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迎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
苏联工厂农庄展开生产竞赛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工矿企业在迎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的生产竞赛中不断获得成就,许多工厂矿山都已提前完成了十月份计划。
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提前完成十月份的总产品和商品计划,并已完成了十一月份的生产拖拉机零件的计划。和去年相比,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将近百分之二十,工厂已超计划为农村生产了许多拖拉机。卡拉干达基洛夫煤业托辣斯在二十一日完成了十月份任务。在迎接节日的竞赛中,各矿井比去年每昼夜要多运出两列车煤,每部“顿巴斯”采煤联合机比去年同期每月要多生产八百六十二吨煤,平均开采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五。乌拉尔楚索瓦雅钢铁厂的工人们在竞赛中也获得了卓越的成就。这个工厂的阿布拉莫夫工作队由于改变炉料的比例和提高鼓风的温度,使高炉的有效容积利用系数达到了零点三五,高炉的生产率比一般的要高出一倍多。列宁格勒“工人”纺织工厂提前完成了十月份的计划,全厂九个月来节约了可用来生产一百万公尺布的原料,超计划积累了五十五万卢布。阿拉木图重型机器工厂也提前完成了十月份计划。它所生产的抽制金属丝的车床已比去年全年增加了一倍。提前完成十月份计划的消息还在不断从全国各地传来。
【新华社莫斯科讯】苏联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以生产成就迎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目前全国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正在高涨的劳动热情中继续进行秋收工作。截至十月十日为止,各地已完成收获谷物工作的土地面积比去年同期多三百五十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各地农民都争取在节日以前完成向国家交纳粮食的计划。到现在为止,已有四十个州和边疆区提前完成交纳粮食的任务。由于开垦了大批的生荒地,苏联东南部各地区今年都向国家交纳了远比去年为多的粮食。例如,阿穆尔州就比去年多交了百分之三十点八,新西伯利亚州比去年多交粮食四千万普特(每普特合三二点七六市斤)。在中亚细亚各共和国,农业劳动者正在紧张地收获棉花、甜菜、亚麻和马铃薯。收获这些作物的区域和集体农庄也热烈地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截至十日为止,马铃薯的收获面积已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一。
和这同时,各地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正在进行翻耕土地、播种冬季作物的工作。投入迎接十月革命节竞赛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这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十日为止,全国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播种的冬季作物,已比去年多八十九万公顷。俄罗斯联邦、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等加盟共和国都已超额完成了冬季作物的播种计划。全国国营农场已完成冬季作物播种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点四。到十月十日,全国完成的翻耕地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多了八百多万公顷。

苏联建筑业和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机械化
建筑高楼大厦的新方法
莫斯科市的新砂区现在正用新方法建筑一幢七层楼的新大厦。这座建筑物没有构架而是用大块钢筋混凝土预制板建筑。完成全部建筑工作只需要三个安装工人、一个起重机操使者、一个焊接工人和几个专作粉刷修饰的工人就够了。
塔斯社记者在访问了这个工地以后报道说:这座房屋的建筑工地有着不平常的景象。那里看不到砖头或木料,只看得到堆放得很整齐的大块钢筋混凝土预制板,这些预制板本身就是现成的结构。不论外墙和里墙、地板和隔墙,都是从一个附近的建筑场运来安装的。一部五吨重的起重机把有一扇窗户的预制板举起,放在墙基上。安装工人把它安装好之后,一个焊接工人就把它牢牢地同旁边的预制板焊接起来。于是,一个房间的外墙就完成了。它的外表刷上一层装饰用的混凝土。它的里面不需要涂灰泥只要油漆一下就行了。
起重机再动一动,这个房间的内墙也就迅速地安装起来。地板也是用起重机安装的。下面一层楼的房间的天花板,同时也就是上面一层楼的房间的地板。
这种用大块预制板建造房屋的方法使整个建筑过程完全机械化,并把建筑工地变成一个输送装置。这样就大大地减少了建筑所需要的时间,减轻了工人的体力劳动。这种方法第一次是在乌拉尔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应用的。在那里,一幢有三十二个房间的四层楼房屋,只要十个人分两个班工作,平均用二十八到三十个劳动日就建成了。
比“草原巨人”更有力的巨人
苏联继续创制各种新式建筑机器,使水利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机械化。苏联现在制造的一种掘斗为二十公方的自动移动挖掘机,比号称“草原巨人”的现有的自动移动挖掘机的掘斗还大百分之三十。新克拉马托尔斯克机器工厂最近设计的一种电动炼轨式掘土机,掘斗有十五立方公尺,一昼夜能掘土一万三千到一万五千公方泥土。自卸卡车也在进一步改善。过去自卸卡车是向后面卸货的。而现在正在设计的一种自卸卡车,不仅向后面卸货,而且还同时向两边卸货,这可使卸货工作简便和迅速得多。为了进一步提高混凝土工程费力操作的机械化水平,苏联正在设计一种使水泥从火车和驳船上卸下的工作机械化的新装置。
由于各种建筑机器的生产的发展,苏联水利工程中建设工作机械化水平日益提高。目前苏联各大水电站建设工程中,土方工作百分之九十七点五,制造和浇灌混凝土的工作百分之九十八点八已机械化,有成千成万台挖掘机、推土机、铲土机、载重二十五吨的自卸卡车在工地上工作。在混凝土工程中,从启卸水泥、石子、砂子一直到混凝土装桶,整个生产过程都机械化了。 (据新华社讯)

