、协调一致地解决德国问题,必须执行欧洲各国人民有效地团结和保障安全的政策,必须大量裁减军备。各国人民曾经击破和“欧洲防务集团”有关的分裂阴谋和战争阴谋,现在也有新的信心来消除武装西德的危险。
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号召人民为反对武装西德、为反对批准在巴黎所签订的导致分裂和战争的新协定而斗争,为欧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安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和平而斗争。
瑞典共产党主席发表演说
瑞典共产党主席希尔丁·哈格堡在议会进行一般辩论时发言,指出最近伦敦会议和巴黎会议通过的武装西德的计划危及欧洲和平和安全,特别是危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
哈格堡说:重新武装西德的计划一旦实现,西德武装部队驻扎在丹麦和挪威两国领土上的前景就非常迫近,而这些部队还很可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占领丹麦和挪威的那些德国人。
哈格堡认为:丹麦和挪威的社会民主党同意重新武装西德和使西德加入北大西洋集团的政策,这是“惨痛的、可悲的”。
哈格堡最后说:我们认为瑞典应当走不参加联盟的路。建立欧洲集体安全是符合瑞典的利益的。
瑞士劳动党指导委员会作出
决议
伯尔尼“前进报”和“工人之声报”刊登了瑞士劳动党指导委员会在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决议指出:巴黎协定和所谓“西欧联盟”为武装西德和复活德国国防军铺平道路,这对欧洲各国人民是一种威胁。决议说:“对于瑞士来说,武装西德是一种直接的威胁。瑞士人民还没有忘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总参谋部曾经打算占领瑞士,只是由于希特勒的失败才使这种计划无法实现。劳动党号召它所有的党员以及所有的和平拥护者起来制止这种威胁,并加紧为维护和平而斗争。”
决议接着说:分裂欧洲和建立军事联盟的政策和苏联要求举行大国谈判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明确建议形成鲜明的对照。如果欧洲由于“西方”的政策而陷于分裂而且它的西部处于德国帝国主义统治之下,我国的中立和独立就会受到威胁。相反地,如果同意举行谈判并由欧洲国家在一种包罗甚广的集体安全体系中承担义务,就会有助于我国的安全和独立。
挪威人民举行群众抗议大会
挪威奥斯陆“自由报”报道,奥斯陆人民大厦举行了群众大会,挪威共产党主席埃米尔·洛夫林在会上发表了演说。洛夫林在谈到重新武装西德时,揭露了那种所谓苏联威胁西欧说法的虚伪性。他指出:西德工人,特别是西德的工会联合会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他谈到军国主义的德国已经给欧洲带来了长达一百年的灾害。洛夫林最后着重指出:大国应该举行会议。劳动人民仍然有机会表示他们的意见,在议会批准这些协定以前,反对重新武装德国。
大会通过了决议,抗议重新武装西德,抗议使西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议要求大国进行谈判来签订一个能保障欧洲和平的集体安全条约。
西德许多报纸欢迎苏联新建议西德许多报纸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并表示欢迎苏联政府关于举行四国会议的新建议。
西德的德国工会联合会机关报“劳工世界报”发表文章,欢迎苏联的新建议。文章说:目前的情况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达成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机会,因为“这是关乎我们共同命运的问题”。
在慕尼黑出版的“德意志周报”抨击巴黎会议的结果,强调指出西德在巴黎所取得的“主权”是一种值得怀疑的主权,因为西方占领国家可以利用保留条件来对付任何能够使西德同东方关系正常化和恢复德国统一的步骤。“德意志周报”反对武装西德的巴黎计划,而要求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并且就全体欧洲国家大量裁减军备问题缔结协定。
德国人民争取统一、和平和自由联盟新闻处发表声明说:伦敦和巴黎协定是为了阻止达成全德协议,从而使德国永远陷于分裂。声明欢迎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建议:在十一月间举行四大国会议,以讨论恢复德国统一问题和举行自由的全德选举问题。声明说:这个谈判的机会应该加以利用,因为这种要求是符合德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的。
(据新华社讯)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开幕
南日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作报告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二十八日在平壤开幕。
此次会议的任务是:听取和批准南日外务相所作的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工作报告;批准内阁提出的关于地方政权机关的组织法、关于改编地方行政区域划分的报告;批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所发布的政令。
