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厉行节约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
武汉市各工厂展开劳动竞赛
节约原材料减少废品有成绩
武汉市各工厂职工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重点,从十月初起先后展开了劳动竞赛。
纺织系统的职工针对用棉量和断头率高两个最大的问题,订出了技术措施计划,继续推广“小量混棉”、“宝塔分段”等先进经验,严格控制配棉成分、车间温湿度,并执行废花收回等措施。在十月上半月中,全市五个纱厂每件纱的用棉量平均比过去减少了六点七一斤。公私合营申新纱厂每天并节约用电两万九千度以上。
在机械系统方面,普遍的问题是铸件废品多,造成很大的浪费。国营武汉汽车配件厂加强了废品分析和中间检验制度,工人们并自觉遵守操作规程,积极学习技术,使铸件废品率由过去最高的百分之九十降为百分之十七,并且稳定下来。
轻工业系统的公私合营南洋烟厂职工设法改善通风和传送设备,严格控制每道工序上的烟叶损耗,使每箱烟的用烟叶量由过去一二七点七四斤降为一二一点五三斤,比轻工业部新定额低二点四七斤。公私合营武汉制漆厂职工均匀掌握碾磨,使漆的质量提高到八级,并将调和器使用油的损耗率降到百分之一点六五。
上海六十五个棉纺织工厂努力
实行安全合理和节约用电
上海市六十五个主要国营、公私合营和部分私营棉纺织工厂,进一步展开全面的安全合理节约用电竞赛。这六十五个棉纺织厂的用电量占上海全市工业用电量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六。从今年第一季度起由于各棉纺织厂注意合理节约用电,半年内各厂共节约电一千零四十三万度以上。第三季的耗电量又继续下降,仅据十九个国营纺织印染厂的统计,就节约了二百三十三万多度电。但各厂节约用电工作是不平衡的,如同样生产一件二十支包纱,最低的用电已到一百五十三度,而不少单位仍需要二百四十八度电。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各纺织厂在安全生产、保证品质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实行了合理节约用电,并正在制订具体计划。
玉门矿务局增产节约四百亿元
玉门矿务局职工自八月份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以来,到九月底已经为国家增产节约了四百六十五亿元的财富。
玉门矿务局第三季度基本建设和主要生产部门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机械厂、水电厂、运输大队等辅助生产部门,也都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技术革新运动已在职工中广泛展开,第三季度全体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八百多件。采油处调度员蒋瑞林建议利用含盐原油来洗井和处理事故,全年可节约二亿八千万元;炼油厂仪器室的职工改进了四种仪器,共节约七千多万元。采油、机械、水电等生产部门和基本建设部门也都先后成立了二十多个技术研究小组,对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起了一定作用。
东北第一工程公司三个工区
加强材料和工具回收工作
东北工程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二工区、四工区和五工区,在目前工程收尾的阶段中,加强了材料回收和工具回收工作,给国家节省了大批资金。二工区在收尾阶段及时提出了“不丢一材,不丢一具”和“消灭五头”(即砖头、木材头、钢筋头、管子头、电线头),以及“清除五底”(即砂子底、石头底、油桶底、灰袋底、灰槽底)的口号,并由工会设立了献礼台,鼓舞工人做好回收工作。五工区及时提出“工完场清”的口号,号召全体职工做好工程收尾时的材料和工具的回收工作。四工区的工区领导方面,亲自布置回收工作,并组织了收尾小组及时进行检查。到九月底,五工区节约了十六亿三千多万元,四工区节约了五十三亿多万元,二工区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织布工人
努力减少回丝节约原棉