“赤旗报”发表社论拥护中苏对日关系宣言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在十六日发表了题为“争取和中苏两国恢复正常的邦交”的社论,拥护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
社论首先对中苏两国的联合宣言和联合公报表示热烈欢迎。社论说:中苏两国的联合宣言和联合公报不仅对亚洲和平和日本的将来具有无可估量的重大意义,并且也成为保卫世界和平,影响今后的世界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举手欢呼这两个国家合作的新的发展。这两个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对日本的将来更是一个无可衡量的巨大援助。
社论接着追述中苏两国一贯遵循对日本所采取的和平政策和对日本的独立、民主、自由所表示的关怀说:日本和中苏两国直到现在没有建立正常的邦交,正如中苏两国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所指出的那样,障碍是因为日本的主要占领国美国,践踏着日本人民的利益,破坏了大国协议——波茨坦公告,强行订立旧金山“和约”和其他战争条约,迄今仍把日本当做被占领国家,在全国各地遍设军事基地。很明显,这些事实正在“伤害日本人民的民族自尊心,造成使日本人丧失信心的气氛,束缚日本人民的各种才能”。
社论指出:日本人民根据波茨坦公告,获得完全的民族独立、建立自己的民主制度、发展自己的独立的和平经济和民族文化、和中苏两国政府恢复正常邦交的条件已经成熟,并且联合宣言也指出:“日本方面为保障它的和平和独立发展的条件所采取的一切步骤也将会得到中苏方面完全的支持”。
社论在谈到最近中苏两国在处理战犯、日侨归国、渔业、贸易、文化各方面向日本表示的友好后,继续指出:美日反动势力完全不愿意看到这个爱好和平的两大强国的建议。他们为了妨碍因日内瓦会议而获得发展的世界和平和安全,继续占领台湾、冲绳岛和日本,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朝鲜统一,组成东南亚侵略集团,执行战争和奴役的政策。由于上述原因,现在根据中苏两国的联合宣言所确认的各项原则,为解决日本和中苏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进行努力,特别显得重要。
社论最后强调指出:粉碎把日本永远当做被占领国的旧金山“和约”,撤除军事基地,对目前的和平和独立具有重要意义,而对此感到不利的只有美帝国主义和少数的卖国势力。我们必须以全国人民的力量孤立这些少数的战争势力,我们必须扩大全国人民的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为实现中苏两国的对日关系的联合宣言及其具体建议而奋斗。因为这条道路不仅是符合日本人民利益的一条道路,并且也是向着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更跨进一大步的唯一的道路。
社论最后说:摆在日本人民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一条是战争和破坏的道路,另一条是和平和繁荣的道路,面对着这一重大的时机,希望日本人民能作充分的考虑。

蒙古公布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选举结果
人民革命党和非党联盟获得选民热烈拥护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真理报”二十七日公布了十月二十四日举行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选举的结果。
参加艾马克(省)、市、苏木(县)、霍伦(区)、巴戈(乡)和霍林(分区)等各级呼拉尔
(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选举的选民人数为全体选民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投票选举蒙古人民革命党和非党人士选举联盟的候选人的选民人数达参加投票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共选举三万二千一百四十名地方机关的代表。其中蒙古人民革命党党员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五九,非党人士占百分之六十八点四一,妇女代表占被选上的代表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八九。