在第一天会议上,由南日外务相作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工作报告。
南日外务相在报告中指出:日内瓦会议由于美国和它的仆从们的阻挠,未能在朝鲜问题上完成它所负担的任务。但是,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并且是不能被抹掉的。朝鲜问题的正当解决,不仅是朝鲜人民的迫切要求,而且是关心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和巩固全面和平的亚洲及全世界人民的迫切要求。
南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张有关国家找出重新讨论朝鲜问题的途径,以便最后解决朝鲜问题。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联合宣言中所提出的主张,即“鉴于朝鲜的统一是重要任务之一,而这一任务的解决对巩固远东和平具有巨大意义,两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在最近的将来召开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由有关各国广泛参加”。
南日说:我们必须以不懈的努力和斗争,排除敌人的一切阻碍,寻求和实现能够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对策。我们为发展南北朝鲜人民之间的各方面的友谊关系和讨论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问题,欢迎任何形式的协商,由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士、政府或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和南朝鲜国会代表聚集在一起进行协商。他说:现在,南北朝鲜人民进行接触,是不可拖延的必须采取的措施。南北朝鲜人民友爱的互相接触的时机已经成熟了,这种接触将会成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中的实际的第一步。
南日接着说:我们有必要创造条件来保证南北朝鲜人民能够互相来往,交换信件,并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的自由。我们在共和国北半部所取得的一切成果,不仅是为了北半部人民,而且也是为了全朝鲜的人民。为了南半部的劳动人民,我们的休养所、疗养所、医院和诊疗所任何时候都在开着大门。我们的爱育院、养育院、学校和大学任何时候都在为南半部的孤儿和青、少年准备着座位。为了南半部艺术工作者进行公演,我们的剧场和俱乐部在任何时候都准备提供舞台;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也愿向南半部人民表演自己的艺术创造成果。我们北半部的体育人员们经常都准备同南半部的体育人员进行友谊的运动竞赛。北半部的国营商店、消费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和商人们,愿与南半部的实业界和商业界人士就关于开始南北之间通商的问题进行协商。毫无疑问,这种南北朝鲜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将对朝鲜的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南日指出:我们的主张和立场是很明确的,就是朝鲜应该交给朝鲜人,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自己解决,朝鲜人自己应共聚在一起,美国应当从朝鲜撤出。
南日说:忠实于和平政策的共和国政府将进行努力,在平等互惠、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原则基础上,同任何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并加强与这些国家的事务的联系。
南日又说:进一步加强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各兄弟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的联系,是我们的神圣义务。这些国家为了协助我们恢复和建设遭受战争破坏的我国人民经济所给予的不断的援助,是我们在达成祖国的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之一。
南日指出:共和国政府为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将进行更加顽强的斗争来反对战争挑拨者,并坚决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日本政府必须尊重我国在日侨胞的合法权利和利益,迅速废除对他们歧视的政策。
南日说:为了巩固朝鲜的停战,朝鲜人民要继续忠实遵守停战协定,以高度的警惕注视敌人的一切挑衅行为,不断地加强共和国的防卫。
南日最后说:共和国政府将不变地奉行自己的和平政策,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际和平与合作而贡献一切力量。我们的正义事业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支持,必将获得胜利。

专栏:莫斯科通讯

克里木——劳动人民的疗养区——乌克兰访问记之十四
本报记者 李何
“上哪儿休假去?”
