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公众欢迎苏联政府的新照会要求尽速恢复德国统一巩固和平
各国公众欢迎苏联政府十月二十三日致法、英、美三国政府的照会中提出的关于尽速恢复德国的统一和保障欧洲安全的建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在二十六日的社论中写道:德国人民必须在两条完全相反的道路中选择一条。一条是阿登纳和西方国家在巴黎协定和伦敦协定中所规定的走向战争的道路。另一条是导向和平和恢复整个德意志民族的主权和繁荣的道路。苏联政府的新照会展开了这些光明的前景。
“新德意志报”把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同苏联政府今年十月二十三日的照会作了对比。它写道:苏联政府在它的照会中建议,应该就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进行谈判,而巴黎协定在这方面所规定的措施将造成一种不可能举行自由选举的形势。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规定占领西德一直到一九九八年为止,而苏联政府则建议应该立即解决毫不拖延地从德国东西两部撤退占领军的问题。
基督教民主联盟机关报“新时报”二十六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现在必须采取行动了”的社论。社论指出:各国人民对巴黎协定和苏联政府今年十月二十三日的照会中的建议表示的态度,是当前的一个重大问题。社论说:必须行动、必须决定方向、必须决定将来是战争还是和平。
国家民主党机关报“国民日报”在二十六日的社论中写道:全德人民的任务是走苏联政府的照会所建议的协商的道路,反对实施威胁各国人民的军事条约。
“前进报”、“论坛报”、“柏林日报”、
“青年世界报”也都发表评论,欢迎苏联政府的新照会。“青年世界报”写道:苏联政府在它十月二十三日致西方三个国家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新建议是符合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因而这一建议得到全体德国爱国者的衷心欢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卡尔·马克思斯塔特的
“五八”机器制造厂的全体生产工作人员通过了致波恩联邦议院议员的决议。决议中说:德国人民没有给阿登纳权利,让他在巴黎签订可耻的协定。决议接着说:“我们向波恩联邦议院的议员们呼吁,不要让阿登纳缔结违背人民愿望的导致战争的条约。”
德国民主农民党奥得河畔法兰克福专区组织的代表阿图尔·巴赫在谈到苏联政府的照会时指出,德国农民应该尽力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建议:在今年十一月举行四国外长会议,以便讨论关于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
西 德
柏林西区的劳动人民也热烈欢迎苏联政府的新照会,对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表示抗议。
同时,西德的爱国者也加紧了反对波恩政府的军国主义政策的斗争。德国报纸消息说:西德各工会纷纷举行大会,支持德国工会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决议。
在汉堡“托列罗尔特”造船厂举行的工会会议通过决议,号召劳动者努力斗争,不让德国军国主义分子武装起来。索林根的五金工人工会通过决议,反对武装西德和反对征召西德青年参加新的德国“国防军”。
在曼海姆举行了青年大会,德国工会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在这次会上发了言。在大会会场上挂的标语写着:“青年要工作和和平,反对兵营和战争”。
在勒克灵豪森,一千四百七十八名矿工一致呼吁,要求缔结和约和撤退占领军。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二十七日以“争取和平和欧洲集体安全”为题发表社论说:苏联政府的照会是苏联为了缓和国际局势所采取的一个新的建设性的步骤。照会充分反映了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火花报”说,苏联政府的照会提出了为树立持久和平和保障欧洲安全创造条件的具体和切实可行的计划。罗马尼亚人民深切关怀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立即恢复德国统一,以一切欧洲国家的共同努力来保障欧洲安全,他们全力支持苏联的新建议。
匈牙利
匈牙利的“自由人民报”二十七日刊载了以“两条道路”为题的文章,文章写道:苏联照会的内容表现出苏联愿意进行商谈,表现出苏联愿意克服重大的分歧坚定不移地愿望促进德国问题的解决。
“人民之声报”写道:苏联照会的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告诉了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们:德国问题是可以达成协议的,没有一个国际争端是不可能通过协商获得解决的。匈牙利人民竭尽全力支持苏联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努力。
“匈牙利民族报”的文章“集体安全还是‘实力’政策”指出:苏联照会提出的问题是使国际局势稳定的关键性问题。
波 兰
波兰的“劳动之声报”在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说,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清楚地指出,帝国主义者所谓德国军国主义化是唯一出路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解决德国问题的努力应当导致和平,而不是要导致战争。文章又说,包括波兰人民在内的欧洲各国人民将加紧努力,使正确的苏联建议获得胜利。
二十七日的“华沙生活报”指出,现在有可能使统一德国问题的看法趋于接近,苏联表示愿意就德国问题进行谈判。走向和平和欧洲安全的道路不是通过规定占领德国直到一九九八年的“西欧联盟”,而是通过在和平和民主基础上统一德国和终止占领制度。苏联照会中的建议就表达了这种原则。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报”在“为集体安全而共同努力”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苏联是签订波茨坦协定各国中的唯一严格履行协定的一个国家。苏联曾多次向西方国家建议,根据波茨坦协定的精神就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进行谈判。苏联政府现在也在建议,为了恢复德国统一进行全德的自由选举。然而西方国家却开始制造新的障碍,并走上了苏联照会所指出的直接威胁欧洲和平的道路。文章写道,要达到欧洲和平与安全只有一条道路可走,这条道路就是苏联所提出的,即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