寮国抗战政府总理苏发努冯发表声明
寮国战斗部队愿同老挝政府合作巩固和平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越南通讯社老挝二十八日讯:寮国抗战政府总理苏发努冯亲王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八日在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某地发表声明如下:我郑重声明,寮国战斗部队愿意同老挝王国政府合作,以便履行日内瓦协定,巩固和平和实现老挝王国的统一。

河内军政委员会受权发表声明
斥责美国官方人员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的声明,并宣布不承认美国驻河内总领事馆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讯:河内军政委员会十月二十七日就最近美国官方人员所作的声明受权发表声明如下:
最近美利坚合众国官方人员所发表的关于前美国驻河内总领事馆的声明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的一种侵犯;这些声明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协定明文规定位于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北的地区是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统治下的。
河内军政委员会认为这些声明是不能容忍的,并且宣布不承认美利坚合众国驻河内总领事馆。

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派遣机动视察小组
调查柬埔寨王国军队强迫集中平民的情况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六日讯: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为了彻底了解柬埔寨王国军队在战争期间把三十万柬埔寨平民强迫集中在他们据点附近的情况和找出正确的解决办法,曾派遣机动视察小组到茶胶省强迫集中平民的地区去进行调查。小组在十月十九日到达罗曼县茶荻村后即开始工作。被集中在据点附近的居民在得到小组的代表们给予的安全保证以后,照实地回答了向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其中一个居民说,他们被迫离开他们的村庄并且被带到这个地方,他因为害怕王国政府的惩罚,不敢反抗。另一居民揭露说,他们住在那里像在牢狱里一样。据点里的军队把他们送到各种杂务队里做工。他又说,这是住在这里的两百户人家的共同遭遇。
机动视察小组调查了被集中的平民的生活。代表们首先看到的是房屋非常简陋和矮小,并且没有井也没有池,平民们只得喝污水生活。这说明了每年在这个村子里为什么会有许多人得传染病死亡。平民们没有一家有足够的土地可以赖以为生。在原住的村子里有土地的人也被迫使土地荒芜下来,因为有严令禁止在集中村的居民回去看他们原住的村子。
这些被迫集中的平民每天要进行两次集合点名,集合时谁要是不见了,谁的家属和亲友就要受拷问。到夜晚,据点上的部队经常装作土匪来打家劫舍。
经过审慎的调查以后,机动视察小组问平民们是否愿意回他们原来的村庄。全体到会的平民都举起手来,要求回家。
机动视察小组在茶胶省罗曼县茶荻村的调查中所见到和听到的事实,都已详细地作了记录,以便向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提出报告。这些事实构成了无可反驳的证据,证明柬埔寨王国军队继续把平民拘留在柬埔寨全境的据点的周围。