“上克里木休假去。”
在乌克兰的车间、矿井、学校、商店,到处听得见这样的对话。
莫斯科—辛费罗波尔线,哈尔科夫—辛费罗波尔线的火车、汽车、飞机,每日满载一年一度休假的劳动者到克里木去。
克里木,在乌克兰南面,是滨临黑海的菱形半岛。不久之前它从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管辖划给乌克兰共和国管辖。因为就经济的共同性、地理的方便、行政和文化的联系来说,克里木州却更接近于乌克兰共和国。这件事表现了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大民族的传统友谊。在封建或资本主义那种培植民族仇恨的社会里,这种事情是不可想像的。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它却处理得这么自然、合理,就好像处理民族语言问题一样。在乌克兰,在十月革命以前,居民四分之三是文盲,现在全识字了;出版着上千种乌克兰文和俄罗斯文的报纸和杂志,差不多每州都同时有这两种文字的州报。乌克兰现有三万多所初级和中级学校。每区每地同时设有用乌克兰语或俄罗斯语教授的学校。居民子女,不论乌克兰人还是俄罗斯人,随便入学。但乌克兰语的学校从四年级起要教俄罗斯语,俄罗斯语学校从四年级起要教乌克兰语。
火车把我们从哈尔科夫载到克里木州中心辛费罗波尔。辛费罗波尔像迎接来客的大门,人们都经过那里转到半岛的各地去。我们换乘汽车,先后到了半岛西面海边的叶甫帕托里亚和南面海边的雅尔塔。它们是克里木两个最好的疗养地。那些十月革命前属于沙皇、贵族、大地主、大资本家的禁地和别墅,在苏联红军击败佛兰格尔和白匪以后,根据列宁的指令,都拨归劳动人民享用了。南方的气候,黑海的海滨,旧日留下的和在苏维埃政权时期新建的疗养所和休养所,这一切使克里木成为苏联劳动人民的疗养区。
在叶甫帕托里亚,我们乘艇在开阔的海滨巡游。清晨,柔和的阳光笼罩在平静的海面,犹如升起了烟雾。蓝色的黑海海水在这里迥然不同于我们前年在黑海东岸索琪所见的,那里无遮拦的较深的海水掀起较大的浪涛。叶甫帕托里亚的海水很浅,海滨伸展着广阔平坦的沙滩,被称为“黄金浴场”。许多大大小小的儿童在水里蹦跳和游泳。这是适宜儿童疗养的地方。
沿着海边,一条笔直的林荫路把许多疗养所联接起来。叶甫帕托里亚现有二十三个疗养所和一个休养所,其中十三个是儿童疗养所,正在建筑两个儿童的和一个大人的疗养所。我们到了“突击队员”疗养所。它是苏联卫生部办的,在革命前是资本家的别墅。三百张床位,休养着从顿巴斯、基也辅、莫斯科、远东、北方和全苏联各地来的工人、职员、庄员、学生、教员。他们受到十五位专科医生的照料。适当的生活制度和设备周全的X光室、电疗室、理疗室、按摩室,以及海水浴、日光浴、空气浴等等。帮助他们在一个月到两个月的假期内迅速恢复健康。
以克鲁普斯卡雅为名的儿童疗养所,使人不能不赞叹社会主义国家对儿童的关怀。这个疗养所专门治疗和教育患骨结核病的儿童。已经有几千儿童在这里医好病、受了教育,出去成为社会上有用成员。所长弗拉季米尔·伊里奇·科西茨基说:在资本主义国家,患骨结核病的儿童是很难有生路的;在苏联,他们有自己的希望和前途。科西茨基在疗养所已经工作二十二年。他受到社会的尊敬,被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在他的领导下,全所有三个副所长,分别管医疗、教育和经济;十一个医生,十个教员(受过高等教育)十六个训育员。全所一百六十五个工作人员为全国各地来的二百个住院的儿童服务。
儿童们按年龄大小,分住在各个病房。这些病房都是宽敞、明亮、空气流通的走廊。黑海就在病房的跟前。儿童们有的在背上、有的在臂上、在腿上、在膝上夹住石膏板。绝大部分都躺在床上,也有快痊愈能坐能走的。有读书的,有弹琴的,有下棋的,虽然一躺好几年,精神都很愉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罗夫斯基曾经在叶甫帕托里亚疗养过。他的坚毅精神显然影响到这些后辈身上。他们享用着阳光、空气、海水,以及药物、食品、体育的医疗。骨结核病需要几年的时间才治疗得好。与治疗的同时,他们分班学习,和普通中学进修同样的功课。不少儿童修完十年级学业,病也医好了,人也长大了,进了高等学校或者参加劳动。儿童百分之九十七都学习得不错。看起来,学习对于提高长期患病者的知识和鼓舞他们的情绪,都有好处。