意大利
“团结报”刊载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苏联照会的内容,并评述了这一照会的意义。文章说,苏联照会在西方三国面前指出了两条道路:“要就是尽力和苏联共同解决统一德国的问题,要就是承担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德国继续分裂的责任,而这对于欧洲和世界和平是严重的威胁。”“团结报”写道:“在这两条道路中,苏联选择了第一条。它要求其他国家也明确地作出选择。”
“前进报”和“国家报”也刊载了苏联政府照会的详细摘要。“国家报”着重指出,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是明显地违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紧接着大战之后签订的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的,因为那两个条约的目的首先是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
(据新华社讯)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
号召法国人民反对批准武装西德的协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八日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在“人道报”上发表文章,号召法国人民加紧斗争,反对批准武装西德的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
多列士说:反对这些协议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新阶段。这个目的在于使国民议会不批准上述协定的斗争,其结果对法国的安全和欧洲的和平是极为重要的。
多列士说:十五天前单独投票反对这些协定的共产党人,将竭尽一切力量团结在法国人民中起作用的一切力量来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他们一定要毫不松懈地努力,直到民族力量的联盟战胜巴黎协定,就像这种联盟战胜“欧洲防务集团”那样。
多列士指出主张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人正在进行新的阴谋活动,强调和一切和平战士团结一致的法国共产党的任务是努力取得新的进展。他说:反对“欧洲防务集团”和争取实现越南停火的斗争的教训是不会白白放过的。法国共产党和一切和平战士之间已经建立了战争策划者在伦敦和巴黎活动期间所未能摧毁的联系。在具有威胁性的德国武装部队可能只要几个星期的时间就会建立起来的时候,一切有远见的法国人都要把他们的力量动员起来。
多列士接着指出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对法国人民生活的影响。他说:加紧进行的扩军运动会使得法国不能减少军费,不能使工厂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正当要求得到满足,不能使小商人和手工业者的困难得到克服。扩军运动会使房屋问题、装备农业的必要性以及公共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需要受到忽视。全体劳动人民和普通人民都被要求作新的“牺牲”。
多列士着重指出:一切善良的法国男女都看穿了政府说什么西德军国主义化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宣传。他们知道有通过有关国家之间的协商来解决德国问题的机会。他们正在要求对苏联十月二十三日的照会给予肯定的答复。
值此法苏条约缔结十周年纪念日的前夕,所有的法国爱国者都记取了过去的教训,深信制止武装希特勒的将军们以及接受苏联提出的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奠定欧洲安全的建议是绝对必要的。因此法国共产党在这次反对出卖国家利益和和平的斗争中也不是孤独的。建立一个民族力量的联盟有赖于我们的努力。
多列士指出:建立这种联盟的主要保证就是争取工人阶级一致行动的日益高涨的运动。在巴黎地区和各省里,社会党工人和共产党工人正愈来愈频繁地联合起来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现在到处都在举行联席会议,成立一致行动委员会。全国教师工会通过了反对武装西德的决议,参加
“工人力量”工会的工人和参加法国总工会的工人也发表了联合呼吁。社会党内部在参加政府问题上发生的分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党工人对政府政策的态度。法国社会党工人们不能不考虑西德社会民主党对巴黎协定的敌对态度以及西德工人们的意见,西德工人们认为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是一种致命的危险。
多列士最后说:如果我们每一个组织,我们每一个活动分子都抓紧时间,坚持不懈地努力来建立工人阶级的联合战线和民族民主力量的联盟,和平事业就完全有可能再一次获得胜利。

苏联首任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亚历山大·拉夫里谢夫和使馆人员已在二十九日下午四时许(当地时间)到达河内。
到嘉林欢迎苏联大使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越南政府的部长们,国民大会、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们,越苏友好协会、越中友好协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河内军政委员会及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河内、嘉林市民代表等共三百多人。我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波兰代表团首席代表奥格罗京斯基及波兰政治顾问也前往欢迎。
范文同致欢迎词说:苏联派大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具有重大的意义,这证明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关系将日益巩固和发展,并将对恢复和坚持越南及印度支那的和平、巩固东南亚及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越南人民相信在自己的巩固和平、实现统一、独立与民主的斗争中将经常得到伟大苏联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拉夫里谢夫致答词说:我和苏联大使馆人员怀着莫大的兴奋来承担巩固和发展苏联各民族与英勇而勤劳的越南民族之间的友谊的任务。苏联和越南两民族间的友谊的发展符合于两国民族的利益,并将对和平的巩固作出贡献。苏联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民族都深深地同情越南人民争取民族正当利益的斗争。我们和全体苏联人民一起敬祝越南人民在和平建设和争取统一、独立、民主的事业中取得更多的成绩。