应邀访问我国的印度妇女代表团发表声明
赞扬我国的和平建设和妇女对国家建设的作用
【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参加我国国庆观礼和访问的、以安穆·斯瓦米纳坦夫人为首的印度妇女代表团一行九人(代表团共十人,其中一人已在十五日离开我国)在二十四日到达广州。代表团中八人已在二十五日上午离广州经香港回国。
行前,代表团发表了一份由全体代表签名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十位代表印度不同的社会、文化和政治的妇女,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邀请,来到中国参加一九五四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庆祝典礼,以及了解中国在教育、社会和经济方面所获得的进展。我们这次访问是一次亲善的访问,我们给中国妇女带来了印度妇女的敬意,并且为增进我们两个大国之间的友谊和谅解。我们四星期的访问已经结束,我们很高兴地说:我们认为我们已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我们的中国女主人所给予的热情招待和照料,以及和来自远方的国家——如法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南非、越南和意大利——的代表团发生密切接触的机会已打下了国际妇女间的亲善和友谊的良好基础。我们希望这种基础将加强世界和平。
在我们访问的期间,我们的女主人不遗余力地为我们的访问安排了广泛的计划。我们深切地感激这种好意,因为它更清楚地反映了中国今天为了全面的发展所正在进行的大规模的努力情况,虽然不可能在这里把我们各种各样的感想都详细地写出,但是我们都因中国为了达到它的目的所作的努力,以及中国妇女们在这些成就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而深受感动。我们参观了托儿所、学校、专科学校、大学、民族学院、工厂、合作社、一所集体农庄,正在办理离婚案件的法庭等等。我们访问了工人、农民和资本家的家庭。最使我们受到感动的是我们被邀参加十月一日长达四小时的国庆节游行观礼时所出现于我们眼前的群众的热情、国家的工业成就以及文化成就的精采纪录。这使我们对于今日的中国有了一种印象深刻的了解。这是一种令人难忘的壮观,特别是当男人、妇女和儿童们经过毛泽东主席和他的政府的人员所站的观礼台时向他所发出的自发的和热烈的欢呼。
我们的旅行大部分是在中国东部进行的,在中国东部访问的各个地方中,当然我们在北京逗留的时间是最久了。在那里,我们通过联合会的组织和工作人员了解到以前因封建习俗而被束缚在家庭中而且大多数不识字的中国妇女,今天如何在她们国家的革新工作中起着很大的作用。在我们访问的每一个地方都看到妇女们如何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中,在工厂和集体农庄中担负一些十分负责的职位。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宪法和婚姻法所保证给予妇女的权利已经实现了,而且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许多在解放前受压迫受侮辱的妇女今天已得到了各种机会,结果他们成为著名的模范工人,甚至成为全国的代表。对于取得杰出的生产成绩或有了新发明的工人的鼓励和表扬,是值得推荐的事情。我们所到之处都在进行建设。我们的中国姐妹们在改善她们国家状况的工作中起了这样重大的作用使我们感到很骄傲。我们参观了教育机关,知道了政府在解决使千百万不识字的人受教育的这个巨大问题上所作的努力。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所有的高等教育都是完全免费的,而毕业生不仅是立刻有工作,而且新中国还需要更多的人。
在我们访问的农业合作社和集体农庄里,我们看到为合作经营农业而进行的各种工作如何产生良好效果的情形,看到那里的农民都在指望着更好的前途。我们会到了一位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农民,这证明了他们上升到最高的地位是没有阻碍的。我们很高兴能有会见周恩来总理和宋庆龄夫人的幸运。我们诚恳地希望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联合声明里所提出的五项原则,会导致世界各国间的谅解与和平。我们已经看到中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志。我们印度妇女和我们中国的姊妹们都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要团结起来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保证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谅解从而维护世界和平。我们祝贺我们中国姊妹们的成就,并且诚恳地希望她们这种促进国际妇女间谅解的努力会收到效果,世界的和平与幸福得以实现。我们再一次诚恳地感谢她们在我们访问期间对我们的照顾和爱护,并且感谢她们使得这次访问非常愉快和舒适。中国人民万岁!
安穆·斯瓦米纳坦,西塔·帕马南,麦赫尔·达詹·纳·华迪亚,坎伦杜·马蒂·沙阿,雷努·查克拉瓦蒂,阿纳苏雅·吉安·昌德,维洛迪,伊斯马特·楚格塔伊,拉詹·尼赫鲁。