离了叶甫帕托里亚,我们又取道辛费罗波尔,翻越九十多公里蜿蜒曲折的山岭公路,走向雅尔塔。山岭长着参天的高大树木,如像克里木松、杜松、山毛榉、橡。据说,在苏联欧洲部分长有约三千五百种植物,在克里木就长有二千种。公路中途折到海边亚卢什塔,那里也有好浴场和许多疗养所,以矿工的疗养所为最漂亮。公路再折向山上。下山时已经望见雄伟无边的鲜蓝的黑海和两个山脚环抱着的雅尔塔海湾。那里码头边停泊着通往奥德萨和巴土米的轮船。
雅尔塔背山面海。山岭挡住北风,黑海调节着寒暖。气候柔和、晴朗。爱好游泳的人们,呼吸器官和神经系统衰弱的人们,都喜欢到雅尔塔来。
疗养机关构成了雅尔塔城市。从海边到山坡,遍布着疗养所。疗养所长年工作。每期休养着数以千计的人们。近午,沿着海岸,无数人们在澄清可以见底的水中游泳。傍晚,在棕榈成行的滨海大路上,在绿荫的公园里,拥挤着从各个疗养所出来蹓跶的劳动者。而在十月革命 普通工人和农民是被禁止进入雅尔塔的。
在山坡上名叫李瓦治亚地方,我们到了一座很大的疗养所。它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办的。这座白石建筑物,原是俄国最后一个沙皇的别墅。一九四五年二月有名的克里木会议(雅尔塔会议),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原来会议用的厅和室,现在利用来为疗养的劳动者服务了。这个疗养所有四百五十个床位。有中国和朝鲜的留学生在那里休养。
一位在雅尔塔疗养的苏联女同志谈了她在疗养所的一日。上午七点,在手风琴伴奏下,年龄大的人们开始早操。青年们跑到海边,在新鲜的海风中早操。然后平躺在浴场的木床上,让柔和的阳光抚摩身体,凝听哗啦啦的海涛,静看镜子似的海面,这时阳光还没有穿透海的深处,海水还没有从暗蓝色变成鲜蓝色。九点到十点早饭后,人们再到浴场进行两三个小时的日光浴。在这时间内,医生带着护士巡视和指导。浴场上每五分钟响一次铃,提醒大家翻翻身,免得晒伤了皮肤。护士们告诉大家什么时候到围篷里去进行空气浴——让全身皮肤和毛孔接触新鲜空气。十一点,南方的太阳有点灼人。大部分人跑到海水中去,或者躺在海水旁边,接受浪花的溅沫。十二点,太阳当顶的时候,会游泳的人们畅快地游着,或者随浪起伏,或者仰卧在水面。不大会游泳的人们也在浅水地方玩着。当海面起了白浪时候,浴场上的广播便召唤人们离开了海。下午两点到三点中饭。三点到四点是雅尔塔的肃静时刻。无线电广播停息了,所有疗养的人们入睡了。午睡起来以后,文化娱乐工作员宣布最近一个时期的旅行和文化娱乐计划。人们乘着疗养所自备的两辆公共汽车,到名胜旅行去了。旅行回来,已经是八点该吃晚饭的时刻。晚间,有些人看电影去,有些人跳舞去,有些人按照克里木的习惯到邻近疗养所作客去。想看雅尔塔夜景的人们,散步到海滨路去。所有疗养人员在晚上十一点半钟前回来就寝。海水浴、日光浴、空气浴、旅行、娱乐,以及对有病的人的某些药物治疗,这一整套疗养制度使劳动者在不到一个月期间大大增强了体质。
在叶甫帕托里亚,在雅尔塔,正如在苏联其他的疗养地,有许多全家休养的。我们在火车上,轮船上,碰见了不少人携家去克里木。一家人当中一两个人得到疗养券,在疗养所休养。其余的人没有疗养券,住在疗养所附近休养。他们自己解决食宿问题。市立的医院为他们服务。这种不在组织以内的休养人们的数目,每年很多。
从雅尔塔回到辛费罗波尔的路途中,折到了亚尔德克。这是苏联少先队员疗养营。在二十九年期间,这个黑海南岸的疗养营,接待了许多苏联自己以及中国和各国的儿童。被送到那里的,都是学习和社会工作兼优的儿童。游泳、划船、爬山、旅行、营火、游戏,四十天的活泼生活和集体主义教育,留给儿童们深刻的印象。现在亚尔德克有四个营,其中三个常年工作,一个在夏季工作,一期休养着上千的儿童。
克里木有一百六十三个疗养所和休养所,其中
一百十九个散布在南岸。每年成千成万劳动者在这里度着自己的假期,享受着宪法所保证的休息权利。
在克里木,我们结束了一个月的乌克兰访问。直达班机把我们从辛费罗波尔载回到莫斯科。下午两点,我们还在克里木中心,下午六点,我们已经从空中再见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和莫斯科大学的大厦了。飞机经过乌克兰上空时,我带着惜别的心情,不时通过小窗鸟瞰了乌克兰的锦绣山川。四千二百万的乌克兰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苏联各民族团结友好的大家庭中,把共和国建设得多么强盛、繁荣和幸福呵!