当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亚历山大·拉夫里谢夫和使馆人员一起抵达中越边境的睦南关和谅山时,受到沿途居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越南劳动党代表的热烈欢迎。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沃尔科夫等
致电赫里欧博士祝贺苏法建交三十周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一些代表致电法国国民议会名誉主席、法国科学院院士、里昂市长爱德华·赫里欧博士,祝贺苏联和法国建交三十周年。
电文首先向赫里欧表示祝贺,然后说:“三十年前您主张确立和发展苏联和法国之间的关系,并且以充分的理由认为,各国之间不问其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如何而进行合作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是保障普遍安全所必需的。苏联和法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在国际关系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电文接着说:“你正确地认为: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会给包括法国人民在内的欧洲各国人民造成致命的危险。你把欧洲各国的密切合作,首先是加强苏联和法国在维持欧洲和平事业上的合作看成是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基石。你这些有益于苏联和法国以及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合作的言论始终引起苏联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反应。”
电文最后说:“我们敬祝你健康,继续为法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福利而努力。”
在贺电上签署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名字是: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民族院主席拉齐斯、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谢皮洛夫、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以及斯科贝尔琴、爱伦堡、吉洪诺夫。

越南人民不承认美国驻河内的总领事馆——越南“人民报”社论的摘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九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二十八日以“越南人民不承认美国驻河内的总领事馆”为题发表社论。
社论首先揭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军光复河内以后,美国政府继续维持它在河内的总领事馆。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又宣布说,由于日内瓦协定并没有规定建立新政府,因此美国总领事馆将继续执行职权,并负责保护美国新闻记者。
社论认为: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行为是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协定和国际法。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第十四条清楚地规定,在等待举行统一越南的普选期间,位于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北的地区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负责管辖。美国国务院竟公然否认了这一点。
社论指出:根据国际法,任何国家都无权在另一个国家设立领事馆,如果未经这个国家的政府的许可和如果两国没有建立关系的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没有外交关系;此外,美国也没有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许可,然而,美国却继续在河内维持它的领事馆。因此,美国政府已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并且不理会世界舆论。他们公然在河内维持他们的总领事馆这一事实不过是他们无耻的干涉政策的一部分罢了。
社论说明:我们代表越南工人和人民完全支持河内军政委员会关于不承认河内美国总领事馆的有力的声明。同时,社论表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决心保护一切外侨的生命和财产,只要后者尊重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法律。但是,另一方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也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的任何行为。(附图片)上图:十月十日,越南人民军举行河内入城式,河内市民热情地把鲜花献给前进的战士们。下图:河内市民围着宣传广播车听广播。(新华社记者 戴 煌摄)

关于裁减军备的五国联合提案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关于裁减军备问题的讨论,已经在十月二十七日结束。讨论的结果是: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加拿大、法国、苏联、美国和英国五国代表团提出的联合提案。
五国联合提案规定以苏联关于裁减军备的新提案和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报告书作为进一步讨论的基础,以便找出可以为大家接受的解决办法。五国联合提案的提出,是自从一九四六年以来,四大国在联合国内第一次采取的一致行动。因此,它的意义远远超过程序性质。它不仅使裁军问题有可能摆脱多年来所处的僵持局面,而且在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