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的织布工人根据本工段生产中存在的“质量低、浪费大”的关键问题,在第三季度初,普遍检查了回丝浪费的现象,并在“把每一寸纱都织成布”的口号下,想出了各种办法来杜绝回丝的浪费。当车工检查了劳动态度,加强了巡回,减少了拆布时造成的回丝浪费。过去,工人都用回丝擦筬簧把,现在都改用棉花包的包皮布,这也减少了一部分回丝浪费。装梭工人们认真执行工作法,减少装纬纱拉线的回丝,每天即可节约两磅左右的回丝,并基本上消灭了出“纱把”的回丝。这样,他们一天就能少出六磅多回丝。现在,全织布工段每天浪费的回丝已比第三季度以前每日减少了十磅上下。
大连被服厂职工改进剪裁方法
减少布头为国家节约棉布
自从国家公布实行棉布计划供应以后,地方国营大连被服厂职工,积极想办法改进剪裁方法,减少布头,为国家节约棉布。过去剪裁工人在操作中没有精确的统一的标准,各人有各人的一套操作方法,在工作中造成了浪费。现在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将缩尺标准研究成功,普遍运用这种剪裁方法后,每件衣服可以节约零点零二公尺布。第二门市部剪裁工人,在九月份,为大连工矿车辆厂加工一千四百付八寸长的帆布手套时,实行按图下料以后,就节约了帆布七十三公尺多。第一车间剪裁工人改变画样子的操作方法,消灭了剩布头的现象。他们在为百货公司加工的两万多件棉大衣中,就节约了三千七百二十九公尺棉布。最近职工们又积极研究用亚麻布代替棉布做棉衣和夹衣里布,以便为国家节约更多的棉布。
南漳酒厂试用橡子蒸酒成功
第四季度可节粮五十万斤
湖北南漳地方国营酒厂职工试用橡子蒸酒成功,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可为国家节约主粮五十万斤,并可使农民增加副业收入两亿元。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到现在,酒厂已试用橡子蒸过三次酒,前两次的试制工作,由于缺乏经验,同时领导方面依靠职工的思想不够明确,都失败了。第三次试验时,领导方面首先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说明用代食品蒸酒节约主粮,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的重大意义,并根据职工们提出的意见,派干部到农村吸收农民用橡子蒸酒的经验,结果试制成功,每百斤橡子可制小曲酒十八斤,如用大曲则可制大曲酒二十七斤。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节约用棉是纺织业的重要任务
马中艳
节约用棉,提高原棉的利用率,是棉纺织企业中一项经常的、重要的任务。特别在目前原棉生产的增长赶不上纺织工业发展需要的情况下,大力节约用棉就更有必要了。
解放以来,全国棉花产量虽然逐年都有很大增长,但仍赶不上纺织工业发展的需要。如一九五三年全国棉花总产量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五,而全国棉布销售量若以一九五○年为一百,一九五三年已达到三百四十三。为解决生产赶不上消费需要的矛盾,国家已采取了棉布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措施。但要进一步解决这一矛盾,除了要求农民提高棉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加强田间管理,保证棉花品质,并适当扩大棉田外,在现有的棉纺织企业和有关的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中,积极地提倡节约用棉,就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节约用棉不仅是解决纺织工业中当前原棉供应赶不上生产发展需要的有效方法,而且能促成棉纺织产品成本的不断降低,推动棉纺织厂企业管理工作的改进,为今后长期地贯彻节约制度打下良好的基础。
近几年来,全国各国营棉纺织厂在节约用棉方面已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各国营棉纺织厂平均每件纱用棉一百九十六点九八公斤,较第一季减少了零点零六公斤,若把今年上半年全国各棉纺织厂平均单位用棉量和去年比较,节约的原棉约可纺一千七百八十多件纱,可织六万多匹布。几年来,各棉纺织厂在实行节约用棉的过程中,在用棉管理上与技术措施上也已积累了不少经验。