郭沫若电贺哥伦比亚大学建校二百周年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致电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祝贺哥伦比亚大学建校二百周年纪念。电文如下: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敬爱的校长先生:
谢谢你们邀请中国科学院参加贵校二百周年纪念大会,但因工作关系未能派代表出席,谨此致以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的科学教育事业为保卫世界和平和造福人类而努力。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美国侵略集团的恐惧症新华社评论员
 江南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看来正害着一种由于疯狂仇恨中国人民而发生的恐惧症,他越来越害怕许多国家不赞成美国在联合国中抵制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越来越害怕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朝一日会恢复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在联合国讲坛上,洛奇已不止一次地发作过这种恐惧症了。
十月二十四日是联合国日,也是联合国成立九周年的纪念日。一些国家的外交家在这一天发表了演说。这一回洛奇也没有错过机会。在一篇为联合国日而发表的演说中,洛奇本来有许多事情可以谈谈的,例如美国把联合国当做它的橡皮图章使用的政策怎样损害了联合国应有的权威;美国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怎样削弱了联合国的作用等等。
当然,要美国的洛奇来指出这些美国干下的事情是很困难的,罪犯怎会轻易承认他自己的罪行呢?因此他就把他的联合国日演说变成了一篇为了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捏造出来的谎言大全,来发挥他对中国人民的深刻仇恨。他硬说中国犯有十六件所谓“重大的国际罪行”,因此,据他说,中国“不配参加联合国”。
如果要知道像洛奇这样的美国外交家在制造谎言这方面是怎样的低能,只要看一看洛奇硬说中国犯下的十六件所谓“国际罪行”就够了。
在这十六件所谓“国际罪行”中间,除了重复一些老一套的对新中国的诬蔑以外,绝大部分不过是把美国侵略集团自己犯下的罪行硬栽到别人头上。例如:美国对朝鲜的侵略,美国用武器、金钱和空军人员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干涉,美国在东南亚组织军事集团,干涉各国内政的阴谋活动,美国在朝鲜进行的细菌战,美国在朝鲜用最野蛮、最血腥的屠杀手段来强迫扣留四万八千多名朝中被俘人员,美国勾结蒋介石卖国集团迫害华侨、抢劫在中国沿海航行的中国和各国船只,所有这些全世界都知道是美国侵略集团干下的事情,在洛奇嘴里却都变成是中国干下的了。
不但如此,洛奇为了表现他的出奇的头脑混乱,还发明了一些国际间从来没有听见过的所谓“国际罪行”。例如,洛奇说,中国在经济建设中聘请了大批苏联顾问和技术人员,中国废除了蒋介石卖国集团同美国帝国主义缔结的卖国条约,自从朝鲜停战以来还有大量中国人民志愿军保持在北朝鲜,都是所谓“国际罪行”。
除了洛奇自己以外,谁都看得出这些诬蔑是多么荒唐。这些诬蔑使人觉得洛奇最好应该回到大学里去念一下国际法的课程,以免再在联合国讲坛上丢脸出丑。就以还有大量中国人民志愿军留在朝鲜这一点来说,作为美国代表的洛奇总应该知道,在六月十五日日内瓦会议上,拒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提出并得到中国支持的从朝鲜按比例尽速撤退外国军队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代表史密斯。
洛奇在联合国日的这种毫无理性的发作,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人们晓得,自从中国人民赶走了蒋介石卖国集团、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美国侵略集团就对中国人民抱着深仇大恨。他们一心想把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搬倒下来,好让他们重新骑在中国人民头上。他们从军事、贸易、政治各方面来和我们做仇人。他们违背许多国家的愿望,顽固地抵制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固有地位。但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益强大,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作用日益显著,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为应当迅速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举行关于承认蒋介石卖国集团代表团的证书的表决时,反对、弃权和不参加表决的几乎占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百分之四十二。这次表决是蒋介石卖国集团从一九四九年被赶出大陆以来在这种表决中得票最少的一次。在这股不可抗拒的激流面前,美国侵略集团非常恐惧,因此要指使洛奇装出一副气势汹汹的面孔,对中国人民破口大骂,企图这样来给自己壮壮胆子,同时吓唬其他国家,强迫它们跟着美国把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一次又一次地拖延下去。在联合国日这样的日子里,洛奇知道一定会有人对于中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感到遗憾,这就引起了他的恐惧症的发作。
但是历史并不是美国侵略集团创造的。美国侵略集团纵然暂时还能够使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问题成为多年生的草,它却绝对无法阻止这棵多年生的草开花结果,而这个开花结果的日子却是一定要到来的。这就不能不使洛奇之流的恐惧症更其带有歇斯底里的性质。无情的事实是:就在洛奇大骂中国,硬说中国不配参加联合国这一天,丹麦外交大臣汉森在联合国日广播中却说出了全世界的普遍的意见:在联合国中代表中国的应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专栏:越南通讯