联合国大会关于裁军问题的这次讨论,是在和过去不同的新形势之下进行的。美国对于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垄断的破产,日益鼓舞着各国人民争取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信心。同时,日内瓦会议的成就证明,即使在双方分歧很大的问题上,达成协议也并不是不可能的。美国所故意散布的裁军问题无法达成协议的悲观论调,是越来越难以令人相信了。
联合国大会之所以能取得的这一重大进展,是由于苏联代表团的主动。苏联在九月三十日提出的裁军新提案中,采纳了英法两国六月十一日的建议作为其基础。苏联提案采纳了英法两国关于分阶段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主张,从而使得双方关于裁军的阶段这一重要问题上的意见,大大接近了。苏联提案还规定根据一致同意的定额来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并且采纳了英法建议,规定以各国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军备和武装部队数量作为裁减的起算点。苏联代表团继续认为,各国达成无条件放弃使用原子武器的协议是极其重要的,但是它并不坚持必须在达成这一协议以后才能实行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以及建立国际监督等措施。这样,苏联提案就剥夺了西方国家多年来拒绝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借口。
苏联建议打开了在裁军问题上取得真正进展的前景,因而在联合国内外受到了普遍的欢迎。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都在会上赞扬苏联代表团的主动,并要求西方国家认真考虑苏联的意见。英国“观察家报”的一个记者把苏联建议在联合国中的影响称为一种“势不可当的乐观潮流”。正是这种潮流的巨大道义力量,对西方国家的态度发生了决定性的作用。
当然,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对苏联建议的巨大影响不是没有表示恐慌。他们害怕,苏联建议一旦实现了,就会给他们奉行的扩军备战政策带来难以克服的困难。例如某些美国通讯社就曾反映美国官方的情绪说,如果裁减军备真正有可能实现,那么人们就会更加相信,重新武装西德是“没有必要了”。正是由于这个缘故,美国和某些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在会上竭力缩小苏联建议的意义,并强调双方意见的分歧。美国代表在发言中甚至公然违反事实说,苏联同西方国家的分歧“差不多和过去一样大”。事实上,美国代表的发言,不仅是在反对苏联的提案,而且也在反对英法的建议。
但是,在各方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美国终于不得不同意和苏联及其他国家一道提出五国联合提案。
政治委员会通过的五国联合提案如果在大会全体会议上得到批准,裁减军备问题就将交给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去继续求得解决。这些委员会将负责把苏联提案和英法建议间尚存在的分歧,特别是在关于国际监督机构的职能和权力方面,取得协议。
迹象显示,美国正打算在未来的讨论中继续对达成协议制造困难。美国目前正在坚持它早已被驳倒了的主张,要求把制裁违反国际裁军公约的国家的权力,交给上述国际监督机构。大家知道,根据联合国宪章,这种制裁权力是应该属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
(新华社)

苏联文化代表团团长等发表访华观感
杰尼索夫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苏联文化代表团团长、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杰尼索夫教授在十月二十九日发表访问中国的观感,全文如下:
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苏联文化代表团,一个月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以及在各巨大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有机会与政治和社会活动家们,与科学界、国民教育、文艺界的人士,与工人、职员、集体农场的农民和合作社社员们进行了多次的会面。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对于我们代表团所提出的所有的问题——这些问题并不少,并且涉及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乐意地给我们做了相应的解答。苏联文化代表团的团员们怀着愉快的心情,根据中国同志们提出的要求,就苏联人民的生活情况做了报告和演讲,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在代表团访问过的一切城市和乡村里,都可以看到劳动人民显著的成就和胜利。代表团在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时,很愉快地看到了五年来人民民主制度大大的巩固、确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政权、奠定了真正民主的法律的基础。勤劳而智慧的人民的一切成就——在国民经济中建立社会主义成分,建立新的和改造旧的工业企业,国民教育、国民公共卫生、文学和艺术的显著高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等等——在今年九月底所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都得到了法律上的表现和确定。
人民中国的城市和乡村的劳动者以大规模的组织性、政治的和劳动的积极性给了代表团以强有力的不可磨灭的印象。中国社会的先进力量普遍地结成了广大的战线在向前迈进。他们为伟大的事业进行着斗争,这个事业的胜利将把中国变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共产党所制订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成为全国人民前进的方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有不少困难,社会主义建设者能够发现这些困难,并且知道怎样同这些困难作斗争,他们满怀着克服这些困难的信心。
苏联文化代表团非常高兴地看到了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日益增涨的友谊,看到了智力和体力劳动者愿以自己的贡献来进一步巩固两大国人民——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和加强文化合作的热烈愿望。
我们代表团对许许多多的中国朋友和同志表示感激和谢意,代表们一致欢呼:
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伟大友谊与全面的兄弟般的合作万岁!