但是,今天节约用棉的工作并不是都做得很好了,有不少工厂浪费原棉的现象还很严重,节约原棉的潜力还很大。同一地区,同一纱支,同一时期,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用棉量相差还很大,有的竟差十公斤以上。西南纺织管理局上半年用棉大大超过了定额的标准,每件纱用棉量一般高达二百公斤以上。上海国棉八厂、十三厂等今年第一季度超过原订计划用棉量的百分之一点五左右,平均每件纱用棉量达到二百零五公斤左右。西北区棉纺织厂浪费原棉的现象也很严重,如随便乱丢白花,用好花擦机器等。
有不少企业的干部对节约用棉的政治和经济意义至今仍认识不足,因而虽有节约用棉的技术经济指标,但却缺乏具体措施和严格的检查制度。有些企业对推行作业计划与改进技术领导的关系认识尚不明确,因而还不能把推行作业计划和节约用棉、提高质量等工作很好结合起来。
有一些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把节约用棉和保证质量对立起来,不了解要达到节约用棉的目的,必须加强生产管理和技术领导,因而不去从改进生产管理和改进技术方面多想办法,只片面地认为要节约用棉,就一定会使质量下降。这种错误的看法,影响了节约用棉工作的贯彻。
节约用棉在技术上的关键是加强棉纺织厂清花、梳棉两个车间的技术领导。这两个车间的落棉率约占总落棉量的百分之八十,而由于目前清棉机气流调节和梳棉机的隔距状态不良,不少厂存在着落棉量高,落棉中含杂率低,含有效纤维多的现象,因此,目前必须在气流与隔距两方面多下工夫。在清棉车间加强原棉管理,实行原棉逐包分级检验,按原棉产地以及含杂情况进行分类排队,逐批调换混棉成分,使混棉成分尽可能长期稳定。在进行这一系列工作时,除必须有系统地对一些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和加强技术措施外,还必须逐步建立清花、梳棉车间技术管理的各项制度,以达到合理地使用原棉,充分发挥机械性能,提高除杂效率,保证半制品质量的目的。此外控制清花间的相对湿度,保持原棉的一定含水,靠梳棉间的墙上添开气流门,设置烘棉间,严格管理清花间门窗启闭等,对提高除杂效率有直接影响。如果清花间除杂效率能达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梳棉机除杂效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就会给后部工序创造有利条件。为使落棉回用不影响产品质量,落棉在回用前必须很好加以处理。各地已普遍推行的纤维杂质分离机,经使用证明,处理落棉比较有效,今后在使用中还可继续加以改进。
除加强清花、梳棉车间的技术领导以外,还应注意做好清花、梳棉以后工序的工作,要设法减少飞花、回花、回丝,大力做好清洁工作,减少纤维损失;要注意加强保全保养工作,在机械运转状态正常的基础上发挥技术措施应有的效果。
节约用棉在生产管理上应注意的是:要掌握和提高各工序的制成率,健全原始纪录和收付制度,加强盘存,准确地计算用棉量,在注意提高制成率的同时,必须控制下脚率、亏耗率和回花率,要逐月分析研究制成率升降趋势,发现那一种落棉或回花存在着浪费现象,即应进行研究,制订具体办法和确定控制数字,加以贯彻。
在节约用棉的时候,必须加强技术领导,把提高质量和节约用棉在技术上统一起来。只注意提高质量不注意节约原棉是错误的。但只强调节约用棉不设法保证质量也是错误的。如南通大生一厂错误地把回用落棉作为节约用棉的唯一办法,因而没有抓住合理提高制成率为中心,全面地进行技术领导,安排技术措施。在管理和工人的操作方面也都逐渐陷于自流,结果使落棉回花逐月增加,制成率却逐月下降,形成严重的“大落大回”现象。在对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的教育和发动上,也偏重于尽量回用落棉,并错误地发动群众去开展收集飞花的竞赛,如梳棉车间的工人因热中于收集飞花,竟对因断头不接、接头不良而产生的大量回花回条漫不在乎,细纱工人们也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停台上去收集飞花,放松了正常的巡回规律和操作上的改进,有些工人见了断头也不接,甚至把尚未用完的粗纱就拗下来作为回花,因而钢丝回花达百分之三,粗纱头也达到百分之零点八,超过一般工厂的标准很多。由于这样“大落大回”的结果,从表面上看,用棉量的数字是降低了,但各种纱支的品质都有下降趋势,这就违反了“必须在认真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大量节约用棉”的方针。