南越人民的心向着胡志明
新华社记者 张结
一、飘扬在伪军碉堡上的第一面金星
红旗
在西贡西南的沙沥省高岭,有一个由保大伪军第四连据守的碉堡。伪军连长是一个凶狠成性的人,他经常屠杀碉堡周围的居民和捕杀在附近活动的民主政权的干部。停战以前不久,这个伪军连长捕杀了一个民主政权的女干部,并且命令把尸体压在碉堡前面的石头堆下面,烈士的鲜血染红了石块和下面的土地,伪连长自以为用这种血腥的手段,就可使人民害怕并且和民主政权的干部疏远了。
停战后,这个地区被划为越南人民军的临时驻扎区,伪军要从那里撤退。但在伪军撤离的前几天,却意外地来了一位中年妇女。她穿着平常的农家妇女的服装,带着一个小包袱。一到碉堡跟前,她便固执地问伪军什么时候离开那里。伪军连长问她为什么要打听这些事。这个妇女安详镇静地告诉他说:“在你们离开后的第一分钟,我要在这里挂上民主共和国的国旗——那是我们自己的国旗。”
这简单的答话把伪军连长惊呆了。在碉堡前面被他惨杀的烈士的血迹还没有干,他指着血迹厉声地问道:“你不怕吗?”但那位妇女却用同样安详的声音回答:“怕,我就不来了。”她的镇静的态度使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匪徒慌乱了。他只是咕哝着:“你等着吧,还早呢!”
从此这位妇女便一直守候在碉堡跟前,饿了就拿出包袱里的干粮来吃。第三天,碉堡的伪军终于撤出这个地区。伪军连长在最前面走着,离开碉堡不远,他一回头却发现碉堡上出现了一面鲜艳的金星红旗——它显然是农家妇女手制的,这面旗在八月的天空里迎风飘扬,象征着越南南部人民永不动摇的决心。
二、“拥护地上的!反对墙上的!”
西贡以西不过十几公里的德和,在战争期间一直驻有很多法军和保大伪军。南越停战的第一天——八月十一日,德和人民组织了一次示威游行。游行的人们高呼着“拥护和平”“拥护胡志明主席”的口号。许多好多年不出门的瞎了眼睛的人,也让他们的孩子或孙子牵着手参加游行。游行的队伍从城区走到城郊。很多在田地里工作的老年人跑到队伍跟前问:“你们拥护谁?”游行的人们回答:“我们拥护胡志明。”这些老年人一听就兴高采烈地说:“好啊,拥护胡志明,我们一定要参加。”他们来不及放下农具,便跑进队伍里去了。游行队伍越来越大,很快便汇合了好几千人。
人民热爱胡志明主席的情绪,使德和的伪政权大吃一惊。不久,他们便布置了另一次“游行”,企图让人们“拥护”傀儡皇帝保大。
那一天,伪军警把人们强迫集中到一个广场上。伪军人员事先并准备了画像。有意把胡志明主席的像放在地上,把保大的像挂在墙上。当人们被强迫集中以后,一个伪军人员便开始带头喊口号:“拥护保大皇帝!反对胡志明!”但人群沉默着,没有一个人跟着喊。
周围的伪军人员恼羞成怒了。他们乱吵乱叫,强迫人们跟着叫喊。突然人丛中有人高呼一声:“拥护地上的!反对墙上的!”沉默的人群中立刻爆发出一阵欢笑声,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喊着:“拥护地上的!反对墙上的!”这声音像春潮一样愈来愈高昂,它淹没了伪军人员的叫骂声。

越南妇女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参加我国国庆观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团,在团长、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阮淑媛率领下,二十七日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二十四日到达广州后,连日参观了广州名胜古迹和学校。
日本青年代表鲋子田耕作已在二十六日离开广州回国。

美日会谈的预备谈判正加紧进行
美国企图尽快重新武装日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美日会谈的预备谈判正在华盛顿紧张地进行着,以便为日本首相吉田在十一月上旬到达美国后开始举行的正式会谈铺平道路。
会谈的预备阶段已经说明,会谈的基本目的是为了增加日本重新武装的速度。据日本方面的消息说,参加预备谈判的日本负责人、通商产业相爱知揆一从国内带去了两个有关日本重新武装的计划。一个是“防卫厅”在一九五五会计年度把日本武装部队总共增加三万四千人左右的计划,还有一个是通商产业省拟订的增加日本军火生产的三年计划。这两个计划有着共同的要求,就是要求美国给予
“援助”来完成。据合众社说,在美国方面,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官员要看日本明年度增加军备的程度,再来“决定他们能供给多大数量的军事援助——金钱和装备——来支持这种增加”。
日本的经济困难愈来愈明显地妨碍着日本重新武装的进展。因此,在美日会谈中也要涉及这个问题。双方正在讨论日本向美国购买剩余农产品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贷款等事情。日本争取能在明年以日元付款向美国购买价值一亿三千多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这个数字接近日本一年付给驻日美军的变相“占领费”的数额,可是还不到今年上半年在美国控制下的日本对外贸易的入超额的五分之一。