彼得罗夫斯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苏联文化代表团团员、国立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院士在二十六日发表访问中国的观感,全文如下:
到许多中国的高等学校参观访问,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我到处都看到充满热情、富有天才和热爱劳动的学生。我认识了许多把一切力量献给教学工作的教授和教员,使我很满意。我到处都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发展高等教育的巨大关怀。我所访问过的许多高等学校,都正在修建新的大楼,装备新的化验室。
我衷心地祝贺中国各高等学校在培养对祖国、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限忠诚的高度熟练的专门人材的事业上获得巨大的成就。
苏联科学家对人民中国在文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上所取得的每项新的成就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把这种成就看做是全体进步人类的成就、是和平事业的成就。
祝中苏两国科学家之间的友谊联系日益加强!
文茨洛瓦
【新华社讯】苏联文化代表团团员、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主席团委员、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作家协会理事会主席文茨洛瓦在二十七日发表访问中国的观感,全文如下: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一九五四年我作为苏联文化代表团一名团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渡过的十月。在这一个月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令人高兴并难以忘怀的新东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全国人民的庆祝大典、怀仁堂里举行的盛大的国庆庆祝会、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因胜利而兴高采烈的人们的游行队伍。它是那样的团结、美丽、生气勃勃……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领导者们和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一起站在主席台上。
我们亲眼看到了沈阳,巨人似的鞍山钢铁公司和抚顺煤矿;中国伟大的民主主义者的陵墓——南京中山陵;沸腾着幸福生活的自由上海的繁荣街道;碧水映天、秋波荡漾的杭州西湖和炎热的华南广东的街道;武汉的长江防水堤;自由人民伟大的英勇劳动,其威力与天才令人惊赞并引以为骄傲。凡是我们到过的地方,我们到处都看到了人民正在进行热情的劳动和创造。
我永远不会忘记在人民中国很多城市同中国作家和艺术家的会见。
同中国朋友会见时热烈的握手和愉快的目光,他们对我国生活和文化始终不移的关怀和重视,他们对我们苏维埃人民的敬意和热爱使我深受感动。
我从我的中国友人那里知道了多少新事呵!关于中国和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关于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所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关于中国古远而杰出的文化,以及关于具有极其悠久而又丰富的历史、现在又充满着新生力量和才能的中国文学。由于接触到自由中国的生活、文化和人民,使我作为一个人和一个作家的知识大大地丰富了。
回国以后,我一定要把自己在你们这个美丽的国家所看到的一切转告给我国人民,向他们介绍中国人民怎样为建设社会主义,为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而斗争。
我在中国的时候,就产生了歌颂人民中国新生活的一些新诗篇的初稿。我相信,通过我的诗和随笔,能多多少少地把我们伟大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的生活和她的前途告诉给我的读者。
我的心里怀着我的新朋友们的热情的微笑和目光以及他们对我们伟大的祖国——苏联的敬意与友好的赠言,返回到我的故乡,苏维埃立陶宛去。我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文化合作。
我愿意向中苏友好协会及其领导方面和工作人员以及许许多多的中国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他们当我们在中国的国土上进行参观访问的期间向我介绍中国人民的经济和文化时所给予的不可估计的帮助。
祝苏中两国文学和作家们的友谊与团结日益发展和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