有些棉纺织厂的职工对节约原棉还有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有的认为:“羊圈里还能没有羊毛,棉纺织厂浪费点原棉是不可避免的。”有的认为节约用棉是找麻烦,“星星点点的节约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这些思想如果不纠正过来,节约原棉的措施就很难贯彻。为贯彻节约用棉,各棉纺织厂必须抓紧对职工进行节约用棉的教育,使全体职工都懂得节约用棉的经济价值和政治意义。必须使他们认识:节约原棉的工作是经常的任务,一丝一缕积累起来,就会积少成多。陕西第二棉纺织厂,有的车间每件纱节约一钱,有的车间节约几两,第二季中就节约了二万多斤原棉。这些棉花能纺五十一件纱,织一千八百多匹布,可供一万三千二百多人各做一套新衣。如果全国各国营棉纺织厂都照他们这样做,就能为国家多生产很多纱布。此外,有关原棉管理的机构,对节约用棉更有直接影响,如仓储运输部门注意减少运途散失,仓存原棉注意防霉去湿,开窗换气,减少仓库下脚等,也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市最近举办的纺织技术革新展览会中,突出地展览了节约用棉的部分,提出了“从各方面加强工作,为节约用棉而努力”的口号。
过去节约用棉虽有不少成绩和不少经验,但是这些经验还没有很好地加以总结和交流推广,用来改进工作,今后各纺织企业必须注意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广。必须把节约用棉当做企业管理经常的重要工作,逐步改进企业管理,提高纺织企业的管理水平。

江西云南两省农民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
江西农民积极翻耕田地,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今年该省油料作物生产计划是五百五十万亩,较去年扩大百分之一百一十。九江县龙岗乡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开始种植时,有些社员不够积极。针对社员的思想,社长首先从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说明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的重大意义,并具体用算细账的办法,说明多种油菜的好处,结果全社把二十八亩垅田种上了油菜。在该社的影响下,周围互助组,单干农民也都积极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湖口县流泗乡彭述木互助组组员,懂得了增产油料意义后,也扩大了种植面积二十多亩。组员彭贵轩说:增加油菜种植面积的事,起初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原想种亩把田,够自己吃就算了;现在我认识到这是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利益的思想。并表示一定按照国家的需要来生产,多种油菜,供应城乡人民更多的食油。彭述木互助组还有二十九亩多田受了水灾,水退后还有很多渍水,为了及时种上油菜,组员们忙着开沟排水,同时还准备了很多肥料下到油菜田里,争取更大的丰收。
目前各地农民正抓紧季节,为完成全省油料作物生产而努力。 (本报江西记者站)
×××
云南各地在秋种中普遍扩大了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从种植菜籽的主要地区来看,冬菜子种植面积,全省将比去年增加约百分之四十以上。如文山专区的广南、马关、邱北、西畴四县均超额完成扩种计划百分之十五。曲靖专区的沾益县龙泉乡双河村今年扩种油料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昭通专区的威信县五区料场乡去年只种油料作物一百三十亩,今年扩大到一千零九亩。
各级人民政府对所属的农场都具体分给了种植油料作物任务,农业生产合作社及较好的常年互助组纷纷带头响应号召。在产量高和群众有种植习惯的地区,提倡大量种植;在群众不习惯,但自然条件适合的地区,则适当的提倡种植一部分。为了不使扩种油料作物挤掉其他农作物,群众还创造了利用冬闲田或开荒地和在蚕豆、小麦田内间种,地边沟内撒胡麻等办法。有不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还订立了灌溉和压肥的计划。为了帮助农民完成计划,省府农林厅积极准备农药、农械。并派技术人员帮助农民防治各种虫害。各地供销合作社亦积极调拨种籽、农具,及时帮助农民解决耕种中的困难。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并组织力量及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的解决,使扩种油料作物任务顺利完成。