越南人民军接管河内以东的海阳市
据新华社讯: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和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十月二十六日就海阳地区(河内以东)的移交达成了协议。协议规定:移交工作应该有秩序而安全地进行。双方都不得采取任何敌对行动,并应负责阻止任何破坏公共机关和公共财产以及侵犯居民生命财产的行为。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将派行政和治安人员先遣队去准备正式交接事宜。
按海阳市是海阳省省会,西离河内五十多公里,东到海防四十多公里,居民近三万人。八年来海阳市和郊区的人民一直支持抗战运动。停战以后,特别是河内解放后,海阳市的工人、职员、公务员们积极保护档案、资料和机器,不让法方的某些人员运走或破坏。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讯:越南人民军三十日晨六时三十分接管了海阳市。双方移交行政管理的工作已在二十九日下午五时完毕。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撤退的同时,越南人民军先遣部队即分三路进入海阳。接管工作在三十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完成。
海阳的接管工作是在有秩序和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的。同日下午二时,越南人民在这个新解放的城市举行了正式升旗礼。
十月二十九日,越南人民军依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已接管了位于海阳市周围地区第十七号公路上的化乃村、第二十号公路上的计瑟和第五号公路上的锦江村。越南人民军进入这些地方时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我志愿军积极帮助朝鲜人民进行重建工作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今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和重建的工作获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朝鲜人民的热烈赞扬。
据不完全统计,志愿军各部队在今年的头六个月里,共帮助朝鲜人民修筑了艾山江、龙川江等堤坝六百六十一条,总长十七万一千四百多公尺;水渠五百四十多条,总长十八万一千八百多公尺;修治了河道六条,总长一万零六百多公尺;另外,补修了四个大型贮水池。这些工程,共出土石和填土石二百零八万八千三百多立方公尺。在头六个月里,中国人民志愿军还帮助朝鲜人民修建公路和铁路的桥梁四百六十三座,砖瓦工厂等企业建筑十一座,房屋一万三千零六十三间,电影院、医院、礼堂、政府机关办公室等一百七十二座。志愿军各部队还帮助朝鲜农民在总计一千七百八十三万六千多坪的土地里进行了开荒、耕种、插秧、锄草和收割等劳动,并植树八百八十六万六千七百多棵。另外,志愿军部队帮助朝鲜人民进行了修建铁路、公路、牧场和闸门等工作。以上各项,志愿军部队共出了一百八十三万九千六百多个工作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巨大帮助,有利于朝鲜人民战后恢复工作和建设事业的进展。驻西海岸志愿军部队完成的水利工程,不但能防止当地水、旱灾害,并且使附近的农田得到灌溉,当地农民因此每年能增产一万七千多吨粮食。驻东海岸志愿军部队完成的水利工程,也使二百零四万二千多坪农田得到了灌溉。志愿军某部帮助黄海道朝鲜人民修建的水利工程和牧场、砖瓦工厂等五项工程,据黄海道人民委员会估计,就使朝鲜政府节省了二十万以上的劳动力,二十九万多公斤粮食,一千万元(合我国人民币四亿一千多万元)以上的资金。志愿军帮助修建的沙里院、新安州和高山郡龙池院里等地的几个砖瓦工厂投入生产后,就使平壤、开城、安州、博川和文德等地建筑工程所需的大量砖瓦得到了供应。
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指战员把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战后恢复工作看做是自己光荣的责任。“要像建设祖国一样来帮助朝鲜人民建设朝鲜!”成了志愿军战士们共同的口号。施工中,许多战士互相竞赛,保证超额完成施工计划。许多单位和个人创造了先进的作业方法,不断提高着工作效率。某部战士由于不断研究和改进了挖土和抬土的方法,就使工程进展的速度加快了两倍多。战士们还在施工中为朝鲜人民节约了大批资财。帮助建设平壤市的志愿军工兵部队某部,在半年里利用旧材创造的工具和器材就有一百三十六种、十万六千多件,不但节约了大批新料,并且使大同江便桥提前一个月完工。
朝鲜人民深切感谢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给予他们的无私的援助。朝鲜政府和各地人民派出了许多艺术团、歌舞团、电影队、农民演出队和群众慰问组,到各工地和志愿军部队驻地进行慰问和演出。朝鲜各地人民还献给志愿军各部队锦旗二百一十九面,感谢状六百多份,慰问信二万一千多封,蔬菜、鱼和其他食品等礼物二十六万四千多斤。朝鲜各地人民为了永久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他们的帮助,在许多工地上建立了纪念塔和纪念碑,并且把许多新建成的工程命名为“中朝亲善堤”、“勇士坝”“兄弟坝”“中朝友谊宣传室”和“友谊桥”等。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外国朋友们发表观感
日本妇女代表团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妇女代表团一行十二人,由团长、日本众议院议员、评论家、日本“妇女时报”社社长神近市子和副团长、日本参议院议员、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副会长长谷部广子率领,于二十四日到达广州,二十九日离广州回国。
行前,日本妇女代表团向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致告别书,全文如下: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各位姊妹:
这一次我们在贵国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访问,在这期间里,你们对我们表示了友谊和关怀,对此我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们怀着欢欣和敬意的心情,参观了贵国经过长期而困难的解放战争以后的今天所进行着的光荣的建设情况。直到今天日本仍然违反着历史的事实尚未与贵国恢复邦交,对此我们深感遗憾。我们这次所以决定应贵联合会的邀请访问贵国,也就是希望对改善这种情况有所贡献。虽然我们一行只有十二个人,但是我们是在全国人民的鼓励和支持下而来的。
我们深深地感谢妇女联合会给予我们这种访问的机会以及长期的款待和照护。同时我们在此表示我们的决心:我们一定正确地传达你们通过了我们对全日本妇女所表示的友情和关心,并努力使得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两国的邦交能够早日恢复。最后表示我们的衷心的谢意!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一九五四、十、二十八日
日本“全学联”书记长
应邀在中国访问了约一个月的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全学联”)书记长鲋子田耕作回国路过香港时,向各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都要求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希望日本获得独立,反对日本重整军备。”他说,日本人民今天在这方面的努力,对于亚洲和平是很重要的,同时也是亚洲人民的一致愿望。
鲋子田耕作还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国没有理由侵占这个地方。台湾问题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应该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
巴基斯坦妇女代表团团长
据香港“文汇报”二十六日报道:应邀来中国参加国庆观礼和到各地访问的巴基斯坦妇女代表团一行七人,在该团团长、回教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巴基斯坦妇女协会副主席沙阿·纳瓦兹夫人率领下,于二十五日在返国途中到达香港。纳瓦兹夫人在向新闻记者发表的访问中国的观感中提到中国的宗教自由时说,她曾参观了中国的清真寺,看见回教徒们照常进行着礼拜活动。她说,我们和许多回教徒接触过,他们都说在新政府之下生活得很愉快。
纳瓦兹夫人又说:有一件给我印象很深的事,就是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愿望。到处都有人在谈和平。他们要求和平的真诚愿望是不容怀疑的。
(新华社)

印度尼西亚总理同支持政府的党派会谈
许多社会团体表示支持政府并要求加强人民团结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以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为首的讨论内阁改进问题的委员会,二十五日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据官方宣布,会议气氛友好,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会议将在二十七日继续进行。
印度尼西亚政党团体协商委员会也在二十六日举行了会议,讨论加强内阁和改进政府的机构的问题。代表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出席这次会议的是旺梭尼哥罗、苏塔佐和罗西诺。
同时,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新的国会党团领袖萨达克说,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的一百七十个支部中,已有一百三十个支部打电报表示支持旺梭尼哥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塔斯社雅加达二十八日讯:据安塔拉通讯社广播,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二十七日晚再次和支持政府的党派的代表举行会谈。
各报刊载了各社会团体支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几十个决议。据“人民日报”报道,共有一百多万会员的各种团体都表示了支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并谴责反对党力图分裂人民团结的行动。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每天都收到几十份电报;这些电报要求加强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外国资本,争取和平,巩固友谊,争取使西伊里安归并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将在十一月一日继续和各党派代表进行会谈,商量改组政府问题。
报纸刊载了司法部部长、国家人民党领袖佐迪·龚多古苏莫的声明。他号召采取有力措施,反对恐怖匪帮,消灭“企图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的外国分子的横暴势力。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部长杜斌二十七日在棉兰举行的一个群众集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内阁已从全国各地收到了七百多封表示支持内阁的电报。他说,内阁是根据国会以一百二十二票对三十四票通过的政纲组成的,这个政纲直到现在并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