(本报云南记者站)

湖北省回乡灾民组织起来恢复生产
湖北省沿江滨湖地区转移到外地的灾民绝大部分已返回家乡。各地返乡灾民,在人民政府大力扶助下,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克服了在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中的许多困难。黄梅、广济、阳新三县水淹区部分房屋需要修整,返乡灾民组织起来,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采取将大屋改小屋,利用残砖废料伙搭伙住,解决了很大问题。为了不误农时,增产粮食作物,从根本上解决生产度荒问题,各地返乡灾民均积极组织起来根据“退一亩,种一亩;排一分,种一分”的精神,开展排水抢种运动。云梦县顺店乡谢文太互助组,将田埂加高,用车、戽、挑的办法,三天排出十三亩多田,并抢种了农作物。在这个互助组的带动下,全湾二十多户组织起来排渍,三天时间,共排水抢种一百二十五亩。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带动下,新洲县在已退出的田地中,及时抢种了七、八万亩冬季作物。在抢种中,有的地方渍水过深,一时尚难退出,为了不误冬播季节,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还推广了小麦移植方法。
各地灾民陆续返回家乡后,人民政府即拨出大量款项,组织灾民生产。对灾民重建家园所急需的器材,经济部门已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省,陆续采购了小杉木八万余立方公尺,楠竹二百多万根,从镇江购芦席二十二万多条,以供应灾区;为了支持灾民恢复生产,有关部门并向外省采购蔬菜种籽六十万斤,调入大麦种三千余万斤,解决灾区冬播种籽困难;同时又准备了大量桐油、麻等渔业用品,以供应即将全面开展的渔业生产需要。

河北省三千多万亩冬麦播种工作基本完成
山西省解虞县开张乡进行麦田查苗补苗工作
河北省的冬小麦播种工作已基本完成。到十月二十二日,全省已播种小麦三千零二十七万多亩,占冬小麦播种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点七。现在各地农民正结合秋耕进行麦田查苗补苗,争取明年小麦增产。
今年河北省各地雨量很大,南部产棉区各县的农民,因地湿墒土好,想盲目扩大麦田。水灾区则有些农民以为种麦子到明年才能收割,不如搞副业生产现得利,种麦情绪不高。根据上述情况,产棉区和水灾区的各级党委,曾派出大批干部,向农民宣传了按照国家计划种植对于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农民的政治思想觉悟,修改了种植计划。产棉区栾城县朱家庄的农民,本来打算种四百九十亩麦子,经过该乡中共总支部的宣传教育,打通了农民的思想,全村把种麦计划缩小到二百八十六亩。天津专区各县向农民讲解了多种小麦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利的道理以后,很多农民不分昼夜地排水种麦。静海县李家庄等七个乡的农民,用六百多个水斗子、一百多条水龙,日夜不停地掏水,种了九千多亩麦子。
在种麦工作中,各地互助合作组织,再一次显示了它的优越性。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模范地按照国家种植计划播种小麦,并带动农民按照国家计划种植。临漳县东岗乡适合种棉,该乡刘明农业生产合作社原计划种五十五亩小麦,后按国家计划缩减成三十亩。在该社的带动下,全乡农民纷纷修订种麦计划,少种小麦,多留棉田。水灾区的农民,亲眼看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小麦种的快,种的好,也都纷纷组织起来,提高了小麦播种的速度。天津专区的静海、大城、文安、武清等县,就恢复和发展了八百六十九个互助组;全专区已经建成的九百四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部是边建社,边种麦,按时完成了种麦计划。
今年天寒地湿,有些地方的小麦种植后,麦苗出的不齐。现在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正结合开展秋耕运动,领导农民查苗补苗,以争取明年小麦增产。
×××
山西省解虞县开张乡东开张、普乐头两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进行麦田查苗补苗工作,给明年小麦增产打下基础。这两个社种完小麦后,社员们认为今年雨水充足,播种适时,而且又是密植,对麦田里缺苗断垅的现象便不大注意。该乡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就组织社干部下田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缺苗断垅的现象很普遍,有些麦田缺苗达十分之
一。这样才使社干部和社员们认识到查苗补苗的重要,于是这两社在十月九日组织了四十六个人的查苗补苗小组,逐亩逐垅检查补种。两社麦田缺苗达九十五亩,到十月十一日止已补了六十七亩,并且带动全乡群众开展了查苗补苗。该乡普乐头村农民三天内就补种了六十亩。 (王琦、张一)

热河省积极推广新式农具
热河省推广新农具工作已获得成绩。据统计全省已推广了一万多台小型综合号铲?机、七千六百多部波式无轮一铧犁、一万四千多部七吋步犁,一百多套全套的新式畜力农具及其他大批新农具。今年还继续推广一万部七吋步犁和四百部双轮双铧犁和钉齿耙。为了做好这个工作,省农业厅和省供销合作总社在九月份曾召开了农具专门会议,各县旗也举办了新农具技术手训练班,据凌源、北票等八个县旗统计已训练了农民技术手一千五百多人。目前,农民正紧张用新式农具耕地、耙地。
(尹忠)

内蒙古农民喜爱双轮双铧犁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部,九月份以来在全区试验推广一百八十台双轮双铧犁,受到农民热烈的欢迎。农民普遍反映:双轮双铧犁耕的又平又稳,不用人扶,十分省劲,比步犁还要好。平常一架步犁套三匹马一天耕四、五亩地,双轮双铧犁套四匹马能耕地十二到十五亩。现在农牧部又向北京农业机械厂订购了六千台,准备在明年供给农民,帮助农民发展生产。 (本报内蒙古记者站)

沈阳市郊区国营蔬菜农场和菜农发展温室和阳畦生产
沈阳市郊区国营蔬菜农场和菜农,今年发展了两万五千余平方公尺的温室和阳畦生产。目前,各温室的修建工程都已竣工。国营蔬菜农场新建的十幢玻璃温室(面积达四千余平方公尺)已开始生产。农场和菜农准备在温室里栽培的菜苗,现已全部育好。国营农场的西红柿、黄瓜苗有的都吐了须和开了花,小榆、红光、前进,红巾等蔬菜生产合作社,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在临时苗床内播了种,现在幼苗已冒出了三、四片叶子,生长得非常茁壮。其他如皇姑、铁西、沈河等区的菜农,也正在紧张地忙着育苗、播种。预计在新年前后,沈阳市广大人民,就可以吃到由当地菜农们生产的黄瓜、西红柿、青椒、茄子、芸豆等新鲜蔬菜。
(张庆福)

河南省白沙灌溉渠工程开始全面施工
河南省白沙灌溉渠第一期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为了给全面开工作好准备,并创造经验指导全面工程,白沙一号跌水、侯家楼连续跌水和三号跌水早在七月份就开始施工。工程所需料石已由崛山石场供应,自五月份以来,该场已打石料六千多方。所需钢筋、木料、水泥等外地材料,都已陆续运到,本地材料如白灰石料等也分别购到和开打出来。各工段运输道路已普遍修铺完竣,并已组织牛车、架子车二百五十辆进行运输。到十月下旬止,共已完成大小建筑物十二座,正在砌石、挖基的二十七座,已基本完成了九、十月份的重点施工任务。十月底即开始全面施工。从白沙到谷水河段的工程今年冬季可以完成,明春开始放水。
白沙灌溉渠是引白沙水库的蓄水来灌溉农田,是新中国用水库进行灌溉的首创工程。这一灌区自白沙起至颍桥镇止,全长约六十公里,西南依山,东北濒颍河,最宽处有七公里,总面积约有一百八十多平方公里。整个灌溉工程完成后,可控制全部灌溉面积二十三万多亩,每年约可增产粮食二千余万斤。 (丁耒章、孔令华)

我国瓷都景德镇
本报记者 孙祖年
江西省鄱阳湖的东部,有一座古老的城镇;这里四面环山,烟囱林立,这就是我国著名的瓷业生产中心——景德镇。
解放后的五年,是这个古老的瓷都步步新生的五年。市区主要的街道上出现了新建的国营建国瓷厂,公私合营瓷厂,制瓷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以及为瓷器加工的美术工艺社。为广大瓷业工人的经济和文化生活服务的百货商店、文化宫、电影院、京剧院、公园、体育场等也陆续建立起来。这里呈现着一幅“瓷业兴,百业兴”的繁荣图景。
景德镇的瓷器,古称“声如磬,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是我国劳动人民宝贵的工艺品。但官僚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者不喜欢我国人民保留这份宝贵的财富。它们迫使工厂倒闭,工人失业,绘画师转业做小贩和挑伕。一九三九年,景德镇瓷器年产量曾减到四万担,只有一九二三年最高年产量的二十分之一。历史上有名的瓷城消失了它往日的光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给这个古老的瓷都带来了新生的力量。全市人口从一九四九年的五万多人,增加到现在的十万人。一九五○年瓷器的年产量是二十九万七千多担,一九五三年上升到四十二万五千多担,今年计划增加到六十万担。
党和人民政府对恢复和发展瓷器生产经常给予很大的关怀。国家在这里建立了建国瓷厂,瓷土原料公司,瓷业公司,并且从供应原料、推销成品、改进生产技术、提高质量等各方面,帮助和指导个体手工业者。国家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的实施,给景德镇瓷业生产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途。
现在大批的个体手工业者已经组织起来,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到现在为止,全市已经组织起来七个制瓷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其中最大的社有近千名社员,最小的社也有二、三百名社员。合作社更加发挥了手工业者的生产积极性,有利于瓷业生产的发展,第二瓷业生产合作社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个生产合作社,有六百八十多个社员。他们过去分散制瓷坯,经常因缺少工具影响着生产,做出的各种瓷坯也不能及时烧制。解放以前,这里的窑厂,多为官僚资本家所有,他们任意抬高“烧价”,牟取暴利;许多个体生产者因本钱小,自己设不起窑,不得不忍受窑主的残酷剥削。第二瓷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梁有能,在一九四七年做出很多瓷坯,和窑主邵裕如议好:瓷器烧好卖出,再付烧窑费和利息。但瓷坯烧好以后,窑主反脸不认账,说:没有钱就得把瓷器全部扣下。梁有能忍痛把三千把壶,四千五百只茶杯以八折预售给窑主,自己几个月辛辛苦苦的生产,白白遭受了百分之二十的损失。去年他加入了第二瓷业生产合作社。
第二瓷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以来,生产量逐步上升,平均比分散生产时提高百分之三十。随着生产的提高,社员的物质生活改善了,而且有了一定的积累,这就有可能使劳动条件得到初步的改善。如过去使用手摇辘轳车制坯,弯腰曲背,非常累人;现在改用脚踏辘轳车制坯,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产量也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这些事实大大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使生产走向半机械化、机械化的信心。
陶瓷美术工作的改进,也是促进景德镇瓷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市从事这个工作的艺人有三千三百五十七人,大部分都是画瓷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中共景德镇市委为了加强对陶瓷美术工作的领导,组织了陶瓷美术委员会,并发动绘画技术较高的艺人组成工艺社,专门研究和改进陶瓷美术工作。轻工业部和中央美术学院先后派来了陶瓷美术专家,和艺人们一道研究改进瓷器的画面。经过几年来的集体创作,陶瓷美术有了新的发展,集中了历史上陶瓷美术工作的优点,创造了许多主题新颖、色彩鲜明的作品,受到了广大人民的喜爱。
现在,景德镇出产的瓷器除供应国内广大人民需要外,国外的销路也在不断扩大。今年四月为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和平生活,景德镇的瓷厂就制造了十八万件质量很好的饭碗、菜碟等日用瓷器。
景德镇周围群山中,蕴藏着丰富的瓷土矿藏。这是发展景德镇瓷业生产的有利条件。预计明年第一季度,一座国家新建电动半机械化的瓷器工厂和新的窑厂就要投入生产,景德镇又将出现更新的气象。

陶瓷艺人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徐文
景德镇不仅以生产质量优良的瓷器闻名,而且也以优美的陶瓷艺术闻名。
近百年来,在反动统治阶级的百般摧残下,陶瓷艺术长期陷入奄奄一息的状态。在那黑暗的日子里,陶瓷艺人不但经常遭受失业、贫困和饥饿的威胁,而且不断受到官僚、军阀的层层剥削和迫害。解放前,国民党官僚酆景福强迫当时著名的画瓷艺人汪大沧给他画瓷板,强迫艺人游长子给他塑瓷像;他们没有按期做好,就被关进了监牢。一九一四年,故名画瓷家王琦等为了研究祖国的陶瓷艺术,组织了陶瓷美术研究社,开办了陈列馆,结果被军阀刘宝提的军队捣毁了。在不断遭受迫害的情形下,年老的陶瓷艺人根本没有心情进行陶瓷艺术的研究工作,年青艺人更纷纷改行转业。以画青花的艺人为例,六十年前从业者达三千人,到解放前只剩下一百三十人!而老年艺人的不幸死亡,使许多珍贵的釉彩配方失传了!有些陶瓷艺人为了生活,不得不按照反动统治阶级的意图,制造出“裸体美人”画面的充满色情的作品。中国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陶瓷艺术就这样为反动统治阶级摧残着。
劳动人民所创造的陶瓷艺术,只有在人民自己当家做主的时代才被重视,才有获得不断发展的可能。现在,景德镇陶瓷艺人遭受迫害的、痛苦的日子永远一去不复返了。随着整个国家经济建设的恢复和发展,陶瓷艺术品的销路也扩大了。现在全市三千五百多名陶瓷艺人都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了。人民政府对那些年老力衰,艺术水平较高的艺人,拨出专款长期救济,使他们的艺术能够传授下来。七十三岁的老艺人吴龙发受到政府的长期供给,非常感动地说:“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老艺人才能受到这样的爱护和尊重。”去年他创作了出色的青花盘,在全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上展出,得到了好评。
人民政府为了帮助陶瓷艺人提高艺术水平,曾经派遣陶瓷艺人到北京美术工艺品展览会进行观摩,借以扩大他们的眼界。景德镇的陶瓷美术工艺社还把全市四十名最优秀的彩绘艺人组织起来,政府保证他们相当充裕的收入,使他们无所牵挂地进行集体研究。与此同时,市合作总社已组织了十三个画瓷手工业合作社和十三个画瓷生产小组,加强了对陶瓷艺人的政治领导和业务领导。
党和人民政府采取了发展陶瓷艺术的一系列措施,陶瓷艺人深深感受到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给予他们的温暖。雕塑家曾龙升当选为省人民代表以后,同行艺人更引为无限光荣。解放前失业十多年的著名陶瓷釉彩艺人陈鸿高兴奋地说:“现在做事才有劲啦!我们艺人不仅有了工作做,而且还能有自己的代表出席省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旧社会有谁知道我们艺人的名字!”今年在研究色釉的工作中,他发挥了高度热情,恢复了失传九十年的乌金釉,最近他又创造性地配制了苏联展览馆定瓷用的孔雀蓝色釉。
现在,陶瓷艺术已逐渐恢复了健康、明朗、简朴的民族风格。新的作品一般都反映了现实生活,如抗美援朝、各民族大团结以及鲁迅和刘胡兰的塑像,都成为创作的主题;此外,还创作了不少古典题材的作品,如屈原全身像、梁山伯与祝英台、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等。
在景德镇陶瓷艺术蒸蒸日上的今天,如何来描写陶瓷艺人的心情呢?陶瓷美术工艺社的艺人们说的好:“我们从前想找个地方陈列瓷器,供大家观摩,人民政府就开办了陶瓷馆;从前想大家能在一起研究,政府帮我们组织了工艺社;从前我们顶怕年老了失业,现在人民政府对老年人特别尊重和照顾!我们多年的愿望实现了。”
“我们多年的愿望实现了”这句话已经变成陶瓷艺人的巨大力量,它将把瓷都景德镇的陶瓷艺术推向更高的水平。(附图片)出国展览的瓷器之二——花瓶出国展览的瓷器之一——挂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